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时光曾在此停留

2017-01-07 21:29 384/4
  • 出发时间/2016-05-07

不愿苟且,所以出发

在落笔的此时,距离这次云南之旅已经过去七个月,旅途好多细节已渐渐不甚清晰,但依然怀念当时际遇…
在此之前我对云南的印象可能仅仅是孽债里的西双版纳和段誉的大理,这种认知在到达之后发现简直狭隘得可爱。事实上这里地大物博,人杰地灵。

“萦索苍山洱海云,清波入梦洗樱唇。”大部分到过云南的人可能对大理都有着特别的情节。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风雪拂去头顶尘埃,花月点燃心中希望。
就像郝云在《去大理》里唱过: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出发前的这些那些

基本路线:长沙——丽江——泸沽湖——大理——丽江——长沙
❤所谓自由行都是看心情,计划赶不上变化,没必要把行程定的太死
时间:2016年5月7日——2016年5月15日
❤9天的行程天数是不能改的,因为我们只请了9天假…所以来回机票都已经提前订好,长沙丽江双飞,为什么不从大理回,是因为丽江机票便宜一半……
人物:我和胖子
设备:主要靠我的小佳(重大失误就是带少了储存卡,结果有好多照片在传输过程中丢失了,也是有蛮奔溃……)
其他物品:太多
❤只提醒一点,这个季节那边真的非常干、非常干、非常干……(重要的事说三遍),保湿霜、面膜、防晒霜、身体乳缺一不可,帽子围巾也是必备,我回来之后整个人又黑了一圈,外加严重脱皮

丽江,诗意远方

到达丽江的当天正午,虽然空气略显干燥,但心情随蓝天白云一起晴朗起来~
这是从机场到客栈的路上,客栈安排来接机的大姐,人非常和善热情,给我们科普了一路

这是第一天下榻的客栈,是我们出发前就订好的,主要考虑到到达当天舟车劳顿,另外对环境也可能不甚熟悉,之后的酒店都是到达之后先考察再入住的。其实云南这边最不缺就是客栈酒店,如果不是旺季建议到达再决定都是没问题的。
这个地方总体说来还是不错的,坐落在古城最繁华的四方街旁狮子山上,布置得古色古香,三楼有一个露台可以俯瞰古城全景,价格也不算太贵,有车接机,就是地势有点高,不过行李有工作人员负责搬运。

我们当时选了二楼的标间。此时,夜幕降临,灯火通明。

客栈二楼的观景台,视野开阔

客栈三楼露台,我们泡着茶,发着呆,等黄昏,等日落……

四方街据说是丽江古城最繁华的街,石板路,手鼓声,白天都是悠闲的游客,到晚上整个世界像变了脸一样,四处充斥着震耳欲聋的DJ声和红男绿女,拥挤又嘈杂。

记得当时我们还每人交了80块古城维护费,后来听说很容易逃票,因为古城入口很多,碰到收费处,绕道就可以了,之前还听说什么随时会查票,都是扯淡。。。

到达的当天下午,我们就直奔拉市海,之前看到各种相关美图,我内心一片期待。
BUT..拉市海这个地方绝逼是丽江最坑的景点之一,当时我们包了一辆车,司机是个中年男人,看我们俩女孩,然后言语上各种调戏,我们都不太想搭理他。由于怕他逼我们参与一些坑爹又无聊的项目,出发前说好,一百块来回,要把我们拉到拉市海边,结果接近目的地才发现,不交钱是没法靠近海边的,拉市海本身是没有门票的,但是所有线路都被私人马场承包,他们的常规项目就是划船、骑马、穿越茶马古道之类的,收费也是千奇百怪,同样的路线贵的五六百,便宜的两百左右,我们俩都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于是最终决定每人花30块所谓门票钱,在这片海域游荡了一下

游客稀少,阳光耀眼,天地广阔,我们被风包围了~

每当云层遮住阳光,气温就会骤降~

紫外线特别强,风特别大,我的帽子不小心被风吹到水里,是三个划船的漂亮姑娘帮我捡起来的~

原本第二天的行程是玉龙雪山,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胖子在前一天晚上就开始轻微高反,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即刻出发去泸沽湖

泸沽湖,日光倾城

当时丽江泸沽湖的新路还在修建,没有彻底完工,我们在汽车站买了去泸沽湖的票,赶上了上午的末班车,中巴车在盘山公路上摇摇晃晃颠簸了八个钟头,才到达目的地,中途还在宁蒗转了一趟车,为了住在里格半岛,到大落水我们又转了一趟车,到里格之后车已经无法前行,我们拖着箱子在石板路上吭哧吭哧徒步走到半岛,沿途一家一家客栈看,最后决定下来,天都已经透黑了。。。

