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花见(奈良)-2016

• 出发时间/2016-03-29

D5兴福寺-春日大社-新药师佛寺

4/2-奈良
其实这天又去了很多地方:兴福寺-春日大社-新药师佛寺-志贺直哉旧居-鹫池-佐保川

这次奈良住在斑鸠之乡,应该算奈良的近郊,店主会到法隆寺站来接,住的地方与法隆寺是步行得距离。

一早店主送我们到火车站,我们去奈良市区。出了火车站往奈良公园走,喝好咖啡遇到一些老人在买农产品,老太太们年纪都不轻了,但是都是精神很好,笑容满面,一点没有倚老卖老感觉。

在二条城排队时,前面一个美国人极力推荐兴福寺。

兴福寺
为南都六宗之一的法相宗的大本山。710年从京都迁过来,最初的175座建筑由于权力之争被烧毁,现在治剩下12座,仅剩得2座佛塔,一座为三重塔(1143年),一座为五重塔(1426年),这个五重塔时日本第二高塔。

从侧门台阶上去,一群老外在拍地藏菩萨

南圆堂
西国三十三所观音灵场得第九个巡礼道场初建于813年。现在的塔则建于1789年。每年只有10月17日对外开放

金堂在修,2018年落成。原来的由于日久雨水侵蚀,2000年倒塌。

五重塔前已经有鹿在漫步。来到奈良公园,韩国妹妹从兴福寺逗鹿一直到这里。她手里得塑料袋在鹿的眼里就是鹿饼了

奈良国立博物馆的佛教美术图书馆,建筑窗户集合里伊斯兰教的元素。蓝天白云把樱花衬得分外娇嫩

后面庭园虽小,五脏俱全。心字池,宝箧印塔,茶室,庭院里的八重樱完全没有开。

公园里日本烘山芋,应该不用担心是有毒桶烤得

春日大社全长1.5公里的参道以一座红色鸟居为起点,鹿越来越多。一只鹿在功德牌前迷茫地思考该往那边走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创建以来,千百年来,朱红柱子、白墙以及那天然扁柏制成的屋顶见证着永恒,正殿和社殿堂以其亘古不变的雄伟姿态屹立在原始森林之中。通过秉承每隔20年翻新一次社殿这一“式年造替”的制度,来修复社殿,重新打造社中物品,举行更为庄严的传统仪式。

20年才开放一次的御正殿。买票的小姑娘很可爱。

中门是屹立在御正殿正前方的楼门,高约10m。中门正面的唐博风是在明治时期镶嵌上的。 御廊从中门开始左右延伸,分别长约13m,宛如大鸟展翅。在现如今的御正殿祭典中,御廊是神职端坐的地方,而以前是兴福寺的僧侣诵经之地。

回廊上樱花垂下,整个春日大社有2000多个捐赠的大小石灯笼

藤浪之屋:挂满灯笼的房间

大社外樱花纷飞

一位新娘走来,后来朋友告诉这是日式婚礼服得最高等级,n层衣服白无垢,穿得很重,新娘都要扶着走

盛装参加婚礼的大人在等待,小朋友闲不住走来走去

樱花季节,蔷薇也只静悄悄地开放

夫妇大国社:主管良缘荷夫妇圆满。所以绘马特别多,各种语言都有

夫妇大国社得占卜也蛮有趣

下一站新药师佛寺,走在小路上经过一个雕刻工房,穿过小巷,2位刚刚放学得小学生

新药师佛旁边一个小小神社也是保佑夫妇圆满。在新药师佛寺前碰到奥田桑自己改造的摩托车。

新药师佛寺看似平淡,但是围绕在药师佛周围的12神将还是值得一看

志贺直哉故居(1883年2月20日-1971年10月21日),“白桦派”代表作家之一,日本小说之神。白桦派主张善比单纯的美更美,支持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观点,要求充分地发展个性和自由地表现自我。志贺直哉对人生的态度是乐观、明朗而又天真的,他们呼唤着光明和希望,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之情。他无疑受到了当时流行的西方民主主义思潮的影响,他们对柏格森、尼采等人的思想感兴趣,也推崇托尔斯泰、歌德、惠特曼的作品,还极力介绍贝多芬、塞尚和罗丹。

不是才女推荐我连这个名字都没听说过。志贺直哉从昭和4年开始居住了9年的旧居,他的名著[暗夜行路]就是在这个旧居内完成的。大作家是个帅哥

志贺直哉深爱大自然,建筑物本身设计也非常有特色。进门是个小小庭园

二楼房间

书房,他喜欢北面,没有强烈得光线。窗外景色也是一幅画

后面还有个大院子,一条小道,小池塘可以绕道前门,还可以看到沿街的景色

小巷满园春色真是关不住,人力车夫友善地打招呼,露出菊花般笑容

鹫池,在进行改造,水有点少,但人不少

伏见堂: 又是一个婚纱照胜地

跟着新人沿着岸边走,摄影师也不容易

离开奈良公园,这时收到Sarah的消息,说在奈良怎么能不去佐保川看樱花。

佐保川和奈良公园是相反方向,不容易找。路上问了几个老人,他们说大概要走很长时间,右边有灯比较好看点。想打车去,可是日本租车基本都是预定的,还好大概走了20-30分钟,来到了桥上。看到了樱花隧道。3KM长大概一千株樱花,树龄在30-40年。

