我和豆哥走天下之俄罗斯篇(20天从东向西的自由跨越之攻略型游记)

月儿弯弯微微笑 LV.14
2017-01-06 21:44 2510/21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俄罗斯为我带豆哥出国游的第二站,我想或许是某年某月所看到的一张贝加尔湖清晨的照片?或许是李健那首歌里的淡淡的忧伤?或许是友人从俄罗斯归来后那挥之不去的思念?又或许是人民币对卢布的汇率?总之,俄罗斯这个传说中神秘高冷却很美丽的国度,我们三大一小四人组、俄语白痴勇敢的来了
        至于为什么要写这篇游记(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篇攻略型游记),主要原因是出发之前我看了50篇以上的游记(我很勤奋吧),可下载保存的仅有几篇,因为不少游记都是风景和心情的描述,看上去的确很美,让人产生强烈的想去游玩的欲望,但却没有多少实用信息,对我们这些后来者没有太多的指导和帮助作用!而要一个完全不懂俄语的人到英语不普及的陌生国度自由行那是需要极大勇气和大量帮助的(你应该懂得这种痛),所以有了这篇游记!我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带来更多的实用信息,给朋友们更多的帮助!如果不想看前面攻略信息的朋友可通过目录进行选择,直接看后面的行程哈而我是一个纯粹的理科生,不善诗情画意,不会引经据典,所以难免会干瘪无味,请大家将就看吧!
        先上几张照片吧!照片全都是用手机拍的(相机太重,只带出去了一天,其他时候都放在住宿的地方了),而且有些还是豆哥拍的,也都没有什么美颜或后期处理,所以高手勿喷哈

准备工作

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是很容易过的。这次我是在某宝上办理的,只需要提供照片和护照即可。因为我们的行程一共20天,所以办理的是有效期为30天的。理论上是七个工作日出签,再加上来回快递的时间,所以提前20天办理应该没什么问题(当然我是提前了一个半月办理的)。

交通

这次旅行我们共坐飞机六班次(成都北京北京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莫斯科莫斯科喀山莫斯科北京北京成都),火车四个班次(伊尔库兹克一新西伯利亚喀山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莫斯科),旅行中以地铁为主要交通工具,并辅以公交车、中巴等。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具有超能力的刘刘,因为从北京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喀山的飞机票以及所有的火车票都是刘刘帮我买的

飞机票

刘刘帮我买的飞机票都是在西伯利亚航空的官网上买的。后来我自己也在手机上下载了西伯利亚航空的APP(输入S7),选择英语界面,这样就能用那可怜的英语和连猜带蒙的功力购买机票了,还可以在APP上提前把座位选好哦(带小孩的这个很重要,否则票出晚了就可能出现大人和小孩的座位没有坐在一起)。而剩余三个班次的飞机票都是我自己在携程上购买的。
        机票的购买时间跟航线有关。比如北京一伊尔库兹克的机票我们提前了10个月买,当时每人就1000元左右,可出发时已涨成5000多元,而且一票难求。而像莫斯科上海,今年1月俄航直飞1700元,可由于当时俄罗斯土耳其的关系仍较紧张,故不敢下手后来5月想起去携程上看时,这个班次已涨成3500多,只好买了东方航空的,2600多(因豆哥在行程末期不想去上海玩了,所以我俩又退票,重新购买了海南航空的莫斯科成都的机票(2100多,机票都是大人的价格,豆哥要便宜些),在北京转机8小时,又恰遇北京暴雨黄色预警,起飞时间从下午5点几次推迟到凌晨1点,说起都是一把泪啊!)所以在行程能定下来的情况下,早点买还是要便宜很多的
        下面是手机上西伯利亚航空的购买界面。

火车票

火车票刘刘是在俄铁的官网上买的(电脑上搜索: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手机上下载RZD的APP),也有英语界面,还是挺好操作的,可提前45天购买,据说还可以打八折。因为俄罗斯的火车票价格会随时间和剩余票数而逐渐提高,所以定下行程后越早买越便宜!火车票价格还与火车的班次、出发日期是单号还是双号有关,所以可以提前在官网上查看价格、时间,以便确定自己的行程。而我们因为是先订行程、住宿再买票,就无法选择了!
        以下是手机上俄铁官网上的购买界面。

如果在俄铁官网上购票有困难,那我强力推荐一一俄罗斯旅游中文网,这是俄罗斯官方办的,东西很多,内容比较全面,信息也比较新,上面还可以购买俄境内的飞机票和火车票,只是比官网选择少点,价格贵点!
        以下是俄罗斯旅游中文网的主页,左上角方框内就可以购买机票和火车票,还可以购买门票哟。

俄罗斯火车票分为四个等级。一等车厢比国内的软卧还好,只有两个床位,豪华的还带私人浴室,但价格特贵。二等车厢相当于国内的软卧,一个隔断内有上下共四个床位,行李箱可放在下铺下面的箱子里,很安全。但班次、价格不同待遇就不同。比如我们从伊尔库兹克一新西伯利亚州的二等车厢就没有空调、电视,而从喀山圣彼得堡的二等车厢不仅有空调、电视,还配送一餐(有主食、面包、酸奶、巧克力和水)三等车厢相当于国内的硬卧,但格局不同,窗户一边是上下两个床位,和国内差不多,但另一边窗户处(就是国内走道处)还有两个床位,白天是桌子椅子,晚上就折成床睡觉,但比正常床位窄,所以买的时候要注意。这个车厢需要单独购买床上用品(一、二、三等车厢所使用的床上用品在下车前要折好还给列车员)。四等车厢相当于国内的硬座。
        我们这次旅行二、三、四等车厢都坐了,相同的感受第一是干净,非常非常干净,包括厕所都很干净;第二是准时,可以做到分秒不差。所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推荐坐火车旅行。
        这是二等车厢内部,白天下铺是沙发,晚上把靠墙上的那块翻下来,铺上床垫和床单就是床了,设计得很巧妙每个床头还有一个独立的小灯,是不是很人性化呀

这是三等车箱过道处的床位,晚上把桌子翻下来就拼成了床。上面还有一个床位也需要翻下来。现在椅子上放的就是床上用品,包括床单、被套、枕套和毛巾,浆洗的很干净,还熨烫了的

四等车厢内部和动车里面差不多

地铁

这次旅行我们只在圣彼得堡莫斯科坐了地铁。俄罗斯的地铁非常的快,换班次很快,最短的可以1分钟一趟,开的也非常快,但关门也快,上下车特别是带着行李时动作一定要麻利,噪声也大,第一次坐时把我们都吓了一跳。
        这两个地方的地铁线路可以在俄罗斯旅游中文网上查看,非常清楚。以圣彼得堡地铁线路为例:首先我在中文网上下载了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点击交通出现下面的页面

再点击地铁就出现圣彼得堡的地铁线路了,可放大,中文、俄语和英语一体的,非常好用。

莫斯科的也如此操作就🆗了

至于如何坐地铁,因为两个城市略有不同,所以我在后面的行程中再一一道来哈

住宿

这次行程一共住了6个地方,除伊尔库兹克住的酒店外,其他地方都住的是民宿,全部都在booking上订的,而且都挺满意的。第一是干净卫生;第二是地理位置绝佳,到景点、超市都很近,交通也便利;第三是后面三个民宿都有条件很好的厨房,可以自己买东西做吃的,安慰我们那娇惯了的中国;第四是后面三个民宿都有洗衣机,方便洗衣服
        第一个住宿点是奥尔洪岛上的沃思克莱森尼旅馆(Ольхонский район, п. Хужир, ул. Пушкина, 16, Хужир, Россия)(括号里是它的俄语地址,地图上查询时需要,具体的后面再讲哈)下面是它在booking上的预定界面,一个真正的木屋,一对双胞胎姐妹及家人在打理,会英语,交流无障碍

这家旅馆提供非常丰盛的早餐,晚餐也可以在它的餐厅点餐,味道挺好的

第二个住宿点是伊尔库茨克的伊尔库特酒店(Пролетарская улица 7, Иркутск, Россия))。有漂亮的前台,会英语,提供伊尔库茨克的中文地图,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住在这里的中国人比较多。但房间略小。下图是它的预定界面。

第三个住宿点是喀山的克里姆林宫现代舒适公㝢(Улица Чернышевского 16, Казань, Россия))。房东可以免费接送机和火车,但不会英语,电话沟通有一定困难入住时房东会带个会英语的大学生来帮助沟通。下图是它的预定界面。

第四个住宿点是圣彼得堡的贝古斯公㝢酒店(Район метро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айон,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Россия)房子很大,很漂亮,面积近90平米,厨房也很现代,但只有盘子没有碗要做汤面吃有少许困难而且卧室里面的wifi信号不太好。男房东会英语,下面是它预定界面

第五个住宿点是苏兹达尔的亚历山德罗夫公㝢(Улица Гастева 10, Суздаль, Россия),房间比照片上好看,墙上到处都挂着油画。房东非常热情友好,虽然他们不会说英语,但可以通过肢体语言和翻译软件交流。下面是它的预定界面

这家要提供俄式早餐,每天都不一样哦只是比较单一,以肉类为主,所以自己要搭配些蔬菜水果酸奶果汁之类的

最后一个住宿点是莫斯科的TVST玛雅科弗斯卡亚公寓酒店(Район Улицы 2-ая Тверская-Ямская , Тверской, Москва, Россия)这家酒店装修的很现代,各种设施都挺好的,到红场也挺近的,可步行到达。这个民宿由房屋中介统一管理的,工作人员能说俄式英语,但不太听得懂,所以最好用短信交流。房子临街,又恰巧外面在修路,晚上有点吵。下面是它的预定界面

通信

这次我带了两个手机,携程、booking等上留的电话开通国际漫游,预防有特殊情况发生(后面的确用上了)。而另一个手机则是在某宝上购买的俄罗斯境内电话卡(Tele 2的),店家小岳亲自送到伊尔库茨克机场并帮我们安装调试好,可以打电话上网,流量一共4个G,全俄通用,足够用了。电话在伊尔库茨克当地可以打250分钟,但到其它地方就相当于漫游,需要话费,一分钟2卢布,我们一共用了15元的话费,主要是和房东沟通,鸡同鸭讲还是一件挺头疼的事(回来后才发现可以在booking里给房东发信息)行程中80%的地方信号都比较好!但在火车、地铁上都几乎无信号,而在圣彼得堡莫斯科的个别地方,手机会自动更换运营商导致无法连接,所以得手动调整运营商(一直没搞懂这是为什么)。在俄境内拨打电话需要按“十”号,我不会告诉你长按0就可以拨出“十”号了。还有电话费不够的话可以和小岳微信联系,请她帮你充值哦

常用APP

这是我为这次旅行准备的APP,有点多哈

首先说说“蚂蜂窝自由行”吧!它给我制定行程给予了很多帮助。在它上面有非常具体的景点介绍、地址、开放情况等。以莫斯科红场为例我们来看看

首先在首页的搜索框中输入目的地一莫斯科,进入下面的界面

点击景点进入下面的界面,它几乎列出了莫斯科所有的景点。

选择红场进入下面的界面,于是关于红场的很多信息就展现出来了,还有俄英中三语的问路卡哦!

