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卡塔尼亚-陶尔米纳-切法卢-帕勒莫-罗马-梵蒂冈-那不勒斯

小雪花 LV.3
2017-01-07 04:54 200/1
  • 出发时间/2016-12-24

大致线路和需要的准备

行程时间: 2016年12月24号至2017年1月3日
经费:1100欧   汇率7.3   折合人民币8030 (所有费用不含机票)
城市顺序列表: 出发城市慕尼黑  1. 卡塔尼亚 Catania 2.陶尔米纳 Taormina  3.切法卢 Cefalu  4. 帕勒莫 Palermo 5.罗马 Rome 6.梵蒂冈 Vatican 7.那不勒斯 Naples(Napoli) 返回慕尼黑

慕尼黑出发机票,提前半年定的 费用133欧 Transavia 航空 航行2小时

在游玩西西里岛前,笔者做了以下准备
1.签证 笔者住在德国所以不需要签证,但是中国过去是需要的。
2.插头 意大利是3个圆头的,德国的插头也可以用。
3.货币 欧元 每天大约 50-100欧
4.Lonely planet 游记
5.看了一些关于意大利的电影  《天堂电影院》《罗马假日》《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教父》
6.还看来一些关于意大利各个城市的旅游简介 Youtube 基本都有 主要是研究吃的
7.因为笔者不喜欢旅游的时候有人打扰,所以没有购买网络。但是购买了sygic travel ,费用大概120人民
 币,主要功能是可以提供离线地图,不会走丢,可以很方便的找路还有关于各个必去景点的清单和很简
 介。
8.旅游的时候,入住酒店或者名宿都会提供地图 所以不用购买。不过喜欢发图的朋友可以选择开通网络。
  这样直接可以下载google地图即可。
9.如果酒店没有定好,走哪订哪的话 可以提前下载BOOKING.COM 和Airbnb
因为要走的城市比较多,所以笔者选用了背包然不是行李箱,可以节约很多时间。

行程路线图 需要的时间和费用

第一次游玩了 意大利北线, 米兰维罗纳-威尼斯-博洛尼亚 。所以这次选择南线。相比北部,个人更喜欢南线,因为笔者旅游重视吃和放松。喜欢历史和文化。

Catania卡塔尼亚到Taormina 陶尔米纳可选择火车或者巴士。由于火车在山下,而Taorminaz在山上 所以笔者选择了大巴。
行程1小时不到。费用4.99欧

Taormina陶尔米纳到Cefalu 切法卢因为路程相对比较远,笔者这次选择沿海的火车
行程3个小时不到,费用12欧,沿途经过墨西拿,一路沿海出发还是挺美的。

Cefalu切法卢到Palermo帕勒莫  再次选择沿海火车
行程1小时,费用5欧

Palermo帕勒莫 到Napoli那不勒斯 当时笔者纠结于机票和船票,因为是巨型邮轮,所以笔者想体验果断选择邮轮
行程10个小时,费用51+上船的升舱12
笔者的船票是前一天到港口定的,需要提供护照。第二天下午8点的船需要7点到港口GNV船公司的
买票的时候可以选择一般的座位,一般淡季可以上船升比实际买单独包厢的便宜很多。
因为是晚上的船,一觉睡醒到了对岸哈哈。还省了一晚住宿。

Napoli那不勒斯到Rome罗马 本来笔者没打算去罗马的,但是那不勒斯除非你去比较高级点的旅游景点,如果只是想逛逛城市看看当地风情,吃下披萨,还是尽量少待。遍地黑人,不是对黑人歧视,但是一群群的游手好闲的,在欧洲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安全还是旅游的第一点。所以笔者下船后,决定转战罗马。因为临时决定,所以火车肯定买不到,所以网上买了Felixbus的车票。不晕车的人还是很好的选择,还有wifi哈哈
行程3小时,费用17欧

