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瑞士行-游走在天使的国度

• 出发时间/2016-06-09

这是两个菜鸟“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首发之旅,为了能更真切地感受欧洲魅力,我们只选择了法国意大利瑞士三个国家作为目的地;这是“运气爆棚”的囧囧之旅,出发前一周法国刚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和罢工事件,我们眼看旅程变成泡影;这是集美食、历史、艺术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完美旅程,我们至今仍回味无穷。奈何首次出国门,像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总觉事事新鲜,使得整篇游记太长,因此只好挑选旅程中最喜欢的国家——瑞士作重点介绍。
      这是一次二人旅游(我和Z先生),因为喜欢无拘无束而且希望旅行有私密性,我们选择了自由行,以徒步+火车的形式游玩,除了卢塞恩日内瓦这两个城市到此一游之外,其余时间全在山间田野。下文将按本人对瑞士的印象为线索将旅程分为——交通篇、语言篇、小镇篇、徒步篇、城市篇来作介绍,大家就权当流水账看看吧。
       因为这次旅行据现在已有半年,很多细节已无法在游记详述,所以实用攻略就不在此赘述(我都是在蜂窝各位前辈的游记取经的)。如果有关于签证、交通、行程等细节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提问,我都有保留资料可以跟大家分享!

交通篇

随便上的火车

火车“随便上”,不是说不用买票,而是说,“只要你有通票,所有车次的火车都能随便坐”。为了方便旅客,瑞士政府推出了“瑞士通票”这一“神物”。只要手握通票,SBB公司旗下的火车、汽车、游船全部免费乘坐,而且各类交通工具的换乘、实时时刻表、站台都能用手机软件实时查询,因此在瑞士旅行可以不用提前订座(订座反而要手续费),可以根据天气、心情动态调整旅程,这使旅程带来了无限的可能!通票分为四天、六天、八天通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旅行时间来购买。就自助游来说,只要旅行时间超过三天,强烈建议购买通票,因为瑞士的交通费不是一般的贵,购买通票会划算很多。
       在瑞士乘坐火车不需安检,根据SBB软件显示的站台就可以上车,座位也是随便坐的。起初我也很担心不订座会没有位置,后来发现——人不要太少了好吗?!常常一节车厢就被我们俩给包了。有时会遇到旅行团包下一节或多节车厢的情况,只要不坐标着“reserved(订座)”的位置即可。这“随便坐的火车”是先上车后检票的,每次都有检票员拿着机器过来人工检票。有时候坐的旅途太短,可能检票员没来,你就已经下车了。但切不可有侥幸心理噢,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游客,维护国家形象。

我们的通票是在网上买好的,所以发到我们邮箱是电子票。只要把这一页截图放在手机,每次检票的时候出示就可以啦

SBB的软件不要太好用,如何换乘,什么时候在哪个月台上车都一清二楚

体验各异的瑞士列车

瑞士四条最著名的观光列车为冰川快车、伯尔尼纳快、金色山口快车和威廉泰尔快车。其中金色山口快车横跨中部到西部,途经卢塞恩布里恩茨因特拉肯蒙特勒洛桑日内瓦,行驶5个小时左右。这条线路可以游历到瑞士最富有文化、历史内涵的地域,所以这条线路也被称作是“黄金道路”。这条线路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全景观光列车”和“透明全景观光列车”。这条线路的火车比起普通的观景火车来说,都是采用车窗更大的专用列车,几乎通体透明。
      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每条线都体验过。 坐得最多的就是金色山口快车了,火车轨道贴着村庄、河流、田野缓缓穿行,像是坐着火车穿行在不同的油画之中。虽然没有坐上全景天窗车厢,但普通车厢通透的玻璃也能清晰看到窗外优美的风景。即使不下车游玩,坐火车也是一级棒的享受!

透过车窗拍摄的景色。火车行驶得很快,但减速的车窗玻璃非常通透,像是镜头伸出车外拍摄一样。

城市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火车站

说到火车,必定要提到火车站,瑞士的火车站就俩字——“简易”!一般来说,国内的火车站在当地城市都是标志性的建筑物,有的城市还会结合当地建筑特色来设计火车站,各具特色。但反观瑞士的火车站,除了像日内瓦卢塞恩等比较大的城市,所建的火车站颇具规模以外(实际上也很随意),其他小城镇的火车站大约跟国内的公交站差不多——简单的遮雨棚、显示火车车次和到站时间的电子屏幕。出入火车站根本无需安检,拖着行李箱去到站台等车便是了。它们依傍着清冽的湖水、柔美的山坡和可爱的村庄,在精致的景色里一点儿都不突兀,和谐得像一个连接两个世界的通道:“走出”火车站就能直接走到那湖水边、那山坡前、那村庄中,去拥抱大自然,去呼吸最新鲜的空气。
       这些可爱的车站和列车既是城市的又是自然的,因为有了它们,我们才能与美景走得更近。

我们第一个下车的火车站——因特拉肯车站

黄色火车就在丛林里穿梭

我最爱的大格林站。

最后离开时的留影,不舍

语言篇

我们的旅程实际是法国意大利瑞士的路线,在法国意大利我们尝透了“语言的挫折”,因为当地人不太愿意说英文(我们曾到法国布卢瓦镇,那里的居民甚至不会讲英文),我们那几天过得像聋哑人一样,只能靠几句“笨猪”(法文“Bonjour”意为你好)、“摩西”(法文“Mercy”意为多谢)和拙劣的“手语”跟当地人沟通,虽然不会对旅程产生很大影响,但是体验却有点打折扣。(题外话:如果到了法国,首先用“笨猪”打招呼,法国人会热情很多哦。)但刚上瑞士火车我就感受到瑞士人民的友好,因为火车报站有英文!!
在这里科普一下:瑞士的官方语言有德、法、意及拉丁罗曼语。我们主要旅游地区是德语区,平常听到当地人交流都是我们听不懂的语言。但不管是路人还是酒店的接待生在提供帮助的时候都会主动跟我们说英文,虽然我们的英文也是很“so-so”,但最起码可以有简单的沟通交流了。(如果能说中文就更好了,哈哈)

