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段路的天气和风景,是充满惊喜的未知——青甘环线游

郭小VVV (广州) LV.3
2017-01-07 00:47 414/0
  • 出发时间/2016-05-22

一开始……

动手开始码之前有考虑是要写出什么样的东西。自己的流水账?大家旅游前必看攻略?
后来决定,想到什么写什么。

西北之旅,设想了太久……计划倒只是出发前几周的事——因为再不买飞机票就买不起了哈哈哈。
四个女生都比较忙,只有一个人在前期找了一下其他人的游记大概看了攻略对路线景点什么的比较熟,后来也因为答辩没怎么准备东西了……我们以近乎懵逼的状态去旅游,主要是找了个比较可靠的司机师傅——张师傅,一路帮我们开车走到哪儿玩到哪儿,相当省心。关于他的厉害,我后面会讲。

准备阶段

出发前真的是太忙太忙,好不容易狠下心一个晚上不加班(当然后面累屎)把经过的所有地方对应日期的天气查了记下了,因为这样比较好准备衣服。没错我就是个重度纠结狂。

一开始我也嫌带的东西太多。事实证明我的纠结是对的。

(网上的推荐日程,我们就照搬了)

根据天气再根据衣食住行列了一系列要带的东西。这里po一页。
敲黑板:因为路线横跨几个地方,不同地方甚至同一地方早晚不同,山上山下气温甚至气候都不同,所以建议多带些外套,海拔越往上气温越低一件一件套上去就对了。手套棉帽围巾御寒一件不能少;另外为了拍照,女生建议准备鲜艳颜色的衣服,以及大条丝巾/棉麻围巾,配合西北的辽阔风光蓝天白云青草甚至黄沙地,你站那儿就是风景了。
护肤品方面因为知道那儿会非常干,所以备着比较多面膜每晚敷;喷雾也带上了,事实证明有用,虽然都是我同伴在用哈哈哈……干燥+高紫外线天气皮肤比较容易过敏,有一瓶喷雾备着时常喷一下,脸部会舒缓很多。

Day 1

6月22日早上8:15的灰机,准点飞。广州当时30℃左右,穿个短袖+外面套件衬衫+牛仔裤就出门了……中转长沙,13:05到的西宁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当然是躲进厕所,开箱,把外套穿上。青海湖我查了那天-8℃……在洗手间洗手那个瞬间,我就感受到这里气温的不友好。
广州上飞机的时候还是短袖……一张照片大家感受下寒冷气息……

一出机场门,阴雨绵绵。张师傅已经在外等候多时。
   好啦这就是我们和张师傅的初次见面了。眼前这位50开外年纪的大叔,身材比较苗条但看上去强壮,皮肤是高原黝黑,大概是在外跑多年没有防晒加上天气干,感觉脸上每一条沟壑,满载旅途的故事。

因为天公不作美,一开始就预计这趟旅途会有遗憾,只能既来之,则安之。
    一上车选了个副驾驶位,于是后面很多照片都是从这个视角去拍。

路上开没多久,沿途的风景就已经可以嗅到这里虔诚的宗教气息了。比如,白色圆形金色尖顶的清真寺庙。

道教的庙。

此时开始,我们体会到在西北旅游的第一个、且伴随整个旅程的难题:
    上!洗!手!间!
    因为西北洗手间真的很少,上干净的洗手间太难,导致后来我们一去景点第一件事,就是上洗手间。关于洗手间我做了一个排名特辑,在后面(诶我前面是不是铺垫太多了……)。

--------------------------------------------------------旅程正式开始----------------------------------------------------------
第一站:湟源··丹噶尔古城
作为死游客,还是要意思意思去一下景点的。跟其他古城一样,被开发过之后商业味道都太浓,所以我们也就是走马观花。

于是这条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也就是可以在上面撒点糖超级香的蒸牛初乳,以及一口惊艳第二口就觉得不太好吃的神奇的——青稞饼——大概是我们还没吃得惯青稞?

(第一口感觉美妙……第二口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口感有点涩?)

