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空降欧洲大陆,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N件事情——2016国庆俄罗斯双城记(莫斯科+圣彼得堡)

owenmin (宁波) LV.19
2017-01-07 19:46 399/0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每次提笔写游记就会拖很久,上半年5场演唱会的帐还没还清,下半年的国庆作业又要提上日程。这次为自己立下flag,用尽量短的时间写一篇简洁又能不拉下任何细节的旅行记录。所以计划除了开头需要介绍吃穿住行等常规经验外,将按照城市分成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大篇章。旅行中涉及的活动不再按照时间顺序派流水账,分成历史体验+艺术体验的模式展开,但说到底基本对俄罗斯认知为零,不要指望能看到一篇见底有深度的游记攻略,纯粹是一位带着各种未知好奇的旅游者角度来完成这篇文章。

起因

至今为止,人生已经去过4个国家,都在亚洲大陆范围内,新的一轮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随着年纪的上涨,想去见见世面的地方越来越多,形成反差的是小伙伴越来越难找,真正能够付之于行动的目的地反而在逐渐变窄。最后确定俄罗斯大城市作为落脚点也是来自小伙伴的提议,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确定同伴、买下机票、说走就走!

同伴们

前面也提到过,在我这个年纪要随时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并不是一件易事,幸好身边还有一位高中同桌大亲友,一位在旅游方面要称她为老司机的达人。俄罗斯也是她最初的提议,最后被我采纳。这次出行在行程安排方面由她全权负责,也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位让人安心的可称为导游的同伴,我才能大着一百个胆子去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另外提一句,她还是一位称职的摄影爱好者,为了此次旅游特地换了一台机子,派上了大用场)

第二位同伴是我工作上的同事——这次已经是和她第三次出行了,比我和我大亲友一起旅行的次数都多,主要原因是大家都是单身,时间可以自由调配,没有那么多束缚。第一次和她去了大连青岛,第二次是今年春节去的新马。不过这位同志最大缺点就是对旅行做攻略真的不能指望她一分一毫,就完全要人带着走的典型。所以除了第一次国内我们俩单独出行外,另外两次我都要找上第三、第四位伙伴才安心。当然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带上她,最大优点就是完全听从我的安排,基本不会有意见(我想再有意见的话,她自己也不好意思了吧)。不过此次旅途过程中,她有几次情绪爆发(当然都不是冲着我们自己人),直来直去的,性情中人!

最后一位同伴是位92年小妹妹——是我和同事春节去新马结识的。就凭她曾经第一次出国经验是在穷游上结识小伙伴,自己做攻略、做导游去的土耳其就觉得肯定是一位靠谱的旅友。年纪虽然轻,但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不会像我这样回来写游记,但每次在行进中发的朋友圈都是文字和照片搭配完美,主题突出,她自己说也是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何尝不是呢,起码比我写长篇大论要精练许多,效率也高很多。因为有我和同学在,她这次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不过会把自己想看的东西事先了解,单凭这一点就比我那个同事要靠得住。

从9.30到10.7的相处,我们四人一个84天蝎啥都懂一点啥都半桶水、一个85白羊对俄罗斯历史部分做足了功课、一个87狮子自由随性想啥说啥、一个92射手摆pose+p图高手,年龄跨度8年,在8天的共处中都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也会给对方留出私人空间分开游玩,不过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当踏上俄罗斯国土的那一刻开始随时随地都在惊叹好多帅哥美女,开始吐槽天朝的种种,单身狗们的追求都是很一致的,哈哈哈!

签证

俄罗斯大概是除了土耳其签证最容易的欧洲国家,两张照片+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就妥妥的能够搞定,这也是我们选择目的地关键因素之一。不过因为没有吃透办签具体要求,开始着手办理的时候才发现时间有点紧张。唯一比较严格的照片也是翻来覆去倒腾了两回,才把所需材料收集完整出发前一个月寄给了办理中介。
淘宝上有一家深圳深之旅中介是全国最低价,无奈时间紧张,通过穷游小伙伴介绍的上海旅行社办理。760元一个人,从送签到收到护照整整用了2周的时间(因为中间隔了一个中秋节和G20刚刚开完),出发前一周才拿到签证,还是显得略慌张了点。
其实可以提早三个月办理签证,因为可以指定签证开始时间,早准备早安心。

货币

俄罗斯的官方货币是卢布,汇率已经没有前两年那么可观了。看了许多攻略,银联其实并不是那么普及(事实也证明如此),所以还是多换点现金比较便捷。可以在中国银行兑换,通过app买好直接在窗口拿钱。
我们每人换了2w的卢布现金,合计2170rmb。

通讯

主要还是解决网络问题。我手机是联通定制,也是自己怕麻烦,直接在淘宝上租了一台wifi,6天120块,3G网络,全程都很稳定,24h开机状态下,一天充一次绰绰有余。
也有小伙伴在淘宝上买了当地的3G卡,68元一张,无限流量。还有小伙伴在机场出来在运营商店面直接买,多排了40分钟的队,换来了最便宜的550卢布,5G流量。

住宿

具体住宿安排是莫斯科一晚,圣彼得堡3晚,都找了最中心地段的房间,全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都需要提供信用卡做担保,莫斯科的提前2天就扣款了,圣彼得堡的会预授权一样的扣30rub作为保障。(具体游记中有介绍)

饮食

旅途中的吃在我的概念下并不是最关键的,本人口味比较奇怪,很挑食,没有尝试过的东西一般都不碰,外加不喜欢甜食,所以在看过些许攻略以后就对俄国美食做放弃状了。果断在出发前买了5盒日清、一包王中王、一袋鸡翅、n包雪菜榨菜,后来发现真是雪中送炭的粮食,解决我们两顿早饭和好几次饥肠辘辘的情况。
总的来概括我在旅途中吃过的美食(能让我吃进我肚肠的基本都没有那么难吃),其他小伙伴勇于尝试,多多少少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在这点上我还比较庆幸的。
还有些在便利店买的小点心,吃的方面平均一天一顿正餐,一顿零食的搭配,大概消费800块。

交通

首先说一下占了这次旅程费用近一半的航班情况。宁波这小地方出趟国实在不容易,没有直达飞机不说,连转机的都很少,我们还是习惯性的选择了上海往返。确定了基本行程以后,打算莫斯科进,圣彼得堡出,最终提早4个月买了机票。去程国航,上海北京莫斯科,单程2280元,回程东航,圣彼得堡上海,单程2030元,一共开销4310元。
再次重申,机票一定要买的早,等到七八月份我很无聊地再次打开网站搜索的时候,发现价格已经高的离谱,单程都不够我们往返的价格。
回来的直航航班就好很多,起码有娱乐视频,因为是夜间飞行,睡眠的效果也不错。从时差上来说,比去程航班多了2个小时,反而觉得时间短了不少。两顿餐饮时间也分得更为合理,更时提前着陆。