小镇篇

滑翔城市——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是我们到达瑞士的第一站,由于它是通往少女峰的必经之地,因此游客非常多,也很商业化。除此之外,因特拉肯还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滑翔热门地,这也是我们在此逗留的一个重要原因。
      参加滑翔之前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单纯地抱着“潇洒走一回”的心态,果断地在网上预约好时间和项目。但到了因特拉肯,看到乌云密布的天空,不禁担心明天的活动会取消。幸好第二天顺利出行,教练一大早就开着一辆面包车来到旅馆接我们。上车后我看到了其他跟我一样报名参加滑翔的同志们,大家的神色都有点紧张。车上还有几名滑翔教练,他们就兴奋多了。一路上我们抽签选择了自己的教练,说说笑笑地很快就到了滑翔地附近。距教练介绍,下车后,我们还得继续往上走,走到最高点,才到达我们的出发点。到达起飞的小山坡,教练的教学只有一个字:“RUN”,然后就问我准备好没有。相信此刻我的脸是一个大写的“懵”。但因为我是最后一个起飞了,看到大家都顺利起飞了我也迫不及待。一起步教练就不停说“RUN、RUN、RUN”,小跑大约50米, “呼”地一声我就听到滑翔伞在身后兜着风张开了,双腿已悬空飞在天上。幸福来得太快了!没有经历过紧张就飞起来了,我不禁激动地大喊大叫,教练应该是看多了像我这样的学员,因此也在后面给我报以宽容的微笑。空中气温非常低,我的手被吹得发红,但我完全顾不上冷,只顾着用眼睛四处张望:前方是一片树林,那是一座小山的山顶;下面是蜿蜒的河流,碧绿得像一条玉石做成的衣带;前面是我们的小伙伴,远远看过去醒目的滑翔伞在空中悬浮。在空中俯瞰地面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这平常跨不过去的河,零落分布的小屋,都变成儿童积木般小巧,顿有一种拥有全世界的迷之感受。
       整个飞行时间大概20分钟,只要你愿意教练还会在上面带着你做更高难度的滑翔动作——急速旋转下坠。为了不枉此行我当然满口答应说好,但当真正“旋”起来的时候,那真的跟衣服在滚筒洗衣机里面翻滚没什么区别,最恐怖的是你能感受到后面的滑翔伞在后面用力拉着,像是随时会断一样。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教练的技术是杠杠的,不仅会带你玩花式,还会跟你一起自拍、录像,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嗨翻天”。教练全程都像“打鸡血”一样精神高昂,如果不知道他是教练还以为他跟我一样是第一次滑翔呢。跟教练交流得知,这段时间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一天只能“飞”4次,问及每天滑翔这么多次,会不会感觉厌倦。教练一脸自豪说:“我爱滑翔,我爱我的工作!”原来教练的“鸡血”就源于自己的乐趣,当然乐此不疲咯。

出发前先来一个。教练好懂啊哈哈哈

欢乐的Z先生

平安着陆!!!兴奋!!好想再来一次!

教练的人都很好

我们俩还在兴奋当中,哈哈哈哈哈。一扫坏心情

梦幻山坡——格林德瓦

格林德瓦远离城市,有多条不同难易程度的徒步路线,是极佳的徒步、休闲小镇,还有我心心念念的“梦幻山坡”!一早,我们根据SBB手机软件的信息,准时登上了开往格林德瓦的火车。经过一个多小时,列车终于停靠在格林德瓦站。
       火车站刚好建在一个高处,走到边上就能俯瞰到整片“梦幻山坡”——那是如油画一般的风景,葱郁的山坡映衬着皑皑雪山,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是肆意生长的各色小花。山坡上零星地分布着木色小屋,偶尔云朵的阴影投影在上面,显得俏皮可爱。放眼望去,似是缤纷七彩又似纯净无染,这就是格林德瓦
因为瑞士天气多变,时常下雨,为了行程尽量灵活,我们主要宿在格林德瓦,然后向向日葵一样开始“追日旅程”——哪里有太阳,我们就去哪里。因此在格林德瓦的7天我们每天都是“兴之所至”,毫无计划可言,全靠天气预报和第一天到酒店时,服务员发给我的一份免费地图来安排行程。
       说到地图,当时我打开那张地图看到是密密麻麻的线就有点晕。后来用起来,才发现这地图真是神物,在离开格林德瓦的时候已经被我翻得破破烂烂,后来不舍得扔掉还是带回来了。图上用三种颜色标注出“容易、中等、困难”三个级别的徒步路线,每条路线用不同的图标表示火车、缆车、徒步等到达方式和用时。旅客可以根据地图指示说走就走,简直是“一图在手,天下我有”。
       格林德瓦是我们在少女峰地区旅游的一个原点,从这里出发我们登皑皑雪山、赏鲜花小溪、听牛羊铃声、探田野乐趣,一道道宁静怡人的风景编织成我们最珍贵的回忆(详见“徒步篇”)。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九星推荐!!!!面山房,推开房门就是梦幻山坡,不要太爽哟

