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a Fiji !我们的蜜月,我们去流亡。

• 出发时间/2016-07-24

背景音乐 Hey soul sister-train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6年某个冬天的晚上,大羊羊对我说:“Hey,曹小姐,我们结婚吧。"于是,3月4日,在这样一个“不三不四”的初春的上午,大羊羊牵着我的手,用9个铜板结束了我们的单身生活。

“婚礼还办吗?”
      “干脆去旅行吧。”
      “跟我走吧。”
      “天亮就出发?”
      ... ...
      大羊羊知道我对大海的偏爱和对旅行的执着,环游世界一直是心中的执念。很容易的我们达成一致:海边,关掉手机,抛开烦恼,享受两个人的小幸福。

当周围的朋友和同事知道我们选择"旅行结婚",很多人也会不解。
      "一辈子就一次,不会不甘心吗?"
      "你俩这也太草率了吧!"
      "不办婚礼哪叫结婚啊!"
      ... ...

每到这个时候,大羊羊和我总是异常坚定。在我们看来,以什么样的形式结婚是没有标准的。既然是两个人的事情当然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至于别人,whatever,随他去吧。

关于我们

【大羊羊】
      我亲爱的老公,温吞吞的摩羯座土木狗一枚,好脾气先生爱卖萌,奇怪的幽默感。领证完没几天就被公司外派开启苦逼的没家没假的“搬砖”生活。
       【曹小闹】
      我是大白羊,火爆脾气,朝八晚五的上班族。幻想着有天大羊羊一夜爆富,能过上吃喝玩乐的奢靡生活。一边羡慕着别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边奋斗充实荷包,拼出自己的世界地图。

关于斐济

在“去哪儿”这个问题上,鉴于我们都喜欢大海,所以目的地的自然便集中在了斐济帕劳、马代、毛球、塞班、塞舌尔这几个海岛国家。东南亚国家不去,国人太多。最后假装正儿八经的列了一张表,其实斐济已经排在了第一位。没什么特别原因,看着顺眼就是想去!

关于斐济,“百度百科”给了很好的介绍:“斐济共和国(斐济语:Matanitu Tugalala o Viti)是一个太平洋岛国,位于南太平洋,瓦努阿图以东、汤加以西、图瓦卢以南,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有人居住。多为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主要有维提岛和瓦努阿岛等。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受飓风袭击。年平均气温22~30℃。”
      【时间】
      斐济的时间提早我们4个小时,因此可以看见世界的第一缕阳光。
      【语言】
      斐济人非常热情,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听到各种语调的“BULA”(你好)、“vinaka”(非常感谢)。
      大多数的斐济当地人都可以讲英语,所有的标识也均为英文。但是由于国人比较少,因此,还是稍稍有一些英语基础,能进行简单沟通比较好。不过,想要深入交流,了解当地的文化,还是需要再提高下下英文水平。

【货币】
      斐济通用货币为斐济币,需要用美元进行兑换,不可以用人民币,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FJD=3.25CNY的样子。回来时,在机场出境厅办理登记手续的地方有一个Exchange窗口,那里可以将斐济币换位人民币。由于我们所剩的斐济币并不多所以没有兑换,留个念想吧。
      斐济不光景色美丽,就连钞票也格外特别。新版钱币是在2012年底面世,图案用代表性的动植物取代了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头像。我最喜欢的5元钱币是斐济的首枚塑料币,正面图案是kulawai(红喉鹦鹉),背面则印有Crested Iguana(冠鬣蜥,濒临灭种的动物)、Balaka Palm(棕榈)和Masiratu(据说这种花只有在斐济可以看见)。

【交通】
      目前中国大陆没有到斐济的直达飞机,前往斐济可以选择在韩国首尔或者香港转机。由于工作的原因,出境地不能超过两个国家(或者地区),再加上回程想去香港转转,因此在韩国转机这个想法就先被PASS掉了。
      香港斐济飞行时间10h10m。订票的话携程、去哪儿都可以查到相关票务信息,同时太平洋斐济航空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https://www.fijiairways.com/zh-cn/),建议定好日子后提前下单。
      我们的出发时间正好赶上新澳小朋友的假期,机票和酒店价格也是一天一变。正当我每天为股市般的票价纠结不定的时候,大羊羊告诉我他有一个旅行社的朋友可以帮忙订票。这样的好事为何要错过?于是香港往返斐济以及斐济往返萨武萨武的机票都请朋友帮忙处理,总共下来8000RMB/人。
      在香港转机,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凭借第三国往返机票和行程单在港免证逗留7天。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固执的大羊羊和我还是办理了港澳通行证,后来事实证明,并无卵用。
      【入境】
      斐济中国游客免签,持有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便可入境。
      【通讯】
      Vadafone(沃达丰)是斐济唯一一家移动通信公司,机场出口就可以看见Vadafone的门店,多种套餐可选,忘了大羊羊选的哪一种了,总之带话费带流量不到20FJD。
      斐济的网络信号不是很好,特别在外岛各种坑爹。除了紧急用用,基本上我的手机就处于失联状态,这也没有什么不好。

【节日和活动】
      在我看来,斐济是一个温柔并且浪漫的国家。在斐济,我们可以在温暖的海水中浮潜,在巨大的海浪中体验不寒而栗;我们可以拜访当地的村庄,热情的斐济人会向我们展示他们优美的歌喉;我们可以在热带雨林中徒步,勇敢的跃入瀑布凿出的水潭;我们可以坐在沙滩上,品尝着浪漫晚餐,细数着过往的寄居蟹;我们可以从高空一跃而下,尝试穿越云霄;我们甚至可以在白色的教堂中举办一场浪漫的婚礼,来一次浪漫逃离。。。在斐济,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方式,享受幸福和快乐。

