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十三)---洱海印象

东北里 (深圳) LV.18
2017-01-07 14:07 342/0

2016年12月17日下午我们登上了大运号游轮,开始探索哺育五朵金花的著名的洱海。洱海在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

大运号游轮

洱海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是这里迤逦风光的四大景致。洱海到苍山之间是一片扇形的冲击平坝,这里田地肥沃、村落相连,崇圣寺三塔笔立挺拔,素有"风景画廊"之称,风光、名胜、民俗融为一体。附近的白族渔村是我国唯一的高原的渔村,五十年代著名的电影《五朵金花》反映的就是这里白族人民的浪漫生活。

双廊

大运号停泊在双廊码头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边上双廊的洱海月

海鸥追随游轮,上下翻飞,抢食游客抛出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