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听闻山中有仙景

风雨中的你 LV.4
2017-01-07 02:59 179/3

前言

每一次从友人口里听说张家界,都是夸赞,令我不禁浮想联翩,幻想着我有一天会亲临其镜。机缘巧合,终于在今年和朋友们踏上去往张家界的旅程。
由于是临时决定前去张家界,我又是这次出行的队长,只能在网上补补攻略,但是网上关于张家界的攻略太多,大同小异,看了让我有些许混乱,于是决定通过亲身体验并结合其它攻略加以整理出一份小小的攻略(在此还要感谢其他网友的分享),希望能帮助想去张家界游玩的你们,让大家在张家界玩得开心的,少花冤枉钱,少走冤枉路,少花精力。
我和小伙伴是从广西过去张家界的,由于是学生党所以选择了火车的方式前往,与4月6日早上八点到达张家界。正值清明雨季,张家界迎接我们的也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虽然担心云雾会遮住美景,但是我们都秉持着心情好看什么都好决定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

图片出自小伙伴,虽然知道要爬山还是毅然决然背了两台单反的我们是不是很棒,由于当天下了雨,雨停后云雾中的张家界,缥缈又迷人。接下来我使用的照片如果看起来不是特别好看的话都是我们自己拍的图片,虽然不一定有网图那么完美,确实我所观看到的,真实的美景。

市区到景区交通
【乘车点1】:张家界汽车站在火车出站口的左边乘汽车至各大门票站(车型都中巴,都有明显标志,例如:市内——张家界森林公园;火车站——天子山)
【乘车点2】:火车站附近拦车(因为我是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所以不需要转车的,火车站到市区也很方便的,张家界的车随拦随停,很方便。看准去哪里就可以了)
【PS】: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分别有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及武陵源门票站。其他还有两个,一个是杨家界门票站,另一个是水绕四门门票站,但从这两个门票站进的游客非常少,不常用。
个人强烈推荐乘中巴至天子山门票站(票价13元),因为该门票站位于上山,可以省下缆车费用或者是爬山的时间。(所以以下攻略以天子山门票站为入口前提的路线)
进入景区
【交通】:买票(245+3元保险3日票)进入景区,乘景区大巴(就停在门口,没看到的话。。就等)。
该景区大巴是开到三岔口的。也就是大观台附近。

大观台

景点1:天子山——大观台区域【约3小时】
【大观台】【神鸡啄食是观“十里画廊”的最好角度】【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
【景点位置】位于天子山景区。大观台路口距老屋场路口很近。步行也就10分钟。
【观赏指数】★★★☆☆ 风景一般,“一步难行”是个有裂缝的悬崖,有恐高症的就别去了。
【游览时间】大观台离公路很近,但风景一般。从大观台左边的台阶下山,经过一段很长的下山台阶(下山约15分钟),到岔路口。往左是神鸡啄食和一步难行,从岔路口来回约半小时;往右是仙人桥和天子座,来回一个半小时。游览整个大观台景区的时间大约是3小时。
【难易程度】最开始的台阶路太陡太长,相信下台阶时所有人都会想同样的问题:这么走下去回来该怎么办。建议体质较弱者慎往。
【拥挤程度】人比较少,全部是自助游客。风景很好
【交通】:大观台出来,坐中巴往神堂湾方向【10分钟】

【大观台】是张家界四大奇观(日出、峰林、冬雪、雾海)之一日出的观赏点; “神鸡啄食”:与“仙人啄食”、“一步难行”、“天子座”在同一景区;是观“十里画廊”的最好角度。

如果天气好,大观台是整个张家界四大奇观之一(日出,峰林,冬雪,雾海)----日出的唯一观赏点,喜欢摄影和看日出的朋友们不可错过,条件是需天气好。(图片转载自网络)

据说当年有位北大教授,就是一步跨过去了,回来时就错脚掉到万丈深渊。现在两个峰之间做了安全防护设施,用钢筋搭建了一条路,竖着的钢筋,是再次添加的。
我个人觉得如果有蹦极就好了,喜欢刺激的感受。

