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休闲避暑亲子行

luciacolour (成都) LV.7
2017-01-06 23:14 288/5

泸沽湖,一直都很想去。每次走到西昌,都戛然而止,没有继续前进。这次炎暑季节,又到西昌避暑,想着泸沽湖的美景,就决定前往了。
    8月10日西昌途径盐源县,至泸沽湖
    8月11日里务比岛、里格半岛、格姆女神山、大落水
    8月12日草海   返程
    总费用三个大人,一小孩在3000元左右(含来油费)
    出发
    1、选择出游时间
    7,8月是泸沽湖的旺季,同时也是雨季,容易遇到山体滑坡。临行前,家人、朋友都在提醒我们要注意天气变化和路上安全,还好,我们一路畅通,天气好得不能再好了,后面有图作证。后来,我才知道,我们选择8月这个时候,不是周末时间,又快开学了,人、车都要相对少一点,雨季刚刚过,气候正合适。这是不是人品问题!
    2、交通工具
    自驾,原因有二:一是此次出行带着妈妈和小孩,方便起见,自驾最好;其二景区内可以开车进入,一条环湖路直接畅游,景点之间距离有远有近,都有停车区,很方便。
    3、住宿选择
    原本,我在蜂窝上选了一下,打算住在远近闻名的里格半岛,湖边住宿有点贵。但我家先生说,泸沽湖那么大,湖周边都是住宿,反正都开了车,进了景区慢慢找,眼见为实,找到满意的再住也不迟。于是乎,我们就没提前订房间。
    4、准备工作
    上次去蜀南竹海的经验看,自热方便饭必不可少。因为从西昌泸沽湖虽然只有270多公里,但基本上都是盘山公路,车道窄、车速慢,但路况很好,小车、城市越野都可以走,耗时大约 5.5小时。一早从西昌出发,肯定要在外吃中午饭,因此方便饭经济实惠。另外就是带件薄外套,早晚比较凉。其他,就例行准备了。
    第一天西昌—途径盐源县泸沽湖
    西昌上高速,沿攀枝花方向,走西攀高速,从西木收费站下高速,一路是省道和盘山公路,大约3个小时后,就到了盐源县,路程也就走了一半了。我们没有选择在县上找东西吃,因为我们带了超方便的自热饭的,就在路边找了个开阔地,就地野炊了。感觉还不错哦。
    感觉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在山脚还很热,到了山顶,温度一下就降低了,从上看下去,一片雾海,赶紧穿长裤、长袖。但下了山,又热起来了。所以山里的温度,真是说不清啊!

大约开了5.5 小时,就到了泸沽湖。一个大牌坊立在路中央,标示很明显。下车买了票,顺便说一句,有老年证的,门票有优惠哦。门票是100元一战,老年证半价。

在进景区处,查了票,我们就驱车前进。值得提醒下,进去后,左转,往云南方向进去。因为,我们一开始看指示牌,就往右边走的,走了一段路程后,发现是到泸沽湖镇,而且离主要景点距离有些远。

我们就返回,反正是个圈,我们就回到大牌坊,往左边走,沿着大落水的方向前进。一路上就开始瞄住宿了。看着靠湖边,外边装修还合意的就停下来,进去问问,最开始挺不顺的。一间靠路边的标间,都要400多,也太贵了吧。我们就一路找过去,到了蒗放村,离大落水村不远。泸沽湖最热闹的两个地方,就是里格和大落水。找啊找,嘿,真让我们找到了。格努长汀客栈。这家客栈,之前就在网上留意过,对他家的环境特别满意,因为没有实地看,就没有订。现在,看到了现场,真的很好哦!每间房都能近距离看湖哦!不多说,有图为证!

当时,格努只有第二天有空房,是星空房,上下两层。780元一晚,我合计了下,我们有三个大人,一小孩,如果两个标间,一个标间400多,不划算,星空房,对于我们这种出行组合,正合适。于是,毫不犹豫订了一晚。正当我为今晚住宿犯难时,格努的小哥把我的需求发到了他们的微信群里,不用我再去找住的,一分钟就有店家主动打电话给我,说他们那里有空房,而且离格努也很近。我们就去了,还真不错。他们是普米阳光客栈,与格努不同的是,普米在路的对面,只能远眺泸沽湖,所以在价格上就便宜了许多。还是星空房,上下都是超大的床,房顶一块大玻璃,以供仰望星空。最后谈价谈下来,一晚400元,是不是很便宜呀!我们一家老小顺利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格努的小哥考虑到我们有老人和小孩,上下两层,可能不方便,以同样的价格,换了一楼的两间房给我们,一间双床房,一间大床房。一楼的房间都有草坪哦!我只有偷着在心里笑了!这人品,真是没话说!
所以,强烈推荐,格努长汀客栈。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
普米阳光客栈

格努长汀客栈

住宿解决了,就要觅食啦!我们的住宿离大落水不远,我们开车前往大落水。一路上的美景,把我们惊呆了。天上的云朵就像棉花一样,离湖面很近很近,居然让我们看到了双彩虹诶!照相照相,不多说!
     到了大落水,实际就是一个小村落,热闹非凡,一排排的泸沽湖特有的猪槽船停在湖边,远处的女神山静静的躺在那里,一个字“美”。完全忘记了晚餐,又是摸出手机、相机,不停拍照。过完瘾后,才想起晚餐没吃。沿着湖边一路走过去,很多吃的,烧烤也很多。我们选择了一家看似不错的店,点了一盘烤鱼和一两个配菜,居然没吃完!这分量!

