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惬意小游~感受不一样的香港♛(241图片+4视频)♛

• 出发时间/2017-01-01

~~~序~~~

继2016年4月去往樱花烂漫的日本以及10月去往马来西亚沙巴州体验东南亚风情之后,又在2017年元旦期间编制了这一次香港之行计划与他人目的不同,这次行程并未安排太多购物环节,我希望看一看这个20年前从英国人手中收复回来的“小孩子”到底长什么样子
        计划与安排如下咯:
        12月31日: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飞往深圳安国际机场、汕头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
        1月1日:文锦渡过关、红磡站、红馆、旺角、花园街、肥姐小食店、维港夜景、翠华餐厅
        1月2日:天星小轮、香港大学、叮叮车、兰芳园、兰桂坊、太平山缆车、杜莎夫人蜡像馆、凌霄阁
        1月3日:油麻地警署、金鱼街、铜锣湾(崇光SOGO、时代广场、希慎广场)
        1月4日:金紫荆广场、天后、铜锣湾、罗湖、深圳安国际机场飞往太原武宿国际机场

-----------------这是分割线----------------
        人员粉墨登场:
        昕爷:目前为止的最佳旅伴,即叫即走,比照出租车司机日本游记里粘过来:气质型女神级女汉子,贤妻良母,外刚内柔,白羊座天不怕地不怕,行走的炸药包,移动的黄段子,对外比较外向,对内...就外向得没边儿了!热爱旅行,走遍中国江南
        箐箐:昕爷之女,承继了昕爷大大咧咧之风格,女汉子气质在8岁已暴露无遗,昕爷汉子之路后继有人,加油!
        宏爷:日本之行的中流砥柱,少语却稳重,但时而又...啥也别说了~“空姐!给来两件儿啤酒”
        湿湿:旅行队伍的新成员,东北萌妹,秉持去港买买买之风范,中午冲进shoppingmall血拼,再抬头,“艾玛!要打烊了?”ps:时代广场、崇光百货、希慎广场打烊时间22:00

Day1:飞起来!新的一年去往新的地方

基本每次出行都会为抢到超低价机票喜悦那么一下,这次同样不例外,太原深圳元旦期间往返含各种附加费用一共850元的价格着实令我吃惊了好久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抢下!
        12月31日伴随着不知道是霾还是雾的空气,夜幕早早降临,飞机停在T1航站楼101登机口,等待又一次的飞行任务

19:10飞机被推出,从机场最西北端滑行到东南角,踏上跑道向西北方冲上天空,5秒看到南环高速,15秒看到龙城大街,35秒看到汾河丽华苑,60秒已到西山上空,这个我花了2.5小时才来到的地方......

飞机于22:00降落于深圳安国际机场,深圳自家的航空公司还是够给力,停机位距离国内到达不远,与上次的MU2364停在最远端的50口、步行1公里才到国内到达完全不同
        提取行李到出口就可以看到地铁指示标示,下直梯后进入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购买机场到红岭站车票8元,在福田站转乘地铁龙岗线到达红岭站,到达红岭站时已接近零点
        找到伙伴们预定的酒店,将行李安置好之后,随即出发前往锐到达并且提前订好的汕头八合里海记牛肉店春风店。已经零时过后,深南东路竟然在堵车,好吧这个大城市...
        牛肉店门口就是标志性的大玻璃橱窗,里面是师傅在现场切割刚刚屠宰的牛肉的各部位,保证新鲜。店门口向内看,一张标志性的熟悉的北方人的大脸出现在我面前,锐已经在这里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是辛苦啦!介绍大家认识之后就开始大快朵颐!正宗八合里的味道赞爆啦!牛丸Q弹!嫩肉粘盘真的是甩都甩不掉

把同行四位送上出租车后,我和锐开始步谈以及回到他宿舍之后的卧谈,聊到工作的事情、顺心与烦心的事情、女朋友的事情以及这次香港之行的安排这次去往文锦渡的宿舍可能也是我最后一次去往那里了,锐即将搬至福田,连我这个只在2015年11月睡过两夜的人都对这个宿舍充满怀念。聊到凌晨4时,锐延续了大学时期的习惯,他说他太困了,我说睡吧,10秒钟后呼噜已震天!然后,然后,然后,我就睡不着了

