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从这里开始—韩国济州岛

2017-01-07 16:45 467/0
  • 出发时间/2017-01-01

开篇语

2016年元旦我圆了一个芽庄梦,2017年元旦就再来一次短途出境游吧!
济州岛这个名字其实已经在我脑海中浮现了很久,但从未腾出时间光顾。这座离北京仅2小时航程的小岛,并不像热带的岛屿有细软的白沙和湿热的气候。这里就像中国南方的城市,即便是冬天,也能保证10度以上的气温,但是冬天来了却无法脱去冬装换上泳衣到沙滩上玩耍。
由于之前加班严重,领导特批我元旦多休两天,我就订了个4天的济州岛自由行套餐,叫上我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初识济州岛

1月1日,北京的雾霾十分严重。从家里到机场的一路我都在担心飞机飞不了。果然我们上一班飞机晚点了,导致我们也延迟了登机,不过只延迟了十分钟。

两小时后,我们降落在了济州国际机场。习惯了首都机场的宏伟,我对任何小地方机场的印象都是“东直门枢纽站级别”的。不过小机场也有小机场的好处,过关挺快的。虽然是免签,但是海关也要问几个问题。问我的海关还把我的其他国家签证检查了一遍。通过与海关的对话,我觉得差不多这几天英语是用不上了。
因为我通过携程订了机+酒,所以携程赠送了我接机服务。出关后,很容易就找到了携程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把我们行李装车后,就按照到达酒店的次序安顿我们坐下,然后前往各自的酒店。
济州和国内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下飞机后大家都没有什么时差感。

到酒店后我们也没有休息,就马不停蹄地去探索济州市的繁华地段。
我们酒店离新罗免税店不远,但所处位置还是很幽静的。走到大路上,我瞬间觉得自己就是去外地旅了趟游,满大街的中文,各种口音的中国话,商店都可以刷银联卡,也不知道自己图个什么。不过这里空气好,赶紧用力呼吸吧。

新罗免税店的楼顶有一块露天的区域,基本上没什么人,所有人都在店里血拼,全都是中国人,那场面就跟庙会似的。我们买了点巧克力准备送人,然后赶紧离开了这篇是非之地。由于来韩国前就已经在新罗免税店的app上订好了要的东西,所以就等离境时去窗口提货就好了,很方便。

随便逛一逛就到了饭点儿。我每次出来玩之前都要做好充分的攻略,包括哪顿饭去哪家馆子吃、预算大概多少都要提前计划好。经常有人跟我说和我出来玩简直太省心了,自己什么都不用管。可能是性格使然,我总觉得没有计划的事不能干。所以第一天的晚饭,我们直奔济原参鸡汤。
济原参鸡汤生意很火,不过来的都是中国人。每碗中有一只鸡,米和大枣被放在鸡肚子里一起煮。由于鸡要煮一天,所以每天鸡的数量都有限。我们到的时候只剩最后三只鸡了,本来前面进去俩人,店家说我们只能点一碗参鸡汤。但是前面那俩人只要了一碗,所以我们正好可以要了最后两碗参鸡汤。

鸡肚子里的大枣被我取出来扔掉了,因为看别人游记说这个枣吸收了太多脏东西,所以不能吃。
吃完饭我们去了宝健路,这里也是条商业街,街边有几家运动品牌的专卖店,比如discovery, Columbia, north face等。我在Columbia买了一件titanium的厚实羽绒服,用微信付款结算金额2400多人民币,感觉挺值。
很多人来韩国就是为了买买买,可我纯粹抱着散心的态度。所以逛街也是直奔主题,买完羽绒服就直接回酒店了。前面没有说,我们的酒店是位于新济洲市中心的一家小旅馆,叫做Maple Hotel。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家子承包的一个小旅馆。不过房间很宽敞,卫生间也很大,设施很齐全。进门后要换鞋上榻榻米,供暖也是地热的。这供暖感觉比北京还足,可这里是南方啊,晚上睡觉被热醒好几次,手摸到汗湿的床单还以为自己尿床了。