【仙人桥】又名石天生桥,是一个位于张家界茶盘塌游览线右侧1公里处的经典,在天子座石台上观此景最佳。桥身为石英砂岩,桥下为深渊,凌空飞架东西两峰,“天堑变通途”。鬼斧神工,叹为观止。桥两端绿树丛生,浓荫掩映。遇云缭雾绕之际,放胆步行桥上,大有飘飘欲仙之感。诗人丁芒诗云:仙人桥下起惊波,原是长风抛下坡。刀仞绝峰权作柱,聊将一虹渡新歌。

【天子座】是一座凌空而起的巨岩,,一端与山体连接,另一端伸入峡谷内部,像一座龙头横空伸出。据说此处曾是向王天子向大坤(明朝初年土家族首领)修行打坐和号令天下的地方,故名天子座。

天子山——贺龙公园区域【约1小时半】
介绍:从天子山的地质地貌来看,除山顶海拔几百米以上有一层石灰岩和极少量的龟纹石以外,大部分景区景点都是石英石构成,属砂岩峰林地貌,基本上与索溪峪,张家界相同,是三亿八千万年前由一片汪洋大海逐步沉下来的沉积岩(水成岩),后来,又由于复杂而漫长的成岩过程,才形成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总厚度达五六百米的石英砂岩,形成了各种造型奇异的景观。
【贺龙公园】【天子山群峰】【御笔峰】【仙女散花】【天子阁】
【景点位置】位于天子山景区。天子山终点站下。从这里步行五分钟即进入贺龙公园。御笔峰和仙女散花要到公园的另一侧,旁边还有一座不伦不类的天子阁(居然是深圳市政府援建项目)。
【观赏指数】★★★★☆ 御笔峰的形态在天子山是独一无二的,天女散花的天女也很形似,让人想起云南石林的阿诗玛。
【游览时间】四十五分钟左右。
【难易程度】简单。
【拥挤程度】团队游客的必游景点,人满为患。
【交通】:天子山停车场乘中巴(驶向第一桥方向)回到丁香榕村下。

第二天

(老屋场)——杨家界——袁家界
景点1:【老屋场看日出】需天气好
景点2:【空中田园】【神兵聚会】
【景点位置】位于天子山景区。老屋场是未开发景区,没有标志,一般都是由导游带领包车过去游览。
【观赏指数】★★★★★ 路上风景一般,但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的确值得一看。
【游览时间】步行来回2个半小时左右,也可包小面的前往。
【难易程度】全部为碎石路,坡度不大,但路程较长。
【拥挤程度】老屋场是尚未开发完善的一个景区,旅游团一般不会去,所以人不是特别多。
【交通】:从大观台乘中巴往乌龙寨停车场方向【20分钟】
【住宿】:丁香榕村这里有一圈住宿的。。。

【空中田园】坐落在天子山左侧2000米的土家寨旁,位于老屋场景区西陲,有一块三面临渊、凌空托起的空出台地上有数十亩稻田,旱涝保收。这块空中田园,春来绿油油,夏到穗点头,秋日金灿灿,冬日菜花稠。空中田园海拔1000余米,下面是万丈深渊的幽谷,幽谷上有梯形良田,登上“田园”,清风拂袖,云雾缠身,如临仙境。