(这个小学会不会太酷了点……)

刚下车实在太冷了……我没有把最强的装备穿上……

当然这还不是最冷的时候……好戏在之后的……日月山……
天气预报没有骗我,雨夹雪,零下8度……后妈巴掌一样的强大风力,雨和雪狠狠打在我脸上的感觉,我大概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到现在20多年的人生,第一次看到真正意义的风雪,就在这里。
雨和雪混着,在风的助纣为虐下,狠狠地拍在脸上像传说中后妈的巴掌,毫不留情。风大加上气温低,我们几个人在山上哆嗦着拍照,手机相机都拿不稳,表情管理也没法做,所以拍的照无一不挫。
可是我们的内心是热烈而雀跃的。我无法用言语形容,第一次看到雪,作为南方孩子,我的兴奋与感动。

上车赶紧添了衣服,继续往前。师傅说,要带我们去藏民家,体验他们的日常。

来到了师傅相熟藏民的家,是一个藏包,原以为只是几层布搭起来的大型帐篷,真正进去了感受,却不是这么回事儿。
非常暖和。
张师傅招呼藏民给我们准备了糌粑炒面和酥油茶,说是藏民宴请宾客才有的。酥油茶为了适应大部分游客的口味,进行了改良,没有放太多酥油,不会太腻。喝起来跟奶茶其实差别比较大,是用当地盛产的砖茶、盐和酥油混合冲制,很香,带咸味。
作为潮汕人,对这里的饮茶习惯感觉十分特别,他们所泡的茶基本都加糖或者盐,甚至是花椒油,口感于我,奇特非常。青稞炒面糌粑吃法也很独特,它是一块面团状的东西,但没有面团那么黏。吃的时候要用左手一边转着碗,右手一边扒着糌粑,将产生的碎块通过一点捏的动作让其成团,再送进嘴里。炒面青稞的香气,马上在嘴里四溢,配上一口酥油茶,确实提神暖身又饱腹。
师傅说以前藏民在接待游客的时候,都是直接拿牦牛粪去擦碗擦碟,但后来游客觉得反感就没有这么做了。我们此刻的嘴都是张大了合不上的……虽然与我们的常识相悖态度,但是在藏民的生活经验看来,牦牛粪是非常宝贵且好用的东西,因为牦牛只吃草,粪便含有丰富的纤维,去污性极好;干燥后的牦牛粪由于纤维性唔知疏松通透,在含氧量较低的高原也是极好的燃料;甚至燃烧后都是非常好的肥料。

藏民们还是非常热情哒~在师傅带领下,招呼我们进他们屋子,参观他们的房子。他们正在用牦牛干的粪便做燃料烧东西,真的出乎意料的,没有太大异味。

(第一次看到藏獒~!诶小哥不要瞪我好不好……我方)

6点多,乌云和地面,中间夹着蓝天,界线清晰分明,这种感觉,很微妙。
西北这边的高速公路最大特点是,一马平川,于是,那条光亮的银线,看着很近,实际很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到达,即使你已经开到120码。

师傅此刻说,这条,就是天路。

路过很可爱的服务区。藏族的色彩运用都很浓烈,不论是藏包,服饰,还是经幡,唐卡。

因为青海湖的片区好像是被一片片承包了,我们在这个片区进去,师傅用当地人身份跟收费的人讲价,最后是人均30元。

即使是阴天,风光依然很赞。说是湖,有海一般的壮观,阵阵风来,掀起的,是浪。
当然,这里的风,太大了……我们几个拿着相机手机拍到的照片都没法聚焦——冻到发抖……被拍照的也没法好好做表情管理,风像针刺进你身上的每个孔隙,恨不得把每个毛孔都绷起来抵御寒风。

现在前往青海湖。囿于行程紧迫只能今天去,天气非常差,简直是头顶乌云行动。
因为青海湖的片区好像是被一片片承包了,我们在这个片区进去,师傅用当地人身份跟收费的人讲价,最后是人均30元成交。

图片都可以看出,变天速度真的很快……到最后的moment,师傅说要赶紧上车。关车门的那一瞬间,外面的景象都可以拍灾难片了……大型的雨夹雪在窗外肆横。即便我们没见过雪,也不用一下子来这么厉害的……按我看电影的经验判断,这个程度大概算暴雪了……车都有点难走……

