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夏 我旅行我做主

花茶 LV.3
2017-01-07 04:07 120/3

其实心中若有善念,又何处不是南海呢,带着平静的心走走停停,才是最快乐的事情。”相遇,是一种缘分,捡或者被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志同道合的我们一路疯狂,一路欢笑,这是一段珍贵的回忆!!!!!!!!
计划去张家界有一段时间了,在网上找了很多攻略,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这些石峰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当然是找交通,住宿,美食了。首先说去张家界的交通吧,由于是全国有名的旅游城市,去张家界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虽然没有高铁直接到张家界,火车航班还是有的,要不就是在长沙转车去张家界,非常飞方便,这里就不说了,我们商量了很久,最好决定还是火车去,因为是晚上上车,早上到张家界就可以开始行程了,一点不耽误行程时间。

第一天

金鞭溪野性十足。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条美丽的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穿行於绝壁奇峰之间,溪谷有繁茂的植被,溪水四季清澈,被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有诗赞曰:“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走近金鞭溪,满目青翠,连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色。流水潺潺,伴着声声鸟语,走着走着,忽然感到一阵清凉,才觉察有微风习习吹过,阵阵袭来的芬芳使你不由得驻足细细品味。清澈见底、纤尘不染的碧水中,鱼儿欢快地游动,五颜六色的卵石在水中闪亮,不由让人撩起裤管下去捡卵石。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斑驳的影子,给人一种大自然安谧静美的享受,真是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难怪金鞭溪会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峡谷”,“最富有诗意的溪流”。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它发源于张家界的土地垭,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这样的美誉;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先生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当年张家界的宣传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此曾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

金鞭溪主要的游览景点有:闺门岩、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蜡烛峰、长寿泉、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楠木坪、骆驼峰、水绕四门

张家界不仅风景优美,也是电影拍摄的外景地,例如西游记就有很多外景是从张家界拍摄的,这里就是其中拍摄外景地之一。不仅如此,你看那个细长的石峰,很像身披袈裟,头戴僧帽的唐僧,你看他手放在胸前,口中正念念有词,似乎在诵读经书,又或是在为我们祈求平安。旁边那个石峰,很像孙悟空,他蹲在石峰上,手搭凉棚,正在瞭望敌情呢。后面还有沙和尚,不过猪八戒不在此处,他本性难改,背媳妇去了。

人在峡谷走,山从两边过,穿行在峰峦幽谷,移步换景,胜似画中游。溪水明净,跌宕多姿,让人产生一种幻觉,以为传说中的桃花源就在这条金鞭溪的尽头。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在袁家界景区的南边,有一处藏而不露的景观,名曰后花园。当您在崖间翠竹丛林中向下穿行时,突然被一面石壁挡住去路。正疑无路,却见绝壁上拐弯处,洞开一满月状白石。穿门而过,眼前突现数十座奇峰参差耸立于墨绿深涧之中。但见石峰攒簇,涧水萦回,古木参天,盖天铺地。登高俯瞰,似天然盆景。石峰成百上千,高的入云,矮的卧地,大起大落,相映生辉。

实际上,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山洪肆虐,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袁家界,我喜欢看山,同一座山会因角度、光线、天气等不同,而会呈现不同的姿态,甚至心情不同,看山效果也不同,看山真是一件很玩味的事!果然,晨曦中的袁家界与夕阳下的袁家界完全不一样,难以用语言表述。看完袁家界,就拐向后花园下山,走了一小时到达山下千里相会,沿着金鞭溪走,秋日的金鞭溪大峡谷在奇峰异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妩媚,阳光剥去了弥漫在山峰上的晨雾,使得两边山峰更加挺拔苍翠。走完了金鞭溪,我直奔黄石寨,索道不用排队,

天子山

从天子山的地质地貌来看,除山顶海拔几百米以上有一层石灰岩和极少量的龟纹石以外,大部分景区景点都是石英石构成,属砂岩峰林地貌,基本上与索溪峪,张家界相同,是三亿八千万年前由一片汪洋大海逐步沉下来的沉积岩(水成岩),后来,又由于复杂而漫长的成岩过程,才形成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总厚度达五六百米的石英砂岩,形成了各种造型奇异的景观。

