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仁者寿”巴马仁寿文化源探访在去金城江的路上2016.6.8第27天

腊梅 (长沙) LV.21
2017-01-07 21:32 82/2

巴马

经过思想斗争,想着老板娘的话,自己也以感受过,决定不再待下去。本想在巴马住上一个星期,结果就只是住了短短的两天而已。决定今天先赶到河池!但准备先去巴马仁寿文化源了解一下,听说巴马真正的长寿村在巴马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至少文化源这几个字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纠结着是带着行李走呢?还是先放在客栈,最后还是决定带着沉重的行李前行,担心时间不够充足!一大早收拾妥当,也不需要什么办理退房手续,一栋楼就我自己。关好门,背着我越来越多的行李继续前进。。。。。

因昨天已经到汽车站询问过,到那桃乡应该怎么坐车,也问了该在哪里坐车去河池,别看小小的县城,坐车是最麻烦的,在徐闻也是汽车站都不知道有多少个。到什么地方去,搭车的地方都不同,一点不集中。车站的人也不知道具体的搭车位置,只是告诉了我一个大致方向。

告诉我说在巴马文化广场就有车去那桃乡,我是从住的地方一直走到这里的,想就一站的路程不远,背着我的行李确是特别的艰难了,早上的广场上都是一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并没看到有车去往任何的地方。放下行李休息并咨询广场上的环卫工人,告知在巴马的老汽车站。问远不远,说不远走几分钟就到了。想着时间还早,就又在广场上自娱自乐了一会。

根据环卫工人的指点,过了桥,河水很黄,明显的是上游有下过暴雨。河岸的这边,明显的感觉到是老城,马路很窄,城中建筑也已经很破旧。一路往前,并没有看到汽车站,说不远,感觉走了很久,心里有点着急,问了好几个人,并不是很清楚。总算是有一个人知道,告知我在前方不远出的桥头等就好了,走到了桥头,并无任何的标识,我只能是怀着一颗忐忑的心站着等待,最焦心的是连一起等待的人也没有。运气还算是不错的,并没有等几分钟,就来了一辆小面包车,看车上下了几个人,给司机钱,我就明白了这个车是搞客运的。我连忙跑过去问司机是不是到那桃乡的仁寿文化源的。说是的,真是很开心,真的小地方交通太不方便了。其实可以打的去的。但是觉得不合算啊,我一个人。不过我在巴马好像也没有看到的士!三轮车倒是有的,我又不太想坐三轮车。司机让我先上了车,说要先吃早饭,我担心他会说要等人坐满了才开车。最后就我一个人,司机也并没有继续等待,专车出发。。。。。。

这边是长寿村相反的方向,路上很少的车,很少的行人,偶尔的有三轮车驶过。这边景致也是完全不同的,长寿村是沿着盘阳河,这边少了水的流动,这里大山云雾缭绕,天一直都是阴着的,真担心大雨倾盆。司机也跟我聊了很多,说他们这边的环境其实要比长寿村那边好很多,真正的长寿发源地应该是他们这里,说长寿村很多的长寿老人有造假嫌疑,就是并不如报道的那样长寿。说他们这边的平均长寿年龄要比那边长,反正无据可证,由着他说了。有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已经过份的消费巴马长寿村。而我最关系的问题是,我应该怎么回到巴马县,告知我在下车的地方等车就好。沿路看见最多的就是玉米地。

司机把我在这里放下,空车继续前行。。。。。话说我怎么想着来这个仁寿文化源的呢?也是偶然的,在网上定住宿的时候,看见这个景区有促销活动,一百好几的门票就这两天只要1块钱,我真是在对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事情,真是很幸运的,而且真心觉得这里不错,不是因为我只花了1快钱。请看官继续往下看。。。。

敢烟屯

敢烟是巴马长寿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神圣之地, “敢烟”是当地方言,大概的意思就是岩洞不断冒着烟雾,村庄仿佛处在云雾中。因为敢烟周围山上的岩洞里常年冒着白云似的烟雾,常年烟雾撩挠、若隐若现,“敢烟”因此而得名。敢烟犹如处在云端的村庄,胜似人间仙境,和她的名字一样敢烟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境。。。。百度

敢烟屯很好听的名字,原来还有着这么深的意思在里面,记得当时被一片蛙叫声吸引,真的当时的感觉就是,只有生态环境特佳的地方,才会有蛙叫昆虫声大合唱的!我们这附近的农村都很少听到蛙叫声了,说是打农药把害虫益虫给一网打尽了!