杨家界
从乌龙寨停车场步行15分钟左右有分岔口,右边通往乌龙寨、天波府,左边通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乌龙寨停车场出发,数分钟后,可见路右边有一条很窄的泥土小路,路口有路标写着去“一步登天”,不理会它,继续前行,约10分钟,到达“金鸡报晓”景点,附近有个小卖部。在此稍稍休息后,下坡走5—6分钟,可见一较大的餐馆,也有一些小卖部。这里是个三叉路口,选择往右边走先去乌龙寨和天波府,10分钟后到达乌龙寨门
A【乌龙寨】【天波府】时间1小时
【观赏指数】★★★★★ 去天波府小平台要过个木板索桥,走直上直下的小铁梯,但很值得上,一览众山小。(个人没敢去啊。。我脚抖。。。人又多。。不过现在有点后悔啊)
【游览时间】 四十五分钟左右。
【难易程度】台阶山路,某些路段很陡,但路程不长。
【拥挤程度】人很多啊。。大概出名了的原因
【交通】:回到三岔路口的餐馆边的石板平路(下面有个大型厕所)去“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
B【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时间:3小时
5分钟后,石板路开始上坡,一路爬升,比较累,25分钟后看见第一个木制的售货亭,貌似是卖中草药的,里面有个五郎拜佛的景点,再前行约10分钟,可见第二个售货亭,里面也是空荡荡的。继续往前走10来分钟,到达第三个售货亭,这是一对年已八旬的老人开的店,可在此歇一下,吃个老人家卖的土鸡蛋。稍息后继续前行,15分钟后见到第四个售货亭,旁边就是“一步登天”。顺着石阶向上走几十米,爬一个几乎垂直的铁梯上观景台,风景这边独好。
从“一步登天”下来回到路上,走一段下坡路,约5分钟,路边有一块石碑路标,字迹已不甚清晰,这里有两条路,左边是很陡的下山道,右边比较平坦的路通向“空中走廊”。从这里到空中走廊大约要走15分钟,路不太难走,不过有一段是贴着悬崖削壁的,因为有扶栏,虽不危险,但也让人心悬。“空中走廊”观景台在路的尽头,一块突出的岩石上。在这里看景,玩的就是一个心跳!
从“空中走廊”往回走,40分钟后回到第二个售货亭处,注意路右边有条林间泥土小路,有路标显示可通往天下第一桥。走进去不远,可明显看见向左和右前方各有一条路痕,沿着左边的小路大约10分钟就走到通往乌龙寨停车场的路上,继而再走到停车场。
【观赏指数】★★★★★ 走路很辛苦,途中风景不多。如果最后只看一步登天,实在有些遗憾。亮点在空中走廊,最后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切记,一定要走完400米的空中走廊,否则功亏一篑。。
【游览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
【难易程度】完全是上上下下的山路,体力消耗很大。这是张家界最艰难的一个景点。
【拥挤程度】幽静。因为强度大,自助游客都不多。
【PS】:想去老屋场的朋友注意下时间的安排,早上一定要早点过去~
【交通】:从乌龙寨停车场乘中巴往天下第一桥方向

【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是杨家界新开发的景点,目前杨家界只开发20%。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关隘险绝,四面悬崖,仅有一道上下,地势险要,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入内需经过三道“鬼门关”,一步难行、谁敢不低头, 一夫当关,最终到达山顶的乌龙寨。历尽艰险方可登上乌龙寨的观景台,这一路虽艰难,在张家界景区内却是一大点睛之处,乐趣无穷。

进门就是一段陡峭的石级,便“遭遇”第一关:“一步难行”。小路一个急弯向右,一块尖利的岩石“当仁不让”地突兀而出。

人到这里,必须紧贴着岩壁,后仰侧身而过,充分而又有力地锻炼了腰部力量。我想:如果真在此处开战,防守方只要派一个人持刀守候,再多的人也不在话下,进攻者的枪炮都失去了作用,纵有千军万马,恐怕也只能徒唤奈何!

继续前进的路悄然间又不那么分明,钻洞绕石,似路非路,几米外便难见人,百余米的路,艰难曲折,人需要弯腰才能上行。这就是第二关“谁能不低头”:条状山石斜搭在一旁,如筑洞般挡在曲折的石阶之上,让人不得不低头弯腰而过。人在石头下,不得不弯腰

总算直起身形,“厄运”却没结束,到了传说中的“一夫当关”后,路开始急速变窄,以前的土匪那是有多瘦啊,胖一点的游客都得打道回府了!