Rome罗马到Napoli那不勒斯 因为飞机在这里起飞,所以还是得回来吃个披萨再走哈哈。这次火车
行程 2小时 费用13欧

关于公交票,笔者觉得所有城市都可以步行游玩,完全可以到达各个景点。
但是罗马还是买个通票比较好。
笔者买了罗马48小时通票 费用28欧 包含罗马所有得交通,巴士,地铁,tram。还可以免费去一个有门票得博物馆或者景点。另外还送一份地图。含地铁图和景点图。其他剩下得景点还可以打折。在主火车站有卖,买好写上自己得名字和日期。这个票得48小时计算时间是从你第一次使用开始。上车记得去滴下,如果地铁,那么使用方式和国内得一样插进去就可以。通票去斗兽场还有个好处,不用排队。有专门得ROME PASS 通道。笔者觉得特别划得来。

罗马通票还有更多时间段得选择,但是使用方式都是一样的。

卡塔尼亚 Catania

2日游

第一日: 西西里岛有2个机场,北部的首都palermo和东南部catania  瑞安和easyjet航空会比较便宜
               笔者是24号早上9点到机场的。第一晚的酒店是提前一周定的。对于酒店建议小城市可以临时定,
               但是像罗马那不勒斯这样的欧洲人热衷的城市还是提前定划算很多,而且很有可能定不到。
               第一天计划,因为上火山时间来不及,所以选择老城闲逛和找吃的。
               入住:B&B Opera(歌剧院住宿加早餐酒店)49欧每晚 可住2人
                         地理位置优越,干净比酒店不如,服务挺好, 房间特别高大-意大利特色,所以有点冷。
               吃: 1. Streetfood 酒店服务员会推荐,还有优惠,开始以为她回扣,后来发现不是,味道还是不
                           错。人均17欧  含甜点 味道真心不错,店员推荐的酒 喝之前问价格。
                          地址:Via Coppola, 54, 95131 Catania CT, Italy
                       2. La Cartiera 这家餐厅就在酒店附近的小巷里。非常低调。但是里面特别豪华。是一家历
                           史悠久,菜品特别棒,价格合理的餐厅。google上都搜索不到相关图片。

西西里的路边小吃还是挺出名的,饭团是其中之一 Arancini di Riso: Sicilian Rice Balls
这家店或者隔壁的都是很出名的。饭团有大概4-5种,本人比较喜欢的是Ragu和spinage.第一个里面是芝士加豌豆加肉,第二个很简单 就是菠菜。价格2.5欧一个 TIP, 新鲜炸的更好吃。

CANNOLI
里面是奶油甜馅外面是煎饼 2头是果仁沫沫 上面是糖霜。口感还是不错的。不过有点偏甜,买个小的就好。2欧一个

名字不记得了,这个是浸透在蜂蜜和朗姆酒里面的。口味特殊。不腻。 价格2欧一个

正餐吃啥

因为笔者最后一站是那不勒斯,披萨的发源地,所以一路都不吃披萨。
西西里以海鲜为主。
1. 海鲜面 (各种pasta,spagitti) 价格10-15欧 笔者吃了很多海鲜面味道都不错
2. 纯海鲜盘 15-20欧,和国内相比,笔者还是更喜欢舟山的海鲜。价格也是舟山划算很多。
3. 海鲜risotto 其实就是海鲜米饭,不过是含汤汁的 10-15欧
不过catania的海鲜还是比其他地方划算和好吃的,去了就多吃点。西西里的辣椒不错,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问服务员要,每家都有的。赞一个

玩啥

因为在Catania 待2天 本来打算火山一天,葡萄庄园一天。但是圣诞节导致这2个计划1天就可以完成。
看过攻略,可以选择自行坐公交上山,也可以请导游。因为本人觉得如果光看火山,而且还是没有喷发的火山,自己看看不出名堂,所以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做专业的讲解。后来发现这样的选择是非常对的,如果对地势不清楚的人 容易出现危险,例如掉入火山岩洞。因为埃特纳火山的商业气息虽然不弱,但是关于危险的标识还是比较欠缺的。

@Lemon Tour   导游Jiuseppe, 预定可以写邮件给他 giuseppediego.privitera@alice.it 或者加whatapp : +0039 377 1487321 网址 http://lemontour.it

火山游

Tipp: 虽然笔者和朋友都做了详细的攻略,但是导游还是特别有用的。导游英语非常好,能帮你讲解书本上不可能有的知识,例如该地区的植被,前后对比,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不同时期的区别。当地政府和火山研究团队针对引导火山岩浆走向的努力,以及一些民间应对火山的态度和习俗。经过他的讲解,帮助我们还原了火山喷发时候的情景。

