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山负雪,明烛天南】2016年底被大雪围困的美西南之旅

2017-01-07 12:47 1279/0
  • 出发时间/2016-12-19

行程安排

作为一个在美国加州待了六年半的人,在2016年之前居然没去过拉斯维加斯周边一圈的国家公园,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不过在2016年最长的两个假期里,我连走了两遍,体验了严寒酷暑、骄阳白雪,也算不虚此行。

下图是我策划的冬季旅行路线。注:因为夏天已经去过大峡谷(而且同行的小伙伴大部分也都去过),且大峡谷走起来比较绕,所以这次就没有再去大峡谷了。

这条线路我个人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基本每天都有看点(第一天除外):
第二天:死亡谷国家公园
第三天:锡安国家公园 Angeles Landing
第四天:锡安国家公园 the Narrows
第五天:马蹄湾、羚羊峡谷、鲍威尔湖
第六天:布莱斯峡谷、Capitol Reef
第七天:峡谷地国家公园 + 死马点州立公园
第八天:拱门国家公园
第九天:Great Basin国家公园
第十天:最孤独的50号公路 + 太浩湖

我甚至把每天看日出日落的时间都想好了,也想了一些可去可不去的备选方案,感觉一切都是完美(暗自得意中)。

然鹅……一切都没有按我的套路走啊摔!

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没有按上表时间出发,基本都是晚了1-2小时,所以几乎没有看到好的日落。这并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我们常常到达一处,那一处就变得大雾或者大雪,导致鬼都看不到。因为我们到达Bryce Canyon的时候雪实在下得太大,而且预计越往北下得越大,我们在拱门和峡谷地国家公园那两天不是下雪就是阴天,实在没什么好看的(而且雪地开车也是相当危险),所以24号以后的行程就完全改变了——24、25号回Vegas过个圣诞,26号再出发去雪后初晴的Zion和Bryce Canyon,最后经由南边的Mojave Desert、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Palm Springs回到北加。事实证明,虽然我们错过了四个国家公园(是有点心痛),但是确实避开了恶劣天气,而且看到了绝美的风景。大概这些风景也是希望我们再次光顾吧。

Death Valley 死亡谷国家公园

我们刚出发的头两天天气是极好的,第一天从斯坦福开车开到了Ridgecrest住下,这个小镇离Death Valley还有点距离,不过从这条路到death valley中间有不少小景点都是值得一去的。建议进谷前油箱加满,因为一天走走停停要穿过峡谷最后抵达拉斯维加斯还是有挺长一段距离的,而死亡谷内的每加仑单位油价比外面要高将近1美金。

死亡谷国家公园是全美最低、最干、最热的国家公园,他有全美最低点(Badwater Basin -105m),而且旁边的Sierra Nevada山脉完美地阻挡了来自太平洋的水汽(况且加州沿海因为加利福尼亚寒流的缘故降水本来就少),所以可想而知,夏天到这里来恐怕会是一个灾难。然而这里并不像它的名字一般死气沉沉,今年春天,因为任性的厄尔尼诺为加州带来丰沛降水,死亡谷也沾了光,在雨水的浇灌下形成了一望无际的花海。在没有花的季节,各种耐旱耐碱的植物依然在死亡谷顽强地生活着,还有一些啮齿类动物在这些植物间穿梭,比如袋鼠鼠(Kangroo Rat)、蝙蝠等等,甚至还常常出没一些大型哺乳类动物比如郊狼(Coyote)、大角羊(Bighorn Sheep)、短尾猫(Bobcat,其实是跟猞猁差不多的大型猫科动物)。我们此行就有幸近距离见到了成群的郊狼。

进公园前的第一站,是Fossil Fall。这个地方不太好找,因为地图上似乎没有标记。在395号公路上开的时候,如果看到了下图这个红色的火山渣堆,往东走就可以了。

Fossil Falls,顾名思义,就是化石瀑布。初听这个名字,我还以为这里有很多化石,堆得太多就像瀑布一下哗啦一声倒下来了。毕竟,在我的印象里,这种干燥的地方应该是不会有真正的水瀑布存在的吧。

到了以后发现这个地方到处都是大块的玄武岩,而在远处还可以看到红色的Cinder Cone,可想而知,曾有个火山在这里喷发。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却后变成了我们这次看到的黑色玄武岩,与此同时气温骤升又让旁边的Sierra Nevada山脉上的冰川消融,形成河流切割这些玄武岩,最后就变成了怪石嶙峋的深谷。只可惜,今天的这里实在是太干,我们只能看到干涸的河床,不过光这不复存在了的“化石河”也是极有趣的,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洞,有的像骷髅,有的大到人可以塞进去。用一句话形容:

Fossil Falls —— no fossils or waterfalls, just a plenty of adventure.