过了三关,你就可以到达乌龙寨顶。在这里你可以过一回土匪瘾,好多人在这里休息拍照,爬上来真的很爽很刺激.......在古寨听听匪徒们把抢窃来的宝藏藏在寨子里的诱人传说,坐一坐古老的秋千,品一品乌龙寨的清茶,聊一聊旧事,尽享”匪气“之外的万般风情。(图片来自网络)

【天波府】传说是宋朝大名鼎鼎的杨家将,杨令公的后代一支流落到了这里,杨令公后人为了纪念他们的先祖,就把他们所生活得地方叫做杨家界,然后在最高峰上就按汴京的天波府来命名的。

登上山顶,顿觉天高眼阔,云淡风清,万般景物尽收眼底,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走近扶栏,只见远处群山垒障,连绵不绝,近处座座石峰,浑然天成。更奇的是,四片峰石整齐如城墙般耸立,又像训练有素的将士列队接受检阅,极尽造化之功。

险峰之上,常有无限风光。环视四周,远山近壑,壮观灵秀,满目空旷,开阔无比,奇峰异石,佳景天成。与张家界的其他景观不同,这里的石林排列有序,一排排,一片片,如战队,如列兵,极有气势。最为惊奇的是一层层山岩竟形成了巨大的天然石壁,如同残旧的城堡遗址,如断裂的长城废墟,真令人赞叹不已。

第三天

袁家界【望桥台】 【景点位置】袁家界景区,通往景点的是望桥台。
【观赏指数】★★★★☆ 从这里可以看到天下第一桥和袁家界的群山深谷,景色相当不错。个人很喜欢啊!!!与对面吵吵嚷嚷的天下第一桥相比。这里简直是与世隔绝的仙境。
【游览时间】从公路沿栈道走10分钟即到。
【难易程度】平路为主,非常简单
【交通】:从望桥台乘中巴往天下第一桥方向 (PS:1请勿在拐弯处拦车。因为容易出事故,所以不停车的。2这块地方的车不同天子山那块。坐满了的车是不会停的!!)

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乾坤柱、五女拜帅等
【景点位置】袁家界核心区,从天下第一桥停车场处进入,一路游览,知道后花园车站出。
【观赏指数】★★★★★ 话说是阿凡达的取景地,所以是此生必去之地。
【游览时间】天下第一桥乘车点入,后花园乘车点出,一路沿栈桥游览,一个半小时。
【难易程度】平路为主,非常简单
【拥挤程度】没有栏杆肯定有人被挤下去。个人觉得人太多了。没有心情看风景了。草草走过
【交通】:从后花园出来后,是后花园停车场,这里的大巴车只去百龙电梯和下山的,所以要沿着公路走到原先的天下第一桥停车场,10分钟路程。 乘前往贺龙公园的中巴(这里的车都是去贺龙公园方向的,当中一个个景点停。)到了乌龙寨停车场下。

【袁家界】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后依岩峰山峦,面临幽谷群峰,自东向西延伸。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

【袁家界】被称为神秘的“潘多拉世界”。在这儿可探寻《阿凡达》中的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玄幻莫测世界。若是小雨或雨后的天气,更能赏到云雾飘绕,弥漫峰峦叠嶂的迷魂美景。著名的哈利路亚山、气势磅礴的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空中绝景都是热门景点。袁家界旅游团较多,尽量避开人群。

【迷魂台】位于天下第一桥东400m处的迷魂台,是袁家界景区最好的天然观景台之一,只要一站在观景台上魂儿便会被眼前美景所迷而得名。
迷魂台分两级,第一级由东向西呈一面缓坡,约100㎡,第二级比第一级大约低2m,是一块紧连着第一级悬空横伸的石板。迷魂台以其景之美足以迷人心魂而得名。该处数百座奇峰拔地而起,夏天似刀枪剑戟直刺蓝天,冬季如玉笋银塔高耸云霄。

【乾坤柱】为一巨型石英砂岩石柱,海拔高度1074m,垂直高度约150m。在不远处还有电影中的纳美人的座驾蝠魟兽雕像,拍照要收费,18:00工作人员下班后可尽情自拍。

【天下第一桥】是一天然石桥,位于张家界袁家界景区,处砂刀沟风景区一带,属张家界精华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400米,长50余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此桥的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

