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魔幻苏格兰八日游,没有做不到,只有不敢想。(爱丁堡篇)

不弯 (上海) LV.7
2017-01-06 22:42 1413/12
  • 出发时间/2016-07-02

终于开始了在蚂蜂窝上的第一篇游记,兴奋ing~
这篇游记在年底得以完成,之前由于考试没有时间好好写,索性就不写了。
-------------分割线----------------------
先说一下整个这次的行程:
7.3-7.14 英格兰伦敦;chelmsford;剑桥;切尔西;曼切斯特
7.14-7.22 苏格兰爱丁堡苏格兰高地
7.22-7.24 英格兰
可以看到整个这段行程是很长的,之所以先打打中间这一段苏格兰的行程,是因为我觉得这段行程是特别适合每个愿意自己或者几个小伙伴一起旅行的朋友们了解和借鉴的,剩下的十几天英格兰过段时间再码。
就按时间的顺序来说:
第一天 出发前往爱丁堡
早早的从家门出发,前往国王十字(king‘s cross station)车站,有没有觉得名字很熟,对,就是哈利波特系列里,那个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所在对那个车站,其实那个站台并不在真正的月台里面,而是在候车大厅的一个地方,现在那里是一个专门供游客和哈迷拍照的场景,提供各个学院的围巾和魔杖。你可以免费用自己的手机拍照,也可以让专业的工作人员用相机拍照然后现场冲洗出来。我选择了后者,照片洗出来的效果很好,😄

这里要顺便说一下英国的轨道交通,英国的轨道交通只计起点和终点,你只需要在一个地方买到你的出发点和目的地,平峰票和高峰票的票价是不一样的,具体的车次和座位并没有要求,比较方便你安排个人时间,这和天朝定人定座的高铁很不一样,后来才发现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大部分时候根本没有那么多人坐,到处都是空座,
很不走运的是。。。我去爱丁堡的那天,赶上了英国铁路工人罢工日,,嗯,对,是罢工。。。日。楼主在英国近一个月期间分别经历了教师罢工,公交车司机罢工,火车司机罢工,整个活动安排非常有秩序,有组织有纪律,大家做好抗议标语条幅,统一了口号举着牌子到政府专门在市政厅门前开辟 的罢工广场上进行抗议示威。。。至于抗议啥:基本都是不涨工资,执政党滚之类的。基本隔一段时间(通常是一年)一次,也是很有特色。不管怎么说,罢工对我的影响就是,当天四班去爱丁堡的火车按规定停运了三班(规定必须留一班),这样导致四列车的人到了一列车上,嗯!这就熟悉了,中国春运的即视感!。结果就是五个小时的车程,楼主站了三个小时,嗯,英国确实是个很讲绅士的国家,妇女老人和孩子都是优先的,所以一般的位置都是先给她们啦,很支持,男人们都在连接处站着,一起聊天和啤酒也不错。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楼主一直怀疑大英的轨道交通是不是啥都可以带,楼主分别见到狗(还是大狗,还一个人带好几条);自行车;轮椅;婴儿车等大摇大摆的就上车了,这趟车上就是,一个大老爷们端着两瓶酒领着两条大狗就上车了,然后之后的一个小时,楼主就一直在逗狗。
火车上结识了一个来自罗马尼亚的小男孩,高中刚毕业,自己去爱丁堡玩,看我没带吃的,把自己的一大包就和我分了,楼主正饿。。。感动的不行,哈哈。索性就去餐车买了喝的,两个人大吃了一顿。他告诉我,自己在罗马尼亚出生,上小学,之后去了法国,呆几年又转到英国;读完高中准备读个college,然后工作,目前还不想读university,他觉得没什么用,能有个养活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多去别的地方转转。这和我们的思维是很不一样的,当然了,他最好奇的就是中国有多大,人有多少,还有那个举世瞩目的计划生育政策(整个旅程楼主无数次的被问到这个问题,已经回答的非常专业了),我清楚了听到了他用了massacre这个词。。。
沿途的风景非常美,中间经过纽卡斯尔的时候蓝色的大铁桥特别漂亮。最终一路咣当,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爱丁堡!!!

