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走遍海岛之20160914菲律宾薄荷岛苏米龙岛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4

照例游记前简介一下我自己。我和老公2013年结婚后一直住在韩国光州,平时是国际学校老师,业余也做做代购。大家有需要韩国产品的可以加我的微信(215682138)哦 。 一有休假的时间,我和老公就喜欢到处旅游,特别喜欢海岛,几乎每年都要去海岛旅游,今年2月去了塞班,7月去了苏梅岛,9月的菲律宾行是早就计划好的。
奉上之前的游记:
马尔代夫蜜月:http://www.mafengwo.cn/i/3150632.html
塞班过新年:http://www.mafengwo.cn/i/5456938.html
苏梅过暑假:http://www.mafengwo.cn/i/5561195.html
泰国曼谷清迈拜县游(发在我的博客上了):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80145010199uk.html
马来西亚亚庇游(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8014501010hwi.html
博客还有韩国首尔济州岛光州各种游记,感兴趣的亲可以点进去看。^^

写在前面

2016年已经过去,迎来了全新的2017年。2016年我去了三个海岛,大大超出计划,现在回过头去看,非常开心,别的两个都已经写完游记了,这篇终于还是没能在2016年完成。现在再来看这些照片,又一次感受到了海岛的美丽,热带那种暖暖的感觉。
我去过马代,去过马来,去过泰国菲律宾还是第一次去,但是巴里卡萨和苏米龙真的非常美,海水可以媲美马代,浮潜真是最棒的!唯一的缺陷是沙滩不是那么白那么细腻和干净,但还是真心推荐,哈哈哈。人民群众大多都很淳朴,tutu车司机,面包车司机,可以打往返,说在哪里等着,几个小时真的都等着,实在前所未闻,非常感动。
整个旅程都很美好,除了最后菲律宾航空的行李事件,搞得我非常不愉快,也花费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后文会详细说到。总之,真的非常不推荐菲律宾航空,实在是一团糟。

先上些美图

从这次旅行开始,打算带着这只小白,跟我们一起旅行啦~小白是在丽水水族馆买的,每天挂在车上,哈哈

攻略,一些干货

其实过了两个多月,有点记不清了,尽量回忆吧。
薄荷岛的位置什么的,别的游记都写得很清楚了,我开始也完全没概念,不知道要怎么去。查了以后发现,可以直接从马尼拉飞到薄荷岛塔比拉兰,然后从机场打车去阿罗那海滩。坐船的话有好多种途经,我没尝试,哈哈。

1.换钱:
我在韩国换了美元,然后到马尼拉机场以后换了一些菲律宾钱(不知道叫啥,比索?),剩下的到阿罗那海滩换的,但是非常重要的是!马尼拉机场一反常态,打破机场汇率低到尘埃的惯例,居然是全程汇率最好的!所以大家放心在机场都换了吧~人民币简单算是1:7,也就是1人民币可以换7P。所以我一般就是用几P直接除以7。

2.行程:
9月14日 韩国-马尼拉马尼拉-塔比拉兰塔比拉兰-阿罗那海滩,住庞拉摄政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酒店英文名得知道,打车好用
9月15日 巴里卡萨岛-处女岛一日游,住庞拉摄政酒店
9月16日 巴里卡萨岛-处女岛 包船一日游,住庞拉摄政酒店
9月17日 阿罗那海滩-oslob看鲸鲨,oslob到苏米龙岛,住苏米龙Sumilon
9月18日 苏米龙-oslob-杜马格特Dumagate-马尼拉-韩国
不走回头路,不走寻常路,哈哈哈。其实主要是对环岛没什么兴趣,就想去浮潜,所以巴里卡萨专门又包船去了一次。
从oslob到苏米龙,我看别的游记写的似乎很复杂,其实主要是码头的名字复杂,并不需要记那些,因为可以问啊。订船从薄荷去奥斯洛布的时候就说好,要从奥斯洛布直接去苏米龙,不回薄荷,这样就可以带着行李,船费是一样的。奥斯洛布看完鲸鲨以后出来打个突突,告诉他要去苏米龙,他就会送你到能去苏米龙的码头了,不需要记码头名字,给他看酒店订单也可以。然后从苏米龙去杜马的时候也是,就说要去杜马就可以,突突自然会给你送到相应的码头。大家放心的去吧~