右拐没走多久是铁道,穿过铁道右拐,小河消失了。走了一段看到个没有使用加油站,加油站前又是樱花隧道了。跟着3位大叔走,他们坐下吃便当,还问我们要不要。

感觉这里像个社区,没有门票,没有人挤人。

天色渐晚,所谓的灯也是很简单,应该就是一般小朋友或者大人自己画的。不过比起那些印着赞助商名字的灯,这些写着淳朴文字的更有意思

D6法隆寺-佐保川-郡山

4/3-奈良
法隆寺-佐保川-郡山

这次住在斑鸠之乡。关于斑鸠一名由来,据说再此地有种根白头翁差不多大小,叫“IKARU”的鸟成群飞舞而得名,这种鸟的汉字写作就是“斑鸠”。还有种说法是,由于当地祀奉“伊香留我伊香志男命”(日语发音是“IKRUGA”)为土地神而得名

从住的民宿大概走十分钟就可以到法隆寺。

斑鸠之乡,太子传奇。这位太子就是圣德太子。据说他出生就能站起来,还会祈祷。在8世纪,圣德太子被认为是“日本的释迦牟尼”,被日本人所信仰。

法隆寺
建于西元607年的法隆寺,是由日本历史上最受赞誉的圣德太子所建,目的是为了祈求父亲用明天皇早日康复。 寺里得木结构建筑历经地震,火灾还得以保存,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此类建筑群。

每次走进日本大的寺院,第一感觉当年长安的应该就是这样

法隆寺是世界遗产,几个地方加起来的门票在日本算贵的。我还去看了法隆寺秘宝展。这是对着圣灵院的池塘。池塘边樱花映衬的石灯笼和旁边樱花树下的老人

西院伽蓝
大宝藏院,里面展出法隆寺长久以来的珍宝。日本佛像以木雕为主。

大讲堂,从大讲堂看到的五重塔

在法隆寺时就是随便走走,一点也也没看出门道。而且在看兴福寺时,很多人都说如果可以登上塔,那该多好。最近在看重新发现日本,里面介绍60处日本最美古建筑。看了才知道法隆寺建筑的魅力。 五重塔和金堂在西院伽蓝回廊里,并不对称,但有微妙的平衡感。据说圣德太子特地放弃2个堂一个塔对称设计,用这种不对称设计表达以和为贵。

五重塔虽然有五层,其实第二层就没地板。除了外面4根柱子,其实里面还有根心柱,而且这根心柱完全独立,不和其他柱子连接。日本虽然多震,但是五重塔没有倒塌的,估计和心柱设计有很大关系。这种设计也被运用在东京太空之树

法隆寺五重塔和其他的相比,最大区别是轮廓。塔身越往上越细。柱子上还有龙,屋檐下有4个形态各异拼命工作的小鬼

从西院伽蓝到东院伽蓝不是正东正西方向,两处伽蓝中间区域和两边寺庙排列并不垂直于主干道。

东院伽蓝,里面的梦殿。梦殿里供奉视为圣德太子等身像的救世观音像。每年11月某天才开放

出了东院伽蓝决定再去一次佐保川,正好看到一辆出租车。心想这么巧,问了司机,司机说别人预定,听到我们想去火车站。他告诉我们可以免费把我们送到汽车站,然后我们可以搭汽车去火车站。今天决定走佐保川左边。

周末来赏樱的市民很多,游客到并不是很多

小桥上碰到一个德国人,年级大了决定和日本太太回奈良定居

虽然周末,并没有拥挤,大家在两岸烧烤,樱花树下吃便当(这也是赏樱一部分),休息。小朋友在水里跑来跑去,非常开心。感觉这才是宜居城市

人和环境和谐相处,而不是被割裂开来

再见佐保川,下次再来

郡山站比法隆寺站离奈良站更近点。是在火车站看到海报,樱花在城墙上景象。从火车站走过一条小巷,经过一个小小药园八幡神社

神社对面一家小小咖啡馆。一位喝得微醺得老太太,一下子把气氛活跃了。挂在墙上是大家买的咖啡券

景点门口,开往春天得列车

最终没有走到城楼,跟着夜市人流来到倒塌的天守台

没想到这里有很多台湾人和韩国人。逛逛也觉得乏味。就此赏樱之旅结束。想看的吉野山也只有等下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