仁寿文化源

由于我过早的到达这里,(其实说实话我到的时候应该也有8点了的)人家都还没有开始上班营业,游客中心空无一人,我直接的跑到景点门口,问守门的大爷,告知我是网上订购的票,他说他也不懂,可以让我先进去,但是自己看不出什么来的!说要有讲解员讲解才有意思的!我就把我的行李放在了他那里,真是很朴实的一位好大爷,能够让我在空无一人的景区瞎疯!

仁寿食府

跟门卫大爷约定,等有旅行团来的时候就叫我!!顺便蹭讲解!

巴马看到最多的字,寿,仁,福!!!福寿绵长!仁寿食府!一个人开启自嗨模式!

五谷丰登。。。大丰收!!。。。这也是当地人主要的食物了!

我是没有办法享受这个长寿宴的气氛了,不是节假日,不是大型旅游团包场,貌似一般是不会有的!!

借着邓成才的惟仁者寿之名大肆修建的,为当地的一张旅游名片!!

远处的雾缠绕着大山。。。。。

包厢的名字都很有特色的,离不开寿字,寿康,寿福,寿禄。。。。真的好喜欢这种纯木质的建筑,远离钢筋水泥那冰冷的森林,觉得这里温暖好多!

仁寿篝火广场

广西最重大的节日三月三,就如我们的春节一样。。。。。。就ta们在三月三国家是规定有节假日的!!要比我们多几天休息!

我站上了苗王的表演台哟。。。。

这是这个景区的又一大特色,篝火晚会,和节目表演都在这里,只是这个时候就我一个人在这里自由自在的。。。

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吧?遇上tm的节日热闹的场景都能想象的出,载歌载舞的人们。。。。。。红艳艳的火苗。。。。。噼噼啪啪的火花。。。。。

我有点二了,这也拍。。。。。。。我就是觉得稀奇罗,这样的衣服很少见了,真是很希望有一天,在大街上能够看见各式各样的名族服装,大家不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那就好了。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推广汉服就好了,我也想买了穿,感觉就像仙女一样的美!!

这是老的篝火广场,规模自然比新的小了好多!

一个人在此地瞎逛着,啥也没看的明白!这时候门卫大爷找到我了,赶紧的出去,来旅行团了!你跟着ta们一起跟着讲解员走!真的非常谢谢这位门卫大爷!

这位老人貌似是景区工作人员,应该是很大年龄了的!可走路带风啊

哈哈!总算是看到了一个美美的姑娘!

我首先来到了游客中心,讲明了情况,工作人员告诉我,还是第一次跟美团合作,也是试一试,貌似效果并不理想!我还是第一人!他们也并不知道如何去操作,只能是先把美团券号抄给了那个小伙子!小伙让我跟着旅行团的人一起!

正前方带耳机的小伙,是这个队的讲解员!

跟着大部队,首先是品尝一下迎客酒!只要你愿意可以不限量的!唱着敬酒歌,感觉很不错!

以光绪皇帝亲笔题写‘’惟仁者寿‘’寿匾送给长寿老人邓成才(当时的最长寿老人126岁)为素材,结合巴马长寿现象背景下的人文资料,打造巴马的另一张很具特色的旅游名片!仁寿文化源!!感受感知长寿文化!

这是模仿光绪帝的笔记雕刻的。。。。。惟仁者寿!当时解说员就说了,这个惟是要用心的,而不是用口去说的!!

邓成才故居

解说员带我们来到了邓成才的故居,这是在原址上面重新修建的,格局都没有变化,依旧。。。。。

古人好雅的,每天都需要用到的厨房叫必度!