走之前,看过穷游还是哪里的一篇文章,作者强调只能看到一个山,啥都没有。特别失望。没有意义。但是笔者觉得如果方法合适话,加上讲解和实地考察,还是特别有意义的。我们一行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几个老外,都对导游的专业赞不绝口。

导游是个很High的人。虽然我们定的是1天的行程。本来说好6点的,但是玩得太high,回到家都很晚了。
因为冬季我们只上到2500米高度。但是导游给我们加了火山岩洞和酒庄的行程。我们一行4人都特别满意。

葡萄庄园游

笔者对红酒庄园有着独特的感情。本来打算去法国看酒庄的。想和电影《美好的一年》中一样,和酒庄有段特殊的邂逅。

但是大家都知道火山灰是特别肥沃的。这也是当地居民不愿意搬迁的原因。所以果断要求去酒庄。

导游驱车半个多小时,到达了火山脚下最大的庄园。而且有幸庄园主亲自接待我们。因为圣诞,很担心会取消行程。事实是笔者运气特别好,不仅没有取消行程,而且庄园主亲自接待。他非常热情好客,先给我们介绍了他的家人。一个在英国留学的侄子,还有一个去过中国北京留学的亲戚。还有2个特别可爱的小宝贝。可能是那个去过中国的侄子对中国的印象特别好,所以他们也特别待见中国人。庄园主给我们提供了5款酒庄的好酒供我们品尝,而且还提供了当地有名的火腿香肠和芝士供我们食用。庄园主特别耐心告诉我们如何修剪葡萄枝和维护庄园运行。虽然Murgo没有波尔多地区那么出名,但是笔者坚信在这个庄园主的带领下,会成为精品的。

庄园主告诉我,只有内心平静和谐才能酿出精品。
我问庄园主,你觉得唱歌给葡萄枝听,能改善酒的品质吗?
庄园主不仅没有笑,而且特别严肃的和我说,我确信,肯定能。 (这段在前面提到过的电影中有,笔者只是想看看这个庄园主如何对待他的庄园)
笔者特别赞同,因为中国的老字号也渐渐失去了老字号的意义,只有在德国还能看到一些坚守质量是生命的店铺还能比较好的活着。虽然小,但是精。这得益于德国普遍较高的文化素养。眼光比较长远。

Ps:
虽然西西里归于意大利,但是政府只是履行收取税收,却没有能让老百姓享受等同罗马地区的应有待遇。贪污腐败随处可见,即使看病有时候也需要等上几个月或者甚至更久。关于西西里的红酒在世界上并不那么知名,所以加上中国的关税和进口商的克扣。很难打开中国市场。庄园主说,目前还是受到老天保佑的,因为庄园每年的产量有限,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所以中国市场并非那么急迫。

5杯酒下肚,笔者已经有点晕乎。然后很开心的和那个帅帅的庄园主合了影。
出了门,看到夕阳下的埃特纳火山和附近安静的村落,特别的诗意,特别美。

最后特别感谢一路辛苦的导航狗 Allen,导游Jiuseppe,同行的大黄和他媳妇,还有热情好客的庄园主Pino

陶尔米纳 Taormina

陶尔米纳 建议

Taormina
这是一个小镇,但是特别的美。而且有好吃的。后面一站是Cefalu 和这个小镇有点像。如果你对自然风景不是特别感冒的话,2个城市去一个就好了。这2个城市不适合暴走型的短暂旅游,适合一住一周的那种放松的度假游,节奏特别慢。地方也特别小。

入住: Dependance Le Chevalier(切瓦里尔迪盆旅馆),相对比较像国内2-3星酒店。比民宿好些。58欧
           标间2人用
缺点: 特别难找。酒店名字还不是和这个一样。招牌特别不明显,只是一个刻在门上的Le Chevalier。