是不是很全面呀!我把这次要去的城市景点都浏览了一遍,并把感兴趣的挑出来,再根据时间、位置等具体情况进行组合,就把每天的日程安排岀来了同时我还把这些信息截屏下来,分类保存,这样既使没有网络也可以看了,也不用打印出来或背厚厚的LP了(我太聪明了
        当然蚂蜂窝还有许多游记,请根据需要下载下来吧!
        下面来说说地图吧!虽然我准备了三个软件,但用的最多的最好用的是2gis(2гис)(第二排第三个),其次是yandex(Яндекс.Карты)(第二排中间那个),而Google maps一次也没用
       下面就重点讲讲2gis的使用吧!这个APP在苹果上是俄语界面的,所以需要先下个俄语输入法哈!(安卓手机上没有用,所以不清楚是什么语言但yandex 在苹果上也是俄语的,可在三星上又是英语界面,所以我猜想在安卓手机上2gis也可能是英语的吧!)它是离线地图,所以需要先将要去的城市地图下载下来。下图是我下载的城市地图,从上到下依次是:弗拉基米尔(含苏兹达尔)、伊尔库兹克、喀山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圣彼得堡

喀山(Казань)为例,首先你需要把一些重要的地方标注出来,比如景点、车站、超市、住宿点等,下图中的红❤️处就是我标注的地方

下图是我住的地方,你可以看到它到哪里都很方便

下图是离我们住的最近的大型卖场,一楼有个很大的超市,当地人都在那里购物(红❤️下面有个购物车,这就表示是超市)

如果我想去购物,该如何设置导航路线呢?(你一定很想知道吧)首先点击图下面喀山的图标,出现如下图的情况

从左到右:房子是选择城市的,❤️形是进行标注的,第三个蛇形就是设置路线的了,点击它进入下图

A是起点,Б是终点(如果在当地,A一般会自定义为你当时所在地方),然后选择红❤️里的位置。A我选的住宿点,Б选的超市,于是自动生成三条线路,如下图

第一个选择是走路去,时间7分钟,距离750米,点击它旁边的箭头就出现下面的路径了

第二个选择是坐5路公交车去,要花16分钟,下图是导航图(灰色是步行的路径,蓝色是公交车行驶的路径)

下图是第二种选择的具体情况:先花5分钟步行530米,再在Чернышевского站坐5路公交车,一共坐3个站(上图汽车路径中一个圆圈表示一个站),用时3分钟到Цум站下车,最后步行40米用时1分钟到达超市(灰色虚线表示在房子里面走)。你看懂学会了吗?其实很简单,不懂俄语也没关系,勇敢地走出去吧!

其它问题

1、在旅游过程中,太多圈里的朋友都问我语言交流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基本英语水平+肢体语言+翻译软件+连猜带蒙,因为我的体会是在攻略做好的情况下,语言并不是问题。
        比如买地铁票、汽车票,我常用手比个四(因为我们一行共4人),再把算好的钱给售票员,若不知道单价,那就把手机的计算器打开,请对方在手机上把钱算出来再付钱。点餐也很容易,有图片或实物的就指着点,没有的就先去旁边几桌转转,看着喜欢的就先拍个照再点,还可以在trip advisor上选择饭店或餐厅,再根据照片来点餐!当然份数也用手比划。问路时可以多问几个人,在伊尔库兹克、喀山这些地方懂英语的比例大概是4:1,一般问四个人就会有一个人能用英语交流,而在圣彼得堡莫斯科这些地方比例就更高了,何况还有万能的翻译软件,实在不行就用翻译软件来沟通,事实上在攻略做好的情况下,几乎不需要问路
        最困难的是与不会英语的房东电话沟通,这时我们会请身边的俄国人帮我打电话,热情的战斗民族是很愿意帮助你的,因为微笑是最好的沟通方式所以让我们微笑着行走在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度里吧

2、安全问题:这也是出发前有点担心的,但这20天一大圈走下来没有遇到过小偷、黑社会等,传说中的酒鬼也只见过一个,而且是睡着了的,警察叔叔也很热情,有问必答,也没有传说中的扣护照骗钱之类的行为,感觉非常棒!战斗民族一改传说中的高冷,变得特别的热情友好,以帮助中国人为荣,以有中国朋友为傲!

3、货币准备:从去年9月开始策划俄罗斯之旅至出发前,人民币对卢布的汇率一直呈不稳定的下降趋势,于是我们通过网上银行于今年5月购买了卢布(当时汇率为1:9.5,出发时已跌至1:8.5),并到北京提的现金。全程只在奥尔洪岛支付住宿费时刷了中银的信用卡,其他时间全部是现金支付,所以对在俄罗斯能否取现、消费能否刷卡等没有建设性意见,但途中见过不少银行(俄语中银行的单词和英语单词很接近,关键是大多数银行都是粉嫩的浅绿色,让人一👀就分辨出它)。

4、个人物品:一直以来我的出行习惯都是能带上的全带上(这是好还是不好呢??),所以行李都比较重(自找的)。但这圈走下来后认为必带的有:洗漱用品(民居大多不提供,记得带块肥皂,也可到俄罗斯再买)、防晒产品(男女都必备,紫外线不是点吧点强,绝对赶超东南亚我黑了三倍)、拖鞋、雨伞、晾衣绳和衣架(不然你会悲催的发现洗了衣服没法晾)、转换插头和插线板、充电宝(充电宝一定要带正规品牌的,容量也有要求的,不然安检会没收的)、药品(比如治感冒、发炎、拉肚子的,还有驱蚊药、清凉油等)、水杯、墨镜、一次性的马桶垫、纸和笔等(这次我也带了睡袋,但只在北京用上了,因为国外的民居和宾馆都很干净)。当然方便面、方便米饭(这两样是火车上要吃的)、榨菜、豆腐乳、麻辣牛肉干、巧克力这些也要带上(俄罗斯的巧克力太太太甜了)。英明的我想到民居有厨房,所以我还带了面条(两把四斤)、紫菜海鲜汤包一大袋、八宝粥(生的、一斤)、自家卤料包(两包)、咸鸭蛋等,使得我们早晨能喝点热粥吃个卤鸡蛋、晚上能啃着卤鸡腿、吃着卤牛肉下西红柿煎蛋面,人生实在太美好啦!最后记得把各种订票(飞机、火车、景点门票、住宿等)全部打印出来,护照也要多复印两份随身携带!

让我们出发吧

行程安排

7月21日:成都北京(飞机)、北京半日游
7月22日:北京一日游(故宫博物院)
7月23日:北京一伊尔库兹克(飞机)、伊尔库兹克一奥尔洪岛(汽车)
7月24日: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7月25日:奥尔洪岛一伊尔库兹克(汽车)
7月26日:伊尔库兹克一日游
7月27日:伊尔库兹克一新西伯利亚(火车)
7月28日:新西伯利亚莫斯科喀山(飞机)
7月29日:喀山一日游
7月30日:喀山半日游、喀山圣彼得堡(火车)
7月31日:喀山圣彼得堡(火车)、圣彼得堡半日游
8月1日:圣彼得堡游(皇村及周边)
8月2日:圣彼得堡游(冬宫及周边)
8月3日:圣彼得堡游(夏宫及周边)
8月4日:圣彼得堡游(彼得要塞及周边)、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火车)
8月5日:弗拉基米尔一日游、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汽车)
8月6日:苏兹达尔
8月7日:苏兹达尔
8月8日:苏兹达尔
8月9日: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莫斯科(汽车、火车)、莫斯科半日游
8月10日:莫斯科一日游
8月11日:莫斯科半日游、莫斯科北京(飞机)
8月12日:北京候机
8月13日:北京成都(飞机)

全剧终

开始旅行吧

1、北京—伊尔库兹克—奥尔洪岛

还是让我们从7月23日凌晨3:00说起吧!青旅老板亲自开着他的面包🚗将我们送到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换票、托运行李、入关,一切都按步就班的进行着…坐在丅3空荡荡的候机大厅里,望着窗外飘过的雨滴,心里有点担心怕不能按时起飞,影响后面的行程。豆哥一直很激动,话说个不停…直到5:25嫩绿的大飞机停在窗外,我才清醒地意识到:战斗民族、大熊国我们来了!
        登机,找座位(我们是提前在官网上选的座位),等坐下来后才发现周围的调调都变成了这样

不再是熟悉的文字和语言,也不再是熟悉的面孔,一切都在反复提醒我:俄罗斯自由行开始了!就在这种既兴奋又忐忑的心情中我很快就昏昏睡去……(💕理素质太好的表现)直到被豆哥拍醒要下降了!
        之前看游记有人提到俄罗斯人的工作效率特别低,过关要2、3个小时所以一下飞机,我们四人就小跑前进,终于第一批到达入关口。关口处看上去像我们80年代末期的建筑,很小,只有2个通道,而且门还关着,墙上全是俄语,让我们两👀一抹黑,不知该在哪里排队。聪明的我左右打量,立即决定排在一个漂亮的俄罗斯姑娘后面,果然另一个通道处排队的是导游(万幸万幸,否则我们就相当于排在50多人后面了),2分钟后,通道的门打开,开始入关。俄罗斯姑娘很快就过去了,我让豆哥打前锋,第一个进去。不知道是俄罗斯人太高还是我们太矮,豆哥的头才刚刚齐窗台,看上去有点滑稽,他努力地掂着脚,想让工作人员👀清楚他…,很快豆哥通关,我们也很顺利地过了

入关经验之谈:
1、下了飞机动作一定要快,争取排在前面,千万别排在旅行团后面,否则就惨了!我们这架大型客机上自由人不到20人,其他都是跟团游,一个人在你前面,可能就意味着几十上百个人排在你前面了
2、过关时要自然,不要紧张也别太兴奋!工作人员工作很认真,要把我们的信息输入电脑(这就是比较慢的原因),通关后他会给我们一张纸(扑克牌大小,质地比作业本纸还薄),这张纸切记保存好,离开俄罗斯出关时要回收!切记!