玻璃倒影着身后的美景

他们家的钥匙,出门的时候用大钥匙换一个小钥匙。

房间走出去就是这片绿草地

这是我迄今为止看得最懂最认真的一张地图了

不同天气下的格林呈现不一样的模样

天蒙蒙亮的格林

夜幕下的格林

法国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

在欧洲,实际意义上的“界限”近乎于无,只能靠建筑风格、食物和语言去感受“国家”之间不同。而这里介绍的鲜花小镇,坐落于莱蒙湖畔(也叫日内瓦湖),与瑞士小镇尼永、莫尔日隔湖相望。小镇上保存完好的建筑大多是石头建的,因此又名石头城。这个湖非常有趣,一半属于瑞士,另一半属于法国。在那另一半的湖区边上有两个闻名的小镇,分别是“鲜花小镇”伊瓦尔依云小镇(产依云矿泉水的地方)。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游览“鲜花小镇”。
       从格林德瓦坐火车来到了尼永,下车后就能看到标着去往坐船地方的指示牌。从瑞士尼永去到法国鲜花小镇,只需一张船票(我们有通票,坐船免费)。有趣的是,渡船开往小镇时,船头悬挂的是法国国旗,当返回瑞士时,悬挂的是瑞士国旗,这时你才感觉到,这是要去另外一个国家啊!
       小镇上是传统的法式浪漫,所有建筑物都用鲜花装点起来,倍有情调。虽然是一湖之隔,来到小镇又要开始“笨猪”了。镇上多是精品店和小资情调的餐馆,让我有一种在鼓浪屿散步的错觉。到达小镇当天又是阴雨天,小镇不大加上意兴阑珊,我们游逛一下就坐船返回了。

渡轮

码头的花

胖阿姨(右边那位)

熊孩子去春游

城墙下的蔷薇(我猜的)

石缝的植物。瑞士的植物长得特别好,总好像吸收了天地间日月精华一样的!

由于我们看错时间,所以错过了渡轮,又得等一小时。于是.......辣眼睛的来了。

感谢Z先生的配合,哈哈哈哈哈。

蓝宝石小镇——施皮茨(SPIEZ)

蓝宝石小镇这个名字是我自己起的,因为她就在像蓝宝石般的湖边。施皮茨小镇是我们游览计划之外的,由于当天天气不佳,实在没地儿去,坐车的时候发现这里晴空万里,于是我们就下车了。施皮茨小镇位于图恩湖边上,从火车站一出来就能看到湖边,朝着湖边随意闲逛。清新的山光云影和蓝宝石一样镶嵌在大地上的湖水在展示着这个“湖光山色”小镇的魅力。我们沿湖散步,根据路牌来到了一个教堂,里面还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但正在整修我们就没有进去了。继续往前走,看到了当地人正在举行婚礼。外国的婚礼都是很简单的,仪式过后,新人们与亲朋好友在教堂外的草地拍照留念,另一边则是餐厅的人在忙碌地准备自助午餐,闲适温馨。
       登上楼梯,可以视野更开阔地看到小镇的景色:蓝天、白云、绿地、青山、幽蓝的湖水飘荡着白色帆船,岸边的绿树丛中穿插着红色的屋顶或者教堂尖顶,迎着阳光,深深地吸一口气,似乎都带着甜味。
 游览完毕,我们决定坐船回去。可惜,回去因特拉肯的船已经没有了,只能随意坐一个站然后转火车回去。正好发挥一下通票的作用——任意行!游船跟火车一样,非常准点,真的是恰好分钟数到站的,不得不敬佩瑞士人对时间的掌握。船位也有分一等座和二等座,我们只能按照通票的类型坐在二等座甲班。
游船对我们来说是观光工具,对当地人来说就是普通的交通工具。这些交通工具的享受真是不一般:游船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激起白色的浪花,湖风迎面吹来却不觉得冷;空中没有雾,能够看到远处的小镇或是在湖中撑着小船的人,一片宁静纯粹。
       施皮茨的风景实际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就是那几道“板斧”:湖、山、人、船,但却令人难忘而且留恋。

