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行走川西,仰望雪山,徒步亚丁

2016年09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8日-9月17日,
我计划去四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看雪山日出,体验一下高原徒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感悟

旅行的过程中充满着很多的未知,不论多么详细的计划,做的多全的攻略,总会有一些一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事情有的让人惊喜,有的让人遗憾,当时抱怨说这种意外不要发生,可是,当旅行结束时,这些意外往往变成旅行中最深刻的记忆。

前言

13年,青海的毕业旅行,第一次见到了高原风光,从那之后,就喜欢上了高原的景色,雪山、草原、藏族的文化和美食,一直让我念念不忘,总想找机会再次踏上高原,可惜,要么找不到人,要么没时间。这次,在中秋前,同学打电话问我,去川西吗?  川西,这两年经常看到这个地方的游记,色达的红房子、神秘的天葬,新都桥的秋色、稻城亚丁的雪山和高原徒步,直接勾出了我的欲望,我看了自己的工作安排,完全可以请假,马上答应了他。规划好了行程,出发—川西之旅!!!!

先上几张照片欣赏下,背着单反和三脚架旅行,虽然很重,但是可以记录下最美的景色,也值了!!!

关于行程

路线如图,大致的地方:南京成都四姑娘山色达新都桥香格里拉镇—稻城新都桥成都南京
具体如下:
Day0:南京成都
Day1:成都四姑娘山
Day2:四姑娘山—喇荣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
Day3:色达县城—喇荣五明佛学院—天葬台—色达县城
Day4:色达县城—炉霍—八美—塔公—新都桥
Day5:新都桥雅江—天路十八弯—卡子拉山—理塘—兔儿山—海子山—兴伊措—香格里拉镇(日瓦乡)
Day6:香格里拉镇—亚丁风景区(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冲古草甸)
Day7:香格里拉镇—亚丁风景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央迈勇)—香格里拉镇—稻城
Day8:稻城新都桥(原路返回)
Day9:新都桥—折多山—泸定成都
Day10:成都南京

关于交通和路况

交通工具:从南京成都,我们买的是往返的机票。在四川的九天,我们是4个人包了一台车。
路况信息:整体来说路还是比较好走的,个别不好的路段也正在修路,估计明年去的小伙伴,路会好走很多。我把我们行程中的路况简单说一下。
      映秀镇—卧龙—四姑娘山:这条路以前超难走,现在已经全部是柏油路,我们去的时候刚刚开通,有些地方的护栏还没有装好,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是分时段单向通行,现在应该正常开通行驶了。我们去时,巴郎山隧道还没有通车,我们翻的巴郎山,现在应该也通车了。
     四姑娘山马尔康—观音桥—炉霍色达四姑娘山马尔康,路面比较平坦,没什么大问题,就是路太窄,如果有事故会堵车,这个要小心。马尔康炉霍,路也修过了,中间有个别路段正在修路,当时没有修好,耽误了一小会行程,炉霍色达,路还是很好走的。
    色达炉霍—八美—塔公—新都桥:翁达到炉霍,有一小段翻山的路,因为新路的隧道还没有打通,所以,我们走的老路,翻了个山,那个路不好走,搓衣板路,走的很难受。八美到塔公也在修路,因为封路,我们在那堵了三个小时,等到6点钟,修路的下班了才通车,那段路没修好,当时也不好走,全是灰。
   新都桥理塘—兴伊措—香格里拉镇:新都桥香格里拉镇的路都好走,高尔寺山的隧道通车了,基本上没什么不好的路。不过,如果在海子山拐到岔路去兴伊措,那个路太难走了,虽然现在在修路,有一半已经平整好了,还没有铺柏油,但还有一半,就是一个跳跳路,颠的人肠子都快断了,我估计也就越野车和SUV能走,小车都刮底盘。到兴伊措的路已经在修,等路修好了,估计兴伊措也该卖票了。
   泸定—天泉—成都:天泉县境内的路也不好走,这离成都很近了,按照道理路应该好走,可这段路还不如新都桥稻城的路好走。不过现在雅安康定在修高速,等高速通车了,大概会节省1~2个小时,在高速修好之前,还是有走这段破路。

关于花费

整个行程下来,平均每人5500元,南京成都的往返机票1500元,包车9天一共7200元(每天800元),平均每人1700元,景点门票425(其中在亚丁是410元,这是主要的景点花费,还有新都桥贡嘎日出,爬上小山头,莫名其妙交的5元,以及在塔公草原拍雅拉雪山,到牧民草场交了10元)。剩余的是吃饭、住宿、打车的钱,那边吃饭还是很便宜的,早饭人均10元,午饭和晚饭人均40~50,住宿一间大概200左右。还是很划算的。

摄影器材

我们一行4人,带了3台单反,硬件是可以了,软件上,我们都是初学者。
单反:尼康D7200 、尼康D5200、佳能600D
镜头:18-140变焦、18-105变焦、18-55变焦、50定焦1.8G
滤镜:B+W UV镜、保谷(HOYA)偏振镜
三脚架:轻装时代