西北天气的情况是,你走出了那片云,就会有另一番光景。开了一阵,走出了那片乌云覆盖的领域,雪也就停了。
接下来要去的是黑马河,计划隔天要看日出的,于是会在这里住下,并解决晚饭问题。
同行的一个妹砸因为感冒未清过来又是大风又是大雪地受凉,头痛很不舒服,于是我们得带她去医院看看。这里真的很感谢开车的师傅,医院可能怕我们外地人不适应想给我们开多一些药,师傅比较有经验,最后帮我们只要了葡萄糖口服液和一瓶氧气。后来事实证明是真的不用吃什么特别的药。

敲黑板!其实在这里如果怀疑自己有高原反应,也不用惊慌,多休息喝葡萄糖水即可。来之前一周最好先服用红景天,有备无患。

惊奇发现,现在是晚上10点。太阳刚下山没多久……
没错,这里日照时间对比南方极其地长,早上5点多到晚上9点都是白天…也就是说,因为白天特别长的缘故,我们的玩乐时间,可以长达15个小时……
棒呆。

晚上10点的黑马河街头,人烟稀少。

说好的看日出,于是吃完饭赶紧洗洗睡。

(发现第一天写太多了……原谅死游客情绪泛滥会比较激动……接下来我精简点……)

Day 2

事实证明,1点睡5点半起床看日出是个无比艰巨的任务……我们挣扎了十分钟,还是倒回床上。
前一晚天气特冷,还好店家热心准备了电热毯,暖得简直了……

7点多,起床早餐。几个女生磨磨唧唧了一阵,8点半出门……

这里的天,真的蓝到太舒服……

随便一取景,都可以当壁纸。

途中邂逅一群过路牦牛,车都要让路……就是这么厉害……

这趟旅途最大的特点之一是,我们只要路过可以拍照的地方,就会随机找个地方停下。这趟旅途最大的难题于是,路边的风景,拍拍拍拍不完……
天空,蓝到沁人心脾。

这里的天,蓝到涤荡心灵。

下一站,是盐湖。著名的茶卡盐湖景点因为整修,6月1日才开放,我早了一周到,只能去同一个湖的其他部分,一个盐场。

没错去盐场就是要穿这么丑的鞋……还要没有合适的码。

盐山比想象中高,而且因为是雪白颗粒,这里紫外线强,经盐山反射后更强……还好戴了太阳眼镜,不然睁眼瞎……
敲黑板:去西北一定要戴好一点的墨镜,紫外线真的强到没朋友……

盐结晶到这么大颗,让我相当惊奇。

毕竟是盐场不是景点,没有传说中的湖天一色、天空之镜,所以只剩偌大的盐粒让我惊艳。

后来我随手捡了一袋盐回去,听师傅说卤肉的时候放进去会特别好吃。事后我妈实验证明是真的

今天的第二站,是可鲁克湖公园。公园不大,也没有特别景致,但宜拍照。

对了,有个所谓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外星人我没看到,遗址长这样……

路上跟师傅唠嗑聊起,我很少在外地听到来打工的有青海人,他说因为青海资源丰富,大家不用出去务工都能丰衣足食。想想真是不错,不用外出走远,大家和乐融融——这大概是青海这儿民风淳朴的原因之一吧?

Day 3

到第三天,回顾之前两天,可以从两边风景的变化,粗略感受到我们马不停蹄的移动。

草原

草原上被雪。

前往甘肃路上,两边已是戈壁。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雅丹地貌。作为必经之地,我们到冷湖吃中午饭。
师傅说冷湖是风口,所以周围4~5月经常发生沙尘暴。

吃完饭出发雅丹地貌。风力已经不能用超级二字来形容……我扯着丝巾的moment,整个人都要飞走了……

不小心帮师傅的五菱宏光拍了个好棒的艺术照……

苍蓝的天色和沧桑的雅丹地貌结合,苍茫感十足。
毕竟,这里随时间和风流动的,只有沙。

风力多强?用好友的头发示例,请大家自行感受。

敲黑板:到戈壁开始,只要是把自己暴露在室外,建议都戴着专业一点的防尘口罩。何为专业一点?就是比你感冒戴着那种厚实一些的。
出行前我上网买的3M口罩,即使后来去了鸣沙山也毫无压力。