接着取行李,行李厅很小,就只有一间教室那么大,一只呆萌呆萌的🐶在行李轨道上跳来跳去,你别小瞧它,它是训练有素的缉毒犬哦!出行李厅时要出示北京的行李托运票,俄罗斯大妈是很认真的!行李厅里有厕所,免费的哦!
        一出行李厅就看见某宝店家小岳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当时就像看见亲人般的激动,小岳是给我们送电话卡的(小岳是到伊尔库兹克留学的山东姑娘,有着俄罗斯人的伟岸身躯,热情豪爽,今年9月读大三了)。我在小岳的店里订了三张电话卡和四人的奥尔洪岛三日游(包括奥尔洪岛的往返及北线一日游)(7月中旬订的),之所以订这个团队游,有两点考虑:一是我们人少,包🚗去奥尔洪岛的费用太贵,划不来;二是俄罗斯俄罗斯人对我们来说还是太陌生,有点担心,这个团队游会让我们安心一点,不会觉得很无助,也算是一个适应过度期,而且小岳很热心,有问题都可以微信她!

留影纪念

在机场等接我们到奥尔洪岛的车时我们在小岳带领下到一个小店买水等吃的,发现虽然它在机场,但价格和其它地方差不多,没有高价
        不一会儿一辆九成新的面包车就来接我们了,小岳和司机交待清楚后离去,而我们则坐着🚗出发了!

沿途风光

这时的伊尔库茨克看上去像90年代的小县城,可能是因为在郊区,所以显得有些落后!
        一个小时后,汽车开到一个中转站,在这里,司机居然把我们卖给另一个司机了(起初我还很开心,因为🚗上只有我们四个人,以为赚到了,享受包车的待遇!原来是白日梦)我看另一辆车上的人比较多,都是俄罗斯人,有中老人、年轻情侣、同学朋友、背包客等,所以也没多想,随遇而安吧,只要把我们安全送达奥尔洪岛就OK了(反正也无法交流)!上车,出发,奥尔洪岛我们来了!心心念念的贝加尔湖我们来了!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深和最清澈的湖,形状为新月形。迄今有2500万年历史,其平均深度730米,最大深度为1642米,透明度深达40.5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沿途风光

战斗民族的司机就是不一样,车开得很快,既使路况不好,也绝不减速慢行,就这样,四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贝加尔湖畔!中途司机会安排一次吃饭休息的时间,是蒙古人开的饭店,我们吃了包子和肉汤(对,是包子,俄语里的音都一样,豆哥拳头大的牛肉馅,一个就胀憨。肉汤也特实在,不是一两片肉,而是两根排骨,全是肉),还吃了土豆泥(吃法和方便面一样,掺入开水,搅拌,闷一两分钟,开吃!很好吃!而且不贵,33卢布一个,回国时专门带了几个),两次上厕所的时间(绝对会让你难忘的厕所

这就是好吃的土豆泥,右边绿色这个更好吃些

贝加尔湖的天是灰蒙蒙的,水也不蓝,可既使这样,也阻挡不了我们的激动和欣喜,跑到湖边,各种戏水!
        在这里,我们需要排队坐轮渡上岛,可能因为是旅游旺季,人和车特别多,我们足足等了两三个小时才坐上🚢,风特别大,温度也低,穿着短袖T恤的张哥差点冻成冰棍(旁边的俄罗斯大妈穿着羽绒服

又是一个多小时超级颠簸的车程,我们终于在下午6:30(伊尔库茨克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同,没有时差)到达早就订好的住宿点了(这里的司机会负责将每个乘客送到住宿点,我是在吃饭休息时把booking上的订单给司机看的),太辛苦了
        沃思克莱森尼旅馆的面积比较大,有4幢木屋,艺术气息很浓,到处都有惊喜!是我喜欢的格调

房间也挺不错的,立即躺下休息一会儿!

在旅馆吃了晚餐,我们就决定出去转转!出门往左转再一直走下去,大概7、8分钟就是湖边了可太阳落山了,湖边黒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这时咚咚的鼓声吸引了我们,原来今晚有难得一见的火把表演,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2、奥尔洪岛

一夜好眠,醒来已是9点,慢慢悠悠地洗漱,舒舒服服地吃早餐,10点正式开启过山车模式的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车牌号和时间是小岳昨晚通过微信告知我的)。车上除我们四人之外,还有俄罗斯客人6个,其中四个年轻人特别热情友好,并且会说简单英语一上车看姐表示她容易晕车,立刻就把好座位让给她,又带张哥去超市买水,途中是多加照顾,带着我们一起玩,更是和张哥把酒言欢正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友好,对后面的行程充满了信心!特别的感谢他们

呆萌的小车带着我们在广阔的奥尔洪岛上飞奔!它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它可是俄罗斯的军工产品哦!

孤独的背影

快乐的背影

太阳在天上挂着,可我心中的美景却不知在何处?天仍然是灰蒙蒙的,水也是灰蒙蒙的,但仍然是清透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木头燃烧的味道,污染指数很高!一问才知道贝加尔湖中一无人小岛发生火灾这样的情况还会延续几天!看来老天已经帮我和贝加尔湖订好了下次的约会我期待着下次的惊艳

司机是此行的大忙人,导游、司机、厨师一肩挑!中午,他用贝加尔湖里打捞起来的🐟做了好喝的鱼汤,就着面包和蛋糕,配上蔬菜沙拉成了一顿美味的午餐,并把我们吃剩的食物抛洒在草地上,成群的海鸥飞来享受着美味,一切显得那么原始,又是那么自然!

饭后,司机带着我们从另外一条路往回走,路过这个美丽的湖边,旁边是草场,健壮的🐎在里面欢快的奔跑着,蒙古包散落在周围,大人们忙着做事,孩子们开心地嬉戏着,这不正是桃花源里的生活吗?

小女孩正在教豆哥如何让盆子发声

3、奥尔洪岛——伊尔库兹克

今天7点起床,漫步到贝加尔湖畔,虽然她依旧躲藏在森林大火的烟雾中,可那种静谧和深邃仍让人不得不爱上她

喜欢奥尔洪岛上的慢节奏生活,7、8点才起床,约上三五好友来到湖边,或静坐或飞奔,或做操或游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湖水可能只有几度,但两位俄罗斯老太太仍游得欢畅

回到民宿,悠闲的吃完早餐,和美丽的双胞胎姐妹告别后,就踏上了回伊尔库茨克的汽车,一改战斗民族风格稳重到了极致的司机直到下午5点才将我们送到booking上早就订好的伊尔库特酒店,入住。

友情提示
1、没有参团的亲可到伊尔库茨克的中央市场(后面会讲到)搭车去奥尔洪岛,单程6一7个小时,可能会更长,跟司机开车习惯和等轮渡的时间有关。
2、奥尔洪岛有东、南、西、北四条线路,北线最热,没有参团的可以在民宿老板那里预订。
3、早晚要冷点,白天晒着太阳还有点热,所以不需要穿太多,一件丅恤加个皮肤衣就差不多了,晚上出去再披条围巾0k

接着我和张哥初探火车站,为后面的行程做准备!其实火车站到伊尔库特酒店很近,三站路。首先我在2gis上搜索路径,如下图

从图上可以看到从伊尔库特酒店到火车站一共有三条路径,前两个即16路、417路、20路都坐过。
      这是第一个的路径详情表,意思是:从酒店走310米到公交车站,坐16路或417路公交车,3站路后下车,再走250米到火车站

这是第一个的路径导航图

这是从酒店到公交车站台的路线,步行3分钟左右。站台附近2号建筑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本地连锁餐厅,有中文菜单,蔬菜沙拉、苹果汁、蔬菜炒饭、俄式煎饼、炸鸡都很好吃!推荐!关键还便宜,四个人一顿下来1000卢布左右7号建筑里有个大型超市,东西丰富,当地人都在那里买旁边有个药店,还有个专门卖煎饼的连锁店,2次经过都排着长队!在到站台的街口,还有个卖汉堡披萨的SUBWAY,喜欢的可以去试试。8号建筑里有个俄式餐厅,但下午关门的比较早

这就是那个有中文菜单、24小时经营的餐厅

对面是SUBWAY,连锁店,喜欢吃汉堡披萨的亲就去这里吧!

坐上公交车,感觉10分钟左右就到火车站(车票是15卢布一个人,下车时给)。火车站是个长方型建筑,历史比较悠久,黄色和绿色相搭配,非常漂亮!

