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海,兜着风,台湾环岛自驾+跨年随性慢慢游!

RYE_E (沈阳) LV.9
2017-01-07 12:30 876/4
  • 出发时间/2016-12-24

头图视频高清版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24日-1月2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预谋了好久才确定下这次旅行,选择了自驾游的方式去接触宝岛台湾,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段重要的人生经历,希望用游记的方式让这次旅行变得永生难忘,并给更多人带去经验和帮助!
为什么选择自驾游呢,其一,日程比较紧,其二,两个懒人怕折腾(哈哈),其三,还是懒
自驾游有什么好处呢,首先时间弹性大,不用赶火车汽车时间表;其次行程的弹性大,想去哪里去哪里,更可以去一些别人去不到的地方呀;为什么说是随性自由行呢,随性,跟着心去走,因为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必去的景点,也没有什么必吃的小吃和必买的纪念品,最主要的,是想用看风景的心情去享受沿途的乐趣,走走停停,拥抱一切未知,这是旅行最重要的意义。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计划

DAY1    12/24 沈阳北京香港
DAY2    12/25 香港大半日游
              12/25 香港台北
DAY3    12/26 台北垦丁
DAY4    12/27 垦丁
DAY5    12/28 垦丁台东(池上)
DAY6    12/29 池上花莲
DAY7    12/30 花莲九份台北
DAY8    12/31 台北游,跨年
DAY9    01/01 台北
DAY10  01/02 台北香港北京
DAY11  01/03 北京沈阳

*全程所有费用人均RMB7300元(不包括伴手礼和个人消费品)

关于证件、出入境

【关于证件】台湾自由行需要大陆和台湾双方的证件和许可。
[大陆方面] 首先需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可以到各地的公安分县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大通证30元,签注20元,6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次日起不超过15天。
[台湾方面] 需要办理入台证,入台证需要通过旅行社向台湾有关部门申请,代办的旅行社在自由行商城或者某宝一大票一大票的一般都是带有保险的,自己找找就好啦。入台证是电子版(PDF),需要自行A4纸打印(保险起见建议彩色激光打印,纸张尽量不要用太光滑的,会盖不上章),台湾那边入境时会在上边盖入境章,所以盖过章之后一定要妥善保管!

北京出境】和一般出境一样,先拿着大通证、入台证到航空公司柜台办登机牌(本次出行保险起见打印了来回机票行程订单,但是没有用到),然后过关办理出境,非常简单也非常容易。

香港部分】
北京出发时:凭借旅行证件+转机凭证或者机票订单,可以在香港逗留7天而不需要单独办理香港签注。由于我们购买的是联程机票,在北京已经把北京-香港香港-台北的两张登机牌一起打印出来了,行李直接挂到台北,所以香港部分还是很轻松的。香港过境的时候拿着大通证和第二程的登机牌,再填写一张“旅客入港申请表”(表格有三联)去办理入境就好了(要注意大部分大陆同胞入境香港走的是E通道,是电子港澳通行证自助通关的,所以不要跟随人流去了那里哦),不过境的话直接走转机通道就可以。办理很简单很快捷,工作人员会收取表格第一联,然后发一张小纸条,上边标明了姓名、证件号码、逗留时间等信息,表格和小纸条一定要妥善保管,出境的时候拿着这两个东西和大通证、行程单或登机牌再出境就可以了(同样注意不要走E通道)。
台北回程时:由于中转时间5小时,没有入境,直接过转机通道,没什么手续,行李依旧直挂到北京

台湾部分】台湾入境可以说更加简单,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说大陆人要填,结果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根本不需要,看了一眼大通证就在入台证上盖了戳,连回程机票都木有过问(或者是因为当前大陆游客太少了吧)。出境的时候也是一样,拿着登机牌、大通证和入台证直接通过。

关于交通

机票:
预定时间:2016-8-9
航空公司:全程香港航空
两人总价:4542RMB
航班信息:
2016-12-24 北京(19:55)—香港(23:30) HX313
2016-12-25 香港(21:55)—台北(00:05) HX284
2017-01-02 台北(08:00)—香港(09:55) HX285
2017-01-02 香港(14:50)—北京(19:15) HX312

