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游日本乡村——在香川初冬也有秋色

2017-01-07 17:07 261/7
  • 出发时间/2016-12-04
  • 人物/带小孩

距离上次去美丽的诗巴丹,此次出行时隔一年半。诗巴丹回来没多久我就开始孕育小生命,直到今年我可爱的女儿出生了,二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近半年一直沉浸在辛苦带娃的节奏中,很难想象还能有机会出游。机缘巧合,先生在12月初也就是娃七个半月时候会有一周的假期,因为母乳不能跟宝宝分开,于是我计划起了这次带娃的短线出游。
自从产假休完宝宝第一次跟妈妈24小时在一起那么多天,每天都是超级开心!

几张旅行中的萌宝。

关于行程安排。
对于习惯紧凑行程的我,这次努力慢下来。五天时间,完成了日式园林的赏枫之旅、乡野露天温泉之旅、神社参观之旅以及轻度买买买,涵盖了我对日本最粗浅的想象。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虽然是日本最乡村的地方,四国的可玩之处还是很多的,时间多的话还想去松山、德岛看看。带着娃,我们以高松为落脚点,稍远的去了三大秘汤之一的祖谷温泉,琴平的金刀比罗宫,近的去了栗林公园和玉藻公园。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休闲的旅程。具体如下。
12.4 上海飞高松,酒店休息加超市采购。
12.5 上午游览栗林公园,午饭后去祖谷泡温泉,入住蔓桥饭店。
12.6 游览祖谷的蔓桥,返回高松,逛了玉藻公园和高松港。
12.7 琴平金刀比罗宫游览,傍晚高松商店街买mikihouse鞋子,买药妆。
12.8 稍微再买点药妆,返回上海

日本飞行时间短,而且一直都是在我的愿望清单中,之前目标地点关西已经做过很多功课了,12月初京都红叶已经很少了,而且景点多又分散,很多还需要暴走,确实不太适合带这么小的宝宝去。这时候在马蜂窝看到了春秋旅游香川的特价自由行(哈哈,还真不是在做广告),499往返五日简直是白菜价,航班时间也非常好,看了下出发日期也正好吻合我们的假期。香川在濑户内海上,全年温带海洋性气候,即使冬天也不会很冷。不过我没想到的是竟在这初冬季节看到了好美的缤纷秋景。

关于小月龄宝宝出行
我跟长辈斗争了两天,各种办法游说,才总算是争取到了出行的机会,其中艰辛真的是不能细说。
我想大家担心的主要有,怕破坏作息习惯,陌生地方水土不服,天气冷容易生病,宝宝太小不懂也记不住,大人带着她很累也玩不好等等。我是觉得在客观情况比如飞行时间、气温、行程、设施都考虑好,主观上也有充分的辛苦的准备,不想得太复杂,就当换个地方生活几天顺便看看风景那就可以。而决定出发,就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部分。

关于机票
长辈松口后的半小时我就火速订了机票,最终决定带上宝宝外公一起去看看,顺便也可以多个人手带娃,事后证明还是很明智的。机票很顺利,一人15kg行李,还送了栗林公园的门票,不过最无语的是婴儿票居然比大人还贵要800,既没行李也没有座位。电话咨询了客服推车是否可以登机口托运,回复是不行,但是现场操作是可行的哦!机场工作人员还比较人性化。

Day0
因为第二天是早上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天下午坐上苏州到浦东的机场大巴,到达时已经是晚霞满天了,入住唯一一个航站楼里面的酒店大众空港宾馆。这个酒店价格还是比较高的,相比于四百多的价格,性价比蛮低的,因为空间好小。

