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之外的晶莹剔透:适合发呆的丽江&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12-29
  • 人物/情侣/夫妻

感受

2016年唯一一次国内游选择在云南,工作之后觉得假期越发难得,但凡超过3天的假期,会更偏爱日本或者东南亚国家。因为对泸沽湖种草很久,元旦行最后选在了云南
简单的两个旅行感受:国内最美的地方大都在交通不发达的区域;旅游环境其实可以更精致些。

短短几天的旅行有三个目的地:昆明丽江泸沽湖
昆明的幸福感来自城市和美的结合,城市十公里以内的距离就有美丽的滇池,四季都有红嘴鸥结伴飞过,准备一点面包屑就可以和他们亲密接触,幸福到爆炸。回昆明工作的小伙伴说因为醉氧而昏昏欲睡,就这么醉过去也很好呀。
丽江的古城是让人失望的,因为同质性严重,感慨国内的古城已经严重产能过剩了。但是丽江有很美的小众景点,清溪水库和黑龙潭,这两个是可以拍到玉龙雪山倒影的地方,极力推荐清溪水库,想要坐在水边上看云看山看水底的石头看到天荒地老。
泸沽湖我至今见过的最清澈的大片水域了,在不同的天气会有截然不同的风景,适合住上几天,感受有云的、无云的,安静的、喧闹的,砂石的、悬崖的,日出的、日落的,完全不同的景致。我们去的时候是少云的冬天,水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愈加清澈;但是更推荐七八月份的泸沽湖,有云的湖面像施以粉黛的少女,多了一份灵动。离开的时候我已经在盘算着夏天找一个周末,直接飞到宁蒗,再来看一次披着云彩的的少女了。

小众推荐

丽江的整体感受一般,古城文化的确过剩而缺乏新意。风景推荐清溪水库;古城里面推荐南边的小清新小店,衣服、饰品和小玩意儿都非常有质感,又不会出现拉客的情况,可以慢悠悠的逛上一下午;另外推荐一家客栈,在束河边上的小别墅区里,叫做刹那芳华客栈,去哪儿可定。
泸沽湖就是一个怎么呆都不会腻的地方。住宿推荐住在里格(我们住在大落水,视野偏小),不推荐湖景房,其实泸沽湖的湖景多数是离湖边有距离的,视野还不错但一般障碍,性价比比较低;美食一定要体验的是女神湾石锅鱼,味道最佳,每天爆满;湖边景点推荐红崖子(也叫情人滩),虽然攻略都会推荐里格、小落水、女神湾、草海,但是红崖子才是我的最爱,湖滩很浅,湖底的石子反射下湖水更显得清澈,小船和大树文艺的摆布着,喜欢拍照的人可以拍上一个下午;看夕阳最美的地方在女神湾,全景最美的在观景台和里格。虽然泸沽湖各个季节都有独特的美,但是云是湖上的点睛之笔,还是建议七八月来。

关于交通

国内的美景大都交通不便,但是这两年西部地区加快建设,交通上已经改善明显了。
泸沽湖可以飞机也可以路上交通,飞机的话北上深都没有直达,需要到昆明转机;飞机到丽江,从丽江大巴到泸沽湖也是不错的选择,北上深都有直飞丽江的航班,班次较少;路上交通的话,需要从昆明丽江再到泸沽湖昆明-丽江只有K字头的火车,车程8-9个小时,晚上火车的软卧200+,可以不耽误行程,如果不遇到呼噜震天的驴友的话还是不错的,丽江-泸沽湖2016年11月开通了新路线,大巴车程只需要3个半小时(原来7个小时左右),淘宝搜丽江泸沽湖中巴即可,往返110左右。

照片时间

昆明

丽江

泸沽湖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