这是我们最终定下的房间,之前决定住旁边的半岛7号,人气颇高,可惜已经全部满房,这间据说在平时是1200一晚的蜜月套房,在胖子的软磨硬泡下,硬是砍成了600。说实话我们俩女的住这显得有点奢侈又无奈, 但是就是看上了卧房的两面玻璃墙,躺在床上就能享受到日出美景。

初见泸沽湖,天光微亮,朝霞满天。清晨就有游客从我们客栈前坐船出发去环湖一周。

在这里,我可以坐在湖边发呆一整天,看船只飘过,看远山朦胧,看阳光洒在湖面上像钻石一般闪耀~
碧海蓝天,微风徐徐,全世界都在我眼里,宁静而致远…

客栈门口就有一望无际的美景

渐行渐远的里格半岛

泸沽湖远远不及丽江喧嚣,像一个悠然自得的小村落,让旅人乐不思蜀。只是天气有点任性,上午艳阳高照,到下午我们环湖而游的时候,偏偏风雨大作。环湖路线全长70几公里,我们租了一辆小绵羊,走走停停,走到三分之一的时候,突然倾盆大雨,无奈回头也太远,幸好被沿途客栈的帅哥美女们收留。之后雨势减退,我们俩多番挣扎之后还是决定继续前行。不过虽然雨势减退,但绵绵细雨一直未停歇,气温骤降了许多,风一刮,整个人都在哆嗦,身上的衣服淋湿了又被风干…一路上有一些路段路况不好比较危险,加上胖子无证驾驶技术生疏,我感觉分分钟连人带车要冲进湖里,害怕又刺激。好不容易一直坚持到大落水,结果车没停稳摔了一跤俩人都挂了彩。回到客栈又是饥寒交迫,但总算了却环湖心愿也算无憾。
现在回忆起来,都没能想清楚7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有多可怕,我们就靠着一辆小绵羊,穿越风雨,穿越云川之界,全凭勇气和信念,多么勇敢。

我们在来泸沽湖的公汽上捡了四个小伙伴,发现大家的行程都差不多,于是自行成团约好一起回程。前面说了,当时丽江泸沽湖的新路正在建设中,但是其实勉强可以通过的。我们六个打算包一辆小面的,师傅说带我们走新路只要四个小时就能到丽江,大家都很激动,毕竟八个小时耗在路上太煎熬又不划算。费用每人八十,基本都是这个行情,在里格随便打听就能找到很多这种面包车。
可惜遇人不淑,我们最先定好的车,司机因为自身原因要强行改变我们的出发时间,还扬言不坐他的车就让我们出不了泸沽湖回不了丽江,大家都不想耽误时间,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报了警。警察同志说现在可是法制社会,让我们不要害怕。之后联系了好几辆车都不愿意载我们,估计都串通一气了。打了无数电话之后,总算叫到一辆车,司机是个五十几岁的憨厚大叔,答应即刻送我们出发,简直谢天谢地。
一路上风沙漫天,蜿蜒崎岖,我坐在副驾驶上心惊肉跳。一坐又是四五个小时,很是辛苦。眼看要到丽江城,在距离城区十来公里的地方,忽然被运政拦下,才知道这个车是非法运营,我们几个统统一头黑线……运气真是好得没谁。讲真,如果泸沽湖没有这些插曲,绝逼五星推~

大理,风花雪月

到了大理依然逃不脱拖着行李箱压石板路的命运,后来才发现,实际上从古城东门到西门有小游览车往返,似乎有来回通票,在大门有售票厅可以购买车票和咨询路线。
经过前面的折腾,听到要爬山我们已经望而却步了,只好在苍山脚下仰望一下云雾迷蒙的山峰,直接放弃攀登。

第一次住青旅,选了这家排名不错的,只为体验一下氛围,结果发现各种不便…设施比较简陋,房间小人多,行李都没有地方放,人一多卫生状况也不太好,40一个床位,还不如住民宿,60一间的大理遍地都是。我们住的房间到清晨就能听见窗外的交谈声,而且同住的另一个小姑娘似乎作息也和我们无法同步,导致整晚都没休息好。果然,体验还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然,如果你喜欢和外国朋友交流,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当时我们隔壁住的就是几个打扮入时的韩国帅哥美女,大厅里经常也有许多金发碧眼的白皮肤美女在看电视用餐,反而中国人并不多,前台的服务员英语都非常好,也很热心。

从古城出发去双廊,在西门打听搭车地时,碰到一位老乡,他看上一个在西门边卖土豆条的四川姑娘,于是离乡背井留在大理,每天和爱慕的姑娘相伴于苍山脚下,所以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点都没错。
经打听,只有东门才有去双廊的车,在西门售票亭可以买到票,也可以到东门包车,还可以在路边等汽车站路过的班车。我们就是搭的过路班车,这种车便宜安全,但是沿途各种停各种载人,途中还被迫转了一辆小面的,小面的实际上又是另外两个姐姐包的车,开面的的大姐人还不错,一路上经过风景不错的地方,都停下里让我们拍照。