张家界号称三千奇峰,造型千姿百态。南天一柱,秀才藏书,神鸡啄食,劈山救母···在这里,你可以极尽自己的想象力,去赋予这些奇峰无穷的生命远观天子山最高观景台天子阁,也叫深圳阁,是因为这个天子阁是一个深圳老板出资所建。

站在墙的末端,头顶丽日,脚临深壑,耳听松风,对面西海群峰由于没有了参照物而显得更近、更美,感觉几乎伸手可及。那时,真希望西海是真实的海,那么我将纵身入海,畅游神堂湾,抱一抱这一个个如真如幻充满灵气的山峰。传说向大坤曾在天子宝坐处修炼三年,后带领土家族人民造反称王。向大坤是元末明初土家族农民起义领袖,被当地土家族人民视为民族英雄和天子,景区内流传无数与他有关的传说故事,天子山也是因为纪念他而得名。虽然这些传说大都离奇、夸张,但还是给张家界奇异的自然景观平添了不少人文色彩

在天子山景区看到的张家界美景,而张家界美景的石柱有80%是在天子山景区。顾天子山景区又称之为石林。看像不像是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石峰俏立云端,态极妖娆,岩顶灌木滴翠,山脚山腰野花如锦,每到春暮,天风吹,流云飘,恍如天女)御笔峰(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杨家界从乌龙寨停车场步行15分钟左右有分岔口,右边通往乌龙寨、天波府,左边通往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乌龙寨停车场出发,数分钟后,可见路右边有一条很窄的泥土小路,路口有路标写着去“一步登天”,不理会它,继续前行,约10分钟,到达“金鸡报晓”景点,附近有个小卖部。在此稍稍休息后,下坡走5—6分钟,可见一较大的餐馆,也有一些小卖部。这里是个三叉路口,选择往右边走先去乌龙寨和天波府,10分钟后到达乌龙寨门

杨家界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景区属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拨1130米。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香芷溪位于杨家寨景区东部。小溪蜿蜒中流,两岸峰林巍峨。龙泉峡境内石峰林立,溪水清澈,幽潭飞瀑,辉映成趣。
杨家界景区也是很多团队游不去的地方。分左右两条线。一般先去右边乌龙寨和天波府,再去左边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分路点在一个乌龙寨餐馆的地方

去乌龙寨路十分险峻,胖子就有点费力了。景点介绍: ”天波府位于杨家界景区,数十座绝壁,交缠错落,参差不齐,场面悲壮,若残垣断垒,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威力及沧海桑田的变幻。相传此乃杨家“天波府”的遗址。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是杨家界新开发的景点,目前杨家界只开发20%。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关隘险绝,四面悬崖,仅有一道上下,地势险要,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入内需经过三道“鬼门关”,一步难行、谁敢不低头, 一夫当关,最终到达山顶的乌龙寨。历尽艰险方可登上乌龙寨的观景台,这一路虽艰难,在张家界景区内却是一大点睛之处,乐趣无穷。

过了三关,你就可以到达乌龙寨顶。在这里你可以过一回土匪瘾,好多人在这里休息拍照,爬上来真的很爽很刺激.......在古寨听听匪徒们把抢窃来的宝藏藏在寨子里的诱人传说,坐一坐古老的秋千,品一品乌龙寨的清茶,聊一聊旧事,尽享”匪气“之外的万般风情

乌龙寨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有一孤石鹤立群山,这便是深藏闺中的奇景【天波府】去天波府需要走过晃晃悠悠的索桥,攀上垂直90度的悬梯才能到达天波府山顶,天波府下有很多座石墙,皆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气势恢宏万般景物尽收眼底

【天波府】传说是宋朝大名鼎鼎的杨家将,杨令公的后代一支流落到了这里,杨令公后人为了纪念他们的先祖,就把他们所生活得地方叫做杨家界,然后在最高峰上就按汴京的天波府来命名的登上山顶,顿觉天高眼阔,云淡风清,万般景物尽收眼底,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走近扶栏,只见远处群山垒障,连绵不绝,近处座座石峰,浑然天成。更奇的是,四片峰石整齐如城墙般耸立,又像训练有素的将士列队接受检阅,极尽造化之功