吃的:对于这边的饭菜。笔者图上有当地人推荐的餐厅和食物。没有特殊爱好。不做推荐。
          但是需要推荐一家冷饮店BAMBAR,这家店特别出名,即使你牛奶过敏也可以吃,不含牛奶。生意异
          常火爆。不过西西里是冰激凌的发源地,基本现做的冰激凌都比一般的好吃很多。所以放心大胆选
          择。
          另外西西里产橘子和柠檬,如果爱吃可以多吃点。树上摘的橘子 其实是柠檬 酸掉牙。但是商店买的
          特别好吃,甜里有酸。

玩的:小镇特别小,一天就可以逛完。所以按照大街小巷走着。都不会错过,傍晚去看个夕阳不错。

交通: 步行

切法卢 Cefalu

切法卢 建议

这是一个小镇,但是特别的美。教父很多场景都是都是在这里取的。
虽然意大利这样的小镇有很多,但是这是唯一一个能让我感觉置身电影的地方。踏入老街的时候,古老墙上挂着的广播播放着那些意大利的名舞曲,有一种想要跟着节奏翩翩起舞的感觉。听到歌声的一刹那,我回想起了《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里面的Malena 独自在家抱着丈夫照片翩翩起舞的情景。再加上因为我来是圣诞,所以街道的灯光布置得也特别美丽。

入住: Madema B&B(马旦马住宿加早餐旅馆)因为考虑出来时间比较久需要节约点,所以选择这家民
           宿。独自一人的话 不建议。费用30欧一间房 可住2人。房东小伙人特别好。英文也流利沟通没障碍

吃的:对于这边的饭菜。还是以海鲜为主,大虾啥的。价格普遍偏高。因为是欧洲人特别喜欢的小镇。一来
          待一周,爬爬山,海边晒晒太阳。跳跳滑翔伞。还是特别放松的。
          Il Covo Del Pirata 这家餐厅还是值得推荐的。59 Via Vittorio Emanuele,Cefalù, Sizilien
          价格合理味道也不错,去的时间好还可以面朝大海吃饭。特美。

玩的:小镇特别小,一天就可以逛完。所以按照大街小巷走着。都不会错过。
          海边弄个野炊毯子晒晒太阳不错。

交通: 步行

巴勒莫 Palermo

巴勒莫 Palermo 建议

巴勒莫西西里的首府,也是黑手党的聚集地。平时注意小偷,随时提高警惕。另外特别注意有人尾随。
其他都没有太大问题。巴勒莫可以分为

入住: Mamamia Hostel & Guesthouse (妈妈米亚旅馆) 35欧每晚 可住2人
            Alba Camere (阿尔巴凯梅酒店) 30欧每晚 可住2人
            2家民宿都含早餐, 虽然第二家 主人只会说意大利语,但是她用google翻译还是挺好用的。另外第
            二家更加感觉。早餐第二家完胜第一家。
            地理位置2家都很中心。

吃的:对于这边的饭菜。还是以海鲜为主。价格中等。
           推荐Spinnato 这家不错。Via Principe di Belmonte, 111, 90100 Palermo, Italien
           另外2个特别推荐的,第一是当地的新鲜水果。国内过来的人可以忽略,因为笔者住在德国,长期没
           有便宜的新鲜,所以特别兴奋和开心。1.5欧12个大草莓。哈哈 第二是当地最最出名的动物内脏汉
          堡。路边随处可见。2欧一个,如果你和笔者一样是不吃内脏的,直接飘过~~~~   但是我吃了的朋友
          评价说特别好吃。
          Touring Cafe 这家也不错 Via Roma, 248, 90133 Palermo, Italien

玩的:还是有点大的,走路有点累。最好在主火车站卖报纸的地方买个天票啥的,价格也比较好合理,天票
          4欧一个人。买天票的地方不多。主站有一家然后,市中心 parada 对面有一家。

罗马 Roma

罗马 建议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所以逛罗马还是需要一些时日的。相比其他小的欧洲城市的建筑,这边的显示的是大家的风范。可以说每一件都是精品,如果历史知识丰富的话,每个参观的地方都是鲜活的。充满着匪夷所思。就像大中国的历史一样。但是罗马中国历史多一个多样性。集合欧洲非洲的很多共同。