Day2:旺角的小吃与维港的夜景最给力

1月1日,早上8点多,锐充满精力地醒来了,我疲惫不堪地醒来了锐带我去往新秀路的一家早餐店吃了早餐。返回的路上一边聊天一边享受早日斜瞰着我们的太阳,太美了,只是我这个肠胃炎患者看着一个啥毛病也没有的锐肠胃疼着急找厕所真是令人感到新奇的一件事
        与锐告别,再看最后一眼这个印象深刻的屋子之后,离开锐这里,去往文锦地铁站,乘坐新开通的地铁9号线,接同行伙伴们。起点站好空的地铁车厢

接到伙伴们即前往文锦渡口岸因为太原未开放港澳自由行,所以办理港澳签注时只能选择办理团队旅游签,也就是L签,L签必须跟团入港,所以需要在某宝上先花10几元钱购买一个“L签送关服务”,旅行社会盖自己的红章,证明是团里的人,然后把这张纸给你,过关时候交给海关,虽然这完全是造假,但也得造!
        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文锦渡和罗湖过关方式:
        1、文锦渡:较罗湖人要少得多,即到即走,即时通关。在深圳这边出关后安检,之后必须购买车票(可以购买去上水或者红磡、尖沙咀的票)乘车通过界河(不可以步行过界)。文锦渡口岸到上水广场车票20HKD,大巴离开文锦渡这边,即上桥通过界河,之后左转进入香港海关检查站,所有人下车进入建筑办理香港入关手续,大巴车经过检查后会驶向大厅出口,人们再次登上此大巴前往目的地,即完成通关手续。
        2、罗湖:传统意义的口岸,进入大厅办理出关,步行通过界河后就是香港海关入关处,办理入关后进入港铁东铁线罗湖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红磡。

东铁线缓缓驶入终点站红磡车站,对歌迷来说非常传神的地方~红馆!就是在这里了。东侧出站后右转就可以看到红馆,红馆与红磡车站算得上是紧邻,因为只相隔一条2车道的马路!红馆是一座方形的倒锥型建筑,四面看台,体育馆非常小,从下图中也能看得出来,能在这里看一场演唱会,那是有多么劲爽的一件事情!今天看上去张学友会来,下午2时,红馆外已经围了好多人,等待偶像中?

红磡车站的背后(西侧)就是著名的香港理工大学,全开放式校园,座座建筑林立在狭窄的马路之间,经过加连威老道和香港科学馆后,进入金马伦道,到达伙伴们的住宿地,东丽中心,话说这个住宿条件,真是令人发指了...完全没有我预定的青旅好嘛哈哈

伙伴们安顿好行李,我也将箱子暂存于昕爷酒店之后,开始旺角之行旺角位于油尖旺区纵向的弥敦道繁华区的北端。计划前往朗豪坊shoppingmall与弥敦道之间的Grand Plaza雅兰中心的稻香超级渔港吃饭,可是去时已经16时,什么都没有了。于是转战朗豪坊正门对面的一家日本寿司店,名字已经不记得了,是朗豪坊正门对面通道北侧的地下一层,装修风格完全日化,价格从人均50到人均500各种寿司都任君选择

寿司店的这款杯子非常喜欢

点了蟹籽寿司昕爷说好吃,点了墨鱼寿司昕爷说好吃,逢点必赞是我的追求

这就是旺角的最中心啦,弥敦道与亚皆老街的交叉口

从亚皆老街与通菜街的交叉口向北走,就是著名的金鱼街,因为此时没有去往,故之后再说。从亚皆老街右转进入旺角花园街,是著名的波鞋街(是旺角花园街的北段,两个名字重叠了一段路)满街的鞋店售卖各种运动鞋子。里面插了一个鸡蛋仔小食店,还显得挺突兀

湿湿的鸡蛋仔之梦在这里实现直径20厘米的鸡蛋仔售价15HKD,一份香辣鱼蛋大约15个售价20HKD

一转身就突然地遇到了很传神的富豪雪糕车,这个富豪雪糕车的概念已经传承了百年,当然,车并不是百年以前的老爷车了!冰淇淋的味道没有内陆奶精的味道,还是比较原始的味道,宁可牺牲香味,不可添加香精!PS:富豪雪糕车并不是那么难遇到,没有网上大量评论所讲的那么困难,在旺角、天星码头都有售卖!

矮油不错呦!我受不了了......

貌似是当年陈奕迅谢霆锋做活动的时候来买Wife cake的小食店?wife cake哈哈。不过我选择了正宗的香港蛋挞!哇!真的有加鸡蛋艾!(上一句说得是不是有点不合适?)

“来来来!湿湿!捧着!”

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名鼎鼎的肥姐小食店,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好吃!!!虽然大生肠、大墨鱼、火鸡肾都是生的,但是搭配芥酱没有一点腥臭味,又有嚼劲,哎呀呀,什么鸡蛋仔、什么蛋挞,此刻都想吐出来,你们太占胃了!