3.机票:
韩国马尼拉的机票买的大韩航空的,有亚航,但是以前遇到过突然改时间,导致我们不得不取消行程的事,所以为了保险,还是多花了些钱。从马尼拉塔比拉兰,买的亚航的特价票,很便宜。我每次都会搞混凌晨出发的时间,本来应该买19号凌晨到的飞机,又买成18号的,还好改签不给钱,囧。回去的时候买的菲律宾航空的,也不贵。机票大概花了4000元/人

4.签证:
我老公不需要签证,我还得办签证,韩国也没个淘宝用,只能去首尔大使馆办。从苏梅岛回来的时候我就顺便去办了签证,需要的材料在网站上列的很清楚,机票,酒店订单,还要存款证明,申请表。签证官挺好的,很快就办好,可以申请邮寄,才第三天就收到了。但是是一张纸钉在护照上的,非常不方便,非常讨厌。

5.住宿:
薄荷岛的酒店可选的不是那么多,但是我去了以后发现,Henna酒店真是非常不错,而且价格也不是那么贵的离谱,我觉得下次我应该会选择那里。因为7月刚去了苏梅岛,花了不少钱,然后又订到了苏米龙,一晚上1600左右,所以薄荷岛就从简了,住的庞拉摄政酒店,一晚上还不到300,住的主楼,房间也还不错的,虽然简单,倒也干净整洁,我朋友住的西侧,稍微差些。有泳池,服务也很好,但是不靠海。游泳的时候可以借毛巾,出去的时候也可以借沙滩澡巾,但是要给50P,其实也可以拿游泳的毛巾出去。订酒店我一般都会用比价网站比比价,看哪个便宜就在哪个网上订。庞拉摄政酒店在agoda订的,苏米龙在otel网上订的。住宿花费:约2500元。

6.国内岛内交通:
外国航空都是飞到T1,亚航在T4,可以打车过去,但是我们时间还比较充足,所以就出来等大巴,大巴是免费哒!而且事实证明大巴还很快,因为是直接在机场里面穿梭的,不会有堵车之类的问题,而且直线距离更近。我们大概花了20分钟就到了T4。在T4买了电话卡,两种电话卡价格都一样,299P,我看那写着免费电话卡,还以为是机场免费送的呢,结果还是一样要付钱,想得太好了,哈哈。我买的globe的,信号很不错。回去的时候也是坐大巴,菲律宾航空下来在3号航站楼,但是那个大巴真是太难找了,问了好几个人,每个人指得都不一样啊,而且问的都是警察保安什么的,太不靠谱了。后来好不容易找到,在1号门进去一个走廊,走半天,有个安检,过了安检,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去哪个航站楼,就行了。从塔比拉兰到阿罗那海滩,出门有打车的柜台,可以打面包车和出租车,出租车最贵,一直走出来,有打tutu的。我因为忘了带隐形眼镜,得去市内找卖隐形眼镜的店,所以打了个面包车,花了600P。然后去巴里卡萨岛,去oslob都是坐船,去蜜蜂农场打了tutu,别的都没啥花费啦。

7.地接:
开始想在淘宝找,后来想着去当地体验一下。找了两个地接,一个是Henna酒店旁边的旅游咨询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一个德国的大叔,不过他说他也是打工的,不知道啥时候就不在那里了。这个是最好的,比较正规,明码标价,而且去巴里卡萨的时候,去的潜点不是一般船家去的,非常好,人也少。第二天包船去的,阿罗那海滩上找的船老大,价格其实就便宜一点点,但是去的潜点不咋的。没找到一起包船的人,就我俩,奢侈了一把,花了2500P。所以后来去oslob的时候还是回旅游中心订的船。

8.其他:
我喜欢带着婚纱去旅行,但是我的婚纱虽然已经是专门买的短款,但还是很沉,穿起来也很热,所以这次又重新买了条白裙子,很美很轻巧,哈哈。其他就没什么了,防晒啊泳衣啊,不用说。每次都会忘记带点啥,这次是隐形眼镜,薄荷是个小地方,找个卖隐形的真是非常艰难,有的地方只能预订,最后还好在BQ(?)商场,第二大商场,不是SM,忘了叫啥了,麦当劳旁边的眼镜店里买到了,还挺贵的,而且很厚,但是能买到已经很开心了,哈哈。

大巴时间表,给大家参考

推荐的这个地接

1 . 旅程的开始

9月14日凌晨出发啦,每次都得坐三个多小时大巴去首尔,所以很多时候都得凌晨出发,真是很不方便。这一点也是我经常羡慕首尔人民的一点~~好在韩国的大巴非常舒适宽敞,比飞机座位舒服得多,可以睡一会儿。夏天去热带就是舒服,穿着轻便的夏天衣服就去了,不用带着厚重的大衣。

