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雪世界嗨一场

乐伴人儿 LV.4
2017-01-07 13:45 948/4

每一次出游都有一个理由,这次也不例外。在准备资质认定评审的关键期,我和自己约定,只要完成任务,咱就破除万难去旅行,去放飞。
    关于出游的地方,毫不犹豫的选择北方,因为没有见过冰天雪地,没有体会过零下几十度的感觉。最后在哈尔滨雪乡亚布力长白山雾凇岛两条线中,我选择了哈尔滨,把长白山留给最美的秋天。
    行前准备很仓促,主要采购必备用品。咱从头到脚说哈,保暖三件套:帽子、口罩、手套,一定要!上身保暖内衣(有绒的)、羊毛衫、薄羽绒服、带抓绒的冲锋衣,下身保暖裤加羽绒裤,在零下19度左右的环境完全够保暖。室内很暖和,室外只要包裹严实也不会冷,不像我们这里冬天,刺骨的湿冷。到了北方才真正明白那句歌词唱的: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鞋子一定要穿防滑的,不然会像钱小祺一样摔得很惨哦。其他还需要的东东:保温杯、墨镜、暖宝宝,注意啦,暖宝宝不是贴人,而是贴苹果手机。
     旅行要开始了,老早叨唠着要去的老伙计们却散了,只剩下我。那就一个人去吧,总有第一次。2014年Jason就和我说一个人旅行的美妙,可以抛开自己的小圈子,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可是我一直不敢,怕孤独也怕不安全。这次倒完全没有顾虑,是因为内心随年纪变强大了吗?为了方便省事,我在蚂蜂窝上报了一个三日两夜当地游。具体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杭州哈尔滨,逛松花江、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二天:跟团,去东升
    第三天:跟团,穿越雪谷去雪乡
    第四天:跟团,去亚布力滑雪,晚上自己去冰雪大世界
    第五天:睡懒觉,逛中华巴洛克文化区,买特产,回杭州
    ok,下面看图说话,分享美景、美食和美丽心情啦

出发

一个人出发,就是怕!7点30时的飞机,担心迟到2点就醒了,然后做梦6点半还刚起床,吓醒,再次做梦变成三个人出发了,心里就踏实了很多。潜意识里,我对自己有多不放心啊。4点半起床,真心好累!

哈尔滨初印象

洋气,是我进入哈尔滨市区的第一感觉,欧式的建筑风格,到处弥漫着西方国家的味道,有着破落贵族般的大气和忧郁。
    下飞机后,直接坐上携程的超级巴士到老道外的麦田国际青旅,放下行李,步行去了松花江、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然后在步行回老道外。走街串巷,看了好多游客一般不会看的哈尔滨人生活的场景。想说,哈尔滨的城市环境卫生还是有待进一步提高哈。

哈尔滨的母亲河,松花江上已完全结冰,冰厚1米多,可以大胆的走在江面上,只是我总忍不住想起梁家辉和佟大为拍的《冰河追凶》。哈尔滨的所有冰雕都是来源于松花江。

中央大街,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和厦门中山路一样,贵在两边仿欧建筑风格。整条街最多的就是秋林里道斯,仿佛隔三个店面就会有一家。走走逛逛,停停拍拍,和大多数游客一样在中央大街吃老昌春饼和马迭尔棒冰。

马迭尔棒冰,5元一支,黑心的鼓浪屿要15元一支。吃着吧,总觉得一般,还不如我们的光明冰砖好吃,谁叫咱吃的是名气和体验呢。

逛完中央大街,步行去圣索菲亚大教堂,不远但也不近,悠哉悠哉地欣赏这个城市的夜景。圣索菲亚大教堂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气势恢宏,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庄严、肃穆,虽然周围有好多人嬉笑玩耍,各种自拍和他拍还有小贩的叫卖,但是面对他的心是沉静的。

居然还有拍婚纱照的,零下10+哦,佩服佩服~

我住在老道外,回去的时候,还是选择走回去,而且选了一条和来时不同的“大路”。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子,晚上9点多,斗胆一个人走在陌生城市的街头,没走多久就后悔了,谁知哈尔滨市区的大路两边都关门……没人!吓死宝宝了,咋办呢,万一被抢了可咋整呢,报警的话丢人丢到哈尔滨了~~还有!地面上都是冰块,哪个东北大哥开车盲目自信刹车打滑撞我了可咋办呢。无奈之下,我只好尾随一个大概读高中的男生,至少别人看起来我们是一伙的,万一有啥事,好照应,就这样战战兢兢地走向了车水马龙、灯火通明。