火车站一共4个门洞,从左到右依次为1-4,买票或换票是在一号门,二号门里可以吃饭,三号门里有住宿、行李寄存和VIP的休息间,4号门是候车大厅。
        进入一号门,向右拐,就能看到墙边的自动售票和取票机,售票窗口也在那里。

从这里进去

自动售票取票机如下图,看到俄铁标志了吗?上面显示银联和visa都能用

这是界面,左边的是买票,右边的才是换票,点击右边进入下个界面

选择语言,进入下个界面,将订票单上的条形码进行扫描,一定不要靠得太远,否则扫描不全就出现下图的界面了

选择红色的就进入下页手动输入,如果选择back就返回上个界面重新扫描
        你会发现,我们没有扫描成功,所以最上面一排左边方框是空的,需要手动输入二维码(扫描成功了里面就有数字,检查一下哈)。最右边方框需要输入你的护照号码,然后进入下一页

这时机器会把订单上涉及的所有人的信息都显示岀来,请仔细检查一下,没问题就点击next,开始出票了

这时来了一位头发全白的俄罗斯老太太,她颤微微地站在机器面前,一脸的盲然和无助,就和几分钟前的我们一样。于是我们就用英语界面帮老太太打印好车票了!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搞定车票,我们又到候车大厅去看看,了解一下情况。
        从这里进去

候车大厅正前方有块电子显示屏,上面展示着最近班次的信息,从左到右大致为:班次、车的等级(相当于是快车、慢车、动车之类的)、起点、终点、到站时间、出发时间、站台,是不是和国内一样,只不过是俄语罢了

在候车大厅里还有一个钟,注意上面显示的是莫斯科时间(伊尔库茨克时间与北京相同,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所以莫斯科时间比伊尔库茨克时间晚5个小时),所以当时伊尔库茨克时间是19:34,也就是晚上7:34了。当然这个时候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

注意注意
1、并不是所有的火车票都需要换票,订单上写有“e-tickets”就表明需要换成纸质车票,换票时记得带上护照!若订单上写的是“e-registration”就表明是无纸化车票,不需换票,拿着打印好的订票确认单和护照就可以上车了!
2、火车票上标的是莫斯科时间,可开车时间是当地时间,一定别弄错了!

4、伊尔库茨克

今天是个调整日,所以整个行程都比较慢。上午10:00出发,先去2⃣️号建筑里的餐厅吃早餐,然后就准备去比较远的喀山圣母大教堂。还是用2gis导航,可却出了问题,因为公交站台上没有它显示的公交车,于是顺着路走着,相当于参观市容市貌

好像是政府机关的,全是帅哥美女,最矮的都有1.85m以上,腿超长,走路都带着风

公交车站牌,那些数字就是公交线路号码

我们正走着,大地开始颤抖了,赶紧转头一看,原来是有轨电车来了我们一致决定就坐它!

有轨电车的站牌在天上挂着的,这个站台有1号线、2号线、4A号线共3路有轨电车,我们坐的4A。🚘上有售票员,每人20卢布。途中经过中央市场,决定返回时在这儿下车

20多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美丽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它外形精美,是一座典型的东正教教堂。里面是肃穆而庄严的,让人不得不敬畏,静心在每幅圣母圣像(圣母非常端庄秀美,看来自古以来人类的审美标准都差不多)前驻足欣赏。在这里我看到了此行中最逼真的耶稣受难图: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血从他的脚上流下来,仿佛能听到落地的滴嗒声,它的眼睛是如此悲伤,让人不敢直视,否则多看几眼,你的内心就会充满悲伤。不少当地人都在礼拜,非常虔诚。我们在教堂里呆了很久,直到大批旅行团蜂拥而入才离开。

社区小朋友画的大教堂,好像可以出售
        女性进教堂必须带头巾,把头发遮住,所以记得带几条漂亮的长围巾哈!如果忘了带,没关系,教堂门口准备的有。还有这个教堂不允许拍照哈

从教堂出来后,我们接着四处转悠,欣赏大教堂周围的木屋,虽然破旧,可依旧精致而整洁,仿佛一位白发老太太依然精心打扮,保持着自尊和自傲。

后来换乘4号电车返回城中心,逛逛中央市场,转转步行街,看看马克思大街……

由上面的图你会发现中央市场到酒店并不远,一条直线不拐弯,步行也就半个多小时,连接中央市场和马克思大街的是步行街,两边商店林立,不少产品感觉来自于义乌,当然也有许多高端产品和世界品牌!

中央市场很大,类似荷花池市场,特别热闹,卖什么的都有,只是吃货们直奔蔬菜水果区了,水果区旁边是中央车站,到奥尔洪岛的车就在这里坐

我们买了许多水果面包,来到马克思大街到酒店中间的小广场,如下图,(这个广场周末还有马戏表演哦🐎🐎,时间合适可以看哈),找个荫凉的长椅,坐下边吃东西边东张西望边聊天,就像真正的伊尔库兹克人一样
        广场上有许多小孩玩的东西,还有许多呆萌的鸽子,一点不怕人,看着你吃东西就围着你转,胆大的还会飞到你手上抢吃的,不少当地人都会带上面包来喂它们,所以鸽子们长得胖嘟嘟的
        豆哥在这里喂了一个多小时,自己的面包喂完了,还自己去广场角的小超市(辨实度很高,因为墙上贴的全是面包的图)买来喂,一个9卢布,开心一下午

下午4:00太阳不那么毒辣时,我们又出发了!这次是按照伊尔库茨克的旅游绿线走的,在基洛夫广场上就能看到(基洛夫广场就在前面说的公交车站对面)!粉色大门的波兰天主教教堂,白色的斯帕斯卡亚教堂,无名烈士墓长明火,安加拉河畔的爱情锁,仿若积木搭建的精美的主显节大教堂,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凯旋门……就这样一路慢慢走过,留下美好的时光

在安加拉河畔,有许多这样的宣传栏,上面全是孤儿的照片和介绍,据说是便于大家去收养的。照片上的孩子虽然笑容满面,可看着他们,我仍然觉得豆哥太幸福了!

今天我们将坐上从伊尔库茨克驶往新西伯利亚的火车,票上显示的20:45是莫斯科时间,真正出发时间是伊尔库茨克时间(也就是明天的凌晨1:45),所以我们有着充裕的时间,于是慢慢悠悠地吃完晚饭,再回到酒店取行李(酒店免费寄存哦!),坐上公交车来到了火车站,可时间还早,就四处转转,看了一个完美的日落

友情提示
1、伊尔库茨克很小,除了需坐车前往的喀山圣母大教堂外,其他景点都在酒店附近,找到基洛夫广场,沿着绿线走就行了,一天足矣!
2、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安排一天或两天到利斯特维扬卡镇,这次很遗憾我们没能去成

5、 火车上

伊尔库茨克时间01:45我们乘坐的火车准时出发了,上车收拾整理好后就迅速睡了(眼睛早就睁不开了)。一觉醒来已是9:00,窗外景色如画,美不胜收

俄罗斯火车到站后,乘客是可以下车溜达的,上车时刷脸卡,乘务员会一直站在车厢门口的。

漂亮的站台

继续前行!今天一天都在火车上,就静静欣赏沿途的风景吧!好想秋天再来一次那时一定更美

火车上买的薯片,鱿鱼味和芝士味的,好吃

注意注意
这列车没有🈳️调,下午车厢内就会很热。

6、新西伯利亚一莫斯科一喀山

今天是个转场的日子!北京时间7:00(此时的新西伯利亚时间为5:00)尽职的火车小妹将我们叫醒,又欣赏了一次日出

现在离下车时间还有3⃣️小时,所以大人收拾东西,豆哥晨曦中读书,然后我们都静静地欣赏风景了。
        10:00来到新西伯利亚,下车。新西伯利亚火车站又是嫩绿色为主打色,阳光下看上去很美,里面比较大,有各种卖吃的(俄式食物、汉堡披萨、面包蛋糕和咖啡等),厕所在二楼候车大厅里,20卢布一人,楼梯处有工作人员检查票,有票才能上去,所以记得带上车票。
        俄罗斯女性都特别重视自己的仪容仪表,既使是老太太也在卫生间的镜子前认真的打扮着

在车站简单地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准备转场去机场了。从火车站到机场有两种车可坐,一种是豪华大巴,就停在车站门口,当然价格也比较豪,另一种是mini小巴312路,在车站对面的停车场里,价格便宜,38卢布一人(看到没,车身上都写了的),本着节约和体验当地生活,我们就坐的这种。从火车站到机场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一路欣赏着市容市貌,权当游览新西伯利亚市。

新西伯利亚机场挺漂亮的,在这里遇到了也是自由行的北京一家三口,相互说着中国话,觉得特畅快!进入机场,找到S7的柜台(就在一楼,一👀看到)换票,在这里我专门对了一下墙上的钟(注意机票上的时间是当地时间,和火车票不一样,一定要注意!!!),突然发现苹果手机上显示的当地时间要晚一个小时(可能是实行的夏时制,不是说早就不执行夏时制和冬时制了吗,)幸好看了时间,否则…
        接着就是四处闲逛的时间了机场里有各种商店,喜欢!逛累了,找家啤酒馆,来一杯味道纯正的鲜啤,吃几口薄底披萨,生活就是这么惬意

俄语里的咖啡馆和英语中的写法还是很像的,你觉得呢?

俄罗斯的啤酒特好喝,一定要试试哦!