黑色的玄武岩上点缀着鲜红色的苔藓,特别喜欢这样的配色。

离开Fossil Falls,Death Valley。路上车很少,特别适合在路中间拍照,然后我就来了一个标志性一字马~~

往回看,是白雪皑皑的Sierra Nevada山脉,和近处的沙地和枯枝,以及蓝天白云一起,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路上还看到了好多只郊狼,他们一点都不怕人,悠闲地过马路。

下一个景点是Father Crowley's Point,据说有个叫Crowley的神父在这里去世,然后这里就以他命名了。作为一个观景点,这里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位置比较高,故而视野比较开阔。过了此处,车子一路往下开,从海拔1000米左右的地方一直到海平面。

不过这个地方的亮点在于飞机,貌似是战斗机训练基地,每15分钟就要一架战斗机从峡谷开过,真的特别壮观,可惜太快了,一直没拍到照片。

爬车顶是Roadtrip必备活动。

拍完照出发,耳朵的剧痛告诉我们,已经在短时间内来到低海拔地区了,也算是正式进入了Death Valley界内。

下图为科学家小泽在这里发现的焦油味的花。

没有海的“海平面”

下一站是马赛克峡谷(Mosaic Canyon),这个峡谷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肌理分明”,如果色泽更红一点,我会觉得它是五花肉(有部分带白色纹理的很像雪花肥牛)。这些分明的纹理是沉积岩,而马赛克峡谷并不是以它们为名,而是得名于由一种特殊的沉积岩——角砾岩镶嵌而成的马赛克墙。不过个人感觉还是五花肉石头比较有代表性。

临近黄昏,我们来到了Artist‘s Drive,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有几块石头呈现着与周围山体与众不同的绿色、红色和紫色,就如不羁的艺术家打翻的调色盘。这些绚丽的色彩(不过由于我们来的时候夕阳实在太耀眼,所以这些颜色都蒙上了一层金色)来自于火山喷发出的矿物质,这些矿物质里有铁、钛、锰、铝等金属物质,红色和黄色来自于铁(氧化铁),绿色来自于凝灰岩形成的云母,而紫色自然是来自于锰。

日暮将至,我们匆匆去了一下高尔夫球场就直接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Badwater Basin,坏水盆地?

这里是一大块盐原,和玻利维亚天空之镜、中国茶卡盐湖没有水的样子挺像,都是盐结成晶体在白茫茫的大地上形成5-6边形的图案。不过论面积论规模,这里离玻利维亚乌尤尼还是差得远。不过,这里还有个特殊之处,和几千米海拔的其他盐湖不一样,就是它绝对的低海拔——坏水盆地旁边的山体上有海平面的标记,意思就是我们已经位于海平面以下一百多米了。这里貌似是美国的最低点。

冬天的夜晚来得好快,于是我们启程去拉斯维加斯

Zion 锡安国家公园

第二天从拉斯维加斯出发,我们直接到了Zion National Park。可惜出发得比较晚,而且Zion所在的犹他州和拉斯维加所在的内华达州有1小时的时差,所以我们达到Zion并开始Hiking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鬼知道我们为什么开了那么久)。到了之后,自然是对著名的Angeles Landing跃跃欲试。