袁家界——十里画画廊——金鞭溪
【交通】:从丁香榕路口乘中巴往天下第一桥下,再走到后花园车站,乘大巴前往百龙电梯
A【百龙电梯上站瞭望台】(此处远眺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与老屋场隔谷相望)
【景点位置】袁家界,后花园乘车点乘环保车5分钟到百龙电梯
【观赏指数】★★★☆☆ 一般般
【游览时间】眺望一下,十分钟足矣。
【难易程度】站着,不用走路。
【拥挤程度】团队景点,人满为患。(因为我是早上下山~所以没有人哦。。整部电梯就我俩!!上山的。。就不一样了。。排队到大门口啊。。都是旅行社的人!!)
【PS:我是乘电梯下的山!如果想要节约钱的话可以有很多方法下山哦!!
例1:到后花园车站,从“后花园”经“乱串坡”下山回到“金鞭溪”之中点“千里相会”。约1个小时。
例2:到望桥台,从“砂刀沟”下山到“金鞭溪”之中点“紫草潭”。】
【交通】:百龙电梯出来乘大巴到十里画廊

【百龙天梯】连接十里画廊和袁家界,成人单程全票72元、学生43元。百龙天梯有三台并列分体运行,2分钟便可从山底上到山顶。全程只有1分多钟,时间非常短暂,它是从山洞里面升降的,实际看到景色的也只有几十秒,景色确实不错可惜时间太短暂,惊讶完已经到顶部了,所以印象也不太深刻。总体性价比一般般。到达山顶上还有个平台可以俯视欣赏张家界奇特石英砂岩地貌。

十里画廊
:索溪峪景区【十里画廊】 【约1小时】
十里画廊观光小火车票价:单程38块,双程52块。。
介绍:十里画廊廊长5公里,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夫妻抱子、三姐妹峰、宝塔峰、食指峰等景点。其中“孔雀开屏”、“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交通】:十里画廊出来乘大巴到水绕四门,由此进入金鞭溪(水绕四门是金鞭溪的终点)

【三姐妹峰】位于十里画廊峡谷最深处,是十里画廊的精华景点之一。从南天门向对面望去,可见三座瘦削石峰,形如美女,婷婷玉立,故名“三姐妹峰”。从天子山下到十里画廊,首先看到的景点就是三姐妹峰。三姐妹峰尤以第三峰奇妙,于石峰胸部有一直径约1米乳眼, 由孔中可窥山后天光,既像高悬在石壁上的明镜,又像少女佩带着一枚晶莹透明的玉饰。

金鞭溪峡谷
【景点位置】张家界森林公园
【观赏指数】★★★★☆ 号称“中国最美的峡谷”,个人感觉还可以,每个石峰都有它自己的名字和故事,很有意思。
【游览时间】金鞭溪全长约7.5公里,从水绕四门一路步行至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全程步行一小时四十分钟。个人走了蛮久的。。貌似2,3个小时了吧。。。
【难易程度】平路栈道,步行距离较长。
【拥挤程度】游客较多。
【交通】出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乘中巴到市区(票价12元)
【住宿】张家界市区酒店

【金鞭溪】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东部,全长约7.5公里,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主要景点有金鞭岩、神鹰护鞭、母子峰、猪八戒背媳妇、师徒取经、双龟探溪、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水绕四门等。

【金鞭岩】拔地而起380多米,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使得这根“石鞭”被冠以“金”的定语。岩峰三面如刀切,壁面线条笔直,棱角分明。相传秦始皇持鞭赶山填海至此,鸡叫天明,山赶而不动,遂遗金鞭于此成岩。金鞭岩身边一山峰状若护雏的老鹰,威风凛凛,日夜守护着“金鞭”,故而被称为神鹰,这片景得名“神鹰护鞭”。

从金鞭溪出来,就到了森林公园大门口了。做车回到市区在市区呆了一天------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1-09 15:5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1-09 21:56

引用 xiaocai 发表于 2017-01-09 15:52:02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xiaocai:有机会还会再去,挺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