背后就是用肉肉植物砌成的。

幸福时刻。

瑞士的美不是矫揉造作,不是精心装扮,而是浑然天成。感动

闲适的瑞士人民

时刻表

类似这样的城堡的建筑有很多,这也算瑞士的一种建筑风格吧

站在船头的Z先生。

徒步篇

漫步云端的探险

这是我们在瑞士的首次徒步,而且还是一次“失败”的徒步。在做前期攻略的时候,我常被瑞士雪山上高山湖倒影雪山的美景所醉倒,心中总想着要亲眼看看那样的美景。于是,在我的任性和盲目判断下我们开始了这次徒步。瑞士雪山上多有高山湖,能看到完美倒影的要数采尔马特的马特洪峰(我们专门坐车去看,也是因为天气原因,山也没有登上去就坐车返回了),另外菲尔斯特到BACHALPSE这条徒步路线也能看到高山湖。因为格林德瓦离菲尔斯特非常近,坐15分钟的缆车就到了,于是我们到达当日看天气还行就选择了这条线徒步,于是悲剧就开始了。
        出发当天艳阳高照,我为了拍照需要,尽管有点热也穿上了新买的冲锋衣(事实证明我是对的),而Z先生一路喊热,在我的坚持下才穿了一件风衣出门。到达菲尔斯特,我们顿觉不妥,放眼望去,哪像有美景的地方啊,土不溜秋的山路,路边还有一些没有融化的冰川。但我哪肯放弃,就是认为,翻过了这座山就能看到高山湖!于是我们就带着这番“鸡血”就出发了。官方指南说路程50分钟,可我们走了足足有2个小时,途中因为天气不好,没看到什么风景,而且越走越冷,我连掏相机出来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于是途中就更觉无趣。千辛万苦到达湖边,我傻眼了。湖水只融了一小块!!!根本没有高山湖!!!(6月中旬的瑞士原是夏季,可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反季节风景。)此时我欲哭无泪,Z先生只好用他苍白的语言不停地安慰我:“风景不错啊!”
       湖边风太大了,而且看到有一片云雾正往我们这里吹来,于是我们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下山。下山途中又发生意外——Z先生带我抄了一条近路差点没滑下来不提。天气突变,原本在远处的云雾一下子就笼罩在我们身边,能见度不到10米!往后看是云里雾里,往前看也是云里雾里,而且冷风狂吹,此时我心里其实非常害怕,不禁想起《绝命海拔》电影里主人公被困雪山后来活活冻死的场景。(脑洞太大)于是我拿起手机还拍下一段视频为证,想着如果有个万一,这段视频也能证明我来过了。后来视频拍完没多久,云雾就快速往另外一个方向去了,因此我们也顺利下山。现在想来,觉得自己真是可笑,不过这段视频也被我保留下来,作为这次“失败”徒步的证据。

走150米去坐缆车!

坐缆车好害怕啊我,不敢乱动。所以只能你给我拍,我给你拍了。

第一次在看车上俯瞰格林,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大家看这张合照没觉得什么。请看下面。

这是伸出去的一个玻璃栈道啊!!!!!!!!我的脚都软了。感谢帮我们拍照的日本叔叔,非常认真。

沿着悬崖修建了栈道,是网状的,直接看到下面。不要太恐怖了好吗!(我知道我胆子太小了)

就是这个悬崖

绿草呢?鲜花呢?好失望啊

不怕死的歪果仁

背包客....们。常常看到的都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背着硕大的包在行走,非常酷

小狐狸?

不想把官方照贴出来惹自己伤心了。希望大家可以选择8、9月份出行,比较保险。

么么哒(づ ̄ 3 ̄)づ

山间乐趣

米伦镇原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但由于阴雨绵绵,整个少女峰地区都在下雨。打开地图看到米伦到瀑布小镇不远,雨中漫步总比室内发霉好,所以我们就坐车出发了。到达米伦,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看,主要是这样的小镇在瑞士到处都是,在我看来格林德瓦更有特色。所以闲逛一下我们就开启徒步模式,因为根据地图显示,徒步至缆车站  即可坐缆车至瀑布小镇。没想到这段计划外的徒步,成为我们的意外之喜。
       这是我走得最不乏味的一段路了,可惜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一下子我们就到了坐缆车的地方。缆车几乎是垂直向下的,很快就到了刚刚遥遥相望的瀑布小镇。我们在镇上的超市“填充弹药”后继续上路。一路上的景色很美,所以我们也走得很慢。瀑布小镇区别于格林德瓦,少了一份梦幻,却多了一份朴实的气息。徒步的路线实际穿梭在村庄之中,一边向前走,一边往后看,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远处的瀑布从悬崖倾泻而下,村庄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铁路、火车和河流用它们各自的走向勾画出柔美的线条;绿油油的草地时而冒出几个“地精”,使这篇绿色更加有趣。
       走到去往文根(WENGEN)的路口,路牌显示需要1.5个小时,但考虑到时间,我们不得不放弃这段徒步,只能慢慢往回走,再坐火车返回格林德瓦。返回的时候,心中不舍,我还跟Z先生念叨“明天一定要过来!”谁知,第二天这片一直下雨,看来这段徒步只能留到下次有机会再到瑞士才能实现了。

湿漉漉的地面,天还下着毛毛雨

哇!你的眼睫毛好长啊。

他们是放养的牛牛,很厉害,山坡很陡呢

好想把云朵吃掉

山涧

居民很有生活情调,每家每园都装饰得很有趣

种的是.....生菜吗?哈哈哈

这是我在厕所里面拍的。从窗外看出去就像一幅装裱好的画。

各种高山植物满山开

“瀑布小镇”的瀑布真的太.......袖珍了

通往文根的路上

地精们

少女峰和巧克力更配哦!

