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倘佯在洱海边

汀洱90 LV.2
2017-01-07 09:26 422/3

也许是向往洱海的静谧
也许是向往苍山的绮丽
也许是憧憬风花雪月的浪漫
也许是憧憬时空两忘的恍然
一直想要去大理看看,早早地将它列进了旅行清单,却迟迟没有实现。
偶然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一篇关于洱海日出的热门贴子,它只有短短一句话“去大理洱海边,等一次日出,然后去爱一个人。”却深深打动了我,从而更加坚定了去大理看洱海的信念。

从筹划到出行也就短短二十多天,也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不愿意跟团,所以前期准备多了一些琐碎的工作:看看游记攻略、查查天气预报、定定机票....而真正的出行无非是两个人+两个行李+一个梦……

Day 1. 成都-大理-双廊

大理机场没有双流机场那么大,航班也没那么多,却恰恰多了一分悠闲的滋味。

从机场到双廊,也算是一波三折,由于一个小小的误会,致使去双廊的路程多了很多艰辛,从机场大巴到脏乱的中巴车再到后来的火三轮挨个坐了遍,一路颠簸。

随喜山居观海客栈位于双廊大建旁村的最高点,路很难爬,但是环境很棒,可以直接眺望洱海。从高处凝望洱海,又是另一种味道。

从半坡上看过去,雨后的双廊,云层很厚,阴沉沉的,确是如此的宁静。

去的时候,双廊正在修路,到处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但却丝毫不影响你在那里寻找美。只要你有一颗探索的心,那便处处是景,也许是一家别致的餐吧或客栈,也许只是路边上一个炸土豆的白族阿婆。

深巷里的客栈,总有些独具匠心的设计,或古朴,或典雅,或时尚。了了族家的加菲猫米酒和泰迪犬米汤正好成为了点睛之笔,慵懒的趴在沙发上,似乎连睁眼都费劲

饭后的闲暇时间,精心挑选几张寓意满满的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家人。

Day 2. 玉几岛-南诏风情岛

编几根彩辫,入乡随俗地体验一回浓浓的民族风情,暂时忘却原本的生活,静静地体验旅行的意义。

南诏风情岛--四面环水,是饱览洱海风光的好地方,白色长凳和高椅比起海地生活更加生态自然,还不收费。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我们在慢悠悠地各种拍照取景的时候,乘坐邮轮的游客匆匆忙忙地跑过去跑过来,为了跟上团队的步调,似乎连拍照留念都成了一种负担。

放眼望去,淳朴的白族人,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驾一叶偏舟,捕鱼摇橹,过着纯真而静谧的生活。

频频出现在各种游记攻略里的木棉甜品、四方街食店的秘制卤肉,喜洲破酥粑粑,算是不负众望,尤其是那款木糠布丁,味道真的很棒,让我至今都念念不忘。

Day 3.双廊-挖色-小普陀

双廊到挖色,被称为“中国最美骑行路线”。租一辆电动车,40元/天,一路沿着洱海前行,饱览洱海风光。阳光穿透云层,时而云淡风轻,时而重彩绚丽。

无论是停泊在岸边破旧的铁皮渔船还是悬挂在洱海边的透明玻璃球都是装文艺的好地方。

在快到挖色镇的洱海边,一条路一直延伸到水里,远远望去就像腾空踩在洱海上,看似飘逸又有灵气,莫名的吸引了成群的游客来拍照,而它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码头。

小普陀也是名副其实的小,上面只有一座寺庙,听说每到冬天就会有成群的海鸥聚集,也许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合适,一只都没见到。

阳光撒在清澈的洱海上,使蔚蓝的海水变得波光粼粼,闪烁着点点光斑。

当你无法抑制内心的波澜,渴求一片宁静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站在洱海边发呆,抛开一切充斥着物欲和焦躁不安的杂念,任时光静静地流走……

Day 4 .喜洲古镇、海舍生态公园

穿行在错落有致的白族民居间,漫步在带着泥土芬芳的田间小路上,微风拂面,内心一片安宁。

夫妻树,生在大理洱海边的田间地头,它们并肩而生,连理枝,愿偕老,共此生。

传说在夫妻树下牵手能够携手一生,正是因为这样的美好期许,这里成了婚纱照的热门拍摄地。

徜徉在成片的田园风光中,这里是那么的云淡风轻。

斑驳的树影投落下来,让人心生安宁。

残存的枯树朽木挺立在洱海中,沧桑地诉说着往昔岁月里孤独而古老的故事。

在这里,放慢你的脚步,忘却过往一切的忧伤和烦恼,享受静好的岁月。

看着落日的余晖穿透云层和树枝,忍不住想要去抓住指间溜走的时光,哪怕只是一瞬。

Day 5.双廊-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保存较为完整,街道两旁是古香古色的白族民居 ,游客摩肩接踵。

这里留下了大理国和南诏国曾经的辉煌,有一种浑厚的帝王气息,不是奢华,而是一种说不出的静谧与高贵。一直往北走,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大理古城地标性的建筑~~五华楼。

登上古城墙,远眺四周环绕的连绵山峰,沐浴慵懒随性的和风暖阳,在蔚蓝的天空下,感受幸福。

或许是被大理浓郁的民族风情所吸引,又或许是因为热爱隐逸自在的生活,洋人街、人民路随处可见摆摊的外国人。

苍洱春的雕梅扣肉,算是一绝,肉的鲜香带着梅子的清香,肥而不腻,香甜入味。

Day 6 .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

选择跟团游览苍山的决定至今想想还是有些后悔,未能乘坐洗马潭索道登上苍山算是此次旅行的小小遗憾吧,但无论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天龙洞的匆匆一游,还是品尝白族三道茶,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都成为了大理这座城市留给我们的独特记忆。

Day 7.崇圣寺三塔公园、大理-丽江

整个崇圣寺气势恢宏,所有寺庙都依山而建,越往高处,寺庙越是雄伟、大气~~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即使被叠加的灾难侵袭,即使有所倾斜,三塔依然威严挺立。

潭水清澈见底,倒映出三塔的雄姿,更加倾心迷人。

Day 8  .丽江古城-成都

因为返程时间定在下午,所以对于丽江古城只是粗略地游览了一下,走了走容易让人逛迷路的小巷,看了看著名的四方街、木府,尝了尝童话客栈店长强烈推荐的腊排骨汤和米线。总的来说,还是更喜欢大理古城的感觉,同样是青石板路,同样是雕花的门窗,同样是开满各种商铺,大理古城却是值得慢慢品味的,少了许多喧嚣,从容而淡定,让人常常忘记正在经历的人生,而丽江古城却恰恰少了那种纯粹。

第一次提笔写游记,不过是为了给旅行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了让看到这篇游记的你能虔诚的相信缘分,相信“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带着一份憧憬,去大理等一次日出,邂逅一场风花雪月!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10 21:25

双廊修路,请问会不会影响从大理坐汽车去双廊啊?还有双廊骑行会有影响吗?

2017-01-23 20:13

引用 素年锦时 发表于 2017-01-23 20:13:19 的回复:

回复素年锦时:我们当时是十一月初去的,坐大巴车的话,需要转车。骑行到挖色那边没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