薄底披萨也很好吃!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入关了,候机、上机、看电影、吃东西,就这样很快5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到了中转站莫斯科机场。下飞机,随着人流走,但要注意看指示牌,看到第三张图上的指示牌就得转向,按箭头方向走进门完成中转手续,千万别跟着别人出机场了

在莫斯科我们有3个小时的中转时间,当时选票时担心晚点,所以选了中转时间长一点的航班,特后悔,因为战斗民族的飞机火车都特准时,而且机场也不大,又不需要取行李,中转1个多小时足矣了!所以只好四处游荡(因为机场小,人很多,找不到椅子坐),逛累了找个地方喝咖啡吃东西,深深地被莫斯科的高物价伤害了

北京时间晚上12:00,可莫斯科时间才下午7:00,太阳还要再在天上呆2个半小时,生物钟已提醒我该觉觉了,可我依旧还在莫斯科机场候机,只好偷拍美女帅哥了到处都是大长腿

北京时间0:40莫斯科时间下午8:40,我们终于坐上了飞往喀山的飞机,伴着晚霞一路向东,终于到达喀山机场。从喀山机场到市区需要坐机场轻轨,注意取了行李后不要出机场,就在机场大厅里找到轻轨的指示牌,照着指示走就👌了

走到售票处却发现刚开走一班,我们只能坐10:30的最后一班了。在这里要特别表扬和感谢轻轨的工作人员,首先是售票的大妈,一看到我们不会俄语,立即把自己的平板拿出来,用翻译软件反复和我们确认时间(因为当时距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然后又主动到柜员机上帮我们买票,大妈太好了!进了候车室,我们立刻与喀山的房东联系,可他不会英语!于是我们只好求助于工作人员,拿着民宿的订单和翻译软件,把情况给工作人员说明了,他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围上来帮我们)立刻就给房东打电话,讲明我们的位置,并要求房东到终点接我们!太感动了
        莫斯科时间10:30坐上只有我们四人的轻轨专列(配有司机1名,乘务员1名,保安2名)一路前行,半个小时后到达终点站一喀山火车站,热情的房东已经在此等候我们了!坐着房东的🚗5分钟后来到民居,房东太太和会讲少许英语的大学生已经在此等候了,入住。

7、喀山

一觉醒来莫斯科时间6:00,太阳早已升起,大街宁静而整洁,只有几个清洁工人在认真工作着……煮上一碗紫菜虾米清汤面,放点榨菜和咸蛋,巴适,这就是人生美味啊

吃完早饭我和张哥首先到火车站(从民宿步行到火车站仅10分钟),确认明天坐火车的位置。白天的火车站和昨晚上的略有不同,但都是大气稳重的,砖红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在这里我们还发现了俄式洒琪玛(吃货的世界

接着又用2gis搜索到最近的超市,漫步而去,边欣赏街景边偷拍美女帅哥。超市9:00准时开门,东西挺多的也很全,什么都有,售货员们都在忙着整理货物,我们花了1750卢布买了一大堆东西。

超市门口

回家稍稍休息一下就开始了今天的喀山一日游,出小区门左拐100m左右再左拐就是喀山的鲍曼步行街,顺着鲍曼步行街一路漫步,前往参观克里姆林宫。这里是一处华丽的建筑群遗址,曾作为鞑靼斯坦的主要城堡。最早出现于喀山·可汗·金部落时期,于1552年被伊凡征服,该遗址群也很幸运地成为俄罗斯境内唯一一座幸存下来的鞑靼城堡,不仅如此,它还是一处重要的朝拜场所,在2000年成为世界遗产。整体气势宏伟,保存完整。在这里,东正教与伊斯兰教完美融合,风景独特,库尔谢里夫清真寺,苏尤姆别卡塔楼,圣母领报大教堂,城堡要塞,鞑靼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穆萨·贾利勒纪念牌……太多太多的美景迎面而来

品尝格瓦斯而我这个喝格瓦斯都会醉的人漂过

从克里姆林宫出来,就可以看到穆萨·贾利勒纪念碑,沿着克里姆林街一路向前,参观喀山市容市貌,20分钟后就走到尽头,路边那座高楼就是喀山大学的一幢教学楼。喀山大学是开放式的校园,围着走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大门,校园内显得比较杂乱陈旧,让人怀疑它的存在,但时不时穿梭于其中的学生却提醒着我们,这里就是列宁的母校一喀山大学

走到这里左手边就是喀山大学了

逛完喀山大学,我们就顺着鲍曼步行街回家了

回家,休息,今天用微波炉烤了鸡腿(腌料是今天上午在超市买的俄罗斯产的),还做了好吃的西红柿煎蛋面哦,还是俺们自己的东西好吃

要吃完了才想起拍照

西红柿、土豆、大白菜和洋葱是俄罗斯超市的必备也是仅有的蔬菜,其他品种的菜就得靠运气了!
        吃了晚饭,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就出门夜游克里姆林宫了,观夕阳西下,看梦幻城堡

这条河就是伏尔加河

超级呆萌

8、喀山一圣彼得堡

今天5点就醒了,只好起床,8点出门逛鲍曼步行街,街上只有零星的游人,却依旧有蓝天白云陪伴着我们

鲍曼街上那只著名的招运猫

中午告别热情的房东,踏上了开往圣彼得堡的火车,继续前行这趟火车的条件比上一趟要好一些,有空调电视(悲剧的是我怕热穿的短裤),还有一顿午饭!唯一不足之处就是不能开窗户,只能隔着玻璃拍照了,幸好窗户擦得很干净

列车上的时候表,非常准时

9、 圣彼得堡

12:02火车准时到达圣彼得堡,告别勤劳的列车员,顺着人流走就会看到地铁站的标志(一个大写的M,有点卡通化),进去就会看到几台自动售票机,可是只有俄语界面,完全看不懂,只好继续前行,就看到售票窗口,35卢布一次,10次以上就34卢布一次,因为便宜不了多少,所以我们就没有买多次的。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一枚硬币,进去时投入,有行李箱的一定要注意走行李箱的通道,因为人行通道比较窄,时间比较短,稍微动作慢点就过不去,张哥就关在外面了,幸好工作人员给他开了门,不然就得重新买票了

要到达住宿点,我们需要从莫斯科火车站(圣彼得堡有4个火车站,从莫斯科方向开来的都会停在莫斯科火车站,当然我们后面到弗拉基米尔也是在这里坐火车,千万别弄错了)所在的红线(也是1⃣️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坐2站到普希金站,转紫线(也是5⃣️号线)兹韦尼哥罗德站,再坐2站到海军部站。如下面的地铁线路图

顺着人流坐了长达3分45秒的高速电梯(速度至少比国内快一倍)下到地铁站台里。

首先看天上的指示牌,你会看到马雅可夫斯基站有两条线路,红线就在这里坐,绿线(3⃣️号线)还要继续往前走。

接着看墙上的指示牌,最上面是地铁的线路(红色1号),左边红色条纹上的箭头代表着地铁行驶的方向,最上面一串红色字就是所在地铁站的名字(俄语的,我一般记前三个字母的样式),这串文字左边的红绿球表示这个站是红线和绿线的中转站,我们要去的普希金站是最三排字(手🈯️的上方),它左边的红紫球表示这个站是红线和紫线的中转站,右边是紫线的地铁线路标志。亲们看懂了没,坐过一次就没有任何问题了!现在按照指示牌最上面的箭头向左走,地铁站台在左边

地铁站台对面的墙壁上也有一个指示牌,很容易看懂,记得右边灰色部分是已经开过了的地方,左边才是将要前往的地方哈!还有人所在的站名颜色是红色的,一定和别的站名不一样哈

像不像时光隧道

普希金地铁站
不得不说俄罗斯的地铁站太有历史感和艺术性了,非常值得去看看

这些画都是瓷砖拼的

坐着高速行驶的地铁,很快就到了紫线的海军部站,这是我坐过的最深的地铁站,从地下到地面电梯要开4分35秒,而且俄罗斯地铁站里电梯的速度是国内2倍啊!天,得有多深啊!
        一出地铁站,圣彼得堡用雨后的蓝天白云向我们表达了最最热情的欢迎兴奋,特别喜欢

我选的住宿地点是不是特好啊!自我表扬一下
        顺着导航走路三分钟就到了住宿点(门口有两家餐厅,还有一个小超市,不过东西很少,价格也比地图上标注的超市贵很多,所以我们都是步行几分钟去图上标的超市买东西的,那是一个很大的超市,东西多且便宜)。房东巳经在小区门口等我们了

房间在一楼,比较大,设施很齐全也很漂亮,喜欢

今天恰好是俄罗斯的海军节,所以稍稍休息了一下,立即出发参观。今天的暴走路线如上图

豆哥也买了顶海军帽过节

今年的海军节庆祝活动很盛大,涅瓦河上展览着俄罗斯的各种战舰、驱逐舰、潜水艇等,连普大大都亲临现场观看表演,可惜我们是下午去的,表演都结束了

河对面就是瓦西里岛

就这样静静的坐在河边都是一种享受

列宾美术学院,在世界上排名前三位(美术类的)

街对面的红色房子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俄罗斯的地位相当于我们的清华北大

圣堡人民都穿上了海军服,披上了国旗和海军旗,唱着欢快的歌曲,大肆宣扬着他们的幸福和快乐!