一直知道爱丁堡美,但是没想到这么美,一下车就已经被深深的吸引住了,不多说,直接上图。

上面的几张是爱丁堡内城外围的几个山上面的古堡和风景,爱丁堡分老城和新城两个部分,两部分之间用桥联通主要道路。给楼主的感觉,整个城市分上中下三层,彼此之间用马路,长廊;塔楼;桥;隧道等联通,所以整个城市就像一个整体的设计,往往你无意间走到一条小路上,等转出来发现已是另一个天地,有时候你以为是一个室内建筑,结果却发现是联通上下城市的一个通道,那种体验可以想象中世纪的电影(想不起来可以想象长城百岁山矿泉水的广告)。感觉很奇妙。接着上图。

整个爱丁堡并不是很大,楼主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位于老城区里面的居民区,这里可以看出爱丁堡整个城市是有层次分明的规划的,火车站位于下层的新城区,主要的商业街也位于这里,想购物的话王子街就足够了。过桥就到了老城区,商店酒吧和纪念品店林立,主要的地标也在这里,包括:古堡;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爱丁堡大学;医学博物馆(楼主是医学专业);大象咖啡厅(jk罗琳写harry的地方)。。。等。穿过500多年建校史的爱丁堡大学校区,就来到了城市中央草坪,里面有免费使用的高尔夫球场,可以看见许多海鸥,鸽子成群结队的飞来飞去,也不怕人,楼主正巧赶上一个大晴天,夕阳西下,草坪都映着金色,有许多市民在野营,晒太阳,喂海鸟,骑着赛车,还有穿着西装踩着滑板回家的上班族从你身边经过,几乎每个人都会冲你打招呼,就像老朋友一样。让我一下子就忘却一路旅途的疲惫,那感觉不像是新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而像是忙碌许久,衣锦还乡,实在太美好。走过大草坪,到住宅区,大多数的民宿都位于这里,一般也都是几百年的建筑,四五层高的楼。我预定的是一个苏格兰人家里,男主人,不到50岁,妻子是泰国人(泰式英语太魔性。。。),这里给单独旅行或两个人旅行的年轻朋友们一个建议,可以不要住酒店,而选择民宿,或者青旅。理由有两个:一是英国的酒店看上眼的价格都很贵,一般都1500人民币一晚以上,一个人住实在不划算,便宜的酒店又很烂,要不就是位置很偏。二是初到陌生的城市,自由行的话有许多需要询问的地方,这时候热心的当地人是再好不过的选择,所以楼主强烈推荐民宿,大约一晚600-700人民币就能找到位置极佳,条件很好的。实际证明我的这个选择是极其正确的,整个接下来的苏格兰之行,如果没有这对夫妻,楼主很难完成,至今我依然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十分感激当时两个人给我的帮助。

上图为住家

苏格兰当地人是十分热情好客的,如果你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完全不需要参加任何旅行团,出了天朝把Google map用起来,你就能体会到度娘的map有多烂。找不到路可以就路人,楼主可以负责任的证明英国人的热心,几乎每个人都会耐心的告诉你详细的路线,有的给你画图,有的自己不知道会带着你问别人,还有的甚至领着你到你想到的地方,这些我都亲身经历到了。住家的苏格兰夫妻,因为我的入住准备了满满一个冰箱的食物,参加完聚会半夜去超市买冰淇淋和甜点给我,本来他们只负责早餐就可以,但我住在那的几天,只要都在家,三餐宵夜一样不少。知道我要去高地,两个人周六比我起的还早帮我规划行程,安排路线,打电话订酒店,订车票,用自己的信用卡垫付,骑车带着我去车站取票,看我带的衣服薄借我自己的大衣,直到送我上火车。大家都是萍水相逢,可能以后也不会再见,但就是这种毫无保留的信任和真诚让你感觉这地方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夫妻俩告诉我中国人的眼睛里总是透露着不信任感,我承认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是带着戒备,谨慎的与外人交往,楼主也去过国内的不少地方,每次都小心翼翼,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坑。但是这几天的旅行我真的感受到人与人之间那最单纯的信任和真诚相待。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想去帮助别人,而不是谋私利或是炫耀自己,这不就是我们理想中的样子吗。