人物介绍

最左边的就是楼主,地道的东北人,现在的东北口音快被同化掉了,左边数第三个是钢镚,我的大学同学,好基友,大学四年经常一起出去旅行,也是这次旅行的发起人。其他2位美女是福州人,绝对的学霸,怎么说呢?跟学霸一起长知识,至少我是第一次知道福州话和闽南语居然是两种方言。

第一天

我们一行四人,三个从南京出发,一个从福州出发,计划在成都机场汇合。我们当天九点半的飞机,因为G20峰会,航空管制,南京的飞机全部晚点。结果,我们的飞机十一点四十才起飞,到成都凌晨2点半了,因为航站楼不同,我跟同学从T2跑到T1,汇合后,又打车到旅店,折腾到旅店试已经3点半了。我们跟司机约好的是七点半,在车上,钢蹦提议明天要不要晚一点走,多睡一会儿,我们讨论了一下,决定看一看明天早上能不能起来。
        第二天早上,我们都起来了,而且状态不错,决定准时与司机汇合,我们的司机姓陈,人很好,很沉稳,一路上很照顾我们,旅店都是他帮我们找的。与陈师傅汇合后,吃了早饭,买了一些干粮就出发了。出发时,成都的天气很不好,是阴天,我们在车上祈祷,到四姑娘山时天气放晴,可以看到雪山。

从成都映秀都是走的高速,从高速下来,就看到工程车辆在修路,路况很差,全是搓衣板路,而且道路的指示也比较乱,我们走错了,走了十几分钟,看到路标不对,导航发现路错了,又调头往回走。拐到去四姑娘山的路上时,发现前面堵车了,来之前,我们在网上查了,映秀到卧龙的路修好通车了,不过,有些还有一些收尾的工作,所以道路是分时段单向通行,我们比较幸运,等了20分钟,我们这边就放行了,这段路走的特别爽,车少、路又好,还单向行驶。路上,我们看到了以前的旧路,陈师傅说走新路比以前可以快一个小时,我们到卧龙镇吃的午饭,也算是到四川第一次吃川菜,感受就是重油和辣,价格还是比较实惠,菜的量也比较大。吃完饭继续上路,天气依然是阴天。

天气不好,山上全是雾,拍不到什么好的景色,只能拍一下自己了。

我们到的时候,巴郎山隧道还没有通车,我们只好翻山,天气不好,山上全是雾,路也不好,车子开得很慢,快到垭口时,能见度只有五、六米,翻垭口时,连指示牌都没看见。

翻过垭口,走不远就到猫鼻梁了,四姑娘山最佳的观景台,天好时,在这可以看到四姑娘山,我头上的那一片被云挡住的位置就是四姑娘山了,可以被云挡住了,只能和这个地标合影了,来一张到此一游!!!

下午3点左右,我们就到四姑娘山了,先到旅店办了入住,把行李搬到房间里面,旅店是陈师傅找的,双人间还有地暖,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什么人,房间很多。因为天气不好,我们不相进景区了,准备睡觉,休息一下,旅店的老板说,5点以后,景区下班了,那时候我们可以开车进去看一下,不要买票,所以我们准备先睡一觉,然后去景区走走,主要是第一天上高原,适应一下。

下午5点钟,我们起来去了景区里的长坪沟,我们开车直接上山,到一个喇嘛寺的位置停车,后面就是木栈道,大概走了半个小时,感觉有点累,第一天上高原,简单适应一下就好,不敢过度,另外天也黑了,我们就坐车返回了旅店了

回到旅店,我们就吃晚饭了,钢镚有点高原反应,没有吃多少,吃晚饭他喝了瓶葡萄糖就睡觉了,我当时感觉还可以,没什么反应,不过到晚上睡觉时就痛苦了,一个小时醒一次,精神亢奋,口干缺水,睡不着觉,早上四点就醒了,怎么都睡不着,还有点胸闷。总体感觉就是如果不睡觉,精神状态相当好,没有任何不适;但只要闭眼睡觉,相当痛苦啊!!后来问了陈师傅,每个人到高原都会有一点高原反应,但每个人的状况不一样,我的高原反应就是精神亢奋,睡不着觉。对于一个每天要睡6个小时的人来说,这是痛苦的煎熬!!!

第二天

早上,我们六点半起来吃早饭,七点钟出发,钢镚睡了一觉,状态好多了,我虽然只睡了4个小时,不过,但精神相当好,其他2个女生状态也不错。天气依然是阴天,不好的感觉!!

路过小金县时,我们看到路边又卖水果的,下车买了点苹果和李子(小金县盛产水果,苹果和李子特别甜,而且在高原,气候干燥也要多吃水果,苹果最好,既耐储存又有营养),

在卖水果的地方,那是条岔路,分别去马尔康小金县城,还看到了一处红色革命遗址,算是一个意外收获吧!!!

看到这座桥,脑海中闪过的画面是什么?是不是飞夺泸定桥的画面?

