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九寨•乐享成都】——结婚三周年纪念旅行

2017-01-06 23:35 205/4
  • 出发时间/2016-08-27

2016年,河马先生和我结婚三年嘞
         两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时间就在每天的忙忙碌碌洗洗涮涮中溜走了。好不容易两个人能赶上一起休个年假,出去转转,转换节奏,积蓄力量,回来为四季度的业绩冲刺,这才是工薪阶层的生活状态。
        以下文字均为原创, 图片均为手机拍摄,敬请谅解。

关于行程

D1(8.27):北京成都九寨沟
D2(8.28):九寨沟
D3(8.29):九寨沟成都
D4(8.30):成都广汉三星堆-宽窄巷子
D5(8.31):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人民公园
D6( 9. 1):成都都江堰-文殊院
D7( 9. 2):成都北京

Day 1 我们的旅行开始啦,出发!

为了赶上下午1点成都九寨沟的航班,我们不得不把从北京成都的航班订在早上7点多。赶早班飞机,虽然路上不会堵车,但乘机的旅客真的非常多,安检一定一定要留出至少1小时的时间,而且,起飞几乎都会晚点。还好,这次只晚了半个多小时。
        从成都双流机场转九黄机场非常方便,还会有专人指引。于是,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吃个午饭。因为接下来只有1小时的航程,不会提供飞机餐,所以不在机场吃,就只能干饿着了。
        九黄机场建在一个平山头上,非常小,从到达口出来,直对着便是机场巴士售票点。外面停着很多巴士,一定要问清楚是去哪里的。我们乘坐的巴士在刚出机场一个急转弯下坡后便坏掉了,公司派了几辆出租车把我们拉到要去的地方。
        2小时的山路十八弯啊,再美的景色也没心思看了,只是觉得头昏脑胀。其中竟然还有一段连续弯路被命名为“九道拐”,我还真一个个数了下来。转头看河马先生已经昏睡过去了……
        终于终于,到了我们预定的九寨沟千鹤大酒店。这家酒店在网上还蛮多好评的,虽然看起来有些年头了,但四星的服务还在,有服务生把行李送进房间,还会准备一些简单的水果,也有免费的自助早餐,品种不多,但可吃饱。在大堂还有自助机可以购买第二天进九寨沟的门票,这一点非常方便。购票排队的人有多少,时间有多长,你第二天到景区门口就知道了。

行:北京成都九寨沟联程机票2人约5000元左右;
住:九寨沟千鹤大酒店住宿432/晚;
食:简单的中饭和晚饭没记住……

Day 2 暴走九寨沟,心已醉,腿已废

美美的睡一觉,今天攒足体力准备暴走。
        九寨沟在旺季门票只能进沟一次,所以一般情况下,只有一天的游览时间,住在沟里的不表。早晨7点开始售票,下午5点左右开始清人。如果像我们提前购买了门票,建议早晨也要8点以前排队进沟。
        虽然暑假已过,真正的九寨沟黄金时间尚未到来,但游客仍然非常多。检票很顺利,但摆渡车也要等好几辆才能上去。我们提前做了详细的攻略,但在旅游旺季,摆渡车并不像网上写的随叫随停,随上随下,而是直接去日则沟,从沟口开到箭竹海,如果不下车,就一直开到原始森林。
        我们自觉时间宝贵,体力有限,所以放弃了原始森林,从箭竹海下车一路往下走,途经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然后坐车去镜海,再从镜海坐车到诺日朗中心,正好用了一上午的时间。
        下午去则渣洼沟,从诺日朗中心坐车到长海,再一路往下走到五彩池,之后再坐车回到诺日朗。由诺日朗坐车走树正沟回去,期间可上可下,随体力,看心情,反正到后来我俩是走不动了,而且景色确实没有上面好,索性直接坐车回沟口了。
        直观点儿的路线是这样的:
        (上午)日则沟:沟口(车)-箭竹海(走)-熊猫海(走)-五花海(走)-珍珠滩瀑布(车)-镜海(车)-诺日朗中心
        (下午)则渣洼沟:诺日朗中心(车)-长海(走)-五彩池(车)-诺日朗中心
        (下午)树正沟:诺日朗中心(车)-诺日朗瀑布(车)-犀牛海(走)-老虎海(走)-树正群海(车)-(……实在走不动,坐在车上不想下去了……)-沟口
        从沟口进来的时候,一路上整车的游客大呼小叫,根本没见过这样的山,这样的水,就那么静静地等着你,等着你走近,再把更美丽更深邃的一面展示给你看,看清澈见底的海子,看色彩斑斓的倒影,还能看见自己,和旁边牵手的河马先生。
        下面是美景欣赏时间,我已词穷:

门票:九寨沟门票220/人+摆渡车费90/人
食:酒店内晚餐150左右,真的不贵,我俩点了三个菜,其中有一盆清炖牦牛肉,还有4碗蛋炒饭……
饭后休息一下捏个脚,又满血复活了!