入住: Roger& Team - Your Host in Rome ! Flores
            via dardanelli,37 ,roma, Lazio
            该房子靠近梵蒂冈地区,是罗马当地人聚集的地区。附近餐馆比较地道,没有太多商业化的痕迹。
            房主Carlo 和他的朋友Roger 人都非常好。我们一行4人,所以整个房子都归我们,2个房间,一个
            卫生间,一个厨房。特别感觉,安静。交通也非常便利。可以从主火车站直接坐495到Clodio 终点
            站。或者坐地铁到Ottaviano.步行10-15分钟。房东本人不太会英语。不过他朋友会帮忙翻译,我们
            走时因为是刚过完圣诞和新年,所以Carlo还送了我们一个当地特色的大蛋糕。35欧每人。

吃的:楼下有很多餐厅味道都还不错。以下推荐几个小吃
          1. Bar Trevi 这家店就在Giorgio Fontana Di Trevi 附近 冰激凌好吃,店里意大利帅哥还会和你开玩
                笑 。我去买的时候 不知道哪个口味好,一个帅哥说 我是最好吃的口味哈哈。我说好, 那你打包
               几个  我带回去哈哈。1欧一个口味
          2. Pizzeria La Scricciola 地址 Via del Lavatore, 41, 00187 Roma, Italien
               这家店离喷泉很近。他家的披萨是我吃过排名第三的披萨含之后去了披萨发源地那不勒斯之后的
               排名。他们家披萨称重量的 有点小贵 但是真心好吃。我当时点的是海鲜披萨。现在还回味。当时
              2个人吃的分量。8欧
          3. Il Fornaio 地址 Via Dei Baullari, 5, 00186 Roma, Italien
               在Piazza Navona 广场附近。特别好吃。结合意大利法国披萨的精髓。我们当时点的是蘑菇
               的。一人份4欧。还是比较大的。

玩的: 太多了不一一列举 按照攻略挑选几个自己喜欢的就好。

交通:如果要住我推荐的酒店,肯定要买车票的。因为罗马景点比较分散,建议买车票。
          如果上文提到的。ROMA PASS 还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节省排队的时间。

笔者是临时改变行程才去的罗马。不过应该还会再去一次。罗马欧洲其他的城市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值得细细品味的。

梵蒂冈 Vatican

梵蒂冈 建议

梵蒂冈之前,我特意学习了下。0.44平方公里。 830个常驻居民。拥有独立自主的政权。受瑞士近卫队护佑。永久中立国。拥有无数价值连城的收藏品,包括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等大家的作品。官方文件使用拉丁文,而拉丁是很多欧洲语种的根基。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比肩接踵,基本能站人的地方都有人站着。

然后笔者就自问,为什么?
可惜的是笔者停留时间有限,虽然有幸听到现任教皇F的新年演讲和隆重的教会仪式。但是没有时间去参观梵蒂冈博物馆。算是一件憾事。建议提交预约。早点去排队。或者买个黄牛票也行。费用大概15欧门票,不含讲解,如果黄牛的话 50欧还可以砍砍价。

虽然笔者参观过很多大型教堂。包括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科隆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慕尼黑圣彼得大教堂等等 但是见到圣伯多禄大殿或者又译圣彼得教堂 还是很震撼。除了建筑本身和雕像技术带来的视觉震撼之外,更加震撼的是每个雕像或者油画背后的故事。

一直没有研究清楚的基督教,新教,东正教,天主教,新约和旧约这次终于搞清楚了。

在现任教皇的新年演讲中,虽然笔者只能听懂及其简单的意大利语。但是看到圣彼得大广场以及梵蒂冈国界线以后的朝圣人群的反应。就深深感受到了宗教的力量。

圣伯多禄大殿 参观是免费的。每次限入人数5万。去排个队还是有机会可以进去参观大师作品的。另外建议带上手机和耳塞,因为门口可以付6欧 连接中文的讲解。虽然笔者英文还可以,但是听圣经里的故事和对于的名字还是有点吃力的。幸好有中文。整个参观大概需要2-3小时,如果你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话。

笔者有时间应该还会再去一次梵蒂冈的博物馆。去看看历史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交通: 15分钟,你就可以横穿整个国家,所以步行完全没问题

