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罗马梵蒂冈以及伦敦周边12日

2016年12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24日-1月5日,
我计划去欧洲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要去巴黎罗马梵蒂冈伦敦等等了,希望自己能回来写出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正文前

我写的在美国办理申根签证和英国签证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65045.html

头图是罗马的圣天使城堡,头图视频是白金汉宫皇家卫队换岗。

这次的游记,想想就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写成的,我争取早早写完,好好写完,这样既对我这次行程有个比较好的总结,又可以帮助以后来欧洲玩的朋友。
那我就慢慢写了,慢慢写了。

冬天的欧洲罗马梵蒂冈因为是地中海气候而且比较偏南,所以暖和一些,白天在十度以上(晴天),巴黎伦敦就比较冷了,而且还比较潮(尤其英国),在五度左右,和正常的华北或者美国东北部的温度差不多。
我所去的地方的人基本都会说英语,虽然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口音,所以不用担心不会当地的语言,可以学几句日常用语日安晚安谢谢再见什么的,也比较容易学,平时说还能拉近距离。

整个旅程的吃的都不是我负责查的,哈哈哈。J查了所有的吃饭的地方,虽然有些挺贵的…但是还是十分感谢,要不我就出了吃点出名的剩下都看到啥吃啥了。

法国的国际邮票大概是1.6欧元,意大利2.2欧元(寄到亚洲北美),梵蒂冈2.3欧元(亚洲美洲),英国1.5英镑。明信片基本价格差不多,贵的一元两元(当地货币),便宜的一元好几张。所以如果去这些地方玩,答应给小伙伴寄明信片的争取在法国英国寄,哈哈哈。便宜。

2017/01/06
纽约公寓中。

5号那天第一天在先贤祠寄的明信片就已经到了,今天4号从伦敦寄的和30号从罗马寄的也都相继到达了,给欧洲邮政的效率点个赞。

2017/01/09

欧洲的宾馆,我订宾馆的这三个城市,都不算贵,都是标间每晚一百美元上下,巴黎相对便宜一些,八九十,伦敦嫌贵贵一些一百多,想住在中心区域比如说西敏的话,还会更贵。但是其实住宿相对于物价来说,是比较合理的一个价位了。

我估计大概会在二月初写完(包括修改完细节)这篇游记。其实也没啥别的目的,一个就是希望把自己开开心心去一回的的心得以及拍的好看或者不好看的照片摆出来,满足一下自己的小炫耀的心态并且记录一下自己的足迹;还有就是希望我在路途上遇到的事情,一些小经验以及一些小感悟,能对来看我游记的读者有些帮助。
说实话,写这个游记第一天,一直在贴照片,觉得有些装逼之嫌,而且当时觉得刚刚回来脑子还是僵的,有些话不知道怎么写出来,写得非常闹得慌。但是第二天审核通过之后有人给我点赞,收藏,以及留言什么的,让我觉得很开心。后来再写的时候心情好多了。今天写关于罗浮宫的那一段被系统认定为对卢浮宫的评价,我觉得还真挺有趣的,蚂蜂窝这个机制还是挺智能的。
我会好好的写的,把我的感悟写出来,之前出去玩总说要写游记,基本上写到一半都写不下去了,可能是因为缺少读者吧。感觉写游记还挺乐在其中的,尤其要写到罗马了感觉很兴奋。

2017/01/12
纽约公寓中。

每天出门的时候带上,充电宝,戴上耳机(因为很多audio guide是不给你配耳机的,举着听又特别麻烦),带上几张卡一些钱就行,不要把所有的卡都带着,用不上,要是一起丢了也挺闹得慌的。

好久没更新了,最近在忙别的事情,以及最近又生病了,刚刚去看完买完药,要吐槽一下,美国这个处方药管制真是严格,以及药真是贵,走了学生医保之后还比较贵呢。从今天开始写意大利了~我最爱的罗马,哈哈哈。

2017/01/22纽约公寓中。

最近事情好多,感觉需要过一阵再写了。
2017/02/16 哥大法学院

真的是没有时间接着写了。我一定会写完的。立个flag.
2017/04/17 哥大商学院

诶呀,同志们,我终于回来了!!!!
我找到实习啦!!!还有小钱钱!!!可以用来支付之后的旅行费用了!!!
我争取很快写完哈,拖了半年了。
2017/05/25 纽约公寓中

第一站 巴黎 12.24-27

12月22号晚上刚刚考完这学期最后一门考试,考得心情还不错,但是没有时间出去和同学喝喝酒扯扯淡了,因为要回去收拾东西,毕竟23号晚上七点就要从纽约飞走了。收拾了一宿到三点多起来,第二天去和同学吃早饭,去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 office签I-20上面的travel signature(在美国上学的同学,尤其不是美本的在美国读研究生的同学可能不太知道,我就是被人提醒的,离开美国之前一定要看看回来的时候自己的document(f1签证的文件就是I-20)上面的签名在回美国的时候是不是还有效,一般是一年有效)。收拾收拾东西下午就坐地铁去JFK坐飞机了。

Day 1 - 12月24日,圣诞节前夜,天气阴
行程:先贤祠,巴黎圣母院,蓬皮杜中心。
基本没好好吃饭。
早上飞机稍微有点晚点,9点出头降落在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出关大概只用了几十分钟。之后我和美国南方来的朋友(哈哈,这个称呼好奇特,叫他(她)J吧~)在机场汇合,打车去的住的地方,打Uber还是没有太贵的,如果想更省钱而且行李不是很多可以坐巴黎的快速轨道列车RER,到市区10欧元左右。
巴黎的地铁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买的是十张一个pack的票,可以在一区之内做任何公共交通一次,包括地铁快轨和公交,其中轨道交通可以任意换乘。
中午到达宾馆,由于check-in的时间未到,我们就直接寄存了行李出去了。
第一顿饭吃的日本拉面,哈哈哈,我觉得是疯了~
餐具特别像中国的餐馆,比如沙县小吃。