不得不承认,虽然是阴天,但是初到Zion还是被这里的景色震撼到了,红色的岩石、灰白的树枝、碧绿的溪水,相得益彰,真难想象在干旱的美国西部居然如此流水潺潺、如诗如画的存在。我们边赏景边蹦蹦跳跳地往上走,每登高一点,回头都是更加震撼的景色。再往里走进入了视野狭窄的峡谷区,但是依然美景不断,常常被奇形怪状的岩壁吸引,有的如人脸,有的如蜂巢,有的如流水切过,有的如浪花卷起,两位同行的地学博士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和分析这里的地质构造以及古时候可能发生的地质事件。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才来到Angeles Landing的起点(这个Trail之前那段叫其他名字,对一般人来讲都没有什么难度,真正惊险的是后面一段),对于大部分人来讲,其实在Angeles Landing的起点就已经可以欣赏到很赞的景色了,所以不少人并没有选择继续爬,因为这条路光看看就觉得十分惊险,确切地说,没有路,自己踩着觉得靠谱的石头走罢了。所以大雨大雪的时候,这条路是要被封的,毕竟危险系数很高,一不留神就是万劫不复。我们很幸运,上一场大雪已经消融得差不多了,而下一场大雪并没有来临(第二天就来了),所以我们踩着好天气的尾巴,爬了上去。路上很多部分连铁索都没有,真的是,无从下脚啊。不过还好最后还是爬了下来。

晚上在Springdale的一家相当不错的餐厅吃了顿晚餐:

King's Landing Bistro,Yelp评分4星半。

锡安国家公园位于科罗拉多高原的边缘,由九种不同的地质构造组成,它们都来源于不同时期。其中形成现在这种宽窄有致的景观的是相对坚硬的纳瓦霍砂岩(Navajo Sandstone)以及相对柔软的Keyenta Formation。二者都形成于侏罗纪,而前者的形成时期更晚一点,所以位于Keyenta的上方。当流水冲过的Navajo Sandstone的时候,因为质地太硬了,所以只能冲刷出窄窄的一条河道,而冲过Keyenta formation的时候,则宽很多了。所以整个峡谷在高处十分狭窄,而在海拔低的地方则相当开阔,而且,在Zion公园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上窄下宽的河谷(the Narrows),甚至是直接在岩石底下流淌的河流(Subway)。

所以,Zion这个公园的好玩之处在于,我们不但可以进行常规的登山,还有Narrows 和Subway的涉水徒步,以及在峡谷的狭窄处Canyoneering(也就是绑着根绳子爬岩壁,类似于攀岩)。在果蝇师兄的安利下,我本来极其想去Narrows,虽然夏天更适合涉水,但是只要租了全套设备,其实走在水里也不会太冷。可惜第二天就下起了大雨,我也只好在Narrows的入口观望一下就作罢,以后如果还有机会,我觉得Zion还值得再来一次。

想去涉水的朋友需要计划好时间,这两处涉水的地方都需要6-10小时的长距离跋涉,要安排好时间。

下面是一些网上的Narrows图片,真是心驰神往。

这是Subway,在Zion另一边的Kolob峡谷,也是著名的涉水路线,貌似秋季去很美。

上图为雨中的Narrows入口,一条细长的瀑布,很神奇的是,瀑布下面有一小堆积雪。

因为冷雨绵绵,衣衫单薄的我们也不想在车外久待,于是把本没有放在行程内的纪念碑谷放上了行程。一路上的风光倒是可以,只是开了四个半小时开到纪念碑谷的时候,不但错过了最好的日落时间,而且天起了大雾,可见度还不如雾霾下的北京。还好,我们在路上拨云见日的那一会儿停车如厕,顺便拍了两张珍贵的照片。

因为天气原因放弃了北边的公园,所以12/26日,我们二入Zion,经过了大雪的洗礼,加上夕阳的笼罩,这次的Zion更加红得令人心醉。

夜幕降临后,我们还发现一只来雪地觅食的鹿~~ 最美屁股

羚羊峡谷&马蹄湾

12/23日早,我们先去了马蹄湾,它离Page县城就几分钟车程。科罗拉多河在这里拐了个大湾,特别壮观。有趣的是,我发现河里居然有疑似富营养化的趋势,可惜不能下去无法鉴定。我们还发现了谷底有个小房子,而周围似乎没有下去的路,很好奇这个孤独的小屋是如何建起来的。

若是在这里隐居,相比是一种有趣的体验,熙熙攘攘的人群离得那么近,却又无论如何都无法来打扰你。所谓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而特隐则隐于人们双目可见而不可触及的谷底吧。

下一站则是朋友圈摄影大赛中经常出现的,羚羊峡谷。

因为这里位于印第安保留地,所以我们必须要跟印第安导游才能进去,所以之前要在网上预约订票,其中,上羚羊谷的票更贵更难定一些(人均40+8小费),而下羚羊谷只需要人均20+8,而且不容易订满。夏天去的话还是尽量选中午时间的上羚羊谷吧(如果能订到的话)--虽然很热,但是可以看到美丽的光柱,冬天的话,则时间和地点都无所谓了。反正都蛮好看的。