说回雅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太壮观……身处其中感受到的那种壮阔,我词穷,真的难以言喻。

哎呀又帮五菱宏光拍了艺术照~

因为怕相机镜头进沙子,所以只用手机拍。但不敢用什么拍,都拍不出我心中想表达的震撼。

接下来震撼的点是……回去的路上……遇到沙尘暴……坐在车子里我都感觉恐怖。沙尘大的时候,5m之外是什么都看不到。你只能听到嚣张的沙子,成群结队拍打你的车窗对你的执意前行表示抗议。

走出沙尘暴圈这段路,非常辛苦,然而接下来的天气也让我惊讶——后来我们上山,越往高走忍不住冷到要加衣服,到比较高的地方,居然下雪了……
于是一天不到的时间,我们经历晴天-沙尘暴-阴天-雪天这几种天气……南方的孩纸表示amazing……

前往阿克塞。途径的这个山,叫当金山

没错这是同一天路上的若干种天气,真是猜不透……

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抵达敦煌。分享一颗9点的咸鸭蛋,和一双充满故事的我的战靴,结束这一天的记录。

PO一下陪伴我整趟旅程的战靴,我的同伴一直赞叹我穿对了鞋。踩过雪踏过水被沙尘吹过,回家之后也是水冲一冲擦一擦就完事儿,非常便利,而且服饰百搭。以上场景如果穿跑鞋波鞋,估计回家后也是了……

Day 4

今天一早的行程是:莫高窟!虽说是一早赶过来买票,但其实我们到的时候也是8点半了……赶紧买到最近一场演出的门票,然而,于是,接下来,我们在莫高窟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在这么神圣而有文化沉淀的地方,我们——打起来牌……不然真的会太无聊啦哈哈

分享开花的三叶草,据说很难得,可以对着此图许愿吧哈哈~

等了一段时间终于可以进去。如此具有历史教育价值的地方,可以受重视被包装成现在这样, 现代科技虚拟展示+人工讲解结合,让游客了解古老的人文历史,真的很难得,很用心。220元的门票,值。

正是因为这次的参观,让我深刻感受到,佛教作为宗教,可以随着时间推移,建立起这么庞大而且完善的价值体系,用无数带神话色彩的故事去包装他们想要传递的价值观,是多么厉害……

就是因为这次莫高窟的参观,回去我把封藏一年的佛学概论啃了下来……受益匪浅。

在莫高窟待的时间不短,除了参观,很大程度是因为——游客太多,我们很难找到地方凹造型拍照……

接着下午我们去鸣沙山,酒店刚好是订在景点对面,非常非常方便。
这是下午5点多的太阳,是不是觉得,耀眼得跟中午的差不多……

为了把夕阳拍清楚些,于是这张会暗一些。

这是当时正常的光亮度。

风吹麦浪我没有见过,风吹沙浪在这里倒是很壮观。

为了看日落,即便我畏高,但还是战战兢兢爬上沙山。沙质真的很软,感觉摔下去真的不会痛(但当时爬的时候我还是很方),一步一个脚印。看着不远的目的地,其实要走好久,好久。

接下来,是我们的战利品。第一次正儿八经上山看日落。

沙是真的很绵很幼。后来师傅说鸣沙山有五彩沙,沙是有五种颜色的,我怎么都看不出来~

后来我们又一步一个脚印,又滑又走地下山了,因为载人下去的沙地摩托真的好贵我们只能选择全人工爬下去……4个女生手牵手,一步一个坑,虽然踩的时候感觉安全感不够,既觉得沙要吃了自己的腿每次拔出来都很费劲,陡陡的沙山壁又让你有快要掉下去了的错觉……于是最后下来的时候,我回头望望自己刚才站着的山顶,有点恍如隔世——诶,我刚居然上去了?又这么快下来了?