关于行程

24 JUL  西安-深圳,夜宿和颐酒店(罗湖口岸店)
      25 JUL  深圳-香港国际机场-斐济楠迪
      26 JUL  楠迪-萨武萨武
      26 JUL -29 JUL  Koro Sun resort&Raninforest Spa
      30 JUL  萨武萨武-楠迪
      30 JUL -31 JUL  Westin Denarau Island Resort&Spa
      01 AUG 楠迪-香港
      01 AUG-03 AUG 香港帝京酒店
      04 AUG 香港-深圳,依然和颐酒店
      05 AUG 深圳-西安

关于费用

此次旅行的花费大约在51000RMB左右,这其中不包括购物的费用。整个行程机票和住宿占了很大一部分,除此之外由于斐济的物价较高,个人觉得吃饭费用也不是便宜。

关于准备

【证件】
      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以及它们的复印件;机票单、酒店订单、行程单。
      【钞票】
      人民币3000元,美元1500,VISA卡一张,银联储蓄卡(有钱就行)。
      【衣服】
      比基尼,裙子、短裤、T恤...能想到的衣服都塞进去了,长袖长裤也很必要,7月底是斐济的冬天,白天还好,晚上还是有点凉;没有给大羊羊准备泳裤,速干的沙滩裤带了两条下水换着穿;鉴于我们都是“不爱穿鞋”人士,所以一双布鞋一双拖鞋就够了;最关键的是浮潜袜,我们住的外岛沙滩并不是绵绵细沙,带着他们有效的防止了我们被死珊瑚或者礁石划伤。
      【药物】
      创可贴、绿药膏、肠胃药、止泻药、止疼药、润喉片、消炎药、退烧药等常用药品,根据自身情况准备就好。大羊羊的肠胃一直不好,为了防止他在斐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只为他准备了一些肠胃和感冒药。结果,大羊羊安然无恙的度过了愉快的假期,我却在落地的第一天就不争气的发烧了。
      【洗护用品】
      护肤品小样、洗发水、护发素、牙膏、牙刷、驱蚊液、防晒霜以及平常用的化妆品等等。所有装液体的瓶子都应放在透明的袋子里。
      【电子产品】
      GOPRO、微单、两部苹果、数据线、充电器、三脚架、自拍杆以及下满电视剧的IPAD。
      考虑到这次是蜜月旅行,度假为主,不想给自己背负太多行李,因此我们没有带单反。后来发现以我们的"懒散"跟“玩心”,微单都是多余的。
      【其它】
      书(防止旅途无聊)、本子、笔等等。

7.24 以“夫妻”的名义,启程

7月的西安并不好过,清晨6点,咄咄逼人的温度预示着炎热的一天即将到来。
      8点的飞机,5点起床,兴奋将困意掩盖的严严实实。
      4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深圳已接近中午。
      深圳的天气更是闷热,五分钟不到衣服就开始起潮,这种气候对于北方人来说极其不爽。
      出机场、去酒店,尽量将粘腻的空气隔绝在玻璃窗外。

住宿定在罗湖口岸旁,和颐酒店,机场大巴罗湖线坐到终点,下来走1公里左右就是。
      过渡酒店,没必要订太好,干干净净就行。
      值钱的东西装进一个随身包,大羊羊背着,屁颠儿屁颠儿跟着我出门了。
      不想走太累,地铁到九方广场随便逛逛,一下午也就这样晃过去了。

大羊羊爱吃,食量也大,吃两口的东西丢给他也不愁浪费。
      云吞面,凤爪,肠粉,奶黄包,叉烧包...比西安的茶餐厅好吃太多。

茶香饭饱,手挽手,溜达在深圳的街道。
      看着过往的人群,心心念着我们的与众不同。
      哪儿不同?
      他们,生活在这个城市或已失去新鲜;而我们,怀揣着好奇心来这里看看。

红酒下肚,临近午夜时分。
      大羊羊和我渐入梦香。
      晚安,启程。

7.25 漫长的一天,都在路上

阳光明媚的清晨,我们从深圳出发。
      分工简单明了,大羊羊出苦力,我出脑力。

深圳一共有6个口岸可以公路过关到香港,我们选择的是最大的罗湖口岸。
      之前在新闻上看到罗湖口岸过关2小时的惨烈景象,心里不免有点担心。
      但实际上,8点到达口岸后并没有想象中的人山人海,出境入境半小时不到就全部完成,也还算顺利。
      Pay attention ,没有港澳通行证在入境香港的时候需要填写“入境卡”,咨询处就有。实在找不到的话,有一个笨方法,那就是在入境处排队,到跟前负责办理入境的工作人员会给你发放(这样的坏处是要重新排队入境,因为后面的朋友肯定没有耐心等你把这张小卡填完)。大羊羊和我就因为粗心忘记填写“入境卡”被重新来过。

香港入关处工作人员的普通话似乎练习的并不到位。大羊羊对这种发音很是"排斥",无奈之下,还没走出国门,我就开始承担翻译工作。

入关香港,第一件事自然是换电话卡。出发前在淘宝买了三张one2free,一张是1日带通话不限流量(出发这天用),2张7日带通话不限流量两人(返回香港玩耍用),总共花费184元。