Day 3 成都火锅,就这样被你征服

九寨沟一夜秋雨,温度从20度一下掉到了9度……我俩根本没有准备冲锋衣和羽绒服,只能把带的换洗衣服全都穿在身上。还好,今天就回成都了。
        飞机难得在雨天没有晚点,准时降落在成都,开启了我们俩的逛吃逛吃之旅!
        第一家: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店的甜水面。怎么说呢,面条应该是做完放了很久了,吃起来又凉又粗又硬,口味又咸又甜又辣,倒是蛮有特点,就是作为北方人吃不太习惯。不甘心,第二家走起……

第二家:龙抄手的抄手。上一次出差来成都,春熙路的龙抄手没给我留下半点好印象。但先生想吃抄手,就来到了这家文殊坊店,可能是过了饭点儿,清静得很。坐在条凳上,来一碗抄手,舒坦极了。龙抄手汤浓,红油抄手味足,一人一碗,还意犹未尽。

第三家:月满大江四川火锅。成都的火锅店多得让人挑花眼,扎根成都的师弟一家带我俩来的这家,没有那么夸张的等位,就是家里聚餐常吃的一家。第一口下去,我们就被征服了!太好吃了!鸭肠!鸡胗!腰花!耗儿鱼!千层肚!海带芽!麻辣牛肉!还有又嫩又香的脑花!啊啊啊~为什么北京没有这么好吃的川锅!
        在香辣炙热之中,惊鸿一瞥是冰粉~
        看师弟家庭幸福、衣食无忧,更加觉得成都是一座适合生活的城市,毕业回到家乡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俩很是羡慕,因为happy 几天还得回北京搬砖呢……

行:千鹤大酒店到机场出租车130
       九寨沟成都2人机票2860
       成都机场到锦江之星大巴15/人
住:文殊院锦江之星189/晚
食:小吃加一些零食和水果不到100

Day 4 三星堆探秘,宽窄巷子闲逛

今天的目的地是传说中的广汉三星堆!
        我俩依然决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从宾馆附近的公交站(省市政务中心站)乘坐1路汽车到昭觉寺公交站,搭乘长途汽车到广汉汽车站(约半小时),坐6路或10路公交到终点,便是三星堆啦。
        不知道为什么,来这里的人这么少!整个博物馆逛下来,见到的游客可能不到50人,我俩没有请导游,关注三星堆博物馆的公众号,就会有金牌解说的讲解。跟随解说的路线,从综合馆的玉器到青铜馆的面具,围着传说中的通天神树、金面罩铜人像、纵目面具、巨大立人像等国宝,左右端详,慢慢品味,换各种角度拍照,太爽了有没有!

整个三星堆与其说是一座博物馆,不如说是一座大花园,树木参天,鸟语花香,所以我们决定中午就在景区内的餐馆吃饭了。服务员推荐点了广汉特色连山回锅肉,你见过比脸还要大的回锅肉片吗?一口咬下去,鲜嫩多汁,大呼过瘾。即使有这样的硬菜,也没超过100元。
        吃饱喝足,还是来时的路线,我俩打着瞌睡回成都继续耍……

等到晚高峰过去,两人才出门去宽窄巷子。其实这里没有什么好逛,小吃又贵又不好吃,小店又贵又不新鲜,来这儿一是为了消食,二是为了去熊猫邮局寄明信片。
        回宾馆很晚了,周边的饭店很多都关门了,只剩一两家特别小的苍蝇馆子。打包了一份鸡杂面,一份热凉皮,味道还真不赖。吃得肚子鼓鼓的,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门票:三星堆博物馆80/人
行:成都广汉长途大巴32/人,公交地铁等未计
食:一日三餐加夜宵零食100+

Day 5 在熊猫基地拍了一组黑白皂片

以前我去动物园是不看熊猫的,一是要单独买票,二是一点儿都不可爱……如果说微胖是可爱,那么肥就真的毫无美感了……熊猫也是如此。
        可是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不一样了。这里除了成年大熊猫,还可以到月亮产房和太阳产房看刚出生的小胖达,一个一个形态各异,憨态可掬,像面板上滚滚的黑芝麻汤圆。今天天气好,我们运气也好,滚滚们都出来放风啦。饲养员为了让这群懒家伙锻炼身体,真是煞费苦心,结果滚滚们还没热身完毕,饲养员倒是累出了一头汗。
        整个熊猫基地同时也是大型植物园,竹林茂密,用以分割出不同的区域,不同年龄的熊猫生活在不同的别墅里。在看滚滚之余,人们在公园里走走,也会感到又凉爽又惬意。