Day1
第一次坐飞机就是挑战春秋航空,也真的是难为她了

因为机舱压力的变化,起飞下降的时候都要让宝宝保持吞咽的动作,最简单就是吃奶咯,母乳宝宝这一点比较方便,所以没感觉她有什么异常。其余时间就是在各种折腾各种耍宝。

后面的外公都累的睡着了。她小家伙还那么有精神,一点没有要睡觉的意思。

最后飞机滑行时候🐻孩子居然睡着了,抱着她下飞机,拿行李,入境,真是累死娘了。买到机场大巴的票,中央公园站是离我们酒店Dormy Inn最近的一站。

这趟春秋的班机80%都是老年人,可能高松是老人最爱的目的地吧

高松有小雨,但是不至于需要打伞。

Dormy Inn,房间挺小,但是比较整洁设施周全,还有夜宵和免费自助早餐供应,所以性价比很高,口碑很好。我特别爱他们的空气净化加湿器

日本水质比较软,也是可以直饮的,洗脸刷牙感觉口感都很好,小小的洗手台,是在房间内卫生间外面的。每天在这里给娃准备辅食什么的,冰箱冷冻冷藏都有,利用率也很高啊。

整个酒店最大的床也只有1.5m,两个人带娃睡还是略显不便的,所以订酒店时候也是纠结很久,不过除此之外这个酒店都还不错了。

放下行李,给萌宝喂完辅食已经一点多了,好饿,出门去觅我们的食。旁边就是商店街,很方便。

异域街头的中国小朋友

雨大了,幸好商店街全部雨棚,不带伞也没事。

逛了一圈,最后在这家乌冬面店吃了午餐。

拿了面自己加各种调料和小菜。初来乍到的我们还不太适应,语言又完全不通,连蒙带猜点了几份面,就那么吃了。虽然味道也是不错,但是加天妇罗应该更好吃,吃完才发现其实只要自己去拿了结账就行。

先生点的生鸡蛋拌乌冬,他说超赞。

吃完回酒店带娃睡午觉,顺便泡一下酒店顶楼的温泉。女汤有密码哦,而且沐浴用品,卸妆、护肤品都很齐全。好爱日本的洗澡文化呀。

屋外露天温泉,还是挺有感觉滴。

萌宝一觉醒来就是晚上了。跟前台打听了超市所在,终于买到她的尿不湿,晚饭吃了饺子王将,随意逛了一下,舟车劳顿的第一天就那么结束了。

Day2
一早起来阳光灿烂,愉悦的心情从早餐开始,话说炸竹轮真好吃呀。其实供应的乌冬面也很好吃,但是我还是想吃西式一点的。

吃完早饭九点多步行去栗林公园,1.5km不算太远,街上没有多少人,很安静。

米其林三星景点,也是高松少数几个景点之一。没想到初冬的季节,山上还有色彩缤纷的秋色。实在是赚大了!

门票是春秋赠送的,不错!

没有多少游人,只看到一些当地人在散步。

太阳照着一点都不冷,哪里看得出是12月初的初冬呢

一群鸽子引起我们萌宝的注意,这是她第一次看到鸽子呢!

偶遇一群超级卡哇伊的幼儿园小朋友。话说他们穿的真少哦!

走着在日暮亭边居然发现几株红的正是时候的枫树,真是太美了!

有些已经落下,铺在地上像红色的地毯。树上叶子也还有很多。也许是因为纬度更低,所以红叶还能看到吧!跟日式庭院在一起显得更精致。

一边拍照一边逛,没多久就来到了著名的掬月亭,因为带着宝宝,就没有在掬月亭喝茶了。沿着游览路线参观,各种精心修剪的植物显得公园好精致。

随便一拍都像画一样。

小路上、青苔上铺满落下的红叶,好有意境。

原本只知道京都红叶美,没想到这初冬的高松小城也能看到这么浓重的秋意。真的是出乎意料的收获!而且游人少得让人感觉包场了,这感觉貌似只有上次在冬天的普达措才有。

到处摸树摸叶子,对新事物萌宝表现出超级浓厚的兴趣。

还各种被搭讪,体会到日本老奶奶的热情了

累了就坐会休息一下,萌宝看湖里的鱼看的也超兴奋的。

不用人挤人真好啊,庆幸没有在旺季去京都看红叶了。

公园全景,因为今天还要去祖谷泡温泉,所以我们也就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

快出去时又看到好大一株枫树出墙来。

因为要赶下午3点大步危的公交车,所以赶忙的打车回酒店拿了行李又开到JR站。没想到因为语言不通,车票买错了,幸好波折的最后没有耽误行程,只是浪费些车费。

高松站坐普通车到难波,再换乘特急到大步危站,一个小时40分钟左右。一路日本乡野景色尽收眼底。

下午三点不到到了大步危,这个山里小站果然就像其他游记里那么萌。妖怪出没请注意

几乎没有多少旅客,可能夏季来山里漂流人会多些。

妖怪站长。

干净的车站,有很多光秃秃的樱花树哦。

樱花季的时候月台边布满粉色应该是极美的吧!