Day 2. 济州岛东线一日游

韩国若想自驾,不可以用中国驾照,需要用国际驾照,所以在这里最方便的游玩方式便是包车一日游。淘宝上有很多济州岛的包车商品,我选择了一家上海觅程,因为在保证好评率的基础上价格是最实惠的。双十一时我弟抽到了一个飞猪旅行的满1000减500的大奖,于是毫不犹豫订了两个全天的包车,只花了包车一天的钱。
我设计的路线是:万丈窟==>城山日出峰==>海女之家==>城邑民俗村。一天只去4个地方,我开始觉得有点少,但实际如果不是赶场一样的走马观花,一天去4个景点最合适不过了。
1月2日济州岛是个大阴天,早上还下起了毛毛雨。我们和司机约好9点在酒店接我们,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司机晚了几分钟,不过不要紧。司机是个韩国大叔,首尔人,会说中文,感觉为人老实忠厚。可能觉得迟到不好意思了,主动去超市给我们买了水。
驱车大约40分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万丈窟。门票1000元/人。
穿过庭院是售票处,对面便是万丈窟入口。走下很多节台阶,随着光线渐渐黯淡,就进入了窟内。万丈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最长的熔岩窟,现只开发1km。1km看似不长,但是配以万丈窟坑洼不平的路面,会给人一种走了几里地的感觉,走完肯定会浑身是汗。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些神奇的景观,可惜大部分中国人都对自然景观无爱,一心扎在免税店里。从头到尾,我们身边经过的都是说韩语的游客,偶尔会有说日本游客冒出来,但鲜有中国人。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也不便多做评论。
走到洞窟的尽头,人们都气喘吁吁了。我想是因为坑洼的路面加上积水,让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实在太考验体力。我们基本上到了尽头待了几分钟就往回走,但来回总共2km我们却用了1个小时才走完。重见天日后,我觉得自己刚在第一个景点就耗尽了全天的体力。
差不多又驾车半个小时,我们才来到城山日出峰山脚下。这里的停车场很大,大巴和轿车要停在不同的区域。停大巴的区域几乎没有虚位,看来旅游团来的不少。山脚下是各种小卖铺兜售小吃和纪念品,到处人头攒动,像是逛庙会。

山脚下有一佛堂,名曰东岩寺,可谓乱中取静,游人基本视而不见。

此时已快至正午,游玩万丈窟消耗了些体力,导致我们稍微有点饿了,但我们谁都没想着先吃点东西,而直接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上山路。
望山跑死马,看山不高,但它能爬死人。没想到这海拔仅180米的山也很难爬。主要是蜿蜒的山路加上并不科学的台阶,让人有点吃不消。在上山路上,每隔一段就会有个休息站,人们可以坐在亭子内歇歇脚,看看远处的风景。我爬到一半时心中暗想:若有缆车,花多少钱我也要坐!
登山时的种种苦闷都会在到达山顶那一刻烟消云散。人们到达山顶都迟迟不愿离开,一定都觉得这个胜利得之不易。

日出峰上山和下山的路都是单行线。上山时累个半死,半路就开始担心下山时更困难。但实际开始下山时会发现官方把下山路修的十分好走,全是高度相等的台阶,绝不给游客的膝盖造成过多负担。我想很多人都会想如果上山时走这条道就好了。

来日出峰千万不能错过山脚下的海女之家。海女也是一项文化遗产,由于现代海上作业十分便利,这种传统的捕捉海鲜的方式已经没有人继续传承了。海女这一职业已被韩国政府保护起来,政府不能让这一职业消失,于是海女的社会地位上升了,国家补贴一到位,这就变成了铁饭碗。但是想成为海女也不是那么简单的,报名者有一项要求就是要年满50周岁。所以海女这一职业的老龄化多少也有人为原因。我们的司机告诉我们海女之家的海女平均年龄72岁。我觉得他在吹牛……

当然来到这里不能错过的就是新鲜的海鲜。我们买了一只活章鱼,3万块,现场就剁了装盘给我们端上来了。章鱼的碎块还在盘子里扭动,看起来有点难以张嘴,但是这么贵的东西,含泪也要吃完!活章鱼基本上没有什么味道,只能靠蘸料提味。最闹心的是它居然嚼不烂!我感觉这一整盘章鱼都是被我俩愣吞下去的,而且我有种预感,就是会闹肚子!

