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圣诞开启的川渝之行--峨眉山、成都、都江堰、青城山、重庆

1921
May flower (上海) LV.18
2017-01-07 21:11 2605/29

写在前面

趁着国外客户圣诞节放假,我们思量着,手头还有几天的年假,不如去西南逛逛,于是选了成都重庆,早在一月前就订好了机票。周边景点主要去峨眉看雪、都江堰看水、青城山问道,加上成都重庆,行程安排基本上是一天一个地方。

12/25 成都双流机场---峨眉山

圣诞节,乘坐东航MU5407 航班,11:00从浦东机场出发,14:35抵达成都双流机场。本次行程在成都附近涉及到峨眉山都江堰 、青城山成都市区,时间只有三天,为方便出行,出发前一月已在一嗨订了车。一嗨工作人员在机场把我们接到附近的租车点,办好手续后,我们驶向峨眉山

此次行程成都段的座驾

开了两个半小时,顺利到达预订的峨眉山大酒店峨眉山大酒店地理位置极佳,在山门口,距旅游集散中心也只有步行10分钟的路程。周围饭店和小吃选择非常多。我们订的是五号楼,据说是新楼,比一、三号楼都要好很多。晚上在附近的小饭店吃了简餐,早早回酒店休息,养精蓄锐,第二天要早起登金顶。

我们第一天的晚餐:野菜炒腊肉、干煸豆角、鱼香肉丝。

12/26 峨眉山金顶、万年寺、清音阁

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退房,把行李拿回车上。因还不到吃早餐的时间,酒店非常贴心地帮我们把简易早餐准备好,让我们带着。前一天晚上我们得知,旅游集散中心早上6:30开始出售当天上山的观光车票和门票。我们在去集散中心的路上,有好多小贩向我们兜售上山的钉鞋和手杖。峨眉山上温度是零下10度,而且还下雪,所以钉鞋是防滑必备品。我们买了两双钉鞋15元,观光车是不允许游客带手杖上山的,我们在山下就没买。

现在正值淡季,门票、观光车票和缆车都是半价。我们买了门票和全山段观光车票,便期待着上山。峨眉山以佛教文化、武术文化和山茶文化著称,峨眉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蜚声中外。说起武术,自然让人想到峨眉派灭绝师太和周芷若。峨眉武术孕育时间早于少林派和武当派,可追溯到上古时期,成型于春秋的战国。著名的中国名茶“竹叶青”、“峨眉雪芽”、“峨眉白芽”、“妙品”等,就是峨眉山历代高僧自种自制的极品绿茶之系列产品。

7:00准时发车。淡季游客稀少,我们和其他五位散客被安排上了一辆中巴车,每车还配备一位导游,全车加司机共九人。车从报国寺集散中心出发,向山上驶去。窗外一片漆黑,山路弯弯绕绕,我俩不同程度地晕车,20分钟后司机下车装水,才看到天空有些泛白,看得到窗外的景色,晕车稍有缓解。开到“零公里”,全车人下车安检,查票。通常自驾车只被允许开到此处,接下去就要乘坐景区的观光车了。从这里再向上,就要走结冰的山路了,观光车必须在车轮上装防滑铁链才能继续上山。窗外白茫茫一片,开始飘雪了。8:40左右观光车到达雷洞坪,总算解脱了。一个半小时盘山路,对于小脑不平衡人士,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晕车的人还是提前服晕车药比较好。

从雷洞坪到接引殿金顶索道上行处需要走20分种的山路。停车场众多的小贩把游客围住,向他们兜售鞋钉和袜套。之前在观光车上听导游说过,上山一定要戴鞋钉或穿袜套,增加鞋底的防滑力,不过袜套比鞋钉更方便,鞋钉上缆车时必须脱掉,下缆车再重新穿上。我们戴上口罩和手套,老公先穿上鞋钉,发觉穿戴十分不便,于是又给我买了袜套,20元。事实证明,袜套的确比鞋钉更舒服,以后上山的朋友可以事先准备好袜套。

这一段的山路还算比较好走,就是台阶非常湿滑,幸好我们穿着鞋钉和袜套。我们眼前是一片银妆素裹的美丽世界,房檐下成排的冰棱,还有山林里不时闪过不知名的小动物的身影。游客稀少,让我们有机会充分体验着山林的寂静,欣赏着美丽的雪景。小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在我们的帽子和围巾上,不一会睫毛和头发上就结了一层霜。这到底是有多冷,我的手机在自拍模式下居然关机罢工了