顺着通道走就能到达地铁罗湖站。八达通也是提前在淘宝买好的,坐到上水大约18块一个人,一出地铁口左走约200米,乘坐A43大约28块就能到达机场。

公车上人并不多,我们选在一层后排一个相对宽敞的地方。
      如果知道返程将会经历台风天,我们一定会再多看两眼这大蓝天。

大巴车行走了约50分钟,香港机场到了。
        来早了,离值机还有3个小时,登机还有5个小时。
        没有去东荟城,尽管路线已经查好。
        因为害怕自己停不下来买买买的节奏,也害怕回来晚了没有连排的座位可以选择。
        只能在机场乱晃。
        想起JASON,开始寻找“冲上云霄”的影子。
        无奈机场的冷空气来的太足,所有热情都被吹的一干二净。

饿了。
        每一个吃饭的地方人气爆棚。
        还好兜里有俩芒果。
        又不是女神,屌丝又何妨?
        时间过得太慢,就跟小时候一样,下课的铃声总来的很晚。
        拍照也好,瞎逛也好,能打发时间的事情都做的差不多了。
        最后连斗嘴如此扫兴的事情也没有放过。
        我嫌他照的不好看,他怪我没有大长腿。
        值机时听到隔壁小情侣低声吵架,我们又迅速和好。
        暗暗鄙视自己这种虚荣肤浅的行为。
        赶紧登机,真是够了。

免税店永远是女人的最爱,但是这儿的价格并没有想象中可爱,至少跟泰国没得比。
      店里冷冷清清,寥寥几个顾客丝毫提不起店员的热情。
      所以补了一支必要的防晒后,随便看看就走了。

看到祈祷室的存在,充满了好奇心。
       可是等了半天也没有见到有人进去。

终于熬到了登机时刻。
      看着印有"FIJI"的飞机,犹如初恋般开始小鹿乱撞。

斐济航空的机舱很漂亮,颜色搭配清新。
       胖胖的斐济空哥热情的和大家say着"Bula"。
       座椅上的小屏幕,亲切的问候语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海洋的气息。

晚餐是鱼肉米饭,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吃。
       用餐后会发放入境表格。
       不懂英文,不会填也不用担心,航班随行有中文翻译,随时询问随时解答。
       填好表格就可以放心睡觉了。
       飞机上睡觉对于我来说是在熬时间,迷迷糊糊不知醒了多少次。
       最后的疲倦被窗外的阳光赶走。
       斐济,我们来了。

7.26 Bula!My Garden

"Enjoy Fiji time!"胖胖的空乘小哥乐呵呵的说道。
        Enjoy?我可不能Enjoy,下一班的飞机是十点。听说入境手续办理的很慢,来不来得及都不知道,怎么放心享受。
        嘴上嘀咕着楠迪机场的原始,脚下步伐丝毫没有减慢。
        我又一次白羊附体。

尽管我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但对类似于海关,警察这类人仍然有很深的恐惧心理,总害怕被问到或者扣下。
        斐济入境允许同行两个人同时办理,大羊羊站在我旁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而我的手心早已开始冒汗。
        万一她把我扣下怎么办,万一我的证件有问题怎么办,万一万一...三分钟已经脑补出一堆画面。
        直到入境章盖在护照本上,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我们,伴随悠扬的歌声,终于踏入斐济这片国土。

尽管性子再急,斐济时间总会将你死死拖住,告诉你,这里是斐济,Enjoy Time。
        等行李是第一个证明。
        20分钟,等了至少20分钟,我们可爱的箱子才跟着传送带慢慢悠悠走出。
        我能想象到善良的斐济人一边愉快的聊天一边搬动这些异国"箱体"的场景-悠然自得。

所谓"开箱检查"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
        一个安检工作人员对着大羊羊说了句"阿里嘎到",让他及其不爽,以至于未来几天都在揣测自己究竟哪里像日本人。

大名鼎鼎的Fiji water。
        据说是纯绿色饮品,来自斐济几千米的地下,没有酸雨,没有雾霾,没有你能想的到的一切污染。
        所以它贵。
        口感?并不懂什么质地棉软,入口甘甜这类说法。
        唯一的感觉就是没有味道。
        没有任何奇怪的味道,也没有任何愉悦的味道。喝到嘴里清楚的知道它是水,就是水的味道。
        所以,我认为它好喝。

斐济很小,在地图上就是一个点。
        楠迪机场更小,小到你觉得加上"国际"二字以后,其他国际机场会罢工的地步。
        就算这样,楠迪人民依然修了国内,国外两个航站楼。
        两个航站楼的间隔也就步行5分钟这么远,一眼看到尽头。

由于我们当地时间10点要直飞萨武萨武,所以有幸参观到袖珍版的"国内"航站楼。
        工作人员悠闲地聊着天,面对偶尔经过的乘客,也不忘热情的打个招呼。

候机厅就这么一个小房间,五六排座椅。
        前方左侧的门到点就会打开,出门就是停机坪和跑道。
        国内航线全是小飞机,撑死坐30人吧。
        值机的时候不光要称行李,还要称你的重量。
        这样的小飞机,如果重量分布不均匀,就算飞起来了,想要落地就难了。

我们的小飞机以及可爱的机长。
        我不知道光脚开飞机是他的个人癖好还是所有人都这样。
        总之,很酷!