地铁

这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用的比较多的城内交通工具。相比较而言,圣彼得堡的地铁标识更加完整,单次40卢布。圣彼得堡就没有次数券了,实打实按次数买。35卢布一人次。

第一次在俄罗斯看到换硬币的机子,莫斯科地铁站都没有,害得我们每次都去人工买票。

公交

公交只在圣彼得堡乘坐,公交车上都有售票员,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居多。行驶中是没有广播报站的,你只有自己掌握,或者上次把要下车的车站告诉司机或者售票员,他会提醒你下车。

莫斯科篇

第一天:2016年10月1日

短短的国庆七天,要把面积最大的国家走遍明显是不现实的。比较火的是两条线,一条是离北京只有三小时飞机航程的贝加尔湖路线,另外一条就是我们这次选择的莫斯科+圣彼得堡路线,这两条线也都有旅行社组团。国内去俄罗斯跟团是免签的,单团费就高达1w5,我们这次一共消费也就1w左右,所以自由行是更经济实惠的方式。
莫斯科作为俄罗斯首都,飞行航班也多,第一次去是必然选择。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作为一个港口,在俄罗斯历史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莫斯科就好像俄罗斯的政治文化中心,圣彼得堡更像是一个旅游城市,适合慢慢去感受。为了合理分配时间,又满足自由行的最大优势——慢生活,我们在莫斯科只安排了一个晚上和一个白天,剩下的时间全部献给了圣彼得堡

天朝的航空最烦的就是全程不能开手机(拜托,ANA我一上机就开始充电一直到着陆空姐都没说啥),再加上北京莫斯科的航线是老飞机,没有娱乐设施(居然在上海北京的国内航线上第一次遇到了设置娱乐设施的新机型,临下飞机都还对系统安装的游戏念念不忘),导致第一次飞将近8个小时的我无聊至极。而且因为在虹桥机场办理登记的时候,托运行李的传送带出现故障,致使最后过关安检都是靠冲刺的,还和小伙伴们分道扬镳,一个人坐在了前面中间位置。幸好边上的小哥(目测应该有毛40岁了)旅游经验不算浅,有聊没聊的也算打发时间。中途乘务员们还号召大家站起来做做操、运动运动,因为全程是白天飞行,并没有打上多久的瞌睡。

魔都飞帝都的航班就是高大上,最新机型——787

北京莫斯科的机型就陈旧不少,不过机身包装挺有特色

第一次来到首都机场,航站楼之间换乘还需要乘坐接驳轻轨,偶遇一个萝莉装的女性,正面实在不能看!

飞机餐(去程的国航)。再次给个小提示,如果是天朝航班有西餐和中餐选择的话(尤其是早餐),建议选择西餐更为妥当。西餐一般是火腿+炒蛋的组合,而中餐就坑爹不少,没有味道的粥或者全是面粉的包子,很不好吃。

这就是好吃的西式早点,一定要点西餐,一定要点西餐,一定要点西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北京莫斯科的一餐,还有一顿就发了一块三明治。

莫斯科我们到的是谢列蔑契娃机场,入境检查是我见过最破的一个不说,轮到我了居然电脑死机,害我站在窗口等了足足有10分钟。里面的俄国小哥还一边哼歌一边和边上的同事打哈哈,怎能体会我站在那里一脸的紧张和不安。
更有意思的是,行李到达区处早已空空如也,另外两位小伙伴早就搬好行李等待许久。一个说看到过我的行李,但不确定没敢提。传送带边上有一个行李套、大小都和我箱子很像的孤零零的留在那里,但里面箱子本体是白色的。不会被这个箱子的主人拿错了吧!毕竟这不是第一次被人拎错,没有那么惊慌失措。上一次的箱子实在是太大众,特意还买了个新的,居然也会被拿错。其实被拿错是最好的结果,迟早会被发现,这如果是不翼而飞那就瞎掉了。边上也有一个从广州过来的旅行者,好几个行李都找不到了,在服务台办理手续。我们也只好在这里排队等候,俄国人的办事速度慢是慢了点,用92年mm的话说就是动作像“FLASH”一样,急也急死了。傻等了10多分钟,出口处匆匆忙忙地过来一对男女,女的拖着一个神似的箱子,我一看:就是我的那个箱子,马上上前,对方表示不好意思,我是长舒了口气,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没有等太久箱子自动回归。

本来还在为飞机准点到达而欢呼,这么几番折腾,等我们踏上机场快线已经是晚上7点半光景。在等待过程中还被几个挂着taxi工作牌的人搭讪,突然发现自己的英语还扔在国内没带来,只能一路摆手,一路“sorry”匆匆离开。
半小时后,机场快线把我们带到了白俄罗斯火车站。跟着人群走出车站,吸到了在俄罗斯的第一口路面上的空气,看到了第一眼俄罗斯的街头风景,身边经过全是白皮肤、黄头发、高鼻梁的型男靓女,意识到自己已经越过亚洲边界,来到了欧洲帝国。
虽然经历了长途飞行,而且因为时差原因,这一天会多出5个小时,需要更多的体力来支撑,但眼前的一切如此新鲜,包括完全看不懂的俄文,不知道接下来的几天会怎么度过,会按照既定的行程顺利实施?还是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意外?思绪乱飞之时,小伙伴已经很兴奋的开始拍照了。
路边出现了一辆咖啡屋造型的房车,大家穿得少了点,都有点瑟瑟发抖,瞌睡虫也相继来打扰,这时喝上一杯热腾腾的现磨咖啡一定是最佳选择(只有不识货的我在一旁看着她们兴奋地喝一口,喊着:好喝!好喝!真好喝!却不知道到底是何味)。喝完咖啡,人的精神振奋程度明显提高了几个档次,开始寻找地铁站入口。

莫斯科的地铁标志就是“M”,第一次走进地铁站就看到那些个俄文就懵了,只能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去比对。要找到正确出口或者是换乘路线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它的出口标识也都是俄文,偶尔有也是印在地面上,颜色又不是那么明亮,配合着防空洞式的地铁站,整体就是十分阴暗和低调之感。
另外,莫斯科地铁站或者说地下通道最大的缺点就是全是楼梯,遇上电梯也只有扶手电梯,一趟就可以坐30秒甚至1分钟以上,因为他们国家的地铁是建的很深的,同时有防空洞的作用。我们四个一人一个超过26英寸的行李在地铁、楼梯间穿梭,真正是累的半死,中途倒是会有热心人来帮你拎一趟,但也不可能每每找人帮忙。后来研究出来,其实每个楼梯边上都有一个斜坡,除了是为残疾人设置的无障碍通道外,貌似也是便于行李的搬运。看人家也都是直接拖着行李直接上下楼梯的,也不知道怎么使用,就没敢尝试。

应该是世界上最长的地铁扶手电梯了

地铁站台绝对恢弘

还要说一句,莫斯科的大马路极少有人行横道,都需要走地下,我们完全凭感觉的走出地铁出口,发现酒店在对面大马路上,只能重新地下通道才能找到正确出口。
Ps:莫斯科地铁票是按乘坐次数购买的,做越多次一次性买就越便宜,一张票只按人头刷次数,所以几个人合买。车票也是不回收的,入口刷一次,出口什么都不用。