接送机:
北京部分:地铁机场专线,东直门-首都机场T2 大概是25元
                  机场大巴,首都机场T2-北京站 24元
香港部分:可以办理八达通,每张150港元,含50元押金+100元额度,不用的时候可以退掉,不过有手续          费)
                  机场巴士A21,机场-尖沙咀 用的八达通,具体价格已忘记好像是51港元
                  机场快线,中环-机场 票价八达通100港元,单程票两张85折,每张85港元
台湾部分:出租车 桃园机场T2-台北火车站 1175新台币
                              住处-桃园机场T2 1500新台币

关于自驾、租车

自驾游就要开车,那么如何才能在台湾开车呢?
首先是驾照:想在台湾租车需要台湾承认的驾照,而大陆的驾照台湾是不承认的,所以需要去办理国际驾照(IDP)或者是香港驾照。由于大陆木有加入某个国际道路公约,so,大陆驾照是办不了IDP滴,但是某宝上可以通过菲律宾等中间国家的一系列手续办到IDP,价格需要大概2K多块,而且有效期只有1年;而办理香港驾照可以直接用大陆的驾照去换领,某宝搜一搜还是很多的,有效期十年,国际上很多地方可以用(详细的可以百度),比较靠谱。
其次是租车:网上可以找到很多台湾的车行承认香港驾照,由于懒人怕麻烦,直接在办驾照的某宝卖家租了车,大概有五种类型的车,我们租的438每天的那个价位的,具体车型要在取车时候才能知道。
取车时拿到的是现代伊兰特。
【费用概览】
香港驾照:950.00RMB
租车车费:438.00RMB×5天=2190.00RMB
(店家赠送40元/天的商业保险)

关于货币、通讯、住宿

【关于货币】有时间可以在国内换货币,或者到机场换也可以,最好关注汇率。如果不确定会用多少,建议银联卡到当地ATM提现,按照实时汇率进行折算。ATM一般在7-11或者全家便利店都会有,而7-11几乎遍布台湾的各个角落,非常方便。有一些银行会有手续费减免或者优惠的,本人办理的华夏银行卡,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
【关于消费】在台湾除了大商场外刷银联卡消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方便,一般商户都是不支持的(尤其在南部),所以要备足现金哦,另外台湾所有的7-11和全家都可以支付宝付款。

【关于通讯】由于本人使用的联通4G卡,有境外数据漫游包套餐,港澳台每天26元不限流量,几天算下来其实也不贵,又怕来回换卡麻烦就办了。行程中在香港停留了20多个小时,发现这种漫游包只是漫游包,不光信号不稳定,而且和国内一样上不了Instagram啊FB啊之类的(好无语),之后到台北果断办理台湾手机卡。中华电信500新台币7天无限量4G上网,信号不错,网速也不错!当时宾馆前台有这种卡卖,就没有仔细研究,果断出手了。

【关于住宿】住宿预订通过缤客网(booking.com)、airbnb(www.airbnbchina.cn),香港台北的第一晚只是为了过夜歇歇脚,随表找了家比较方便的宾馆,后来基本上都是住的条件还不错的民宿。详细住宿信息下文会详细叙述哒!

---攻略部分到此结束---

团队介绍:
自由行二人团,关系:老盆友,老搭档,老童鞋... whatever...
本人,简称E,主要负责行程计划、导游、司机、摄影师、后期。。。

此女子,简称桐桐,桐哥,桐老爷,桐祖宗。。。
主要负责:酒店预订,被拍,飞机睡觉,车上睡觉,吃,买。。。(偶尔帮我拍几张失焦的照片)

第一天,拖着身体,囧游香港

老样子,每次从北京粗发都要先去吃烤鱼和烤牛蛙。由于店家下午休息,而我偏偏下午到北京,没办法之下桐桐只能和老板商量下午破例不休息一次,而代价就是菜没那么好吃了

吃过饭,囧途正式开始!
下午四点半,还没出饭店,手机收到消息,航班延误,原因是前序航班延误,原定下午两点五十从香港飞过来的航班也由于前序航班延误而延误,没办法之下,二人依旧赶赴了东直门,乘上机场专线来到机场,此时大概17:30。原本计划19:55起飞的HX313这时候应该已经开始办理值机了,结果赶到香港航空柜台,排了好多人,却没见一个工作人员的影子。大概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工作人员出现了,但并不是开始办值机,而是贴出了一张告示,飞机还没到香港,要等到飞机从香港起飞之后才能开始办理,于是等待开始。。。

这转转那转转,漫长的等待,终于20:12前序航班从香港起飞了!再等三个小时就能到北京了!好激动啊!
办好手续,到达登机口,依然是等待,好在这次有了盼头啊!最后,23:50,终于登机!
但是!但是!但是!原来计划和叉子、隻隻一起过的平安夜啊,只能在天上云干杯了!