从小金的岔路到马尔康,这一段路是省道,路修在山沟里,左面是山,右边是河,路面还可以,不是很糟,就是路太窄,而且,有些路段塌方,只能单向走,还好车不是很多,没有影响通行,中途前方出了个小车祸,堵了半个小时左右。唯一让我们高兴的是,云层薄了,偶尔可以看到蓝天了!!

中途堵车时,下车随便拍的,主要是看到蓝天的,有点兴奋!!

这是梦笔山观景台,海拔4114米,这次行程中第一次到4000米海拔的位置,视野很开阔,这里到马尔康县城还有43公里。

翻过梦笔山,天气逐渐转好,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好。高原气候千变万化,就像人们常说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太特切了!!!

上午11点半左右,我们到了马尔康,刚进县城就看到了卓克基土司官寨,不过,我们对于土司文化不了解,所以也没有进去参观,只是在外面和它合个影,之后就吃午饭去了。

到此一游!!!

饭店门外种的格桑花

吃晚饭,我们就像目的地色达出发,马尔康到翁达,走的的川藏北线317国道,整体路况还可以,很多路段都修好了新路,很好走,当然也有一些老路,路很窄,而且大货车很多,车子开不快,万幸的是没有遇到堵车,一路开到了翁达。翁达往色达去的路上,有一个检查站,听陈师傅说,进入藏区都要接受检查,身份证交上去检查好之后,我们继续行驶。

翁达到色达,一路蓝天白云相伴,车窗外全是风景,人整个兴奋起来,一路上快门咔咔的按个不停。要说高原上最煞风景的是什么?肯定是电线杆和电线,路边的电线杆可以把一个本应该很好的照片变成废片。

几公里外就可以看到的巨大标语,顿时感觉内地的条幅标语都弱爆了!!!

第一次使用偏光镜拍摄,拍出来的感觉真好!!不得不说偏光镜真是拍风景照的一大利器,用偏光镜拍出来的天空真的很蓝!!!

这是随拍中,我感觉最好的一张,蓝天白云、青色的草地、成熟的青稞,还有远处的村庄,画面非常的协调!!、

车子行驶中,有一群牦牛穿过公路,我们停车等待,有一头牦牛刚好对着我,我也不客气,给他来了一张特写,我刚拍完,他扭头就走了!!

下午五点半,我们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喇荣五明佛学院,在远处就看到的满上的红房子,特别壮观,陈师傅说这只是一部分,向里面走,在观景台上看才更壮观!
      我们开车进入佛学眼,一路开到了喇嘛经堂的位置,从佛学院门口到喇嘛经堂,如果步行,要走近1个小时,当然,门口有到山上的公交,中巴车,2元一个人。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到了经堂的位置,正好有喇嘛在辩经,辩经通俗的说相当于我们的期中、期末考试,不是天天都能看到的,我们很幸运!!!

全场唯一一个戴墨镜的喇嘛,他的墨镜直接吸引了我,同时他的表情也很丰富,不用想,直接按快门!!

看了一会辩经,我们就向上山的观景台出发,准备去拍摄佛学院的全景,还有夜景,我们在网上看过,非常漂亮,今天想亲眼看一下,而且,天气晴朗,希望可以拍到银河。

爬山时路过坛城,在阳光的照射下,红房子、坛城、蓝天白云,色彩很丰富,景色很美!!

我们到的是佛学院的最高处,在山的另一边是一片平坦的谷底,视野很开阔,可以看到村庄,在夕阳的照射上下,非常的漂亮!!

我们爬到山顶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我们赶快拿出相机开始拍照!!!

这是整个川西行程中,楼主最能出彩的一张人像,结果,很完美的把太阳挡住了,不知道钢镚怎么做到的?下面2张是楼主拍的2位美女的人像,跟本人的对比一下,是不是很明显?

落日的余晖

佛学院的全景,站在上面看,密密麻麻的红房子,特别的震撼,对于眼球很有冲击性(有密集恐惧症看了,会很痛苦)。虽然,在网上看过很多次全景的照片,但那只是欣赏,永远代替不了身临其境,所带来的视觉上的冲击。

夜幕降临,我们等候的时刻来了,在山上吹了一小时的风,都快冻僵了,就是为了这个时刻,拍摄佛学院的夜景,很漂亮!!!

当天的天气晴朗,可以看到很多星星,在拍完夜景后,我开始尝试拍摄银河,这是第一次拍银河,很兴奋,虽然杂光比较重,影响了拍摄效果,但总算把银河拍出来了,回来处理照片时,发现自己还拍到了流星,增加了照片的亮点,哈哈哈!!!现在应该叫流星划过银河了。

拍完银河,我们就下山了,赶往色达县城的旅店,佛学院也有旅店,就在坛城附近,不过条件比较差,有时会缺水停电,而且海拔也比较高,建议住到色达县城,县城到佛学院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旅店已经晚上11点了。放好行李,约好了明天的出发时间,我们都洗洗睡了,我依然跟昨天状态一样,睡不着!!!