都机场还超级早,但是大韩航空很晚才开始值机,人非常多,我们开始排的队是给现场用自动值机的机器值机的人用的,我没搞清楚,我们是在网上值机的,还以为都一样,结果后来说不能排这个队,让排旁边,结果排了超久,后来又说可以排我们之前排的那个队了,什么鬼啊,烦死了,害得我们几乎迟到。而且很奇怪仁川机场居然没有急客通道啊,眼看我们就要晚了,工作人员居然叫我们自己插队过去,真是醉了。但是没有办法,不插队真的就赶不上了,于是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插队到前面去,好不容易赶上了。
后来听朋友说网上值机以后有自助托运行李的柜台,估计是我没注意找,以后用那个可能就好了吧,总之这一开始对大韩航空印象非常不好啊。

顺利拿到免税店买的东西,好在没什么带的,代购了一堆面膜还带着去菲律宾,沉死我了。
菲律宾中国时间一样,比韩国慢一小时,大约四个多小时到了马尼拉
转机去塔比拉兰

亚航一向是走路上下机,哈哈。塔比拉兰超级小,我们就看着我们的箱子被搬过来放上唯一的行李带上,好想说您别放了,直接给我吧,哈哈哈。

前面也说了,因为我得去买隐形眼镜,所以打了比较贵的面包车,小哥服务很好,带我们去了几个地方找,而且说在哪里等着就真的在那等着,我们下去逛的时候,行李都放在车上,也没事,真的很感动。上图是我买隐形眼镜对面的一个商场。这感觉没啥好买的,虽然是商场,而且进去还得一个个安检,但是里面也就跟咱三四线城市甚至都比不上吧,有点像市场,不像百货,哈哈。我急着找隐形眼镜也就没仔细看了。

这边的突突车,超级小,感觉只能坐两个人,后来证明居然可以塞进去四个人,囧。非常袖珍~

折腾一阵,终于到酒店啦。天气不是太好,而且天黑得很早,每天几乎五点多就天黑了。但是只有第一天天气不好,后来几天虽然天气预报是多云或者下雨,但是每天都是大晴天,真是爱死老天爷了。

休息一下,在泳池游了一会儿泳,就天黑了。泳池一边浅一边很深,如果不会游泳或者带着孩子去玩的话需要小心一点,深的那边差不多有两米吧。洗了澡出去找吃的。这回也是没有做美食攻略,随走随吃。本来想去阿罗那海滩,结果走反了,走了好久也没见到海滩,只好走回来就在酒店附近吃。hanna酒店门口的一个BBQ,他家是这几天吃的BBQ最好吃的一家,那个猪肉烤的外焦里嫩,完全不油腻,味道好极了

等饭的时候偶遇可爱的猫咪

就是这样的,这是典型的菲律宾本土饮食,没啥蔬菜,都是烤鱼啊烤鸡啊烤肉啊~~~~

菜单给大家一个

·就这家,门面长这样

东南亚到处都是悠闲的狗狗~
吃完饭在旅游咨询中心订好明天去巴里卡萨的船,虽说对去看海豚没什么大兴趣,因为看海豚就相当于报个一日游团,都是固定好的行程,所以要起得很早,6点多就要出发,所以我们本来想着不看海豚就可以多睡一会儿了,但是不看海豚就得自己包船了,太贵,就还是勉强参团了。一个人700P。旅游中心好像没有会说中文的职员,所以如果要在这里订,需要有一点英语基础,好把各项事情问清楚。但是其实菜单上都写得很清楚了,不用担心。
然后就回去睡觉啦。

2. 美丽神秘的巴里卡萨

第二天天微微亮就起床了,其实每次出来玩都起得很早,睡得也很香,也不会很疲惫,这就是旅游的力量吧。早上的酒店显得更美一些

出发的我的背影,这个绿色防水袋还是塞班买的,很大很实用!

