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啦呀啦,北非的神秘国度

• 出发时间/2016-12-17

出发之前

在来英国留学之前,就听同学说过去摩洛哥。当时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去摩洛哥旅游(感觉没啥好玩的还不安全),所以来了之后一直没有打算去的念头。但等到圣诞假期快到来的时候开始查目的地,才发现原来摩洛哥有这么多可以玩的地方,安全问题也跟其他目的地无异。最关键的是,摩洛哥中国留学生来说有一个巨大优势——免签!于是圣诞假期出国旅游的同学估计一半都去了摩洛哥,我也成了其中一员。

行前准备

这次去摩洛哥跟同学一起,同学的同学推荐了一个说英语的摩洛哥当地导游,住宿、早晚餐、交通线路等都由导游安排,但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对于时间比较紧张的童鞋来说,可以考虑找一个靠谱的当地导游,一来导游安排的线路可以最大程度节约游玩的时间,并且能让你更好地了解风土人情;二来摩洛哥的消费水平相对比较低,花得也不会太多。
由于找了地导,剩下要准备的就只有机票了。由于考试和拖延症等原因,一直拖到11月底才定机票,瑞安航空往返已经到了300磅左右,如果早定同一航班大概能便宜100磅左右。第一次坐廉价航空,在去哪儿网上搜索价格之后就直接定了。事实证明,廉价航空一定要自己在官网上定。瑞安航空又必须提前值机,否则机场值机要收50磅。而通过去哪儿上的代理商定机票提前值机和买行李都非常麻烦,代理商有时候一天也不回一条消息。虽然最后一波三折总算解决了来回机票的网上值机问题,但下次再定机票一定会自己去官网上定。

马拉喀什入境

我和小伙伴选择了马拉喀什入境,从马拉喀什出发去梅尔祖卡的沙漠比较方便。凌晨两点半就从床上爬起来,跑去机场赶飞机,虽然是半夜,但伦敦的地铁还是挺热闹的。。瑞安航空网上值机之后必须要把登机牌拿到柜台去签章,之后才能安检登记。第一次坐这种自己走上去的飞机,原先以为只有总统的专机才能自己走上去。。

大概九点四十左右抵达马拉喀什,入关并不复杂,填好入境卡就可以。大概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再加上机场换钱的时间,10点半左右正式出发。
电话卡建议直接在机场买好,并且套餐足够覆盖整个行程。不要买有效期只有两天的,因为在以后的行程中不一定能随时买到充值卡。另外电话卡一定要保存好,每次开机都要输入密码,错误三次就悲剧,同行的小伙伴就因为丢了密码只能重新买了一张卡。
摩洛哥的消费水平不高,当地货币是迪拉姆。与人民币汇率大约1.9:1,欧元10:1,英镑12:1。一些比较大的店面也接受欧元,但大部分小店还是用迪拉姆比较好。并且在摩洛哥时常会被收小费(比如上厕所,一般1-5迪拉姆不等),没有小额迪拉姆硬币会非常不方便。一顿饭正常情况下大概每人40-80迪拉姆左右,吃饭前要长个心眼,看好价格再进去,以免被坑。日常消费也不是很贵,马拉喀什德吉玛广场上的橙汁4迪拉姆一杯。

白雪皑皑与黄沙遍野

没想到的是,第一天游览的风光就奇异无比。
当天下午我们穿越了大阿特拉斯山脉,非常幸运的是,冬天的阿特拉斯山下雪了。看着白雪皑皑的大雪山,让人完全不敢相信这里的是非洲,也被这壮丽的景观所折服。

午饭每人花了80迪拉姆,吃了摩洛哥最有名的食物——塔吉(接下来的几天几乎每顿都要吃。。),还有当地特色库斯库斯和烤肉串。

从雪山下来,我们便赶往通往沙漠的第一站——阿伊特·本·哈杜村。这个小村庄位于瓦尔扎扎特,因为众多电影在这里取景而闻名。作为权力的游戏粉,当然是来参观龙妈的渊凯城了~随着行程的推荐,周围的的景观也由雪山渐渐变成了沙漠。