位置就在旺角花园街与登打士街交叉口,非常明显,看这排队的人潮,虽然多,但是效率很高,30个人排队只需大约5分钟

写完这段赶紧往后翻,不能看这张图片,饿得胃疼

湿湿开启吃吃吃模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她对食物的向往!

路过之店,对面是家旺角最大的H&M

离开旺角继续向南进入油麻地地铁站,乘列车去往尖沙咀星光大道。

在躲过了施工工地的围墙之后向左一瞥,就看到了美丽的维多利亚湾,对面就是亮如白昼的香港

星光大道因维护关闭,是行程中的一大遗憾。返回尖沙咀酒店,路上途径弥敦道南端的半岛酒店,我想说我下次来的时候,也把我的劳斯莱斯开来,停在酒店门口的喷泉之后,他们一排劳斯莱斯里唯独没有黄色的,我就从淘宝的义乌小商品市场买点黄色贴画儿,把我的劳斯莱斯贴成黄颜色对了,要注意,别把HELLOKITTY的贴画给贴上去,可以酌情加点linefriends的内容,有涵养!

有些自黑精神还是很不错的其实半岛酒店哪有我的青旅好!And~PS:虽然确实不是这样的比如可能更适合下图位置住宿

不再废话啦!赶快吃饭,已经接近半夜了,找到位于加拿芬道的翠华餐厅,生意火爆,已经0点,然而10分钟才等到座,5个人坐了6人桌,有个男孩子一个人来吃饭被安排在我们桌,他看到我们拿着菜单选择困难症,于是建议我们点猪扒粉丝,我马上采纳,伙伴们迟迟犹豫不定,待小伙子吃完告别,我们还没有点餐......猪扒粉丝上桌,果真让男孩说中了!我喜欢!而昕爷选择的黑松露炒饭最后一个上来,这黑松露煤气味浓郁呀!而且昕爷说不好吃,还不如就吃猪扒粉丝......我们戏称她吃了一份“煤气炒饭”哈哈!心里默想:“老板!你们厨师有叫煤气的吗?”

在翠华餐厅享受完我的猪扒粉丝(昕爷忍受完她的煤气炒饭)之后,就各回各酒店,我把箱子就存放在昕爷那里了,一个人去往了尖沙咀海防海防大厦5楼512室的休闲小窝青年旅社。
        老板是一位外国人,只会说英语,我这个英语水平的人竟然完整地无磕绊地顺利办完Cheak in并且熟知了门卡及密码使用方法、床位及钥匙柜等。14楼是Cheak in楼层,也就是老板所在的这间,也是休闲小窝的一部分,其位于5楼的512也是这个客栈的另一间,并不在一起。老板非常客气和Friendly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并讲夜间他不在这里,如果渴了,可以来14楼自助取水,价格在门上写着,旁边是一个盒子,自觉支付。进入512右手是公共的带锁卫生间及淋浴间和盥洗室,左手是小客厅,通过小客厅就是一间卧室,卧室里有上下铺共4个,8张床。这里没有遇到一个中国人,大部分入住均来自于印度中东东南亚,唯一一个黄面孔女孩儿我去打招呼,女孩儿一脸懵,老板大笑着对我说“She is Korean!hahahaha”

Day3:香港大学与太平山的美景

抹开惺忪的双眼已经不早了,可以理解,晚上2点才入睡的嘛。想起昨天路过的加拿芬道的THE ONE shoppingmall旁的香港仔烧味牛什鱼蛋粉面店,于是出发前往,5分钟走到,要一份最传统的鲜虾云吞面!40HKD

路过theone!加菲啊!哈这是童年的记忆啦,最近貌似被linefriends洗脑了?

步行去天星码头

到达天星码头,这也是巴士的尖沙咀码头总站,全部都是软座双层车

偶遇游轮

港片味道十足,这天星码头的范儿!港片出现多少次了!

到达中环码头,又是巴士的中环站,这里有去往海洋公园的巴士非常方便

之前看过一个评论,说雨天在香港根本不用发愁,因为所有通道都是带顶棚的,又遮阳又挡雨,通道又连通各个大厦之间,做到无缝对接。虽然说完全用不到雨伞是言过其实,但是这里的设施建设真的很人性化。中环这个通道就绵延1公里长且通向各个地方

从中环码头沿着通道步行到德辅道,就看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叮叮车!也就是有轨双层电车,电车很窄,二层通道一侧1座,一侧2座,方方正正的外形令人忍俊不禁

叮叮车全程单一票价2.3HKD,可以刷八达通,直接从后门上车,下车刷卡或投币

通过西营盘后,从叮叮车下来,向南爬山去往香港大学这坡度,放在内地的市区得有多少交通事故......