一段滑翔,飞机离开地平面。
        楠迪飞萨武萨武约50分钟。
        先入眼帘的是大片土地,
        与想象中不同,
        这片所谓的"山坡,丘陵,平地",说黄不黄说绿不绿,透露着丝丝苍桑。
        伴随着轰鸣声,飞机吭哧前行。
        这就是斐济

渐渐的,纯粹的绿色映入眼帘。
        看到了雨林的气息,海应该不远了。

tiffany蓝就像大海上的一颗颗明珠,
        安静,神秘的随波漂流。
        透过机窗,白浪在海上翻腾,
        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颗颗钻石,闪闪发光。

飞机降落在萨武萨武机场。
        小机场就像是临时搭建的工棚,
        将迎来送往隔离在一道铁栅栏外。

"Hey,Chinese girl!"
        很轻松的,我被酒店的司机认出。
        四周环望,清一色黄头发白皮肤,
        确认是我们没错了。

大多数去斐济的人会将外岛选在珊瑚遍布的马马努萨群岛或者拥有“璀璨明珠”之称的亚萨瓦群岛。
        瓦努阿岛作为斐济的第二大岛屿鲜有游客,萨武萨武就坐落在此。
        这个美丽的小镇面朝广阔的海湾,背靠绿色的山坡,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出了机场向东驶去,木槿公路沿着海岸线向东延伸。
        道路两旁,棕榈树,木槿花向着我们招手。
        古老的种植林,原始的民宿,仿佛一幅脱俗的画卷。
        听着风声,呼吸着空气中海水的腥气,悠然轻松。

车行15分钟,到达了酒店,
        Koro Sun Resort,
        我们的花园。
        酒店从海边一直像山中延去,
        广阔的海边有几座奢华的别墅,
        大片的草地旁是几座小桥相连的草屋,
        家庭套房可以看见平静的荷塘,
        年代久远的别墅则在山坡上静静注视着远方。

每位到来的客人都能得到一首欢迎曲。
        我邀请他拍张照片,
        他放下乌克丽丽,羞涩地看着我。

大堂外的小泳池,水清澈见底。
        说是泳池,几乎没有人在这下水,
        只是偶尔有旅客在此小憩片刻。

大堂与餐厅相连,
        白天会放斐济歌曲,
        晚上则有一小支乐队在餐厅驻唱。

乐队里没有固定的驻唱歌手,
        每个人都带着好嗓音参与其中。
        无论餐厅内有多少人,
        歌声从不间断。
        他们根本不会在意有没有人在听,
        闭着眼忘我的唱啊唱啊,
        唱到兴奋的时候,自己还会给自己鼓掌,
        歌手的老婆有时候会带着他未满周岁的儿子来听,瞬间气氛变为家庭聚会。
        与其说是他们是为了生活,
        不如说是在给自己寻找生活的欢乐。

酒店大堂等待Check in的时候,
        她邀请我们做一个舒服的脚步Spa。
        脚放在温热的水盆里,
        打上可可味的浴盐,
        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净。

菇凉特别爱说话,
        她说她老公去过中国贵州
        贵州是一个有好多山的地方,
        那里的东西很好吃。
        她很羡慕中国地大物博,
        有机会一定要跟老公去看看。

Koro Sun地盘160亩,旅客以新澳人居多,
        歪果人爱晒太阳,一本书一个墨镜能躺一上午,
        所以走在酒店里,基本看不到什么人,
        这种独霸一方的感觉超好。

酒店的大泳池是孩子们的天堂,
        水梯顺着山坡曲曲折折,
        一次次的掉落,水花一波波溅起。

服务员建议我们先用午餐再回房休息。
        点的是米饭,配着鱼吃。
        米饭的口感像小米,鱼肉没有刺,煎过后肉质依然又鲜又嫩。

Koro Sun的菜单每天都会换,早餐是自助,已经包含在房费内,如果单点需要另外付费。
        单点的早餐种类很多,15FJD一份,我和大羊羊吃过两次,两根大香肠,两个大荷包蛋,蜂蜜面包若干,一大片培根,单份的量大的惊人,两人合吃一份就足够。
        用早餐的时候,需要点好午餐和晚餐(如果在酒店吃的话),方便餐厅准备新鲜食材。
        餐厅的服务员记性非常好,每次用餐她都会准确的端出点好的食物,就连哪份是我的,哪份是大羊羊的,不用问,都记得清清楚楚。

出了餐厅,顺着蜿蜒的小路前行,
        小心天上会掉落意外的“惊喜”。

跃过小桥,穿过花园道,
        尽头,是属于我们的私人花园,
        如童话一般。

Garden Bure 4是我们的房号,
        花园草屋,
        日后在这花出所有消费只需报出这个数字就行。

每家屋外都有一个水龙头,
        进门先洗脚是个不成文的传统。

推开房门,一股清香扑面而来。
        草屋坐落在一片丛林中,透过窗户,
        绿意盎然。
        冰箱里有两瓶免费的水和酸奶,
        菠萝,苹果,橙子,百香果整齐的摆放在果盘中。
        小黑耐心的像我们介绍房间里的设施。
        配套的洗漱用品当然是Pure Fiji ,一共四套,可以让我尽情享用。

阳台门拉开,是一个小小的庭院,
        每天都要在这儿坐上一会,
        大羊羊抽着烟,
        我看着天。

厕所与淋浴间隔开,
        半露天式的淋浴,
        偶尔会看见壁虎从上方经过,
        一跺脚,受惊般逃窜。
        洗澡水很大很热,
        尝了一口洗澡水,没有味道,
        后来才知道酒店的所有水都是经过深度过滤供给客人使用,就连饮用也没有太大问题。
        这几天没事儿就洗澡没事儿就洗澡,
        因为我爱香喷喷的椰子沐浴乳的味道。

斐济的男人超级臭美,比女人爱打扮多了,
        男人穿裙子简直是家常便饭。
        大花衬衣,齐膝长裙,
        心情好头上再来朵花,
        配着斐济人高大健壮的身材,
        竟然毫无违和感。
        我们的酒店也会给每位客人配备一条solo,
        去沙滩玩的时候大派用场。

扶桑,斐济的国花,
        戴头上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别搞一头蚂蚁才是真。

Koro Sun并没有绵软的沙滩,
        夕阳西下,海潮退去,
        浮现出的是一片“狼藉”,
        死去的珊瑚,勾起自然的记忆。
        海浪在远处隆隆作响,
        岸边的水湾伴随着夕阳慢慢睡去。

晚饭时间,餐厅的小乐队已经开始唱歌。
        晚上有大羊羊最爱吃的小羊排和我的牛排。
        羊肉不膻,牛肉不糙,好吃好吃!