平安夜很平安的落地,凌晨4点。
打开手机,得到消息,这边的伙伴已经睡了😪,只剩我们两只默默的在机场办理入境手续。简单逛了一下机场,看到一些圣诞装饰,但是总觉得并没有圣诞的气氛。为了熬夜之后补充些维生素,在7-11买了水果和蔬菜沙拉,当简单的早餐,然后决定6点乘巴士去维港看日出!由于身上没有零钱,便决定每人办一张八达通。

大巴上睡了一路,7点左右到达尖沙咀(尖东)。此时天已泛白,观景台上寥无几人,偶尔几个游客拍拍照便离去。海风有些大,吹在脸上咸咸的凉凉的,几只海鸥盘旋在水面上,时而近时而远。瞭望远处,一片黑着灯的高楼大厦,在云雾的遮蔽下显得更加寂静。吹着风,观着景,拍拍照,一夜未眠的疲惫貌似已经被吹散。

附近随便乱逛了好久,也才刚刚8点半不到,索性先吃个早餐,再去约叉子他们好了。走街串巷,发现了一家茶餐厅,看里边人气旺盛,便扎头进去,被安排在了靠边位置的小小桌。其实这个时候并没有什么食欲,便只点了一个肠粉一碗云吞面。肠粉自从多年前在广州吃过一次便念念不忘,这次也算圆了一个愿望。

吃过饭,也不过是9点钟,一夜未眠的倦意席卷而来,拖着沉重的腿,走走停停,逛一逛歇一歇,期待商场开门以后可以去采购一番,然后去中环那边和伙伴们碰面。但是令人不快的是,人民币的汇率让人脸红啊,再加上圣诞的促销活动少之又少,折算起来并没有很划算,于是放弃了买买买,买了咖啡,老老实实地等等等。

12点半左右,我们两只抵达中环地铁站,准备碰头。以下碰头后部分文字鸣谢叉子友情赞助。
(前方画风突变,敬请注意

24日白天经历漫长的排队,终于从福田过关抵港。天色灰败,心情也没有预想中的雀跃,但毕竟是旅行,多少还是有所期待。
和计划相反,我们选择了先不入住,先去到预想的几个目的地,完成各自的计划。海港城、天星小轮、半山扶梯和Pingpong129,一切都顺利的不可思议,同时也伴随淡淡伤感。因为大概到下午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小鄂和桐桐延误了。
所以我们只好在香港的酒吧和北京的机场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云干杯”,那晚的最后我们又走去了维港,依旧是黑云压城的天气,星光大道封闭施工,人潮并不算拥挤,默默走到栏杆边也有空位,不远处有青年人在唱歌跳舞,也有乐队,响应者寥寥。不知道往年如何,但这绝不是多数人想象中的夜晚香港维多利亚港对面的高楼,庆祝圣诞的亮灯也是寥寥,三星的大楼倒是亮了“圣诞节快乐”,手机拿起按下拍照,光彩却特别黯淡。不知道,可能是为了配合我们老友重逢的艰难。

在我们终于熬不住倦极而眠的凌晨四点,桐桐在群里发来“我们到啦”,尽管我在25号第一个醒来,还是直到八点才看到这条消息。那时终于激动了一下,听着豆豆还在酣睡的呼吸,我赶紧抢先起来洗漱。
折腾到将近中午,总算在中环站全员汇合。不过没有预想中的拥抱,因为他们太累了,桐桐的倦容更是令人心疼。据说两人夜里落地后并没有去入住,直接冲去维港看了日出(不过这个部分真的很超值,从小鄂的gopro回看,日出景象比我们夜景震撼),本来还有精神的两只到了早上八点彻底崩了,去喝了星巴克,也很不舒服。
既然已经很匆匆,就抓紧找了一家餐厅吃饭,去的深井陈记烧鹅,餐厅不大,菜色也不多,评价还不错。
众人精神涣散,点了稍微清淡的菜色,烧鹅、蒸蛋、时蔬和鱿鱼,白饭四碗。
菜还没上,桐桐即刻睡死过去,小鄂还能“战斗”,于是边吃边聊。
看这架势两人最佳的休息时间只能是去台北之后了,因为我们随后又收到了当晚香港机场飞机延误的信息。