第一站先贤祠。
提醒大家,巴黎贼多的名声还是比较响的,大家一定要把贵重物品随身放置,尤其是在地铁上公交上,放在被移动时候一定要有感觉的地方,我到的第一天就被偷了东西,所幸损失不多。

丢东西很影响心情,而且弄了半天银行卡挂失,因为相信找警察也没有用,而且不能耽误行程,所以挂失之后我们就继续去先贤祠了。
先贤祠位于塞纳河南岸,位于塞纳河南岸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少,去看先贤祠也是因为我,我比较想去看看先贤安葬的地方,J对这个兴趣一般的。先贤祠的名字和罗马的万神殿是一样的,pantheon,正面也是仿照罗马万神殿的风格。之前是教堂,后来在大革命时期作为国家精神的象征,安葬了众多法国的伟人,卢梭,伏尔泰,雨果,左拉,大仲马,以及居里夫妇等。先贤祠地上的一层中有众多关于法国历史的笔画马赛克画和雕塑,还有地下墓穴开放给游客,而低些墓穴中则安放着先贤的遗体或者心脏。

先贤祠的穹顶。

先贤祠内的壁画。

先贤祠正中央象征共和的国家议会的雕塑。

卢梭的墓,就在伏尔泰的墓对面。你可以看到棺上面写着卢梭的姓。

伏尔泰的墓。

居里夫妇,除了他们还有雨果的墓上面有鲜花。卢梭和伏尔泰的墓有围栏,是单独的,而其他很多人的墓是在一个小房间中。居里夫妇的就是,虽然其他的位置都是空的。

先贤祠正面,可以和下面的万神殿比较一下,还是挺像的。

先贤祠整体很雄壮,穹顶十分辉煌,绘画雕塑精美,建筑整体庄严肃穆,但是地下墓穴有些阴冷,去的话要多穿一些衣服。

巴黎圣母院在塞纳河见小岛上面紧紧挨着塞纳河,从先贤祠走过去只要十分钟左右。巴黎圣母院在第二天我去埃菲尔铁塔上面听tour guide小哥讲,建了300多年才建好,真可怕。

举着三欧元的白糖可丽饼和圣母院照相的J。哈哈,说来也有去,法文糖是sucre,因为我是坐法航过去的,所以有糖包上面有这个词,我认识,结果我刚想说那个是白糖,她就点了,结果还挺好吃的。

圣诞节前夜的弥撒活动,做弥撒的信徒可以到前面的椅子上面坐。还有众人唱赞美诗的环节,这一群椅子后面有人发赞美诗的词和主要流程,我基本都看不明白。哈哈,毕竟不懂法语。

当天安排的形成比较多,有点欠考虑,因为都是刚刚坐了八个小时飞机来的,还在调整生物钟,而且基本都用走的连接行程,当天还比较冷,还遇到突发情况被盗窃。当天心情不是很舒畅。最后蓬皮杜中心只去了一下看了一个小时就关门回来了。从圣母院到蓬皮杜中心由于很冷等不及Uber直接打的出租车,价格还比较公道,没有很贵,就几欧元,其实我觉得在欧洲适当打打车还是比较好的,而且还不贵。毕竟休息好了才能玩好,一顿狂走省下的钱也没带来多大的好处。
不过,这个强度平时真是没啥问题,的确是当天的情况太过特殊,回到宾馆我已经累得不行,从那天起,我几乎连续十二天早睡早起,一改在纽约凌晨三四点钟睡觉第二天中午起来的习性,让我特别开心(睡觉时间不是对应纽约时间的三四点,因为欧洲纽约时间要早)。

=============================================================

Day 2 - 12.25 圣诞节 阴转晴
埃菲尔铁塔-Chamarré Montmartre(晚饭)-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

这一天起来的时候还是阴天,后来慢慢晴了,不得不说阴晴是对旅人的心情有不小的影响的。昨天好好地睡了一觉,起来之后感觉精神还比较好。当时我真没想到当天是我先走不动了…
圣诞节开的东西其实比较少,当时纠结行程第一站最后一站在哪里的时候还是花了一阵时间,因为先到的那里必然要经过圣诞节,最后到的那里必然要经过元旦,而且还要考虑从北美来回的机票以及中间的机票和住店的钱。最后选巴黎是因为从美国飞过来机票便宜而且圣诞节巴黎的景点一般只放25号不开,而巴黎又有很多本来就不需要开就可以看得景点,比如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然而埃菲尔铁塔圣诞节开,蛤蛤。

埃菲尔铁塔在塞纳河南岸,紧挨着塞纳河,和北岸的特洛卡代罗花园隔了一座桥。埃菲尔铁塔开放三层,但是第三层(顶层)的票比较紧张,需要提前抢才能抢到(当天在第二层想买发现到第三层的售票处都不开了)。由于没有连第二层的票都没有买到,我们最终选择了一个guided tour,说实话,比门票贵不少,而且讲解的东西其实也没有很多,但是单就把你弄进去还不用排队,这个就挺有意义的。
Guided tour带我们到第二层,距离地面100多米的位置,在这里几乎可以俯瞰整个巴黎的所有景色,包括很远处的蒙马特高地上面的圣心堂都可以看到。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法国导游告诉我们不远处的一座桥下面的河心岛上面有美国政府送给法国政府的缩小版的自由女神像。

埃菲尔铁塔北岸照的,下来之后赶上天晴了。
埃菲尔,全名Alexandre Gustave Eiffel。
法国导游问我们说,你们能看到铁塔是一个大A,为什么是大A呢?因为弄成G太难了。
他还说当时埃菲尔造塔花的钱超出了预算,埃菲尔就说他打算收塔的门票钱还债,合约签的是几年,我忘了,哈哈哈,结果仅仅几个月他就收回了所有的钱。