再上图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很值得一去,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诺贝尔奖章,是奖励给青霉素的发现者弗莱明的。

红牛车队的赛车

爱丁堡大学的医学专业很好,出过几位诺奖获得者,现代外科手术麻醉也发源于这里,对医学感兴趣的这里有一个专门的医学博物馆,馆藏十分丰富。。。。你们懂得。。。

正巧赶上周末,爱丁堡会有周末市集,这应该是每周最热闹的时候,人们吹着乐器,载歌载舞。有许多货摊,可以买到比平时便宜的多的纪念品,也可以购买水果零食。

周末苏格兰夫妻倆有空,带着我环爱丁堡骑行,给我的感觉是他们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开,上班就是上班,五点之后大多数的商店都会关门,所以你想买东西一定要赶早,不然到点了售货员转身就走,绝对不加班。我住的楼下恰巧是一个医生,平时的爱好是自行车(好像爱丁堡的市民非常喜欢骑自行车),每个周末都会出去参加大大小小的自行车比赛。想想中国医生的生活。。。哎,说多了都是泪。

夫妻俩特别喜欢冒险,骑行专挑这种非正常道路,楼主的渣技术,上图那个坡还是推着下去的,捂脸。。。

嗯,这都是骑行的路线,自己玩的话绝对不会走到这种地方,像野外探险,但是说真的,特别有趣,这才是真正的自由行。

晒楼主照片一枚

路上碰见一家人骑马散步,这是这家人自己养的马,,,,羡慕ing。。。

旧时的天然冰箱

当当当!住家男主人,在类似于银监会的部门工作。

自然保护区的天鹅

写到这,爱丁堡的部分就差不多了,我并没有介绍太多具体的路线和景点,因为和其他地方不同,整个爱丁堡就堪称一个巨大的景点,需要你边走边看,而所谓的一些景点,也都融入在沿途了。如果你一个人或者几个好友自由行的话,住民宿,借自行车骑行或者漫步城内都是很好的选择。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免费的,想买东西的话羊毛制品非常多,可以选择购买,当然如果经过伦敦的话也没有必要一定在苏格兰买这些。

三天在爱丁堡的时间给我的感受是惬意和舒服,一切都仿佛电影里的描述,温暖而有诗意,你总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可如果你只是发在朋友圈里,转身继续和身边人争个你死我活,那对你来说,远方也就是凑合。仅仅的三天时间,却足以改变我的许多想法,看到的听到的,是真正的生活,是那个理想中的样子。

---------------------------------------------------------------------------------------------------------------------------------------------

接下来就要开始狂野的苏格兰高地之旅了,如果说在爱丁堡的几天算是小资和情调,那苏格兰高地紧接着就让我体验到什么叫大自然最原始的狂野力量。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1-09 11:0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7-01-09 14:25

引用 sweetsalty 发表于 2017-01-09 11:02:07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sweetsalty:谢谢关注,会坚持写下去的

2017-01-09 15:03

引用 yuxinziyuxinzi 发表于 2017-01-09 14:25:1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yuxinziyuxinzi:嗯,值得一去!祝旅途愉快!

2017-01-09 15:04

能否给个爱丁堡民宿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7-03-11 21:14

引用 芒xxx 发表于 2017-03-11 21:14:13 的回复:

回复芒xxx:不好意思,才看到。在airbnb上,爱丁堡老城区,很多民宿,一家叫Graham Kerr的男主人。

2017-03-26 23:27

收藏收藏,我也是打算定民宿

2017-05-18 19:13

引用 BIBO 发表于 2017-05-18 19:13:03 的回复:

回复BIBO:嗯,推荐!

2017-05-31 11:49

从爱丁堡不跟团,搭那辆巴士可以去到北苏格兰呢?

2017-05-31 15:36

引用 LoveTravelNLW 发表于 2017-05-31 15:3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