根据之前同行的小伙伴推荐,我们打算住在海地,这边是风景最好,人最多的地方。可惜车只能开到入口,我们再一次拖着行李箱悲催的一家家客栈找。一些景观不错的客栈没有早定基本上都是满房的,走到半月拖蓝的时候我们都精疲力尽了,看了一下房间觉得还不错,就决定下来。这些天我们基本都是晚上才入住,但是晚有晚的好处,因为可以讲价~哈哈哈
连续在这里住了两晚,感觉还不错

特别喜欢海地,随便一个咖啡店点一杯冷饮,就可以在这里享受一下午一望无际的海景~
在这里碰到金刚和金刚妈妈,他们已经在这里待了几个月啦~每天都可以肆意的享受这里的海风与阳光,自由又惬意。

海地生活,拍照的人特别多,要排队,五元一位。轮到我们的时候,天色都暗了。

在我们经历泸沽湖惊险之旅之后,都不敢再尝试小绵羊。租了这个小型电动车环海游,一天是两百多,讲了半天价,讲到两百,结果路上连续抛了两次锚,简直无语…

洱海非海,尽管它比泸沽湖大得多

环海路边有很多这种类似的花海,听说有一片玫瑰园非常漂亮,可惜我们没能找到。
这个地方十元一位,想待多久都行。
我们在这里遇见小太阳,一只来自魔都的小美女,一见如故~
本来约好明年五月一起去稻城亚丁,结果胖子高反

我们这趟旅行,要属在洱海的这段最悠闲自在。丽江太喧嚣,泸沽湖太匆忙。

告别大理,我想我还会再回来的。

束河古镇,匆匆一瞥

束河的时候已经是接近深夜,晚上漆黑的古城道上,鸟无人烟,只有行李箱和石板路摩擦出的磕绊声。
比起丽江古城,这边的客栈从装潢到设施都是高配,性价比还高,就是交通不是太方便,印象中很难叫到车。在这边住一晚两百多的房间,舒适程度是洱海边400多的房间都不能比的。

有名的阿安酸奶。我们在古城游荡,大雨突然倾盆,刚好进店躲雨。

束河住的御隆客栈,老板来自宁夏,因为来丽江旅行爱上这里,然后留了下来。
如果累了可以在客栈大堂坐坐,老板娘亲自泡的茶。
特别喜欢这套茶具,鱼跃青底,墨浮瓷上,精致非常。

吃货看这里

这是真美客栈提供的早餐,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挺丰富的,我选的这个是纳西米线,特别好吃

这家据说是在丽江最正宗的蒙自过桥米线,不在古城内,从古城打车过去几分钟,比我之前吃过的过桥米线都好吃~店名不太记得了,在福慧路上

这是到达双廊的第一餐,点了一个酸辣鱼,味道一般,貌似海地入口第一家
海地入口还有很多小吃摊,我们在那边买了烧烤

云南版辣椒炒肉……一点都不辣

这个菜叫饵块炒肉,饵块吃起来和年糕口感差不多

这家店是我们在泸沽湖的固定餐厅,川菜做得非常地道,这个冒菜非常好吃~五星推
里格假日酒店

这家是我们回到丽江的当晚,打了个的都没有找到的店。。。各种导航各种问路,总之找了特别久。。找到的时候两个人都饿蠢了
名字叫眼镜大理酸辣鱼
味道还不错,酸爽~价格也比较亲民~不过都是鲫鱼,刺儿挺多

在酸辣鱼店老板推荐的,据说是用牛奶做成的,看起来是不是挺诱人~但是千万别轻易尝试
简直太难吃了~难吃到恶心…
叫乳扇……名字都回忆了很久……

和小伙伴们在古城最后一聚,黑山羊火锅。之后就分道扬镳了。

我们在清晨登上回程的客机,飞机盘旋在黄花机场的上空时,我忽然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不管这趟出行的初衷是什么,出发时怀着怎样的心情都已不再重要,这不到十天的时间让好多事情有了时过境迁的错觉。所以说每一个结束未尝不是新的开始,每一次分离也是为了再一次相遇。而每一次出发也都是一种到达,从现阶段出发,到达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对我而言,每一次都能发现崭新的自己,就是旅行的意义。
期待再次出发,后会有期。

PS: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近一个月,毫无底线的重度拖延症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1-09 16: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1-09 22:08

引用 老牛_okzhang 发表于 2017-01-09 16:25:49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老牛_okzhang:我们去的五月份都还只算淡季呢,听说客栈的人说6月开始人就多了

2017-01-09 22:22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7-01-09 22:08:0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vicky:我对丽江倒是无感,泸沽湖和大理都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