吃的:笔者运气比较好,没做攻略却发现了一家很多名人和教皇都去过的小吃店。小店非常低调。没有大肆
          宣扬,只当笔者朋友问及时,店主才很自豪的给我们介绍他的手艺曾得过很多奖项。
          Pizza Gelati 地址 Via Della Conciliazione, 41 费用10欧每人  店里三个服务员,2个女的一个男的。
          其中店主是短发,可看店内墙上的照片。

那不勒斯 Napoli

那不勒斯 建议

可能笔者比较惜命如金,之前从巴勒莫坐船到那不勒斯,原本打算待3天的,但是看到路边成群结队的不那么友好的人们,就转战罗马了。所以那不勒斯本人不做太多的评价。

但是本人的同学是地地道道那不勒斯人。上学的时候他就特别强调他不是意大利人是那不勒斯人,披萨和芝士只有那不勒斯好吃。所以笔者联系了同学踏上了披萨之旅。

同时笔者的国外同事们都建议那不勒斯度假。但是强调是新区,也就是海边而不是老城区。老城区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然后小偷横行。住酒店尽量选择星级比较高的,那也许你就不会有脏乱差的感觉了。那不勒斯住宿是特别贵的,所以建议提早预定。或者可以去那不勒斯周边的小镇,类似于庞贝这样的地方。

言归正传 说比萨
1. pizzeria da Michele 这家店是披萨出生的地方。 也是身经百战游遍全球的国外同事推荐的。
2. Pizzeria Di Matteo 这家店的来头也不小 图片可以看出,美国总统克林顿来过。 地址 Via dei Tribunali,
    94, 80138 Napoli, Italien  价格也特别实惠。 那不勒斯同学告诉我 在他心中排第二
   关于这个店还有个故事,这家店的经典披萨是玛格丽特。据说意大利的Queen厌倦了宫廷生活,私自溜出
    宫,偶然进去这家店,吃了只有番茄酱+mozzarella+basil 红色白色+黄色 看起来特别美。然后店家就用
    公主的名字命名了此披萨。公主回去后就把这个披萨引进了宫廷食物。从此披萨开始传播开来。
3. Antica Pizza Fritta Da Zia Esterina Sorbillo  店面估计你只能看到Sorbillo 晚上开门时间特别晚。
    同学说这家在他心中排第一。人特别多。这家的披萨特点是,看起来像个大饺子。喜欢芝士的同学可以
    大饱口福。
    在民间有个传说,是马可波罗去中国是吃了中国的包子特别好吃。等他回国后,像包,可是试了很多次
    都没有成功把包子包起来,所以就有了现在的披萨。哈哈  不过这家的已经很接近包子了哈哈 至少合上口
    了。再次觉得大中华的食物是天下第一的哈哈。
    价格;那不勒斯比萨价格特别便宜是罗马一片的价格哈哈。基本4-8欧可以搞定一个大的。

在去披萨的路上我们路过了Duomo di Napoli 英文是Naples Cathedral。
教堂本身不是特别宏伟,但是有2件东西是其他教堂没有的。
1. The mitre of San Gennaro (1713) 那不勒斯主教的冠冕  据说这个冠冕和英国女王还有沙皇的皇冠不相
   上下。每次从这个教堂运出去 都是直升机直接停到教堂门口加上武装力量的架势。
2. 该教堂保存着 圣Januarius 殉道的血液,他是那不勒斯红衣主教,于305受戴克里先迫害。
    笔者查了wiki,上面说这个血液是护卫和守护那不勒斯的。通常血液是固态的。但是每年会有3次液化现
    象,即9月19日,12月16日,五月第一个星期的周六。很多报纸也报道了,现任主教说,一半液化是因为圣
   Januarius只爱那不勒斯一半,还有一半需要爱剩下的世界。
   但是同学告诉我,在那不勒斯民间流传,如果血液液化,证明会面临的灾难。第一次这个血液液化是在
   1848年,当年意大利发生了大革命。

大晚上看这个还是有点慎人。不过还是希望圣Januarius,能继续庇佑那不勒斯

11天的行程,在那不勒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希望个人的经历能多多少少帮助即将要去探索的朋友。
   Buon viaggio!Prego~  CIAO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