下午1:30海女表演就开始了。表演很拙劣,开始就是唱唱民谣,然后下海捕猎。天天都有表演,这一块的海鲜早已枯竭,于是会有一个海女,从不起眼的地方潜下去,将已经捕捉的鲍鱼放回水底,让她的同事们捕捞,让岸上的人们有点看头。我的头图视频就是海女们下海前在演唱歌谣。

没等海女们有所斩获,我们便离开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出发前在山脚下的小卖部买了一个芝士鱼油卷和一个普通鱼肉卷和一瓶橙汁。

城邑民俗村离城山日出峰不远,我们很快就到了。这里有免费的中文讲解,最后会推销他们自己的土产,马骨粉、马骨油和五味子做的膏膏等,价格不便宜,没买。不过听听讲解还挺好的。这个村子也是一处文化遗产,村子享受政府的补贴,所有卖出的土产收入平均分配到各家,所以是韩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很多外边的女性都想嫁到这里来。
村子的大门是三根木头组成的门槛,如果三根都架起来就说明主人今日不接客,如果第一根放下来就可以进入参观。

村内有标志性的守护神石像。摸摸帽子可以升官,摸摸肚子可以发财,摸摸耳朵生儿子,摸摸嘴巴生女儿,摸摸眼睛生双胞胎。于是我只摸了肚子。

我一直没有关注这石像是什么,回到国内才听同事说是石头公公石头婆婆,我还以为是俩猴儿呢……

民俗村很小,没什么可看的,我们的包车到晚上7点才结束,看天色尚早,司机带我们去了山君不离。据说很多韩剧在这里取景,我是一部也没看过,唯一看过的一部韩剧就是金三顺,不过金三顺在汉拿山取的景。
山君不离这个名字还挺诗情画意,以这里的景色拍出的照片也挺文艺。

走出芦苇丛,还有个山坡。有一只鹿的雕塑,孤零零低立在那里经受风霜雨雪。

这里貌似也是个火山口。
这天还是阴沉沉的,照出的照片都那么压抑。

逛完山君不离,已经五点多了,返回市区还有大约4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决定结束今日的行程了。我的计划是去吃黑猪肉,询问司机哪一家好后,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新开的黑猪肉餐厅,叫ZZZ,很可爱的名字。店面很大,但是没什么顾客,可能是因为新开的缘故,还没被中国人炒起来,来吃饭的以韩国人居多。
我们点了一份韩牛,一份带骨五花肉,一份猪颊肉和一份梅花肉。在韩国吃饭不管什么都会有配菜,无外乎就是泡菜什么的。这里的配菜可以无限自取,于是我吃了很多生菜叶。由于济州岛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土壤十分贫瘠,只能种植萝卜、白菜、葱姜蒜这类蔬菜。水果方面橘子倒是很高产。在济州这些天我真被腻到了,我是可以不吃肉但是不能不吃菜的人,韩国这饮食真让我受不了。我们还点了一份冷面和一份温面,这两个破玩意儿点左了,一点也不好吃,还占地方。最后这顿饭花了400多人民币,可以微信付款。

虽然吃完黑猪肉很饱,但是还是想尝更多美食。我们又让司机推荐哪里有好吃的炸鸡,司机推荐我们去宝健路买。宝健路离酒店不远,于是到了宝健路我们就让司机回家了,我们自己慢慢压马路。在炸鸡店我们买了一份香草味的炸鸡,味道不错,甜甜的,但是外观看起来并不金黄,而是棕了吧唧的。我把亮度调高看起来还是有点焦。

回到酒店,我赶紧和前台说房间太热了,要求把温度调低。今天前台是个大爷,不会英语不会中文也不会日语,我更不指望他会法语了……一通鸡同鸭讲后我只好作罢。回到房间后待了一会儿,我发现还是不能忍,太热了!我用有道词典翻译了一下“我的房间太热了”用韩语怎么说,然后又去找这个大爷。这回他终于理解了,我刚才怎么没想到呢。调低温度后,我半夜再也没被热醒过。