谈到瑞士,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少女峰”。少女峰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座山,在其旁边还有两座山,分别叫做艾格峰和僧侣峰。少女峰(Jungfrau)名字直译过来为“处女峰”的意思,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个故事是旁边的艾格峰(Eiger)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峰(Monch)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
       上下少女峰的路上都有徒步路线,徒步者一般会选择在上山或者下山的时候下车徒步。因为上山或下山的列车会停靠多站,只要任一站下车就能看到黄色的标牌,显示徒步所需的时间、路程。当然,这些信息在地图上一目了然,可以提前了解。
        登少女峰是一个纠结的过程。因为少女峰时常如少女般含羞嗒嗒,云雾缭绕,为了避免发生“花大钱看云雾”的情况,我们特定选了一个貌似天晴的早上出发(前几天连续阴天下雨),而且在路上登陆少女峰的官方网站查看实时天气录像。坐在登山火车上,才真正感受到“人气”。由于少女峰是游客必游项目,因此人非常多。登山火车并不是一路到顶的,在登顶前,途经两个观景台,实质就是在山里挖了两个超大玻璃窗让大家往外看。此时,天气已经开始变化,望外看去尽是云雾。我们不得担忧山上也是这般风景。
  好不容易到达少女峰,我迫不及待地就拉着Z先生往观景台那边赶,生怕迟一分钟,山峰都会被云雾挡住。果不其然,到达露天观景台,几乎已经看不到“少女的脸”,我心中不禁郁闷。但身边的游客却乐在其中,各种自拍、摆拍,背景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雪地。被“热情洋溢”的游客感染,我没有放弃,在雪地站了一会,发现了一个刚好被风吹散云雾,露出的雪山一角!于是我们就在这里留下了一张有清晰雪山背景的合照。
        除了露天观景台,里面还有冰雕区等景点。人气最旺的,肯定是瑞士莲的巧克力天堂!这里陈设着制作巧克力的仿真道具,偌大的商店里的货架摆着瑞士莲各种系列的巧克力,真不愧“天堂”二字!瑞士莲的巧克力在瑞士普通超市也有售卖,但似乎大家都认为“少女峰山上的巧克力更与众不同”,都在疯狂扫货。我身在其中更是流连忘返,可惜囊中羞涩,买了一点作为手信就回去了。
       往回走的时候,我们也想下车徒步,奈何此时云雾笼罩,估计也看不到风景,只好坐车下山,那是我们最舒适的一天了。但这成了我心中的遗憾,因此在格林德瓦的最后一天,在我的坚持下我们还是徒步上山了,亲历雪山由远至近,这段经历令人难忘,在下文会详述。

好天气啊!!!!!!出发!!!!

少女峰的人气!!!其实窗外没什么,就是一些还没融化的冰川,我都看麻木了。

这是调过颜色的啦~是在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我去拍的。隔着玻璃近距离看到这些冰川,真的很震撼。但是天气很不好,所以天是灰灰的

少女峰齿轮火车是3轨窄轨火车,在2条窄轨之间有一条齿轮轨,供齿轮火车驱动。每列火车有两三节车厢,由一辆动力车驱动,山间行驶最高时速24公里。

到达少女峰终点站之前的7.1公里铁路建在隧道内,从1898年至1912年在花岗岩山体内开凿这条隧道用了14年,是世界铁路史上的传奇工程之一。在这隧洞里有两个小站Eigerwand站和Eismeer站,火车会在两站各停车5分钟,让游客下车透过隧洞岩壁上凿开的玻璃窗,欣赏少女峰和冰川,同时体会百年前开凿隧道工程的艰巨。

黑得眼睛都没了的乌鸦

其实这里没什么拍的。很多人都拍了我们就跟风拍了哈哈哈哈哈,后面全部是人。而且

这里超级梦幻

Z先生难得地说:“来来来,给我拍张照”

哈哈哈哈哈,原来它冻在这里了

我就在这个牌子那里摔了一跤,哭

巧克力天堂的道具,都是假的

竟然没有拍全景!好大好大的一个店,什么巧克力豆

上山下山都需要在这里换乘,这是通票没有包含的,好像打八折。超级贵的一程

最终的圆满

“放晴啦!放晴啦!放晴啦!”我急急忙忙从阳台冲回房间叫醒Z先生。我这般激动真的情有可原,因为过去几天的旅程都是半日阴半日雨,常与美景错过。今天只有最后半天,难得一早就有太阳,绝对不能浪费啊!究竟是继续走完去往文根的那段徒步,还是弥补昨天没能在少女峰山下徒步的遗憾?纠结了10分钟,我还是决定重走少女峰!下定决心,我们就出发了。路线是从格林德瓦走路去坐缆车至门利兴,再由门利兴徒步至小沙,因为我们已经登过少女峰,因此,在小沙选择徒步或坐车下来就可以了。
去往门利兴的那段缆车风景很美,主要都是草地景观。通过缆车玻璃,可以看到高山山坡上放养的牛羊在成群的吃草。在瑞士时常能真切感觉到“静”,静得可以听到牛羊走动时,挂在身上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音,在山间回荡。到达门利兴,虽然云雾还是没有散去,但还是能清晰看到远处的雪山!
       一开始我们还不习惯欧洲的徒步线路,明明官方指南写着“经过修整”,但路还是有点烂得出奇,而且一边就是悬崖峭壁,却没有栏杆围着也没有警示标语,但后来我们也慢慢习惯了。我们也曾看过一些外国人凭着登山杖另辟蹊径,不走“官方路线”,虽然在我们眼里觉得危险之极,但也理解为何不修栏杆,不设标语了。说到这路上的风景,实际与国内的景观大不相同。如果要比,当然是国内的峻山奇石更气派一些,我们这一路的风光远没有那么磅礴。但身置其中,竟有“荒山探险”的奇妙感受——因为一路上没什么人,更不要说有人声,即时偶尔碰到徒步爱好者,他们也是独自一人,大家迎面自然打一个招呼,也就继续各走各的。大家都关注着脚下的路,风景只是这单调行走中的一丝点缀,像我这种走走停停,热衷拍照片的“徒步者”,真是少数。但正是像他们这样专注、纯粹的徒步,更使人真正融进了大自然,感受自然的诡秘,发现自身的渺小。
       冰川没有完全融化,所以路还是有点湿滑。我们看到一些石壁上挂着一些介绍高山植物的牌子,但由于冰川覆盖,牌子上介绍的植物几乎没有看到。往另一边的山下望去,那是阳光普照的格林德瓦,但有云雾挡着,风景也就大打折扣。路上的风景都差不多,我就把相机收起来,默默地走着,心里盘算着什么时候才到小沙。这时,转了一个弯,雪山又出现在我们面前,而且更近了!似乎徒步这么久就等这个雪山了。虽然那雪山山上的云雾更多了,但因为有蓝天的映衬,美得我们都停下了脚步,驻足不前。在这里稍作休息,我们又继续往前走,拐了一个弯后,又看不到雪山了。
其实直到我们到达小沙,雪山只出现了一次。但在我们完成了徒步,往身后看那些蜿蜒的山路时,我却有无比的感慨:徒步过程那么枯燥,甚至没有优美的风景,但真心觉得圆满了——因为能坚持走在路上已是收获了最美的风景!