晚餐后,我们随便逛逛,就回到客栈。准备洗洗睡了,小孩子对于住这种星空房,是高兴惨了,就像一只小猴儿,上窜下跳,最后决定和婆婆一起睡在楼上,仰望星空。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早饭用过后,前往大落水,准备坐猪槽船到泸沽湖四岛之一的里务比岛。泸沽湖一共有五个小岛,上其中一个小岛就行了,都是大同小异。
    猪槽船一个人50元,如果环岛再游一圈,就再加50元,来回都坐同一艘船。你上去游岛,船会在码头等你的。岛上,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经幡和寺庙,一般40或50分钟尽够了。其实,个人觉得主要是体会坐猪槽船的赶脚,来泸沽湖,猪槽船是必坐的。船头一个摩梭族人,船尾一个,船头的小伙子一个劲的给我们瞎聊,船尾的摩梭族大姐很少说话。小伙子担忧的说,现在来泸沽湖的人越来越多了,可能等我家妹妹长大再来时,已经没有现在的泸沽湖了。说完后,很是深情的望着泸沽湖,船上一行人也沉默了。最后,船费都是交在大姐手中,真的是母系氏族啊!女子说一不二啊,掌管财政大权。

接着,我们去了泸沽湖的必去景点——里格半岛。之前的各种信息,都表明,里格半岛是泸沽湖最美的地方,它是一块陆地延长到湖的中心,当然那块陆地上的客栈也很贵,好像只有三四家吧,最贵的一晚上千,最便宜的也要六七百。我们最开始也想住在里格,奈何房源紧俏,只好作罢。除了那几家在湖中心的客栈,里格村落里还有很多客栈,离湖稍远一些,不过我觉得,也还好啊!离湖也就三四百米远吧!里格的客栈风格都不错,很有特色。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觉得没有住在里格,还是幸运的。虽然,里格是最热闹的,网上著名的扎西烤肉、篝火都在里格,但人也最多,车也多。我们中午过来时,车根本开不到里格里面,只能停在半路坡道上,走下去的。所以,还是大落水那边安逸些,里格单独来玩,就行啦!
      关于里格的美图,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呈现了,来点实在的。

在里格,和我家小美女一人编了五根彩辫,一共20元。小孩子臭美极了。

回到客栈,把东西搬到了格努,顺便吃了点东西。安排小孩和老人睡午觉。我们两个就前往格姆女神山,准备上山了。因为海拔有近4000米,担心孩子受不了,就没有带孩子去。后来发现担心多余了,山上植被丰富,是有氧高原,与西藏的无氧高原完全不同。女神山是没门票的,但要坐索道上去,索道票分两种,一种是套票,含滑道票,110 一套;一种是单纯的索道票,具体好多,不记得了,反正比套票便宜;个人觉得没必要买套票,所谓滑道就是走上去做索道的那段路程是坐滑道。我们买了,才发觉这个问题,不过买也买了,就坐坐啰,还是挺好玩的。

从女神山看泸沽湖,又是不一样的美。当时真的有错觉,像是到了夏威夷或是马尔代夫。

上了女神山,就钻进了女神的耳朵洞里,是被当地摩梭族奉为神祗的,里面全是自然形成的钟乳石。

提醒一句,神女山上的猴子很厉害哦,千万不要去逗。我们上去时,有人拿了一根玉米,直接就被猴子抢了。
     从山上下来,回到客栈,已经是晚餐时间了。我们依然到大落水吃的晚餐,然后,在烧烤一条街,烤了一些东西,买了几听啤酒,回到客栈,在房前的小桌上,一家人面朝夜晚中恬静的湖面,惬意的吃喝聊天。这日子,真的赛神仙啊!

第三天
我6点钟就起来了,想看日出。陆陆续续的也有房客起来,有的也是看日出,有的是钓鱼。日出,不是想象中的漂亮,可能跟方位有关系吧。

早起钓鱼的房客,可谓是大丰收啊!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带钓鱼竿,享受钓鱼的乐趣和中午美味的鱼汤。

我们在客栈吃完早餐(赠送),想着今天就要离开了。就在客栈的长汀处,悠然享受了大上午的恬静时光。依依不舍的退了房,开着车车儿,继续最后的景点——草海。
到了草海,太阳真的很大、很烈。全车人除了我,都不想下车。于是我赶快下车,冲到草海附近,啪啪,几张照,也算是来过草海了。根本没法去做草海的船,太阳太大了。

然后,结束了我们的泸沽湖避暑之行,打道回府。其实泸沽湖的大大小小景点有十几个,根据个人喜爱和路程方便,我们就挑选了几个主要的景点。
在回来的路上,全是去泸沽湖的旅游大巴车,因为,我们返程的时间正好是周末。我们很庆幸,没有再周末去,否则,住宿真的有可能找不到哦!
朋友们,赶快行动起来!人间美景正在一点一点的流失,请去的朋友们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保护和维护当前的生态环境。
带着一片美好憧憬来,一份美好心情走!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7-01-09 11:0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1-09 12:25

谢谢鼓励!只要对大家有用,就好啦!

2017-01-12 18:59

引用 douniwanjudy 发表于 2017-01-09 11:02:0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douniwanjudy:说走就走!只要跨出那一步,就是不一样的天地!

2017-01-12 19:00

引用 我是以德糊人 发表于 2017-01-09 12:25:11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我是以德糊人: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