车站既是等jr也是等公交车的地方。

三点巴士准时来了。一天就三班,还真的要算好时间,不过好在日本无论火车还是巴士,时间那都是很准的。只要攻略做周全,其实祖谷也没有那么交通不便。

外公抱着小朋友坐公交。在山里绕来绕去开了半个小时,到了我们的酒店。

我们的酒店,新祖谷蔓桥饭店,门口有我们的欢迎牌。一直对日本温泉很向往,当初最早是想去道后的,但是看了几篇蜂蜂的游记对这里长草了,露天温泉、小缆车和乡野料理我们来啦

在前台入住的时候会跟客人沟通好两天的安排,包括早晚餐选择的时段,第二天早上去蔓桥游览接送的时间,帮我们查好离开的Jr时间和预约出租车。英语也很好,沟通无障碍,总之很贴心的。

来到房间里已经准备好的三份浴衣、毛巾袜子,感觉好可爱。喝了他们准备的茶,居然是咸的

萌宝一到房间可以爬了就开心的不行,从早上出来到现在还没有自由活动呢,已经憋好久啦。

第一次在这么大空间爬,玩的不亦乐乎啊。

我趁机换上浴衣先去泡汤享受一下啦

泡完室内汤,再去山上看看,室外小缆车。

山上是精致的庭院,比我想象中大多了,有男汤、女汤、足汤,还有混浴哦

天空风吕太酷了,太有意境了。

又是包场,所以偷偷拍一张。看着山泡汤真的是太美妙啦。樱花开时估计更美吧!

我们三个大人轮流泡完温泉就差不多到了预约的晚餐时间。去宴会厅享用当地食材的乡土料理,酒店还很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可以躺的宝宝椅和毯子。