沙漠团

沙漠团是一定一定一定要去的,许多人就是奔着撒哈拉沙漠摩洛哥的。冬天里的沙漠是非常冷的,建议带上羽绒服之类的御寒衣物,当然也可以在进沙漠前买一件当地的袍子,大概200-400迪拉姆不等。
第二天早上,匆匆游览了瓦尔扎扎特电影城,感觉并没有什么特色。

午饭又是吃的塔吉,之后就正式向梅尔祖卡沙漠进发。

一路黄沙漫野。

抵达了我们在沙漠旁存放行李的旅馆。

沙漠团最激动人心的自然是骑骆驼了,但骑过才知道原来骆驼不好骑,第二天腰和腿都十分疼。由于我们下午到沙漠比较晚,到了营地已经天黑了,遗憾地错过了日落~

大概骑了50分钟到达了我们在沙漠中的营地。

营地里升起篝火取暖,沙漠中的夜晚,非常非常冷,当晚直接穿着外套睡的。

虽然出奇地冷,但我还是觉得沙漠团非常值得,看到了很多别致的景色。在营地第一眼抬头看天真的惊到了我,居然有这么多明亮的星星,真的是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晚上还在营地外看到了沙漠中的月亮,早上早起看到了沙漠中的日出。不过这些景色,照片拍出来的效果不及实际之万一,就不上图了,大家有机会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

从沙漠出来,在旅馆吃了早饭,还挺丰盛的~

蓝色小镇舍夫沙万

从沙漠出来之后本来打算去菲斯的,但路上居然遇到了大雪封路,于是只能在公路旁的酒店暂住一晚。晚上逛了一下小镇的市集,感叹小镇物价的便宜,两根棒棒糖只要1迪拉姆。因为耽误了一晚,行程也被迫改变,舍去了菲斯,直奔同为“四大皇城”之一的梅克内斯。再一次穿过白雪皑皑的大阿特拉斯山脉,大概中午到达梅克内斯

梅克内斯稍作停留,参观了一下老城,土黄色的城墙和建筑很有沧桑感。

午饭是到摩洛哥以来最丰盛的一餐,好吃不贵,大概每人40迪拉姆左右,还吃到了当地特色明炉烤鸡。

饭后启程去舍夫沙万,等到了舍夫沙万已是傍晚。

舍夫沙万是世界三大蓝城之一,整个小镇都是蓝色,色调非常美,因此迫不及待地想要看看小镇白天的样子。有小伙伴说舍夫沙万是猫城,因为猫非常多。小镇确实随处可以看到猫,几乎每家每户都有。

不过准确地说,整个摩洛哥猫都很多。。
说回蓝色小镇。事实证明,旅游之前不要过多在网上看图。很多都是后期修过的,等你真正到了舍夫沙万不免会失望。蓝色小镇固然不假,但是实际景色并没有图片上那么美。

花了半天时间探寻舍夫沙万,经过一下午的车程,傍晚抵达首都拉巴特。在拉巴特的集市吃了晚饭,惊奇地发现拉巴特的物价也不高,这顿饭大概每人40迪拉姆左右。

首都的遗憾

这次行程的一大遗憾就是因为时间原因,拉巴特卡萨布兰卡一共只安排了一天时间,其中拉巴特更是只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匆匆离开。虽然拉巴特不是主要的旅游城市,但仍然建议至少安排半天时间。
首先参观了哈桑塔和默罕穆德五世陵墓,陵墓每一个入口处都有持枪士兵守卫。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陵墓入口处一个阿拉伯大爷看我在照相,主要要求帮我照相,还热情地把帽子借给我当道具拍照。照到一半我才回过神来,肯定是要收小费的!果然照完相大爷向我要小费,但我只有一个1迪拉姆的硬币,剩下最小的也是20迪拉姆。经过一番纠结之后,最后给了20迪拉姆,然后大爷找了我10迪拉姆。在摩洛哥,这种主动帮忙提供服务的,基本都会索要小费。如果不需要,一定要果断拒绝。帮忙照相还好,最多要点小费。有些主动帮你带路的,会故意带你到偏僻的地方,然后再伺机敲诈,所以一定要多加留心。
从陵墓离开,接着去了海边的军事要塞乌达雅堡。

