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泰中——华富里

寒水石 LV.15
2017-01-07 10:36 372/9

一、历史

华富里(Lop Buri),汉语发音为“捞布里”。华富里历史悠久,在黄金时期被那莱王设为陪都,修建了行宫。但随着那莱王的离世,华富里日渐衰落,直到曼谷王朝的拉玛四世将其作为内陆夏都,加以修葺,形成现在华富里的样子。

二、猴城传说

传说有神法的印度王子拍兰降服了妖怪陶谷,并念咒把陶谷锁在山上。命令两只灵鸡在旁边守护。猴王哈奴曼一听到鸡叫,就飞来把钉住陶谷的箭用神锤钉稳。拍兰要对手下大将猴王哈奴曼给予特殊的赏赐,嘱咐猴王跟踪他所射的金箭,箭下落的地方就属猴王所有。后来金箭飞到这座山上,山峰变成了平原。猴王用尾巴一卷,把泥土变成围墙,筑成了这座城,所以又叫“猴城”。

三、路灯

泰国各个府的路灯都不一样,各有寓意。华富里的这个路灯,没有查到可信的相关说明。不过我推测了一下。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来讨论勾引
推理:
(一)是罗摩
1.华富里深受印度教影响 ,看头饰,这个形象应该来源于印度教;
2.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主人公阿逾陀国王子罗摩的形象便是一手弓,一手箭;
3.罗摩为救悉多,与猴王结盟,猴王派出哈奴曼帮助他。这正符合猴城传说中哈奴曼听命于印度王子的说法;
4.印度教主神毗湿奴的第七化身是持弓罗摩。
(二)不是罗摩
1.其实,最有可能的答案,这个形象应该是猴城传说中的印度王子拍兰;
2.但查不到拍兰的资料,也许是音译有误;
3.罗摩的典型形象是身背箭筒,这个路灯没有。

PS:查完这些资料,生发了想看看《罗摩衍那》的念头,印度教太魔性了偷笑

四、交通

1.华富里通火车和汽车,从曼谷华富里从Mo Chit站坐车,大约2~3小时。华富里汽车站在新城,火车站在老城;
2.华富里分老城和新城,但华富里很小,新老城相距2公里,双条可以来往,晚8:00后没车,车费8B.

五、住宿

旅店多集中在老城,新城也有。

booking上预定的,Ratchaphruek Resort.450B/晚,位于新城小BigC对面的胡同里,没有英语指示牌,走进去就能看到。 公寓式旅店,四层小楼。老板会给一张华富里旅游地图,很方便。

超级无敌干净、宽敞。

六、景点

华富里的景点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从火车站出发,走几步就是一处遗迹。

(一)三峰塔
三峰塔 Phra Prang Sam Yod,典型的高棉建筑,建于11世纪。

其实,对于外国游客来说,这里更具吸引力的是猴群。

华富里有很多猴子,和人类一起生活在、拥有着这座城市,屋顶上、马路上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但三峰塔才是它们的“大本营”。

政府并不提倡大家喂食猴子,政府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投食点投放食物。

穿着衣服的小石猴萌萌的,但不要被它们蒙骗。

它们远不似小猫小狗那样温顺,调皮捣蛋不听驯服,天不怕地不怕。周围居民的房子都装有护栏,很多人家都备有弹弓,用来驱赶上门捣乱的猴子。

(二)Phar Kaan Shrine(桑菩凯寺)
       位于三峰塔的斜对面,是猴子的另一个聚居地,白天有政府给猴子发放食物。内有那莱大帝的石像。

前殿是1951年新建的,里面供奉的是那罗延天神(即印度教中的毗湿奴,佛教称罗延天),很多人来这里参拜,也可以抽签。

(三)Phra Narai Rajanivet Lop Buri(那莱王宫国家博物馆)

这里以前就是那莱大帝的行宫,他也驾崩于此,因此,博物馆本身就是古迹。当年国王聘请了法国意大利的建筑师共同建造,因此建筑风格上融合了高棉、泰、欧洲的特点。

新年期间,纪念国王,免票。有英语的博物馆介绍。

office门口喝水的小鸽子

这些较新的建筑是拉玛四世建造的。

这些展品介绍了当时泰国与各国的交流。

有一个展馆里展示的是华富里历史上的生活面貌。注意看暖水壶是亮点。

多么贴心的为爱照相的游客着想偷笑

带着历史痕迹的墙,这些小壁龛据说是放灯的,想想那时的王宫,入夜后点起无数的灯,一定很美。

行宫原本的功用是接见外国使者。宫殿的各个部分都保留了下来,只是残破不堪,已不见当年风貌。据说有一处当年那莱大帝接见外国使者时的表演场,现在有时还会用来表演关于当年历史的话剧。