10、圣彼得堡

吃完自制的中西搭配的营养早餐,开始今天的行程一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又称凯瑟琳宫,位于圣彼得堡以南约25公里处,是1717年特别为彼得一世的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而建的夏日别墅。为了彰显皇家领地的身份,宫殿所处的一带(包括亚历山大宫、亚历山大花园以及白塔观景台等)在其建成后即被称为沙皇村或皇村。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又改为现名“普希金村”。
        叶卡捷琳娜宫是一座两层楼高的宫殿,正面长达300多米,主要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这分别代表着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建筑师加建了皇宫教堂及作为行政管理之用的厢房,顶部加盖上五座金碧辉煌、颇具特色的洋葱形圆屋顶。
        和宫外的清新气质不同,宫殿内可谓是流光溢彩,被金光所笼罩,极尽奢华,充分展现出俄罗斯帝国雄厚的国力及至高无上的君权。
        游览完了宫殿之后,还可以去后花园走走看看,这里的布局沿用了凡尔赛宫内的几何布局,夏天的时候景色最怡人,树木茂盛、绿草如茵。
开放时间
叶卡捷琳娜宫散客参观时间为周三-周一,10月-次年4月10:00-17:00;5月和9月12:00-18:00;6月-8月12:00-19:00;10月-次年4月每周二及每月最后一个周一、5月-9月每周二关闭。淡季10:00-19:00,每年淡旺季时间会有所调整,详见官网。叶卡婕琳娜公园开放时间为5月-7月7:00-23:00,9月-次年4月7:00-21:00,8月7:00-22:00。
门票信息
宫殿:成人1000卢布,学生(需带学生证)290卢布,16岁以下儿童免费。注意宫殿旺季是按照时间段进入的,每20分钟一进。
公园:成人120卢布,学生(需带学生证)60卢布,16岁以下免费。
如何到达
可乘坐巴士K287、K347、K376、K377、K378、K382、K519、K402、K513、K545、K545A路巴士到Садовая улица, угол Оранжерейной улицы站后步行5分钟即到。

我们首先在海军部站坐上紫色地铁线,坐一站后转蓝色地铁线,再坐到莫斯科站,出站后向前走,经过一个街心花园,就会看到街对面的广场上有一个列宁的塑像,0k,过街就会看到许多中巴车,K286、k287、k299都会到皇村,我们坐的k299,好像是55卢布一人,车程40分钟到一个小时。

过街到那座大楼下面,就有许多中巴车。

就这座大楼下面坐车哈

欣赏着沿途美丽的风景(太地广人稀了,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森林和绿地),我们来到巴普洛夫斯克。巴甫洛夫斯克的花园和宫殿是叶卡捷琳娜女王为她儿子保罗一世建造的,这里距离普希金村不远,有不少美术作品,宫殿内的装潢也极尽奢华,可惜宫殿今天闭馆,无法参观到宫殿里的馆藏只好参观占地600公顷的公园,公园大气而磅礴,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惊叹和羡慕

在巴普洛夫斯克逛了近两小时,出门左拐就可以看到公交车站台,我们又坐上了K299,到叶卡捷琳娜宫是往回走,40卢布一个人。来到了叶卡捷琳娜宫,才发现我们的行程安排是错误的,因为这里人太多人太多人太多😱😱😱!干什么都要排队,吃饭排!上厕所排!!参观更要排!!!为了进叶卡捷琳娜宫,我们从下午一点排到五点,从睛天排到阴天,再排到雨天,穿着短裤的我在18度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就为了进去看看琥珀宫😱😱😱

长达一百米以上的队伍。关键是叶宫是每30分钟放一批人进去(目测50个左右),所以队伍前行的很慢
        下雨了,可大家仍在坚持…我们四人只好两人一组交替排队、上厕所、逛公园、吃东西,可没多久雨就下大了,所以我和豆哥公园也没逛成

上面三张是网上找的,我们去的时候乌云密布,照相效果很不好

终于轮到我们进去了。买票(注意你在外面买的是花园票,宫殿票需进来后排队重买)、租讲解器、寄包,一关关走过,才迈上叶宫的楼梯。叶卡捷琳娜宫虽然比不上凡赛尔宫的大气,但也够奢侈了,到处都是亮瞎你眼的金黄色。琥珀宫更是奢糜,琥珀本已因稀而贵了,还要为了让琥珀更加透亮,整个屋子的琥珀底部全部用金子衬底,天,这是要如何显摆的节奏,当然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复制品,因为叶宫在二战期间被损毁严重,琥珀宫里的琥珀全部被纳粹撬下来带回徳国了。

整个房间的墙壁全部被油画覆盖了

认真听讲解的豆哥

对我这个外国人很感兴趣的可爱的小宝贝

叶宫并不大,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可雨还未停,只好冒雨原路返回了

友情提示
1、一定要早点出门,先到叶卡捷琳娜宫参观(上午十点开始),再出来参观花园,有时间再去巴普洛夫斯克吧!下午团队游的人就很多了
2、琥珀宫不允许拍照哈

11、 圣彼得堡

吃了自制的营养丰富的早餐,出门,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参观冬宫,继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这是我要近距离感受的四大博物馆中的第三个,很期待
        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现在是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馆内拥有300多万件藏品,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冬宫始建于1754年,占地达9万平方米,共计1057个房间,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俄罗斯洛克风格建筑。在这里,绿墙白柱饰以金色浮雕的华丽大宫殿,一列展开,富丽堂皇而不失沉稳。主入口位于东宫广场一侧,穿过冬宫的天井便可到达售票处。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导览图。买完票须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3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 现场购票可能须拍长队,尤其是5月-9月的旅游旺季时更是人满为患,可在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

步行7分钟的途中经过圣堡著名的面包店БУШЕ,作为烘焙爱好者怎能错过好看又好闻,一定也好吃!买了几个作为今天在冬宫参观的午餐

冬宫,我们来了!

广场上的亚历山大纪念柱

我们冬宫的门票是刘刘在官网上帮我们买的,所以一到冬宫就兵分两路,张哥去正门那里换票(因为豆哥免票,所以要带他去正门处刷脸卡验人),我们去侧门那里排队,所以很快就进去了。而上面照片里那个长队是没有买票的,所以为了节约时间提前买票吧!
        冬宫的参观行程我是提前在俄罗斯旅游中文网上下载的,配有中文讲解,有2小时和4小时两种路线设计,我们是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参观的张哥他们则是租的中文讲解器,随性而走进行参观的。所以我们兵分两路,最后在广场上汇合的。

镇馆之宝之一

认真参观的豆哥!认真的男人就是帅

这几个是否很脸熟,不是历史书上的就是美术书上的

透过冬宫的每一扇窗户,外面的景色都非常美丽,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当初的公主王子们有没有透过厚重的窗帘偷窥外面的世界呢?

就这样从莫斯科时间上午10:30准时入场,到下午4:30离场,足足在冬宫呆了六个小时,这还是走马观花的节奏,几乎没有休息,面包都是在楼梯间吃的若要静心观看,可能几个月都不够冬宫比昨天看的叶卡捷琳娜宫更加大气豪华,四处亮闪闪中彰显着她的精致和美好,但藏品和大英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相比更有本土气息,很多藏品都展示的是俄罗斯的发展和王公贵族的生活

上面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俄皇家族,基因还是挺好的

从冬宫出来后我们就来到冬宫广场,像当地人一样,在广场上走走🚶🏻🚶🏻,摆摆pose💃🏻💃🏻,听听音乐🎸🎸,看看画画🎨🎨,就这样仼时光流逝……

俄罗斯小伙子主动找豆哥玩

看美女帅哥😍😍😍😍

广场上的乐队表演,水平还挺高的!

直到夕阳西下,我们才往回走🏃🏻🏃🏻🏃🏻。从冬宫广场到住宿点大概步行7分钟,又去买了喜欢的面包还去超市买了许多好吃的

本来安排今晚去看开桥的,可惜太累睡过头了反正在伦敦已经看过了

12、圣彼得堡

吃完丰盛的自制早餐(请注意重点是第二张照片中的卤牛肉、卤牛肉、卤牛肉,上好的牛肉25元/斤,再加上从国内带来的美味的自家卤调料,小火慢炖,味道巴适惨了),出发,紫线地铁🚅🚅转红线再坐上K404公交车🚍🚍,今天的第一程一夏宫,我们来了
        富丽堂皇的夏宫坐落于芬兰湾南岸静谧的森林中,是1714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并亲自督造的,因而又被称为彼得宫(Peterhof)。因为其豪华壮丽的建筑风格,夏宫也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宫”。
       夏宫由法式的上花园、200多个喷泉的下花园以及园林内众多设计巧妙的喷泉组成,大宫殿在两者之间。进入上花园无需买票,但下花园和大宫殿都需要单独买票。
开放时间
        下花园售票窗口开放时间9:00-19:30;下花园开放时间:9:00-20:00,喷泉运行时间:夏季周一-周五10:00-18:00,周六-周日和节假日10:00-19:00,冬季关闭;宫殿开放时间:周二-周日10:30-18:00,每周周一和每月最后一个周二关闭。
成人500卢布,讲解器200卢布
如何到达
5月至9月期间,可在冬宫河岸边的码头乘船前往,票价成人750卢布,往返1100卢布,学生450卢布,单程仅40分钟。乘船到达的地方就是下花园入口处。其余时间搭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换乘公交200、210路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站,下车便是上花园大门入口处。

这是今天去夏宫的路线图

下面这几张图把路线显示的很清楚,在海军部站坐紫线地铁,两站到兹韦尼哥罗德站转红线,在普希金站上红线地铁,坐5站到阿夫托沃站,出地铁站后就有很多中巴到夏宫,我们坐的K404,地铁站的路牌上有指示,跟着走就🆗了!

地铁里的路牌,记得多看看,有利于找路哦!

这是k404的站台

一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夏宫!一个让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地方😍😍。下车后随着人流首先到达的是夏宫的上花园(免费),上花园很大气,印象深刻的是修剪得非常整齐的树林,仿佛到了法国😀😀匆匆游览后我们就排队买票进了今天的主阵地一大宫殿和下花园!