斐济,也是萨武萨武的第一晚,
        我们坐在花园里,看漫天繁星。
        这样的日子,真好。

7.27 雨林 Spa,小镇求药

看日出这件事情在斐济的第一个早晨便泡汤了。
        9点,大羊羊摇醒浑身发烫并且昏昏欲睡的我,
        天,发烧了!
        如此煞风景的事情怎么会在我身上发生!
        这对于一直号称“身体倍儿棒”的我来说,简直是种耻辱,
        然而,头疼是真实的存在,身体的热度也是真实的存在。

胃药,止疼药...箱子里是一堆根本不适合我的药,
        不是没有准备,是压根想不到那个生病的人居然是我!
        大羊羊有些害怕,害怕的眼神里还透露着些许鄙视,
        多喝水似乎是当下最好的办法了。

一大壶热水灌下,洗个热水澡,
        精神稍微好一些,玩心就开始上涌。
        下水不可能,酒店转转总不过分吧。

海景套房建在一大片泻湖之上,被木槿公路隔开在一个独立的院子里,
        这里除了客房,还是diving中心和租用皮划艇的地方。
        酒店里小码头的船每天都会带客人出海。

远处,一波波海浪拍打着大海与泻湖连接的地方。

每一个海景别墅里都配有泳池,阳台的梯子直接通向水面,游泳、浮潜。

餐厅后有一条路,可以通向酒店后山树林,
        路边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热带植物,繁花开放。
        走在树林里,
        能听到小黑修剪花草时的嚓嚓声,隐藏在林子深处草屋里传来的喃喃细语声,
        海风吹动椰树的摇摆声,啄木鸟敲响树木的咄咄声。。。
        这儿真的是一个适合度假的地方。

一路上郁郁葱葱,
        看见了等待成长的种植园,
        偶遇了形状迥异的小西瓜,
        荷塘里漂浮着片片墨绿的荷叶,
        联想到返璞归真,小桥人家。

忽然想起昨天还约了下午两点的SPA,
        考虑到身体的原因,赶紧回房子里休息一会。

午饭是墨西哥卷和巴拿马鱼,无添加剂小甜品深得所爱。吃完,酒店大堂里小歇片刻,便到了约定的时间。

做SPA的地方在酒店后面的山里,雨林深处。
        小黑开着电瓶车将我们送到山坡脚下。

山里更静,阳光透过树叶忽明忽暗,
      耳听着自己的脚步声缓缓前行。

山口走到做SPA的地方并不是很远,
        顺着山间小道,
        10分钟左右,
        一栋原始的茅草屋依山而建。

雨林Spa是酒店特色的项目,
        尽管不是无偿的,
        我依然认为这是传统的斐济人为客人准备的礼物。
        做Spa前,需要先用椰子沐浴乳将身上的汗渍洗去。
        躺在床上,斐济姑娘会用椰子打磨的屑擦去身上的角质,随后用椰子油温柔的按摩。
        静静躺着,听外面清脆的鸟叫声,涓涓细流生,
        思绪慢慢平静,开始放空,然后睡去。

醒来时,一小时已经过去。
        由于后面还有客人,不方便过多停留,于是起身更衣。

回头望去,还有些许不舍。

SPA的舒爽没有持续多久便被身上忽冷忽热的寒气替代。
        下午3点,大羊羊决定趁小镇的商店关门前,赶紧去找药。
        跟酒店前台预约了出租车,大概15分钟,
        等来一位眼睛深邃满脸胡子长得像中东国家的司机。
        司机是当地人,倒是很热情的嘀嘀咕咕,
        但是哥们英语说的太差,斐济语根本听不懂好吗。
        尽管这样,下车后还是互相留了电话,方便回去。

萨武萨武小镇简单到一目了然,一条不到2公里的沿海路,
        两边有各种餐馆和商店,一眼就可以望到尽头。

草地紧挨着港口码头,据说萨武萨武是游轮进入瓦努阿岛的唯一港口。
        接近傍晚,海风吹得森森发凉,
        实在没有精力去看停靠在港口的游轮,草草拍几张照片,
        只想着买药买药。

药店的老板看出了我身体的极度不适,
        尽管语言沟通并不流畅,但他还是非常耐心并且热情。
        老板告诉我消炎药作为处方药,这儿的药店是不会轻易售卖的。
        根据我的症状他告诉我拿Panadol,Nurofen和Strepsils就可以,
        Panadol是澳洲人人点赞的万能药,感冒、喉咙痛一系列都可以治,
        如果Panadol压不住,就吃Nurofen,药性更强,
        Strepsils是润喉糖,抗菌止咳。
        以防万一,又问老板要了一个体温计才安心离去。

