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溜”福州,亲子式慢游

littleqier (廊坊) LV.17
2017-01-07 16:56 3001/56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听说我去了福州的朋友都会问我:“福州有什么好玩的?”我一时语塞,想不出如北京天安门、杭州西湖这样地球人都知道的景点。福州虽为福建的省会,却在周边的鼓浪屿武夷山、土楼等著名景点的光环下显得默默无闻。其实福州是一个有历史的文化古城,古迹众多,人杰地灵。
        福州历史悠久,战国秦汉,福州闽族先民与越王勾践后裔融合形成闽越族地方政权。唐开元十三年(725年),升福州为都督府,府治设在州城内(今鼓屏路),福州之名始用至今。唐末,王审知主闽,建闽国,在子城外筑罗城和南北夹城,北面横跨越王山(即屏山),并将南面九仙山(即于山)、乌石山围入城中,开凿了绕护罗城南、东、西三面的大壕沟,奠定“三山鼎峙,一水环流”的独特城市格局,福州从而有“三山”别称。宋治平二年(1065年),张伯玉知福州,编户植榕,绿荫满城,使“榕城”福州声名远播。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随着洋务运动兴起,福州船政成为中国近代海军摇篮,又是中国近代文教和科技人才的摇篮。
       福州市著名的历史古迹有150多处,其中三坊七巷、林则徐墓、福州华林寺、乌塔、马尾船政遗址、福清弥勒岩、昙石山文化遗址、罗源陈太尉宫等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福州碑林”的鼓山摩崖石刻、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天下四大名碑”之一的“恩赐琅琊王德政碑”、被称为书法艺术瑰宝的李阳冰乌山摩崖石刻、记载明代郑和航海史料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被誉为中国金石史上奇迹的雪峰寺“树腹碑”等也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以上两段资料来自于网络)
         2016年10月2日-6日北京福州高铁往返,五天的行程开始啦~~~

1 北京-福州,三坊七巷

G27 北京南—福州 ,10月2日我和妹妹带上各自的孩子出发了,路上的风景很美,随手拍了两张。

到达福州已是傍晚,打车去了订好的旅馆,到时天已黑,我们到了乌山路口的大洋百货门口,老板来接我们,到旅馆的路有点绕但不远,几分钟的路程。在房间的窗边就能看到乌塔,这里离三坊七巷非常的近,放下行李,简单的收拾一下就去逛街。

吃过饭,在南后街上简单的逛了逛,还是很热闹的,街边的小店也各有特色。逛累了就回旅馆休息了。

2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学生街

10月3日早上起来在附近吃了早饭,在乌山路口坐上公交去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很大,很漂亮,来这里的大多数是本地人。进门不远的竹林,风景很好。据说竹类观赏园的竹子品种多达226种,可惜去时关着呢。

森林公园是免费的,里面的鸟语林却是单独收费的。在里面看了很多项表演,孩子们都很开心。

孔雀东南飞

蜘蛛侠骑鸵鸟

千年古榕
       福州城区有古榕树近千株,其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一株千年古榕被誉为福州第一大榕,相传是北宋冶平年间三位武官在此练武时植下的,树高20米,树冠地面投影面积达1330多平方米。
       为了看这棵树,我们找了很久,刚看到它时很震撼,照片体现不出它的气势。有人在树下拍婚纱照,据说这是两棵树在一起,很有意思。

公园很大,可以玩一天,孩子们累了,我们往回走,走到门口时还玩了这个旱地雪橇,据说很爽(我负责看包照相)。下午两点多我们回旅馆休息,很遗憾没有看到活化石----珙桐。仍然是坐公交到乌山路口,往旅馆走的小路边发现有个书画展,就进去看了一下。

不知道这个小院子一进门的地方叫什么,很漂亮,就拍了下来。

我们看书画,两个孩子坐在地上玩手机。

回到旅馆睡了一觉,然后起来去学生街吃小吃。福州学生街位于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旁,历史悠久。以卖各类文化用品,饰品,衣物鞋帽,小商品,生活用品,小吃而闻名福州。我们从5点多逛到了8点多,这条街很长,店铺一个紧挨着一个,非常的热闹,有意思的是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卖京东肉饼的小摊。