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进入了香港大学的“校园”,说是campus更合适吧,“校园”总令人想起大大的操场,“campus”只是描述学校范围的吧,这个建在半山坡上的学校真的没有“校园”只有“campus”,也就是我在这座教学楼的3楼平台出来,发现是后面这座楼的1楼,然而这层又连接了港岛线地铁香港大学站,直梯显示这层是5层。有够漂亮的港大值得一来。

香港大学建筑连接地铁站直梯的建筑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并没有把右手边的女生拍进来,当时她坐在绿树成荫的树下,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这样的学校我愿意一直挂科毕不了业!

下图就是喽,最下面是一层,然后上到顶层发现是后面建筑的1层喽!

香港大学图书馆

香港大学图书馆阅览室

香港大学本部大楼!

香港大学校训:明德格物!摘自网络:“明德格物”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意指博大的学问。儒家治学,首重个人德行修为,“明德”就是彰显德行,先完善内在德智的修养,然后推己及人。“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从本部大楼出来后,向北行走水街返回德辅道西,坐上叮叮车去往半山扶梯。步行至皇后大道中的永恒商业大厦,就可以看到半山扶梯的起点。半山扶梯是为了方便上班族,每天10时前由山上向山下运输人群,10时后电梯反向开启,向山上运输人群,方便了人们,不用再辛苦爬坡。

坐过2段半山电梯就到达了大名鼎鼎的兰芳园,丝袜奶茶始祖!名字丝袜奶茶并非真正买来丝袜用来拉茶,而是因为拉茶所用布袋经过无数次拉茶动作后,颜色变得很像丝袜,所以起名曰丝袜奶茶,来一杯冰丝袜奶茶,棒棒的!

这个老板已经很有名了,很多香港名人都来光顾这里,因为时间原因我没有进店内,听说店内有他与李克勤、陈奕迅等很多明星的合影,太棒了,这里也是港星经常光顾的地方

向东步行不远就到了兰桂坊的地块儿啦!由于不懂酒吧文化,到此一游,打卡走人!

伙伴们还都在尖沙咀,我乘天星小轮返回尖沙咀接他们来香港准备下午的太平山之旅

返回尖沙咀的天星码头就是广东道,这一路的奢饰品......请自行欣赏......Chanel等顶奢外真的都是在排队...

接到伙伴们后,乘坐荃湾线离开尖沙咀,再次前往中环,从K口出来,就是皇后像广场。

考虑到1月2日可能会面临大批的人潮涌上太平山,而太平山缆车运力有限,为了不在缆车站做无谓等待,我们在蚂蜂窝上购买了太平山往返缆车VIP通道、杜莎夫人蜡像馆、凌霄阁三合一门票,目的是走缆车VIP通道更快捷,三项加起来每人只需208元,是很实惠了。该项目需要在中环地铁K口等待导游,带领大家上山并发后续票据,我们在14:30等到导游并出发,步行到太平山缆车站下站,走VIP通道免等待上缆车。
        缆车的爬坡角度比我想象中要大的多,接近45度,人坐在固定的椅子上已经接近躺下的感觉了......缆车的力量真大,巨大的车厢和角度下却越走越快,不到五分钟就到达了太平山缆车上站也就是太平山顶。

从缆车站直接进入杜莎夫人蜡像馆,分为很多区,例如港星区、政界区、韩流区、运动区、卡通区等,以下请大家自行欣赏

蜡像馆最慢在1.5小时也应该逛完了,因为在这里预留了2小时多,所以时间竟然富余了,于是选择去山顶的糖朝吃点下午餐补补体力,静待夜幕降临。太阳缓缓从西方落下,我也恰巧看到了山顶广场商业体有提示顶层可以看到夕阳落下,于是我便登上顶层,发现这一美景真是无与伦比,堪比夜幕的维多利亚湾,于是立即电话喊来伙伴们,但为时已晚,他们登上顶层时,太阳已经落下。
        南丫岛与远处缥缈的大屿山,搭配海上日落,很赞,推荐大家傍晚来这里看日落,然后转战旁边的凌霄阁看夜景俯瞰维多利亚

下图是从凌霄阁俯瞰山顶广场,缆车站在凌霄阁的正下方,我们持缆车往返票可以免费乘坐缆车返回中环,但考虑到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于是我们选择放弃缆车下程,而是去往图中的山顶广场的正下方的巴士站,乘坐15路双层巴士返回中环。
        同样等待15路巴士的人排队有200米长,但是9.8HKD全程的15路巴士上车处有专人管理,没人插队、不设站票、坐满即走、前一个车走下一个车马上进站!我体会到了好秩序意味着高效率!
