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吴哥窟洞里萨湖游记 20161225-20161230

Elias Way LV.5
2017-01-07 13:40 603/15
  • 出发时间/2016-12-25

总览&Tips

柬埔寨吴哥窟的期盼已久,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恰逢最近上海冬天又突然降温,冰凉刺骨,仿佛赤道附近在召唤,想到了就去!去感受下高棉吴哥神秘的微笑。

关于机票和酒店:
在携程、穷游上面挑选柬埔寨的产品,由于一人行,又非常排斥跟团游的毫无理由的购物环节,所以选择了机+酒的自由行,由于一人独行,所以需要加单房差。飞机去程是晚上八点四十的飞机,归程是30日凌晨一点三十分,都是春秋的飞机,春秋的红眼航班是很累人的,建议做好心理准备。酒店是瓦塔纳酒店,和国内经济型酒店的设置一样,房间大,提供早饭,价格合理,离博物馆和酒吧街各一公里左右,单房差为400元。

关于签证:
目前柬埔寨签证有好多渠道可以办理,速度也很快,也不需要准备很复杂的资料,有点英语功底的,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一天出签,到时候带着电子签的打印版进关即可,我在淘宝上找了家旅行社代办,245元包顺丰寄回邮费,纸签,在我的护照上能留下个印记,不过这个出签好像要三个工作日,可能和旅行社办理的时间有关,只需要提供一本护照,别的一概不要,非常方便。

上图:清晨在小吴哥寺里禅修的小猫

衣:
柬埔寨在这个季节是旱季,我去的这几天都没有下雨,白天气温33度左右,夜晚凉爽些,27度左右,穿衣方面建议凌晨出发看日出的伙伴要披件长袖,因为Tuk Tuk车上的风吹的还是很冷的,白天短袖即可,裤子的话需要穿过膝,有些寺庙会禁止穿不过膝短裤的游客进入,那是对佛教的不尊敬,鞋子建议穿轻一点合脚的运动鞋,有很多外国游客会穿拖鞋,在大小林立的寺庙中,有很多需要攀爬及走很陡的楼梯的,所以穿鞋子会更安全些,一定要戴帽子,那里正午及日落前的太阳非常毒辣,防晒霜、太阳眼镜也是必备,另外,请自备口罩或者防风沙的围巾,那里很多路还是泥土路,Tuk Tuk车开的时候会经过很多尘土飞扬的路段,注意防护。

上图:小吴哥寺外的一个长满粉色睡莲的池子

食:
这里食物的风格和东南亚的食物类似,偏酸甜,味道比较重,个人比较吃不惯,基本上菜单上一个菜会配一碗饭,在酒吧街附近的餐馆基本是5-6美金一个菜,景区的餐厅很贵,8-9美金一个菜,那里的炒方便面味道不错。

住:
一般定一个标准的酒店或者客栈即可,住宿方面还是比较干净舒适的,只是房间里不要有甜的食物暴露,热带蚂蚁比较多,房间里可能会有壁虎出没,可爱的小生灵,关于蚊子,我在上海夏天是被蚊子攻击的主要对象,但是在柬埔寨,没有被很多的叮咬,酒店里开了空调一般没有蚊子,平时我也不开窗不开门,景区里基本一直在运动,也没有被叮咬,只是最后一天在酒店大堂等司机送我去机场的时候被咬了好几口,所以一定要带好防蚊驱蚊药品。

行:
一般出行都是东南亚特色产品-Tuk Tuk 车,乘坐TuTu车一定要保持后排平衡,如果一个人去尽量坐在后排中间位置,防止快速转弯时翻车,那里的Tu Tu车可以说遍地都是,酒店门口也全都是,街角也会有司机等候,都会些蹩脚的中文,所以出行一般就靠Tuk Tuk,另外推荐大家一款很好用的APP-探途地图,可以离线使用,GPS定位,有柬埔寨版和吴哥版,非常实用,最后一天我靠这个地图两公里范围内都是徒步,如果坐Tuk Tuk车的话单程需要两美金左右,其实距离都很近。那里的司机开价都会高于实际,你可以谈价格,一般短途的最多两美金了。