漂亮的棉花糖被我照虚了

据说这仙气是氦气~~

有吃有喝有玩的,打气球和扔飞镖都很便宜,孩子们很开心。

3 马尾—琅岐岛—闽江边

10月4日 早起吃过饭就出发,去马尾的公交车有一大段走的是闽江边,道路很宽阔,江边也很漂亮。下车后向船政文化博物馆走的时侯路过一段铁路,在这玩了一会儿。

走了一段发现了刷身份证就能进的昭忠祠,是马江海战的纪念馆。
     1884年8月23日,法国侵华舰队突袭福建水师,挑起中法马江海战。由于清政府软弱,使得福建水师仓促应战,官兵 796人牺牲,打捞烈士 400多具遗体,分 9冢安葬于马限山麓。 两年后,墓东建“昭忠神祠”,1920年重建墓园,合9冢为一丘,并成立了马江海城纪念馆。

展厅内有许多图片和实物,让我们能看到到当时中法双方军事实力的差距,感受到马江战役的惨烈。
        当时的清朝政府在马江战役之后,做了许多事情发展船政,办学堂建海军等等。后面去的船政文化博物馆里面看到了很详细的介绍。先去马江战役纪念馆再去船政文化博物馆,很多历史事件就能串去来了。中学学历史时,学到近现代史总是很憋闷,总是说清政府无能,其实当时也是人才辈出的,战败后不是只有割地赔银,还有反省和振兴,当时中国的科学技术也是在飞快的进步的。

曲径通幽处的树上以及一些角落处有释放水气的装置,院子里云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

出了昭忠祠往前走了几分钟就到了船政文化博物馆。
        福建船政,也称“马尾船政”,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深远的影响。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并吃了大亏的清廷,吸取了血与火的惨痛教训,终于认识到闭关锁国的害处。一群倡导“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派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1866年(清同治五年),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奏请朝廷批准,选址在福州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之所以选址在马尾,是因为这里是三江海口,进可以攻,退可以守。福建船政的规模十分宏大,不仅有船厂造兵舰,还尝试着制造飞机;同时,开办了船政学堂,引进人才并选派学童出洋留学……。这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近代工业技术人才和杰出的海军将士,成就了中国的近代工业发展。

原来什么时候上学都是需要考试的,看看这章程就知道了。还有助学金……

有很多的船模,很漂亮,还有飞机模型~

出了博物馆,在街角拐了个弯,在一家小饭店吃了午饭,是当地人开的,点了荔枝肉和海蛤汤,味道还不错,米饭就一般了。荔枝肉的味道很像糖醋里脊和甜味的锅包肉,孩子们很喜欢吃。
       吃过饭,问好了路,又走了一小段就到了罗星塔公园。公园很漂亮,人不少,不过在国庆假期内与一些著名景点比人就少多了,有林荫处歇脚的地方。

严复读书的雕像

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是闽江门户标志。罗星塔为宋朝岭南(广东)柳七娘所建。明万历年间,罗星塔被海风推倒。天启年间,著名学者徐渤等人倡议复建。重建的石塔7层8角,高31.5米,塔座直径8.6米,每层均建拱门,可拾级而上;外有石砌栏杆和泻水搪。檐角上镇有八佛;角下悬铃择,海风吹来,叮当作响,"舵楼风细听铃雨,月近家园渐觉圆"。

相传柳七娘是岭南人,因姿容佳丽被乡间豪强看中,设下圈套,诋其夫罪,调入苦役。七娘随夫入闽,不久其夫被折磨而死。她变卖财产 ,在此建造一座石塔,为亡夫祈求冥福。由于塔下山突立水中,回澜砥柱,水势旋涡,如若"磨心",所以也称"磨心塔"。