        双层巴士在山路上高速穿梭,真的令人有些不适应,甚至会觉得左右被甩的会不会翻车?毕竟双层车车身很高,高速过弯真的很怕,当然了,这些都是多虑,对于司机非常了解自己的爱车,怎么会翻车

在中环人行通道的尽头就是毕打街,这里去往兰桂坊也已不远,于是在早上刚去一次的情况下,带大家又去了一次兰桂坊,人不是很多,不知是否是假期结束的原因。之后便打算带大家去兰芳园喝奶茶,到结志街东口,发现兰芳园已经打烊,看到张贴告示,讲尖沙咀重庆大厦楼下有分店,是22:00打烊,于是我们打算去往中环码头乘天星小轮返回尖沙咀重庆大厦的兰芳园

到达天星码头,看到了亮堂堂的海港城shoppingmall

走乏啦!终于走到重庆大厦地下的兰芳园,真心不容易找到,位置在重庆大厦正门北侧(面对重庆大厦正门左手)10米处有向地下一层的扶梯,下扶梯后都是运动品牌,一直直走到顶头右转就看到了!据说有名的是多士和猪扒包以及丝袜奶茶。

好吧!实际这家店在21:30已经打烊了,与结志街总店说的22:00完全不符,我们只好再自寻饭店。突然想到昨天夜间翠华餐厅旁边的港式小店,就那里了!

第二晚青旅开住,昨天八人间只有4个人,还是2男2女,今天就变成5男了...

Day4:旺角小游&开启铜锣湾之旅

同行四位依然选择了睡眠度过这个上午,工作习惯导致我早上7点多已自然醒,虽然凌晨一时还是有人大声聊天。
        晨7时,睁开了迷蒙的双眼,躺在青旅的床上计划今天上午一个人的行程,考虑到自己计划的油麻地到旺角诸多地方在Day2并没有来得及去,于是我决定再走一次旺角。从海防道弥敦道的海防大厦出发,沿弥敦道向北步行至柯士甸道左转进入柯士甸道,右转进入白加士街,就可以看到著名的澳洲牛奶公司

向东比邻的庇利金街上同样有一家出名的义顺牛奶公司,这里没有排队,所以选择了在义顺牛奶公司吃早饭

驰名双皮燉奶加一份奶油多士

清晨的庙街

走过一片菜市场,就到达了广东道与众纺街交叉口的油麻地警署,这里已经不在使用了,作为一处知名港片建筑,得以保留至今。

再向北,就步行到了旺角朗豪坊,上午11时营业,但很早大门就打开了,商场的洗手间供行人使用

星巴克遍地是,但是像洗衣街的这家装修风格独特的星巴克倒是很少见,非常轻松悠然的环境,夸张的麻将设计和报纸设计,还有返古的招牌咖啡显然不是主角

步入通菜街,向北就是著名的金鱼街,要说如果是一个普通的花鸟鱼市场也就不去了,但是这里很有特点的就是一早老板把各种鱼都装在一个个袋子里,袋子上写着价格,看上的人直接付款把袋子带走就可以,非常方便,满面墙的鱼袋装饰,也是够新奇,值得一去

清晨的弥敦道

旺角道一瞥

接近上午11时,开始返回尖沙咀准备与伙伴们汇合。路上遇到这家海鲜店,好大的阿拉斯加蟹,身体部分比手掌还大一圈儿

再向南步行,就经过了九龙公园东北门,好多熟悉的卡通形象

步行返回海防道,将休闲小窝青旅Cheak out之后,就去往金马伦道与伙伴们汇合,伙伴们退掉酒店后,一起进入尖沙咀地铁站乘坐荃湾线离开尖沙咀,在中环换乘港岛线向坚尼地城方向,前往西营盘的港岛太平洋酒店,酒店环境很棒,敞亮的大厅与餐厅相连,办理入住后上到17楼的海景房,终于与前两天的东丽中心的阴暗潮湿的小宅子说了拜

下午三点的入住时间,中午12时就提前为伙伴们办理了入住(我不住这里),不用再寄存箱子,收拾完毕后即出发,楼下就是叮叮车,我们乘坐叮叮车经过上环、中环、湾仔到达铜锣湾,大家的心开始飞扬起来,终于到了购物环节,宏爷和湿湿一组,我和昕爷箐箐一组,我们去往我期待已久的希慎广场Linefriends专卖店

昕爷实在饿晕了,乘坐直梯12F一开门左侧直接冲进一家泰餐店LEMON GRASS,我选择了一份蟹肉粉丝

将胃填满,我们决定分开行动,我去9F-11F的诚品书店,昕爷带着箐箐在希慎广场内逛街。诚品书店是蚂蜂窝推荐的一家大型书店,放眼望去书籍密密麻麻,种类繁多,大多数以竖版书为主,也就是从右向左阅读。只是价格令我非常出乎意料了,一本打折书100HKD左右,普通书150HKD左右,畅销书250HKD左右,厚版书500HKD以上,港币乘以0.9自己换算CNY,这样的价格真是难以接受。想想内地20元一本畅销书,还有网上书店的折扣,得出一个结论:我们为什么不读书?!!!哈哈

网上曾有一段评论“我不知道百德新街有什么,但是我就是想去看一看歌词里的百德新街是什么样子”。嗯就是下图的样子