羚羊峡谷和羚羊没什么关系,这里的羚羊指的是美洲大角羊,估计是当地印第安人在追羊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秘境。羚羊峡谷的主要由Navajo Sandstone构成(和Zion一样),而且更加纯粹,在河流的侵蚀下,形成了现在的美景。据说,2002年以前人们需要通过绳索才能进到谷里,所以我们可以在岩壁上看到不少洞洞。后来建了这个观景的设施,大家就都能进来了。

在下羚羊谷居然也拍到了光柱,可喜可贺。

Las Vegas 拉斯维加斯

我们在10天9夜里居然在Vegas就住了3夜,而且居然还是不连续的。虽然很不喜欢这个纸醉金迷的城市,但是不得不承认冥冥之中还是有缘分啊。Vegas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一切是以赌博为中心的,而且估计是美帝近几年来土木最兴的城市了。它有新老城之分,旧的城区虽然看上去破旧,但是依旧热闹非凡,到处是各种街头艺人、杂耍活动;但是显然the Strip(拉斯维加斯大道)才是人们的新宠,最高端大气的酒店基本都在Strip上,著名的有威尼斯人、百乐宫、巴黎酒店、凯撒宫、Wynn、金银岛……等等等等。对了,新晋总统川普在拉斯维加斯也有酒店,不过我只远观,还未进去瞻仰过。

拉斯维加斯玩非常得套路:吃、赌博、看show,基本每个酒店都有这些设施。

说到吃,大部分人来拉斯维加斯很可能都会体验吃人均50刀起的自助。在大部分之后,热门的自助店都是门庭若市,动辄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我们运气不错,第一次进驴城(12/20日晚从死亡谷过来)的时候,到酒店就8点多了,而大部分自助餐厅都在10点前关门,所以当我们到百乐宫Bellagio自助餐的时候,并没有排什么队。这种50刀起的自助,大多还是很良心的,有雪蟹腿、石蟹腿、羊排、牛排等等,不过作为一个吃蟹狂魔我觉得雪蟹肉的质感真的不怎么样,还不如我们之后再St George吃的人均12刀的中餐自助,小龙虾也不好,寿司也乏善可陈,唯一让我觉得满意的应该是牛羊肉了吧。当然,除了自助以外,vegas还是有其他很多选择的,比如,光米其林星级餐厅就有17家(其中3星一家,2星3家)http://michelin-starred.com/las-vegas,当然,要订这些餐厅肯定是需要订位的。米其林之外餐厅选择也是很多的,其中不乏一些结合了不同菜系的创意餐馆。如果实在没钱,还有In&Out可以选嘛,2块钱的汉堡,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说到赌博,里面也是满满的套路。如果你未满21岁,或者跟我一样丢了ID,那就基本没有办法跟真人赌了。虽然并没有体验过,但是我听过小赌两把的人大多还是能赢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悲惨地只能和老虎机玩,那就要记住,机器是“可以不完全随机的”。而且,如果要玩的话,千万不要选三个图案连连看那种类型的游戏,输的概率比赢的概率大得多得多得多。唯一一个我觉得输赢可以大约对半开的游戏就是21点,暑假母上大人教给我的诀窍是:在一个机子上赢了就跑,不要恋战。经过我和晓晓的测试,这个方法还是很可行的,因为机器经常会在第一局或者第二局让你赢一点或者平局,你要是再玩下去就是输,而且输得很惨。如果坚持“打完就换”的原则,基本能保证不输,甚至小赚。

说到Show,Vegas的show还是水平很高的,有大牌明星的演唱会、太阳马戏团的各种杂耍、魔术、脱衣舞秀等等。我这次没看就不说了。

Vegas的夜晚很美,很多人可能觉得想去看看夜景。我建议最好找一个Strip上的高点看,比如LINQ旁边的摩天轮,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去Stratosphere——高塔酒店。这个酒店可能是拉斯维加斯最高的建筑了,也是拉斯维加斯大道上,但是离核心地带很远,几乎所有漂亮的楼都是背对着它,上去以后真的是什么都看不到,下面确实灯火辉煌,但是和其他的城市又有什么区别?最坑爹的是,不给带三脚架(上去了以后发现就算带了三脚架也没有地方架),费用也不低(20刀),还不如在百乐宫门前看看音乐喷泉呢。不过如果你是个过山车爱好者,可能可以试试来这里,毕竟在一个高楼上坐过山车应该是很刺激的吧。