之后回去了蒙马特高地的一家米其林推荐的餐厅Chamarré Montmartre吃饭。这个Christmas Special是六道菜的一顿饭。

就发两道菜吧,哈哈哈,毕竟吃的不是重点。第一张左边的看起来像黄油的是鹅肝批。右下角像炸茄子的是鹅肝,咋说的,有点腻,味道还挺好的,鹅肝批太咸了,就吃了一半。第二张的是鹅胸,很好吃,像烤鸭,哈哈哈,我好想吃烤鸭,想吃中国菜。这顿饭由于是6个courses的,比正常的餐要多,所以比较贵。

坐车回到凯旋门,凯旋门位于一个巨大的转盘道,有十条主要的街道和它连接,其中一条就是香榭丽舍大街,而香榭丽舍大街另一端就是协和广场。当天我们从香榭丽舍大街的一端走到了另一端,沿途几乎遍布圣诞集市,卖各种东西的都有,十分热闹。

凯旋门在转盘道外侧有地下通道可以进入到转盘环岛内侧,凯旋门是免费参观的,但是登顶需要门票,当日不开。这是面向香榭丽舍大街的那一面。凯旋门在中间环岛用iphone默认的照相机是照不下的,其实很大的。

香榭丽舍大街上面有很多店铺,大牌小牌都有,法国牌子比在美国卖的便宜。蛤蛤,以及巴黎好多药店是买相当不错的护肤品或者化妆品的,而且这些在专门的化妆品零售店sephora什么的是不卖的。

圣诞集市,从香榭丽舍大街中点左右的罗斯福转盘开始就全是圣诞集市了。很热闹。
巴黎还有个地铁站叫斯大林格勒stalingrad,还有个转盘叫Franklin D. Roosevelt,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感谢三巨头在欧洲战场战胜了轴心国而纪念的。

烤香肠热狗和薯条,走得都要累死我了,可得吃点东西。

终于在最终走到了香榭丽舍大街的另一端,协和广场,看到了几千年的卢克索方尖碑和远处闪烁的矗立几百年的埃菲尔铁塔,感慨万千。哈哈哈哈。这个古今同在交相辉映的感觉让人心里产生了一种崇敬的心情。

协和广场上面两个喷泉,这个是南边的Fontaine des Mers,英语是Maritime Fountain. 但是两个喷泉就我在晚上看来说,长得几乎没啥区别。当天还比较冷,但应该没有零度,喷泉还在运转。这两河喷泉都是建造很久的了。

古代和现代的呼应,让人心潮澎湃。卢克索方尖碑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了,从埃及搬到巴黎的日子也早于埃菲尔铁塔。当时已经打算从协和广场回去,突然铁塔开始疯狂闪烁,我觉得可能是电闸坏了,哈哈哈,这么个庞然大物方框闪烁真是很有趣的场景。

Day 3 - 12.26 晴
卢浮宫-Le Violon d’Ingrès(午饭)-卢森堡公园(没进去,关门了)-老佛爷百货-红磨坊

卢浮宫是提前在官网上面买的票。提前买票的好处就是不用等着排队了,这一点十分重要。卢浮宫这个世界上最牛逼的博物馆,真是吸引了太多太多的游客来此朝圣。
当天我们起得比较早,一早就去了。
卢浮宫分为各个展厅,展厅之间可能不相连,但是不用担心,有一张门票就可以多次进入,多次穿梭在不同展厅之间。还可以在饿了的时候到中间的hall吃东西再回去接着看。这十五欧元更像是给你定了一个捐款的金额,因为很多其他大的博物馆是没有门票接受捐款的,因为卢浮宫在检票的时候真的不查身份证(网上订的票上面有参观人的名字),也不查这张票是不是只被一个人用过。
卢浮宫就像是一个去拿着小学初中美术书去收集上面图画的地方,拿着纪念护照到处卡戳的感觉。哈哈哈。

一早就去了,所以当时人还不多,等我们出来的时候排队进入的人已经开始变得不少了。

胜利女神,二楼楼梯正中央。

我们刚到就直奔蒙娜丽莎,当时还能在第一排看,等到快中午再经过的时候就如下图一样了…蒙娜丽莎是有围栏围着的,离着最近也要两米,而且外面有一层玻璃(如图)罩着,这是卢浮宫里面保护的最严实的藏品了。

自由领导法国

重器,断臂维纳斯。

拿破仑加冕图。拿破仑从教皇手里夺过皇冠,教皇一脸落寞。英雄霸气尽显。在埃菲尔铁塔上面法国导游告诉我们说,有个故事是,拿破仑把皇冠从教皇手中夺下来,他说,我自己给自己加冕,这样就没有人能从我手上把我的王冠夺走了。

重器,汉谟拉比法典。旁边还有译文,但是,无疑,是法语。

video guide,任天堂psp,用户体验还不错,哈哈哈~还有导航功能~很适合这么大的一个博物馆。而且,卢浮宫内的展品介绍都是法文,几乎没有英文,如果不懂法文一定要租一个机器,这样找起来也方便,也能了解一些知识,在网上也可以和门票一起买,不过任天堂的这个没有中文的。不太懂,毕竟卢浮宫有很多中国人来的。可能是任天堂故意的,蛤蛤。

卢浮宫是一个很大的博物馆,如果有时间真的可以来这里逛上一整天,而且它的配套设施做的不错,可以自由出入展馆和中间的区域的休息区,有快餐什么的,能很好地支持在这里呆上一天的人。楼下还有自助的存衣柜,类似于之前在中国的超市比较流行的那种,也都是免费的。感觉的就是配套设施十分丰富健全。博物馆的藏品也是涉及众多,但是由于时间限制以及我在纽约可以经常去大都会等博物馆,有些内容的展区不如大都会专业,所以我们中午从卢浮宫出来。那时候天已经彻底晴了,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整个U型的建筑和一个透明的大金字塔在侧光中显得格外靓丽。
广场上有很多人在照相,基本都是,经典的游客照,哈哈,比如把手放在金字塔上,把手放在金字塔边上要推倒,要么就是放脚。很多很多人,都这么照,看来风靡全世界。