第二天在莫斯科的活动基本都在红场附近,自然而然把酒店订在了这里。走出地下通道口后,又绕了一个大圈子才找到酒店门面。俄罗斯人的建筑都是特别雄伟,但门都比较低调,有的甚至有两道门,不留心很容易错过。幸好绕圈子的过程中,前面有一个脚踩15cm以上高跟的俄罗斯女郎一直“引领”着我们,视觉的冲击胜过身体的疲惫感,走了近1000米的路。

Veliy Hotel Mokhovaya Moscow,双人间2550卢布/晚,早上有自助餐550卢布一个人,品种比较丰富,在周围很难找到便利店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在酒店内享受好一顿早餐再出发。酒店正对着大马路,斜对面就是一个地铁站入口(至今没搞清楚是什么站),门推进去别有洞天,前台英语也比较流畅,在经历了地铁全部都是楼梯搬行李很痛苦的经历后,看到有电梯感到格外亲切。

酒店房间还是比较舒适的,标准的大床房,在中心地段这个价位真的是很便宜了。

莫斯科只有到的第一天的晚上时间,尽管当时已经9点半,我们四个不想浪费任何时间,在隔壁红场夜景和去一家富丽堂皇的饭店中选择了后者。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一件事情

去一家高颜值的参观打卡!——图兰朵

纯粹是一家被攻略上介绍的超高颜值吸引来围观打卡性质的。即使知道菜色的性价比非常低,但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抛下了各种顾虑走进了这家皇家店面。果然名不虚传,服务员待我们寄存好大衣后,推开大堂大门的那一刻,我仿佛来到了皇宫,正中有一位歌者在钢琴的伴奏下低吟,周围的客人们都是盛装打扮,我们显得十分格格不入。小心翼翼的坐下,开始研究菜单。研究半天还是点了日料(我自己也是很无语),小伙伴们点的饮料她们自己都很嫌弃,我幸好没有乱点。最贵的一餐,其实也就160块人均。

晃晃悠悠回到酒店已经是午夜时分,24小时+5个(时差),这一整天29个小时,也是人生一次特别的体验。

第二天:2016年10月2日

这天早上选择了酒店的自助早餐,550卢布/人。意外地品种很丰富,有各种曲奇饼、面包,培根、火腿都是搭配品,还有麦片、酸奶等选择,贵是贵了点,不过有东西可以吃饱。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二件事情

畅游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一天的唯一任务就是畅游克里姆林宫,需要买票的是通票(门票+教堂+临时展览)500卢布、武器库700卢布、钻石馆500卢布、大伊凡钟楼250卢布,除了通票和武器库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外(需要翻墙),其他都需要去现场购买。武器库和钻石馆的门票需要确定参观时间段的,一天四个阶段。运气很好的是有位电脑高手在我出发前告知了我一个国外代理,原本已经放弃了提前买票打算的我可以成功买到网络票,当天拿着手机邮件直接去指定窗口换实体票。

酒店离克里姆林宫也就10分钟的路程,出发前还心心念念生怕下雨,没想到晴空万里,瞬间好心情爆棚,可惜有位小伙伴有感冒发烧征兆,精神略差。
克里姆林宫的外围是个大花园,头顶是蔚蓝的天空、白云像棉花糖一般铺在蓝天上,泛黄的树叶飘落,夹杂在绿色的参天大树下,黄绿相间,这就是我理想中秋天的色彩。

9点半接近武器库入口,前面已经长长的排了近百人,几乎全是天朝游客,估摸着最早排队的人应该是8点就来了。当地人才不会这么早到,排我们后面的基本就是另外一个肤色的人种为主了,分界线特别明显。
因为要进入克里姆林宫了,怎么说也是人家总统府领域,检查肯定特别严格。包里面的东西要全部翻一遍,可以理解,人家总统府都开门给你看了,可见普京大人的度量。

武器库检票口

武器库是不允许拍照的,武器库最著名的藏品并非兵器,而是法贝热彩蛋、沙皇的加冕王冠莫诺马赫帽以及各类皇室服装、马车。
虽然有免费讲解器,其实只有英文版本,借不借都一个样。旅游团很多,遇到好多日本老年团,老爷爷老奶奶们还拿着小小的笔记本记录,我心想:怎么不见个中国团队来旅游是这么认真来了解人文历史的。导游应该是俄罗斯当地人,日文十分正宗,正好可以蹭讲解。就跟着他们一边听,一边翻译给小伙伴听,没多久,那个导游就发现了我。我还若无其事的继续跟着他们,导游停了下来,直接问我你在干嘛?我就还很自豪的说听你讲解,和小伙伴们翻译。没想到他很严肃的和我说,你有付过钱吗?没付过钱怎么能这么做呢?好吧,直接吃鳖!刚才的优越感一扫全无,心情down到谷底。可是冤家路窄,越是想避开这个团,越要遇上,所以在武器库里根本没有心情继续自己研究,走马观花的走了一遍。一路上遇到起码4个日本团,后来也有港澳团队,就是没看到过大陆团(估计都在冬宫)。低落的心情在即将走出武器库时被日本老太太瞬间逆转。她们几个人认出了我,过来问我是不是自由行,我表示刚才自作主张的行为很抱歉,她们反而一致觉得是导游他太严苛了,还对我会日文赞赏有加。这样的交流,发生在国外,让人很暖心。

楼梯口看到人家在拍,趁没人也按了一张

钻石馆都是金银珠宝,我们也没时间进去,就从武器库出来了,正式开始游览克里姆林宫。分别参观了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天使报喜大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来到教堂群才发现这里才是团客游的中心地带,也出现了多支大陆团,这么多人可以光明正大的蹭讲解了。从零零散散的讲解中了解到,基督教有新教和东正教两大派系,在俄罗斯奉行的是东正教。在俄罗斯的教堂圆顶都是洋葱头形状,教堂基本都是一层建筑,抬头仰望,每个洋葱头圆顶内都是一个基督头像,就好像时刻在注视着任何人的一举一动。而这个教派认为人生在世上是为了来赎罪的,尤其女人的地位低下,一般是不允许进入教堂一层的。

大克里姆林宫

天使报喜大教堂

普京办公楼,只能远观

列宁墓其实是我来到莫斯科唯一一个最想去拜访的点,但因为开放时间有限,除了周一、周五外的每天10点至13点。根据我们的行程,必须赶在1点前去拜祭。走出克里姆林宫后,放弃了红场的标志性建筑——圣瓦西里大教堂还有面无表情站在大门两边站岗的俄国军队帅哥,拖着同事往无名烈士墓方向赶。绕了一大圈找到安检入口,还好没有克里姆林宫检查的严格,速率还是很快的,在12点55分时走进了列宁墓。
走进列宁墓一片漆黑,只是跟着人群一直在往下走,刚开始还有人窃窃私语的声音,越往下越安静,站岗的军人就“嘘”的手势提醒我们保持安静。走进主墓室,瞬间庄严肃穆的氛围使我产生了敬重的情绪,列宁就躺在一个水晶棺材内,其实我都没觉得他外面有水晶玻璃覆盖,衣着西装,身上披着俄罗斯国旗,安详地躺着,和小时候在课本里看到的列宁形象基本重合。绕着走了一圈,我内心就在想,这就是开创了马列主义的伟人,甚至觉得自己今生能见到真人挺不可思议!