从药店出来,看到旁边写着中国字的“中国餐馆”,
        想着一方面看见国人亲切,一方面可以确认一下药品,
        便决定在此解决晚餐。

从口音上听,餐馆的老板娘应该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同胞,不善言辞。
        大羊羊点了一瓶啤酒,我要了一盘炒饭,味道不尽人意。
        好吧,失败的决定,失败的晚餐。

匆匆解决晚饭,6点左右,黄昏已至。
        街边商店已开始陆陆续续关门了,
        我们在最后时刻,从便利店采购了两瓶水、泡面和饼干薯条,
        联系了刚才那位"中东"司机,返回酒店,
        今儿也算是进过城了。

这个超级好吃的芝士圈,居然是中国制造。

吃完药,再冲澡,继续猛灌热水,
        药效慢慢发挥作用,
        上了几趟厕所,身体感觉舒爽很多。
        肚子咕叫,
        饿了,就代表身体快好了,
        找不着泡面的碗,只能酒店茶杯代替。
        西红柿鸡蛋味的,味道跟国内比差远了,
        可是再差也好过晚上的炒饭。

吃饱喝足,赖在床上边拍肚子上的肉边看旁边老实伺候的大羊羊,
        有一种后宫佳丽三千,朕专宠你一人的感觉,
        好吧,我满足的要睡过去了。

7.28 走,玩水去

不好好睡觉真的对不起斐济慵懒的生活节奏。
        第二个早晨,我们又错过了日出。
        清晨,空气微凉,
        这时的斐济已是冬天,
        我坐在门口等大羊羊睡醒。

等待是一个漫长又无聊的过程,不如自己拍两张照片玩。

大羊羊是睡神,眼睛睁开的时候已经上午9点半,
        一脸怨念的瞅着他,
        还没下过水的心开始催着赶紧往海边走。

今儿的天气看上去好啊,有云,不是很晒。

潮水已经慢慢涨上来,偌大的海面空无一人。

我们兴奋的朝水里奔去,
        海啊,我终于来咯!

嗯,凉!
        上午的海水还没有被太阳晒透,
        害怕这样下水会加重咳嗽,
        只能眼巴巴望着。

好动的大羊羊按捺不住性子,说自己是运动健将,弹跳棒棒,
        于是非要跳给我看。

没见过这样的傻男人,
        边跳边乐,越跳越开心。

眼前这个男人蹦啊蹦啊,
        也不管沙滩上的小石头是不是咯脚,
        我在旁边看着,一脸懵逼相。

自己蹦完要求我蹦,
        I am a patient ,OK?
        边看边嫌弃我的腿短,跳的不高,
        末了还要来句,你看你那傻样子。

很多人都觉得两个人去海边多无聊啊,
        每天大眼看小眼,
        第一天犯腻,第二天不顺眼,第三天吵架,第四天回家。
        但是,我跟大羊羊就是一对奇葩,
        像现在这样蹦哒了一个多小时,不知无聊不知疲倦,
        转眼就到了中午。

中午的饭超级可口,大羊羊要的墨西哥鸡肉卷,我要的豆腐。
        要怎么形容这两个美味的食物。
        鸡肉卷的面饼柔软又Q弹,鸡肉、干果、花菜、小黄瓜等等切成小丁,辣中带点酸甜,可口。
        我不知道他们的豆腐制作工艺与我们的有什么不同,
        但是豆腐与杏仁花生酱的搭配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甜点要的是椰奶冰淇淋和熔岩巧克力蛋糕。
        斐济的甜品好吃到爆!
        第一口下去,就让我们同时爆了粗口,
        太XX的好吃了,
        哈根达斯什么的在它面前就是过眼云烟。
        冰淇淋透出浓浓的椰奶味道,
        这种香气明显不是任何添加剂所能够替代的,
        生平二十多年第一次因为一个食物感动的差点掉眼泪,
        厨师满满的诚意让我瞬间对地方的好感飙升至极点,
        每一天的每一顿饭,
        都有它的存在。

用过午餐,我们发现餐厅后面的大泳池此时空无一人,
        相视一笑,脱了衣服,就往水里跳。

半山坡的滑梯,拐了两道弯,
        规模虽然不大,但是速度还挺快。

这里一般是孩子们的天堂,
       七八个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家庭的孩子在这儿成为朋友。
        爬坡,滑下来,掉水里
        再爬坡,再滑下来,又掉水里
        我们不好意思跟孩子抢,所以趁着没人,抓紧时间玩两趟。

海豚宝宝的存在吗?
        越玩越高兴。

按理说,这个时候睡上一会午觉是绝佳的选择,
        但是我们的兴奋劲儿已经忘了睡觉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从泳池出来,回房间换了干净的泳衣,又往海边走。

这次出行,为了减轻行李,我们没带浮潜三宝,
        酒店的diving house里就有免费提供。
        在这儿浮潜很少有人会看着你,告诉你这里危险,那儿不能去。
        我们下水的时候,一个金发姑娘告诉我们,往远走,那儿美。
        大羊羊拉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往远处走,没过一会我就坚持不住了,
        因为这的海深浅不一,一会就踩空沉下去,
        我被折腾个两次就开始害怕,坚持留在原地,
        无奈的大羊羊只能一个人往远处游。

记得我有一个朋友说,海洋是地球的第二世界,
        当你把头埋进水里的时候,
        耳朵听见的不再是风声雨声鸟叫声,
        而是海水的咕噜声。
        你不知道眼前会突然出现什么,
        也不知道跟着水波会往哪漂。