储藏室叫封割。。。

在敢烟这一方圣土,“仙人”邓诚才以其南山般的高寿、卓越的功绩和仁慈厚道感动帝王,光绪帝于1898年钦命广西提督府为邓诚才老人题赠“惟仁者寿”的寿匾。说这个地方以前很穷的,邓诚才从京城做官告老还乡,带了好多的农作物回来种植,推广,让当地的人都能够吃饱饭了。自己又很长寿,皇帝老儿一高兴就赏了一块匾给他!这块匾可是老古董了哟,光绪帝的真迹,也因当时的后人没怎么爱惜,才得以保留了下来,说是随意的丢在一边当挡板啊,铺在地上啊,也就没有引起文革小兵们的注意,在后来说是地方政府探寻古物给找了出来,现在却又变成了弘扬长寿之法的很直接素材!

这个灯有意思吧?三盏煤油灯!房屋也都是贸隼结构的,不用一钉!

话说这个解说员在这里就这一老讲解了老半天,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关键就是那个老字,为什么那一点是往下,而不是往上,正确是往上的,这里有很深的典故,我就是啥都没有记住?到底是个啥意思呢??

各自寿字的写法!在故居的正厅,记得有左右厢房,一间是邓诚才的卧室,一间是邓诚才夫人的卧室,当时讲解员就说,不要以为tm是夫妻不和睦,tm感情很好的,分房睡也是一种养生之道来着!大家都偷笑着!

解说员特别强调了补粮习俗,寓意真的非常好。而且尽量的会请到苗王给大家补粮,苗王很忙的哟,很难请的哟,解说员一再强调着。大家等会可以买一些五谷杂粮给父母补粮的!

哈哈!迎客酒的时候被人偷拍了,很多人想要底片,却告知是没有的,结果很多人也就没有要了,我想既然都已经照了那还是拿着吧,要不人家撕掉了也不太好!

平时不太吃糯米粑粑的我,因自己亲手制作,感觉味道就是不一样,真的是很好吃!

解说员带着大家来到体验一条街,这个环节真的很喜欢,有的吃有的玩,最主要的是你体验了整个的制作过程。豆腐老居然可以放辣椒吃的,还是第一次这样吃,我们这边都是放糖。有酒有肉有粮卖的,我买了几包火麻和特色黑色小米准备补粮,带回家给老爸老娘!就冲着这个寓意,我一般是不太在外面买东西的!

解说员在这里散团了,自由活动,告诉到家即将开始特色表演,让大家去篝火广场。。。。。。。

知道那是什么吗?吹稻子的风车手摇式的,已经快要消失的神器!

因自己一直的都很认真的听解说员在讲解,一直的跟的蛮紧(最后我也没有记住啥)也错过一些想看的东西,乘着空隙我又回到了故居!特别的喜欢这副柱联:上联:知事晓事不多事太平无事  下联:忍人让人不欺人方可为人    横批:吾真阁!就这幅对联我觉得道出了长寿之根本!至少我是那样觉得的,外界环境固然重要,但本质还是在自身的!

苗王在做补粮前期的准备。。。。。。

游客上去验刀的真实性。。。。。。

这就是苗王,今天的重头戏,赤脚上刀山。。。。。。。。。。

这个刀山真是很高的哟。。。。。。佩服苗王的勇气。。。。。。在钢刀上讨生活真是不容易!

帅哥靓女们把我们手中的粮食都收集了上去,并都写好了名字。。。。。。。

补粮环节把气氛推向高潮,锣鼓震耳欲聋,一阵接着一阵,主持人叫着人名,赶紧的要跑过去接着,表示你已经把补粮的寓意带回了家!

这位瑶家女的歌真是唱的好,声音高亢。。。。。。一点都不比有些歌星差的,就是少了伯乐的发现!

这台民族风情演出,真是很值得,补粮,上刀山,唱山歌,情哥哥抢情妹妹的各种情景还原当地人原滋原味的生活。锣鼓声特别的给力!!虽比不上那种大型的舞台演出,却觉得更加的接地气。

最后环节,大家共舞,可见游客们都是很开心的!在这里又接到我老板的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长沙,当时锣鼓喧天,正被节目吸引着,也只是告诉他我回去了就给他电话!我只能是装作不知道珊珊已经离职了!

大门入口处。。。。大爷的门卫亭就在边上!

我看完了节目又赶紧的往外跑,想着这边都还没怎么拍照呢!这波游客一走,这个邓诚才的故居就关门了!