一群哈萨克族人士在列宁墓前合影

走出列宁墓,克里姆林宫城墙下的名人墓还埋葬着许多布尔什维克的各位领袖以及朱可夫等一代名将外,还有高尔基、加加林和约翰•里德等名人。但因为看不懂俄文,头像基本都差不多,已经产生了脸部识别障碍,只是凭借着儿时的印象和墓碑上鲜花的数量推测出斯大林的墓碑。

不确定是不是斯大林墓碑

走出红场的复活门遇到了一对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特型演员,那个男的一看到我就把我相机拿走,表示要我和他的女伴合照,他来拍,还把一顶手制皇冠戴在我的头上。我起初很好奇的摆了个pose,那个女的又摆出第二个动作说再来一张,一连摆了5个造型,结束,但其实还没完。她和男伴交换,男的和我合照,女的来拍,也是5张。我就有了要给钱的思想准备,男的把相机还给我后,伸出两个手指,表示一人两张软妹币(一共要400元)。我吓了一跳,这不是敲诈吗!我马上表示,没有那么多钱,那男的看懂了我意思,说,那卢布也可以。我忘了他一开始问我要多少卢布,貌似是2000卢布一人。我很想表达,我可以把相片删掉,根本就没想和你们拍照。但英语蹩脚,估计说了对方也不明白我的意思,即使明白也不可能就这么了事。当时我四处张望寻找小伙伴求助,可是方圆10米内根本找不到她的身影。其实挺害怕对方发飙,或者直接抢夺的。没想到那男的看我很为难的样子,就问我带了多少钱,我说200卢布,他表示很无奈,但也愿意接受。我开始翻钱包,才发现自己只有1000卢布的现钞,怕给了他不找我钱,那男的居然还找了我800卢布。然后就把他女伴留下,意思也要相同的再给200卢布,我表示不肯,他们也没有死角蛮缠,还和我击了下掌,摇了摇头,离开去寻找下一个目标了。这时,我的视角终于在人群中找到了小伙伴,她说,本来想拖着我的,看我拍的这么开心,就默默地离开了。我还挺激动的跟她说,我居然从400元降到了只给了200卢布,也算是神奇!

后来翻了相机,按了近20张,只有一张能看

位于红场的古姆百货商店正面

2018俄罗斯世界杯倒计时牌,2年后再见!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三件事情

拜访音乐学院

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创建于1866年,是继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之后俄罗斯第二个成立的音乐学院,创建初期柴可夫斯基在此任教。后为了纪念柴可夫斯基,由莫斯科音乐学院更名为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来到音乐学院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听一场演奏会。学校共有三个音乐厅,几乎每天这里都有演出。而且是下午、晚上各好几场,演出信息可以在学校官网上查询(网址:http://www.mosconsv.ru/ru/default.aspx),一场演出票价才100rub。
10月2日这天有舞蹈、合唱、歌剧等各种类型的演出,斟酌了许久,还是选择了纯音乐演奏——为了纪念一位小提琴演奏家的专场音乐会。本想找个好位置提前订个票,国内的信用卡全都支付失败,于是只能到现场买,演出时间是下午2点。
从红场出来只需要步行20分钟就能到达音乐学院,时间比较充裕,就选择了步行。步行途中看到广场上悠闲的人群,有坐在板凳上聊天的,有靠在栏杆边读书的,也有一个人静静的听着耳机里的音乐的。这里是莫斯科的文化政治中心,并没有其他城市的高楼耸立,给人一种压迫感,仰仗着世界上最宽阔的国土面积,所有楼群都是尽可能的横向延伸,人们在广场上的生活状态也显得十分惬意和舒适。

观光巴士

音乐学院和我想象的有些许不同。主楼就在马路边上,也没有校门,就像是一个演出剧院。买票的地点在主楼的一层,工作人员都是年长的女士,不会英文,买票时就会遇到语言障碍。我直接拿着手机里存的演出海报示意,顺利买到票。演出的音乐厅位于主楼的左侧,上到三楼后,门口有一位老奶奶在检票,也有本场音乐会的宣传单(但是要钱)。这是一个小音乐厅,百来个座位,人到不是很多,但也要按座位号入座,苦于看不懂俄文,不知道该坐哪里。边上一位女士读懂了我们的囧意,主动帮我们看位置,在她的指点下,顺利入座。

音乐学院的主楼

演出门票

座位位于音乐厅的正中部分靠后,视野还是可以的,才11块钱根本就是很值。

舞台的左边是纪念这位逝去的小提琴家专门设立的画像,演出者都是这位小提琴演奏家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每位演奏者上台时都会带上一束花放在画像前,并深深地鞠上一躬。一位教师模样的男士作为串场MC会在每个演奏曲之间进行介绍。尽管我根本没有听到一个字,但从他的谈吐可以感受到所有演出者对这位音乐家的憧憬和怀念。

演出内容

整场演出共1个小时,分为五个节目。有小提琴和钢琴协奏、有小提琴二重奏、有小提琴独奏等各种形式,演奏曲有叙事的抒情诗、有轻快的中国民乐风、也有激昂的协奏曲,每一首曲目的演奏结束都会引来现场热情的掌声,在专业的音乐厅里聆听来自小提琴悠扬的旋律,听的人会随着音乐的此起彼伏产生情绪的波动,心灵上受到洗礼。

每一个位置下都有一个广播口,这样让听众在欣赏演奏时会有更加立体的听觉体验。

演出结束后,我们走出大楼,能听到各种乐器演奏或者是美声演唱的声音,各种音乐掺杂在一起,使人很想去一探究竟的冲动。我们还偶遇到一位中国留学生刚从主楼出来,经她介绍,现在各个演出场所都已经可以免费进入了,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去大音乐厅感受一下。在她的指点下,我跑到对面楼层的一个演出地点,是一位女歌唱家带着自己的学生团队刚刚结束所有演出。现场还进行了与歌迷的互动,并由送小礼物,歌迷的年龄组成基本在中年以上,都一副人生阅历丰富的容貌,侃侃而谈。实在是听不懂,又溜了出来,来到主楼,去了最大的音乐厅。