欢迎信和菜单。日本当地食物贵,进口食物就便宜,所以很多都会特地标明是使用本地食材。

河鱼刺身和猪肉锅。要说口味呢,只能是一般,可能不太符合我们的喜好吧,但是外公觉得不错,菜品数量多,所以吃饱没有问题。

带外公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吃正宗日本料理,他还挺开心的。

穿了日式浴衣的一家三口。

萌宝不肯老老实实呆在椅子里,老阿姨除了服务时间就一直在陪萌宝玩,拿了各种盘子勺子的给她。虽然语言不通,不知道日本阿婆在说些什么,但是能感觉到她们都好喜欢孩子啊。

吃完回到房间,床铺已经铺好了。其实房间很大,可以放下五六个床铺都不止,只是手机拍不太出来。

睡前我又再去泡下温泉,顺便带着小家伙去上面玩玩。

酒店的免费洗衣机和烘干机,看不懂,先生研究了一晚上终于才把衣服都洗好

没想到榻榻米睡起来超级舒服,床垫很厚,而且也不用担心宝宝掉下床,原本担心睡不惯的我,真心后悔应该全程都订日式房间的。

Day3
睡得好起的也早,还不到饭点,干脆再去泡个温泉,像日本人学习一日三泡啊

泉质表。泡起来确实有点滑腻的感觉,果然不同于国内温泉浴场呀!不过外公说不及腾冲热海温泉硫磺味重。

丰盛的早餐,我个人感觉早餐比晚餐好吃,哈哈。

日本阿婆又来帮忙带娃咯!听说有宝宝,其他服务员也过来想抱她,萌宝居然拒绝了,只要这个阿婆抱,真是迷之想法啊

吃完收拾好东西就准备去蔓桥啦,因为很近,酒店有免费商务车接送。山里雾气散去,清晨的雨居然也停了。没一会就到了蔓桥。

山里还有些秋色可看🍁。

这就是蔓桥啦。

走这座桥需要门票哦,且只能通行一次。

真的都是藤蔓缠的,只是现在在里面加了钢丝。

萌宝懵懵懂懂也不知道害怕,爸爸用背带固定着她带着走,短短十几米走了十几分钟呢。

真的很吓人,因为脚下空洞太大,而且刚下过雨木头比较滑,一不小心会踩空,那就掉到溪水里游泳了

峡谷秋景,如果有时间在这里住两天,再深入奥祖谷玩玩那应该更加有趣。

终于安全走过来,有点小惊险的体验。

边上的商店已经空无一人了。先生说奥祖谷稻草人村十分吓人,有兴趣的可以百度。

唯一一家开着的小吃店。

走过桥没几分钟就看到小瀑布。

瀑布水边都是落下的黄叶🍂。

时间还早,再到峡谷溪边玩玩。

麻麻负责拍照

喜欢爬山涉水的外公体力很好啊。

到了约定的时间要到上面坐车了,路径蔓桥时看到好一群日本老年团

黄叶也是很美的🍂。

回到酒店等出租车,顺便买些纪念品回家。

租车还没来,再看看酒店周围。可爱的山里小站。

酒店超级可爱的巴士,也是招牌吉祥物

随处可见的山泉水,直接可以喝哦,外公尝了一下,说很甘甜。

租车来了,因为萌宝的可爱,酒店送了她一包糖果🍬,虽然她还不能吃,但是得抓得紧紧的啊!

租车上抱着糖果流着口水睡着了。因为我们人多,所以打车将近两百块跟公交车一百块也差不了太多,优点是节约了时间,可以早点到高松啦!

二十分钟到达了大步危站,偶遇一个会说日文和中文的美国人,于是爸爸抱着萌宝与日本大妈,美国大叔热切交流起来。

天气超好,山里空气清新的让人不习惯。蓝天白云下的车站好美。

十一点多还没吃饭,准备到了高松再吃。

一路抓着糖果不撒手的小朋友。

到了高松JR站啦。干净的车站,就是离Dormy Inn稍微远了点,也要1.5km呢。

车站边的甜甜圈店,买了几个甜甜圈垫垫肚子。

随便进了一家吃了午饭,刺身饭和猪肉饭。海鲜刺身超赞,鲜甜!

吃完饭时间还早,那就去旁边的玉藻公园和港口转转。

快到圣诞节,萌宝捡到松果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尝一下。

玉藻公园修建的不如栗林公园啦,因为是老的高松城所在才建的。

爸爸负责扛着宝宝到处看。

看看屋子里面都是些什么。

高松城。

离开公园没几步就到海边了。

又看到深蓝色的海,可惜不能海里游泳。潜水啥的只能等萌宝一岁以后再计划啦

港口边风超级大,待了没多久我们就离开了。庆幸没有安排小豆岛的行程,海上吹着冷风宝宝可真吃不消。

外公和萌宝的座驾。

今晚明晚还是住多米。出租车太贵了,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回酒店

途径三越百货,带娃的行程不能有太多买买买。不过明晚还得来给萌宝买学步鞋的。今天就先回酒店带娃睡午觉吧。

小朋友一觉醒来已经晚上了,出门觅食。中午吃了两口刺身太赞,决定就在商店街的和民日本料理吃晚饭,牡丹虾和三文鱼超级新鲜,想来就口水流下来

Day4
早上九点多,把小朋友收拾好就出门啦。今天的行程是去琴平的金刀比罗宫。去瓦町电铁站搭车就好啦,几百米的路程。

各种交通工具都体验了一遍啊,这一趟之后对日本公共交通有了大致的概念。

着急赶车居然去错了月台,乘上了去志度的车。幸好发现还算及时,但回到琴平月台时已经错过了一班车,只能再等半小时啦。

等车的间隙,正好可以把萌宝的辅食喂了。关于旅行中宝宝的辅食,我们会尽量在酒店喂,外出时就找开水用保温罐热菜泥,同时冲好米粉一起吃。这样不拘小节、随遇而安就是我的风格

吃饱喝足开始读书看报,这样长大才能有文化啊。为啥表情这么无奈啊小朋友

反方向开往高松JR的电铁。

开往琴平的车终于来啦!

萌宝又被老爷爷搭讪啦

电铁又称跳跳铁,真是够刺激的,萌宝一下就颠睡着了

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琴平。

琴平属于香川的一个小县城。真的是很小,而且感觉也没什么现代化。

干净那是一定的,日本貌似哪哪都没灰啊

前往金刀比罗宫参拜的路线。

金刀比罗宫在山上,一路是各种商店。什么乌冬面馆啊,酿酒馆啊,旅游纪念品啊,跟国内风景名胜区没什么区别。

乌冬面之乡居然还有给狗狗吃的乌冬面,这是有多爱啊!

