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静静地开吧,路途遥远我们慢慢走吧

RK乐乐 LV.3
2017-01-07 03:43 33/3

常常,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淅沥雨声的清晨,在风儿轻拂的夜晚,坐在木色的桌前,在精心挑选的本子上写下只言片语,而后感慨万千。
四季轮回,窗前的树儿由嫩芽长为可遮阴的模样,北风来,它转而一身金黄,继而在不经意间枯萎,只剩几片孤零零的叶。
抬头看天,湛蓝。轻捻几朵清秀的野花,心里默默为她起着名字。
虽未常常着花衣,却时时想着要去一个有着青山秀水的地方做一回小城姑娘,束着喜欢的发髻,穿着简单的花衫,伴着最爱的郎儿。
看惯了连绵苍翠的秦岭,听惯了渭河滚滚而去的涛响。我来到了凤凰,秀丽的华南山,平静的沱江,变得安逸的小心情。忘却时间,放慢脚步,这几日凤凰的小时光。

交通                                                                                                                                                           吉首凤凰的车在吉首汽车站有直达的汽车,票价15元,车程1小时10分钟左右。到达吉首后直接在汽车站坐1路公交车到达古城。
凤凰张家界:火车2小时左右,票价19.5。在火车站旁的汽车站有去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大巴,票价12元,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
景区门票
我们买的学生票20元/人,成人票略坑不建议买,从虹桥处进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而且经我们晃悠发现,往往正路在查票,从旁边的小巷可以直接绕过去。如果你会湘西的方言,只要告诉查票的你是凤凰人,他就会让你过去的。
张家界门票248,学生票163元。我们是坐索道上,票价80元,学生票40元,乱窜坡下。
住宿
建议住在江边,江边的吊脚楼房间都很好看,价格在120左右。注:空调费不包含在房费中,需要另付,大概在20~30左右。
美食
网友推荐的老根饭店、老宅粉馆、金沙羊鹅肉粉馆都不错,不再赘述。邂逅奶茶很好喝,里面有玫瑰花肉~
娱乐
关于泛舟,我们选择的是农家船,虽然风景不及别处,但却觉得清闲与安逸。全票30元,学生票15元。
评论
第1天
前往凤凰
乘火车几经辗转,终于到达湖南吉首市,在汽车站乘大巴前往凤凰。车程1小时左右。
驶出城市之后,大巴车在群山中奔跑着,满眼是绿,这是夏天的绿,苍翠,沉寂。平整的马路安静的躺在山中,从当下到远方。不真实之感,这本不存在世上的空间。这本是泥土与植物根部的空间。如今我们竟穿梭其中,顿感大自然的包容。

到达凤凰县城汽车站之后,乘坐1路公交车,便要到达凤凰古镇了。
下车后便有许多当地人聚过来询问是否住房,因为已经定好房间便一一拒绝了。这里人的经商头脑在这里便初现端倪了。在骄阳之下他们拿着小凳子坐在公交车站前,等着一批又一批游客,一次又一次的询问着。这劲头却也值得学习。
本还是满眼的县城之景,转而便是一片山清水秀了。翠绿的山,碧绿的水,水车懒洋洋的转着,木板路在水面上歪歪斜斜穿梭着。低低的吊脚楼,穿着少数民族衣服拍照的姑娘,满眼尽是此景。
虽早已听说凤凰的商业气息,但看到这样的景色,对于生活在北方的我来说还是蛮感动。
凤凰的三日,不去计算起床的时间,不为赶路而焦急,也不管会走到哪里,只是拖着拖鞋穿梭于河边、小巷、水上的小路,一座又一座有好听名字的石桥。累了便索性坐在路边小憩,有兴致了就继续行路。这样的日子,忽视嘈杂,不去关注它是否商业化,只看我想看之景。

睡意朦胧中一丝暖意透入,花窗帘隐隐泛着光
窗外正是旭日明媚
散漫中打理好自己,拉上好心情出门
与你或是并肩或是一前一后
阳光懒懒洒在青石路上、木门上、房檐上、屋顶上
斜斜的光,充满对新一天期待的光