又遇到了昨天的那只狗狗~~~

等了一会儿,人都到齐了就坐面包车去码头,码头的水不是很干净,有很多海草。一起去的有一对伊朗的老夫妇,还有一对好像是西班牙的情侣,说的不是英语,没怎么聊。还有一对中国的情侣。

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大的小的都有。到巴里卡萨要一个多小时船程,这天天气不错,但是风还是挺大的,所以没有看到海豚。我们去的这个潜点非常好,人不是很多,而且鱼很多,海龟也很多。
因为没看到海豚,所以到得很早,在岛上餐厅里坐着,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也是给时间给大家吃早饭,让餐厅挣点钱吧。这时候我们就去旁边拍拍照,等浮潜装备拿出来准备好了,就坐很小的小螃蟹船去第一个潜点。就在海沟旁边浮潜,非常奇妙。因为海沟真的很深,什么也看不到,一片深蓝色,感觉很恐怖,但是就在旁边又有很多珊瑚,很多美丽的鱼~~
潜了没一会儿就让回去了,回去以后可以在岸边附近自己浮潜,这就是第二个潜点了。
但是!就在岸边随便潜一会儿就看到了好几只海龟。这是我第一次浮潜看到海龟,实在太激动啦,看着他们忽悠忽悠得慢慢划着水,想追近一点,但是游的累死了也追不上,看来它们还是很快的,哈哈哈。

照片拍不出十分之一的美~

在大海遨游了一个多小时,感受了美丽的阳光和海水,整个心都安静了。
大概11点就出发去处女岛了。
处女岛要自己淌水上岛,这里的沙倒是很白,但是都没海水淹没了,开始看有的攻略说下午来沙滩就能露出水来,还以为是我们上岛这条路能露出来,但是第二天来才发现并不是这条路,而是另一边海里会出现一片沙滩,真的很神奇。
处女岛的水很清,岛上是基督教还是天主教的地方,有很多圣经相关的雕塑和场景,海里还飘着雕塑,略有点吓人,哈哈。岛上的小天使像倒是很可爱,在树上各处吊着~~~岛上还有很多鸽子,有一个教堂,没有进去。一个很小的小岛,很快就能转完一圈。

图里的小岛就是处女岛,从这里就要下船淌水上

处女岛真是太美太美了,但是我总觉得宗教的部分拍照不是很好,所以都没拍了,哈哈。
在处女岛拍拍照,就返程回去。时间还早,正好去蜂蜜农场吃饭

面包车把我们送回酒店,然后我们再打突突车去蜂蜜农场,大概要20多分钟,400P往返,司机就在那里等你逛完吃完玩完~~~~
蜜蜂农场不仅是个餐厅,还有酒店,还有很多蜂蜜啊工艺品各种卖,可以逛好半天,所以在这过一下午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整个就是一个大花园,各种植物,花草,还有大海,人也很少,很安静很自在

给大家拍了个菜单,第一次来不知道吃什么,就点了二人套餐,1200P多一点,很丰富,几乎包含了它家受欢迎的菜品,完全够吃。
喝的也很好喝。

餐厅外面,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下面,就是蔚蓝的大海,凉爽的风吹拂着我的脸,这环境真是无敌了~~~

餐前面包,配着不知道是什么的酱料,但是好好吃!!

很多人喜欢的花瓣莎拉,我一般吧,哈哈。但是我超级喜欢这个海鲜汤!虽然有一点咸,但是真的超级鲜超好吃的!!

这个春卷也还不错,但是比起其他的菜品就一般了,哈哈

主菜上来啦,不出所料也是烤鱼烤鸡烤牛排,味道不错,但是我觉得还是略有点赶不上第一天吃的BBQ的烧烤,哈哈。那个红米饭不好吃~硬~~~

吃一吃,聊一聊,看一看外面美丽的风景,好不自在

吃完出来逛一逛,真的是个农场,种了很多各种植物和农作物

还有一排加工作坊,可以看冰激凌是怎么做的哦

手工编织工艺品,在前面的店里都可以买到。但我们这天没去逛,后来又跟朋友一起来了一次,那时候逛了

冰激凌小店,我只想说,那个蜂蜜盐味的冰激凌真是刷新了我的人生观,超不好吃,味道太独特,大家一般别尝试了,哈哈哈。阿罗那海滩也有这个店,价格一样的

回酒店还早,游泳玩儿。游了一会儿,天黑了,出门去找吃的。由于我还是不知道阿罗那海滩到底在哪里,所以出门坐了个突突,结果才两分钟就到了好嘛,真是笨死了,哈哈哈。阿罗那海滩上全是餐厅和酒吧,氛围很赞,但是沙滩也是不那么美。走着走着,发现很多攻略都推荐的ISIS餐厅,叫这名字也是不怕被攻击啊,哈哈哈。一看是泰国菜,就坐下了。但是味道着实比不上泰国。吃完在一个有现场live的酒吧+餐厅点了鸡尾酒,吹着暖暖的海风,听着动情的音乐,观赏着明亮的月亮,度过了很放松的一个晚上。