日光下的格林!

走去门利兴缆车站的路上

在高处俯瞰下面的格林,哈哈哈,变成上帝视觉了

偶尔露个脸的雪山

云啊,你飘走行吗

其实可以脑补如果天气好的时候,景色将是有多震撼。但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枯燥地不停往下走。

终于到了我们昨天从少女峰下来的那个车站啦

其实还可以继续往下走的,但是没时间了。我们只好坐车回去

城市篇

由于对自然风光有天然的热爱,相对于城市而言,我们就不怎么热衷了。但在乡下确实没有很好的馆子,所以我们决定出城觅食。这里顺带提一下,如果以中国人的口味去评判,瑞士真的没什么好吃的。并不是说它的菜不好吃(奶制品如牛奶、酸奶、奶酪都非常好,连平常不喝牛奶的Z先生每天早上都会喝热鲜奶),只是没有太大的特色。因此我们是奔着中国菜出城的!但由于上菜的时候太激动,导致吃了两顿都没有拍照留影,可想而知我们两位异乡人对中国美食有多想念。其中有一家中国餐馆的老板娘是佛山南海人,一开始我们用普通话交流,后来我发现她讲得很“粤普”才发现原来她是广东人,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临别时她还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跟我说“有机会再来瑞士玩!”
        我们分别去了卢塞恩日内瓦(返程机场)。由于游览的都是景点,下面就开始按图说话了。

到达卢塞恩,就是瓢泼大雨。廊桥也没有花,都是躲雨的人

你会很佩服歪果仁的生活情趣,下大雨也要钓鱼

悲伤的狮子
文字来源:互联网
“悲伤的狮子”是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为保护法皇路易16王室而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所建的纪念碑,意在祈求世界和平瑞士也正是从此役之后决定永久中立,再不出兵。公园入口处的整块岩壁上雕刻有一只受伤的狮子,表情哀伤而绝望,马克.吐温曾说过,这是世上最悲伤最感人的石雕。这座石雕,真的很有力量,狮子背上插着一支断掉的箭,彷佛每一束肌肉都在忍受著无边的痛苦,每条肌理都在诉说着无尽的哀伤。听说在临死前会有一刻无痛的解脱,显然这只狮子还在临终的门前挣扎,而且这挣扎就挣扎了这么久。

到达日内瓦。这是我们在瑞士的最后一天了。

日内瓦喷泉。
文字来源:360百科
500公升喷水量的喷泉是由130马力的电力推动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那冲天而起的高大水柱,从湖面直射天际,蔚为壮观。这个人工喷泉最初是1891年建成,当时所喷射的高度只有90米。1958年改建后至今。它的动力是两组安装在水下的水泵,总重为16吨,由每分钟达1,500转的500千瓦2,400伏的发动机带动。每个水泵的功率为1,360匹马力,喷泉的流量为每秒500公升,喷口处的水速达每小时200公里,进入喷水管中的水的压力为16个大气压,水柱的高度在无风时可达140米,停留在空中的水量达7吨之多。水从喷嘴喷出达到顶峰再回到水面,每个回合为16秒。日内瓦湖是美丽的。自古以来,许多名作家、大诗人都赞美、讴歌过它。亨利·詹姆斯称它是"出奇的蓝色的湖";拜伦则把它比喻成一面晶莹的镜子,"有着沉思所需要的养料和空气";巴尔扎克则把它说成是"爱情的同义词"。其壮观景象,从日内瓦各地都可以望得见,如今大喷泉于每年三月初到十月的第一个礼拜天为止,除了阴雨天之外,每天都准时做"喷水表演",供民众参观。

下面将有一波天鹅向你游来。瑞士很多地方都会有天鹅,不过日内瓦的天鹅比较配合,哈哈

这张好有压迫感啊,像是四艘战艇一样

天鹅是无情的。吃完面包就走了

四小天鹅

电车的电线布下了天罗地网

不知不觉竟写了几千字,期间还省略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和插曲。行走瑞士短短10天,却无法浓缩成有限的文字去表达。感谢同路的Z先生旅途中的包容和迁就,使得这段旅程更加弥足珍贵。感谢坏天气,使我们更加珍惜那难得的阳光。最最最感谢的是蜂窝网的游记,真的给了我很多有用的信息。当我有问题的时候,大家也很热心提供帮助,非常感谢。
       虽然这次出行状况百出,却为我们的旅途刻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印记。所以这次旅行最大的感想是:事事无完美,要活得潇洒更要学会去享受那些不完美。
       世界很大,都去看看吧。
       瑞士再见,有缘再会。

去欧洲,看自然风光,非瑞士莫属,真的好漂亮…

2017-01-11 05:33

引用 冰火鸟er 发表于 2017-01-11 05:33:41 的回复:

去欧洲,看自然风光,非瑞士莫属,真的好漂亮…

回复冰火鸟er:对啊,整天想着再去一次,哈哈哈哈哈

2017-01-12 09:54

我过段时间要去呢,楼主可以加好友聊一下交通吗?

2017-01-15 16:09

支持楼主!

2017-01-16 10:56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7-01-15 16:09:59 的回复:

我过段时间要去呢,楼主可以加好友聊一下交通吗?

