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记

2017-01-07 11:21 545/6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其它

你向往的目的地,永远不会是终点

行程

DAY 1 厦门——西宁

2016年07月30日凌晨5点10分,策划了半个月的西北游荡之三人行终于开启~

左一:丫丫,十几年闺蜜,如亲人一般的存在
中间:it's me
右一:魏先森,严肃很男神,逗逼起来太二货

经停兰州

旅行第一天我们将在飞机和动车中辗转进行。飞机准时起飞,中途经停郑州,终于在十二点前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我们在机场里直接转城际列车抵达兰州站,比直飞西宁省了千来块的费用。机场的城际列车安检特别严格,不允许携带喷雾型液体上车,我的一瓶防晒喷雾和保湿喷雾被没收了。

到达兰州站后,我们需要再转一次动车才能达到西北之行的起点:西宁
       由于距离动车启程还有2个小时,我们决定动身前往著名的甘肃博物馆。
       兰州的天气炎热而又干燥,路上的士却没有一辆是开着空调的,敞开着车窗,行走中也没有一丝清风,沿路的城市干道,在常年风沙肆虐中,泛着土黄的痕迹,相比鹭岛一年四季绿意盎然的风景,西北的城市则笼罩在黄色的风尘中。

甘肃博物馆

博物馆中有着无数的古玩器械,精美绝伦,匠心独运。悠悠甘肃文明之多,尽列其中。游览其中,恍若间梦游远古。
       神奇的四大发明;精明的钻木取火;精湛的彩陶文化;精美的丝绸。
       游牧、农耕文明不断兴起并发展,几千年的智慧,几千年的积累,几千年的文明,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仿若在千年历史长廊中向你缓缓道来。
      人在历史长河中是多么微不足道的,所有的喜怒哀乐好像都变得不再重要。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紧迫,为赶上前往西宁的动车,我们未能一一领略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

西宁站

傍晚7点多我们抵达西宁站,在这里我们将开启七天的大环线之旅。

夕阳下的20点的西宁

DAY 2 西宁——张掖

行经黑河水库,过祁连山大草原,游阿柔大寺,徜徉门源油菜花田,登顶卓尔山烽火台

美美的一觉之后,我的精神状态瞬间好转。包车司机王哥,也准时来到宾馆楼下,开启了大环线第一天的行程。

我们买了大量的零食、水果和矿泉水。大环线之旅三分之二都在车上度过,大半路程是无人区,或者没有乡镇的草原和戈壁滩,因此,物资储备极其重要。

黑河水库~

王哥开着车带我们一路西行,介绍着西北的独特风光,途经黑河水库,路遇成群的牦牛和牧羊,中午时刻抵达门源,为着这门源十里油菜花的壮丽景色,我们选择了逆行大环线。
       可惜今年的油菜花种植面积并不大,花开也近荼蘼。停车走入油菜花地,到处都是举着牌子拍照5元的农民阿姨,中国人民的智慧令人仰止,有需求就有市场。

从门源出发,我们一路高歌,看着连绵起伏的草原风光,草原早已不用风吹便清晰可见一点点白色黑色的点点,没错,那就是羊群和牛群们。

路遇阿柔大寺

登卓尔山

赶在五六点时刻,我们登上了卓尔山。卓尔山不愧有东方小瑞士之称,极目所及风光无限。
前面是呈块状分布的田野,或种植了绿油油的青稞,或开满遍野的油菜花,组合成不规则的几何图形是,甚是好看。
      后面是绵延千里的高山,丹霞地貌在这里已经初见雏形,夕阳映照在山峰上,折射出七彩的颜色。
傍晚的清风带着丝丝凉意,攀登上卓尔山的最高处,烽火台上人群拥挤。

呈不规则分布的几何花田

旅行的第二夜我们在祁连山度过,预定的民宿离夜市街有段距离,民宿周边在修路中,环境并不是很理想。
       洗漱后换一身秋装,我们便前往夜市街,祁连山的夜市,到处是烧烤摊,视野所及都是倒挂的牛羊肉,现割现串,价格也很亲民,随意找了家坐下,啃着牛蹄,喝着大麦茶,看着如日中天的晚上八点的天空,真真有种幻若隔世的感觉,要知道在厦门,现在已临近深夜,但在这里,正值傍晚时刻,夕阳仍高悬天际,晚霞万里映照着整座小城。