导游/包车:
我在到达柬埔寨前就找好了司机,这里推荐一下我的司机Vicheth,大家如果去的话可以找我要他的微信,三天的行程,第一天小圈(包含小吴哥看日出),第二天大圈(包括巴肯山看日落),第三天远圈(可选洞里萨湖游湖并看日落)。前两天Tuk Tuk车,最后一天汽车,所有景点及顺序Vichech都会带你一一走到,他学过四个月的中文,可以简单沟通,英语也可以沟通。基本上三天跟着他走就好了。关于导游,各个寺庙里都会有穿黄衣服的导游,可以花钱包一个,一天十几美金,推荐大家雇一个导游,很多寺庙及佛教历史需要讲解才明白。

钞票:
这里当地货币是瑞尔,4000瑞尔=1美金,大家携带美金过去即可,但是注意,一般银行里换来的美金面额比较大,最好能换到些散的,一美金的多一些,如果没有办法,那就到那里的相关商业地方去尝试换成小面额的,柬埔寨人还是比较友好的。瑞尔不需要携带,因为国内你也换不到,但是那里分角的美金没有,都以瑞尔来作为找零,所以如果你回来前口袋里还有瑞尔的话,尽量花掉,带回来也没有用。如果有小额的1000瑞尔的,可以在超市里买珍宝珠,哈哈哈哈。

安全:
柬埔寨还是很安全的,女孩子如果一个人旅行不用担心,虽然听接机的司机说晚上可能有飞车贼,但是我的观察是治安还是挺不错的,当然,一些财务需要自己保管好。

WIFI/电话卡:
如果很多人去,推荐租借一个WIFI蛋,20元左右一天,一个人去推荐在马叔叔平台购买电话卡,六天卡只要三十元不到,有1GB流量,卖家都会细心迅速的发货,也会有详细设置说明,我这次买的metfone的卡,除了景区里没有信号,其他地方有2g和3g信号,够用,进入景区基本都是浏览,吴哥窟可看性观赏性很强,所以手机卡已经够用。有了手机卡,还可以与司机打电话,迷路的时候可以电话和司机约定集合地点。

好了现在要开始我的游记了,在这之前,还要再插一个:那就是吴哥国家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也是必逛之馆,一般是红眼航班到的,所以第一天可以安排自由活动,就可以逛下博物馆,博物馆门票12美金,租一个中文讲解器5美金,如果每个都仔细听介绍并参观看馆内所有的视频的话,这个馆要逛3小时,馆内视频在一边都有语言选择器,可以等当前的视频播放完后选择自己的语言再次观摩,博物馆旁边就是DSF免税店,可以逛逛,东西不算多,两层,但是可以消磨时光。关于逛博物馆的顺序,我是最后一天去逛的,第一天逛我觉得有点“剧透”了,而当我领略了吴哥宏伟壮观的寺庙群之后再去参观,也是种很好的体验,脑海中可以浮现前几天参观过的内容,所以参观博物馆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及喜好安排。

上图:小吴哥寺及当地随处可预见的猴子

正文开始:
 第一天:Small Cycle
行程:买票——小吴哥看日出——大吴哥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十二生肖塔——茶胶寺——塔布茏寺——小吴哥寺

这次旅行是我最疯狂的一次旅行,红眼航班2:00到的暹粒机场,从机场坐春秋的接机车到酒店,4点的闹钟,我第二天立马就去看日出,走小圈的行程,确实有点Crazy,不过精神格外的好,趁年轻,就这么干!和司机约好四点三刻,我四点半就出了酒店,司机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坐Tuk Tuk前往吴哥联票售票中心买票,凌晨的风还是有些冷的,建议可以穿件长袖,售票中心开售时间是5点,我们到了售票大厅大概是4点50分,已有很多游客在排队了,那里的窗口分票的类型,一般都是买三日票,40美金,一周内可以任意三天进出所有景区。