拍了下菲律宾钱,哈哈

吃完逛一逛,这边海滩真的不怎么样,哈哈。走着有个大叔来问要不要报团,就顺便问了问包船的价格,谈好2500P,三个潜点,时间随意,价格比咨询中心便宜一点,就跟大叔定了,但是刚走出去没多远,大叔就追上我们说他算错了,刚说的是一个潜点一个人的价格,我得给两个人的,我说哪有按人头算的,那我不定了,大叔又说那就算了,就那样吧。当时觉得心里有点不是很舒服,但是还是就这样算了。

3. 再游巴里卡萨

这天比较简单,早上大叔来接我们,用摩托车带我们去码头。码头不是昨天那个,但是看起来也差不多,要从脏脏的海草里淌水上船,就我俩,还挺害怕。好在没事,顺利上岛,上岛的地方不是昨天那里,也不是船长大叔带我们去浮潜,而是来了另一个小黑带我们去。而且这边上厕所居然要给10P一次也是醉了。我第一次没带钱,也让我去上了,后来才给的钱,那么多小黑里我能找到那厕所大叔也是不容易。这天的浮潜大大不如昨天,这边的潜点人很多,鱼也是,小鱼很多很多,但是种类稍显单一了。
小黑先带我们去看海龟,这边海龟比昨天那里大,而且也是很多,坐船上都能看到海龟游上来呼吸哦。但是这边就几乎没什么鱼了,只有海龟,哈哈。没看几下,小黑就叫我们快上船,超级紧张,赶快上船!说是有有毒的鱼,他为了保护我老公,额头还被那鱼咬了一下,真的假的啊,我完全没看到鱼啊,反正很囧。后来小黑问我们给了多少钱,说他就收到100P一个点,看来是被船长大叔坑了,也是可怜,所以我们也就算了。
接下来去第二个潜点看了好多小鱼,还有很多人在这边深潜。反正鱼多鱼少,天气很好,游着也很舒服。一直游到我们累了就上岸去吃午饭。依然是烤鸡烤鱼,不好吃啊,干死了。餐厅有很多狗狗,我们把骨头给他们吃,他们就超乖的都围着我们~

我们买了三个潜点,所以最后走的时候大叔又带我们去巴里卡萨潜水度假村前面浮潜,可是这边浪非常大,根本没人在这里潜啊,鱼当然也没什么~~~

吃完午饭,有大妈来卖小饰品,我看了只想说这还没义乌做得好啊,说不定就是就是义乌产。给午饭钱的时候,差个硬币,大妈看我们有韩国硬币,就说那也可以。几个大妈都围上来很新奇的看韩币,哈哈。然后出出发去处女岛,之前听说下午处女岛的沙滩会露出海面,所以还以为是之前上岛那条路能露出来呢,结果到了才发现不是的,是在离岛有一段距离的海里,突出来一块海滩。看下图应该就能明白,就好像一个白色的小岛。上面有人摆摊卖海胆和鲍鱼,周边不少游客的船,刚到小黑就会来问要不要买鲍鱼海胆和首饰项链什么的,不买其实也没什么。我对海胆一直不太感冒,鲍鱼其实在韩国也吃够了,但是想着来了还是尝一尝,就要了两个炒的,好像200P,反正没传说的那么便宜。点完就可以自由的去玩,做好了小黑会来找到你哦,也挺神奇的。

这里周围都是浅海,沙滩并不细腻,还很硌脚,但是白白的拍照很漂亮,人也不多。我们就各种摆造型各种拍照。

拍了会儿照就回去了,还挺早,大叔还带我们路过他家,让我们有机会看一看当地人生活的状况。卫生条件真的不咋的。继续游泳

下午朋友从杜马过来跟我们汇合,但是他们来的比较晚,只能一起吃个晚饭,约好又去蜜蜂农场,我们就在海滩玩着等她们。

终于汇合啦!我的初中同学和她的同事,真的很开心我们能在第三国相见,太不容易了。一起在蜜蜂农场吃了个大餐。

吃完以后逛了逛我们那天没逛的商店,我买了些蜂蜜,非常好。她们也买了些小纪念品,价格都还好哦。

吃完以后一起去做个按摩。我们光顾了两次的这家店是个韩国人开的,按摩的妹子都是当地人,按得实在太好,全身按摩600P一个人,就在汉娜酒店门口那条大路,往阿罗那海滩反方向走几步就到了。我又忘了名字了~~~反正装修什么的都很小清新的感觉。