一个人在水里边玩边拍,
        想上岸的时候发现已经偏离刚才的地方,
        脚够不着地让我有点惊慌,
        突然,旁边有人把我从水里拉起。
        我惊呼,回头一看,
        小黑关切的看着我。
        你还好吗?你一个人吗?你的丈夫呢?
        我还好,我不是一个人,我老公自己到远处玩了。
        小黑把我拉到岸边,让我坐着别动,
        没过一会,带回来了件救生衣。
        你穿着他会安全好多,放心玩。
        我表达了谢意,想继续下水。
        但是小黑说了一句让我晴天霹雳的话,我刚从远处的海里回来,但是我并没有看见你老公。
        什么?!没有?!
        往远处望,茫茫大海看不见一个人头。
        正当我惊慌失措浮想联翩的时候,
        远处的海滩,熟悉的身影,
        我喊,不理我,拼命喊,还不理我。
        隐约看见,他旁边是两个金发大美妞。
        难以想象一路上用hello ,how are you,fine,thank you.and you?这样李雷式英语的人是怎么跟她们聊的如此欢乐。

后来才知道,大羊羊游回来的时候发现我不在也开始着急,
        刚好看到两个姑娘就向她们询问,
        谁知道这两个美妞非但帮不上忙反而对他脚上的浮潜袜起了兴致,
        不停的问大羊羊,这是什么东西,这是哪买的哪买的。
        比四级听力快好几倍的语速,大羊羊听不明白啊。
        于是,对话就成了,
        见我媳妇了吗?
        这鞋哪买的?
        见我媳妇了吗!
        这鞋哪买的!
        你在说什么啊?
        我在问你这鞋哪买的。
        网上!
        没见!

就是这双鞋,浮潜必备。
        不怕任何礁石珊瑚石,淘宝出品。

酒店门口的木槿公路鲜有车经过,
        适合奔跑和拍照。

不要管技术,就看这真诚的态度,我也要给我的“摄影师”点赞。

木槿公路溜达一会,我又拉着大羊羊回到海边的吊床上。
        对于海,真的没有审美疲劳,
        总觉得看不够,听不够。

旁边的吊床是一家澳洲人,爸爸妈妈带着三个宝贝。
        孩子们的水性真好,四米深的水,扑通扑通往下跳。

躺着,摇着,听着。
        这样的日子惬意又美好。

7.29 奇怪的它,kayaking

每一天晚饭时间,酒店都会将第二天的活动单发放给客人。
        今天,我们预约了hayaking。

按照惯例,早上还是先去海边溜达一圈。

始终没有搞清楚斐济的涨潮落潮时间,昨天的这个时候水已经涨上来,今天却"滩涂"一片。

退潮的时候很容易发现奇怪的生物,比如,这种黑色触角的怪东西,退潮的时候到处都是。
        看着很恶心,后来问了朋友才知道,这好像是蛇海星。
        这种东西平常都藏在石头缝里,只露出触角。
        为了看到他的真面目,我们翻了好几个石头才看见,就是下面这货。

走着走着还能碰到这种远看像蛇,谁知道到底是不是蛇的东西。
        我很害怕这种未知的生物,总感觉它会突然冲向我,所以看见就绕道。
        但是退潮的海滩那么大一片,全是这些小东西,比如蓝海星、蜗牛、螃蟹、海参...

这螃蟹伪装的真好,看了半天才发现它在哪。

肉嘟嘟的海参差点让我踩一脚上去。

像大脑一样的石头里有好多聪明的小鱼穿梭。

最喜欢的就是寄居蟹,各式各样,又小又萌。

这种石头上最多,只要你静下心看,就会发现很多很多。

所有我们抓到的寄居蟹里,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只,瞪俩大眼睛,蠢萌蠢萌的。

海水被晒得温温的,靠着石子儿沙滩,让浪一拨一拨抚上来,轻柔舒服。

大羊羊的情绪来的总是莫名其妙。
        前一秒还安静的晒太阳,后一秒就蹦起来泼水。

时不时都感觉有一双猥琐的贼眼,瞅准时机向你发动攻击。

玩差不多又该吃饭了。
        今儿是鱼肉汉堡和必点甜点。
        其实这些正餐的种类很普通,但是因为食材新鲜,所以口感极佳。
        每一口下去都能体会到斐济厨师的快乐以及对食材的尊敬。

午餐回去换衣服,发现了新的"朋友"。

中午过后,才是我们今天真正的活动,hayaking 。

第一次划还有点力不从心。
        与我们同行的是昨天碰到的澳洲一家人。
        知道人家水性好,所以我们先行一步。

越往海中划,海水越清澈,颜色一会蓝一会绿。

我们的目标是海中的小岛,果不其然,我们是最后到达的。

小黑夫妇和澳洲一家人帮我们放好船,便迫不及待的下水了。
        由于我还在咳嗽,只能留在岸上欣赏美景,大羊羊便随他们一起去探险了。

大羊羊近视,浮潜三宝只能让他模糊看眼前,顾不得拍照,所以草草帮我瞎弄了两张水下照片就跑了。

同行的小黑兴奋的给我们展示他的战利品。
        拎起来手感粘粘糊糊,扔地上就是一滩。
        后来的晚餐多了一道菜,想必食材就是这货。

下午5点,暮色降临,这是萨武萨武的最后一个夜晚。

今天酒店的节目安排是舞蹈表演和自助晚餐。
        表演的男女老少都来自于附近的村庄。
        由于是斐济语,所以并听不懂所唱的内容,但是从肢体语言可以猜出,应该是有关欢迎,丰收,劳动的故事吧。
        孩子和男人们跳的卖力,妇女们的歌唱的动听。
        表演一开始,我们就被气氛打动。
        悄悄告诉大羊羊,我快哭了,谁知他比我还煽情。

