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在嘉兴——用脚步去流浪

我相信,梦里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

内容介绍:
浙江嘉兴——嘉善西塘
                            桐乡乌镇石门
                            平湖:莫氏庄园、东湖、外蒲山、九龙
                            海盐:绮园、海滨公园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浙江湖州——南浔南浔古镇
                            德清新市古镇
江苏苏州——吴江:黎里古镇
注:地图册上并不是只绘制了嘉兴市的,是矩形的,所以会有一部分周边的景点也被绘制进去。而且湖州苏州的景点在嘉兴有直达的,故也推荐一下。

第一本地图

记得刚入学的时候,那天下午在苏州转长途汽车来嘉兴,为了消磨时间,就在车站候车厅里的书屋翻了翻书,一个转角处,一叠地图引起我的注意,便好奇的翻了翻。此前从未来过南方的我,便被这些江南风景所吸引,最后离开书屋的时候,我决定买下这本浙江地图,也就有了之后的这些故事......

梦里水乡——西塘

西塘古镇,位于嘉兴嘉善县,中国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国家级AAAA景区。交通有嘉善火车站、嘉善高铁站和嘉善汽车站。
        西塘,是我目前去过的古镇里次数最多的一个,一共去过4次。最神奇的是我每次去西塘都下雨,无一例外,我简直就是“西塘雨神”了~!
        第一次:2013年4月,小伙伴的好朋友来,就一起组队去了西塘。从学校乘坐公交车到嘉兴北站,然后坐城乡公交,直达西塘古镇。那次是因为第一次去,所以买了学生票,联票七折70元。未住宿,当日下午在嘉善车站乘坐公交回了嘉兴。进去之后就看到了满街的小吃与小饰品,琳琅满目。不得不说是带着的小伙伴是个吃货,一天下来真的是吃遍了西塘的小吃,在古镇见得最多的就是臭豆腐、芡实糕和青梅酒等,后来经过这几年的到处游览,才发现,这三样到哪个古镇都有,而且都说是本古镇的特产。

图1:刚入西塘看见的牌坊

图22:游船

图23:古镇

图24:手绘地图——我在西塘等你

小记:这是来西塘唯一的一次买联票进入景区的,逛了逛一些小景点,老宅子不多,跟南浔古镇相比差很多,博物馆倒是挺多,但是都不是很大,有些也不让拍照,就没上图了。西塘的人很多,平日都是爆满,所以季节挑不好,去了就是人山人海,值得推荐的就是西塘的小吃和一些有特点的饰品铺子,还可以在一些咖啡屋坐下歇歇,看看过往的人写的留言册,还可以到猫的天空之城去寄几张明信片,路过酒吧街的时候,还能看到那些很“丽江”的一些小牌子。

2014年4月20日第二次去西塘,这次是跟两个学妹骑车去的,一路上走的G320国道,然后转善西公路,大概80分钟左右才到。到了西塘景区外,找的当地人带进去的,一般都会要价高一点,然后砍砍价,大概每个人10块钱就能带进去。这次也没多逛,走了走,看了看小店,中午在古镇内的小店点了几个菜,吃的还是可口,下午大概一点半左右就准备返程了。因为其中一个学妹前一天去通宵聚会了,太疲劳了,就选择打车回学校了。
        回来的路上大概用了40~50分钟就回来了,因为熟悉路了,而且也骑的快了很多,一路就飙回来了,记得当时那个坐车回来的学妹比我们早到了十几分钟。上图了~!一路上也没拍几张,就意思一下好了~~~

图25:路标

图26:两个学妹——有一辆是死飞哦~!

图27:我们快到了!

图28:这个店来了很多次,后来发现很多古镇都有这样的灯笼

图29:水乡古镇

2015年1月28日,第三次来西塘,跟我最好的两个哥们儿一起,这次是晚上到的,因为之前看过了乌镇,所以就想看看西塘的夜景,然后晚上七点半左右才到。
        在网上订好了一家客栈,叫西塘西街客栈,老板人很好,住的地方还算不错,有一间Hellokitty主题房,被人预定了,但是人还没来,我们偷偷的拍了两张照片,感觉这间比我们的大嘴猴的好~!