中午回到城里,我们到袁记串串香吃午饭。都说四川人最大的宽容就是让对方点鸳鸯锅底,还好还好,河马先生和我无需纠结,异口同声上鸳鸯锅!涮品除了部分按盘算以外,其他都穿成了串串,每串6毛,听起来好便宜啊,一不留神就拿了很多。通过在成都吃火锅和串串,我发现土豆片、青笋条、黄瓜片、魔芋等这些以前从未尝试过的素菜涮到麻辣锅里真的好好吃啊~
        吃饱喝足,我们直接去了人民的公园鹤鸣茶馆歇脚喝茶,来体验一下老成都的慢节奏。随便扯两把竹凳在小湖边坐下,点两杯茶,一壶开水,泡一下午,舒服啊~

我们从下午一直坐到太阳下山,还意犹未尽,但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响了,那么就去觅食吧。下一站——老妈蹄花。
        那真的是老妈蹄花一条街,也不知道哪家是最正宗的,那就找人最多的进吧。原味蹄花和里面的白芸豆酥烂,关键是要沾辣酱吃,不然会有些油腻;还有我的最爱,红糖糍粑,啊啊啊,吃不够呀吃不够!

门票:熊猫基地53/人+电瓶车10/人
食:袁记串串香70
       老妈蹄花95
       茶水50
行:公交出行未计

Day 6 拜水都江堰,品茗文殊院

读初中时(暴露年龄了),对余秋雨的两篇文章记忆颇深,一篇写莫高窟和王道士,一篇写都江堰和李冰。大学毕业那年去敦煌瞻仰过莫高窟,今天,就去拜谒一下都江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固然令人惊叹,但在都江堰这样的人类工程面前,你不会感到渺小,而是由衷的钦佩古人的智慧,人类不但可以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且还能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泽被后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首推都江堰,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
       今天我们依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先乘地铁到火车北站,15块钱搭乘城际列车半小时就到了都江堰站,然后换乘4路公交坐到终点就是离堆公园都江堰景区了。
        我们出发的早,到景区时刚开始放票,在广场上晨练的人们还没散呢,感觉是特别美好的早晨。小城都江堰因为有岷江的滋养,所以气候比成都更加湿润凉爽。尤其对于从北京来的我们,好久都没呼吸到这么清新湿润的空气了,真舒服啊~

景区门票90元每人,听起来很贵,但实际上包含了离堆公园、都江堰水利工程、二王庙和玉垒山四部分。离堆公园绿树环绕,陈列着不少文物;水利工程则是蹭着旅游团的讲解,一路从宝瓶口走到飞沙堰,又走到鱼嘴;然后从索桥登上秦堰楼,可以看到鱼嘴全貌,水声滔天,特别壮观。如果时间来得及,建议大家去玉垒山松茂古道走一走,行人稀少,依山傍水,风光旖旎,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

如果体力好,从都江堰出来可以直接去青城山,晚上住在都江堰,夜景也非常漂亮。但我们体力不支,还是选择回到成都,不强迫自己。
        回到成都,先去宾馆附近的王记锅魁解决下午茶。前几天早出晚归,不是没开张,就是关门了,总也赶不上。今天刚刚好,牛肉锅魁、猪肉锅魁、肥肠粉、牛肉粉,一通风卷残云,大呼过瘾。
        吃饱了干嘛去?喝茶去呀~就住在文殊院边上,当然得去香园坐坐,没有肚子吃斋菜了,就喝两杯茶吧。古刹钟声,古树参天,落日余晖中品味禅的含义,人也静了下来。

晚上去闻酥园买了点儿明天路上吃的点心,又在文殊坊吃了点儿小吃,又点了龙抄手的红油抄手,太好吃了,回北京我们会想念这个味道的。

门票:都江堰90/人
食:王记锅魁32
        钟水饺、龙抄手35
        茶水35
        闻酥园糕点18
行:城际列车30/人
        公交出行未计

Day 7 回家

这次旅行,天公作美,汛期却没下雨,天晴却不暴晒。在这里,我们几乎没有打车,搭乘了城际铁路、地铁、公交、长途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来丈量这片土地。在这里,我们品尝了很多川菜和小吃,非但没有被传说中的川味辣到,反而觉得每一顿都有滋有味,经济实惠。
        这次旅行,我们每天睡到自然醒,只去一个心心念的地方,剩下的时间都用来吃吃喝喝泡茶馆,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当然,时间和精力有限,还有很多想去没去的地方: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杜甫草堂、武侯祠、建川博物馆等。所以,我们还会再来的!

结婚三周年纪念旅行结束,生活继续,爱继续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1-09 13: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1-09 16:25

引用 stellazzx 发表于 2017-01-09 16:25:15 的回复:

回复stellazzx:忙里偷闲,劳逸结合

2017-01-10 09:46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7-01-09 13:56:40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fishvin:都是美好的回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