打了一辆奔驰出租车,头一次坐奔驰的出租车,哈哈,小兴奋,不是Uber,是车顶有牌子的Taxi,去离着埃菲尔铁塔不远的Le Violon d’Ingrès吃午饭,这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

我分别点的前菜第三个主菜第一个和甜点第五个,喝一杯酒。J点了前菜第一个主菜第二个和甜点舒芙蕾以及一杯酒。然而,我喝完那杯酒之后之后的半天整个人都觉得不太对劲,严重怀疑那个酒是假的。

之后去卢森堡公园错过了最后进入时间,只能趴在栏杆外面巴巴的看着咯。不过在附近找到了邮局,寄出了第一批明信片,当时还觉得国际邮资怎么一块六欧元呢,比美国还贵,后来我觉得我想多了。
老佛爷百货逛了一个小时…主要不是我逛…我当时感觉假酒的劲就要上来了,整个人都特别难受…感觉要去世…(老佛爷百货的橱窗还挺好看的,是仿的折纸的可以动的白熊和企鹅啥的,我还是用最后的力气看了好几个橱窗,哈哈哈)
然而晚上九点还有红磨坊的演出要看。
八点钟回去,说我要睡一会,竟然真的睡着了…睡的特别沉。
但是最后还是正点到的红磨坊,看的一场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少儿不宜的演出,因为,基本上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有光膀子的大长腿女的跳舞,对,就是光膀子,有的不光也要把上身的关键部位露出来。这是一场香艳的演出。看完脑袋好多了,哈哈哈,没有说笑,我觉得应该是因为睡了一会。

就像这样,真的就是光膀子的。很多人来看。基本没有空座。不过中间还有些串场的节目,比如轮滑杂技,玩球的杂技,腹语啥的,要是一直都是光膀子的女的也没啥意思了,总之还可以,但是还是不要带小孩子来看了,可能会造成心理冲击。

Day 4 - 12.27 晴
凡尔赛宫。
这一天就去了一个景点,但是依旧累的够呛。凡尔赛宫(包括园林)真的很大,毕竟之前是皇家园林。除了宫殿,还有很大的花园和一些小的宫殿,是法国帝王从路易十四一直到民选的皇帝路易菲利普一直都在不停的修建修改的宫殿。适合玩一天,但是如果没那么多体力和那么多时间,可以只去凡尔赛宫的宫殿,例如大小特里亚农宫就可以舍弃了,虽然我觉得大特里亚农宫的红的大理石外墙很魔幻。景区的门票依旧可以在网上买,包括宫殿和大小特里亚农宫的联票(pass)比宫殿的门票稍微贵一点,但是比单买的话便宜。

凡尔赛宫在巴黎周边的凡尔赛市,可以坐RER过去,人均3.5欧元,打车其实也没有贵太多。
我们早上九点半左右到的凡尔赛宫,在门口排了两个小时才进去,而且我们还是买了门票的。想想吧朋友们,多少人,多可怕。凡尔赛宫在宫殿门前有一个很大的广场,我们到的时候蛇形排列排了三纵列,等我们到入口的时候已经变成五纵列了。感觉非常恐怖。

然而凡尔赛宫内部的陈设真的让我感到震惊,的确是皇家宫殿,装修陈设十分豪华,语音导览是和门票包含在一起的,不用单独买,有中文讲解,而且讲解设置的非常精巧,每个讲解时间都没有太长,不会让你因为为了听完导览在某个房间停留太久。
同样,凡尔赛宫的园林也很壮阔很大,大小特里亚农宫各有特色,皇后建起来的小村庄也古朴恬淡。感觉这一天虽然微冷,但是在凡尔赛宫走了一天,相比于寒冷,感觉到更多的是收获的满足。

凡尔赛宫的主入口是宫殿,后面有一篇面积很大的花园,整个凡尔赛宫从我们11点进去到晚上六点天黑,还没有看完。宫殿和大小特里亚农宫之间有一大片园林,如果要从中走过还是要花一段时间的。这之中有摆渡车,但是是收费的。

排队的人,这时候我们已经快排到了,已经从九点半排到11点18了。很多韩国人来凡尔赛宫,后来我查了韩国护照来欧洲玩不需要签证。我觉得我就不说啥了。其实也有很多美国人,但是是欧洲到处都有美国人,美国人来也不需要签证,而且美国离着很近,坐六七个小时飞机就到了。这是圣诞节之后的第一天开放,我觉得来法国过圣诞的人都在当天来凡尔赛宫了。

凡尔赛宫二层中间部分有十多个房间是起居室,主要是国王起居,处理政务的地方,基本上大部分都是用古希腊罗马的神的名字命名的房间。

从二楼照的礼拜亭。我只能说蚂蜂窝图片显示的太差了,原图比这好看多了。不让进的,是凡尔赛宫中间的一个重要的连接点,照片中间的是管风琴。在欧洲的教堂礼拜亭见到很多大大小小的管风琴。凡尔赛宫最好的一点是可以照相,不像温莎城堡,不像议会大厦,是大部分是不让照相的。

赫拉克勒斯,宙斯之子,半神,在欧洲的雕塑中,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狮子狮子头的铠甲或者头盔,拿着大棒,有时候拿着金苹果。曾经完成了天后赫拉给他出的十二道难题,是个很著名的英雄人物。