这两千多台阶,带着宝宝其实很不方便,所以计划时也有点纠结,但是总觉得来日本还是想看看神社的样子。幸好先生还算给力,一路都是他抱着宝宝

半山腰的某某纪念像。

这些光秃秃的树都是樱花树啊,春季樱花开时这里也是赏樱好去处呢!

总算到了神社大门口,别急着高兴,上面还有一千多台阶

一路上都是刻有信众捐钱的碑,这跟中国寺庙还真有点像。

又到了一个山腰,有几个神社。并不太感兴趣就没有进入参观。

最爱撩猫逗狗的萌宝岂能放过这铜狗

金刀比罗宫的红叶少多了,不过还依稀有些秋色。

寺院的神马,都十一岁高龄啦,还穿着衣服呢。

这还没到顶,外公去参观珍宝馆了,我们就在外面树林边带萌宝看松树。

好奇宝宝什么都想探索一下。我们几乎都不会阻拦,而且日本树上都还挺干净的,没什么灰,可以放心让她去研究

皇后亲手种植的松树就这样被萌宝揪在手中

几棵红枫树下是开怀大笑的萌宝和妈妈🍁。

继续由爸爸用背带抱着小主爬山。这背带不占地方,省了不少力气,也比较安全。

半路上很多这样的佛龛。

胜利就在前方

终于走到金刀比罗宫,不过只能外面参观,不能进入呢。

给寺庙捐赠的酱油和大米。

旁边祈福的地方。

开运小狗,还真萌。

从金刀比罗宫外俯瞰整个山下,视野还是很好滴。是因为没有雾霾吗

下山咯,日本寺庙半日游结束。看不懂条幅上写了什么,大概是希望游客带着微笑离开?

下山后本来想去很出名的中野乌冬面学校学做面,但是因为要两个小时,只能作罢。于是随便进了一家店吃乌冬,渐渐爱上乌冬面啦,鲜美的清汤配着裙带菜和天妇罗,还是很美味的

回去继续搭琴电。

萌宝又颠了一路睡了一路,也好,不用回酒店睡午觉了

直接坐到瓦町后一站去三越百货给萌宝买学步鞋,去之前也不确定有没有Miki house,还算幸运,找到了。店员不懂英语,大家靠着肢体语言和连蒙带猜交流,选定了尺码,最后成功把鞋子买好,6500日元可以退税。走时店员送了一个充气棒给萌宝,她超级开心。

偶遇森贝尔家族,商场一点都不打折,还是日亚好啊!

晚上去吃了非常出名的一鹤骨付鸡,还算不错啊,难得吃了重口味的一顿。

看着是不是特别诱人

回到酒店附近的,开始大国药妆店买买买,幸好有中文导购,只要拿着图片给他就可以帮你找到,省时省力。要不然在那么多商品里,我已经晕了!

一路跟随我们萌宝的推车Aprica flyle,好评

Day5
上午10点50有正好适合春秋航班的机场大巴,不过如果想在机场免税店再买点东西的话,那还是早点去吧。我们很可惜,到的比较晚就没有逛免税店了。
午饭再吃了一碗乌冬面,带着依依不舍离开了这个乌冬面的故乡。

后记
这次的日本初体验十分完满,从一开始的语言不通连吃饭都蒙圈,到后来逛街美食玩的飞起,渐渐适应了这里食物、交通和蓝天白云。以至于后来回国看着雾霾天,萌宝摸着带灰的叶子时候竟然都不习惯了。唯一羡慕小日本的地方啊!
总之这次日本初体验很完满,宝宝也很给力,我们都收获了一次很有趣的旅行!日本嘛,作为一个跟多元的旅游地还是可以多去几次的。
下次也许会等萌宝大了去东京迪士尼?谁知道呢

引用 TOTORO 的图片:

外公好有范

2017-01-11 16:13

引用 时光机 发表于 2017-01-11 11:35:55 的回复:

妈妈漂亮宝宝可爱

回复时光机:谢谢

2017-01-12 16:46

引用 兔子爱吃巧克力 发表于 2017-01-11 16:12:49 的回复:

温泉好赞

回复兔子爱吃巧克力:哈哈,下次再去日本可以搞一个亲子团一起去,还有好多出名的温泉胜地都长草呢

2017-01-12 16:48

引用 TOTORO 发表于 2017-01-12 16:48:20 的回复:

回复TOTORO:嗯啊,等小依大点了我们组团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