购票后进入铁门,映入眼帘的是精致的下花园,那个世界上最大型的利用水的自然压力形成的喷泉一一金色大瀑布喷泉(喷泉只在每年的5月-10月开放)就在大宫殿的前面,镀金的各种雕塑在水雾和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精美无比,整个感受一就是有钱,太有钱😱😱二就是巴适,太巴适🤗🤗喷泉延续下去的就是芬兰湾,海水的颜色随着天空变化莫测,轻柔的海浪拍打着海岸,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注意大宫殿上午只对俄罗斯人开放,外国人得下午1:30才可以进入。我们上午就弄错了,排了好久的队才被告知进不去幸好下花园非常美,是皇家园林的经典所在,下花园依傍大宫殿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自大宫殿下去是一个广场,广场的地面草坪修剪得像一幅精美的地毯,广场里面各式各样的镀金雕塑,金光闪闪栩栩如生。在如此美丽的花园里四处走走,再坐在海边吃个热狗,喂喂鸽子和麻雀,时光很快就过去了……

下午1:30排队进入大宫殿,买票、寄包和衣服,租讲解器,顺着规定的路线慢慢走着,一个多小时又过去了其中有个小插曲: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非常喜欢豆哥,给他打扇,请他吃糖,害得豆哥躹了很多躬表示感谢🤓🤓🤓🤓可惜宫殿里不准照相,不然一定留下这位可爱的老太太和豆哥的合影

从大宫殿出来后又在下花园玩了一会儿,然后就顺着大喷泉前的沟渠往海边走大约一公里,就来到买🚢票的地方了。注意大轮船有两个下船的地方哈,我们是买到海军部的,别弄错了!买好票后被告知还有3分钟开🚢,于是我们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最远的8号船跑去,终于赶上了(船票上有时间和号码,很容易看懂的,别弄错了哈)

可爱的小宝宝,有点像秀兰邓波儿,在这里摔了一跤,没有哭就自己爬起来了,真乖!

我们的船在最左边飘旗帜那里,天啊!很久没这样跑了

8号码头终于上船了,座位随便坐的

欣赏着沿途美景,历时四十多分钟,我们在海军部码头下船,开始了今天的第二程:逛涅瓦大街。1776年涅瓦大街被发展成商业大街以后,街边建造了诸多豪华的建筑,规划整齐划一,涅瓦大街因此也有“世界最美街道之一”的美称。涅瓦大街相当于成都的春熙路,当然级别要高很多,各种世界名牌的专卖店罗列其中,由此可见有钱人是到处都有啊!不同之处有两个:1⃣️是涅瓦大街上有许多著名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旧海军部至阿尼奇科大桥之间约1.3公里左右的范围内。你可以在附近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如喀山大教堂、圣彼得堡书店等;2⃣️是商场的门面都挺小的,不仔细看经常会看不到可能是冬天太冷的缘故吧,橱窗也很小,有的甚至处于半地下,但都还是布置的挺美的

一所小学

半地下的橱窗

喀山大教堂的建筑风格受到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影响,外貌具有典型的18、19世纪帝国建筑特征。教堂呈十字形排开,柱廊排列成半圆形,一直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柱廊两端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1932年起,教堂被改建为国家宗教与无神论历史博物馆,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说明宗教历史、宣传无神论为目的的博物馆。在近20万件馆藏中,最有趣的要算俄罗斯汉学家阿列克塞耶夫于1906-1907年间收集的中国民间年画,这共计1000幅的民俗画作堪称世界上最好的中国年画整套藏品之一。
周一-周日10:00-18:00
免费开放。
如何到达
可搭乘地铁2号线至涅瓦大街站下。

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喀山大教堂已经闭馆了,所以没能欣赏到我想看的中国年画

圣彼得堡书店在喀山大教堂的对面,里面装饰得很有格调,值得去看看书的品种繁多质量挺好,也不贵,可以选购一些哈

这是一个24小时营业的大型超市,当时正在装修,离我们住宿点也很近

今天第三程:参观滴血大教堂。让我们从远到近的多角度的仔细的静静地欣赏它的美,特别是在晚霞的映衬下更显得流光溢彩!没有什么语言能表达我内心的震撼
        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它的设计借鉴了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风格,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气势颇为雄伟。教堂的轮廓也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其中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
        夏季时滴血大教堂也在夜间开放,在灯光映衬下,这座精致宏伟的建筑更显华美动人。滴血大教堂旁设有小市场,在这里你可以买到许多有关大教堂及俄罗斯特色的纪念品,可以还价哦,要使劲还哈。教堂附近便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也可通往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时间充裕可以前往游览。

可以坐船参观哈

这个墙里面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公园里有厕所,进大门左拐,好像是40卢布一个人

13、圣彼得堡一弗拉基米尔

今天又是一个转场的日子,下午6:03的火车到莫斯科的金环小镇弗拉吉米尔,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做了番茄煎蛋面作早餐,退房(房东太相信我们了,连房都不收,直接让我们锁门走人),从海军部站坐地铁紫线2站转红线2站到马雅可夫斯基站,走地下通道莫斯科火车站(我们就走错了,没有走地下通道而出到街面上了出了地铁站是个十字路口,莫斯科火车站就在对面,可为了走过去绕了几百米,而且路面是那种小方砖的,拖着行李走是件很困难的事),寄存好行李,就开始了今天的漫游。

街对面的莫斯科火车站

今天主要是参观兔子岛上的彼得保罗要塞。彼得保罗要塞坐落于市中心的涅瓦河畔,是圣彼得堡标志性的古建筑。该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是彼得大帝最早破土动工兴建圣彼得堡的地方,至今已屹立了超过三个世纪。彼得保罗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彼得保罗大教堂,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教堂挺拔的钟楼尖顶闪闪发光,可谓是俄罗斯在涅瓦河畔以及波罗的海边领土的统治象征。
开放时间
兔子岛每天向游客开放时间为6:00-21:00,大教堂开放时间为周一-周五10:00-19:00,周六10:00-18:45,周日11:00-19:00。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周二10:00-18:00,周四-周一10:00-19:00,周三关闭。因活动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见官网。钟楼游览开放时间为5月1日-9月15日:11:30、13:00、14:30和16:00。
门票信息
免费开放。免费入岛,教堂及其他博物馆单独售票。教堂成人450卢布 学生250卢布。监狱博物馆成人200卢布,学生120卢布,联票600卢布,更多套餐详询官网。
如何到达
搭乘地铁2号线蓝线至Gorkovskaya站горьковская ,向南步行穿过公园后可到;搭乘公交6路、40路、46路亦可到达。

我们在火车站寄存好行礼后从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坐红线3站到科技学院2站转蓝线,再坐4站到彼得格勒站,出站后向右拐,朝南面走穿过亚历山大公园就可以看见要塞红色的围墙了。穿过圣约翰木桥、走进圣约翰大门和彼得大门,就进入要塞了。

从地铁站出来就可以看见这个标志,然后向右边顺着公园小径走

卖东西的美女帅哥

豆哥买的西瓜糖,可撕去糖纸后就这样了

涅瓦河畔晒日光浴

兔子岛一游

有历史感的彼得大门,上面挂着几百年前的铅制双头鹰标志

今天的任务就是闲逛,所以凡是要排队的地方都拒绝,就这样四处走走,到处看看,累了就找个公园或河边草地坐坐,发发呆,喂喂鸽子,这样的生活也喜欢

当初圣彼得堡的地标建筑一一彼得保罗教堂

特别人性化的设计,知道大家都有好奇心,干脆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开些小窗,让大家看个够免得人们把它弄坏不美观了

彼得保罗教堂的金尖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建于19世纪初的证券交易所一陶立克柱型“俄罗斯神庙”式建筑

顺着大桥回到海军部这边,想到还有些时间,就决定去圣以撒大教堂看看。圣以撒大教堂,又名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整座教堂建筑造型雄浑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作品,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而前三名我都参观过了)。
        这座教堂102米的海拔相当于30层楼房的高度,即使在远处也能看到其金光闪闪的“洋葱头”圆顶(这个圆顶外部镀金达100公斤哦,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圆顶在整修,没看成),整个教堂的空间可同时容纳1.2万人,将东正教教堂的雄伟宏大的建筑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
        没想到那里人太多,到这一圈游玩的上百辆旅游大巴车停在这里,所以排了至少一两百米的长队。再加之豆哥已经走得有点累了,于是我们就周围转了转,留着下次来参观吧

教堂的四面各有16根巨大的石柱,每根石柱重达120吨,几个人才能围住,它们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柱子上至今还可以看到二战时弹痕累累的印迹。

悠悠闲闲地我们又走到海军部站坐地铁回到莫斯科火车站,候车,豆哥分分钟用国际游戏语言和俄罗斯小朋友勾搭上了🤗🤗🤗今天坐的是俄罗斯的三等座,相当于国内的硬卧,但其卫生条件好太多。18:03火车准时出发,圣堡,我超级喜欢的圣堡,你就像那对新人的笑容一样甜蜜和美咱们下次再见🙋🏻🙋🏻🙋🏻🙋🏻

14、 弗拉基米尔

早上4:32火车准时到达弗拉基米尔,一下火车就见日出,这个运气也太好了吧

现在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在车站慢慢悠悠地吃了从圣彼得堡带来的早餐,又把所有行李都寄存在火车站(寄存处在地下室,卫生间也在那里),就迎着朝阳开始了弗拉基米尔一日游

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下午我们就会到这里来坐到苏兹达尔的班车。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就沿着街对面的斜坡一直往上走,直到走到大街上

去教堂早祷的妇女

弗拉基米尔,是一个非常安静整洁的小镇,清晨迎着阳光漫步其中,耳边听到的是各种鸟儿的鸣叫,身边飞驰而过的是骑着单车的年轻帅哥们,眼中看到许多围着头巾的妇人虔诚地亲吻着圣母圣子……穿行于其中,我们的心都特别的宁静,只愿时光能慢些、再慢些

教堂不允许拍照,女士必须带头巾把头发遮住。里面的教徒以女性居多,而且都特别的虔诚,让我们这些参观的人都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小心翼翼的,生怕惊扰了他们。出来之后恰逢钟楼鸣钟,这是我第一次听钟,和庙里敲钟不同,它的钟声是由大小不一的钟奏出来的,有点像我国编钟的表演,特别好听!于是我们就站在这呆萌的钟楼下静静地听完长达三分钟的钟声