在门卫大爷处拿了行李,一再的谢谢了老人家。我又跑到游客中心,找到那位接待团队的工作人员,想让他帮个忙,让旅行大巴把我带到巴马县城。没想到工作人员很爽快的答应了,当时真是好开心!他又去找带团队的导游,哈哈,真是很顺利,天下真是好人多的!今天散客就只有我一个,两个团队!想着走出去搭面包车会很困难!担心半天都没有车!在这里真心谢谢这些好心人!

这个情景也是让我很感动,工作人员列队欢送大家,这个场景我真是从来都没有遇见过,当即觉得这个仁寿文化源之旅太值得了!我们都走很远很远了,看见ta们还在跟我们挥手!

因大巴车并不进巴马县城,在离汽车站最近的位置把我给放下了!都是直接在南宁跟团的巴马两日游旅行团!

很顺利的来到汽车站,买了到金城江的汽车票!在这里发生了我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事情!吓的我直貌冷汗!

因我的行李越来越多,就想着买一个行李箱应急,买好就把东西塞进了行旅箱,想着背包就要省力很多!时间其实衔接的刚刚好,弄好就到了要开车的时间,乘务员要我出示车票,我的天,当时蒙掉了,钱包没看见了,所有的重要东西都在里面,赶紧又让司机打开了行李箱,找到自己的行李,一股脑的全部倒出来,还是没有找到!真的当时直冒冷汗了,车又要到时间了,就要开了,乘务员让我不要着急,慢慢想,我脑袋也是飞转,先买的票,再买的箱子,让司机稍等我一会,我放好行李,最快的速度又跑回售票大厅,找到买箱子的地方,老远就看见我的钱包静静的躺在别的行旅箱上面!心中石头落地,又一次失而复得的心情真是无法言表!举着钱包跟老板打了招呼,说钱包忘了拿,别等会还以为我拿了他的什么东西就跑!再这里谢谢那位乘务员,幸好她严格要求检票,要不我真是惨的很了!估计得变成流浪汉!!

巴马到金城江的路上大巴上拍摄

这是我第二次遇到河界限这么明显的!第一次是在桂林的象鼻山,漓江和桃花江的分界线!

话说这又是什么河跟什么河罗。。。。。

一路风景很美丽,在云端穿行!都是大山。。。。。。

赶到金城江都快5点了,第一印象就不好,汽车站修的也太不合理了,下车后,要下很高的楼梯才能来到大马路上!当时我刚买的行李箱,超级的不习惯!真是觉得好累赘的!我出门从来都是双肩的旅游包!后悔的很,应该多买一个双肩包的,前面背一个后面背一个,总比拖着的强!我当时就想离开河池,直接去荔波了,就找售票厅,晕又要从另一边上到二楼,真是晕啊,这个汽车站居然不卖到荔波的汽车票?告知这个点也没有去荔波的车了!说卖荔波汽车票的地方在火车站!当时住宿就选择到了火车站。

河池真是一座山城!被大山围绕着。。。。老板娘到龙江一桥的桥头跟我碰头!今天的住宿也是这辈子住的最差的一回!简直难受的不能再难受了!脏乱差!想着忍忍也就过去了,不想在折腾的换地方!放好行李,出门转悠转悠!

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几分钟的路程,真是很小的火车站,真还不如田阳,实在田阳都是属于河池的!环境也很差!记得那天吃饭吃的我也很不舒服,几乎就没怎么吃!就是感觉看哪哪都很脏一样的感觉!只想以最快的速度离开河池!开始就在汽车站问了,说荔波方向的车都在火车站边上的水果批发市场旁边!好在城市不大,走起来并不吃力,很快就找对了地方!一切打探清楚!决定坐最早的车走,一分钟都不想多待!6点的车!最后在水果市场买了很多的水果,当饭吃了!

客栈是那种很老式的楼房,在闹市,隔音很差,什么乱七八糟的人都有!只能强忍着,而且还很担心安全问题!我都是把椅子堵住门的!我一个人在巴马住一栋楼都不怕,在这里真是感觉很不安全!把电视开的很大声音,不想听到乱七八糟的声音!因太辛苦也迷迷糊糊的睡的很香!!。。。。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