路易十四年轻时的胸像,还是比较英姿勃发的。至少还很瘦。

赫尔墨斯厅的天花板的壁画,中间是宙斯之子,赫尔墨斯,或者是叫墨丘利,水星以他命名,是商业的守护神,是天神的信使。

这是阿波罗厅的天花板壁画,中间驾着太阳马车的就是太阳神阿波罗。路易十四自称“太阳王”,他对太阳情有独钟,这个阿波罗厅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厅之一。从天花板的贴金装饰可以看出皇室的奢华。非常豪华,特别震撼。

高跟鞋爱好者“太阳王”路易十四。这幅画类似于路易十四标准像了,比较著名的一幅画。

路易十四的浮雕,歌颂他战胜周边国家使法国在军事上经济上成为地区大国。浮雕 马下是别国的俘虏,右上角是代表法兰西的女神,这个女神在我经过的很多场合都有出现过,比如在先贤祠国民议会正上方的马赛克画中也出现过。大理石浮雕下边左右两侧的是别国战俘。

镜厅,一个很长的长廊,对着窗户的那一面全是镜子,天花板有几十个水晶大吊灯,当时镜子制作工艺很落后,一面大墙的镜子花费了很多钱,但是这个长廊我觉得是凡尔赛宫最美的地方了。

战争长廊,这里陈列了法国从很久之前(对欧洲不太了解)一直到拿破仑时代很多取得胜利的重大战役的油画以及重要军事将领的石膏像。

法国军队帮助美国战胜英国,打赢独立战争建国,中间靠右黄色马甲的是乔治华盛顿。油画下面的铭牌写的是围攻约克郡。

科西嘉雄狮拿破仑·波拿巴,拿破仑的油画有好多张,毕竟人家牛逼啊。

夫人们小姐们的房间之忘记了谁的房间了,哈哈哈哈,看,管风琴。最开始知道这个神奇的乐器是因为柯南剧场版,战栗的音符,觉得这个乐器声音特别雄浑,不过应该是限于大型的管风琴,这种小的管风琴音色应该高一些。

夫人小姐的房间之书房,这个房间比较矮,应该只有两米出头,房间两侧是书柜,里面放了各种书(看不懂法文写的啥意思)。

从宫殿走过去之后广阔的园林。

这是凡尔赛宫宫殿背后的喷泉和园林,非常大,望不到边,大小特里亚农宫在照片的右侧远方。

大特里亚农宫最大的特点就是粉色大理石,在夕阳的映照下特别美,粉色大理石是红色夹杂白色呈现出来的,夕阳的橙色照上去特别暖人。我们从宫殿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大小特里亚农宫,当时天都要黑了。不过,中途去买吃的吃吃的耽误了一会,想买个帕尼尼,没有了,买个三明治没有了,店家用口音很重的英语和我们说可以做pancake,可以按照三明治和帕尼尼的馅做pancake,完了我们还问是美式薄饼么,我觉得她要是说crepe,我们当时就懂了…结果做出来就是可丽饼。走了一天,当时天气还挺冷的,吃了半个可丽饼之后虽然还是冷,而且没吃饱,但是好多了。

小粉红!

这是小特里亚农宫往东走的王后农庄,但是这个灯塔以及周围的一些屋子都是这几年建的了,较远处的一些小房子可能是当年皇后建农庄的时候留下的。
如果你看到了凡尔赛宫的地图,你会相信,这个地方真的走一天是没问题的。非常大,而且各有特色,如果来凡尔赛宫,宫殿是肯定要看,园林可以适当看一些,大特里亚农宫最好也来看看,粉红色大理石真的很少见,而且整个大特里亚农宫的外墙都是覆盖着这种大理石。特别漂亮。如果要来凡尔赛宫,一定要抽出一整天时间,而且不要是打算晚上坐飞机走跑来凡尔赛宫玩,不太可能实现。凡尔赛宫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除了中国帝王之外的皇家宫殿和园林应有的奢华壮阔的风范和景象,凡尔赛宫内部的装饰,壁画雕塑,这那那这,无一不是伟大的艺术品。
凡尔赛宫为此次旅行第一站巴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哈哈哈哈。
第二天早早就要启程坐飞机去罗马了,与永恒之城的邂逅真是这一次旅行的最大亮点,至少我觉得是~

在开始写罗马之前我再说一下巴黎的市政交通,巴黎的地铁还算是挺方便的,但是就是比较错综,不是很能弄清,坐地铁之前在google map上面查好怎么坐并看好所做线路的方向,尤其是坐的方向的终点站,因为地铁站基本都是两排列车在中间,不同方向的站台在对面,所以要是走错站台还要走好一阵走回来。地铁的车辆也不太一样,不过很多都是到站上下车需要扳一个开关才能开门,门不会自动打开,但是开车前会自动关上的。

第二站 罗马 梵蒂冈 12.28-30

Day 5 - 12.28 晴
巴黎罗马:周老爹(午饭,难吃)-威尼斯广场-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其实就是首都博物馆)-威尼斯广场-万神殿-街边的披萨店
一早起来,四点多,拼了一个Uber去戴高乐机场。另一个拼车的是美国人,司机给打电话也是没人接,毕竟没人会开着国际漫游国际长途出来玩,运营商的电音还说,verizon咋咋地。
在机场吃到了马卡龙,哈哈哈。从凡尔赛宫走了之后回到香榭丽舍大街吃了麦当劳,哈哈哈,麦当劳多好吃,还便宜。完了想买马卡龙,结果都卖没了。最后大清早在机场买到了。

吃的太急,里面好像是巧克力味的。然而记不起来了。哈哈哈。

早上6点多到达罗马莱昂纳多达芬奇菲乌米奇诺机场,取行李的地方有一个桌上足球桌,球都锁在里面,但是可以从侧面把底层的球拿到球台上,当时就觉得意大利人好有意思,传说中二战的时候占领了希腊之后士兵都不管戒严啥的,成天吃冰淇淋,海滩晒太阳,踢足球的意大利人。