DAY 3 张掖——七彩丹霞

聆听马蹄寺里佛音袅袅
坐拥七彩丹霞落日余晖

旅行第三天,我们大清早整装出发,车行四五百里方前往丹霞核心景区,我们的第三个夜晚也安排在景区边上的民宿里。
      草原上笔直的公路极其美貌,沿途的花田,在西北的风景中犹如荒漠上的绿洲,又宛若万里晴空上的几朵白云,极其引人注目。
     我爱极了那一片一眼望不到头的葵花田,身处其中,仿若耀眼的阳光也抵达心里最深处,嘴角不自觉上翘。

途径马蹄寺,在游人密集的地方,游览一座千年文化的古寺,领略不到千分之一的古韵。

再往前,大地的色泽逐渐退化,高饱和度的绿色逐渐变成沉着的黄色,草原变成隔壁沙丘,丹霞地貌也初现眼前,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眼前所见不过丹霞地貌的不到万分一,却也折服着出身南方的我们。
      到达民宿后,稍作休憩,我们前往景区,大多数游人和我们一样,选择傍晚时分登峰,西下的落日照耀在丹霞山峰上,折射出七彩斑斓的颜色,熠熠生辉,当之不愧的七彩丹霞!

DAY 4 丹霞——嘉峪关

西行嘉峪关,凝素无青云

旅行第四天,北方的沙尘暴在意料之外匆匆而来,沿路风景也在渐渐淡化,极目所及尽是黄沙和干枯的植被。
       这一天我们车行五百里,抵达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传说中河西走廊的西端,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对于目前热衷中国古代史的我和魏先森来说,这一站极具旅行意义。
       可惜肆虐的沙尘暴,让嘉峪关的景色蒙上一层黄纱,壮阔的景象也在有限的视野中失色不少。但你若问我是否有所遗憾,我想说,黄沙中的嘉峪关,有着美人抱着琵琶半遮面的美感,神秘而又风情。

DAY 5 嘉峪关——敦煌

万里求经未可取
心存善念佛了然

至此,我们的行程已经进行了一大半,一路向西北方向赶路,只为西北荒漠上的那颗耀眼的明珠——敦煌!也因此在前期做行程安排的时候,为了完整地游玩莫高窟,我们延期近半个月的时间,只为一票难求的莫高窟。
       在敦煌住了两夜,体验了西北土炕的风味,老实说后来实在受不鸟那味道,换了间正常的双人房。也游览了传说中的敦煌夜市,热闹的吃货街,琳琅满目的艺术品,虽然不离俗套的义乌风,但也算收获了古印章几枚。

敦煌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出发,前往莫高窟展览馆,球幕观影厅将莫高窟从无到有,从有到震惊世界的建造过程展露无遗,身处其中,仿若你就是那个开凿第一洞窟的得道高僧,在沙漠中望着第一缕阳光欣然一笑,又恨极了那个功过是非无法单面判定的王道士,世人道他难以承受历史之重,却也不忘他为修缮莫高窟,四处化缘。两个影片让我们初步了解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进它,感受它,品味历史底蕴。

无奈莫高窟历经千年之后,已脆弱得不堪一击,灯光的炽热,呼吸的气息以及拍照的闪光灯都可能将她侵蚀。虽无法去拍摄其庄严壮丽的壁画雕刻,但能走她面前,已实属庆幸。

牵手飞天,梦回敦煌

沙漠的风景,行走的骆驼群,夜晚登顶鸣沙山,和爱人相互搀扶着前进,也静坐一隅,俯瞰月牙泉,月光洒落湖面上,清风拂面,仿若天涯。

DAY 6 敦煌——大柴旦

敦煌之后便是大环线的下半段,途经几百里荒漠和无人区,夜宿大柴旦青年旅舍,这是这一路上唯一居住的一家青年旅舍,不得不提的是,对大西北实在过于广袤,我竟然把住宿订到了新疆方向去😂还一无所知,还好司机王哥提前得知,赶忙让我们退订,重新定了大柴旦唯一的一家青年旅舍。
       大柴旦西北环行线必经的一站,没有任何风景区,小镇更像是荒漠上唯一的补给镇,昂贵的食宿费用,却又不得不支付。