远望马尾港
     马尾港(又称马江)系淡水良港,位于福州东南、闽江两分流--台江、乌龙江会合处,水路西至福州16.4公里,东距闽江口26.6公里。马尾港为福州门户,古代从海上进攻福州均由此溯江而上直抵城下,历来为兵家防守要地。民国时期以马尾为军港,先后设闽口要港司令部、马尾要港司令部,下辖闽口要塞各炮台、鱼雷台,常驻舰艇和陆战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商港和驻闽海军的锚地,驻有护卫艇部队。

从罗星塔公园出来,本打算打车去长乐看海,那里是冰心的老家、是郑和下西洋的停靠处。在路口等不到车,走到了公交车站,一位老先生说这里去长乐不方便,有到琅岐岛的车,那里也有海。还好我事先做了功课,知道可以去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那里下车,离海边很近,人很少。

这个大堤的里面是池塘,外面是大海,正好赶上退潮。

赶海啦~~~

偶遇一位来自福州城里的小伙子,他和同伴骑行到琅岐岛玩。他教我们怎么挖小螃蟹,很热心,还把他捡到的海蛤给了我们。螃蟹只有指甲盖大小,名副其实的小螃蟹。海蛤也很小,只能炖汤喝。

在大堤边发现了弹涂鱼~~

这位大哥拿着锅来赶海,是想就地取材,现场烹制吗

玩到四点多,孩子们没玩够,在我的催促下坐车回城。路上下起了大雨,到马尾区政府时雨很大,打了车去台江步行街,带孩子们去肯德基吃饭,然后到闽江边走了走,雨停了,很多人在跳广场舞,也有一些人在遛弯。

坐公交回到乌山路口时,已经很晚了,商场都关门了,大洋百货的橱窗很漂亮,猜猜孩子们在干嘛?

他们在看橱窗里的星球模型

4 乌石山-林则徐纪念馆-于山-三坊七巷

10月5日本打算好好逛逛三坊七巷的,三坊七巷是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概是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得太近了,总觉得去三坊七巷很容易,可是直到最后离开我们也没有将三坊七巷逛完,没去成冰心故居成了此行的遗憾。
       吃过早饭先去了乌石山,本以为不大的乌石山很快就能逛完,妹妹发现唐代李阳冰的石刻后就仔细的逛了起来。

​       乌石山简称乌山,唐天宝八年(749年),唐玄宗敕名为“闽山”。宋代郡守程师孟又以此山可与道家蓬莱、方丈、瀛洲相比,便改其名为“道山”。程师孟延请其继任太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作《道山亭记》。山上至今还有古人留下的200多处摩崖石刻,篆、隶、楷、行、草各臻其妙。其中唐代书法家李阳冰的篆书,堪称一绝。山上怪石嶙峋,林壑幽胜,天然形肖,景分山东山西山阴山阳、山脊 5 路,以邻霄台、天秀岩等三十六景最为奇特,素有" 蓬莱仙境"的美称。

先薯亭,纪念陈振龙从吕宋引进番薯种

福州属于亚热带地区,在北方不太好养的一些植物在这里非常的茂盛。乌石山上有很多很大的滴水观音,像北方的杂草一样生长着,在北方的花店里一棵就得一大盆。下面这一棵长在了岩石上,生命真旺盛。

没想到乌山看上去不高,却是转了很久都没有走完所有景点。山上的蚊子很厉害,看了一部分就下山了。然后去了林则徐纪念馆,里面别有洞天,展览的内容很丰富,布局也很巧妙,有箭头指引参观的顺序,转到中午才出来。
       福州林则徐纪念馆原名林文忠公祠,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1982年按原样修复,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屏墙左右石拱门上横额分别石刻“中宗宗衮”、“左海伟人”,屏墙内浮雕虎门销烟图。正门上横额刻“林文忠公祠”。庭置执事牌。仪门厅后石道直达御碑亭,内有光绪三十一年立的道光三十年“圣旨”、“御赐祭”、“御制碑文”等3块青石碑。亭北为树德堂,中祀林则徐坐像。堂西为南北花厅,厅西有两层的曲尺楼,原为林家子弟读书处,楼前有草坪、鱼池、假山、花木,全馆为古典式园林建筑。今堂、厅、楼均辟为林则徐生平展室,分林则徐生平事略,林则徐与鸦片战争,林则徐与救灾、水利,放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手迹等部分。