菲乌米奇诺机场有一个火车站,链接意大利各个城市,同时也连接着罗马最大的最重要的火车站Termini,就是终点站的意思,意大利语里面什么什么“-cci”, "-ci", "-no"结尾的词特别多,一听到这些词就觉得特别乖巧。哈哈哈。菲乌米奇诺机场,Fiumicino,就是一个例子。机场到罗马市中心的termini火车站有Leonardo Express,莱昂纳多快线,14欧元,三十分钟就可以到罗马火车站,中间不停,是往返于机场和市中心很便捷的方式,还有一种很便宜的,单程4欧元的大巴,但是没有坐,怕不保准。可以到机场的火车站自己买票,也可以在机场买,机场要贵一欧元。

火车,去往别的城市的,有去威尼斯的,那不勒斯的,好多。

莱昂纳多特快。

一路上从机场到火车站,沿途的风景很奇特,特别像中国的火车经过城市的时候的感觉,周围是隔离带,但是没有太高,隔离带都很形式的,沿途好多小房,像城乡结合部的村镇,还有很多涂鸦,在比较破的墙上,当时J说预感到罗马肯定贼破,我说说不定罗马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后来真的是这样,至少我觉得是这样。到罗马火车站之后,走到了宾馆,因为住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在reception我们被前台的两个有点gaygay的(没有丝毫别的意思,就事论事)一顿讲,当时就感觉这个宾馆要求真多…不过총他们口中我获知了一个我之前漏掉了的著名的景点,米开朗基罗的摩西,在罗马圣彼得教堂(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同名,但是不是,而且要小很多)这一次罗马之行,见识了这个伟大的雕塑家画家的若干杰作,实在获益颇丰。这个摩西是我本科上英语专题课,圣经故事与文艺复兴的时候讲到的,因为我和其他几个同学要做一次presentation,而我们的主题就是圣经中的摩西和古兰经中的穆萨的异同(读者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两本经典还是很像的,很多人就是一个,只不过是翻译不同,由于中国采用名从主籍的音译翻译方式,所以由于两种语言读音不同,翻译也不同。就像买买提其实和穆罕默德是一个名字,司马义艾买提的司马义其实和圣经中的以实玛利是一个名字),所以对这个先知很感兴趣,对他也很尊敬,尤其分开红海那一段真是看得很热血,哈哈哈。当时任课老师在欧洲上过学,上课的时候给我们展示了很多欧洲的古代绘画和雕塑,讲到摩西的时候,这个米开朗基罗的摩西必不可少。等下我会在图片下面讲的。

罗马市政府和出租车开发了一个打车软件叫MyTaxi,类似于Uber或者滴滴打人,不,滴滴打车,打到的都是出租车,可以网上付款,还比较方便,同样,罗马的打车费也没有很贵。

被J拉去吃中餐,我很不能理解…在美国ta所在的南方城市有很大的中国城(我知道你们可能早就猜到是哪了,我就是不说),非常不懂为啥要在欧洲中国菜,吃麦当劳不好么?(哈哈哈,我承认我疯了,以及J订了一堆餐馆…好多都挺贵的…让我很难受,吃麦当劳不好么??)

走去了一家叫周老爹的餐馆,Mr. Chow,餐馆里面的人说着不同的语言(我说的是服务生)。我们拿到手两份中文菜单,来了一个亚裔,完了告诉我们他不会中文…那之前那个给我们拿中文菜单的那个没和你商量好么?最后不得不说序号来点…因为要我现翻译成英文有点困难…

做的很典型的美式中餐的感觉,吃的不是很开心,点了好几个菜,做的都是美式中餐…也没照相。

罗马很暖和,大冬天还十多度,很晴朗,太阳十分耀眼,晒得难受都有点,应该是地中海气候导致的。打了个车到达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博物馆在一个很高的台阶上面,博物馆连着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广场真是太震撼了,使得我们不得不从博物馆台阶下面又先绕到威尼斯广场前面去看,只可惜,威尼斯广场当时正逆光。后来才知道(因为经过了很多次)威尼斯广场是一个交通要道,一个转盘道连接着近十条街,让我想起了巴黎的凯旋门。

威尼斯广场,可以看一下台阶上的人的大小再比较一下整个这个建筑的大小。如果不是因为逆光,整个建筑是十分洁白的并且光亮的颜色,陪着颜色鲜艳的巨大的意大利国旗,并且其实你认真看,会发现第二张照片下面的部分,是一个意大利国旗的样子,红色白色的花和绿色的灌木组成了意大利国旗,而这片草地是威尼斯广场对着的转盘中的草地。

由于卡比托利欧博物馆关门时间比较早,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先上威尼斯广场上面的伊曼努尔二世纪念堂,纪念带领意大利统一的领袖伊曼努尔二世,这个广场在首都的建立也是为了纪念国家的统一和繁荣,而是又走回到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罗马首都博物馆在威尼斯广场西侧后面(威尼斯广场基本是坐南朝北的),走过去没有太远,去罗马玩的朋友们可以一起去了这两个地方~

从台阶走上去的时候看到的样子。可以看到正前方,左右,三栋楼,这三栋楼在地下一层是连起来的,但是地上的部分是分开的,所以其实这三个楼组成了罗马首都博物馆的全部馆体,每个楼都有陈设,入口在右手边这个楼,出口在左手边这个楼(其实入口可以做出口,反过来不行)。门票不是很贵,罗马巴黎的门票都是比较合理的价位的,而且罗马其实有很多对游客比较合适的政策,比如Roman Pass,两天的,三天的,政策不太一样,但是基本都要几十欧元,而且涵盖了所有公共交通的费用,等会再说罗马的公共交通,真是让人好感度爆升。贼爱罗马,让人舒服。可以看到到处都是三色旗,之前觉得红配绿赛狗屁,然而,意大利的三色旗真是挺好看的。哈哈哈。