4 奥斯洛布看鲸鲨,苏米龙的惊艳

这天又是一大早来,这边天亮的比较早,几乎每天都是凌晨5点就起床了,但是也许是因为心情愉快吧,即使每天起得很早,也完全不会觉得累。走到旅游中心,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面包车把我们送到坐船的地方,我觉得那都不能叫码头,因为没啥码头,就是一个海滩,船停在海边。我们按约定的时间到的,但是还等了好久,不断有不同地接带人过来,一堆人大家一起等船。终于淌水上了个小船,还以为就坐这船去呢,结果到离岸远一点的地方,上了一个大一点的螃蟹船,船长一家人,小儿子看起来才十岁,大儿子十六七岁的样子,都已经是熟练的水手。一行20多人,很挤,船也不太舒服,坐的空间有限,想眯一会儿也几乎不太可能,因为浪大很颠簸!!不断有水溅上来,整个都湿了有木有,大家一定要坐船中间部分!!一路就看儿子们需要不断把螃蟹船的螃蟹脚按下去,最大限度减少船颠簸的程度,也是很辛苦。总之,非常不舒服的船程,大概两个半小时到了奥斯洛布oslob岛,这是一个大岛,岛上几乎就是一座大山。下船以后有很多突突,随便上一辆都可以送到看鲸鲨的点儿。对了,我们还带着我们的大行李箱,因为去完奥斯洛布可以直接去苏米龙哦。
奥斯洛布最让人惊喜的,是沿海的公路,一边是蔚蓝的海,一边是碧绿的山,一路吹着凉爽的风,看着波光粼粼的海水,那个惬意,这条路可以列入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了。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鲸鲨点。先买门票,有点忘了多少钱了,好像1000P一个人,然后把行李箱放在卖票处后面的房间里,虽然好像没人看,但是还是很安全的,可以放心放在那里。放好后换好衣服,会几个人一组,由一个小黑带领,跟着他就行。先要去一个大厅听安全教育,有中文说明。然后穿救生衣等着上小船。
鲸鲨们被外围一圈小船围着,有一个小船在中间喂他们,观看的小船都在外围。虽说这样对鲸鲨好像不好,但是其实还是把他们保护的挺好的,有点像海中野生动物园一样。在不伤害他们的前提下,能够让人类跟他们有亲密接触,我觉得也不是什么坏事。这个见仁见智吧,但是如果去的话,我呼吁大家不要想着跟它们近一点再近一点好拍照,有的人还穿着大脚蹼,很容易踢到它们,只要远远看看就好了。其实就算你不过去,它们也会过来,可以很近看到它们的。
上了小船以后,划到指定的点,就可以下水浮潜了,浮潜面镜和呼吸管有提供,不敢下水的,坐在船上也可以看到鲸鲨。
鲸鲨非常之大,大概有四五条,追随着食物游来游去,我还是很害怕,所以只能一手抱着船的螃蟹脚,把头埋进水里看,即使这样还差点碰到鲸鲨。小黑会一直保护你不被碰到,也会制止你往里面游。我老公被鲸鲨蹭了一下,我们的水下相机就这么报废了,囧。所以鲸鲨的照片很少。
神秘的海底生物,永远超越你的想象~

薄荷的早霞

大概能看十多分钟,坐小船回去,下船的时候要小心,因为海浪一荡,船很小,容易失去重心,我们同船的一个大哥就直接脸朝下栽下去了,还好没有伤太重。上岸找到之前的小黑,又用车带我们回到卖票的地方。本来打算吃点东西再去苏米龙,可是餐厅好像都还没营业的样子,没找到大家说的吃的在哪里。打突突的时候看到对面有个小吃摊,赶快去买了点。卖小吃的小姑娘很漂亮,在征得她的同意后拍了一张照片。

这个小吃不知叫啥,有点像油炸面筋,甜口

突突送到苏米龙码头入口处,要下一个超陡的坡。海水真是随便拍都美极了。

下去以后就是苏米龙的前台,需要在这里check in。提醒大家多带钱,需要3000P的押金,但是在岛上的小费可以在这3000P里扣。

船时间表给大家参考。

我们到的时间刚好没有船,等了好一会儿。远远就能看到苏米龙岛了。

登船咯。大酒店就是不一样,船也好太多,要是我们从薄荷过来的时候是这样的船就太好了。坐上船,很大很平稳,只需要十多分钟就到苏米龙啦

直接上岛,行李自有人给你拿到房里。我们到的又太早,要2点才能入住,说房间还没准备好,于是我们四处逛逛,吃午饭。苏米龙的水真是太美太美,岛上的游泳池,小屋,花花草草,都是那么美好。废话不多说,看图就知道。实际风景比图片还要美10倍。