第三天

早上起来,钢镚的高原反应加重了,头有点昏,没有办法跟我们一起走,所以上午他在旅店休息,下午在与我们会和去看天葬,我们三个上午又去了佛学院,主要是去坛城逛一逛,今天天气也很好,晴空万里。

我们到佛学院的入口,今天不让开车上山,我们车停在山下,做公交上的山,每人2元,一直到喇嘛经堂下车,下车后直接去了坛城。

讲经堂,可以进去听佛经,进去前,要在门口把鞋脱了,不可以穿鞋进去。

每天都有人到这里磕长头,真佩服他们。

我们也去转坛城,转了3圈,看着坛城不是很大,感觉走一圈很快,可是真走起来感觉还是很长的,藏传佛教转山或者转塔,圈数都是3的倍数,根据教派不同,有的是顺时针有的是逆时针,听陈师傅说,还有一种是多大年纪,就转多少圈。

坛城逛完,我们也没什地方逛,而且还要坐公交下山,我们怕等不到公交,错过了看天葬的时间,所以直接下山了,我们下山后,在佛学院门口的饭店等钢镚和我们会和,吃完饭后,我们就向天葬台出发。天葬台离佛学院不远,开车也就20分钟左右就到了(天葬,原本我是不想看的,我觉得看了之后会吃不下饭,钢镚是很想看,所以我们就去了,开始我不准备上去,后来没忍住也上去看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血腥)。

我们到时天葬还没开始,但是人已经很多了,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看天葬,现在来看天葬的人越来越多,天葬台四周都用草垛做成的墙围起来了,而且天葬师解剖尸体时会挂上帘子,我们是看不见的解刨的过程的,如果真想看解剖的过程可以到对面山上去看,天葬时,院子里面也全是秃鹫,反正我是没看到尸体的样子。天葬台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听陈师傅说,不管天葬台附近平时的天气有多好,天葬之前这里都会下雨,天葬结束后也会下雨,听着是不是觉得很神奇?不过,我们到的时候确实是晴空万里,然后突然就下雨了,没有办法解释啊!!!

天葬师开始解剖尸体的时候,闻到味道聚集而来在空中盘旋的秃鹫,场面很壮观,以前这种场景只在电视上见过,想不到我也有机会拍下来。在看看天气,晴空万里。

下山的秃鹫,山后面,天空的乌云又上来了,我们走时有下起了雨。天葬开始前、结束后的雨象征着什么?

看完天葬,我们就返回色达县城了,晚上5点多,出来吃的晚饭,吃完饭后,没什么事就去色达广场转了转,看到广场上有人在跳锅庄,我们也去凑了个热闹,都忘了自己是在高原,锅庄步伐很简单,不过,我们跳就是跟不上节奏,跳了一会儿就跳不动了,我们就返回旅店了,听陈师傅说,稻城广场也有锅庄,比这的规模还大,当时就定下来,去稻城接着跳。

第四天

早上起来吃好早饭就出发了,今天色达的天气很好,不过气温很低,已经到了零度,草上已经结霜了。今天争取在太阳落山前赶到新都桥,希望能看到贡嘎雪山的日落金山色达到佛学院的路上,雾气越来越大,经过佛学院时,佛学院已经别雾气笼罩,完全看不见了,天气也阴了起来,心情也不好了,希望后面天气会好起来。
      翁达到炉霍,只有一段路,因为隧道没有修好,所以我们走的盘山路翻山,到垭口时,天已经晴了,还能看到远处的云海,果断下车拍照。

远处的远海,这算是意外的惊喜,真没想到会有机会看到云海!!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五彩经幡

炉霍道孚的路上,天气晴朗,路也比较好走,我们在道孚吃的午饭,然后接着赶路,到塔公草原,希望可以看到雅拉雪山。

在到八美的路上,已经可以看到雅拉雪山了,但是雪山顶部还没有露出来,我们祈祷等我们到塔公草原时可以看到雪山的全貌。

天有不测风云,刚过了八美,我们看到前面堵车了,开始以为出了事故,等我们上前询问,他们说八美到塔公在修路,前面封路了,要到下午7点才放行,而现在才3点不到,我们要等4小时,而且没有别的路可以绕行,八美到塔公就这一条路。刚好附近有茶楼,陈师傅建议我们边喝茶边等,也不能在车里待4个小时啊,于是我们就去茶楼喝茶了,茶水每人10元,水随便加。
       我们到二楼去做,我们发现二楼的天台正好对着雅拉雪山,而且雪山的全貌已经露出来了,我们又回到车里拿出相机和三脚架,在二楼天台上一边喝茶,一边拍摄雪山。我在这边拍照,他们三个在打扑克,玩跑到快,谁输了就喝水,等6点通车我们走时,钢镚已经喝了一壶开水了,沿路去了几次厕所。这次堵车也算意外之喜吧,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和拍摄雅拉雪山,而且还可以一边喝茶,一边欣赏。估计一般情况下也体验不到。

这是在茶楼拍摄的雅拉雪山,拍了3个小时,最后都不想拍了!!!