不过小鄂是不死心这样干坐到去机场的,桐桐已然躺倒,他说要去中环附近转下。
还好24号我们有提前在这边走一走,现在已经比较轻车熟路了,于是我做了个“快速导游”,带着他去坐传说中亚洲最长的半山自动扶梯(插播:希望以后去重庆实际对比下香港是不是吹牛)。
扶梯两侧的中环街景还是颇为有趣的,可以看到著名的兰芳园餐厅(我和豆豆稍早前喝到了这家的奶茶,确实不错),把“客厅”布置在露天阳台上的店铺,经过了荷里活道的路牌(周迅的《香港有个荷里活》取景地以及著名的英文二手书店flow books所在),看到了无数墙面的涂鸦喷绘,无数的酒吧食肆,在接近终点的地方还有“香港潮人生命堂”。
路上我们聊了香港的英文地名如何转译成中文,香港的车牌号自由组合等日常话题。在歇脚的时候,小鄂发现香港路面的一些标识和斯里兰卡很像,果然都是曾经的英国殖民地,带着相似的印记。
回程遇到一些海报招贴,还有做胶带文具展的年轻人给我们发传单,上山下坡的路走到足尖痛,但这样的香港带着多元的文化,迎面扑来的各种语言,依旧令人觉得丰富而热烈。

终于要告别了,告别的时刻桐桐终于醒转来,心有不甘依依不舍。知道这次是客观原因没有好好欢聚,但还是很开心很开心能有几个小时的老友重逢,我觉得我们都够努力了,毕业已经快五年了,我们几个还在不同的城市拼命相见着,上海北京沈阳香港……生命里需要这种“定时礼花”,必定要看见它偶尔的绽放,才能够有动力有依靠地继续疯狂。

—————————第一天,结束————————————————————————————————

住宿信息:品格子旅馆北车店
价格:新台币1131元/间
房间很小,公共卫生间和浴室,价格相对便宜,房间隔音差,作为短暂休息之处还算可以

第二天,由北向南

12月26日,病倒的某桐依旧没有痊愈,11点退过房后我简单吃了一顿麦当劳,便决定带着病号走访求医。步行10几分钟到达Google出来的一家大型诊所,不料人满为患且要等到下午2点之后才可就诊。桐桐怕耽误行程,便决定先去取车上路,如果没有好转就到目的地求医。
于是二人拖着行李奔向车行,在路上简单吃了一碗绿豆汤,稍微感觉好了一些。
12点半,到达车行【便捷租车】,工作人员影印了我的大通证、入台证和香港驾照,确认了一下在淘宝的付款信息,填写了几张表格便领着我们取车了。确认好车子之后,买了一些路上的饮食,便打开导航上路。

台湾的高速公路集中在西部,纵贯南北,我们便是从台北一路高速南下,半天的时间到达台湾最南端——垦丁
大概下午三点半,基本痊愈的某桐和我有些疲惫有些饿,于是就近停靠在西螺服务区。服务区规模算很大的那种,基本的卫生间、超市、餐厅都很不错,还有一家Starbucks。前边的小广场还有一些雕塑、水车,很漂亮也很有情调。二人用过洗手间,到餐厅点了两份味增拉面,算是解决了午餐,拍了些照片便继续上路。

也不知道开了多久,旁边的那位已然睡去,天色也逐渐暗下来,前方的路还有些远,而此时困意悄然来访,咬着牙一直在坚持着。大概晚上7点,终于抵达垦丁,酒店就在大路边,酒店有底下停车场,停好车便去办理入住。房间很精致,很干净,床软软的。经历了这两天艰难的路程,终于可以舒服的休息了!

酒店门前就是著名的垦丁大街夜市,稍作休整,便去逛夜市了。大致转了一圈,吃了一点小吃,决定回到夜市另一端的餐厅去吃海鲜,不料还不到9点半店铺都已经开始准备打烊了。很不敢相信这么有名的夜市收的如此早。没有办法只能买一些小吃和啤酒回酒店房间去解决晚餐。

—————————第二天,结束————————————————————————————————
住宿信息:垦丁俪山林会馆
价格:新台币3640元(2晚)

第三天,垦丁——在风中凌乱

12月27日,上午10点多,起床,发现酒店门廊的黑板很有意思,大大的标题:Before I die...下边一行行都是Before I die I want to______,旁边有粉笔,客人可以随意写下自己的梦想。
接着,吃一顿当地特色的早点,遍布大江南北的台湾珍珠奶茶+台湾手抓饼(蛋饼+奶茶)。