1月3日,济州岛是个大晴天。司机依旧9点到酒店接我们,第一站先前往邮局寄明信片。司机大叔真是个好人,帮我们翻译,还帮我们贴邮票,基本上在邮局没怎么耽误时间。
今日我的计划是:爱来魔相4D艺术馆(中文店)==>马苑==>柱状节理带==>药泉寺
由于前一天跋山涉水把我累的够呛,我一上车就开始瞌睡。到达爱来魔相时,感觉元气恢复了不少。我从小很喜欢美术,所以爱来魔相时一定要来的,这也是我此行去的唯一一个博物馆类景点,其余都是自然景观。

玩儿完以后又是一身汗,在出口的纪念品商店买了点东西后我们就去找司机了。没想到我们玩了两个小时,本来是打算一个小时玩儿完的。这样一来,其他景点都准备放在下午了。我定的行程中有一个马苑,其实只是个吃饭的地方,但是司机告诉我们马苑关张了,所以去了他推荐的一家吃马肉的餐厅。我们点了个马肉套餐,里面包含一份马肉刺身,一份炖马肉排骨,一份马肉火锅,一份泡菜汤,一份大酱炒肉(猪肉),一份蔬菜饼,两碗米饭还有很多小菜。好像是6万元一套,我记不太清了,两人吃很合适。马肉是我第一次吃,可能以后也不会去吃了,味道的确还不错,像牛肉,但是心里总觉得别扭,可能因为我属马吧……

吃饱喝足后,我们准备前往柱状节理带。俗话说饱了困饿了呆,我一上车就开始犯困,又睡到了下一个景点。我一直以为柱状节理带就是个海边的野景,没想到韩国政府还给它专门修了个公园,这样一来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收费了。
柱状节理带是岩浆流入海水后凝结并经海水成年累月地冲刷形成的自然景观。看着柱子一样的岩石整齐地排列,心里十分舒服。

柱状节理带之后的景点是药泉寺,这座寺院的位置较偏僻,但是占地面积却很大。可供参观的部分总共三层,从外面看也十分宏伟。

从三楼的窗户往外看可以看到大海。

雕梁画柱

参观完药泉寺后,时间还早,我一丁点饿的感觉都没有,于是我们提议开车去汉拿山。听司机说,走最快的路上山也要3小时。反正有了爬日出峰的教训,我绝不会再去爬汉拿山。每次出去玩都跟军训似的,太无聊了。上车后我继续补觉,一路歪歪斜斜的。司机带我们来到驾车能到的最高处,海拔1100米。到地方后我被叫醒,下车后竟是有点失望。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小土坡,特别难看,拍照都不知道拍什么,感觉还不如房山的山。。。

我想我领略不到汉拿山的巍峨壮丽一定是因为我选择了驾车登山,若徒步走上来,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在这里稍作休息后,司机带我们去体验了一把神奇之路。所谓“神奇之路”就是指车挂空挡,不踩刹车,车子从静止状态会沿着这条看起来是上坡的道路向前溜车。这是离开爱来魔相艺术馆后眼睛又一次被错觉欺骗。

至此,感觉自己想看的景色已无一落下,心满意足地准备回市区吃完饭。在计划之内我还有一顿海鲜汤没吃,早就听闻三姓穴海鲜汤的食材新鲜,此行必须去一饱口福。到了店里,发现生意很好,还剩最后两个空桌子。这里和济源参鸡汤一样也是榻榻米,桌子都特别矮,只能窝在地上吃饭。我实在不理解这种发明的意义,这么吃饭难道不难受么?海鲜锅的量十分大,如果是两个人吃,点一个小锅,再点一个鲍鱼粥足够了。锅端上来后,满满一大锅货真价实的活海鲜,还有一只蠕动着的章鱼。我俩都不禁感叹幸好只点了个小锅。好了,开火,这一锅海鲜活生生的就在我们面前被煮熟了。中途会有服务员来帮忙收走蚌和螺的壳,并把大块的海鲜剪成小块。章鱼还是熟的好吃啊!等所有海鲜都到了可以吃的程度,服务员会拿来一板儿方便面下锅里。其实要不是因为我不吃辣,完全不用点鲍鱼粥也能吃饱了。再说说这个鲍鱼粥。鲍鱼是剁碎了放进去的,我是没怎么吃到鲍鱼粥。粥里像是放了芝麻酱和麻油,棕色的,味道很奇怪。
这一小锅的价格是5万元,和人民币300元左右,看似很贵,但是绝对物有所值。