买好票后,就去往看日出的黄金地点-小吴哥看日出,这里建议大家携带手电筒,那个时候穿越在小吴哥中一点亮光都没有,早上的这里只是看日出的,所以一般会和司机约好7:30左右出来,因为今天下午最后一个目的地也是这里,这时候可以仔细的观赏小吴哥。吴哥看日出的地方很好找,如果你是摄影狂热份子,想要找到个很好的机位,那一定要四点半左右到达(也就是小圈放在第二天,手上已买门票),因为当我五点二十走到那里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只有偏的位置可以架三脚架,我还看到有睡在里面的人,总之为了美景,一切都值得。进入小吴哥后,随着人流走,很容易就能发现左边的池塘,里面都是粉紫色的睡莲,在这里欣赏日出,你可以在app的天气里看到当天的日出时间,然后找到好位置,慢慢的等即可。看日出需要靠运气,比如我,看了一个没有太阳的日出,天亮是亮了,但是没有看到太阳,这也是为什么我这次选择了看巴肯山日落又外加了洞里萨湖的日落:)日出看完后还是有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体力允许,你可以速速浏览下小吴哥,特别是清晨的阳光照射下的寺庙,更威严庄重,还能看到里面为人祈福的僧人。

大吴哥巴戎寺也是非常让人震撼,在通王城的城门前有两排雕塑,左边的是善神,右边的是恶神雕塑,那条小河景色比较美,路上时不时会有骑乘大象的经过。
 巴戎寺54个哥特式高塔上有216张观世音菩萨巨大而冰冷的笑脸,菩萨的面容和神王的脸出奇的相似。这里很容易出大片,前提是不能游客太多,还要多找角度,仅仅是拍景,也能有很多的照片,这里很多的石门,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巴方寺建造于公元11世纪,位于当时都城中心,有些人把巴方寺称为“全世界最大的智力拼图”,柬埔寨内战时期,考古学家把巴方寺全部拆掉,每一块都编上编号,结果红色高棉时期被销毁,经过多年的努力才把巴方寺又拼了起来。

空中宫殿原名金角山,这次去看的时候被封了起来,只能在外面拍照,是柬埔寨吴哥奇迹之一,它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的完整和出名,但是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包含着吴哥建筑艺术中的几个重要元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斗象台,350米长的斗象平台两端刻着许多正在游行的大象,曾是国王观看公共庆典的巨大观景台,也是国王接受臣民参拜的地方。

癞王台,7米高的癞王平台曾经有一个亭子,放着患有麻风病的国王雕像,如今的研究者认为是阎罗王,Yama,而这里则是王室的火葬场,前面平台上至少有五层飞天仙女的雕像。

十二生肖平台,这里有12个小建筑,是审讯关押罪犯和仓库的场所。

茶胶寺,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建筑,它并没有经过很多装饰,这让其在装修精美的寺庙中夺目而出。

塔布茏寺,这个寺庙最出名的莫过于在电影作品“古墓丽影”中安吉丽娜朱莉扮演的劳拉从那颗参天大树树根缠绕的石门中走出,也许有一天这个寺庙会被大树的树根吞没,但是对于自然大树造成的现状,也毫无办法改善和修复。

小吴哥寺,不可否认,小吴哥寺是众多寺庙中保存最完整,最精致,最宏伟和富有魅力的寺庙,这里也是看日出和日落的绝佳场所。

第二天:Big Cycle
行程:圣剑寺——涅盘宫——塔萨寺——东梅奔寺——比粒寺——皇家浴池——豆蔻寺——巴肯山——酒吧街

圣剑寺是大圈的重点,规模宏大,这里曾有超过1000名老师,很可能是一所佛教大学,700*800米的长方形长廊,圣剑寺是宗教的天才融合体现,东入口大小相同的门展现的是大乘佛教,而其他方位的一个比一个小的门则分别代表了湿婆,毗湿奴和梵天,强调了印度教里严格的等级秩序。

涅盘宫,涅盘宫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就算在现在,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这个水池神奇的疗效,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涅盘宫参观,也想采集长在水池土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

