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中的洛阳新年3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30

关于旅行

短暂的新年假期,要陪家属到古都洛阳参加婚礼。虽是早就知道要经历一阵雾霾的洗礼,仍是抵不住旅行的诱惑,3天里还算逛了些地方,也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做足了贡献。

关于洛阳,N朝古都自是不用说,感觉城区不算大,公共交通还算方便。一般想去的景点都有公交车可以到达。实在懒得等车可以喊滴滴什么的。
洛阳有三个火车站+一个机场,坐着过夜的动车去的,7:30就到了龙门站,算是新建的高铁站,在洛河南边的新区,进市区是分分钟的事情,感觉比大城市遥远的高铁站方便多了 - -||||||

随便吃了点东西,把行李寄存酒店后,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早上安静的洛阳龙门站~还没感受到雾霾的气息

Day 1 白马寺

想着第二天元旦,要去烧香的人一定密密麻麻,决定第一个景点直奔白马寺。
白马寺所有人都知道,具体介绍其实可以百度。。。对我来说,这就是个皇上烧香的地方。。。所以逼格比较高。。。

白马寺的大门还是很漂亮的,配上北方冬天所特有的那种色调,比较肃穆,让人安静。
游人不算多,整个寺里给人的感觉是极好的。去过得大大小小的庙不算小,此处的商业气息真的是极少。几重殿及殿里的菩萨相比一些各地新建、重建的庙实在只能算是袖珍版的,但不失大气,即使是门外汉的我一看到殿内的吊饰,也会明白此处绝非一般。

女友说,寺内不能拍人烧香,不能拍佛因此也就没有很多照片存世了 - -|||||虽然我还是偷拍了一些。。。比如本文封面。。。

白马寺一共五重殿。。。最后一重位于清凉台上。清凉台这个名字听过很久了,想必一定有什么重要典故。遂我告诉女友清凉台很有典故。女友ask:“典故是什么。。。”我:“。。。”装逼失败
回家默默百度:清凉台原是汉明帝少时读书乘凉之处,后为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译经之所。第一本汉文佛经《四十二章经》就是在清凉台上译出的。两位印度僧人在清凉台上的译经工作,奠定了白马寺作为中国第一译经道场的地位。
果然nb。。。整体来看有一种空中庭院之感,与前4殿相比,有对比,又更像是一种升华。

个人的恶趣味就是要挖掘去的人少的景点- -||||

除了主干道以外,其实白马寺还有许多有意义的景点值得一看。比如上述两位高僧的墓

比如白马寺边上的齐云塔,号称是佛舍利塔。
站在塔南边击掌据说可以听到蛤蟆叫的回声,试了一下,果真如此,十分神奇。

白马寺西边兴建了一堆泰国印度缅甸型寺庙,号称国际佛教交流。。。。。这个就算了- -||||没什么意思|||||
不过出来后发现那地方可能还隐藏着一个狄仁杰墓。。。没去看~可惜了。

Day 1 各种墓的博物馆

出发前看了点别的邮寄,无一例外都是大力推荐古墓博物馆。
说来这地方在洛阳北郊机场边上,路途遥远,从白马寺过去,一查公交线,发现要转车要绕路。。。为了抓紧时间,直接滴滴了~30块好像

古墓博物馆,现在正式名称叫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就是将附近发掘出的历朝历代的墓葬都1:1的搬到了一起。注意是1:1。。。所以里面大大小小20个左右的墓,都要自己钻进墓道里去看~~~配上幽暗的灯光过于真实~~~感觉像自己在考古一样!!!!!very exciting!!!而且它还免费!!!!为了表示支持,毫不犹豫买了导览器!
墓按照朝代顺序排列,从周到宋,让你清晰的看到了殡葬习俗的变迁,很有意思!特别是到了宋朝以后墓内部浮夸的装饰,让人难忘。
总的来说,这里是我至今在祖国看到的构思最用心,最好的博物馆!!!没有之一!!!!

古墓博物馆还附带让你参观一下边上的一座真陵墓~北魏宣武帝景陵
更加良心的是,这个陵墓的墓道也是开放的,可以下去看。。。绝对是第一次看到真的墓道!
如果你不幸的看了某个叫未央的烂片,通过参观你会发现,什么拓跋俊拓跋余的故事,其实不完全是假的。。。。当时一脸懵逼

再次强调,去洛阳必去古墓博物馆!!!