第三天

天门山分碧野瑶台、觅仙奇境、天界佛国、天门洞开四大景区。其中,碧野瑶台、觅仙奇境、天界佛国三大景区均位于天门山山顶,乘坐天门山索道可抵达;天门洞开景区位于山体中部,需乘坐环保车抵达。天门山索道。
  贯穿山顶三大景区的有东、西、中三条游线。其中东线长3.7公里,全线贯穿碧野瑶台景区,沿途以原始森林风光为主,一路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西线全长2.7公里,全线贯穿觅仙奇境景区,沿途可观览奇绝高山风光,还可以感受鬼谷子玄壁隐仙、野拂藏宝、赤松子炼丹等众多千古传说的神奇。中线全长0.85公里,由索道上站直达天界佛国景区,主要功能为交通线,方便游客快捷往返于樱桃湾和索道上站之间。玻璃眺望台
  东、西、中线的起点均在索道上站周围,三条游线的终点交汇处名为樱桃湾,抵达樱桃湾后,可参观天界佛国景区代表性景点天门山寺。
  游完山顶三大景区后,需返回索道上站乘天门山索道至索道中站,再乘坐环保车至天门洞开景区,沿途可观览99弯通天大道的奇绝风景。天门山寺游天界佛国天门山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阁,一路虔诚而至,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心静。在天门山寺的藏经阁中,安奉有珍贵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全球仅五处佛寺供奉有佛舍利,能在天门山遇上,是一种难得的缘,不要错过瞻仰的机会。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在寺中听听佛经,静悟思禅,感悟佛学玄妙。天门山99弯通天大道返回索道上站,乘索道下行至索道中站,换乘景区观光环保车,体验天下第一公路奇观—99弯通天大道的奇绝,沿途欣赏金龟驮元宝,将军峰,箭杆锋等奇绝景观;车至天门洞广场,登999级上天梯至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在洞前焚香叩首,敬天奉地,经福禄寿喜财五大祈福台抵达海拔1300米的天门洞,在洞中跨越由天门瑞兽驻守的天门槛,体验从凡间直达天界的神奇。游完天门洞,可在天门洞广场用美食安慰疲惫的身体,天门洞广场处有着各种中式、韩式美食,还有很多张家界特色小吃,以及新鲜的野果,让你体验舌尖上的天门山。

在索道上往下可以看到盘山公路,传说总共有99道弯,看上去很是壮观;这个就是很闻名的天门洞了,以前联合国搞飞行表演就是从这个洞里让飞机穿越过去的。听当地导游说这个洞每年都在悄悄的转动哟,因为在张家界很多地方以前可以正视天门洞,但现在看不到了。

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5分钟,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像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

坐缆车一路上山呀,连终点都看不到乘坐索道缆车前提是你必须早点去,旅游旺季最好8点或者8点以前就到天门山森林公园索道检票处等待,这样可以减少排队的时间。这个就李娜歌声中的那条天路吗?

玻璃栈道是2011年9月份完工的一个贴山悬空玻璃过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500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对于喜欢刺激点的,可以选择这样走过,反之可以绕旁边的石道而过。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本来是奔着玻璃栈道去的,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惊险,人好多好多,栈道好短好短,略微失望的地方,更惊险就好了

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似蕴藏天地无穷玄机.地方史志曾记载:“玄古之时,有土人见霞光自云梦出,紫气腾绕,盈于洞开,溢于天合,以为祥瑞,肃而伏地以拜之”.自古以来,奇幻美丽的“天门吐雾”,“天门灵光”,被认为是天界祥瑞之象,名闻遐迩.

天门洞上面也许你感觉看不出什么,还是要下去才能看到全景。天门洞阶梯有999阶,而且有点陡,很多人都靠右搀扶着下来,也许这将是你下过最长的一个“楼梯”……

天梯到天门洞口全部是台阶,跟泰山十八盘有些相似,不过只有999级。
天门天门山洞: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堪称传奇的代表。天门洞悬于海拔1300余米的峭壁之上,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终年吐云纳雾,震世撼俗。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1-09 14:5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1-09 19:25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