百乐宫门前的喷泉。

百乐宫里面还有个玻璃花天花板也是很好看,夏天照了这次就没进去。

12/24号,我们在大雪纷飞的Bryce Canyon合计着为了安全着想还是回温暖的Vegas过圣诞吧。

今天晚上先是去了Wynn酒店(因为另外一对Couple在Wynn看Show所以我们就都在这里活动了),里面的装饰金碧辉煌,圣诞气氛超级浓,不过我们找了好几家餐厅不是要排队就是看着菜单觉得没兴趣,所以最后就去了威尼斯人解决晚饭。

这里要强推一下威尼斯人的SushiSamba,在二楼和水道不接壤的那侧尽头,这是日本料理和南美料理的结合,特别新奇特别有味道,人均50左右,但是味道绝对比人均50的自助餐要好太多。

南美有种特色生鱼片叫Ceviche,就是用柠檬汁腌制生鱼片,我在秘鲁吃过感觉味道还不错,但是完全比不上这家店。下面四盘菜,四种鱼配四种酱汁,有感觉有柚子、柠檬、青柠、柑橘等各种口味,很清新开胃。

Toro(鲔鱼腹部最肥美的部分)做的寿司卷配各种鱼子酱。入口即化,十分鲜美。

羊排配南美大玉米(那个玉米是跟虾一起上的,不过虾上错了)。羊排中规中矩,但是男票表示很好吃,虾也是中规中矩,不过这个玉米真是好吃到爆,口感和味道都是一流。

我们表示虾上错了以后,服务员给我们补上了我们点的味增煎鳕鱼,这道菜是我在日料店必点,基本属于最爱的范畴,这家店做得也不错,不过还是不如圣地亚哥的Sushi Ota。

第二天我们去百乐宫看了艺术展,有莫奈、毕加索等名人的作品,不过我也不是行家,没啥可说的了。

下午启程去St George住,打算第二天再去一次Zion和Bryce Canyon,可惜圣诞节几乎周围所有店都关门了,于是我们就去了酒店(Red Lion)附近的一家中餐自助(Garden Buffet),人均12刀,但是雪蟹腿、蛤蜊、青口、三文鱼等海鲜随便拿,真心划算。

本次行程第三次来Vegas住是在12/26日晚上,在高速上我们接连经历了被警察pull over和把车开到没油的情况,也算是增长了人生阅历。总结一句:珍爱生命,好好看仪表盘啊!

Bryce Canyon 布莱斯国家公园

说来也是有缘,Bryce Canyon是唯一一个我去了三次的国家公园(而且都是在一年内去的,夏天去了一次,冬天去了两次),也是唯一一个让我丢了护照的地方。所以真的是永生难忘啊。

夏天跟爸妈一起来的时候,就被这里的景色震惊了,不过对比公园册子上披着雪的Bryce Canyon,我觉得夏天看到的纯红色峡谷还是不尽如人意的。而很不幸的是,我们这次入园基本上是伴随着大雪,可见度不到10米,走到观景台要身子探出去才能真的观到景。

以下为我去了无数层雾,增加了无数遍对比度以后的照片(不去雾基本就是北京的雾霾天)

12/24号一早起来,风雪还在肆虐,车上裹了一层厚雪被,作为长期待在加州的南方人,这个场景对我来讲还是很少见的。

拉下车窗的时候,雪还立着,好有趣。

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们在12/26号再入公园,果然遇到了久违的晴天。

进公园要穿过两个拱形小山洞

既及上,丹山负雪,明烛天南,美不胜收。

大家有没有觉得,Bryce Canyon的岩石长得很骨骼清奇?都是一节一节的,和旁边那些妖艳贱货都不一样呢~

看了公园里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这些一节节的石头有个萌萌哒的名字——Hoodoo。它们本来都是平坦的高原——和大峡谷、马蹄湾旁边那些平平的高原一样,只不过地球抖了三抖,于是在这些石头间形成了不少缝隙,水不断侵蚀,冰也在缝里膨胀爆裂,渐渐地形成了很多大小不一的石柱子。一节一节的原因则是,这里的沉积岩是Claron Formation,最上面Dolostone主要是碳酸钙和碳酸镁,中间Limestone主要是碳酸钙,最先则是由黏土组成的Mudstone。他们的耐侵蚀能力不同,所以形成了一节一节的样子。