换两部公交车到王城公园,就可以到很有名的天子驾六博物馆
坐落于市中心附近,应该是2000年后开掘出的新遗址。似乎是正好位于东周都城的墓葬区。在当年的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开掘出这么一个地方,想必是很有意义的。。。
看博物馆的介绍上说,这里的发掘第一次证明了史书上记载的天子驾六的真实性。对于没文化的我来说。。。本来就不知道什么天子驾六||||也就。。。。
有了前面古墓博物馆丰富的内容冲击,此处能看的就是下图的那个坑。了解它的意义并存照到此一游,然后就差不多了~~~

Day 1 关于吃和夜游

就像去北京吃全聚德,去杭州吃楼外楼,去洛阳就要去洛阳真不同体验一下水席。
服务态度就不吐槽了~大型国企我还是可以理解的- -||||||

只是水席我实在不能适应无论是必点的那个武则天说赛燕窝的牡丹燕菜。。。还是随便点的洛阳酥肉。。。。都实在说不出好吃口味实在有点奇怪。。。不过怎么说呢~来了~~~总是要体验一下的~~~~

体验好了。。。但是肚子还饿着||||||||于是就绕过丽景门,去老街上找点吃的||||||||||

然后就找到了现做牡丹饼和牡丹酥的摊点~~~~很香~~~~
特别是牡丹酥~没有之一的洛阳最佳美食~~~~~虽然我觉得女友不会同意- -||||||||

吃了好吃的~就有兴趣进一步逛逛老街的~~~~很热闹的,配着远处丽景门的灯光,很有气氛

小吃一条街~给路灯点赞

Day 2 关林

第一天还算泛点蓝的天空让我们放松了警惕。。。
2017年醒来第一眼望见的全天的灰色让我明白在龙门拍点好照片已是彻底无望了- -||||||||

顺路先去了关林。
曹操葬关羽首级的地方。有庙有林有冢。
感觉就是各地方关羽庙的总部。本就对关羽兴趣不大,里面的商业气相比白马寺实在大太多。。。遂好感度不强。可能这也注定了我穷人的宿命 - -||||||||

Day 2 龙门石窟

龙门是此行的重点。
出行前问女友,去洛阳要看什么,答:“石窟”。。。“还有呢?”。。。“没了”。。。。
足见本次活动中石窟的重要性!

出了关林,沿着龙门大道南下就到了石窟。
雾霾的影响是严重的
计划中,伊河对岸绝美的全景照,现在已是杯具。再强大的ps都无法挽救||||||||||||||||||||||||||||

当然,吐槽的是霾~石窟还是绝美的~~~~~
下图就是现场的真实情形!!!

进入主景区要先过龙门大桥~上方龙门二字为陈毅元帅笔迹

然后便进入西山石窟~~~逛完后沿着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居易墓园顺序游览~最后从龙门大桥上返回~~~路线设计的不错。全部看完的话,需要4-5小时左右

石窟就不介绍了 - -||||我也不专业
大多数去看的人应该和我差不多。。。所以。。。情况是类似的。。。用微信的免费解说很认真的听了前面好几个窟的介绍。。。。并由于听不懂一个比一个听的粗心- -|||||||||||

当然,看着山上大大小小的窟,感觉还是震撼。令我好奇的是,大多数的佛像头部均被不同程度损坏,身子大都没有人为破坏痕迹,不知都是何时被破坏掉的?

一段路以后,就会看到整个龙门最著名,也就是最大的卢舍那大佛了,据说是武则天下令弄得。
其宏伟度秒杀周边其他所有的佛像。

另外不得不说,看完卢舍那,对剩下的石窟的游览,基本就变成了走马观花式的了。。。

伊河上的西山全景,我已尽力PS。。。请无视噪点- -|||

想象中的对岸美照。。。被我拍成了这样- -|||
同样请无视噪点并想象一下伊河边的我的崩溃- -||||||||||||

女友说。。。美景留心中。。。
好吧。。。。。。。。。。。。

桥上远眺伊河湿地公园。。。据说是国家级湿地公园
不知为什么,雾霾天里,朦胧中有一种奇异的美感- -||||

虽然传说中东山石窟原本是比西山更nb的存在,但是现在而言,因为基本所有的窟都毁坏殆尽。。。也就随便看看

参观的末尾就到了白居易的墓园。。。。
白居易的诗早就都还给了语文老师。。。但作为古墓参观爱好者。。。去看看总是需要的。。。

Day 3 洛阳博物馆

新年假期。。。总想睡懒觉。。。
于是Day 3就睡到很晚。。。。起来打包行李后,离回程的列车出发也就剩个4小时了。。。于是抓紧最后的时间就去了酒店附近的洛阳博物馆

抬头一看,天是泛蓝的。。。。没办法。。。看来是大佛不喜欢我

博物馆颇大~周边的考古遗迹颇多
算是把洛阳及附属市县的发掘文物大概看了一遍。之后就赶往龙门站,回家上班去了。。。。

总结和遗憾

短短的三天时间,应该算是把洛阳主要景点玩了个遍。。。。
龙门的大佛正如想象般震撼,而白马寺的肃穆,古墓博物馆的新奇也让人难忘

当然没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此地盛产牡丹,大大小小好多好多牡丹园,国花园。。。据说4月牡丹盛开季游人如织。。。
然而我对花粉过敏。。。。对此无爱。。。。
何况吾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并不是)

作为探访古墓爱好者,最后一天我发现洛阳有个周山森林公园,边上有几个土包传说为东周的帝王墓。虽然知道没什么东西。。。但是好想去转一圈|||||||||||||||可惜最后一天我睡了懒觉算是本次旅行的最大遗憾- -||||||||||||||看遍各路游记从未见此景点描述~唉~~~~希望有机会再能一去~~~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