这个禁毒展厅里有一些毒品及其危害的介绍,有图片有视频,还有禁毒的动漫,很吸引小朋友。

在附近吃了饭,本想继续逛三坊七巷,孩子们不想逛。打车把孩子们送去了福州科技馆,也是免费的。我和妹妹去了附近的于山。
        这里的绿萝长得很大,比花店里卖的大的还要粗壮高大。(对我这个北方人来说真的很新奇

在这个纪念馆里,我们才知道福州有那么多英雄才子在革命中牺牲了,最有名的大概是留下《与妻书》的林觉民了吧。

这里很幽静,在一个院子里和工作人员聊了一会,他普通话不太好,但还是很努力的和我们交流,讲院子当中那棵大榕树的来历,树在院子中间,覆盖了整个院子,我没有办法拍下它的全貌,是引自国外的一种榕树,几十年就长得遮盖了整个庭院。

还没逛完于山,就接到孩子们的电话,去接他们,然后去超市买了些东西就回旅馆休息了。晚上接着逛三坊七巷。

这个灯光很漂亮,只是我的手机拍夜景不行。这里的灯光展是很有名的。

出门时就已经七点了,边吃边逛,三坊七巷里的名人故居都已经关门了。我们逛到宫巷时,小巷里灯光很暗,人也很少,走在我们前面的情侣有人学聊斋里的声音把我们吓着了,为了调节气氛我们笑着闹着往前走。到了小巷的尽头,有一个咏春的展示馆,也许是我们吵闹的声音大了,有个小姑娘开门出来看,我们就问能不能进去看,她说帮我们问问,后来出来了一个年轻男子,跟我们解释他们已经下班了,在收拾东西所以还没锁门,我们进到门口里面看了看,问了几句,太晚了没好意思往里走就退了出来。那家咏春馆是福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回到南后街继续往北走,看看街边的小店,偶尔买些吃的和一些小玩意。街中有供游人休息的桌椅,我们逛累了就坐下来休息,旁边一位气质很好的中年女士和我们聊了起来。她是福州人,来这里帮儿子给同学买福州特产。她原来住在三坊七巷的宫巷里,后来要拆迁才搬走的,好多年没来过了,有很多感慨。据她说有很多老人奔走了很久,甚至向中央写信才保住了三坊七巷,但这里还是被改造了,道路拓宽了,房子重建了,她家原来的老树也没有了。跟她聊了很久,直到游人稀少才告别。

当我们走到冰心故居时,已经十点多了,为了这里我还看了冰心的传记,可惜关门了。带着遗憾,回旅馆。

5 福州西湖公园,福州-北京

10月6日 早上起来退了房,打车去福州的西湖公园寻找欧阳询的笔迹,后来才知道开元寺的匾额是后人仿写的。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曰:“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我们因为要赶火车,只是匆匆一览。

这张照片很失败,那根木头把开元寺三个字挡住了。

在福州站乘火车返回,在福州这几天气温在30度左右,回到北京下着雨,气温降到了10度,南北方的差异立刻显现。

写在最后

从福州回来后一直很忙,年底身体还出了点状况,在2017的元旦来临时我才开始动手写游记。整理照片、撰写文字,写写停停,多次补充后终于接近尾声了。
       此行的花费大头用在了交通上(主要是高铁车票),其次是吃住,玩上没花多少钱,福州的景点绝大多数是免费的。
       福州有山有水、有江有海、有古典的园林也有年代久远的名人故居、有古代的寺庙碑刻也有现代的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旅游资源非常的丰富。福州人很好,有时我和妹妹讨论要往哪边走时,就有路人热心的指路。在琅岐岛遇到的福州小伙、于山的辛亥革命纪念馆里的工作人员还有南后街上的中年女士,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总之,福州是我去过之后有机会还会再去的地方!

2017-06-10 22:58

幸福的味道

2017-06-26 19:39

2017-07-01 17: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6月05日-07月02日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1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