上图:当地地雷受害者的传统乐队。

塔萨寺,一般叫塔逊将军庙,是吴哥建筑群里唯一为纪念个人建造的庙宇,可见这位将军的战功显赫。在众多特点鲜明的吴哥寺庙中,个人感觉它并不突出,四面大门是巨大的四座四面佛石塔,唯一的特点是它的西门有树包塔的景观,整棵树就像吞噬了石门

东梅奔寺,供奉印度教天神湿婆(Shiva),并用以荣耀国王的双亲。它的地理位置反映了高棉建筑师们对于朝向和基本方位的高度关注。

比粒寺,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与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  ,基座上建造砖塔。

皇家浴池,这里是进行沐浴仪式的场所,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也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这里有大水池,所以可排到倒影。

豆蔻寺,名字很好听,可惜只剩下几个塔,是柬埔寨吴哥奇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巴肯山,是一个不高的小山坡,只有70米高,但是却是吴哥寺唯一的制高点,这里也可以骑象上山。这里是观看日落的绝佳地点,需要早点排队上山,限制人数为300人,会发号码牌,需要在四点前上山才能稳妥的拿到山顶入场券,我是三点半到达的,日落时间是下午5点47分,所以在山上等待两个小时是比较累的,太阳很晒,而且山上没有厕所,所以等待日落的朋友要有足够的意志力和耐心,中途有很多人下山放弃了观看。

酒吧街,总算来了点不一样的,白天穿梭于古庙中,晚上来到酒吧街放松一下,看看柬埔寨的风情,那里有很多酒吧,可以惬意的喝一杯,所有的餐厅价格也不贵,那里的吴哥扎啤很便宜,一般一美金有的店甚至0.5美金一杯,那里有很多好玩有趣装修精致的店,可以去逛逛,比较有名的是Red Piano红琴,安吉丽娜朱莉光顾过。

第三天:Far Cycle
行程:女王宫——崩密列——神牛寺(罗洛寺群)——巴公寺(罗洛寺群)——洞里萨湖(看日落)

综述:今天的行程都乘坐汽车进行,因为路途非常遥远,在路途中你可以欣赏到柬埔寨的乡村,以及成片的水稻田,空有无一人的田间小路,景色风光很美,可以请司机停下拍照。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据说这个寺庙是女性雕刻完成的,“柬埔寨三大神殿之一”,寺内供奉的是湿婆,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材,色彩艳丽,建议避开中午时分参观,女王宫红色的建筑在阳光斜照下非常好看,阴影也很醉人,遍布了精美的浮雕,如果说前几天你看的古寺庙已经有些审美疲劳,那么在女王宫绝对冉个人耳目一新,可以仔细看下女王宫的雕塑,精美细致的令人咋舌,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刚走进去你会以为这只是一堆废墟,确实,崩密列保持着它刚被发现时的样子,随着慢慢的探索,你会发现有进入寺庙的入口,可以看到一些尚未损毁的雕塑和墙壁,感觉要来观赏吴哥窟,一定要抓紧了,一方面是酸雨的侵袭,还有就是当地对估计的保护力度不够,经常会看到游客随意的攀爬,有些地方还能看到刻画,很多寺庙都由木桩撑起来固定,如果想领略原汁原味的吴哥,一定要尽早来,虽然有些寺庙有在修复,但是修复用的材料和颜色和原来的不同,看上去就会很突兀。崩密列门票不算在套票中的,所以会先去购买五美金的门票,崩密列像个迷宫,很容易走错路,我在这里迷路了,和司机约定的出口走错了,需要注意。

神牛寺,主要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

巴空寺,供奉湿婆和林迦。代表神山,是城市中心的寺庙,在东边入口的北边有个佛教寺院。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同湄公河相连,是观看日落最好的地方之一。这里的日落震撼人心,沿途可以欣赏水上浮村。在去往中心大湖的路上,水是泛黄切有些腥味,这里船都是木结构,发动机声音特别响,来往的船可能会被互相溅到水,所以电子产品要妥善保护。洞里萨湖和别人拼船是20美金一个人,由于我是一个人,所以包船要30美金,司机等到你出来另需要付10美金,洞里萨湖日落整个游览时间为两个多小时,途中船老大会放你在一个地方下船,那里有个自愿的乘坐手摇船穿越丛林的地方,另需支付10美金,推荐去体验下,景色非常不错。