吃完饭我们便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离开时门口还有很多人在等位,生意真好。
包车两日游感觉收货满满,虽然什么都没买,但是记忆被装满了。回到酒店后,我们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腾出4号的早上出去逛逛然后再去机场。

回去吸霾

1月4日我们又起了个大早。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国内的人们又开始不约而同地po大雾霾天。此时国内已经上班第二天了,而我还在这个空气清新的地方逍遥自在。于是我决定一会儿出门一定要照一张蓝天白云,打破朋友圈压抑的气氛。

这样的空气马上就吸不到了,我们放肆地大口呼吸,十分珍惜这最后的机会。看到朋友圈的照片,我都怀疑我们的飞机能降落么,会不会在首都机场绕两圈又飞回韩国了?
我们在一家小店吃了个Brunch就回酒店了。飞机是下午15:40的,依照惯例国际航班我都提前两三个小时到机场。我来前已在淘宝订好了送机服务,司机12:40准时到达,帮我们把行李装车然后直奔机场。济州岛除有交通事故外从不堵车。我感觉我们也就过了5分钟就到了机场。此时机场大厅已经人满为患了,我们瞬间紧张了起来。这是什么情况,来的时候也没见那么多人。最后我们终于弄清了排着长长的队等待托运行李的都是飞往上海深圳的旅客,而目的地为北京的窗口还没开始办公。
感觉济州的离境安检也够水的,赶上芽庄的安检了。工作人员受理拿着扫描仪却根本懒得在乘客身上扫。当我站在画着脚印的地方等待接受安检,工作人员就示意我赶紧过去,不要安检了。出了海关基本上不怎么用走就是登机口。当然我要先去新罗免税店的窗口提我通过app买的东西。服务员给我大包小包装了一大堆,说实话我已经忘了自己买了什么,也懒得跟她核对,赶紧就签字走人了。提完货又帮同事在免税店买了个SKII的套装,两大瓶限量版神仙水、一瓶洗面奶、一瓶面霜,一起买打了85折,总共2600多人民币,可以用微信付款,真挺划算的。想起我去年在美国买的一瓶普通版神仙水,算上税都快赶上这堆东西一半的价格了,心里直骂自己幼稚。
折腾了这么一通,浑身是汗,口干舌燥,我便去饮水机接水喝。我看到饮水机旁边的一大块区域全是空的塑料袋,有几个人像是捡破烂儿的一样在一大堆袋子里忙活着。原来是做代购的在分拣货物。一个清洁工大妈还对她们嚷了起来,感觉是在责怪她们把空袋子弄得到处都是,但她们还是没听见一样(估计也听不懂)一边拆包装,一边扔,真丢人。

飞行2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北京的上空。窗外的景色瞬间不好了,就感觉下面在烧东西,周围的不是云而是烟。我十分担心,能见度这么低能降落吗?不过机长还是身经百战的,坦诚的说在落地前5分钟我都感觉不出我们距离地面的高度,最后降落成功我甚至觉得乘客们要起立鼓掌。

济州岛之行在雾霾中结束了。比起可以玩水的海岛,济州岛实在是弱爆了。但它因为离中国近,空气又好,还免签,又可以购物,价格也适中,成为了国人眼中的热门度假胜地。不过我想我以后不会再光顾这里了。回来以后,我嗓子疼了一阵,但很快又适应了北京的空气。真希望在我春节去瑞典之前,能看到北京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