小松鼠专注地吃着游客给的果子,无视面前众多游客在拍照,果子吃完了,它的同伴也来找它了,于是一溜烟地跑了。感觉这里的小动物一点也不怕人类。

到接引殿乘坐金顶索道,是100人的车厢,全长1.1公里,运行时间3分钟。令人遗憾的是,雾气太大,金顶上的普贤菩萨像根本看不清,只能模糊看到六牙大象座骑。

这张是网上下载的照片。

金顶上能见度低,又十分寒冷,喝了一杯香飘飘奶茶补充些热量,待了二十分钟左右就往回撤了,11:30返回雷洞坪。和同车的散客拼成一个团,在雷洞坪一家饭店吃了团餐,虽说简单,倒也是热饭热菜,吃完饭大家待在暖和的饭店里喝着热茶,都不想出去了

世间任何事物都讲究缘分,这次上金顶什么也没看见,证明缘分未到,峨眉金顶在期待我们下次光临

下午是行程是从雷洞坪坐观光车到万年乘车点,乘上行索道万年寺下,然后步行至清音阁。一般徒步上山的游客会选择从清音阁进山,一路景色不错,有一线天、九老洞、九十九道拐、洗象池等多个景点。我们时间有限,打算看完猴子就返回。

令人不解的是,峨眉山上处处可见村民点火取暖,而我们游览过的很多山林都是禁烟禁火的。

从清音阁走来已经1个多小时,仍未见猴子的踪影,问迎面返回的游客,说是下图中着黄衣人所在处即可见猴子,只能拼体力坚持再爬坡,为的就是见猴子一面

终于看到猴子了,但这只面目狰狞,还时不时抢拍照游客的物品。还有另一只猴子挡在路中央“此路是我开,买路钱拿来!" 吓得游客都不敢过去,顽皮的猴子居然抢了前面一位姑娘拿在手里的护手霜,还以为是吃的东西,放在嘴里咬咬,发现不对,把护手霜扔得远远的。

这种雪莲果是生津止咳的,大的10元两个,爬山累了渴了吃一个还是不错的。

一线天

清音阁

双桥清音

下午5:10到达五显岗车站,末班车时间是5:30。我们原计划是下山后驱车赶到成都,但由于当天晕车,感觉精神不济,于是在峨眉山大酒店又订了一晚五号楼同样房型。白天可是冻坏了,晚上点了排骨麻辣香锅去去寒气

12/27 成都:宽窄巷子 锦里 武侯祠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自助早餐,8:30从峨眉山酒店出发,一路比较顺利,11:00左右到达成都,我们第一站是宽窄巷子,这里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并列而成,大都是四合院,是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我们先进的窄巷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零食小吃。

我们的午餐--比较清爽的荤素搭配。

墙面上的小鱼儿

琳琅满目的小吃

猪鼻插葱--装象

下午2:30到达锦里。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果不其然,在这条街上,你可以看见茶楼、客栈、酒吧、戏台、工艺品小店等,小吃更是种类繁多。

成都人的悠闲生活--喝茶、聊天、打毛衣,全是慢生活的节奏。

锦里的小吃--芝麻汤圆、川粉、钵钵鸡、钟水饺。除去汤圆,川粉和钵钵鸡比想像中要辣许多,弱弱地说一下,川粉我们只吃了一半。

既来了锦里,武侯祠又岂能错过。拿到票后加了上面的二维码,可以听语音讲解,领略三国文化。武侯祠实际是纪念诸葛亮的祠堂,诸葛亮死后被后主刘禅追谥为“忠武侯”,因此诸葛亮也被后人尊称为武侯。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所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正是诸葛亮一生立身处世的写照。

我们按微信语音提示,参观了汉昭烈庙、刘备殿、文臣武将廊、诸葛亮殿、三义庙及惠陵红墙夹道等,重温一下三国历史,感叹虽有那么多能人将才,却只能成就蜀汉一时的江山

红墙夹道

后出师表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这是用新买的手机微距镜头拍摄的

我们在锦里用了晚餐,17:30从锦里出发,按计划驱车前往都江堰
        出发的时候正值成都下班高峰,市区道路十分拥挤,上了高速居然还堵车,晚上八点左右才到都江堰。我们订的是灌县古城内的熊猫驿站主题文化酒店,酒店位置不错,出去就是步行街。

灌县古城城门

12/28 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

一早起来出来散个步,老街街道上的水车。

我们的早餐---清汤抄手(不敢吃红油抄手)和藤椒面。据说,地震前的古城是非常繁华的,地震导致古城人口大量减少,被当地称为“鬼城”,经济直线下滑。政府为了提升当地的经济和人气,特招有经验的商户入驻吸引游客。“藤椒面”就是当年第一批入驻的商家。
        藤椒面的浇头就是菌菇和酸豆角,刚入口时只觉得味道很鲜,等快吃完时,花椒的后劲上来了,嘴里满是麻辣味,还好我和店家说了是“微辣”。