6点钟通车了,我们赶向塔公草原,八美到塔公的路正在修,特别不好走,全部都是灰,因为时间晚了,我们直接赶到塔公寺,希望在那看日落金山贡嘎雪山赶不上了。

我们到了塔公寺的停车场,下车后,就可以看到雅拉雪山了,不过视角不是很好,我们上了旁边的山坡,山坡下面被牧民拦上了,上去要交10元钱,我们交10元钱上山了,支好三脚架开始拍照。

雅拉雪山,我们到时已经黄昏了,雪山拍出的效果不是很好。

塔公寺与雪山

西边的云层比较后,一直等到天黑,也没有看到日照金山,我们就来张合影就下山了,驱车赶往新都桥

新都桥,我们住的是雅克国际青年旅社,这是这次旅行中印象最深的一家旅店,旅店的环境很好,老板也很有意思,最重要的是16年的中秋节是在这过的,也是第一次在旅行中过中秋节,所以印象比较深刻。他家的饭菜还是可以的,外面还有烧烤,烤玉米千万别吃,它这种在铁板上烤的玉米,烤不熟,很难吃,牦牛肉还是很好吃的。

第五天

早上6点起床,天还黑着,我们出发赶到贡嘎雪山观景台,准备看日出,到观景台的位置,其实观景台就是一个小山包,上去还要交5元钱,莫名其妙的收费。摸黑爬到山顶,天也渐亮,不过天有点阴,云层也很厚,感觉可能看不到日出,但既然都上来了,总要碰碰运气。找了个位置,支好三脚架,调整好相机,先拍了几张,把照片放大,模糊的看到了雪山的轮廓。等了一会,天色越来越暗,雪山彻底被遮住了,等到7点半确定看不到日出了,我们又拍了几张新都桥的照片,就下山吃早饭了。

唯一一张拍到贡嘎雪山的照片,过了几分钟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新都桥,现在新都桥大兴土木,很多风景已经看不到了,都被破坏了!!!

回到旅店,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在旅店拍起照来,旅店中了很多格桑花,还有菊花。

旅店老板养的藏獒,很凶的

格桑花在新都桥很常见,每家都种,包括道路的两边也是,花很漂亮!!!

盛开的菊花!

从旅店出发时,天下起了毛毛雨,很不好的感觉,刚出镇子不远,就看到了骑行进藏和徒步进藏的人,我是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敢于挑战自我。我们继续向前走,天下着雨,雾气很大,什么风景也看不到,所以我们没有停车,一直走,走到高尔寺山的时候,发现隧道已经通车了,不用翻山了,节省了不少时间(上山的土路已经封了,骑车可以上去,但是不建议走,因为现在那条路已经不维护了,上山很危险)。
       穿过隧道走不远,突然看到下面的盘山路,一列军车的车队,上百辆的军车成一列走在路上,场面很壮观。早就听说,川藏线上除了美丽自然风光,骑行的、徒步的,还有军车的车队,也是川藏线上的一道风景,今天全部被我们看到了,也算是因为下雨而没有看到自然风光的一种补偿吧!
       军车开的速度比较慢,我们只能一辆一辆的超车,后来,发现每辆车后面都有标语,于是,我们开始看每一辆车后面的标语,看看有多少种,大概数下来也有二三十种。后来,他们停车休息了,我们直接超过他们一路到了雅江,补充食物和水,因为后面就是高原了,物资都是运上去,价格比较贵。买完东西,继续出发,海拔越来越高,雾气也越来大,道路两边什么都看不到,到天路十八弯时,向下看,什么也看不见,中途没有再停车,直接到了理塘,世界最高的县城,仓央嘉措的故乡。

理塘吃饭饭,雨有点变大了,我们接着出发,一直到了兔儿山。

很形象吧!

海子山和兔儿山是靠在一起的,这边的地质挺奇怪的,平时看到的都是草丛中有一些碎石,而这里放眼望去,全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草是长在石头中间的,不晓得这种地貌怎么形成的。
      在这里吐槽一下:海子山,因为上山有大大小小很多的海子而闻名,那是自然形成的,是大自然的杰作,现在政府用挖掘机人工挖海子,把一些小的海子连起来,有的地方为了让海子里的水深一点,还修的水坝,看起来不伦不类的,真不知道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从海子山下来,我们看到时间还早,原来计划返程再去的兴伊措,现在就去看看,从主路拐到去兴伊措的岔路里,开始的路比较平坦,虽然是土路,但是都被平整过了,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以为路已经全部修过了,走了一半,看到前面正在修路,不让走了,我们又拐到了老路上,剩下那一半路,只能说是熬过来的,颠的人骨头都散了,我们都发誓以后路不修好绝对不会再来。一共走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兴伊措。

艰苦跋涉而来,合影留个纪念!

湖边上风很大,吹得人直哆嗦,天气也不好,没有什么可看的,我们在湖边走了一段就上车走了。我觉得如果没有风,天气晴朗,兴伊措应该还是很漂亮的。另外,兴伊措的湖边栈道已经都修好了,到兴伊措的路也正在修,估计路修好了,这个景点也要收费了!