上岛处的旗子们,还有面海的spa屋,感觉在那做spa肯定很棒,但是实在太贵,我们就没做了。整个岛也是一座山,郁郁葱葱的树林笼罩着整座岛,所以在岛上很凉快。

美中不足是沙滩并不柔软,全是石头颜色倒是白

美中不足第二是,吃得真的又贵又不好吃,无论午餐点餐还是晚上的自助餐。早上的自助餐含在房费里了,反倒是最好吃的一餐。餐厅面海,可以一边观赏美景,一边用餐,环境100分。

这披萨是我吃过最难吃的披萨啊可能因为我不喜欢薄底的,喜欢薄底的也许会喜欢。那碗饭也不咋的

吃完饭,发会儿呆,等到一点多,也没人来通知我们,我去问才说,哦,房间已经准备好了。这岛上的服务也是有点慢吞吞的。
房间很大,有两张床,内部装修原生态化,远远比不上马代,略有些遗憾,毕竟这也是一岛一酒店,价格也并不低哦~

提供的两双人字拖我倒是很喜欢,应该可以带走,我们在岛上一直穿着,倒也没带走,懒得增加行李了。

换好衣服出来拍照啦~我老公已经很累,又热,但还是积极配合我,真是模范老公~~

脱泳装前再来一张~

拍嗨皮了才去吃饭。晚餐自助,好像是1200P一个人,超贵的,但是真的不好吃!而且最无语的是,完全不提供喝的,即使要水也要加钱!什么鬼啊

吃完,在泳池边躺了一会儿,菲律宾的月亮太亮太亮,是我见过最最明亮的月亮,超越了我家乡月城的月亮,很美,很安静。下图就用手机拍的哦

5 离开苏米龙,坎坷的回程,丢失的行李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大海就在眼前,阳光那么明亮,不禁马上想起来出去玩!

先去吃早饭,早饭很好吃,而且饮品不要钱,哈哈。

吃完还有一些时间,在岛上在逛一逛,看一看,往林子深处走一走。在海边吹吹风,躺一会儿,享受最后的舒适。

我去过那么多海,只有菲律宾的海水是这样,好像果冻一样,透明的,软软的,清澈极了。即使是马代的海水,也不是这种感觉。就看这水我就能看一天。

再依依不舍,也到了离开的时间。中午我们离开苏米龙,回到奥斯洛布码头。苏米龙出去门口的保安会问你要去哪里,然后帮你叫突突,价格自己跟突突商量。保安还会一些中文,哈哈。

坐突突到去杜马的码头,买船票,很便宜。
往返杜马的船时间表~

船票就是这个,70P一个人。

这艘大船就是我们要坐的。不禁再次感叹,要是从薄荷到奥斯洛布是这样的船该有多好!

非常大的船,汽车也可以上。我们上去的时候几乎没人,到快走的时候开了很多车上来。我还第一次看车上船,觉得挺有意思。

没人,玩一会儿,哈哈

大概30分钟到杜马,本来想说去哪里玩玩,因为要等近三个小时才能上飞机。但是很热,杜马好像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就想还是早点去机场候着吧。打了个突突到机场。要1点机场才能进人,在外面等了一会儿。
机场非常小,就菲律宾航空和宿务航空,我还一直以为我们是宿务航空,所以值机的时候差点晚了。人非常多,行李重量有严格的限制,所以需要一个个称一个个看,还遇到一个香港的团,各种混乱,不过还好最后赶上了。

称行李用这样原始的称。。。。。

还需要每个人150P的出机场费用,大家留点钱哦~

美好的旅程到此结束,接下来就是狗血的事情了。
进去不久就开始登机,这时,检票的大叔喊了几句什么,我自负英语还不错,但也没听明白他说啥。走到近前问,还是没听清!后面的外国人告诉我,说我们的行李不能上飞机,要随下一辆飞机回去。这怎么行,我晚上还要飞韩国呢,随下个飞机,那怎么给我运韩国?有两个外国人也跟我一样,晚上有别的飞机,于是我们三找到上行李的工作人员问,工作人员跟我们确认以后,说现在所有的行李太沉了,飞机承受不了,为了安全,只能把后面上的行李撤下去,下一架飞机再运回去。这不是很搞笑吗,我们的行李又没超重,那你让超重的行李不要上啊,这么大个飞机,都是来度假的,也没有什么行李吧,怎么会这样?我还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说半天,后来那工作人员说,那把我们的先上上去,于是我们看着我们的行李被运上了飞机,还想着这下好了,还好找找他。
回到马尼拉,我们还嗨皮的玩了会儿大热的游戏,韩国中国都不能玩呢。