天蓝如洗,一道云轻轻划过。吊脚楼安静伫立,树儿悄悄向我点头致意

水车,轻撩起一串水花。水花,留一道美丽的痕迹于刚刚逝去的时光

虚幻的倒影装点了现实,现实装点了我虚幻的梦

着一身花衣,戴一顶花环,我并不美,但青春如画。

天空的颜色映在玻璃上,时光静静的,花儿静静的。

喜欢这样的台阶和两旁的小花,索性坐在这里拍张照吧,在9点钟的太阳里。

静静的跳岩,被多少双脚踏过, 依旧是谦逊的姿态

自小便爱坐船,喜欢在水面上飘飘荡荡,这热闹场面,却失了坐船的一份闲适怡然

小巷边的木色房板,对着镜头笑一个吧~

一高一低的撑着船,他是水上自由的行者

邂逅奶茶,满墙的车票与留言,我来过,留下只言片语

猫儿徜徉在它的小世界,狗狗眯着眼睛享受着日光
我们穿梭于古城的一条条小巷,迷路
迷路有什么不好呢
不想看地图,我想去探险
我要去听青石板讲的古老故事,我要去听花儿的私语
我要去与一株野草为友,我要去拥抱一只小鸟的微笑
太阳还未爬上头顶,肚子也没有咕咕叫
时间还早

巷子深处有人家,文艺而神秘, 是怎样的人,写下这样的字

路边从青砖中探头的植物,太阳洒在它身上, 每个生命都值得这耀眼的光芒

晕开的太阳光,虚幻又真实

长的旺盛的柳枝与梧桐,衬着这碧水,还有闲聊的船夫,这是古城夏季的颜色

巧手一编,便成花环,这是浓浓的湘西风情

大片大片的水草,在水下交错舞蹈,不知是否有调皮的鱼儿,捉迷藏于其中

蓦地想起那句诗,野渡无人舟自横, 只是,不是春也没有遇到那一场清凉的雨

时至午时,孩童在妈妈的呼唤声中与小伙伴依依告别
厨灶间飘出熟悉的饭菜香
我们是迟到的孩子
还留连在清凉的水边,曲折的小道中
携着寻到的小城秘密
在太阳的催促中返回,扒几口饭菜,在柔软的床上做一个短暂的梦

在老奶奶那里买的花环,我爱这花的颜色

小城安静的伫立,喧闹的只是人心罢了

透过阳光的嫩绿,美丽的姿态,蓝天映衬着你,你装饰着蓝天

从砖瓦中蹦出的植物用力向上,对远处的苍树打着招呼

赤红、粉红、嫩绿、青绿、灰黑,如水墨画般晕开,古色古香,看多少遍都不会倦

眯着看过沧桑的双眼,却用灵活的双手做出鲜活之物

睡眼惺忪的午后,阳光拖着我离开舒服的空调房
他说你的眼里还会映出更多你爱的风景
擦着汗抱怨着天热
却满心欢喜的走在有着玲琅满目小物件的街道
吹着微冷微热的风,逗着路边不怕热玩耍的小孩子打发这午后的时光

照我所思,能理解我,照我所思,能认识人。 沈从文先生的墓志铭。

墓地前有卖假花,我却没有买。那些仿造之物,如何献给真性情的他。 一只瘸了的雏鸡,心疼它的坚强。

凉凉冰粉,配与红糖与白糖及几粒芝麻。嗜甜人的解暑好物。

一座永不消失的彩虹, 多喜欢这样的手绘。

我喜欢夏天,喜欢夏日浅蓝的天,微浮的云
喜欢看太阳慢慢斜下
我抓着时间,它挣扎着跑掉了
时间流走,我没有半点忧伤。因为我已经在这三四点的时光里留下最真的笑

把这近三日的照片按时辰整理出来,每日都有诸多相同去处,而在相同的地方却又与不同的人擦身而过。不同的去处,亦有些相同的心情。
遇到的人儿,有的从小巷成群结队慌忙而过,有的在沈从文先生的墓地前静默伫立,有的笑靥如花,有的静默如谜,在这小城中有太多不同的人儿,又有太多相同的人儿。这样或那样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上演,也许喧闹的人会在某一瞬间安静下来,而静默的人又也许会因某个人某件事开怀大笑。
静中有闹,闹中亦有静,每个古城皆是这样的吧,就如一个歌手能吟出让人心碎落泪的安静情歌,也能唱出让人欢呼雀跃的欢歌。
这里自然已不是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但这故事却使这地方令人充满多情的幻想。谈不上多么被这里感动,但却难以忘怀这样的日子,难以忘记脚丫探进沱江水时的沁凉,亦难以忘记吃米粉时辣到不行的囧样,一段日子中需要这样的几日,悠闲什么都不去想,回归到孩童模样。