美国西南四洲的这些国家公园美得各有千秋,主要是因为六百万年来这个地区风云变幻,形成了形态迥异的各式沉积岩层,在各种外力作用下,好不容易隆起的科罗拉多高原西南角被不断侵蚀,越往西南,被侵蚀的越多,裸露出来的部分历史也就越久远。被侵蚀最多的,也是最低的部分就是科罗拉多大峡谷了,往上是巧克力层,红层(Vermilion Cliffs),我们之前看的Zion National Park裸露出来的就是红层,所以我们看到的岩石裸露颜体都是红色的,而且红得要比Bryce Canyon要深;再往上还有白层、灰层、粉红层,Bryce Canyon就位于顶端的粉红层,这一层形成于白垩纪晚期和新生代早期,相对于另外两个公园在地质上算比较年轻的了,所以冰、水、风的共同作用还在继续,还没有被完全磨平棱角。

后来在visitor center发现,Hoodoo景观虽然少见,但是世界其他地方也是有的,比如中国张家界就是(所以,Hoodoo的中文翻译是不是可以叫峰林?)。不同的是,张家界是石英砂峰林地貌,而Bryce Canyon是石灰岩白云岩峰林地貌。

【小贴士】护照丢了怎么办?

1. 有其他形式的有效证件(政府发行的)的话(比如美国驾照,加州ID),护照不要随身带,放在箱子里就好。

2. 带好写着你名字的信用卡。

去大使馆补办:需要48*33mm的大头照,不能戴眼镜,需要露双耳,最好别找美国的私人照相馆照,他们并不知道要求,44刀4张照片,还是不合格的。去大使馆照15刀8张,但是洗照片超级慢,做好等待1个小时以上的准备。其他的注意事项可以去领馆网站看,中国大使馆基本都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开门,下午2点半以后不允许入场,所以可以12点左右去领个号,然后出门吃个饭。旧金山的大使馆在日本城附近,周围可以逛的地方还是很多,主要不要误了时间。

丢了护照以后,最麻烦的事情莫过于坐飞机,坐飞机的话,学生id是没用的,i20也是没用的,护照复印件也是没用的,唯一有用的是写有你名字的信用卡。

莫哈维沙漠&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倒数第二天,我们又回到了大加州,今天的景点是Mojave 沙漠和 Joshua Tree 国家公园。

Mojave沙漠虽然是说沙漠,但是一路上除了大沙丘那边以外,大部分地方更像是戈壁,沙子少得可怜。

我们在路上发现了废旧的火车,忍不住上去装鬼。

在大沙丘随便一站都能拍出“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感觉。

某种不知名的萌萌哒小仙人掌。可能叫Cholla Cactus,不是很确定。

路上有人挖了无数土堆,看着非常壮观,咋一眼我们还以为是天然形成的小山包,惊呆了。

夕阳下的Joshua Tree。

Joshua Tree是百合科丝兰属的植物,以妖娆的姿势和毛茸茸的触手闻名,感觉真是萌萌哒。

在山顶上的一个观景点看Palm Spring华灯初上。

国家公园的星空真是美,只要是晴天,一定能看到繁星满天,冬天的话晚上六点多就能看到银河了。

这晚拍星空拍得我脸都长冻疮了,也是拼。

下面这张,是不是可以起名为:猎户座守卫下的Joshua Tree?

这天晚上我肉眼看到了不少流星,可惜都没拍下来,拍下了的这些条形的,其实是飞机……

去晚Joshua Tree我们就去Palm Spring住下了。这是个很有情调的小镇,棕榈树肥得惊人。

最后一天早晨,在Palm Spring闲逛了良久,终于不舍地踏上了归程。

此文并没有按照时间顺序来写,所以诸君也许会感觉很乱,笔者深表歉意。要看我们按时间顺序的行程,可以参照第一章——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