第四天:Free Cycle
行程:博物馆,免税店,暴走暹粒街头。

第四天的行程比较随性,睡到自然醒,打个Tutu车去往博物馆游览,博物馆环节在上文已有介绍,三层的大厅,所有的行李会寄存在入口处,里面的展品和历史很值得一看,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到(并不是触碰)这些古老物件,真的是很难忘的体验。

以上就是我这次的行程,接下来介绍下我感触比较深的几个点。

柬埔寨天真烂漫的孩子:

广场上一起玩耍的一群孩子,玩着踢拖鞋的游戏。

这个娃娃不知道是不合群还是怎么样,一个人坐在草坪里,好像有点敌意的看着我拍她,哈哈。

草坪里玩耍的孩子,一个孩子看上去是头痒,三个孩子在一起狠狠的挠她的头发,还笑得很开心。

皇家浴池里玩耍的男孩,这个男孩子衣服和裤子都没有穿,天气炎热他在皇家浴池里玩水,水里放着很多空饮料瓶,这是他的玩具和玩伴。

崩密列中的孩子,所有的景区中,只有崩密列里的孩子不会兜售冰箱贴和明信片,他们似乎也已经习惯了旅人的拍摄。

看到柬埔寨的孩子,感触还是很深,特别是农村的孩子,孩子脸上的笑容都是真实而发自内心的,希望他们都能有很好的未来。

糖棕果:

柬埔寨出名的棕糖,就是由上面那两个黑黑的球体糖棕树做出来的,在那里吃了两个糖棕果,手工从两个黑黑的果实剥出来的两瓣,透明的,可惜忘记拍照了,吃在嘴里的感觉有果冻的感觉,富含胶质,冰镇下更美味,微微的甜。这个小摊上有个小女孩,看到我在拍她很不好意思一直躲着我,实在多不了了就拿出一张叶子做的望远镜开始玩了起来,非常可爱。

柬埔寨游戏:

我发现柬埔寨有个游戏比较多人在玩,Tutu车司机或者路边都经常会看见,一群人围成一个圈,踢着一个毽子,一个传一个,不能让毽子落地。

总结:一个古老又神秘的地方,友善而且耐人寻味的地方,值得一去。

漂亮漂亮!

2017-01-07 14:17

引用 Elias Way 的图片:

这张日落的景色太美啦!!

2017-01-09 16:1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1-09 16: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1-09 17:59

引用 vrahara 发表于 2017-01-09 17:59:35 的回复:

回复vrahara:感谢鼓励!你的游记也很棒

2017-01-09 18:13

引用 xiapengchao 发表于 2017-01-09 16:25:3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xiapengchao:十一月到三月,是那里旱季,适合游览。

2017-01-09 18:1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9 16:17:15 的回复:

这张日落的景色太美啦!!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欣赏

2017-01-09 18:14

引用 GaGa~ 发表于 2017-01-07 14:17:54 的回复:

漂亮漂亮!

回复GaGa~:

2017-01-09 18:15

很有趣的游记,让我想起了自己走过的地方。
谢谢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10 22:48

引用 Elias Way 的图片:

2017-01-16 09:3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16 09:30:46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感谢喜欢

2017-01-16 09:31

請問樓主司機的費用是多少呀~

2017-01-17 09:57

引用 黄梦潇潇潇潇潇 发表于 2017-01-17 09:57:31 的回复:

回复黄梦潇潇潇潇潇:Hello,司机费用两天Tutu一天汽车是100美金,洞里萨湖看日落需要加10美金

2017-01-17 10:08

引用 Elias Way 发表于 2017-01-17 10:08:45 的回复:

回复Elias Way:謝謝~

2017-01-17 10:13

引用 黄梦潇潇潇潇潇 发表于 2017-01-17 10:1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