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文化区,我定的青年旅舍和客栈都在哪儿,都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还是一个名小吃的聚集地,遗憾之一就是没有好好尝尝这些名小吃。

一路往东去东升

第二天7点30分要在中央大街集合去东升,晚上给自己设了6点的闹钟,想早早起来化个美美的妆,再去吃个地道的早餐,害怕自己不靠谱,临睡前还看了一眼闹钟,确定设了才安然睡去。这一觉睡得真好,早上被闹钟惊醒,一看7点!尼玛!7点啦!不是6点的闹钟吗?仔细一看,好吧,果然不靠谱又是自己给自己挖坑,6点的闹钟没滑到位,是“灰”的,醉了,7点是平常上班的闹钟。完了,赶紧滴滴打的,穿好衣服,刷个牙洗了把脸,就退房闪人。紧赶慢赶,终于在7点30分之前赶到指定地点,醉了……

跟咱一车的还有一个团是去长白山的,我们有两天的行程是一起的,所以车上有两个领队,领队小七带我们这个三天两夜团,他自称“颜值队”,穿短袖那个(车内暖气很足,很热),其实是他拉低了我们团的平均颜值。领队小文带7天6夜团,嘴巴特流,特会讲故事,但我猜都是假的,哈哈哈。

从早上7点45分出发,到了下午3点半左右才到第一站东升,时间很长,但一点都不无聊,听音乐,看风景,累了睡觉,醒了看电影,再听领队侃大山。对于我们这些南方没见过“雪”世面的孩子,最美的风景不是在终点,而是在路上。所以当小七说,回程时,如果天气不好可能要做火车,我还有点小期待。

到了东升,放下行李,就随热情的民宿阿姨上山玩“雪圈”,30元一人,包你玩过瘾。其实就是在山坡上自制了一个滑倒,然后人坐在雪圈上,滑下来。明知恐高,却盲目自信以为能克服,天知道第一次,大叔推我下去之后的那一刻我有多绝望多后悔,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莫名的恐惧害怕,生死不由我,只能死死地抓住带子,不让自己被抛出去,一路尖叫,真的吓死宝宝了。为了克服恐高,我又逼着自己玩了几次,有了心里准备,但害怕和尖叫依旧一路相随。同行的4岁小女孩,也玩了一次又一次,不亦乐乎,也许她长大了就知道什么是害怕了吧。

在民宿吃好晚饭,也没啥事干,电视木有信号。说好的!期待的!篝火晚会居然如此简易!一群人,一个火炉,一个音响,一段music就组成了一个晚会。好在大家热情似火,玩得很嗨。就这样,萍水相逢的我们在这个夜晚开始热络起来,说说笑笑,正式开启了这场“无梗不欢”的旅程。当得知第二天我们要负重!徒步!15公里!穿越雪谷!挺进雪乡!我真是好激动好兴奋!

早上起来,吃了早餐(很难吃),就要出发。从民宿到羊草山脚下有个2公里多的路程,很多人选择坐“马拉爬犁”,节省体力。不过我没坐,因为我相信我的体力,谁让我刚经受了迷你马拉松的考验呢,还有我觉得马儿好可怜。我以为会很冷,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但后来真得热出了好几身汗,小七还不让披开衣服。

我们团的姑娘比较多,而且大半都是江浙沪的,所以小七叫我们几个叫江浙沪包邮团。我们团有深圳厦门夫妻情侣挡,上虞的母女挡,上海闺蜜档,中国兄弟档,还有三个单身姑娘档,调查了一下,一个和我一样,被放鸽子了,一个是自己旅行,我们江浙沪的几个,特别投缘,大家都是幽默的人,所以笑点无处不在。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获,也是这次一个人旅行最大的惊喜,玩得开心,乐得开怀。

山上的雪景很美,我们玩得也很嗨,拍了好多照片,当你看了下面深圳夫妻情侣档拍得唯美照片,再看看我们的,简直是屌丝得不得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啊,居然在冰天雪地里撒狗粮,差评!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闹闹,领队小七还兼职了跟拍摄影师,虽然照相水平不咋滴,但还是相当敬业的。驮着单反上山的格桑姑娘,更是让人佩服的,一路给大家特别是我,拍了不少美照,谢谢哦