图30:Hellokitty主题房

图31:酒吧街

图32: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了朋友

图33:明信片还特意用了个信封。。。

图34:长廊水街

图35:龙凤店

图36:蟹黄八宝

图37:路边的小吃

图38:情侣锁

图39:拾年——如果幸福不在路口,就在路的尽头

2015年5月2日,第四次西塘,这次雨是的超级大,估计是看不惯我来这么多次了吧。。。来的次数多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而且西塘商业化太严重,自身也就无感了。不过这次推荐一个咖啡店,爱在西塘。这也是那次和学妹一起骑车来的时候,学妹推荐的一个店,在古镇的边沿,走的累了,坐下休息一下,在二楼的窗外,别是一番美景。

图40:下雨更有韵味的西塘

图41:雨中西塘

图42:第一天西塘的灰墙黛瓦对我严刑拷打,我没招;
            第二天西塘的小桥流水对我严刑拷打,我还是没招;
            第三天晚上敌人用了美人计,我招了;
            第四天晚上我还想招,可是他妈的我得走了!

图43:西塘的长廊

图53:雨后西塘

图54:西塘

图55:水上戏台

图56:绝对是真爱。。。

图57:长廊夜景

结尾:西塘目前是我去过的古镇中,去的次数最多的一个。西塘的交通方便,有客运站、高铁站和火车站,而且离嘉兴市中心也不远,是个平日休闲放松的地方,可是,周末和节假日人很多,人挤人,而且商业化程度高,不过有特色的小店和小吃,还有不少,可以去尝尝,喜欢热闹的话,还有酒吧一条街,晚上很热闹,好像大冰也在西塘开了一间大冰的小屋,可是我还没去看过。
        西塘,爱在西塘,充满了小惊喜!

来过,就不曾离开——乌镇

文艺大师丰子恺之乡——桐乡石门丰子恺故居

京杭大运河自杭州流至桐乡石门镇,形成一个120度的大湾折向东北,在转弯附近,有一幢坐北朝南的宅院,这便是现代著名画家、文学家、美术家、音乐家、教育家丰子恺的故居——缘缘堂。

图1:缘缘堂前的石桥

图26:丰子恺先生墓

图27:缘缘亭

图28:缘缘亭记

结尾:2013年3月23日,想着去乡下去看看,看看嘉兴的乡下是什么样子,正好有个朋友是桐乡人,就带着我来看丰子恺故居了。也是从那开始,对嘉兴有了新的认识,人杰地灵。在接下来的几年,去过嘉兴很多的地方,渐渐的,对名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乌镇海宁海盐等都有很多名人,后面会写到),以前也只是在课本里接触过他们的文章或者画作,如今能参观他们的居所,也是感慨万千。

江南第一大庄园——平湖莫氏庄园

二十文章惊海内——平湖李叔同纪念馆

抗倭利剑——乍浦炮台、九龙山

通天佛境——通天桥、外蒲山

“三毛”故里——海盐张乐平纪念馆

海盐县位处杭州湾北侧,是浙江嘉兴市的一个行政县,是浙江最早建县的城市之一。置县于秦,素以“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礼仪之邦、旅游之地”著称。
        2014年3月30日跟朋友从学校门口坐公交车K171直达海盐县。早上先去的张乐平纪念馆,然后到了绮园,吃过午饭之后,到了海滨公园。
        来海盐之前,只是想去绮园看看,在走路去绮园的路上,看到了张乐平纪念馆,,以前看《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等等漫画,知道了张乐平先生,所以这次算是意外收获,也是这次才知道,张乐平先生是海盐人,所以又是我说嘉兴人杰地灵的地方。

浙中第一园——海盐绮园

“海滨广斥,盐田相望”——浙江海盐博物馆

海上长城——海盐海滨公园

天下奇观海宁潮——海宁盐官古镇

我在南浔等你——难寻,南浔古镇

被遗忘的江南水乡——新市古镇

静谧时光里的弄堂——吴江黎里古镇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1-09 15:5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1-09 16:25

引用 karkar_ 发表于 2017-01-09 15:59:3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karkar_:还没写完,最近有点忙。相信你,2017你也可以的

2017-01-10 07:39

引用 wangnxm 发表于 2017-01-09 16:25:38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wangnxm:目前还没写完。我也是大学时间比较宽裕的时候去的。2017,新的一年,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