防风沙造型镇当天游记。全靠全方位保护,没有怎么吃沙。

Day 5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敦煌,途经瓜州嘉峪关,前往七彩丹霞景区。因为都是在路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值得停留下来拍,所以今天就只有常规路上的风景~

一路的奔波之后,我们在丹霞地貌景区旁边的宾馆住下。当天已经是去不了景区了,我们于是决定去市区溜达吃起来。

Day 6

一早当然直奔丹霞地貌风景区,宾馆出门就能看到那么近哇~~

七彩丹霞,如其名有七种颜色……我眼拙数不过来。眼前的绵延不绝,是多年的风化、风力侵蚀、流水溶蚀等的结果,形状各异,那些纹理,那些被大自然切割过的痕迹,记载着我们不知道的、不知道多久远以前开始,一直以来更迭着的岁月。

在这里,除了“叹为观止”,似乎不再需要其他动作。

景区分好几个小片区我们不知道,在第一个片区傻傻待了好久……后来到了差不多跟师傅约定要离开的时间,才发现有大把没有看……于是直奔下来了,感觉自己好蠢……

紧接着,去扁都口待了一小会,然后去了石佛寺。

这个路边的石佛寺,大风吹得门前的经幡一直飘动,小,但庄严。听说很多人路过都会下来拜拜,香火似乎还可以。

今天一路上路过非常、非常多的羊群。师傅说这里的要羊,叫藏犀羊,跟其他地方的羊肉质、味道都不一样,不膻(哎对着这些可爱的羊咩咩说这么残忍的话题……)。这天是阴雨天,但不管风雨大小,或草原或山巅,我都能看到羊咩咩肥美的身影——没错,它们风雨雪无阻地,一直吃,吃,吃……吃到天荒地老,吃到山无棱天地合没草吃才会罢休的样子。我羡慕它们吃饱了睡睡饱了锲而不舍的吃的状态,这可比咸鱼要滋润……

牦牛乱入~

而且羊群很好笑的点是,它们超级胆小,而且是成群结队地胆小,我们只要一个人扑过去被它们发现,它们就会咩咩发出信号叫其他伙伴远离我们……于是羊群越叫越走……

Day 7

今天的天,要不要这么好看。

隔着车窗看都很赞~

感觉“重峦叠嶂”这个词,不仅可以用于山,也可以用于云峰。
层叠的云,厚重的山,蜿蜒公路,色彩和层次感,满分。

在这里,最打动我的景致之一,是多彩的经幡。彩布上的梵语经文,接地连天,写满对神的崇敬,以及信众的美好心愿。
超喜欢下面这一张……

因为行程上有岗什卡雪峰,所以我们还是去去。意外的是,原本不开放的雪峰,如今也建设成为景点,于是我们决定上去一看。

去雪峰的这条路,有个显著特点是:每转过一个弯,都是焕然一新的景象。举以下几个栗子。

当然,每转过一个弯,打哆嗦的感觉也是焕然一新的……

接下来,去阿柔大寺。路上蓝天这么好看,我当然还是要晒几张。我是天空控,无论什么天气。

抵达阿柔大寺。

这里的佛文化,从建筑、图画上看,很重要的特点,是色彩运用浓烈,建筑、唐卡、经幡,都是,色彩明艳到,我的手机相机一开,自动转入HDR。鲜艳明亮的建筑色彩,与清澈湛蓝的天空相映衬,随手一抓拍,都是画。

游览过程中,偶遇信众虔诚地绕着佛寺进行五体投地跪拜,不由得肃然起敬。这据说是古印度佛教最恭敬的一种行礼仪式。

来到西北草原,有件事必须得记在MEMO里,那就是——骑马~! 下一站我们就是在大草原租马,骑了一小下。

因为我们比较胆小,所以还是拜托马主拉着我们走了一段,真的只有一小段……这都要30块大洋每个人……
之前在云南的时候骑过一次马,感受到马的皮毛和温度,感受它跑的时候自己在它背上的动荡,既感觉有点小冒险,又很好玩。