卡萨的清真寺

然后就匆匆离开了拉巴特,十分遗憾没能去舍拉废墟和拉巴特王宫。
卡萨布兰卡应该算是摩洛哥最有名的城市,因为一部同名电影而为人所知,《碟中谍5》也曾在此取景。大概十二点,我们抵达哈桑二世清真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仅次于麦加与麦地那清真寺。单是看外观,就已经感受到肃穆的宗教气息。

不巧的是,清真寺内部每天只在10点和14点两个时段对游客开放,所以如果想要参观清真寺,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时间。于是我们吃完午饭后买了14点入寺参观的票,原价120迪拉姆,学生票60迪拉姆,入内参观必须脱鞋。哈桑二世清真寺是我最喜欢的摩洛哥人文景观,一进清真寺就被其中的富丽堂皇和厚重的宗教感震撼到。在我去过的景点中,恐怕只有白金汉宫可以相比。

参观完清真寺,驱车赶往马拉喀什,也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遍地文化遗产的皇城

马拉喀什也是“四大皇城”之一,同时拥有很多世界文化遗产。
德玛吉广场几乎是每晚必去的地方,广场上会有各种小商贩向你推销,如果不想要直接一路拒绝就好,如果动心了也要使劲还价。白天广场上会有很多舞蛇人,但是拍照都要收费。最奇特的是商贩操着各国语言向你问好,不过我们的肤色一看就是亚洲人,听到最多的就是你好、阿里嘎多和阿倪阿塞哟。广场上有很多摊位卖鲜榨果汁,橙汁统一价4迪拉姆一杯,非常好喝。
马若雷勒花园其实是一个小型植物园,环境还不错。门票70迪拉姆,学生半价。

本约瑟夫神学院建筑比较精美,但可惜没有宗教背景,并没有什么太多共鸣。门票20迪拉姆。

海角索维拉

马拉喀什呆了将近四天,其中一天去了摩洛哥的一个海滨城市——索维拉索维拉马拉喀什不远,开车大约三个小时,城市也不是很大,所以一天的时间来回足够。也是《权力的游戏》取景地之一,在剧中对应的是龙妈解放无垢者的阿斯塔波,一周之内两度参观龙妈的领土,想想也是激动呐~
我们先在索维拉的海滩转了一圈,但说实话,海滩跟其他地方相比,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

然后逛了一下老城麦地那,这里的亚洲人非常少,基本都是当地人和白人。找了一家餐厅吃了海边的鱼,店主非常热情,结账的时候又邀请我们喝茶吃点心。

索维拉真正精彩的是索维拉港,门票10迪拉姆,但是一定要去!站在港口制高点,景色非常开阔,可以把大西洋的风光尽收眼底。港口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渔船,想象一下如果把渔船换成战舰,的确跟《权力的游戏》中的场景很像!

值得一去

摩洛哥是我第一次长途旅行,也是第一次去非洲国家(当初抱着可以跟别人吹牛去过非洲的心态去的)。去之前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但结果令人惊喜,诡谲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阿拉伯风情,尤其又对中国护照免签,建议花一星期以上细细探索!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1-09 01:0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09 12: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1-09 13:56

你好 想问下你们找的导游联系方式😂

2017-01-10 09:04

引用 lyluq 发表于 2017-01-09 13:56:4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lyluq:打算去几天?

2017-01-16 02:33

引用 张莉lily 发表于 2017-01-09 01:04:3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张莉lily:谢谢哈

2017-01-16 02:33

引用 eggboy 发表于 2017-01-09 12:25:1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eggboy:强烈建议去体验一下!

2017-01-16 02:34

引用 吴大迪子∩_∩ 发表于 2017-01-10 09:04:00 的回复:

你好 想问下你们找的导游联系方式😂

回复吴大迪子∩_∩:我私信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