从兴伊措返回,又是一路狂颠,回到主路继续前进。

鹿岩图腾,就在去稻城的路边,你能看到几只鹿。

邦普寺,也在去稻城的路边,我们因为要赶路,没有过多的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车子路过稻城时,稻城的白塔就在路边,不过我们没有停车,准备回来时再看,直接去日瓦乡。大概晚上8点钟左右,我们到了日瓦乡,入住的是莲花酒店,房间不错,吃完晚饭,就准备休息了,因为明天要爬山,体力活!如果到亚丁景区游玩,建议住在日瓦乡,日瓦海拔低,只有2000多米,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当然,如果身体好,没有高反,可以住在景区里面的亚丁村,住在里面,早上可以去看日出。

第六天

早上起来,神清气爽,这是六天来睡的最好的一天,足足睡了七个小时,怎一个爽字了得!我们今天是走短线,到仙乃日和珍珠海,时间充裕,不是很赶,我们上午九点才出发到景区售票处,亚丁景区门票150元,汽车120元,如果第二天还要进景区,要先到窗口登记,具体哪个窗口我记不清了,可以问一下售票员,我们当时买完票就登记了,记得带身份证,登记时要的,第二天买票好像也要用,第二天再进景区,门票免费,汽车票半折,60元,半折票有专门的窗口发售。售票处做大巴到景区要1个多小时。

中途大巴停靠的一处观景台,我们赶快下车拍照,今天天气晴朗,看到了仙乃日神山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下午云散掉,可以看到全貌。

观景台下面就可以看到亚丁村,村子不是很大

冲古寺,我们今天走的短线,算是一种适应,为明天的长线做准备,起点就是从冲古寺,从这里上去,到珍珠海和仙乃日,大概需要爬半个多小时,

珠海和仙乃日,可惜仙乃日没有露出全貌,画面不是那么完美!

远处的山和蓝天白云倒映在珍珠海里,景色很美。

仙乃日观景台后面的亭子里,经常有松鼠跑来跑去,你可以拿食物喂它,这些松鼠已经被为习惯了,胆子很大,把食物捏碎,它会到你手里吃东西(记住:食物一定要是碎的,如果是大快的,它就叼走了),它在你手里吃东西,感觉手痒痒的,很好玩!。

小松鼠也有不给面子的时候,钢镚就被嫌弃了!

我们在珍珠海等了2个小时,也没有看到仙乃日的全貌,天气反而比我们刚上来时更阴了,我们觉得看不到它的全貌了,就下山了,亭子后面有一条小路,也可以下山,应该是最早时候的便道,我们下山时就选择了小路。

下山后,我们就到了冲古草甸,话说有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是在这取的景,前2天还看了这部电影。

长长的木栈道,冲古草甸四周都修了木栈道,如果要看草甸,一定要走北面(就是冲古寺对面,景区道路的那一边),因为在另一边,栈道前面全是灌木,影响视野。

阳光照射下的冲古寺

在下午5点的时候,天气晴朗起来,阳光出来了,在阳光的照射下,青绿的草甸,碧绿的河水,景色非常漂亮!

我们天气越来越好,距离最后一班返回日瓦乡的大巴时间还早,最后一班车是7点半,所以,我们准备在那等,看看能不能看到雪山的全貌。

在等待中,仙乃日山顶的云在慢慢减少,但还是看不到山顶,不过,另一个方向的夏诺多吉,山顶的云已经没有多少了,可以看到山尖了,还差一点就全部露出来了。我们期待着看到它的全貌!

结果很失望,后面飘过来的云又把山给挡住了,只差一点点,就可以看到夏诺多吉完整的全貌了。不过,这边的仙乃日上面的云层越来越少,整个雪山都快露出来,我们又接着等待。

又过了半个小时,仙乃日上面的云层全部都散开了,我们看到了仙乃日的全貌,那种心情,非常的激动。雪山只露出30多分钟,有被后面飘来的云渐渐挡住了,我们做了最后一班回到日瓦,今天行程非常圆满。期待明天的长线徒步,也期待看到稻城亚丁的第三座神山—央迈勇。

第七天

今天早上6点就起来了,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有挑战的一天—高原徒步。我们从旅店六点半出发,到了景区售票处,提交身份证进行验证,因为昨天登记过,所以今天进去不要门票,汽车票半价60元。

中途的观景台,虽然,不是日照金山,但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漂亮,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期待惊喜!!!