接着踏上回西宁的路。达坂山、黑泉水库,都是必经之地。

后来我们经过一段山路的时候,师傅说这儿很多人在挖虫草,藏族人还有法定的“虫草假”可以放。果不其然,不久就看到满载而归的几个人下山来。师傅跟他们攀谈,他们脸上堆满笑容,从烟盒里面拿出刚挖到的虫草展示,一条值8块钱诶好像~不过据师傅说虫草不好挖,要非常小心,而且耗时非常长,也是费劲的活儿。

这一天,我们奔走着回了西宁。天黑前(其实也7点了晚上)找了家非常非常舒服的家庭公寓。这里真的要感谢师傅,一路上所有的旅馆都是靠他熟人门路,人均基本上都是50块钱左右,当然在旅游高峰期之前来也有关系,不过如果靠我们几个找,真的没法这么低价高效。

买了特产打包了寄回家,寄完已经很晚了。这里寄件真的不太方便,兜兜转转找的一家寄件点,就是个小商铺,而且老板娘是处女座,打包过程从东西塞进箱子里到封箱,整整齐齐,过程非常流畅舒服,就是特……别……慢……而且这里的快递费巨……贵……弄到后来我们可以自己人肉快递的都不走快递了……

然后师傅执意要当晚请我们吃饭,兜兜转转找到银行取钱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了。这附近似乎没什么夜生活,餐馆关得差不多,我们就让师傅先回去。师傅一听,真的很开心地回去了——
因为要回家见老婆,把我们来的时候给他带的家乡特产赶紧带回去给他老婆看看。
哎哟喂,好可爱的师傅呀~

于是最后,我们在公寓用泡面解决本次旅行最后的晚餐。

Last Day

旅程最后一天,我们去了本来行程第一天要去的,塔尔寺。

小师傅你们好呀~

塔尔寺外一整条街都是在做佛像佛器的,一路叮叮当当,哐哐咣咣。

天色,依然非常好。

这里焚的香,与我在老家闻到的气味不同,非常特别。
我们全程蹭着一个一个的导游,碎片式地听讲解。时间很赶,也没法请一个导游全程为我们讲说,于是这座庄严的寺庙,那些源远流长的故事,我们没法沉下心仔细听,慢慢咀嚼感受。也是一个遗憾。

离开塔尔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百年老店老金家排骨面。这个我在美食特辑那里再说。

后来我们跟师傅很不舍地道别,因为赶高铁因为怕掉泪,头也不回就往高铁站跑。结果是……
没赶上。

之后去了兰州,在机场误点2个多小时,结束旅程。

那段时间刚大病一场没多久,工作也有些迷失方向,带着放松自己的心态,与几个刚好时间凑得上的朋友,开始的这段旅程。
因为懒因为工作忙,拖了半年差不多才把这篇东西完成,一个是想了了2016年的一桩未了事,另一个,是想将来自己回头看,有个比较详细的痕迹可以追寻。

再次感谢带我们走这趟旅程的张师傅,大家去西北真的可以找他车队,靠谱到不行!

认准这位大叔!开车稳认路准人亲切会砍价熟人多,逆天的是拍照还厉害……不管是自拍还是帮我们拍~!
以下是他的作品哈哈哈~

以下进入:番外篇。

一、二三事
1. 旅途过程中,师傅一直放着我们一般在CCTV才会听到的草原上的歌。切身感受后,现在听来,草原确实是值得藏民们骄傲、值得歌颂的。景色壮美,又用丰富资源孕育着它的子民们,藏民们对草原的情结,赞美与感激,你在歌词里面就可以感受到。

2. 关于护肤品,敲多次黑板:如果不想晒成炭,或者不想晒到过敏,防晒必须带必须擦。频次的话看你是什么目的,我两个小时补一次防晒,回来一点都没黑,手指失策忘了擦,于是黑了不少……
护肤品如果是挤的,由于海拔比较高,刚开盖里面的液体就会喷涌而出……连签字笔都一劲儿漏水……所以建议尽量带罐装的擦的。