第3天
张家界的绿水青山
离开凤凰,我们来到了张家界。刚下火车便看到城市上方的索道,天蓝的彻底,远处山若隐若现。
从小便听过张家界,却不知这是怎样的地方。这次来到这里,山清水秀的地方。但直到现在,我还是搞不清楚这里,本来就是不善于做攻略的人,再加是如此广阔天地,再怎么看攻略也是脑子不够用,总找不出一条合适的线路,不能顾全所有。于是也是随缘去走吧。
我对这里的印象,便是不怕人的猴儿,尽是绿的山,清澈见底的水,以及不知名的野花与叶。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573篇游记中提到门票¥16预订
从小就喜欢猴子,总央着妈妈带我去动物园看小猴子,一看便能看好一阵,心要被它们融化。张家界的猴子是不怕人的,走着走着便有一只猴儿从后面追上来,横在道中。它们抢夺食物的本领也是一流,趁着不注意便夺走人们手中的食物,看着它们吃饼干的可爱模样哪能对它们生气呢。

一只啃树皮的小猴, 憨态可掬

静静坐在树桩上的猴儿,面若猴中的智者

与猴哥合照一张, 猴哥很配合地看着镜头

猴妈妈和她的孩子

抢走人们食物的猴儿, 这是它们的“野味~”

张家界的金鞭溪是闻名于外的,这里也是西游记的取景处。
那水令人难忘,水虽不深但却是那样的清澈,在阳光的照射下水底的石头呈出斑斓色彩,像一条伸向远方的彩石小路。
脚探进那水是如此沁凉。对于生长在北方的我们来说,是看惯了滚滚渭河,不曾遇到这般清澈透底。 金鞭溪在阳光的照耀下是如此绚烂。

天然泉水,喝着有几丝甜味, 晶莹的水哗哗流出,滋润万物

涧边幽草,从石缝中生出

这里自是以山著名,这里的山如春笋般伫立,形态各异,令人浮想万千。
我自小并非爱爬山之人,听到要观山心中就隐隐畏惧,来到张家界却不似我想象中的恐惧,沿路尽是不同年龄段的人,有苍发老人,也有懵懂孩提,群人说说笑笑行路便不觉劳累。但张家界毕竟是广阔,两日下来,便能到头就睡,劳累什么的果然可以促进睡眠。张家界的山真的很独特,是先前不曾见过的,虽劳累尤有美景,心中也是快乐的。

我们轻装上阵也觉得累,他们抬着轿子与偌大个人也能轻快的上下楼梯。在朱自清的文章里曾读到过这样的轿夫,如今亲眼见了只是佩服。

看到这幕我却想到,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似一张坚毅的人脸,伫立千千万万年

一匹老马,在等待着什么

来了,不免留下到此一游的相片

下了索道后玻璃窗外的天空,云儿像大大的棉花糖

后记                                                                                                                                                                                 由乱窜坡下山,数不清有多少级台阶。一步一步,走的双腿发颤。一路从我们身边走过了许多人,也有一些人被我们甩在身后,询问着上山者还有前路还有多远,许久终于到了终点。
终点,人生也有终点,只是没有人会告诉我们前途还有多远,这也是这条路的迷人之处。
如果可将一生走过的长度缩影为一条线,那么这下山的路程只是长久路程中很微不足道的一段。但正是这样多的微不足道的路才成就了我。我不轻视每一段路,因为这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必经之路,我也不能畏惧那些难路,因为如果不走过去我便到达不了我想要去的地方。
这一段路已在我们身后渐渐隐去,前路仍是未知,路途遥远,我们且慢慢走吧。

终于忙完了!

2017-01-10 03:59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1-10 14:25

引用 aylcz 发表于 2017-01-10 14:25: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