在这里给大家对铜锣湾进行一个简单介绍:铜锣湾地区在香港岛的北侧,面临维多利亚湾,西面接湾仔地区,在铜锣湾地块内,有三大shoppingmall,分别是崇光SOGO、时代广场和希慎广场
        崇光SOGO是比较老牌的百货,商品以中高端为主,售货形式是比较紧凑型的老式百货公司的形式,商场很大,但步行空间狭窄。
        时代广场算是很新潮的大型购物中心,购物环境优越,商铺密度小,购物环境很轻松,品牌适中,楼上有书店,12F往上为餐饮。
        希慎广场是新开的一家shoppingmall,以潮牌为主,一层有一家大型的苹果店,9-11F是诚品书店,12F往上是餐饮。
        其余小型购物商场有很多,星罗棋布分布于铜锣湾各处,这里的莎莎也是只要环顾四周肯定能看到。铜锣湾东部有一家地下的宜家,售卖的家具很赞。

原谅我只顾逛街,都没有空来把相机拿出来拍照,所以铜锣湾区域的照片很少
        转眼间已到傍晚,打电话问昕爷在哪里,于是我们又汇合了,我和昕拎着好多东西也很疲惫。因为我订的利景酒店就在铜锣湾不远,于是决定先回酒店休息一下,顺便把购买的东西都安置在酒店,空了手再出来打拼
        利景酒店是一家老式酒店,装修有种复古的欧式风格,前台小哥说我订的单人房空间很狭窄,了解到我还有一个行李箱后,他竟然免费给我升级了家庭房嚯,这下超值了啊!
        废话不多说,赶快上楼把东西向地下一摊,终于轻松了。到了这个新环境,箐箐倒是不累了,摆弄着床头酒店布置的东西,我趁机赶快洗脸舒服舒服。
        稍事休息,又出发前往铜锣湾时代广场,昕爷和箐箐都饿了,向来都是我这个向导带路的,但是当这二位看到“大食代”字样后,直接飞奔过去选择饭店......最后选择在时代广场12F的金满庭港式餐厅吃饭,价格不菲,不过在当地只能算一般吧,人均250HKD,这顿我请啦!!!哈哈

接近22:00,到了时代广场结束营业的时间,我们离开饭店联系宏爷和湿湿,得知他们在时代广场东侧的池记吃饭,大干一天,估计也饿了...我们乘坐地铁港岛线回到西营盘港岛太平洋酒店,我提取我的行李后离开西营盘返回湾仔与铜锣湾之间的利景酒店,已经是零点30左右,街上依然有很多人。
        湾仔的地铁站色系与我的箱子达到了空前一致。香港地铁站给我的色彩冲击是很强烈的,每一个地铁站都有自己的主色调,比如旺角是大红色,油麻地是白泛黄色,西营盘是蓝色,湾仔是青春绿

Day5:金紫荆和最后的离开

由于伙伴们在港岛西侧的港岛太平洋酒店,我在港岛东侧铜锣湾的利景酒店,所以大家决定各自行动,下午14时再见面,一起回深圳
        我把最后一上午的行程安排在金紫荆广场,金紫荆广场位于湾仔北端,在湾仔码头西侧,与尖沙咀隔维多利亚湾相望。从利景酒店一路步行到湾仔

在即将到达时,遇到修路的情况,每当我发愁是不是会此路不通的时候,总会有标示为我指出前进的路,感觉有一位向导在指引我一样,而并非走到断头路或者无指示的情况。

对岸的尖沙咀地区

向西侧拍照,是香港岛的中环地区

坐上叮叮车去天后转一转,图中是铜锣湾天桥

铜锣湾叮叮车站的叮叮车一拍

铜锣湾中心路口

天后

经过查询,只有在1月1日在沙田马场有一场日赛,然后是1月4日跑马场有一场夜赛,显然我们不想去看日赛,夜赛也赶不上了,我只有去看看跑马场了
        跑马场在湾仔铜锣湾南侧不远,步行即可到达,建筑2楼是赛马展览馆,讲述了赛马文化从1846年的兴起开始直至现在的历史;3楼是露天展望台,可以全景展望跑马场全貌,真是赞极了,全部免费

想起昨晚宏爷和湿湿时代广场东侧的池记,我也想去尝一尝,于是前往池记。
        下面是菜单,主餐任选一份,配餐可以选择糖水、油菜或小食,在菜单的下面是解释糖水、油菜和小食分别是指什么,可以任君选择

我选择了云吞面加红油三宝棒棒哒

在铜锣湾宜家小逛一圈后,便回酒店取行李,前往中环与伙伴们汇合,行程基本宣告结束。

在尖沙咀站步行至尖东车站,换乘西铁线到红磡站,换乘东铁线前往罗湖,其中上水站是换乘车站,可以换乘其他列车前往福田落马洲口岸入境
        Goodbye,Hongkong!

返回罗湖后乘坐深圳地铁1号线在前海湾站转乘深圳地铁11号线到达深圳安国际机场,乘坐20:20起飞的东航MU2363次航班返回太原,只有9个月机龄的738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工作人员给我安排了安全出口处的座位,一人独享两个窗口