吃过早餐,便回酒店取车准备在垦丁到处转转。当时背心+沙滩裤并没有觉得冷,天气预报也报道当地气温在24度左右,就这样出发了。原本打算向东行进,到龙磐公园瞧一瞧。途中路过一处沙滩,旁边是一片礁石,风浪很大却很漂亮,此景名叫圆山,便停车前往。背着相机走在沙滩上才发现这风不是一般的大,刮起的沙子打在身上非常疼。于是拍拍照便上车了。后来发现龙磐公园在明天行程中会路过,便返航向西。

我们驶离主干道,向一条岔路行进,途中经过了鹅銮鼻公园,便驻足。40新台币的停车费,60新台币的门票,我们进了公园。顺着小路向前,是一片林子,路旁立着警告牌:园区内有蛇类和有毒昆虫出没,吓得某桐不敢进去,我只好只身前往。林里树很密,加上大风时不时会有奇怪的声音,再加上人气稀薄,很容易叫人胆怯。好在没走多远就遇到了其他游客。小路可以通向海边,是一片礁石,看起来十分锋利。因为想拍照,穿着拖鞋的我只能小心再小心地爬过去,海边的风非常大,稍有疏忽很容易被吹倒,若是摔下石头一定会很痛。简单拍拍照便撤离出去了,和桐桐碰面后便顶着风向灯塔走。

沿着公路继续行驶,几乎没有其他车或人所以速度不快,为的是看到好的风景随时停下。

被露营少年占领的白沙湾海滩,风依旧大的恐怖

被偷拍

猫鼻头,停车费40新台币,门票30。此时风已经大的比恐怖更为恐怖,站在地上随时有可能被吹飞。由于地界较高,这会已经觉得冷了。环顾四周,游客无不穿着长衣长裤,更是有好些人穿着大衣、羽绒服,深深觉得当时自己是异类一样。随后拍拍照便回去车上取暖,此时的发型是纯天然打造。

后壁湖伟哥活海鲜吃了午饭便返回酒店。这家餐厅就在路边,装饰很精致很有风格,食材还比较新鲜,味道偏清淡,重口味的东北人稍稍有些不太习惯,不过也算是吃得饱吧。可能是因为旅游淡季,也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原本应该比较热闹的街道寥寥无人,偶尔会有过往车辆,给人萧条的感觉。

在风中凌乱的二人回到酒店睡了个下午觉,醒来晚上6点多,决定先去买明信片然后去昨天没吃到的那家海鲜。两顿海鲜下来,这边的海鲜价格并不便宜,生蚝更是小的可怜,在东北我们叫做海蛎子,和生蚝差的好远。不过台啤还不错,晚上不到十点钟店家开始准备打烊,听老板说现在旅游淡季家家关的早,赶上旺季可以营业到凌晨一两点。

—————————第三天,结束————————————————————————————————

第四天,一边是路,一边是海

12月28日,早上起来依旧蛋饼+奶茶,寄了明信片,退了房间,买了路上饮食,奔向下一站——台东池上。原定计划,路过龙磐公园,又是大风天,当中还夹杂着雨。这次吸取了教训,穿了外套。一路上,一边是路,一边是海,这种感觉是自由,是流浪。

赶到池上,天又已经完全黑了。由于导航目的地设置的有些误差,耽误了好长时间终于赶到预定的民宿——一幢可爱的别墅。楼下门口换鞋,一进门是个客厅,沙发、茶几、电视,还有一个类似书房的角落。顺楼梯上去二楼和三楼是房间。

听了房东的建议,晚餐吃得附近比较有名的山东小吃。老板娘是嫁到台湾山东人,夫妻二人打拼多年,从街摊做到餐厅。池上,很安静的小镇,街上鲜有人迹,路边好多关着卷帘门的店铺,偶尔会有路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解忧杂货店》。

—————————第四天,结束————————————————————————————————
住宿信息:池上大埔馆No.301
价格:RMB398.00

第五天,绵绵细雨,路赶花莲

12月29日,早上拉开窗帘,就是这种景象。油绿的稻子,缭绕的云雾,看不见顶的山丘。
收拾好行李,便继续北上。镇上没什么想吃的东西,就决定路上吃。一路上头顶始终罩着阴云,偶尔飘洒一阵细雨,我们专挑小路行进,车不多,人烟也不多,享受着这种流浪式的走马观花。
赶路的时候,发现路边经常会有一些屋棚,门前牌子写着“释迦”大字,应该是在卖一种叫释迦的东西,听名字有种很佛教的感觉。后来,我们查了一下,释迦是台东特产的一种水果,还叫番荔枝,我猜可能是因为长得像佛祖的头而得名吧。据说味道香甜可口,便决定再遇到的时候买一个尝一尝,可不料已经过了台东地界,再没见到。