午饭就在山上吃了,吃自己背的干粮、巧克力,山顶一晚泡面15元,热水10元,那会儿特别渴望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无奈,人多还没地方坐着吃。人都齐了,准备下山,就剩我和格桑姑娘走路,其他人包括“男人”小七都坐摩托车下山,善良的姐姐妹妹们把我们的包都带下去了,所以我们这山下得特别轻巧,在如画的风景中跑跑跳跳,玩玩闹闹,很快就下了山。感谢迷你马拉松,让我轻松挑战了穿越雪谷,一点都不累,欧耶~

雪乡,我们来啦~

雪乡,学名叫双峰林场,因位爸爸去哪儿节目名声大噪。有同事比我们早两天到,拍出来的照片真是萌化了我的双眼。但身临其境的时候,萌化的不只是眼还有心,特别是晚上,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上帝给屋顶给大地盖了一床厚厚软软的雪被子,树桩上、篱笆上长满了雪蘑菇,那么纯洁美好,容不得一点点得破坏。详见照片:

晚上为了去梦幻家园,买了二人转的票,看了一场,不喜欢,不喜欢看这娇滴滴的姑娘,开口就爆粗口,举手就打男人嘴巴子,权当体验吧。

来到东北,最让人感觉亲切的就是雪橇犬,到处都是,看着就喜欢,好有抱抱的冲动,但是他们都好脏。可怜的阿拉斯加、二哈,在南方都是当宝贝养着,在这里只能当苦力,还没有自由。

在雪乡只有一晚上的时间,一早就起床吃早饭,去亚布力。好幸运,雪乡的清早下起了雪,我们就像拿到糖果的孩子,开心极了。

羊麻麻说这张照片的名字叫“互相伤害”

亚布力滑雪

到亚布力滑雪场,已是中午,滑雪场有租滑雪服、护眼镜,但是滑雪服很难看哦,黄的像环卫工人,红的像加油站工人……哈哈,他们被我说得心情都不好了。衣服和护眼镜都是80元每人哦。当我看到从山顶下来的滑雪道,就晕了,好高啊。当然我们初级的是不可能上那儿去滑的。好期待好刺激,我以为我小时候会溜冰,滑雪应该会很容易学会的,然而,我又是盲目自信。为了不摔跤学会滑雪,我们都请了教练,一对一,200元2个小时。

看照片挺帅气的,事实上,我摔了无数跤,还没有学会,特别一个人的时候,越滑越怕,越怕越紧张,然后跑偏、尖叫、摔跤,每次都是这个节奏。没有教练的时候,领队小七看我摔那么惨,实在看不过去,没有办法只能跟着我跑,时刻准备着在我摔跤的时候能捞我一把。我真是弱爆了,玩不起刺激啊,钱小祺姑娘刚学都上中级滑道了,我还在尖叫摔跤。用羊麻麻的话说,我就是重心太高了,人高没办法……
        哦,对了,滑雪场的教练会在教学过程中明里暗里地要小费哦,为了不影响教练的教学积极性,你可以拖到结束的时候拒绝哦。滑雪场有规定的,不准收小费,安心的拒绝吧,不行就找导游,去干架,哈哈。

冰雪大世界

晚上回到哈尔滨,团活动彻底结束。我和小婷婷去了冰雪大世界,就像去了北京,必须要去故宫去长城,来了海宁,一定要逛皮革城看钱江潮,正好试运行,岂能错过。下了车,两人就马不停蹄地去冰雪大世界,喝了30元一杯的奶茶,还在大门口咣当摔了一跤。唉,鞋子一定要买防滑的哦。门票300元一张,用本地身份证买可以便宜好多好多好多……,可惜我们没有。虽然是试营业,很多娱乐设施、冰雕没有弄好,但是足以美得让人眼花缭乱,亮瞎我的眼。

神经高度紧张地逛着了冰雪大世界,因为太滑啦,我怕摔跤,特别是冰楼梯,上去容易,下来要命,我汗都走出了。真不知年纪大点的人怎么玩冰雪大世界,好大的安全隐患。看小朋友和她妈妈是这么下楼的!