~~~尾~~~

池记茶餐厅 人均 计80HKD
深圳-太原 东航MU2363 计418CNY
深圳地铁往返机场与口岸 人均 计20CNY
总计:2842CNY(折合人民币,不含购物)

Tips1:通行证
        进入香港澳门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在各地政务中心或者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办理港澳通行证(类比于护照)的同时,一般会连带签注一起办理(类比于签证)。要注意的是,签注类型分为个人签注(G签)和团队旅游签注(L签),大部分东部城市都已经可以办理个人签注G签,也就是可以港澳自由行,只有西部部分省区市只能办理团签L签,也就是必须随旅行团进入港澳。如果自己处于L签省市区,又想不受旅游团的限制,打算自由行,则可以在某宝花十几元办一个旅行团证明(团单),在口岸联系服务人员取得(就是一张A4纸,上面有你的信息,加盖旅行团的章)团单,过关后即可自由行

Tips2:电话卡
        本次我们购买的电话卡是MB卡俗称面包卡,安装后显示“中国移动香港”字样。4天不限流量,240分钟拨向内地及香港通话,可以非常方便地随时随地联系家人朋友,只需26CNY。过关换卡重启手机即可自动启用。拨向内地需要在电话号码前加拨“+86"

Tips3:交通
(1)交通卡:当地最广泛使用的交通卡是八达通,从罗湖一进入香港,就可以感受到八达通的存在,基本所有的交通方式以及seven-eleven和星巴克以及部分加入八达通支付的餐饮和商店都可以通用八达通,真的是一卡在手,路上无忧!
(2)地铁交通:当地地铁交通非常发达,从市中心旺角、尖沙咀、中环向外辐射至迪斯尼、赤腊角机场、深圳罗湖、深圳落马洲等地,其中罗湖至红磡的东铁线是陆路口岸入港的必经地铁线路,同时这条东铁线承担着北京西、上海等地开往九龙的国铁列车运输任务。
(3)叮叮车:香港岛上的叮叮车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运行于坚尼地城、上环、中环、湾仔、跑马地、铜锣湾北角最后东至筲(shao)箕(ji)湾。全程统一票价2.3HKD,在香港来说真是便宜到不行。当然站与站之间一般只有200米,而且在市区穿行要等待大量的红灯,所以如果你在意时间或者时间不充裕的话,建议叮叮车的行程你坐几站感受一下就可以啦。我们从西营盘乘坐叮叮车到铜锣湾花费1小时,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4)天星小轮:天星小轮运行于尖沙咀天星码头与中环码头之间以及尖沙咀天星码头与湾仔码头之间,大概10分钟一班的密度,又可以穿越维多利亚湾,在维多利亚湾看看香港岛的夜景,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5)巴士:除了连接偏远地区的公交线路还用6米长的单门小巴车之外,香港全部采用大型的双层巴士,包括爬太平山的山路也是用高大的双层巴士来爬山,而且动力强劲!只是可能限于我的智商,我盯着站牌看了20分钟还是没看懂这个站牌怎么看,所以这次全程除了太平山下山糊里糊涂坐了一次巴士之外,再也没有乘坐巴士,而是以地铁和叮叮车为主。
(6)其他:出租车价格还是比较昂贵的,当然,与日本之出租车比起来,那就小巫见大巫了。在日本乘坐一次出租车,费用会让你永生难忘

Tips4:物价
        香港物价方面,列举一些,大家根据自己经济实力考量。
        普通饮用水最低5HKD;500ML普通饮料10HKD;尖沙咀乘坐地铁荃湾线去往中环,大约5-7HKD;尖沙咀码头到中环码头的天星小轮3.4HKD;坚尼地城到筲箕湾的叮叮车全程统一票价2.3HKD;街边港式小店早餐人均50HKD;时代广场楼上中档餐饮人均200HKD;法定节假日小到打不开行李箱的大厦内的小房间住宿600CNY,平日200CNY;非法定节假日700CNY可以订到非闹市区的大型酒店房间。