真的要感谢遍布各个角落的7-11,随便吃了一些关东煮🍢算是简单的早午餐,买了些饮料便继续赶路。
路上经过一个岔路,指示牌上写着“大兴瀑布”,二话没说掉头进去看看。拐进岔路,通向一个村落,感觉很日系的那种,过了村子便是山林小路,一直开上去便没有了公路,取而代之的则是窄窄的土路。由于道路泥泞,不方便走,路又窄,不方便开车,更主要的是这荒山野岭的,又阴天下雨,心里不觉会有些恐惧感,就远观瀑布拍张照留念便原路返回。回来路过村子的时候依然还有那种恐惧感,路边都是紧闭的卷帘门,看不见一个人影,不禁会思考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村子。

也不知道开到了什么地方,路边突然出现了“释迦”二字,一个急刹车(当时路上车不多,开的也不快),搞一个尝尝!外形果真像荔枝一样,不过要大得多,100台币一个,店家帮我们切开,除了皮和籽都可以吃。第一口下去,好熟悉的口感和香气,第二口下去,是芒果的感觉,肉更细腻柔软,再几口,便觉得和芒果没什么关系了,真的好甜好甜。

不仅不忙地继续赶路,遇到好的风景就下车观赏,拍照。

由于这段行程路不是很长,下午两点多就到了花莲。这些天来也算终于看到了热闹一点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的共同点,不好停车。跟着导航绕了几圈终于找到了民宿不远的收费停车场,看标志半小时10新台币,算下来10个小时也没有特别贵,还省心,就把车暂放到了这里。
民宿的房东是个非常友善的大姐姐,刚到的时候给我做了一杯卡布奇诺。房子布置的很温馨,两间卧室,正好每人一间。之后和房东一起讨论了好多两岸之间的问题,交流了很多想法,也解释了好些台湾人对大陆的误解吧,很愉快的讨论。房东还介绍说附近有商业街、有夜市,我们可以到处转转。

到处转一转,刮刮乐中了500元,夜市吃了海鲜,时间还早就去商业街那边转转,买点小吃和啤酒回住处看电视了。

—————————第五天,结束———————————————————————————————
住宿信息:花莲市公正街37号民宿
价格:RMB385元

第六天,海崖边的峰回路转

12月30日,花莲的天空稍有放晴,云层藏不住蓝天,云的白色加上斑驳的蓝色,很舒服的画面。
简单吃了市场上的便当,到停车场取车。交停车费用的是自助交费机器,在台湾的公共停车场很普遍。不交不知道,这么十一二个小时要新台币460元,事已至此还能怎样呢。取了车,便再次深入大山之中。

没有多久,又和海边重逢。不同于之前,一边是海滩,一边是山坡,这次两边都是悬崖峭壁,从之前的清新柔和急转为磅礴壮丽。沿海的公路弯弯折折,常有大货车出没。公路比较窄,货车一般速度都很快,好多次弯道的时候对面疾驰而来一辆大货车真的非常吓人非常危险,还好全程都紧贴公路右侧行驶。

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被困在了隧道里,原因不明。前前后后滞留了好多车,有人下车到前边探风,回来说要等到4点会放行一半的车辆,我们很有可能会在这里困到5点,我的妈呀,这下惨了,原本打算稍微绕路到九份转一转的,我们研究了一下还是明天还了车之后乘火车去吧。我下车坐在马路边休息,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听到前面有发动车子的声音,遂起身张望,见远处车子动了,心里开花,立马钻到车里发动引擎,果然没两分钟我们也动了。

台湾几乎所有公路上的路面标识线都会安装很多这种凸起,应该是玻璃的,晚上车灯照到它们就会反光,星星点点连成条条光线,很漂亮,也很实用。大陆有些公路会有类似的东西,不过不太一样。