柴可夫斯基像

室内楼梯

中间那位金发女士就是女歌唱家

俄罗斯人看演出有个规矩,每当一首曲子演奏完毕后,才会开门让在门外等候的人进入,以免影响演出效果。我们在等待的同时,参观了室内的建筑。墙壁上都是音乐家们的画像,欧式风格明显,楼梯十分宽敞,室内灯火通明。

主楼楼体

主厅屋顶的一幅壁画

一听到厅内音乐结束,就冲了进去。里面正在举行的是一个美声演唱,一个接一个,一个人唱两首,我们听了4-5个人,看时间差不多,也出来了。在小卖铺看上一个手工面具,报价要1800rub,有点小贵,就放弃了。还是明信片便宜,一叠才150rub。

回到红场,我们去寻找了之前在排长队的美食摊,想吃点烤肉。语言问题又来了,同行大亲友用上了俄文识别翻译软件,勉强认出了鸡肉、羊肉,外加手舞足蹈顺利点了一份烤肉。原本就很美味的烤肉在这次成功点单的加成上更显得美味。人均13块。

回到GUM商场,另外两位小伙伴去了No.57,一家被穷游上推荐的自助点餐店。我一听自助就嫌弃了,走进了隔壁的类似大食堂的快餐店。刚要开始吃,小伙伴进来了,表示那家又贵又难吃,吃的人整个儿不舒服,说俄罗斯人口味真奇怪。人均40块。

俄罗斯人的收银台,圆形的那个是放钱币的

商场里最火的棒冰,其实当天更火的甜筒刚好卖完,就只能买了棒冰,100rub一支。

吃完饭重回红场,夜间的教堂建筑又呈现出别样的情调。这是室外的气温已经降至10度以下,凉风阵阵袭来,也挡不住人群、游客拍照留念的心情。

古姆商场的夜间灯光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四件事情

乘坐夜间火车前往圣彼得堡

为了省一晚的房费,同时也是尽量不浪费白天时间,安排了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夜间火车线。晚上9点50分出发,第二天早上6点06分到达。莫斯科有很多火车站,火车站一般是按照火车的终点站来命名的,所以我们要做的火车站是叫列宁格勒火车站。票是网上提前买好的四人一间软卧,每人219元,需要在自助机上换取实票。
火车也是俄罗斯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但它的火车站居然没有专门的候车厅,检票上车直接在列车车厢外完成,和国内完全不同。我们房间隔壁是三个魔都妹子+一个俄国糙男(魔都妹子是这么称呼他的),同辆火车上还有两个庞大的天朝旅游团,看来运用夜间火车在两座城市间穿行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俄罗斯的插座头是双孔的圆头,一般不适用于我们平时用的扁头充电器,转换头有限正在为此苦恼,边上魔都妹子居然掏出一个接线板,顿时解决了起码10台机子需要充电的困境。

不同于我从小就奔波在大西部和东南沿海之间经常乘坐卧铺不同,小伙伴们好多都是第一次体验卧铺列车。出发后,在轨道上进行摇摇晃晃的使她们无法入睡,起初还是有点抱怨声,天渐渐露出鱼肚白后,大家一个个醒来,说居然睡得不错。摇着摇着就像小时候的摇篮,睡得挺安稳。

火车上的早饭是匆匆带过的,居然还每人发了一盒橙汁和面包,算是人性化。

昨天还处于感冒中的同事,在莫斯科买的特效药起了神奇的效果,药到病除,来到新的一座城市准备开启暴走模式!

圣彼得堡篇

第三天:2016年10月3日

6点时分,火车驶入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俄国的火车站名称都是按照列车终点站的名字命名的),走下月台,跟着大部队走到出口,人群瞬间消失在街口。大部队跟着导游离开,散客们要不打的、要不很熟练地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只剩下我们四个拖着四个行李箱瑟瑟发抖的站在风中。可能是因为纬度偏高的关系,6点多圣彼得堡还沉浸在夜色当中,这气温也明显比莫斯科要低了不少,不时还有夜风阵阵袭来,路边也没有了热咖啡可以取暖。又是一座陌生的城市,需要我们花时间去认识她。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打开谷歌地图,定位酒店,搜索路线。大亲友开启了领路模式,决定选择公交前往。
公交车站就在马路斜对面,看着很近,也花了10分钟才走到。回头再望向莫斯科火车站,坐落在十字路口,在昏黄的路灯下耳边不由自主地响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音乐。

第一次乘坐俄国的公交,售票员十分亲切,给了我们一张当地的公交线路图,密密麻麻的线路后来也没太派上用场。我们下车时,还主动为我们搬行李,实在是太暖,顿时对这座城市有了更高的憧憬和期待。

圣彼得堡的三晚选择了友人热情推荐,就好似国内的青旅,Simple Hostel,一人三晚2370卢布,平均一晚不到90块钱。正好我们四个人,就选择了四个床位一间房。找大门已经成了俄罗斯必须要碰到的难题,在同一条马路上按错了门铃,引来了值班的警察找到了正确的输入密码按钮。铁门打开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入住期间基本都是中国人,等我们陆续离开了老外的身影渐渐多了起来。另外每人要另外交250卢布/人的暂住证办理费,因为英文太蹩脚,一开始还以为是押金,等离开那天见人家都没有把钱退给我们,就给了我们四个人四张收据一样的单子,多交涉了几句才知道墙壁上早就写的很清楚,这笔钱是俄罗斯政府额外要求酒店征收的。

属于我的床位

小伙伴都说酒店的staff是在圣彼得堡遇到过英文最好的了,后来也证明确实帮了一个大忙。两位女staff都十分热情,到的那天才7点半光景,俄罗斯人都还在睡梦中,她就起身为我们开门,因为还不到入住时间,我们在吧台整理行囊,她就在大厅的沙发上继续睡觉,估计这几天她都是这种遭遇。
正式入住时,会把每一项事情都和我们说清楚,带我们去洗手间和浴室,其实她说的我基本也没太听懂,但就是感受到了真诚的心。
另外酒店早餐还有免费的蛋糕(当然我们只吃到了一天),因为供不应求,前两天都是吃的我带去的日清泡面,后面大家都会在前一天晚上在便利店里买点食品做准备。有两天是超市买面包、甜甜圈,最后一天在星巴克买完随行杯以后,顺便人手一份早餐。

我们吃早饭的地方

同行妹子因为觉得棉花糖特备好吃,还在超市特地带了两包回国。最后一天还特地给我们做了一个布丁,小伙伴们都说特别好吃,我就天生没有口福了,因为对奶制品实在是反胃。

这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安排,整理下行囊,在身上多挂了几年衣服保暖,跟着大亲友出门瞎逛了。
沿着海军部大楼来到了冬宫广场,早上8点半都没什么人,一想,今天冬宫日常休息。再往涅瓦河方向走,沿着涅瓦河越走越冷。原本太阳还在钻云层的,9点多河边云雾缭绕,没多少功夫,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简直冻成狗。