到景区下了大巴车,我们马上坐上了去洛绒牛场的观光车,观光车票价往返80元,车程大概有半个小时,我们到了洛绒牛场。接下来就是往返12公里的徒步了。

洛绒牛场这边的天气是阴天,央迈勇被云雾笼罩着,只看到雪线下面的部分,远处的小木屋是马帮的驿站,可以在那里骑马上山,如果选择骑马上山,一定要赶第一班大巴车,或者住在亚丁,才有可能骑到第一批马,因为景区的马比较少,走山路的马都需要进行训练的。我个人觉得,如果没有高原反应,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差的,可以尝试走上去,因为现在的路比以前好了,基本上都修过了,比较好走,只有一段上山流下来的水,形成的泥水路比较难走,有一点险,骑马上山的,这段路也要下来走,因为这段路比较险,骑马不安全,这一小段路要走路上20多分钟呢!我们爬到五色海也才2个半小时。

徒步的中途在近处看央迈勇,山顶依然被云雾遮挡。这条徒步路线就是绕着央迈勇走的,从正面走到侧面,听说后面还有路可以走到山的后面,估计这是以前藏民转山的路。

这就是最难走的一段,上山的溪水从路上流过,形成的泥水路,骑马上山的也要下来走。这时候的天气更差了,天上下起了小雨,风也很大。

历时2个多小时,我们走到了牛奶海,天上下着小雨,上山的风也特别大。相机的镜头上都是雨水,只是随手拍了几张就去五色海了,照片的效果不是很好,如果晴天看五色海,应该会更漂亮。

从牛奶海到五色海,大概用了半个小时,他们距离不是很远,就是向上爬一个坡就到了,由于天一直下雨,只在五色海呆了一会就下山了。

在五色海上面,从远处拍摄的牛奶海。

从五色海下来,我们就下山了,走了一小段,雨停了,天气晴朗起来,而且看到央迈勇上面云层也渐渐少了,我们加快了下山的步伐,希望可以看到央迈勇露出全貌。

下山的路程,走到到一半时候,上山的云越来越少,旁边的山峰都露出来了,只剩下了主峰了。我们中途都没有休息,一路狂奔下山。

下山的过程中,很幸运的看到了鹿,听说在亚丁看到鹿,是需要运气的,看来我们运气不错!!!

央迈勇,惊喜!震撼!兴奋!,不知道用哪个词恰当,当时心情记不清了,只知道我是三步回头,想把这个场景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回到牛场,我们坐在那静静的欣赏央迈勇,同时又期盼可以看到夏诺多吉,不过夏诺多吉上的云层反而越来越厚。我们就没有等下去,因为今天我们晚上要赶到稻城去。
        徒步结束,往返12公里,用时6个小时,我们4个人都上去了,没有人有高原反应,前几天有高原反应的钢镚,今天状态好的很。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否会出现高原反应,至于上山用的3个小时,跟我爬华山的7个小时比起来,真没什么。

从牛场返回冲古草甸,又看到了仙乃日,如果不是赶时间,我绝对会再走一次短线,爬到珍珠海

稻城亚丁这两天行程,用一句佛家的话说,就是“功德圆满”。该看的的看了,该走的走了,圆满!

从景区出来,我们就坐车赶往稻城。晚上7点多,我们到了稻城,安排好住宿,我们就去外面找馆子吃饭了,准备大吃一顿,补充我们消耗的体力。在街上找了一会,看到了一家藏式火锅店,我们都没吃过藏式的火锅,所以决定体验一下。

我们点的是牦牛肉火锅,肉和菜都是一起煮好的,感觉像东北的大锅炖菜,如果不够也可以添菜,当然要加钱的。火锅的味道不错,菜量也很足,肉也很多,我们我们五个人吃的很饱,汤一定要尝尝,很好喝,看着红油油的,其实不是很辣,牛肉的味道很足。

这不是我们住的旅店,纯粹是名字吸引的我,起的太直接了!

吃完饭,我们就去稻城的雪山广场,跳锅庄,广场上的人很多,跳舞的人围了三圈,我们也上去跳了,可能我们去的比较晚,我们刚跳了2圈,也就十几分钟,跳舞就结束了,人也散场了。我们看了下时间,九点钟,所以,想感受锅庄舞的小伙伴们,要早点去。
       跳完广场舞,我们回旅店拿好相机和三脚架去拍稻城白塔的夜景。

稻城的白塔林

塔后面是月亮,那天阴历十四,月亮很圆,技术不到家,拍的不是很好。

拍完夜景,时间还早,我们又玩起了光绘,看图案,我们的绘画水平都不怎么样。之后回旅店休息了。

第八天

早上起来,稻城下着小雨,今天的我们不是很关注天气了,因为今天我们要返程了,可以说旅行基本结束了,吃完早饭,我们九点钟才出发,今天赶到稻城,还是住在雅克国际青年旅社,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不知道旅店有没有什么活动。

车刚开出稻城县,路边有一片盛开的格桑花,我们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现在的稻城,路边都是格桑花,人工种植的,花谢了,就在种一批新的,所以除了冬天,应该都能看到盛开的格桑花。

走了不远,到了稻城的红草地,这两天天气比较冷,草比我们来的时候要红了一点,我们停车下来走了一段。红草地不是很大,估计也就一个足球场大小,后面的杨树还没有变黄,要是再过半个月,景色应该会更加漂亮。

从红草地离开时,雨就停了,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看到藏民在收青稞,我们又下车去拍照。

成熟的青稞

到海子山的时候,陈师傅说到海子山了,怎么也要看看海子,所以我们找了一个在路边的海子,下来转了转。

海子山上的一个观景台,来的时候天气不好没去,回来补上了。我们坐的那个石头下面是悬崖,拍摄的角度没选好,没拍出来那种感觉,不过站在上面向下看,视野非常开阔,可以看到整个海子山。