结果到取行李的地方懵逼了,没有我们的行李啊!
还有好多人跟我们一样,大家都围到柜台问。在这处理的过程中,我深感被歧视。大家根本不排队,谁会说菲律宾本地话,就能得到工作人员的重视和先行进行解决,这简直跟我大天朝相反了啊!我自认为是一个很文明的人,想着反正我还有好几个小时才登机,让着急的人先办吧,结果这完全没法让,因为处理的速度实在太慢了!两个人手里拿着行李号,要一个个对,有的人的行李随下一个班机来,有的人的是宿务帮运过来的。其实就算要下个航班运过来,也没问题,你至少告诉我怎么给我运到韩国去,不就解决了吗。一直不给处理,让等一下等一下。明明看到行李已经上了飞机,居然又给运下去了,一起的那两个外国人也是一样,但是幸运的是,他们的行李随晚一点点的宿务航空来了。我们的依然不见踪影。
真是醉了,后来我实在火了,但也没用,人家还是先处理本地人的。后来来了一个本地大妈,很火爆,让赔钱,他们才开始赔钱,之前处理完的人就没钱拿,汗啊。而且就这么着急的,他们互相之间沟通还用短信,我真是。。。。。
站了快两个小时,终于说我的行李是随下一个航班晚上12点多才到,然后用菲律宾航空飞去韩国的班机给我运到仁川,我早上到仁川以后等一个小时就可以取行李,赔了2000P。没办法,只好这样,想着第二天能拿到也行。

拿了钱完全没心情,本来说去按个摩的,也不想去了。吃了个面。

然后出来去T1,这个过程也很醉,问了几个警察和工作人员,因为是菲律宾航空,可以免费坐穿梭大巴去T1,但是坐的地方真是非常难找,几个人都说的不一样,害我们在那里绕了几圈,都什么人啊。还好最后找到了,在1号门进去,一楼,扶梯旁边有个通道,进去以后还要安检,然后给工作人员看看机票,就等着了。没啥人,估计这地方实在难找。我们那是时间太多~~

早上坐大韩航空五点多到了仁川机场,我们还得回光州直接去公司,火车是9点的,如果6点能拿到行李那还有些希望。焦急的等待,菲律宾航空的航班终于到了,等行李出来又等了半天,但是!还是没有我们的行李!这可怎么办啊~~真的想哭,后来让我老公去问问机场工作人员,大韩航空负责行李查询的,其实这压根儿不管大韩航空的事儿,因为我们的行李就没上他们的飞机啊。但是别人很热心的给解决,我们行李号什么都没有,只有昨天处理后给的电话号码。人家硬是帮我们联系,帮我们找到我们的行李号,然后说帮我们找,找到了通知我们。真的很感激。但是这时候已然赶不上火车了,我11点必须要回到光州,去上课。我先给同事发了短信,说我可能赶不及,帮我带下课。在地铁上脑子飞快地转,各种算时间,各种查,最后发现9点有去光州的飞机,这样的话还能10点半前就赶到!赶紧在手机上买了机票,而地铁还没过国内机场的站,于是赶快在国内机场站下车。一系列提心吊胆,好在我们也没行李,一路狂奔也没问题。
就这样,终于回到了光州。赶上了上课。

中午的时候接到大韩航空的电话,说行李给找到了,等到了就给我们送过来。
晚上到家一看,已经用了特快快递给我们送到了,也没让我们出快递费,真的,大韩航空真的是业界良心,真的太感动了,大韩航空一生粉!服务真的只服韩国啊!
菲律宾航空呢,我一到家就写了一封投诉邮件。过了大概一星期,收到回信说,啊,您的投诉我们已经收到,我们会尽力帮您找到行李。我C,真的没法不讲脏话,我回复说,我擦不需要你们假惺惺,行李人大韩航空给我找到了。又过了好几天,收到回复说,啊,那太好了,您的意见我们会转达。转达你妹啊!
菲律宾航空一生黑!

后记

虽然因为菲律宾航空,我坐的唯一一次菲律宾航空,造成了一些困扰,但是瑕不掩瑜,这不能抹灭这次旅行的美好。回过头来看,这次旅行留下了那么多美丽的图片,那么多惊艳的瞬间,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实在不虚此行。菲律宾也成为一定会再回去的地方之一。
世界那么大,我要和你一起去更多的地方,看更远的风景,多么美好!

-end-拜了个拜
2017新年快乐~

2017-01-07 18:10

引用 Isabella12 的图片:

2017-01-08 12:2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