关于住的~~~我很满意

第一晚,我是住在南三道的麦田国际青年旅舍,一个单间,房间比照片上要差一些,但是卫生做得不错,而且前台的帅哥美女很热心,他们家的旺财也很乖,总体还算满意。

第二晚,已经跟团,住在东升一家民宿里,终于睡上热炕了,还是五人炕,条件不咋滴,但是好新鲜,好兴奋的。我们睡得都挺好,就羊麻麻睡不好,一会钱小祺的脚过去,一会我的头过去,她hold不住我俩的睡姿,还hold不住这暖炕,说热得像烙饼,哈哈哈哈哈。

第三晚,住雪乡别墅哦,又是暖炕,啥都好,就是炕太小,睡得太挤,可怜的羊麻麻又烙了一夜饼。

第四晚,住自己订的寒舍客栈,在南三道,超级满意,强烈推荐。就喜欢这种简约现代的装修风格,房间干净、物件精致,和网上的照片没差,而且其他房型更好看,设计感更强,前台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下次来哈尔滨,还住这儿。

关于吃的……一个人没有吃好

其实一个旅行,我最担心的就是吃!不!好!果然……我喜欢到一个地方吃当地的特色美食,不管好不好吃,都要尽可能地多尝多吃,以前经常几个人买十几种小吃,然后每人尝一点,就等于吃过十几种小吃。可是这次只有我一个人,肚量有限,下馆子也不好点菜,头疼,看看我都吃了些啥吧。

卖了86年的鸡丝馄饨…………不好吃

中央大街老昌春饼店,东北菜,菜量真足!价格也实惠!就是,一个人点不了多少,一盘金酱肉丝、一盘土豆丝,一对春饼,一对筋饼,就把我吃撑了,完全吃不下。没吃好……

第一天跟团,吃了两顿团餐,30元一吨,菜品很多,但是味道真心不好吃,我觉得两个厨师水平一定有问题,我不相信东北菜都是这味的!

去雪乡那晚,白天连碗泡面都没吃上,晚上一定要吃点好的补补。于是组织派我和钱小祺姑娘出去觅食,我俩好兴致,从雪韵大街一头逛到另一头,一家家的走访排查,发现菜单价格普遍居高不下,一晚酸辣土豆丝报价26元到38元不等,功夫不负有心人,让我们找到这家,妈妈家菜馆。关于讨价还价,精明地老板娘和我们反复周旋后,最终受不住钱小祺姑娘的媚眼,妥协了,答应给我们打九折,再去掉零头。这一顿吃得实在是太棒了,7个人点了5个菜,量很足,味道都很对我胃口,我就记得锅包肉,还有胖胖的厨师,总共380,还不错,这是来东北后第一顿美餐。

在雪乡那晚,看好二人转我们还去吃了军旅烧烤吃了夜宵,喝了哈皮(味道不错哦,比百威好喝多了),总算圆满了。那烧烤,真是一块肉都够我们这儿做一串儿了,味道不错就是吃不下了,浪费了好多羊肉,好可惜。哦,我还被骗吃了一口蒜,对面两人都是演技派!

从亚布力哈尔滨的那晚上,我和小婷婷看完冰雪大世界就和羊麻麻他们汇合继续吃夜宵!钱小祺姑娘的网友推荐了当地有名的金刚山烧烤,真得火得不要不要的,一到二楼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种类多,味道好,速度快,服务棒…………真得很赞~在这里还有一个关于“睡了么”的梗,天知道我有多纯洁多无辜!

最后的午餐,是寒舍的老板推荐的,叫“张飞扒肉”,百年老店,找得我挺苦,门面挺小,但里面别有洞天,地下、一楼、二楼都是,而且生意也很好。又是我一个人吃,咋办呢,少点一点呗,于是我点了一个扒肉、一碗苏伯汤、一碗豆腐拼盘,一碗白米饭。刚吃,一位老太太路过我,问:“姑娘,你一个人点那么多,能吃完吗?”我顿时噎了一下回答:“能!”于是老太太在我边上的位置坐下,点了一个扒肉、一晚苏伯汤和一碗米饭。我看她都没有素菜,就分给她两块豆腐干。说实话,这扒肉真不好吃,我还是喜欢吃东坡肉,甜甜的。没吃多少,我还真吃不下了,怎么办,老太太还在边上吃着呢,我剩那么多走人,这不是很尴尬,我刚刚明明说能的……呵呵,聪明如我,我边吃边等老太太,让他先走,我再剩着。

一个人五天四夜的哈尔滨行,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一切都来得刚刚好,感谢路上遇到的你们带给我的快乐和惊喜~~风景因你们更美^_^
         下一站去哪儿?

引用 乐伴人儿 的图片:

尾随学生哥作案

2017-01-07 17:05

引用 龙井茶TNT 发表于 2017-01-07 17:05:59 的回复:

回复龙井茶TNT:只是狐假虎威

2017-01-07 17:4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10 21:25

引用 jasonmarz 发表于 2017-01-10 21:25: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