(四)向日葵
华富里的向日葵盛名在外,每年的11—1月是看向日葵的季节。
从汽车站(在新城)20号站台坐绿色的bus,15B.
把地图上的向日葵指给司机看,到地儿就会叫你了。

这个小亭子是下车的地方,返程的时候在对面拦车就行:mini van、双条、bus,看见什么拦什么。mini van20B.

看见这个大牌子,一直往里走就行了。

先路过一小片花海,记得小时候这花叫扫帚眉,长大后发现还有个洋气的名儿,叫格桑花。

再往前走会经过两片小的向日葵地,不要停留,更美的风景在前面,看到有人举着自拍杆各种自拍的地方,就可以停下来了。

看到这一大片的向日葵在微风中摇摇摆摆,张着小脸儿向着太阳,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文人、画家都喜欢这“大脸花儿”了。

太稀罕这些向日葵了,第一次觉得植物仿佛也有着情感,真想弄一个回家做宠物。

再往前走到这个蓝棚子的地方,有小吃和向日葵制品。正常价格,放心购买。相中一种蓝色的瓜子,老板说那是种子,不是吃的流汗

蓝棚子的边上也有一小片向日葵,不及前面的漂亮,但有一些项目可以玩儿,也有这些装饰可以拍照。

(五)BigC
BigC 算不上景点,只是我们这难得进城的人,不得不逛。华富里有两个BigC,在一条路上,离得很近。

猪脚饭50B,搭配很走心,猪肉、猪皮还有带骨头的猪爪。

辣汤面条,其实不咋辣,还有点儿甜,但鸡蛋是最爱。50B.

赶上周三,电影得看,120B.开始还担心英语的看不懂,后来景田一直用中式英语帮着“翻译”偷笑 再加上大家伙儿这蹩脚的普通话,生生看成了喜剧片。

评价一下:
1.除去剧情和演技,很张艺谋,大场面、画面美。
2.极尽所能的抖搂中国古代这些科技精华,扬大国神威偷笑 说实话,夸张的让人都有些不好意思了。真担心看过的学生假期回来问我。
3.强烈推荐不要看完就走,一定坐等到出演职人员表。个人以为,片尾这部分泼墨画的设计很艺术,值得鉴赏。
4.一直怀疑制作团队为了让景田当将军,安排饕餮咬死了里面普通话比较好的张涵予。

Tips:

1.防小猴。
首先,藏起一切食物和闪亮的东西,之前我做了充分准备,但还是百密一疏,小猴子相中了我的头花,来抢。又没长头发,啥都要傲慢
其次,别作死,小猴子还是会友善的和你玩耍的。别作死就是不要试图挑逗羞辱它们,怎么说也是灵长类高智商的,它们常年累月,阅人无数,都快成精了;

2.防晒。看向日葵还是要防晒的,不觉得怎么晒,回来还是黑了一个度;
3.老城景点步行完全能解决,比地图上看着还近;
4.如果想逛夜市,还是住在老区方便,新区除了BigC 没有什么项目,胜在安静。

Tips:

2017-01-08 18:57

引用 寒水石 的图片:

2017-01-08 20:4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1-08 20:45:02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7-01-09 09:46

请问在曼谷到华富里我是打算当天往返的、是做汽车还是火车好?然后在曼谷哪里坐车?

2017-01-17 08:45

引用 gzrvicky 发表于 2017-01-17 08:45:51 的回复:

回复gzrvicky:汽车方便,快。在Mo Chit站坐车。具体怎么坐,有点儿小复杂,参照曼谷交通篇,有图片说明。

2017-01-17 10:16

请问2月12号向日葵还开放吗?

2017-01-19 02:41

引用 🌴 He゛Lulu♡ 发表于 2017-01-19 02:41:03 的回复:

回复🌴 He゛Lulu♡:我也不知道,但据说二月份看就不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