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线骑行第十二天

1月6日,五指山-屯昌,126公里,累计骑行1423公里。今日最后20公里左右基本为平路,前面的爬山就不用说了,出五指山就是阿驼岭,有当地骑友每天都来挑战,有上山就有下山,只是下山有点短了,一会儿就下来了,之后都是山,十八弯都不止。三人上山的感觉真有劲,一个人就想休息,在白沙起义纪念馆遇到骑永久旅行车的骑友,说是2017年一年都在路上,还有越野公路的河南骑友,冬天定居海南,典型的北方候鸟老骑友,每天都在岛上骑,阿驮岭最高处碰到63岁的老奶奶级别骑友,能骑平把公路每天爬山,还有什么可说的,骑车锻炼身体,国家都已经开始发文倡导骑行了,比如兴隆热带雨林附近几十公里的绿道,只为骑行和跑步开放。老奶奶特意嘱咐下山注意安全,带后刹控制速度,路边也有十次事故九次快的提示,但是总有人想尝试下山飙车的感觉,十几公里的下山很快就冲完了,今天安全到达目的地屯昌,但是第二天出县城不远一个小小的下坡就见证了一次小事故,因为路面是石子路,刚好有个凹槽,棱角还是硬的,下坡速度过快导致摔车,结果就是不能继续前行,中断环岛,打道回府。
      顺便总结一下安全问题,以实例为证取得的经验教训。
1.万宁医院看见的外国骑友骑崔克公路赛,可以想像在环岛路上速度不会慢,摔车了,伤势不明,有一个翻译,要是去国外骑车语言不通或者自己装备不全那是很无助啊。
2,海南环岛和其他路线一般都有骑车或摩托车,路边距离也窄,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能骑行的宽度有限,速度过快遇到车辆或沟坎减速带不容易急停,尤其是重装骑行惯性大的情况下,万一有情况只能向前走或者摔倒,所以要看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根据路况控制速度。
3.自身装备精良。多几个万一,该怎么处理,扎胎,晒伤,摔伤等情况很常见,应急药或公具是骑行中的救命稻草,一旦出现意外,都会是在离城市较远的地方,除了搭车回城没有别的办法,出血了还能继续骑车?
4.意外伤害险,吃一顿饭的钱可以保障以后有意外时的消费,
5,结伴走。独自骑行所有问题都要考虑清楚,有伴在路上万一有车坏或者摔伤了都有人照应。屯昌摔车事件路上三人,前面两个是山地车,我是旅行车,在出县城的路上速度没看,只是我用前面大盘,后面第二个小盘都可以跟上,出了转盘国道变成石子路,还是下坡,我只看到前面的第一个山地摔倒了,路面有个刚好有个沟,可能是速度快前轮又骑在斜坡上滑倒了,还好后车距离远没有碰到。当时路边灰尘也大,车也多,拦个三轮车就回屯昌县城人民医院,距离4公里左右,缝针加骨折,惨痛的教训啊,自行车不像汽车有外壳,可以认为骑行是一次性的,行进中一旦出现意外就不可能完好无损,头盔只是保护头骨的,手套只能保护手掌,其他部位就不好说了,所以控制速度、眼观六路,装备齐全才能安全骑行。
6.车型选择。环岛比赛都是公路赛,但是人家路上没有车,可以在路中间骑,而骑行是在路边,路上车辆太多,靠边在白线外会有石子,还有反光用的方块锥,公路赛光头胎肯定不适合,还是山地胎稳当,我的旅行车1.75的半光也可以。但还是要慢,因为白线外太颠跛。
       暂时总结这些,骑行要有安全意识,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装备齐全,安全意识到位才能上路。

相关目的地:   海南   三沙市
相关目的地:屯昌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