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染金秋洛基山 霜飞九月加国行(下篇)

• 出发时间/2016-09-24

一来到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导游就教了我们三个法语单词,还真是管用。我们在吃自助餐时,服务员来收餐碟,我们说英语"谢谢”,她面无表情,后来我们用半咸不淡的法语“Merci”,说“谢谢”(近似粤语“咩事”的发音),她满脸堆笑回应我们。早上碰见当地人,一句"bonjour”,(法语“你好”,近似拼音bo ru),绝对收到友好的回应。最要命的是要会说“pour se”(要热水,近似拼音po se),那你就不用在寒冷的天气里喝冰水了。谁让这是一个法国人占50%以上,并对英国人有很深牙印的城市呢?
蒙特利尔是一座繁华且浪漫的城市,素来有“小巴黎”之称,法式文化、法式情调、法式生活方式让这个加拿大第二大城市散发出娇柔、朦胧、秀雅之光。
我们参观了位于皇家山上的圣约瑟夫大教堂,大教堂有100多年历史,是用于纪念圣约瑟夫的,天主教信众都认为,耶稣是由圣灵感孕,由玛利亚所生,耶稣降生后约瑟夫才与玛利亚同房,所以约瑟夫应是耶稣的继父。
法系的大教堂崇尚奇迹,传说著名的安德烈修士,曾以教堂的灯油医好许多患有残疾的病人,善行持续了30多年,礼拜堂内摆放了有很多教众的拐杖。
教堂气势恢宏,大圆顶高达97米,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很有巴黎圣母院的风范,加拿大著名歌星席琳·迪翁(演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于1994年12月在这里举行盛大婚礼,去年她在这里为其丈夫办葬礼。

全世界排名前十的商业街----蒙特利尔地下城,建于上世纪70年代,总面积400万平方米,步行街全长30km,连接10个地铁站,2000个商店,200家饭店,40家银行,34家电影院,2所大学,2个火车站,长途汽车站。规模之庞大让人瞠目结舌。我们在地下城里逛了3个钟,只看到地下城的冰山一角。蒙特利尔冬天寒冷,可以在四季如春的地下城游步,真是好选择。

魁北克老城1个钟车程有个美丽的让人窒息的地方----蒙莫琅西公园。走在蜿蜒曲回的栈道上,沐浴着劳伦斯河的秋风,手拂着路旁七彩的枫叶,倾听着耳边的啾啾鸟鸣,心情舒畅的无以言表。约走了10分钟就看到著名的蒙莫琅西瀑布,。此瀑布落差83米,气势虽不能与尼亚加拉大瀑布相比,但婀娜多姿,百媚千娇,难怪华人游客称它为脉脉含情瀑布。

在圣安妮峡谷赏楓,见到彩虹。
圣安妮大教堂,是纪念耶稣外婆的教堂。其实这本来就一农村小镇,但美到不可方物,街容干净、整洁,枫红、柳绿、草青、花繁,民风高雅,气度平宜,路人相遇,微笑额首。
正依依不舍舒情绵绵之时,忽然朋友抛来一个问题,我立马被击傻了,她问我:这耶稣一家为什么都是干这行的?我弱弱的说:应该是家族生意(事业)吧?!

魁北克市是魁北克省的首府,与蒙特利尔相隔一条圣劳伦斯河,魁北克在印第安语中是“河流狭窄的地方”的意思,圣劳伦斯河与圣查尔斯河交汇处的河面收缩到不足1000米宽。这里地势险要,扼守这条水路的咽喉要道,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阵势,有“北美直布罗陀”之称。
老城是加拿大唯一保留古城墙的城市,分上城和下城,由悬崖峭壁将其分开,由两座电扶梯将城市连接起来,还可以搭乘空中缆车。上城是行政管理、宗教活动区域,有很多豪宅及教堂,下城是港口和古老的居民区,198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小城至今保留着18世纪的风格,纵横交错狭窄的石板道,披沧桑戴岁月的法式小屋,无处不散发着浓郁的法式风情。
城市是由法国探险家、地理学家尚普兰建立的,城中的小香普兰街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繁华街道”。走在小街上,无论是房屋窗子上点缀的各式的鲜花,还是商铺琳琅满目的七彩橱窗,都让人目不暇接,驻足欣赏、惊叹不已。
费尔蒙城堡酒店,是建在岬角峭壁上巨大的法国古城堡,是加拿大最好的饭店之一。青铜色的屋顶,淡粉红色的外墙,从城堡的窗子往外望,应该能看到街市美景和圣劳伦斯河的风光。它位于老城的最高处,居高临下傲视群雄,是富豪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特蕾瑟街,著名的艺术街,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此参观,。有时这些作画的艺术家回来到街头与游客讨论沟通,艺术氛围很浓郁。我们去了皇家广场,说是广场,不够篮球场大,中央的路易14雕像不见了,问酒吧老板,“你们的太阳王去哪了?”回答是“去了维修厂。”