菊花盛开

落叶满地

应该是报亭

可惜半夜没有看成开桥

应该是去夏宫的轮渡

远处的彼得要塞

开始改道往城区里面走,想找个便利店买杯热咖啡暖暖胃,人家便利店不提供咖啡服务,买了几条巧克力,甜到爆!想找早餐店也都要11点以后才开门,就在我们即将绝望的时候,一家烘焙店成了救命稻草。等我们吃完出门,太阳也露脸了,本来都要放弃一天的暴走行为,反而精神振奋,满血复活。人均54块。

俄罗斯的红茶很好喝,大亲友每次必点。拿破仑就比宁波的网红店——蛋糕爆炸要好吃很多。

西班牙餐厅

泰国餐厅

走着走着,居然来到了滴血大教堂。10点才开门,售票处已经排长队了。云层都开始缭绕了,站在教堂脚下,感觉到一股仙气。

直到下午1点才进入圣彼得堡一天中最晴朗的时段,这时候远处的滴血大教堂显得更加梦幻

吸了一会儿仙气后,天开始慢慢放晴,我们也在前往夏园的途中慢慢体验着圣彼得堡人的生活。

看到有人在操作pro

旅游大巴

地上的彩绘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五件事情

拍一套写真

拍完写真,走出夏园,天已经完全放晴,正式进入圣彼得堡一天当中天最蓝、人最多、空气最好的时刻。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尤苏波夫宫。(要了解尤苏波夫家族的可以看这个百度贴http://tieba.baidu.com/p/4166488698)门票700卢布,可以随意拍照,也有讲解器可以租用,1000卢布押金。

外衣必须寄存

主楼梯

蓝色主题卧室

剧场,至今还有演出在上演

伊斯兰风格

吊灯集合

各种金碧辉煌

六点走出尤苏波夫宫,天还非常亮堂,回到伊萨克大教堂拍了会儿照。它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圆顶教堂。高约有102米,背靠着蓝天白云,视野开阔,我在看到她的那一刻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神圣。很可惜没有时间走进内部一探究竟。

与大教堂面对面的是一尊尼古拉一世雕像。用于纪念尼古拉一世,该雕像的设计亦非常巧妙,马匹双腿着地,支撑着整座雕像的重量。

虽说俄罗斯是个大面积国家,但这一天内所有景点我们都没有乘坐过任何一次地铁或者是公交,走到哪里哪里都是景点,我就和亲友说和小小的一个日本真是形成强烈反差。在日本必须坐地铁或者电车才能到达目的地,价格还贵得要死。

顶端墙壁上的烈士让我们不约而同地举起了相机

还在涅瓦大街上找到一家纪念品商店,买了两个均价超过250块的套娃

回程路上天色开始渐渐变暗,夜晚的圣彼得堡室外风很大,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家日式拉面店里饱餐了一顿,早早地回到房间休息了。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六件事情

吃一回日料

听说在俄罗斯日式料理深受当地人喜欢,在旅行之初已经将日式料理作为必吃美食之一放入了行程中。在小伙伴经历了莫斯科一天吃到反胃的当地伙食情况下,看到一家日式拉面店怎么可能错过!
这是一家叫“屋面政宗”的日本料理店,因为离我们在圣彼得堡住的地方很久,前两天晚餐都是在那里解决的。店里主打拉面、咖喱饭,没有寿司、刺身类等海鲜,所以价格也是比较亲民,人均70块。小店生意特别好,尤其中国人居多,难得一家适合东亚人口味的小店必定引来游客们的光临。我们开玩笑的说,来这里开一家火锅店生意肯定好!

得出结论:还是熟悉的味道最好吃

第四天:2016年10月4日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七件事情

迷失在冬宫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进门前有一群俄罗斯军人小伙也来参观,很大方的排队让我拍照

我们买的是电子票,入口在东宫的东面,10点准时入场。入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寄存大衣,一不小心忘了拿大衣牌子,幸好同伴提醒我,还说拿衣服的大妈挂好我大衣准备把牌子给我发现已经没人的时候开始抓狂了……我又再次挤进人群,想问大妈要我衣服的牌子,可是她十分忙碌的再给边上排队的游客服务,用英文根本无济于事,身边小伙伴还怨念的说,她已经不来我们这一排的队伍了。本来可以顺顺利利进场的,结果闹出个乌龙,束手无策的看着挂在我衣服上的牌子拿不到,焦急的心情真的有点无助。
我们尝试了好几种交流的方式,一种是92年的MM幸好还记得我的号码牌,我们一直用手和大妈比划着,她似懂非懂的走到挂衣服的架子边上找了找,摇摇头,表示找不到,又皱着眉头继续给边上的队伍服务起来。翻来覆去试了好几回,发现这个方法不管用,听到边上有位中国姑娘在用俄文和大妈交流,心想找到救兵了,结果人家姑娘说只会这么一句……这个方法也行不通。正在焦头烂额的关键时刻,小伙伴打开了手机的计算器,输入了我的号码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是递到了大妈眼前,阿拉伯数字真的是全宇宙通用,顺利拿到号码牌,终于可以进入正题了。

因为这事情折腾了半小时,馆内已经人满为患,大亲友早就离我们远去,剩下我们三人要去排队借讲解器。500卢布的讲解器,或是用护照或是用2000卢布的押金,任意选择,但一定要记住讲解器的号码,便于归还。

每个作品边上有数字输入讲解器就有讲解了

第一次来到如此高规格的博物馆看到拥挤的人群着实被吓了一跳,同时也被馆内迷宫一样的设计走的天旋地转。上万幅作品,几千座珍藏,几百个大厅,真要一个个走遍,一天8个小时的开馆时间是绝对不够的。我一开始还打算一个个听讲解听过来,后来才发现这是个愚蠢的选择,于是开始走马观花。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看其他作品。只要是来到重要珍藏品前,首先听到的就是导游的声音,接着看到一群人围着,国内团基本一半以上,有时候还能蹭个讲解。我重点看了意大利荷兰的艺术作品,尤其对文艺复兴时期三杰的作品和展厅做了更多的停留和关注,而荷兰的画作就是一个伦理道德讲堂,讲解配合着画作鉴赏,让人浮想联翩。

芬奇的画作《林大的圣母玛利亚》,人都是排着队拍照的,有专属的达芬奇厅,共有14幅作品珍藏。

拉斐尔长廊,拱顶上画的是圣经场面,是拉斐尔和学生们共同完成的。

老师带着学生们在长廊里实地学习

米开朗基罗在馆内的唯一收藏《卧虎藏龙的男孩》

伦勃朗的最后一幅油画《浪子回头》

孔雀钟

宫殿内的大厅也是五花八门,有孔雀大厅、金客厅、白厅、莓红色客厅、闺房等,听听名字就知道大厅内的主色调。

右边是1812画廊,有300幅画作。

艾尔塔什博物馆窗外拍到的涅瓦河对岸

直到下午5点光景,我才开始游走于各个皇厅,翡翠、珠宝、黄金制建筑摆设就是闪瞎眼的节奏。晚上七点还有一场歌剧要欣赏,只能恋恋不舍的在5点半结束游玩,寻找寄存大衣的出口。其他两位小伙伴到了艾尔塔什博物馆对面另外一边的博物馆去寻觅莫奈、梵高、毕加索的名画去了,其实我这8个小时游览的只是冬宫的冰山一角,就像92年mm在朋友圈里说的,在冬宫内每一幅画前驻足三分钟,要花上一年的时间才能看完所有作品。在这个宇宙级别的博物馆里参观游览,只能越发感觉到自身的渺小,机械式的听着讲解看着平面画面,纯粹门外汉般的去欣赏画作,更不用说去想象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所运用的绘画技巧甚至是创作更深层次的情感抒发。