走到上面平台,居中的是古罗马的皇帝马库斯奥勒留斯(维基百科的他的词条配的图就有一张是这个雕像),为政比较勤勉,而且也比较贤良,但是他也知道帝国要完蛋,比较郁闷,写了一本沉思录,温相(对,就是宝宝)给写过书评,说总看,大家可以看看,奥勒留斯可以算作帝王思想家了,虽然好像是他死了不久罗马帝国就完蛋了…我也是进去博物馆有一个复制品铜像我才知道这个是他,他那本书放在我本科的书架子上放了四年,我都没好好看过,原因是翻译得太差…

下面我就要放几个馆藏的照片了~我就会放最著名的那些的,毕竟我是比较喜欢打卡,哈哈哈,其实我有很认真看的,看了好多,配合讲解机,这个博物馆双语的介绍,意大利语和英语,讲解机有中文的。

赫拉克勒斯。欧洲很多这个半神的雕像,各种材质,毕竟是罗马希腊神话中的神,在欧洲杯崇拜还比较正常。咋一眼认出来就是好抢占先机以便装X呢?看有没有长的一堆瘤子的棒子,看有没有狮子皮的外套,看有没有金苹果。这个赫拉克勒斯就是右手拿着大棒,左手拿着金苹果。金苹果也是赫拉给赫拉克勒斯(其实宙斯知道赫拉妒性大,怕她把自己的私生子往死里整,所以以赫拉命名想讨个巧,然而…其实从赫拉克勒斯出世赫拉就想让他好好活着,派了毒蛇去咬死还是小婴儿的赫拉克勒斯,结果毒蛇被这个大力神小婴儿掐死了,后来赫拉又给他出了十二道难题,他都一一化解,狮子,金苹果,海德拉是比较著名的几个)出的难题之一,因为半神不能触碰金苹果,之后纯的神才行,所以赫拉克勒斯到了天边的金苹果树也一筹莫展,他就骗托着地球的巨神,阿特拉斯(Atlas,地图是这个词,电影云图也是这个词),帮他摘,自己替阿特拉斯托着地球,后来又用计把阿特拉斯骗了回来。好像偏题了。哈哈哈。

赫拉克勒斯胸像,有三个元素,大棒,狮子头,和金苹果。

我可以说来这个博物馆,就是为了这个雕塑,虽然这个雕塑很多,也没有什么哪个是最早的最正宗的,但是其实我在整个罗马也只看到这一个,可能其他没有注意。这是母狼哺婴,罗马的标志,讲的是两个要被饿死的小婴儿兄弟被一只母狼哺养活下来,并且最终建立了罗马。所以狼是罗马这个几千年的城市的象征和标志。

美杜莎~详见珀尔修斯的故事~

挺好看的一个铁壶。哈哈哈,拍照片仅仅因为是好看。这个理由很充分。

抠脚小孩,好像这个青铜雕像很著名的样子。

整个馆很大,我们基本上看了三分之二的样子,之后J吵吵着要回去,因为一早就坐飞机过来,太困了,还觉得自己感冒了,但是我们在意大利就待三天,这一下午还有东西没去,但是之后我决定去的地方J都不是很感兴趣,最后决定我送J回去,安顿睡下(吃了半片巴黎买的安眠药),我再出来。等我再出来,就已经快天黑了,因为已经接近下午四五点钟了,那些日子欧洲普遍黑天时间就是这个时间左右。

而之后我要去的就是,米开朗基罗的摩西了。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教堂之中,离着我住的地方不是很远,于是我决定走过去。顺着大街,再走小巷,就找到了这个外面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罗马圣彼得教堂(刚才在google maps上面查了一下才知道叫圣伯多禄(这都无所谓,其实就是圣彼得)锁链堂)。我直到走进去还觉得是不是写错了,这地方看着就籍籍无名的感觉,咋能有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呢。
结果就看到摩西大大了。

摩西从西奈山上面下来的时候已经挺大岁数了,我记得摩西活了好几百岁才去世,作为一个民族的先知和英雄带着民族离开苦难之地前往应许之地,是个很值得就算是无神论者尊敬的人物。米开朗基罗用他一贯的方式,体现出人物的强壮和生命力,整个雕塑可以看到,摩西的巨大的肱二头肌和绷起的粗壮小臂。右臂夹着从西奈山上面拿下的十诫。最奇特的就是米开朗基罗给摩西雕上了两只角。当时老师讲课的时候就说了很多设想,说好像也没有定论。感觉上课对摩西做了那么久的功课,能来罗马看到米开朗基罗的摩西像,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摩西的这个部分的灯不是一直都是开着的,有个投币机,投进去一欧元,灯会亮一分钟左右,不亮的话,基本看不太清的,然而,我在的小几十分钟里面灯几乎就没有灭过多长时间。也只能说,教堂还是很有头脑的,毕竟教堂,清净的地方,收你门票不是很好的。收个开灯钱,机智而又无可厚非。