海子山哑口,昨天晚上下的雪。

翻过海子山,一路走,天渐渐晴了,太阳出来了,到理塘大草原时,一条笔直的公路通向远方,果断停车,开启了公路照的模式。

公路照必拍—跳跃

为什么少了1个人?因为那个要负责拍照,不带他。

远处的理塘县城,中午我们没有在理塘吃饭,因为来的时候钢镚在理塘出现了高反,去年他也在理塘有的高反,心里有阴影了,我们穿过理塘,又向前走了一段才吃的午饭。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走了一段又看到了军车,这次的车队比较特殊—武装押运,前面是3两武警的装甲车开路,后面的货车全部遮挡着牌照,感觉像秘密行动一样。

卡子拉山,来的时候天下着雨,没有下车,回去的时候天气晴朗,就下车留了个纪念。

在山顶眺望远处的群山

天路十八弯,来的时候有雾,没看到,全是180度弯的盘山路,好险啊!

在快到新都桥的时候,天上下着小雨,车子拐了个弯,突然在前方出现的一道彩虹,瞬间到来的惊喜,赶紧举起相机记录了下来。

下午六点的时候,我们赶到了新都桥雅克国际青年旅社,办理入住时,前台说旅店没有活动,每个人可以拿一块月饼,天下着雨,我们也没有其他的活动,准备吃饭后就休息。旅店发的月饼,吃了一口,那个味道,应该属于黑暗料理级的,剩下的就没吃,我们吃的钢镚带的月饼,来自中国东部、南部、北部的四个人在西部吃月饼,过中秋,也是一件美好的记忆!!!

第九天

早上六点钟起来,看到外面在下雨,贡嘎雪山的日出也看不到了,我又休息一会。八点中,我们吃了早饭就出发返程了,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

出了新都桥,看到了一个观景台,下车拍了几张照。风景很一般,新都桥的大修大建,把原来的景观都破坏掉了,很多以前景点的摄影场景都没了。

康定情歌,几个巨大的字写在山坡上。

折多山垭口,从这下去海拔就降低了,也离开高原了。

在山上悠闲吃草的藏香猪。

折多山的观景台,运气还算可以,看到了贡嘎雪山的一小部分。期待下一次来川西,可以看到整个贡嘎雪山系。

从折多山下来,一路不停,直接到了泸定泸定桥,这应该是每个人都熟知的,毕竟每个学生都学过《飞夺泸定桥》这篇文章,今天我们也走了一下这座桥,感受一下毛主席《长征》写的“大渡桥横铁索寒”。
         泸定桥门票10元,不过不是什么正规的售票。我们中午12点到了,到了桥边没人售票,我们直接上去逛了一圈,开始以为免费,后来听买东西的小贩说,售票的回家吃饭了,没人卖票,所以随便上。

在泸定吃了午饭,我们向成都出发,天泉县的路况很差,走的比较慢,希望雅安康定的高速赶快修好,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在雅安上了高速,7点多,我们到了成都4号工厂国际青年旅社,与陈师傅告别后,我们安排好住宿准备吃饭。晚饭吃什么?闻闻空气中的味道就知道,火锅!!!

巴蜀大宅门,成都很有特色的火锅店,我们在外面等了半个小时才有位置,我们点的牛油鸳鸯锅底,配菜都是我们中的一位美女点的,她在成都上了4年大学,算半个成都人,点菜绝对专业。

四川火锅中的鸳鸯锅!我以前见过的鸳鸯锅都是平均分的,这种第一次见,涨知识了!!!真是四川特色!推荐红糖冰粉,口感很好,关键是解辣。
      火锅的香味太诱人,忘了自己不是很能吃辣,没有管住自己的嘴,胃吃伤了。吃完饭,就都会旅店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5点起床,赶往机场。随着飞机的起飞,窗外的城市渐渐模糊,代表着这次的旅行结束了,用一个词形容这次旅行——圆满。第一次到川西,见到了太多的美景,同时也知道,还有更多的美景等待我去欣赏,期待下一次行走川西!!!

后记

九天的行程,不知不觉中写下了这么多字,全是美好的回忆。当然,旅途中的美景也被记录了下来,没有向华山那次留有遗憾。写完了游记,感觉自己有行走了一次川西!!!

引用 流星梦 的图片:

9分月这里的景色这么好看!
我也想去了!

2017-01-09 14:1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1-09 14:15:18 的回复:

9分月这里的景色这么好看!
我也想去了!

回复zwxjerry:9月下旬到10月景色是最漂亮的,你要十一的时候去,要提前订好旅店,要不然会没有房间。

2017-01-11 08:05

说一点摄影小常识:那张白塔夜景里面月亮不圆有散射光线,不是摄影技术和镜头问题,是在拍摄时用小光圈拍发光物体可以拍出星光镜的效果,有机会对着灯光太阳月亮试一试。

2017-02-25 17:14

精彩旅程,精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