3. 这里天气干到什么程度?这张钞票我从广州带过来的,本来还是软塌塌的……

4. 这条线最值得来玩的原因之一,就是说白天时间非常长,早上6点到晚上9点都是都不怕天黑不能玩……当然睡眠时间也会少些因为玩太尽兴哈哈~

二、关于吃的
好吃如我怎么可以不PO吃的!可惜的是,旅途中我们60%吃的兰州拉面,对就是驰名中外正宗的兰拉,对于不能吃牛肉的我,我除了西红柿鸡蛋面,别无选择。简直尴尬……
以下是别人碗里的兰州拉面。

不得不提的当然是羊!肉!串!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羊肉没什么膻味,味道甘香,真的吃着停不下来……

以下是我们在祁连吃的羊肉串、羊蹄、大麦粥、炒羊肚……不行了我现在看唾液分泌都开始旺盛……

这是大柴旦入住后吃的羊肉串和羊肚,当时奔波了一天大家都没啥胃口,但味道还是可以的。

早餐非常值得一提……超级好吃!油条跟我平常吃的不同,应该是店家自己做的,外皮炸得香脆,关键是内里的面!比我以往吃过的都松软但有韧劲,用的油也不会是让你吃了喉咙难受那种。好棒~!

羊杂汤也极爱!以前在北京吃过一次,由于膻味太重,那一碗之后好长时间不敢吃羊,但是这里的羊肉真的一!点!都!不!膻!!至今记得这一碗热腾腾的羊杂汤下肚,暖了我一个上午。

油饼油了点,因为制作和炸用了很多油我估计,但松脆的外皮,加上残念的面发酵后淡淡的酒精香气至今也 还是让我难忘。不过我还是比较爱油条~

这里的奶茶很特别,因为使用砖茶+盐+花椒油泡的,所以是咸的。茶味比奶味浓些。我只能说,很特别,但值得一试。

最后一天去完塔尔寺之后,师傅带了我们去吃一家百年老字号——老金家排骨面店。
卤汁应是秘制,味道咸香带一点点甜,腻如猪蹄子也化解了许多。猪蹄子卤肉和排骨都卤得入味,这里还是得点名再表扬一下猪蹄子……真的是入口即化又带胶质的些许韧劲。我在外很少吃猪蹄,这是难得觉得真想吃多两块的……
大口吃肉大口吃面的一餐,不要太爽。
对了这里的人习惯吃肉的时候一口肉一口蒜,我到结束旅程的那一天都未能习惯这种吃法(捂脸)……

三、关于洗手间
如我开头所说,西北这边洗手间真的很……难……找……有些稍微荒凉一点的地方,花钱上的洗手间环境也让我们不太能适应(具体我就不描述了)。但是因为天气干燥,我们得喝水呀,所以我们后来的对策就是,逢是前方有景点,甭管进不进去,先进了门口洗手间再说。
记忆最深刻的第一名的洗手间应该是莫高窟门口的,应该评得上五星级了……

就给个外观大家感受一下,里面就不拍了。不止干净,已经称得上金碧辉煌了我觉得……

下图在七彩丹霞的这个小屋,对着这个房顶我一直想起巧克力×香草雪糕……

结果人家是洗手间……

有一些付费的洗手间环境也是可以,加油站这些免费的也可以。但有些洗手间付费不付费的都比较糟心。比如……

这是在敦煌古城景点那里的卫生间。对,这是唯一一个景点门口得洗手间然而别有一番韵味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历尽沧海桑田风霜雨露的……卫生间……

四、关于费用
四个女生,机票来回,食宿,加上找了师傅开车8天包接机和送机,人均5k不到。
飞机去程是广州-西宁,回程先从西宁坐高铁到兰州再在兰州广州,虽然折腾了一点点但是便宜了一些。
主要是因为我们避开了旅游高峰期去玩,所以租车费吃的住的都会便宜些。门票省不下来,房费基本是人均50元/晚。吃的话这里物价也还可以,有些景区附近就宰得比较厉害,大家注意些即可。早餐有时是10+软妹币5个人啊我的盆友……还好吃到哭……

分享门票信息(都是人均),希望对大家有用:
青海湖 30
可鲁克湖 20
莫高窟 200
鸣沙山 122(观光车骆驼什么的另外收费)
丹霞地质公园 60
阿柔大寺 20
塔尔寺 40

最后,感谢自己做出了走出去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