这是贴在面店墙上的,很励志,不是吗

从我们住的熊猫驿站到都江堰景区步行也就十多分钟。我们前一天晚上在携程上已订好都江堰青城山联票,到景区用身份证换票即可。

这是画在墙上的,只有三级石阶是真的。

景区门口的南桥

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的人参果树

5.12大地震中此伏龙观全部倒塌,这是震后重新建造的。

都江堰水利工程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

宝瓶口--节制水流

飞沙堰 ---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飞沙堰可将上游带来的泥沙和卵石,甚至重达千斤的巨石,从这里抛入外江,确保内江通畅,确有鬼斧神工之妙。

安澜索桥

师傅在抢修索桥

手机鱼眼镜头拍“鱼嘴”

鱼嘴分水堤形如弯月,前端扁平入水,形如鱼的嘴巴,故名“鱼嘴”,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水堤巧妙地将岷江水分为内、外两江。外江是自然河道,作用是在雨季排泄大量洪水,内江是李冰开凿的河道,把江水源源不断送往成都平原进行灌溉。鱼嘴具有神奇的四六分水(40%的水流向外江,60%的水流到内江),二八分沙(80%的泥沙留在外江段,20%的泥沙顺水流向内江)功能。夹带着20%泥沙的河水在飞沙堰再滤掉15%的泥沙,只剩下夹带5%泥沙的河水经过的河床需要人工清淤。我们在鱼嘴停留了一些时间,路过了好几拨旅游团,听了好几遍不同导游的解说,再实地察看,才搞清楚这里的奥秘,不禁被李冰等人的智慧所折服,更感叹这样的水利工程直到今天还在发挥着它的作用。

都江堰鱼嘴全景--秦堰楼所拍

竹笼 杩杈 ---竹笼是竹子编织而成,内装石块,用以护岸,作堰。杩杈是用原木作三角架,架间用梁连接,再向水面插签子,置竹芭,加粘土而成,是古时功效极高的治水设施。

辣豆腐小吃

中午在南桥吃了砂锅三鲜米线和清汤抄手,真心便宜,22元。吃完出发至青城山,到停车场才知道,还必须乘坐10元的观光电瓶车才到青城山入口处(前山)。
        这次行程安排是都江堰青城山一天时间。青城山分前山、后山两个景点,据说后山主要看风景,门票也便宜,20元,游览时间至少5小时; 前山主要看道观,门票还贵,90元。考虑到时间有限,并且应着“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说法,我们决定还是去前山。
        青城山是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前山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建福宫、天然图画、天师洞、朝阳洞、祖师殿、上清宫等。

老君阁是青城山的最高处

游完青城山,我们驾车至成都东站还车,并赶上19:35成都东至重庆北的高铁,21:15顺利到达重庆北站。

这是携程上预订的“壹号公馆”江景房。这家宾馆携程评分很高,我也前后对比了很久,才最终选定这家,结果不得不说的是,好评都是假的。看看照片还可以,其实卫生间很糟糕,还不如农家乐,立柱盆一个,马桶一个,没有淋浴房,只有一个花洒安装在墙面上,一切简陋至极,278一晚,感觉性价比极低,无奈已预付款,只能先住下。

12/29 重庆 朝天门 解放碑 磁器口

早起,我们沿着江边散步,结果走错了方向,沿途都是一些商厦,还没有开门,找不到卖早点的地方,我们只好在路边的小超市买了一包凤梨酥先充饥。江边都是一些高楼大厦,而高楼的后面就是老城区,都是一些破旧的老楼。

斑驳的墙面,看出这些楼已有些年头了。

山城的特色--这幢楼的楼顶走过去可能是另一幢楼的底层。

东水门大桥,尽头右转就是陕西路--类似于上海的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

朝开门码头---两江(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

朝天门码头拍摄的全景图--重庆不愧是“雾都”,所有的照片拍出来都有朦胧感。

市中心的待拆危房

十八梯

我们在朝天门码头乘坐公交车至解放碑。

在解放碑吃了午饭,直接打的去磁器口古镇。

重庆老酸奶--15元一瓶

买了一个猪肉锅魁--味道真不错,饼皮脆而不油腻。

这小哥边烤鱿鱼边跳舞,门前围观一大群人, 都是听到音乐过来看他跳舞的

码头会----里面有小吃,茶水,可以观看变脸和其他表演,时间不限。我们点了茉莉花茶,20元一位。

长嘴壶茶艺表演

期盼许久的变脸表演只有短短2分钟

酒吧一条街---驻唱歌手都唱得很棒!