从教堂出来就是一个大广场,有许多鸽子,我们又欢快地喂了一会儿鸽子

从雕塑走到有几百年历史的红砖房,面对的就是主街了。向左拐就能走到金门了。

到处都是骑单车的帅哥

主街两边有许多商家,可都紧闭大门我仔细看了一下,大多要10点以后才开门,我们也只能隔窗相望很喜欢这只呆萌的𣈴星人

沿着主街慢慢悠悠地走了半个多小时,走到了金门。这周边有许多景点,值得看看

这是弗拉基米尔的政府办公楼,一幢红色两层小楼,格调和周围的景观很搭,一点都不高大威严,门口也没有警卫守门。

圣三一教堂的对面是很现代化的演艺中心,从宣传栏上的广告来看,活动很多级别也挺高的,但票价并不是特别高,普通老百姓应该都看得起。

因为时间还早,许多景点都没开门,我们只能远观之,所以商量过后一致决定就在这个公交站随便上了辆公交车🚌🚌,坐在车上慢慢悠悠地晃荡着,任阳光和风轻抚着我的心灵🍃🍃🍃

晃到9点过,大家都觉得累了,于是在唯一开门做生意的麦大叔家吃早午餐,这里的麦当劳已经被同化了,除了常见的鸡腿汉堡🍗🌭🍟🍔,还有许多俄式传统食品,比如我喜欢的煎饼,甚至还有各种精美的蛋糕和现磨咖啡🧀🍕🍤🍮🍰🍦🍩☕️,于是我们吃吃喝喝了许多东西,摆了一大桌子,和旁边的俄罗斯人相比我们吃的太多了当然体重也长上来了。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接着四处闲逛🚶🏻🚶🏻,走累了后来到一个街心花园休息,没想到一坐就是三个小时😱😱,豆哥在这里和小朋友欢快戏耍⛹🏻⛹🏻⛹🏻⛹🏻,用英语和肢体语言和俄国小朋友交流👫👫,教小朋友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最后合影留念👨‍👩‍👦‍👦👨‍👩‍👦‍👦👨‍👩‍👦‍👦,并教会对方说再见🙋🏻🙋🏻🙋🏻🙋🏻

和小朋友们分手后,我们回到火车站取行李,再到对面的汽车站坐汽车前往最美金环小镇----苏兹达尔(记住两点:1、行李要买行李票哈;2、到苏兹达尔汽车站后别下车,因为车站离苏兹达尔中心地区很远这时司机会来收16卢布/人,然后继续前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苏兹达尔,开始了三天的乡村度假游😊😊😊😊。
        位于莫斯科东北方向220公里处的童话小镇苏兹达里(Suzdal),建于公元9至10世纪,是“金环”上的最重要古城之一,与弗拉基米尔同为俄罗斯的二个艺术中心,保存着具有鲜明俄罗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小镇虽然只有5万人,却有33座教堂、5座修道院和17座钟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这里坐车,找不到地方没关系,有专门的大妈进行管理,把票给她看就会带你去正确的地方排队的。在苏兹达尔公交车站交16卢布时把地图给司机看,告诉他要在镇中心下车。司机不会英语,可以用翻译软件和他交流,也可以请车上的乘客帮助,当然肢体语言也0k在镇中心广场处下车后继续向前走十几米,遇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后向左拐,再沿着路走到头,左手边的房子就是民宿了位置特别好
        我们根据导航迅速找到了booking上订好的民宿,热情的房东大妈穿的像套娃一样艳丽,在门口迎接我们,叽哩哇啦的用俄语表达了她的欢迎👏🏻👏🏻👏🏻👏🏻,又亲自到菜园摘了自己种的西红柿、胡萝卜、甜椒和类似冬瓜送给我们👏🏻👏🏻👏🏻👏🏻,简直太棒了!西红柿超级超级超级好吃😘😘😘😘😘

去民宿时路边的花儿

民宿外观,我们住的一楼,如果人多可以把1、2楼都包了

民宿对面的旅馆

超级热情的房东太太,不懂英语,但肢体语言特丰富,理解能力也很强,大多数时候都是一比划双方就懂了😄😄当然聊天得用翻译软件🤓🤓丈夫退休前是个警察,和中国传统男主人很相似,沉默寡言,踏实肯干,力大无比,提着两个24寸的行李箱还能健步如飞,太牛了儿子在弗拉基米尔工作,是个工程师,女儿就在苏兹达尔,生了个特别乖的胖小子😀😀😀

大妈在自家菜地里摘菜给我们。衣服洗了也可以晾在菜园子里

特新鲜好吃,是小时候的味道

主卧

次卧

厨房

洗漱间,卫生间在隔壁

门厅的墙上有这样一幅地图,沿着上面标注的路线就能把苏兹达尔的景点游完,所以记得把它拍下来哦!

每到一地,我们首先寻找的就是超市豆哥经过下午的交流后自信心爆棚,一路充当先行问路,找路,带着我们找到了这个一点都不起眼的两层大超市欢欢喜喜的购物,还遇到了带妈妈来旅游的乐山小老乡,并认识了一个在长春留学一年的俄罗斯帅哥回家途中又被两位孤独的俄国老太太盛情邀请去她家树上摘🍐,太幸福了,又一次被战斗民族的热情融化了

这就是超市,门面太小了,很容易就走过了!它的旁边有一家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饭店。

里面还是挺大的,两层,东西很多,买肉类要到下面一层去买,比上面一层的要新鲜的多,价格也一样,就是没有我们喜欢的牛肉我们又买了非常喜欢的果汁,记得“Cao”这个牌子哦!从伊尔库茨克一路喝过来,每日必饮我喜欢的是苹果汁

隔壁老奶奶家的梨树

吃了晚饭,又出去在住宿点周围蹓跶了一圈🚶🏻🚶🏻🚶🏻,熟悉一下环境,当然在国内很少能看到的美丽的晚霞也是必须要去欣赏的

逛到卡敏卡河畔,远远的听到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一大家人正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游泳嬉戏🏊🏻🚣🏻🎣,能这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让我们羡慕不已,此情此景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了😭😭

15、苏兹达尔

7点过了,苏兹达尔的清晨依然很安静。公路上车辆稀少,人行道上难见行人,就连昨日傍晚吵闹的大群乌鸦也还在熟睡。只有阳光准时早起,涂蓝了天空,洗净了路。走在阳光里不感觉热,微风吹拂好似秋。转了一圈回来,房东太太已经准备好早餐。

自由行的优势就是自由随性今天出门时已是莫斯科时间下午1:20了,也没有什么攻略,按照地图上的标示顺着路走就行了🚶🏻🏃🏻🚶🏻🏃🏻,今天主要逛地图上的左半边,也就是小镇的北面,喜欢则驻足欣赏购票参观,不喜欢就看看而已👋🏻👋🏻👋🏻👋🏻。途中遇到一个诚信小摊,买才摘的黄瓜一公斤30卢布(相当于1.6元一斤),新鲜的不要不要的,喜欢

住宿点门前小路,豆哥面前就是T字路口

站在T字路口,往右边就能看到这里一圣亚历山大修道院,所以从这里开始吧!

诚信小摊

有钱人家的雕花大木门

一路边玩边走来到小镇最北边的波扎尔斯基纪念碑,后面就是今天重点参观的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一座男修道院。这里是苏兹达尔最大的修道院,始建于14世纪,最初的作用是保卫城市的北入口。17世纪,修道院增建了宏伟的城墙和塔楼。修道院里的教堂有7个圆顶,非常宏伟壮观。整座建筑沿袭了12世纪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风格,教堂内部的壁画值得一看。
修道院内部还有一所建于1764年的监狱,用来囚禁宗教异徒,一直沿用到苏联时期。如今,监狱已被改建成博物馆,展出这座修道院的军事历史。
修道院门票400卢布

透过厚重的木质窗格看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和精致

帮妈妈拍照的豆哥姿式很逗比

红色的钟楼和绿顶的教堂在阳光下是那么的和谐

修道院里文物众多,在里面就游荡了近三个小时,听了三次敲钟🎼🎼🎼,原来一直以为敲钟就是撞钟,在弗拉基米尔听过之后才知道不是今天亲眼目睹敲钟人在楼上像弹琴一样拨动机关,再通过联动装置带动大小不一的钟,发出各种钟声合奏,时长6分钟,很好听!喜欢上图就是敲钟人

豆哥在博物馆里认真看画

和我一样老的画,描述当时苏兹达尔人的生活,色彩依旧鲜艳如初

在蓝天白云阳光的映衬下修道院更加美丽

在修道院的周围是一圈高高红砖城楼,将修道院围成了一个独立的王国

顺着木质楼梯就可以爬到城墙上,透过那古老的瞭望洞,看苏兹达尔美丽的景色🍃🍃🌻🌻🌾🌾这里还有描写苏兹达尔过去生活的投幕电影哦

顺着红色围墙走就到了卡敏卡河畔,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对面的建筑就是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一个女修道院

顺着红色围墙外的斜坡一路下来,站在木桥回头一看,红色的围墙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那么肃穆,而倒映在河水中又是那么妖娆,矛盾的统一体……
        按照地图的指引顺着路一路走下去,两边都是当地人的民居,门口全都种上了各色小花,在阳光微风中摇曳着,把平淡的生活过出了诗意!处处都充满了战斗民族骨子里藏着的小浪漫

刚才在河边聚会的人们沿着小路走上来了,原来是在举办婚礼,新娘子真漂亮瞧这大长腿

这就是刚才在河对面看到的女修道院,又名波克罗夫斯基修道院,修建于1364年,有着16世纪的建筑风格,苏兹达尔的地标之一,曾用来囚禁失宠的俄国皇后们,所以景色是别有特色的。但是很多地方都被围着,所有游客没办法进去,里面居住着许多修女,不过是禁止拍照的。

今天运气实在太好了,在女修道院里又欣赏了主教颂经,全身黒只有脸露出来的6个修女在无伴奏的情况下,唱出六声部的圣歌,太好听了教堂里女士必须带头巾哈

我从教堂中出来,修女向教堂走去,这是多么奇妙的人生

逛累了,顺着路慢慢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