回复PatrickVy:怎样加好友?

2017-01-16 22:51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1-16 10:56:11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支持!(比心)

2017-01-16 22:51

楼主拍的照片很好看呀

2017-01-16 23:30

引用 muppetfish_han 发表于 2017-01-16 22:51:28 的回复:

怎样加好友?

回复muppetfish_han:额。。。我把微信留给您吧,15380934230。您加我

2017-01-17 09:35

请问博主小仙女,你们首发意味着白本护照过签了瑞士吗?关于签证 有没有什么提高过签率的心得呀?我也很快要送申根签 申请去西班牙 老公是白本 担心签不过。你和老公两个人是在职人员吗?

2017-01-24 17:52

引用 Zai.M 发表于 2017-01-24 17:52:44 的回复:

回复Zai.M:我们办的是法国签证,因为我们先去的法国,意大利,最后才到瑞士的。我们俩都是白本,在职人士。其实做好行程单还有银行流水,按照要求递交资料就行了,没那么困难的。😜

2017-01-25 11:34

引用 埋伏在猴年马月 发表于 2017-01-16 23:30:15 的回复:

楼主拍的照片很好看呀

回复埋伏在猴年马月:谢谢关注!😊

2017-01-27 16:37

2017-01-31 10:00

自然风光,美

2017-01-31 10:03

2017-02-09 08:54

2017-02-09 08:55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2-09 08:55:55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观赏

2017-02-09 11:38

引用 rubbishbear 发表于 2017-02-09 08:54:41 的回复:

回复rubbishbear:谢谢观赏

2017-02-09 11:38

👍

2017-02-14 11:30

天气又湿又冷,路上根本没有多少人,我们看着路上黄色的路标行走,由于人太少,而且路没看到尽头,一度还以为自己走错路了。对面就是瀑布小镇-劳特布莱恩(LAUTERBRUNNEN),可以看到有很多“小水柱”从山下倾泻下来,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瀑布了”。路上风光无限,一边是深绿色的山林,一边是浅绿色的草地,雨后的水珠为这两种绿色添上了一层天然滤镜,对比更加强烈。这山上也有不少人家,一会儿是堆砌整齐的木条,一会儿是装饰可爱的花园菜地,一会儿是在高山上觅食的牛羊,相映成趣。放眼望去,远处的风景被屡屡的烟雾绕住,真的有一种身在仙境的感觉。     亲 里面说的这段徒步看到的美景是徒步哪一段

2017-02-14 14:36

引用 浅浅-Shyla 发表于 2017-02-14 14:36:35 的回复:

回复浅浅-Shyla:米伦-瀑布小镇。到时你去到了,拿到地图一看就懂了:米伦-瀑布小镇,先是徒步,再坐几分钟的缆车。
所以说跟旅馆要一份地图非常重要。其实不必迷信攻略,在瑞士处处是风景,拿着地图喜欢哪里走哪里😊

2017-02-14 15:12

引用 muppetfish_han 发表于 2017-02-14 15:12:55 的回复:

回复muppetfish_han:蟹蟹亲 由于时间有限 想去最美的路段  觉得瑞士的点让我很混乱没方向感

2017-02-14 15:14

引用 浅浅-Shyla 发表于 2017-02-14 15:14:50 的回复:

回复浅浅-Shyla:我没到瑞士之前也是这么想的,想计划周详,就看最美的风景!但看攻略也是看得云里雾里。后来到了就懂了。举例:大格林附近有很多徒步线路,看似很乱。但是地图上标注得非常清晰,a-b怎样走,走多长时间都非常清晰。而且路上的指向非常明确。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出发前我们也计划了很多,但因天气影响,最后不得不临时改了,上面说的米伦-瀑布小镇就是我们的意外之喜,我们真的是随便走的。反而我们去了别人说去过的徒步线路,却没有看到好风景,因此天气非常重要,别人碰到的美景你未必能看到。
尽量挑不是雨季的时候去吧,8-9月应该不错,少女峰附近的几条徒步线路都非常美丽。

2017-02-14 15:24

我只打算在瑞士3、4天 ,只打算去琉森和因特拉肯、少女峰、雪朗峰 。我想着不登顶 看景就好了 登顶的景好么,我好纠结自驾还是做黄金列车 ,我怕错过美景。少女峰附近的徒步路线是指 门利兴——小沙路段么  好似很少看到至first路段的

2017-02-14 15:31

引用 浅浅-Shyla 发表于 2017-02-14 15:31:43 的回复:

回复浅浅-Shyla:3-4天的话去那么多地方只能走马观花咯,真的不是很建议。如果你偏爱自然风光,卢塞恩可以不用去了,除非是坐船等瑞吉山。至于登顶,还是那句,看天气。所以瑞士的计划一定是灵活的(划重点!!!),去到查天气,不行就不要上了。(上山的车票贵而且浪费时间)。制定了plane a还有plane b。
我就去了first啊!就是途径悬崖还有那个没有融掉的高山湖(哭)。我看好多人都有这么走!风景很美的!但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我之前没有看到自驾的游记。徒步慢慢走不会错过风景的。瑞士应该是徒步者的天堂,它的公共交通和路牌都做得很好。
蜂窝网有很多好游记,多看几篇就懂了,慢慢来不用急。祝你旅途顺利,看到最美的风景!