回头再望向冬宫,博物馆内的花了我6个小时欣赏的几千幅画作再次回想但却只能记清那几幅镇馆之宝,反倒是走马观花般不到1个小时浏览的几大宫殿让我记忆犹新,其实人本身对纯艺术类的鉴赏只停留于当时,反而是那些奢靡、华丽的装饰更能印刻在脑海中,更深层次的共鸣需要全方位的体会才能铭记于心。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八件事情

在古老剧院看小鲜肉

晚饭匆匆在昨天的拉面店完成后,赶往马林斯基剧院,去赴一场歌剧盛宴。
因为剧目安排的关系,我们在圣彼得堡的几天在这座古老的剧场里没有安排经典芭蕾舞剧,但为了在剧场内体验一番,挑了一场歌剧演出——《情定修道院》。1700rub一个人,位置在二层正面靠右,因为是俄文演出英语字幕,事先做了不少功课,翻阅了度娘,了解了大体故事梗概,4幕3小时35分钟的一开始就打算中途退场。
剧院位于马路边,大门依然低调,进去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存放外衣。剧院继续走华丽风,对我来说甚至有点审美疲劳,走到二楼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坐下休息。这时边上包厢进来一批帅气的年轻小鲜肉,这必须是引起我们四个人的骚动了,又不能表现的太明显(其实已经很明显了),拿起手机想偷拍。其实我们四个黄种人坐在一群白种人当中,反而更会引起对方的注意,又是一帮看似高中生模样的好奇小年轻,也一直往我们这边看,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了。本来是来看歌剧的,结果演变成等着幕与幕之间的休息亮灯时继续关注小帅哥的戏码。

剧场主舞台

位于主舞台边上的vip包厢

小帅哥们最正面的一张了,每个人都起码有177以上,穿着小西装,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是颜值最高的,算是俄罗斯旅游中精神上最能振奋的一晚了。

你能想到这是wc的标志吗?

第一幕休息时,还是最年轻的小伙伴有冲劲,过去还是和他们对视了5秒左右,但始终没有鼓足勇气要求合照,遗憾的在第二幕结束后离开了。总结了一下没有看到最后一秒的原因,一是因为英语字幕看着太累,不能第一时间反应,还要去查看百度翻译,跟不上演出节奏。二是时间太长,幕与幕之间的休息时间长达15分钟,加上3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间,4个多小时看下来直接要睡着了。尽管边上坐着可以养养眼的小帅哥们,可是也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也没有进一步交流的机会,精力已经在白天消耗殆尽,明天还要继续暴走,为了保存体力,还是早点回酒店休息吧!

第五天:2016年10月5日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九件事情

触碰女王的花园

如果说,冬宫的作用相当于紫禁城,夏宫的作用相当于避暑山庄,那么叶宫就是颐和园了。不过,这里并不是彼得大帝的颐和园,而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颐和园。在彼得大帝时期,这里只是一座送给妻子的两层小豪宅。是在他后辈们的改建之后,才达到了如今的规模。
叶卡捷林娜宫位于离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处的普希金市,一大清早要先搭乘地铁到Московская站(莫斯科站),再转乘公交车。然后再搭载公交经过1个半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在转乘公交的时候,还是走错了出口,在苏维埃宫前的广场上迷茫了一阵子,遇到两个比我们更加不识路的中年女子。双方交换了一下攻略信息,顺利坐上了公交车。
听到司机喊我们下车的时候,我们四个人都已经昏昏欲睡,猛然惊醒,已经来到了叶宫的外围。这已经是我们旅行的第五天了,视觉疲劳和体力疲劳开始侵蚀着我们的神经和身体,直接放弃进入到宫内去看金碧辉煌,只想在花园内踏落叶、品秋味。

正好遇到一对新婚燕尔在拍婚纱照

遍地黄叶真想让人躺平

我和大亲友再次开启拍照模式,集思广益,站着、坐着、趴着、躺着……无所不用其极,导致玩的太嗨,丢了一双手套、一副太阳镜,还差点找不到手机,也因为如此,只走了三分之一的花园,就没有了继续狂欢的动力。被风吹的也是七零八落,速速钻入一家餐厅躲一躲。

店里有一批团队游客,看着亚洲人的样貌,我们四个进来的时候,都投来好奇的眼神,我们也被看得不太好意思,后来听他们讲话,貌似是越南人。点餐的时候,我们也看不太懂菜单写了些什么,我直接问他们吃的是什么,人家说这是专门为团队游客提供的团餐,对我们自由行客人来说只能单点。所以,我们又花了几十分钟的时候,又是百度、又是翻译软件的研究了下菜单,勉勉强强个点了一份西餐,味道还可以。结账的时候居然还打了折,略感欣慰。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十件事情

看一场欧冠(未完成)

这是我此次旅途中唯一遗憾的事情,没有在泽尼特的主场看上一场欧冠比赛。尽管如此,还是来到了彼得罗夫斯基体育场,想见识下欧洲最高规格的足球场是个什么状况。更可惜的是,因为没有比赛,足球场是不对外开放参观的,进门就被保安大哥拦住了。我灵机一动,远远就看到泽尼特俱乐部的专卖店,就表示我们进去买个纪念品。保安大哥再三叮嘱我们不要在里面闲逛,放我们进去了。
泽尼特作为俄罗斯第一大足球俱乐部,这两年都能踢进欧冠小组赛,之前巴西“绿巨人”浩克高额的转会费曾经轰动一时。官方纪念品商店也没有什么特别,我们四个人居然可以一人一顶帽子满载而归,款式还都不同,也是出乎意料,必须在离开的时候来一张合影。

球赛没看成,相约2018世界杯了。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十一件事情

欣赏芭蕾舞剧

芭蕾舞剧虽然在意大利孕育而生,到十九世纪末期,在俄罗斯进入最繁荣的时代。俄罗斯人天生的完美身材更是为芭蕾舞而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表演人才。在前期做攻略的时候,偶然机会发现我们去的几天里有一场剧居然有俄罗斯“国宝级”首席芭蕾舞演员出演,对于我这个追星瘾爆棚的粉丝来说,是必须要去看一下了。