Tips5:其他
        这次旅行遇到很多街边小店是不可以刷银行卡的,比如铜锣湾时代广场东侧的著名的池记,只支持纸币支付,在吃饭前如果没有足够纸币的话,大家一定要注意了,不要造成窘境

其他的话:
1、关于出发之前从舆论及评论中了解到的大量的港人对内地人歧视的问题,在我的行程中并没有明显地感觉到。在兰芳园等百年老店的评论中总会出现“服务员嫌点菜慢,恶语相向,甚至人身攻击”,一方面,有句话叫做入乡随俗,如果在旅行前不做任何功课,完全不懂店家在卖什么,就坐进去东问西问,大声喧哗,冷脸相对,我想不仅是香港的服务员,任何地方的服务员都不会给你好脸看。我去兰芳园买奶茶的时候,迎接我的是那个曾经在电视里出现过的兰芳园老人,我微笑对他,讲明我需要丝袜奶茶,他也开心地为我端出丝袜奶茶,没有产生任何摩擦。另一方面,也许这种被歧视的感觉只是来源于自己的不自信而已,我总是不相信,你用国际语言微笑来面对对方,对方会指着鼻子歧视你,只不过是你自己不够自信罢了,就是这么简单
2、关于旅行,我认为大体分为2种方式。一个人在一群鱼常年居住的河口处吆喝“你们想去看大海吗?每鱼只要998,带你美丽大海转一圈”鱼儿纷纷交钱进袋,数量够了,这个人便把袋口封起来挂在自己的摩托艇后,在大海里遨游,鱼儿们通过透明的塑料袋看到了大海的样子,3天后摩托艇回到河口,这个人把鱼儿放回了鱼儿们自己的家;另一种方式呢,一条鱼儿期待去看一看大海的样子,然后它探索者一步一步游向深海,看到了美丽的珊瑚,与别的陌生鱼儿一起相处,看到了别的鱼儿是怎么生活的。我希望我的行为是融入在这个目的地之中,感受当地人的文化和生活,与当地人一起挤地铁,与当地人一起爬山,与当地人一起吃早茶,与当地人一起转菜市场。我期待在我的旅程中可以看到更多当地的经济政治元素,地区历史脉络及地理区位人文习惯等,所以我拒绝旅行团,也不容易太多接受景点对景点、专车接送的富豪旅行方式,因为自己的旅行时间很短,也不容易接受时间非常宽松的放松之旅,所以更多在于一种暴走方式。当然,这种暴走方式的弊端在旅行后的疲惫中表现得很明显,自己也在逐步改善,避免过分暴走。当然,换位思考,也许他人也不愿意被过多控制,所以我尝试不再插手太多,换句话说,就是我避免自己成为自由行团的团长,所以慢慢可能会回归于一个人的旅行吧,才是一种常态,晚安,Goodnight

~~END~~

比较细致

2017-01-09 15:0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1-09 15:59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1-09 15:06:20 的回复:

比较细致

回复舍行者:谢谢大神褒奖😄

2017-01-10 11:25

引用 misschen 发表于 2017-01-09 15:59:0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misschen: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委屈自己是最大的错误,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那么就把今天按自己的心愿活得精彩😄

2017-01-10 11:27

香港歡迎你。

2017-02-14 21:52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7-02-14 21:52:43 的回复:

回复张阿水:谢谢您,香港是个给我留下美丽印象的地方,我还会再次前往的,谢谢您

2017-02-14 22:22

好赞,我跟朋友后天也出发去香港浪了。

2017-03-15 00:04

引用 乡下头先森 发表于 2017-03-15 00:04:44 的回复:

回复乡下头先森:好幸福!祝路途愉快哦!😍

2017-03-15 00:06

我们组队去香港麦理浩径徒步的,完了去市区逛吃,哈哈哈。

2017-03-15 00:09

引用 乡下头先森 发表于 2017-03-15 00:09:57 的回复:

回复乡下头先森:真棒👍

2017-03-15 10:19

逛逛小街小巷,不是景区的地方别有一番体味。。端午再去HK,希望又是一次新鲜的体验,HK总是给我这样的喜悦与自由。

2017-04-09 21:19

引用 蝎子监制 发表于 2017-04-09 21:19:47 的回复:

回复蝎子监制:是啊☺随着年龄增大和旅行阅历增多,发现景区往往不是最正确的选择,看看城市的角落、人们的思路、城市的历史,也许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