7.30 Bye,Sawusawu

其实,当初在选择外岛的时候我们纠结了很久,觉得每一个地方都很美。
        后来,选择萨武萨武这个比较偏门儿的地方更是心里没谱。
        但是,来了以后,我却用四天不到的时间彻底爱上这个地方。或许有其他的地方比这里更美好,更透彻,但是这儿有我们美好的回忆。

酒店的温馨提示,告诉我们要离开了。
        吃过午饭,关好门,该说再见了。

歌声再次将我们带入离别的气氛中,拜拜我的花园草屋。

主岛酒店我们订在威斯汀,到达的时候刚好是下午5点,夕阳洒在房间内,暖暖的。
        推开玻璃门,跨过草坪就是海滩。

晚餐去的是海洋海鲜,酒店叫车15FJD就到了。
        我们点了螃蟹、石斑和龙虾,量很足,没有吃完。
        去的这天正赶上一个国人旅行团在这里用餐,所以上菜很慢。
        比上菜速度更头疼的是大叔大妈们的嗓门,穿透性太强。整个用餐过程都伴随着四大桌人的干杯声、笑声、碎盘子声......
        我们的远处坐着三个斐济当地人,全程埋头吃饭,仿佛他们才是这个国家的外来户。

30分钟的用餐时间远不及1个小时的等待,
        狼吞虎咽吃完,打车回酒店,夜晚散步这件事儿暂时搁浅在一边,因为明天有一个重要的活动。

7.31 自杀,在8000英尺

所谓重要的活动,就是跳伞。

我们预约的是最早那一班,清晨6点,标有SKYDIVE的车就来酒店接人。
        此时的天还没有亮,到达SKY公司时铁门都没有开。
        司机用蹩脚的英语对我们说,hold on hold on。
        在门口等了约15分钟,两个教练开着小破车来了。
        先是教学工作,其实就是一个短片,告诉你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姿势。
        然后教练开始帮助你穿戴装备,而后上车出发。

飞机在跑道加速的那一刻,心突突直跳。
         说不紧张,那是假的;说害怕,也是假的。

舱门打开,大羊羊先下去,转眼就消失在云层中。
        我被拖着移向舱门,只有three、two,没有one,我就下去了。
        只能说失重的感觉真XX太好了。

平常对过山车望尘莫及的我,却选择了这样一个活动,自己都是不解的。
        看着我们的“飞行证书”,心里不由的升起些许骄傲。

跳伞后回到酒店不过是清晨8点,简单的在酒店吃了自助。
        其实今天还有两个活动可以选择,一个是包船出海,一个是泥潭SPA。
        大羊羊跟我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留在酒店,好好享受斐济的最后一天。

窗外,有晨跑的情侣,骑车的孩童,气氛如新世纪音乐沁人心脾。

休息片刻,我们决定在酒店周围逛逛。
        喜欢威斯汀的斐济特色茅草屋风格。

紧挨着威斯汀的是希尔顿,两个酒店想通,走一圈一个小时都够呛。

酒店有一个教堂,海边上。
        在这儿交换戒指不知道是多少女孩的愿望。

在这里用餐,可能会有小鸟过来跟你抢食。

免不了俗套,画沙也是一个必备活动。

大羊羊说他画画一级棒,结果就有的儿童简笔画版的螃蟹。

NO SMOKING,是自己给自己后代留下的誓言。

还有对他自己定位很准确的猫吃鱼。

斐济的无边泳池水质很好。
        可能是外国友人们在上午已经下过一次水,所以下午我们来的时候,泳池里人很少很少。

大羊羊陪我玩了一会便起风了,感觉有些滴雨,我们便赶紧上岸,毕竟此时的斐济还是冬天。

后来的后来,我们看了一会沙滩排球,看着风停,看着西下的夕阳。
        夜晚,我们享用了最后一顿烛光晚餐,坐在酒吧外面的躺椅上看天空。
        我们看吸烟的男人,看舞动的少女,努力记下这个国家的印记。

写在后面的话

离开的终究还是要离开。
       在去斐济之前的三个月,几乎每天我们都在看攻略,选酒店等等中度过,
       恨不得将所有能体验的体验一遍,不留下一丝遗憾。
       但其实,真正到了斐济,所有的计划都被放下。
       随性,是我们认为的最好的度假方式。
       或许,我们会因为生病而感到难受,会因为很多没体验到的事情而感到遗憾,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短短的几天,回忆起来满是幸福和快乐,
       有爱人的陪伴,哪里都是快乐,哪里都是晴天。
       执子之手,希望我们一直好好走。

本篇游记共含19999个文字,3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7-01-09 13:56

引用 tiffany_小公主 发表于 2017-01-09 13:56:3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_小公主:互相学习啦,我也是小白一个

2017-01-09 14:0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1-09 14:25

引用 亲亲monkey 发表于 2017-01-09 14:25:14 的回复:

回复亲亲monkey:我也是我也是,每次看到照片就想订票再去。

2017-01-09 14:27

2017-01-09 18:22

Savusavu少有亚洲游客去,这攻略超赞!

2017-01-11 11:10

引用 V 发表于 2017-01-11 11:10:50 的回复:

回复V:谢谢,其实当时选择Savusavu也比较犹豫,毕竟网上能搜到的相关攻略很少,去了之后真是一点也不后悔!

2017-01-11 12:09

引用 玉虎 发表于 2017-01-09 18:2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