天又逐渐暗下来,过了宜兰果断奔向高速公路,不然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到达台北
最终,晚上6点左右到达台北台北市区正值晚高峰,有些拥堵,不过不是很邪乎,跟着导航绕来绕去也终于找到了住处,房间不大,却很精致。附近有两个地铁站,距离商业街不远,附近各种小吃小店都很多。

到商业街转一转,这边有三个新光三越商场,本打算来这里吃一顿台湾菜,没成想全都爆满没位置,等都不行。于是准备到附近的小街小巷看一看。
发现一家川菜馆,二话没说,钻了进去。两个东北人真的走到哪里都要吃川菜啊。进去之后发现这家店真的很日化,装饰、菜单、标识全部中日双语,店里还有好几桌日本客人,而且店员也会说日语。
我们点了一瓶台啤,一盘炒蛤蜊,一盘麻辣牛肚,一盘水煮牛肉,味道除了不是狠辣还蛮好吃的,只是价格略贵,这几样一共花去了1300多台币。

吃过饭,依旧买点小吃和啤酒,回去舒舒服服看电视。

—————————第六天,结束————————————————————————————————
住宿信息:台北中山北路二段65巷2弄62号
价格:RMB1217.00(3晚)

第七天,2016的尾巴尖,人山人海

12月31日,计划:
1、12点前还车
2、台北站附近吃午餐
3、台北站搭火车去九份
4、夜市逛吃逛吃
5、台北101跨年晚会+烟火表演
一整天就这五件事,却给我们折腾半死。。。
上午起来,台北的天气很不错,蓝天白云,温度也很舒服。如计划一样,先去还车。整个还车的过程无比顺利,还好车某桐执意要吃肉燥饭,可是附近找了好半天都没有找到,于是随意找了一家小吃店,用鲁肉饭代替了,而我点了炸酱拉面。虽然这个炸酱面味道完全和想象不一致,却也全都吃完了。
这样,前两件事已经完成!

第三件事,去九份老街。按照网上的攻略,我们需要搭火车去瑞芳,然后乘巴士前往九份,于是前往台北火车站。蓝额,往瑞芳最近的一班是类似高铁的那种,没有站票,所以并没有买到票。随后打开Google地图,发现可以先乘车到松山站,再坐1062巴士直接到九份老街台北站到松山站的车非常之多,便愉快滴决定了。

台北的火车站站台是在地下的,感觉和地铁很像,可能是出于节省空间考虑吧。站里还看到了可爱的卡通涂鸦列车,看起来很调皮。
台北站到松山站大概不到10分钟的车程,出站以后向询问处的工作人员咨询关于1062巴士的乘车位置,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今天跨年,乘1062的客人会非常多,虽然每15分钟就有一辆车,但也可能需要等好久好久。她建议我们购买区间列车,正好10几分钟后就有一班,每人才40台币,还帮助我们使用自助购票机买票,非常热情。

2点40多一点,车来了,一看这架势,我是在赶早高峰吗?这么多人难道都是去瑞芳的吗?最终还是挤上去了。大概过了40分钟左右,我们到了瑞芳车站,果不其然,车上下了一大半人,小小车厢里边挤的人下了车居然能占据整个站台!

出了站,眼看着人群一窝蜂全都去乘巴士,我们默默地决定乘出租车。车上,司机师傅很健谈,告诉我们今天跨年,来九份的人非常多,山上已经堵车堵了好长,我们要绕路过去。现在不到三点,上去逛一逛大概5点半到6点的样子,到时候所有人又开始下山,你们肯有可能会滞留在上面的。听了这话,内心是崩溃的,万一下不来还怎么去101啊。。。
司机把我们卸在了一条楼梯下边,告诉我们顺着向上就是老街了,还给我们指了下山如果巴士人太多应该在哪里打车比较方便。

随着走的越高,人就越多,而且天开始下雨,我们无奈之下决定趁人群还没大规模下山之前我们先下去。在向上走的时候,恰巧看到了下山的1062巴士,随后谷歌地图到再向上就是车站了。这时候雨下的有点大了,我们在全家买了雨衣,上观景台上看了看便继续向车站行进。
车站人已经不少了,但是好在大部分人都是在等巴士下山到瑞芳车站的,直接返回台北的人并不多,等了大概10几分钟便顺利上车。