从伯多禄锁链堂出来,天已经擦黑了,然而当时才下午五点多,欧洲的冬天天黑的都很早,让我不禁觉得遗憾,还有这么多个小时才到第二天难道要我回到宾馆待着么?毕竟欧洲这几年一直不太平,罗马这边也是听说过有抢劫事件的,还有黑哥哥往你手上栓绳子转头就管你要绳子钱,常见于罗马各大广场(罗马太多广场)。冬天的地中海气候透着温暖中发凉的气息,夜色渐渐上来,灯火也慢慢点亮,我觉得,照着J的这个状况,第二天很可能会还是需要休息一些时间,所以我还是应该趁着夜色看看那些没那么“重要”的景点,等J身体好一些了再一起去看斗兽场那种必去不可的景点。于是我就慢慢往西走。
伯多禄锁链堂出来,走上大路,一直往西,就能到达罗马市中心最大的一片景点区,围绕的帝国广场大道左右,左侧从西到东是威尼斯广场,古罗马遗址,斗兽场,右侧是图拉真市场遗址。由于融入帝国广场大道的路在古罗马遗址中间,而且天色比较晚,所以我根本就不知道那边是一片巨大的遗址,而只关注到右侧的一片陷在地下的遗址,大片的红的砖石残骸,巨大的经过风化的砖墙单独矗立,感觉曾经的建筑都已经从这些巨大的墙上剥落,就像龙门石窟曾经的奉先寺。三维变成了二维,繁华变成了颓圮。残破的罗马柱上面的断层清楚地诉说着几千年来的故事,或许没人来修复,这一根根柱子,现在都是散落在地上的白色石墩,像圆明园的大水法、海晏堂。感觉那个时候黑哥哥伴随着黑夜到来而出来活动了,明显能感觉到有人在拿着绳子到处抓人,哈哈哈,不是黑无常。图拉真市集遗址上面盘旋着许多海鸟,也可能是随着夜色从地中海海岸飞到这里的。

备忘录,公交,邮政。

夜色将至的图拉真遗址,盘旋的海鸥。

灯光亮起,让这个遗址在夜里放佛重新拥有了生命。

图拉真圆柱。

灯光渐渐亮起,像一种力量驱散所有牛鬼蛇神,然而我还是怕黑哥哥缠身。所以,依旧快步向前,顺着帝国广场大道走到了威尼斯广场的侧面,这个白天看起来特别白花花没有什么颜色的建筑,在晚上,被若干个大型灯泡照耀出暖暖的淡淡的黄色,威尼斯广场是重要的交通转盘道,车流涌动,而这里,在这个即将完全入夜的时候,仍然人头攒动。走到正面,这个角度的威尼斯广场,就像话剧舞台中一个穿着一身白衣的王子,灯光从他的头上,从他的脚下向他投来,整个人在黑暗中透着太阳的光芒,又在边缘处融入了黑暗。

话剧舞台上的白衣王子,闪耀着温暖的光,伊曼纽尔二世的铜像像是王子胸前的徽章,闪耀而突出。

威尼斯广场的大台阶下面,有工作人员在门口,不是在检票,因为威尼斯广场是免费的,而是在告诉所有的游客,不要坐在台阶上,不要吸烟。你也能从上面的两个图看出人头攒动的样子。伊曼纽尔二世铜像之后的走廊,金碧辉煌,左右两侧有很大的楼宇,里面是展览,然而我没有太多时间来看这些展览了。一步一步登上了这些台阶,走到了威尼斯广场的楼梯可以到达的最上面一层。

西北侧。右侧灯火通明的穹顶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穹顶,在罗马的高处几乎都可以看到梵蒂冈的穹顶。或许,天空中的那个真的是流星,哈哈哈,不知道,当时没有发觉。

西南侧,那个长得像罗马斗兽场的,其实是马切罗剧场,这个也是我后来去了斗兽场发现不是一个后来查了才知道的。

东南侧,那个巨大的,才是斗兽场。
威尼斯广场还有一个坐电梯上去的观景台,很高,就在那个金色的长廊的最上面,然而,由于我没有什么钱…毕竟被偷了…不想花这个钱…而且也很多人。我就从威尼斯广场下来走去万神殿了,其实,路途还是不近的,但是我有着丰富的徒步经验(为了省钱),所以其实我还是基本不担心我自己的。但是从宾馆一路走来实在是太远了,我能在威尼斯广场和万神殿之间来回,但是宾馆实在是远。我其实也没有想好我怎么回去。

万神殿正面和巴黎的先贤祠很相像…这两个地方的名字都一样…而且巴黎先贤祠是仿照万神殿的门脸建造的。 万神殿好像经过过很多修缮,最后成为了这个穹顶有一个巨大圆洞的建筑,这里面有很多宗教的艺术品,尤其重要的是,在这里安葬了文艺复兴三杰,“雅典学院”作者,拉斐尔,然而我还在梵蒂冈博物馆错过了“雅典学院”。大洞的正下方有一个小小的排水口,因为下雨真的会有雨水进来,但是不知道会不会有雨水顺着穹顶流淌下来…

这个大洞真的很魔幻,我觉得每个人看到都会想,下雨怎么办。

拉斐尔的胸像,右下侧,安葬着这位伟大的艺术家。

我在回去的路上去车站等车,司机告诉我车票都要在下面买好。结果零钱被吞,公交系统买票的机器成功的吞走了我的钱…之后爆饿,随便挑了一家卖那种一大盘子pizza切成四四方方按重量卖的店,因为J还让我给她找找吃的,反正我先吃了一块,还挺好吃的。回去的路上还是没有坐公交或者打车,而是走回去了,一路pokemon go抓了若干个圣诞皮卡丘,还抓到的了一只我后来才知道只有在欧洲有的Mr. Mime。并且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很多邮筒,罗马真是走几个街区就能看到邮筒的地方,有点像纽约,这一点很好,至少对于我这种明信片狂魔来说。我基本没说我寄明信片,但是我真的可能会为了寄明信片特意去某个邮局啥啥的,所以遍地是邮筒对我很友善,我很欣慰。途中还研究了一下车站写的公共交通票的情况,他们这的单张票是100分钟之内,你坐任何多次的巴士或者地铁都是可以的,随上随下,可能会有人中途检查(这个就很尴尬,后来还有故事)。7天票就是你七天内随便坐,这个很多地方都有,但是单程票这个设计就很有趣。

回到宾馆,和J一起吃pizza,被嫌弃pizza不好吃,结果我就都给吃了,哈哈哈,尤其是虾的那个,我觉得还挺好吃的,也可能是J不舒服吧。

待续…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1-09 16:2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