在磁器口乘坐地铁一号线到小什字站下,就可以走到洪崖洞看夜景。洪崖洞以巴蜀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沿江而建,建筑错落有致,夜景最具特色。

拍照的地方是十楼,下面招牌上的小天鹅火锅需坐电梯下到四楼。

我们的晚餐---纸盐河码头火锅

12/30 白公馆 渣滓洞 解放碑夜景

一早起来退房,打的到我们新订的两江印象酒店,就在洪崖洞正对面。然后去洪崖洞附近的家乐福超市买好特产,打包快递。我们又乘坐地铁一号线到烈士墓下,步行十分钟到红岩魂广场,参观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生平及斗争事迹展览,再步行至白步馆和渣滓洞参观。以前读过的《红岩》,看过的影片《烈火中永生》,在参观的时候,书中和剧中的人物又浮现在眼前,十分感慨,凭着他们心目中坚定的信念,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参观结束,再乘坐一号线返回小什字。喜欢洪崖洞独特的夜景,晚上在此逗留了很久,又喝了一瓶重庆老酸奶。洪崖洞离解放碑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距离,于是又过去看了解放碑的夜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乘坐地铁一号线转三号线至重庆江北机场,乘坐12:20的航班回上海,结束我们愉快的川渝行。

关于费用

交通(包括机票、火车票、地铁、出租):2772
门票、索道票及观光车(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977   (峨眉山淡季半票)
租车、油费及停车费:804
餐费:855
住宿(6晚):1743
购物:1296

总计:8447

2017-01-26 10:2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26 10:20:17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7-01-26 10:34

2017-02-08 14:46

不错!写的很棒

2017-03-07 23:36

引用 jialexuan 发表于 2017-03-07 23:36:48 的回复:

不错!写的很棒

回复jialexuan:谢谢支持!

2017-03-08 08:40

峨眉山很美

2017-03-28 23:43

引用 Mr李洪宇 发表于 2017-03-28 23:43:59 的回复:

回复Mr李洪宇:是的,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下次还会再去。

2017-03-29 08:31

2017-04-10 09:10

牌樓雄偉秀麗,古城遺韻,水上畫樓,彩繪雕樑,天府源頭第一美橋~

2017-04-23 10:15

戀戀山城,華燈齊放,遊人如織,炫麗迷人
夜幕中錯落有致的各式建築在五彩繽紛的綵燈輝映下,
更顯得熠熠生輝、璀璨奪目。

2017-04-23 10:16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4-23 10:16:45 的回复:

戀戀山城,華燈齊放,遊人如織,炫麗迷人
夜幕中錯落有致的各式建築在五彩繽紛的綵燈輝映下,
更顯得熠熠生輝、璀璨奪目。

回复秀京山:我要为您的点评点赞

2017-04-23 12:31

2017-05-08 22:53

引用 旧城陌年 发表于 2017-05-19 21:26:18 的回复:

喜欢这样的雪景,我玩了这一圈回来有一段时间了,我还去了九寨沟和黄龙。看到楼主的照片有重温的感觉,这次去四川一共10天,成都,黄龙,九寨沟,都江堰,乐山,峨眉!成都没有目的地的呆了两天。对成都的小吃特别钟爱,因为我是喜辣之人,好过瘾!夏天是夏天,九寨沟还是春天,青山碧水,很美!提醒朋友们去九寨沟那边记得备厚外套,记得做好防洒!那边的太阳和紫外线格外狰狞!不管哪个季节,太阳下面暴晒皮肤受不了。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李师傅咨询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他的车,印象很好,态度很诚恳,准时!任爱拍照的我随便玩李师傅不催促,开弯道时也格外慢些,坐他车很舒服,安全感,也不容易晕车!!真的是很良心的师傅!(李师傅电  话微  信
158  8409  3327,q  q:274  027  306)他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车况新,干净整洁!格外推荐!

回复旧城陌年:你是从成都包车进到九寨沟的吗?

2017-05-19 21:34

九寨沟、黄龙、神仙池、牟尼沟、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红原、米亚罗、理县毕棚沟、黑水达古冰川、桃坪姜寨、都江堰、成都—川北自由行包——车。

2017-05-27 00:50

引用 May flower 的图片:

漂亮,欢迎再来四川玩耍

2017-06-19 09:38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6-19 09:38:37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嗯嗯,肯定要再去的

2017-06-19 18:48

2017-06-22 23:12

2017-08-16 11:26

引用 Andrew 发表于 2017-08-16 11:26:00 的回复:

回复Andrew:谢谢支持

2017-08-16 18:16

2017-09-28 16:34

2017-09-28 16:36

2017-10-21 13:52

引用 May flower 的图片:

这个可是成都的名吃!

2017-10-21 13:53

漂亮!

引用 Laole 发表于 2017-10-21 13:53:47 的回复:

回复Laole:谢谢朋友欣赏

2017-10-21 18:45

引用 星之扉 发表于 2017-09-28 16:34:27 的回复:

回复星之扉:谢谢

2017-10-21 18:45

漂亮!

2017-11-01 15:31

真功夫!

2017-11-01 15:33

引用 Laole 发表于 2017-11-01 15:3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