今天是10月4日,一转眼就到了回家的日子。,时间过得真快啊!吃完早餐我们直奔蒙特利尔1976年奥运会场馆。
场馆设计在40年前,现在看起来既陈旧又不时尚,但发生的故事耐人寻味。
1970年加拿大成功申办到第21届蒙特利尔奥运会,当时的市长德拉波慷慨陈词:“我们承诺,在加拿大,在蒙特利尔,我们将向世界推出一个真正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简朴又有品味的奥运会。”谁知由于碰上经济萧条加上管理不善,使本届奥运会出现十多亿美元的亏损,致使纳税人一直到上世纪末才还完这笔债务,15天的奥运会让纳税人负债20年,这就是人们说的“蒙特利尔陷阱”。[尴尬][尴尬][尴尬]这次奥运会不但经济上拉下巨大“饥荒”,建筑本身质量堪忧,由于工人大罢工,一直到奥运会召开,住场馆都没有顶棚,顶棚是一年后盖好的。奥运会后的场馆维护艰难,好不容易有间公司答应在这作车展,谁知漂亮高级的新车刚放进去,还没等开展顶棚就掉了下来砸坏了新车,看来此“陷阱”还不止一层啊!
蒙特利尔所有的车只有车后一块牌子,一般没有前车牌。这是蒙特利尔奥运会欠下的,为了省钱。每人少了块车牌都算了,该届奥运会是0金牌这才是最悲催的。
在这里要赞一赞当时加拿大总理老特鲁多(老土豆),听说他早期加入过加拿大共产党,对中国挺友好,且新中国在1970年已与加拿大建交。所以,在1976届奥运会开幕前,因台湾以“中国”名称等问题,老土豆坚决拒发签证给台湾的中华奥运代表团,使该团的各路人马只能呆在美国加拿大海关交界处。当年奥委会召开紧急会议,让台湾改名进入,台湾没同意,最终台湾没有参加这届奥运会。当时中国没有加入国际奥委会,所以,两岸的中国人都没参加这次奥运会。

从奥运会中心出来,我们准备前往位于Blvd  St -Laurent的叫做Schwartz's的熏肉店,此店是由当地犹太移民建于1928年,至今仍是在蒙特利尔人心目中最好吃的小吃店。几片切好的三文治夹着一大堆卤牛肉,再挤点芥末酱配着酸黄瓜一起吃。这里的肉所以好吃,是采用全手工传统方式制作,全天然食材,先把牛肉用多种天然香料腌制几天,然后放入烤箱熏烤几个小时,最后还要放入蒸锅里蒸几个小时,这样的牛肉既滑嫩又熏香,小小的店面门口每天都排长龙。享受当地美食是旅行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到小吃店还有一段距离,我就趴在车窗上一路欣赏街景。啊!这是圣劳伦斯大道(第1张),在资料中看到过的,想要花1小时周游世界,在圣劳伦斯大道可以做到。最南端是中国城,往北是圣劳伦斯大道的主街,什么俄罗斯、犹太、希腊意大利、东殴、南美……五洲四海的人种都聚集在这,全然一个地球村。街道两旁各国风格的商店、酒吧、食肆让人目不暇接,真有意思。

“这里,这里……”,我继续在脑袋瓜里找似曾相识的画面。弯弯曲曲外置的黑色铁梯,各种颜色的屋顶、墙壁和门窗,浪漫的欧陆风情,很有18世纪欧洲市井生活感觉,很像普拉多区。这里不是什么豪宅,而是城市低层次生活人群的住房(第1、2、3、4张)。房子设计很适合蒙特利尔严寒的气候,屋子的地基高,可以隔绝湿气,双层的门窗则更加保暖,因为这里住的不是富人,一栋楼里不止住一户人,为了保护隐私、互不干预,楼梯建在屋外。这里住的基本上是法裔,虽然不富有,但看上去很温馨、干净和有序。
在Schwartz's打包了熏牛肉,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劳伦斯河边,我们准备在这享用我们的午餐。这里才是真正的富人区,漂亮的独家小院鲜花盛开,修剪整齐的绿草地一直延伸到河堤,码头上停着私家游艇,衣冠楚楚的人们遛着高大的洋犬。这里住的几乎都是英国裔。
午餐拆包以后有点失望,不是我想像的样子,牛肉用三个塑胶桶装着,几包袋装三文治,团友们都埋怨起来:这15加币不值!导游连忙解释说,由于排队的人多,我们一下来了30多人,小店来不及分装,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我抓了一把熏牛肉拿了2片三文治咬了起来。嗯,真不错,非常好吃,味足,肉烂,流汁,甘香,我这个不爱吃牛肉的人能竟然能把这些吃光。团友们继续在埋怨导游,但我却挺感激他。虽然熏肉三文治没做到色香味俱全,但总算让我们尝到加国的第一小吃,再有30分钟就要去机场,这辈子也不知再来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做成这样,导游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