首席舞蹈家名叫Ivan Vasiliev ,1989年出生于俄罗斯海参崴,2006年从明斯克白俄罗斯舞蹈学院毕业,以独舞身份加入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2010年五月晋升为首席舞者,2011年十二月,与Natalia Osipova双双离职,加盟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同时担任美国芭蕾舞剧院客座艺术家。
作为俄罗斯芭蕾新生代男演员中多年不见的彪悍骁勇者,瓦西里耶夫不仅拥有一副健壮而灵活、力度与软度并举的好身板,而且素以敢于尝试各种高难动作闻名,被人戏称为“小飞侠”。

我们看的芭蕾舞剧是《海盗》,分三幕,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由作曲家阿道夫•亚当改编而成。故事发生在土耳其人占领希腊的年代,讲述了海盗首领康拉德和渔家姑娘米多拉追寻爱情和自由的故事。Ivan在里面饰演男一的好友——阿里。整部戏剧1个半小时,高潮出现在中段女主、两位男主互飚芭蕾技巧。女性展现的是柔美和纤细,男性则充分施展着力量和刚性,刚柔并进,现场“bravo”不断。

其实在观剧刚开始阶段还发生了一间小插曲。和昨天歌剧全是本地人不同,这场剧我敢说有一半都是国人。网上提前预订时,为了近距离看首席,特地选择了靠右边的包厢。结果发现前后全是中国人,甚至右边一排有被中国人包场的感觉。因为侧边的关系,视角是存在盲点的,边上包厢人就一直往前扑,挡住了我们原本的视线,我们也只能往前趴。恶性连锁反应,后面包厢的人越来越看不见了,开始骚动。我同事可不是好惹的,大喊一声:你们前面这样子把我们后面人都遮住了,我们都看不到了!带着点愤怒的语言把第一包厢里的几个女的都吓傻了,乖乖的坐回了原来的位置。

因为是包厢,还有两张房卡,进出时用。难得来装一回高雅。

相对昨天的剧院,今天的就新很多。

管弦乐队,也是整场演出的重要组成。最轻松的是竖琴弹奏家,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都有时间去一趟wc的空隙。

结束后都数不清返了几次场,Ivan的叫声是最大的。最后一次留下了一个展现技术和弹跳的一字跳。

wc的标识都是这么有格调。

回酒店用的步行,在夜空中的大教堂更显的恢弘。

套娃的星巴克随行杯人手一个。

第六天:2016年10月6日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十二件事情

寄明信片

俄罗斯的最后一天了,已经不想再走什么景点了,这是昨天看完芭蕾舞剧、买完星巴克随行杯后我们四个共同的想法。夏宫就不去了,大亲友比较遗憾没有见识到那里的喷泉。这一天就是各种逛、买、吃,但首要目的是寄明信片。根据谷歌地图给出的邮局地址绕了半天,没找到,问路人,给我们指了一个比较遥远的地址。无奈中只能重回旅舍问staff,也帮我们写了俄文小纸条,以便于迷路。后来发现邮局就在喀山大教堂的后面小巷,依然是那么的低调,大门紧锁。

你能想象这道门里是邮局吗

邮票直接就是贴纸

这就是第一天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买的明信片。

在艺术之都必须体验的第十三件事情

去一家要给小费的饭馆

位于圣彼得堡瓦涅大街的“文学咖啡馆”。听闻普希金曾经经常光顾,并在此创作了许多著名诗篇,因此也成了游客们的必来之地。服务员很熟练地把我们领到了二楼,一层楼基本都被中国人包了,吃完下楼才发现原来一楼更多的是当地人。大亲友有准备app的中文菜单,所以点菜没有那么麻烦。本来四个人想点一份套餐,被服务员无情拒绝,表示这么点不合规矩。只好分开点,我那位同事点了一份饺子人家说没有,就开始很犹豫不知道吃什么,我看大家都点完了,人家服务员也很无奈的看着我们,一着急,说:你别点了,到时候和我们一起吃吧!同事就不太开心,不过后来美食一上来,她一尝,顿时表示好吃,情绪立即转晴,并对这里盛赞不已!!!结账时,人家递上来一大个盒子,原来是要我们给小费的,等我刷完卡把盒子换回去的时候,那位服务员一打开,里面是空的,一下子懵逼了,嘴里念念有词的对我们说:这里本来是要给小费的!他也不好意思再把盒子拿给我们,我们也很不好意思的面面相觑,最后大亲友绝对每人再留100卢布放桌上,缓解这尴尬气氛。这一顿我们人均150块,这番环境、这种服务,对于这个充满历史故事的旅游名店,消费并不高(主要只算了我们下午16点前的价格,打了个七折)。

这就是让我们四个人很尴尬的收据单盒子。

最后要推荐一家煎饼店——tepemok。在结束了买买买后,最后的晚餐是在那里解决的。这是我和大亲友第二次进店了,本来她说不吃的,但在我点了一个火腿煎饼尝了一口以后,果断去追加了一个。人均一餐40块。

右下角那个是饺子哦!

后记

完成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好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开篇还信誓旦旦说要尽早完成游记的我还是拖了三个月才结尾。俄罗斯的七天旅行有太多的意外和惊喜,原本带着丝丝的担心踏上这片大地的,没想到眼前看到的一切、接触到的人文气息使我有点爱上了这个国家,更准确的说是这两座城市,尤其是圣彼得堡
之前看惯了东京因为寸土寸金纵向发展的建筑群,来到俄罗斯,辽阔的国土面积上建筑物都是霸气的横向而建。更有趣的是,在俄罗斯更多是靠步行,交通费都不到在日本消费的一半,让我真实感受到了国家差别。
旅途中遇到两件诈骗事件,也被我们一一化解。一件在红场上发生,前面已经讲过了。还有一件就是当天晚上通过旅舍staff叫了一辆taxi去机场,事先是说好价格的。司机看到我们态度特备好,主动帮我们放行李,小小的一辆出租车,勉强塞下了我们四个人和四个大箱子。在机场外下车付钱时,我们按照事先说好的金额给钱时,司机表示不够,要加钱。我们表示不服,在俄罗斯办了电话卡的大亲友打电话给旅舍,让那里的staff直接和司机说,顺利解决。司机就不是那么爽快了,行李也是我们自己从车上搬下来的,人性就是表现的如此直接,各地都是一样的。
马上要吃2016年的最后一餐晚饭了,再过半小时,日本一年一度的红白也将拉开序幕,最期待的君名的主题歌该如何演绎。这一年,想用两个词来形容自己:神奇和任性。这是我出国次数最频繁的一年,一共5趟;保持这一年一次在魔都看演出的记录,明天又要飞帝都,真的是说走就走;在局机关工作了一年还被领导继续要求留下,这是说明我表现还算可以吧;等等!最后的几个工作日每天都在和上级会议精神、意见反馈打交道,要创作出一篇篇的高质量党务材料实在是烧脑,估计来年要写的任务会更重!奇怪,为什么最后会说这个?也是怪了……吃饭去了,明年见!

本篇游记共含19996个文字,25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