2017-02-14 15:50

我打算7月初中去的 我记得我看过那个景原来是first路段我以为是门利兴那段呢,我就是假期短才烦 就是想走精华路段,我之前去呆利不加航程13天好几天时间都浪费没好好利用 就想这次好好利用

2017-02-14 15:55

引用 浅浅-Shyla 发表于 2017-02-14 15:55:27 的回复:

回复浅浅-Shyla:first和门利兴我都走了。意大利主要看人文,建筑,但瑞士主要看自然风光。只要坐上火车,去哪里都很美。建议你上瑞士旅游官网,里面对徒步路线有介绍。可以自己看看了解

2017-02-14 16:02

OK  thx

2017-02-14 16:05

和新疆喀纳斯分光类似
很有夫妻相啊

2017-02-14 16:13

引用 露憩晨荷 发表于 2017-02-14 16:13:05 的回复:

和新疆喀纳斯分光类似
很有夫妻相啊

回复露憩晨荷:哈哈,谢谢。新疆听说也很美,我也很想去呢!

2017-02-14 16:15

2017-02-17 13:38

引用 阿强 发表于 2017-02-17 13:38:19 的回复:

回复阿强:谢谢支持!

2017-02-17 13:58

2017-02-22 21:45

请问六月初带什么衣服过去呢,白天穿短袖吗

2017-05-20 21:43

引用 Cathy 发表于 2017-05-20 21:43:35 的回复:

请问六月初带什么衣服过去呢,白天穿短袖吗

回复Cathy: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瑞士天气多变,建议带上春夏衣服,最好用叠穿法,里面穿短袖,外面穿挡风的外套。

2017-06-02 14:57

亲,我七月二十号出发去瑞士,打算呆半个月。原来想两三天换个酒店,看了你的游记,觉得不换酒店也是一种玩法,可以避开坏天气,但又觉得少熟悉了很多地方。你觉得你们这么做特别好,还是你也后悔没有多住几个地方?

2017-06-14 21:25

引用 罕见小恐龙 发表于 2017-06-14 21:25:57 的回复:

回复罕见小恐龙:其实我也是参考了一位蜂友的游记,然后选择少换酒店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没错,当然不后悔啊。但还是要看你个人喜好(有人喜欢体验不同的住宿)和那段时间的天气,毕竟只住一家酒店会增加了你路程往返的时间(如果你不介意也没有关系噢,所以建议先用sbb搜一下住宿点跟其他景点的车程,若是觉得可以接受就行)。
ps:我有一个朋友6月去了瑞士,她选择了换着酒店住,幸运的是路程中每天都是好天气,所以对行程没有影响。我也祝你旅途愉快,每天好天气噢!😊

2017-06-16 12:45

引用 muppetfish_han 发表于 2017-02-14 15:50:37 的回复:

回复muppetfish_han:瑞士10天消费大概在多少人民币呀

2017-06-16 23:26

引用 muppetfish_han 发表于 2017-06-16 12:45:17 的回复:

回复muppetfish_han:哦哦,也是,天气不同的情况下,各有利弊。谢谢亲爱的,信息很有用啊!

2017-06-18 10:26

亲,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7-06-27 20: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27 20:36:13 的回复:

亲,用的什么相机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我是摄影小白。就一微单:SONY A6000 16-55套机镜头

2017-06-28 19:54

哈喽楼主小仙女!想问厚 那个滑翔的 你是通过什么途径预约的哇

2017-07-19 19:08

引用 👾小鹿小鹿你去哪里了 发表于 2017-07-19 19:08:09 的回复:

回复👾小鹿小鹿你去哪里了:我是在官网预约的!大概你在蚂蜂窝网搜一搜也能看到这些项目

2017-07-20 16:14

🐒!

2017-07-21 21:53

引用 muppetfish_han 的图片:

请问一下,黄金列车这个时候人多么?
用瑞士通,要不要提前订位?

2017-07-23 17:25

瑞士实在太美了……

引用 冰火鸟er 发表于 2017-07-23 17:25:40 的回复:

请问一下,黄金列车这个时候人多么?
用瑞士通,要不要提前订位?

回复冰火鸟er:瑞士小镇人真的不多。你有通票的话不需要订座,看到有位置坐就行,只需要留意是一等座车厢和二等座车厢。估计人比较多的会在去少女峰那段,但一般都不会没有位置坐的,放心

2017-07-24 15:53

引用 muppetfish_han 发表于 2017-07-24 15:53:18 的回复:

回复muppetfish_han:好的多谢
那上少女峰,是不是提前订票会比较好?

2017-07-24 19:03

引用 冰火鸟er 发表于 2017-07-24 19:03:24 的回复:

好的多谢
那上少女峰,是不是提前订票会比较好?

回复冰火鸟er:我觉得不用…一来少女峰阴晴不定,视天气情况而决定上不上,如果订座了万一天气不好,就亏了。二来,真的没有那么夸张多得挤不上车,只是会比平常多很多而已(你要知道平常的定义是:一个人可以独占一节车厢)。也会有出现旅行团包下一节车厢的情况,只要你不坐他们预留的位置就行。
在瑞士我都没有担心过坐不上车,去到你就知道了。😃
还有噢,下载sbb软件,除了可以查看车次,还可以看到满座情况。上面显示,如果只有一个小人,说明没什么人购票;如果显示两个小人,证明购票的人有点多,但还是有充足票;如果显示三个小人,证明车票有点紧张。所以我建议去到后提前看看上少女峰那段情况如何再决定。
一定要下sbb软件,会帮到你很多。

2017-07-25 08:51

引用 muppetfish_han 发表于 2017-07-25 08:51:36 的回复:

在瑞士我都没有担心过坐不上车,去到你就知道了。😃
一定要下sbb软件,会帮到你很多。

回复muppetfish_han:嗯,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