路遇野骆驼

DAY 7 茶卡盐湖——青海湖

旅行第七天,我们大清早出发,此时身上的衣服已由敦煌的夏衣变成了秋衣,清晨的气温骤降,听说盐湖和红裙更配,我特地穿上了红色伞裙。一路行走,西北最笔直的公路尽显眼底,可惜蓝天上还残留着沙尘暴的尾巴。

茶卡盐湖的人群拥挤,要想拍出逼格高的照片,必须往前行走,走到人迹相对稀少的地方。脱了鞋袜,穿一双民族风味的人字拖,一路踩着颗粒感明显的白盐前进。湖水在你的脚背上,小腿上蔓延,阳光一照,瞬间白点斑驳。

我的男人有点妩媚

奔跑在盐湖至上,仿若飞翔天际

茶卡之后的风景又从色彩单薄的荒漠过度到饱和的绿色草原,沿路看着飞鹰盘旋天际,也在草原边上蹲点萌萌的老鼠,虽说是草原之害,但胖墩墩的身子总有一种萌萌哒的感觉。

一路走走停停,终于抵达青海湖。看蓝色的湖水,看一望无际的青海湖,说是湖,更像海,看不到边际,说是海,又是湖。海鸥翻飞,渔船停泊,每一帧都是大片既视感。

这一晚我们就休憩在青海湖畔的蒙古包里,大口吃羊肉,大口喝酥油茶,和陌生人在大草原上围着火堆跳舞唱歌,在大草原的呼呼风中安眠,人生一定要有这样的经历,体味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方能无憾此生。

DAY 8 塔尔寺

蓝天,白云,草原,牧几匹马,挚爱一人走天涯,足已

青海早晨的太阳在六点钟左右会东升,我们在五点多十分起床收整,六点时分走到对面的青海湖畔看日出。黑马河边遍布蒙古包,自治州的人们圈地为己有,你下的每一片海域和草原,都是他们的领地,需要付费参观。而我们订的蒙古包在青海湖17公里处,离青海湖很近,人少且不收费,景色也更为纯粹。

青海湖出发返回西宁,旅行的最后一站是塔尔寺,对于塔尔寺的期待,已积攒了很久,不过人如潮涌,挨肩叠足的窒息感,让我游览的兴致骤减。观览过了西北佛寺的堆秀,壁画和酥油花后,我们便随着人潮而出,踏上了回程。

大口吃面~  大口吃肉~   放肆吃酸奶~
才不枉此行~

完美的路况,
渺无人烟的景致,
几乎无所不包的风景

最美好不过有你,有她,一个一辈子的恋人,一个一辈子的友人,足已。

关于费用

此行,包含飞机、动车、包车、住宿、门票、吃喝人均约7000软妹币。
莫高窟门票一定要提前半个月左右预订,不然你会后悔。搜索官网预订即可。
其他门票现场购买即可。
敦煌大柴旦的住宿需要提前预定外,其他住宿可到当地再进行选择,若是包车适当听司机的建议,可以省很多人力财力,当然前提是你的司机是个好人。
在此大力推荐包车司机王哥,一个耿直的伊斯兰教徒,联系方式:13897259591

装备方面

服装方面:横跨四季,建议带件厚外套,一件秋外套,多带几套裙子,尤其是红色裙子,在天空之境和沙漠风景中拍照,极致美丽,几条围巾,任何时候都能一秒拍出装逼照。
鞋子:拖鞋、单鞋、好穿好看的鞋
洗护用品:宾馆和民宿基本上都提供洗护用品,但是质量你懂的,所以旅行装洗护用品,有备无患。面膜一定多带,西北干燥的天气会让你恨不得时刻贴着面膜。
药品:创可贴、人参片(高原反应头晕时含上几片、高原药品倒是没必要)、感冒药(在高原感冒极其可怕,所以去之前的时间一定要保重自己)等。

大爱ヽ(*´з`*)ノ,太棒了

2017-01-07 12:02

引用 富仔 发表于 2017-01-07 12:02:11 的回复:

回复富仔:

2017-01-07 16:4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09 12: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1-09 13:56

引用 hedylucky 发表于 2017-01-09 12:25:2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hedylucky:真的很赞,这条线有太多风景,值得一游!

2017-01-11 08:34

引用 songcz 发表于 2017-01-09 13:56:50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ongcz:哈哈,重新梳理,我都有一种想要继续上路的感觉。西北,你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