下午5点左右,大巴到了终点站——台北某处,这是个我们根本不知道在哪的地方。因为这两天要经常坐公交、捷运,于是决定办一张悠游卡(交通卡)。之前从台北捷运官网看到有一种叫“观光护照”的卡,分为1日、2日、3日和5日券,分别是180元、310元、440元、700元新台币/张,都是在天数范围内可以无限制乘坐公交和捷运的,还送两本台北的吃喝玩乐攻略,里边有好多优惠券(不过根本没工夫看),在捷运站的询问处可以买到(详情官网传送门http://www.easycard.com.tw/taipeipass/buy.asp)。谷歌一下最近的捷运站,南京复兴站。

办好了卡,就想先回住处把死老沉的相机放下,轻松上阵。
回去之后,打开Google,看一看台北最出名的两个夜市——士林夜市和宁夏夜市都要怎么走。士林夜市,需要走到双连站,乘捷运到士林;宁夏夜市,需要走到双连站,再往前走一点就到了,没想到离我们这么近啊,愉快滴上路了。

走街串巷,也终于到了夜市的大门口,柱子上顶着“宁夏夜市” 的牌匾。
整条街左侧是长长的走道,两侧排列着各种小吃摊;街道的右侧是马路边的商户,这边没有拥挤的人群,却可以说是穿越夜市的快速通道

来回逛了一遍又一遍,也就是两扁,吃了30厘米长的薯条,喝了金桔柠檬,还有忘记名字的鸡腿肉,大肠包小肠,还有美女芋头牛奶,最后还买了卤味鸭舌鸭翅。当时真的是人挤人,又食量有限,就没吃太多东西。
离开了夜市,就是今天最后一件事,跨年!
大概晚上8点半,到达台北101捷运站。从下车开始,就是人山人海。
传说中的台北101,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跨年的气氛也没有去年吉隆坡双子塔那么疯狂。绕过101,就传来乐声、鼓声,是跨年晚会。
买了发夹灯,我们便钻进了人海。晚会的舞台上蹦蹦跳跳的人,向来不追星的我并不认识,应该是台湾本土的一些明星艺人吧。虽然唱的歌我也没听过,但是整个带起的氛围还是很热闹。

挤来挤去,并没有找到看表演的好位置,索性找个看烟火的好角度老老实实的等着吧。就这样坐了两个半小时。

跨年倒计时,所有人都拿出手机或者相机,对准了101大楼。烟火、灯光伴着激昂的交响乐此起彼伏。长达两份多钟的表演过后,心情难以平复。

表演过后,人群开始涌动。顺着人流,我们缓缓向捷运站移动。距离车站入口几十米远的时候,我们停下了,因为人群停下了,车站入口在限行。隔着人群就像隔着一个世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进去。

后来觉察到身后的人群在流动,遂提议向其他入口移动。最终顺利从2号入口进了车站,回到住所已经快凌晨2点了。

—————————第七天,结束————————————————————————————————

你好2017,行程即将结束🔚

1月1日

1月1日,睁开眼睛上午已经过去了。这一天并没有很多行程安排,算是逛一逛,买一买,就不过多介绍了。
晚上想吃个麻辣火锅解解馋,在新光三越附近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家,但是进去后店里爆满木有位置,于是Google到距离住所距离相当的另一个方向有一家。纠结了一下乘车过去还是走过去,最终还是决定步行前往。1公里多的距离说远不远,却也走了将近20分钟。门前稍坐了一下,很快就有了位置。

锅底可以选择两种汤底,整体是自助餐的形式,吃什么喝什么就拿什么,每个人559台币。
麻辣锅底味道不是很浓郁醇厚,吃起来并没有什么感觉,最后我们俩也没吃多少东西。
吃完回到住处又快到半夜了,由于第二天早晨5点多就要出发,简单收拾一下就睡了。

1月2日,早上8点,航班没有延误,两个小时后顺利抵达香港
这次转机时间有5个小时左右,所以并没有入境,直接走转机通道
从一个转机柜台到另一个转机柜台,从登记口到登机口,我们坐了几次机场没有驾驶员的地下捷运,很难想象香港机场有多大,它的结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很幸运,香港-北京的航班也没有延误,这次的旅程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写在最后

一段旅程的结束,又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不断去体验不一样的旅行方式,去做不一样的事情,去了解不一样的世界,去挑战不一样的自己,去寻找不一样的人生,去完成不一样的梦想,或许这就是今后,这就是未来。

把握时代悦动的脉搏——走自己的星光之路

2017-01-09 06:18

引用 RYE_E 的图片:

看着能好吃

2017-01-09 22:25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4

2017-01-24 20:39

引用 031fang 发表于 2017-01-09 22:2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