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我们在一起!

汪漪婷 (杭州) LV.5
2017-01-07 12:17 288/5

这次的跨年丽江游算的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因为航班机位受限,于是决定就不带豆爸了,也就少了豆爸的相机记录孩子们的美好时光了,不过也是个机会锻炼一下自己独立带娃出游的能力,同行的还有豆豆的小伙伴VV。
        我和豆豆在美丽的丽江古城,迎接2017年的到来,遥祝远方的家人和朋友们新年快乐!

Day1: 丽江古城。
        下飞机给我们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丽江的天好蓝,入住的是古城较为常见的客栈景缘观景客栈,离古城走路10分钟,还算方便。
        第一站丽江古城,游客竟然很少,出乎意料,尽管古城的商业气息很重,但人少逛起来的感觉就不一样了。来古城,就三件事,发呆、吃饭、逛花巷。古城的路有些错综复杂,随处可见的就是鲜花饼、手鼓、普洱茶、咖啡店、酒吧。建议乖乖的买好古维费。

两个宝贝被手鼓给深深迷住了,说实话,我也特别喜欢手鼓店里的当地音乐和漂亮的店主,羡慕这种与音乐为伴的生活。当然了,小小的心愿还是要满足他们的,手鼓入手后变身成了“腰鼓”,一路走一路打,一点都不嫌累。

关于吃,说实话有些不大习惯,找到了和叔食府、88号小吃,腊排骨比较油腻,倒是不经意间路过的阿安甜品里的原味酸奶味道很赞,鲜花饼自然选择嘉华,去年在腾冲时就入手了好多。

再说下木府,“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这座当年丽江木氏土司的宫殿,还是有些气势磅礴的。遇到了纳西族导游给我们讲解木府的历史和纳西族文化,木府内自然景观不错,“阳春白雪”在蓝天下格外好看,两位小朋友体验了一回民族服装,豆豆当了一回小土司,有模有样哦。

意外的惊喜是晚上回客栈路上,经过一条捷径时看到了美丽的古城夜景,相机完全没法记录它的美。

Day2拉市海
        蚂蜂窝上订的行程,习惯了预订一日游,专车接送,行程帮我们安排好,不用做太多功课。
        骑马走过茶马古道,遥看玉龙雪山,俯视拉市海。当然了,是不是正宗的古道我们不得而知,游客络绎不绝应该不会太假。一路山路向前,我们的马匹没有专人牵着,只是跟着前面的马走,先前我和豆豆都有些小紧张,适应了以后发现马儿真的好棒,让我们坐的稳稳的,小豆豆轻轻摸摸马儿,和它说“小马小马,你慢点走,辛苦啦,谢谢你”,这次比起巴比松农庄的骑马,豆豆想必是骑过瘾了吧。

拉市海,其实只是一片湖,一个湿地公园,听说这里每年有很多候鸟飞来过冬,阳光下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特别迷人,关键这里真的好安静。因为有小朋友,考虑安全没能选择自己手划的皮划艇,选择做大船,为了这个,豆豆还特别生气,在他认为就应该自己去划才好玩。
        结束时还尝了东巴烤鱼,老板亲自烤的,这里的人真的很纯朴。

回程时顺便去了黑龙潭公园,晶莹清澈的泉潭,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玉龙雪山,泉水倒影出五孔桥和玉龙雪山,绝佳的拍照圣地。

Day3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座落在雪山底下,构造布局与丽江古城相仿,也有四方街,但更加幽静古朴。古镇的巷道间流水潺潺,有大片的田野和蜿蜒曲折的河道。青龙桥的底面石头已被走的十分光滑。

茶马古道博物馆绝对值得一去,两位小朋友非常愿意听我们给他们讲解,之前岘港的占族博物馆也是听的十分认真。博物馆原本是木司“束河别院”的一部分,主要介绍了茶马古道的历史和丽江束河的历史文化,包括茶马交易、普洱文化和束河皮匠的起源,大觉宫壁画也是精湛卓绝。“披星戴月”—纳西族的服饰。

沿着四方街边的溪流逆流而上,走过青龙桥,来到九鼎龙潭,真的是清澈碧绿见底的潭水,潭里生长着大量虹鳟鱼,吸引孩子们驻足停留喂食鱼儿们。

下午在“左岸飘香”晒太阳发呆,孩子们与小狗嬉戏,我们喝着老板推荐的云南滇红,享受古镇的慢生活。期间知晓了这家店是老板娘在10年前从北京来到束河,被这里的古朴和安静所吸引,辞职定居这里开的一家客栈,羡慕这种享受自由的生活。

晚餐,梦想家三文鱼馆体验了一下鳟鱼三吃,其实是当地的虹鳟鱼,但味道还不错。

Day4玉龙雪山
        此行最重要的行程,特意安排在回程前的一天也是考虑高反的因素,不过,上山后发现几乎没有什么高反,小朋友更是一点事情都没有。也不是很冷,套餐里包含的羽绒衣完全没用到,氧气需要带一瓶上去已备不时之需。
        导游兼司机给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妥妥的,顺便推荐下蚂蜂窝上的游鸭旅行一部,当时拉市海的行程也在这家店订的。
        去雪山途中路过海拔3100米的甘海子,大大的牧场,抬头就是连绵的雪山。

人不是特别多,排了大概20分钟上了大巴,随后顺利坐上大索道(海拔3356米),大概10分钟,到达海拔4506米的高处,不愧为纳西族心中的神山啊,山峰连绵起伏,雪松、云海,一览无遗。小家伙似乎对如此壮观的雪山没什么兴趣,一心惦记着玩雪,其实是玩冰。同行的V妈高反有些明显,再加上有小朋友在,就没再继续往高处挑战了,其实我还是蛮想尝试一下的。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由玉龙雪山融水形成,池水清澈见底,画面太美不敢看啊,湖水蓝的出奇。考虑有小朋友我们选择电瓶车游览,途经玉液湖,镜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听说天气好的时候湖水是蓝色的,四个湖湖水颜色略有差异,如遇下雨,湖水将变成奶白色。不过我们还是被小小的忽悠了一下,没能在蓝月湖停留下来,而是直接到了最后一个湖,建议时间充裕的话还是选择步行,自上而下地仔细欣赏四个不同的湖。
        豆豆最喜欢的莫过于玩水,也不管湖水有多冷,也难怪,我都有想下水去的冲动。照片拍出来的美远远不及我们双眼所看到的。

在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和宋城集团的《丽江千古情》中选择了后者,起初以为会有遗憾,看完发现完全值了,怪不得当地人都推荐千古情呢。真的挺多高科技的手段,舞台效果惊艳。纳西生命礼赞、泸沽女儿情、木府土司辉煌、马帮传奇探险以及玉龙雪山生命绝唱五个篇章,表演非常震撼。因为专注表演,基本也没拍什么照片。

旅程结束,留恋丽江的天天天蓝、拉市海的宁静、束河古镇的古朴、玉龙雪山的气势磅礴和蓝月谷的湛蓝视觉洗礼,除了干燥和紫外线强,其他都很棒。
        一个人带娃也完全没有问题,期待下一次出行,二月,清迈见!

2017-01-09 13:5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09 14:25

引用 打雷了下雨啦 发表于 2017-01-09 13:56:52 的回复:

回复打雷了下雨啦:好的呀

2017-01-10 20:29

引用 ammon 发表于 2017-01-09 14:25:2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ammon:随意写写就好了,给自己留个回忆。

2017-01-10 20:3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打雷了下雨啦:你现在在丽江吗,是一个人吗,我先去玉龙雪山,想找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