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女子全程自助游斯里兰卡,吉隆坡转机

沈嘉枫 LV.5
2017-01-07 21:48 695/5

也去过好多地方了,从来没有写过游记,也许是因为懒,又或许是因为那个地方不足以让我有动力去写游记,但这次我想要把我们的斯里兰卡之行记录下来,促使我写游记的动力有三:
一、从蚂蜂窝的上面看了好多朋友分享的游记攻略,得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我希望通过看了我的游记,你也能得到有用的信息,哪怕一点点,一个火车时间一个要注意的事项,我也觉得值了!
二、想澄清一点,之前看网上的游记,很多都提到了斯里兰卡的安全问题(例如公交车遇到色狼、包车司机人品不太好影响了心情、tutu车司机人不好乱开价等等)去之前一度很担心,甚至觉得是不是要带点防狼喷雾,随身携带一把刀什么的(后来确实包里带了一把水果刀)。如果你们也是女生自由行,如果你们和我之前一样有这样的担心,希望通过我的游记能让你们放松一点,斯里兰卡是我目前去过的国家中人最友好最善良最淳朴的,当然,防人之心不可无,不管去哪里也都要注意安全的。
三、不得不提斯里兰卡的尾气,之前看游记和攻略,图片都是蓝天白云的,从来没有人提到过斯里兰卡的汽车尾气超级严重,还有我们坐长途汽车走的小路尘土飞扬,一定要带个口罩!
关于出行方式,最多的是包车和自己坐车,现在我来说说两者的优缺点:包车方式出游,优点:人比较舒服,到哪里都有车子接送,一路上还能有司机讲解。缺点:费用比较高,要安排司机住宿,最讨厌的是你不了解司机,万一你找的司机人不好,那你的行程就毁了,网上有看到不好的司机,整个行程弄的很不愉快的,包车的话还不能体验当地公交和当地人交流。自己坐车的方式,优点:价格便宜,斯里兰卡的公交和火车都便宜的不得了,花在交通上的费用基本可以忽略。一路上能遇到好多好心的当地人,这是体验斯里兰卡人文的重要的一个方式。缺点,坐车比较累,有时候时间也比较久,晕车的人慎重选择,需要经常问路问时间,都要提前了解汽车班次。个人倾向于自己坐车,基本上我旅行能公交地铁解决的基本不包车。
我们这次算半穷游,半穷游是我自己定义的,全程基本公交和火车tutu车,但是住不能太寒酸,必须要干净有足够的热水!我不喜欢一些人特别多的景点,我比较喜欢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了解当地的文化,如果你和我是一样的想法你可以参考我的游记。这次图片基本都是手机拍摄,所以画质不是那么好,我也不会修图,就凑合着看吧,单反带了都没用,太重了,有点后悔。

机票、签证、注意事项

机票
去程:上海浦东(01:20)---吉隆坡(06:40)---科伦坡(22:00)亚航,吉隆坡转机中间有10多个小时吉隆坡转转
回程:科伦坡(00:40)---香港(08:25)---上海浦东(15:20)国泰和港龙,香港转机。价格自己去网站搜搜好了,时间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
签证
斯里兰卡中国实行落地签,但是网上看攻略说没有签证中国海关不放行,也无从考证,所以还是先办好好了。可以自己官网办理ETA,有很多详细的攻略,官网是英文的,都可以看懂,我自己在官网上尝试了十几次,一直显示错误,后来不高兴弄了,某宝上办一下,多十几块钱。
注意事项
1.换钱:斯里兰卡货币(卢比)对人民币汇率大概是21:1,简单算起来我们一般就算20,斯里兰卡货币(卢比)对美元汇率大概是(141-143):1,汇率也一直在变,机场换的换的汇率是141.几,后来在高尔古城里换的是143,那几天美元一直在升值。关于换钱,中国银行是没有斯里兰卡币换的,只能先换好美元,然后当地换货币。华夏银行的卡在斯里兰卡不是很管用,反正我没找到有银联标记的ATM,建议还是带好美金。整个斯里兰卡的汇率基本都差不多,我比较了好几家都是一样的,包括机场,所以没必要多纠结换的多还是少的问题。美元零钱换和50.100美元换的汇率是不一样的哦,当时在高尔,汇率是143,我给了他零钱,他跟我说10美金以下的汇率是141,10美金汇率是142,50和100美金是143,很神奇吧,他们说斯里兰卡就是这样的。日常零用我换了300美金,有两晚房费是agoda信用卡扣的,四晚是美金付的,三晚是卢比付的,房费付钱这个原则,如果你是在booking或者agoda上订的,现场付钱的那就是美金付合算,因为网页标的是美金,你现场付卢比他们给的汇率肯定不合算,刷卡也可以,但是网上看到说有的会有手续费啊或者不安全什么的,应该也是极少数。如果你现场自己找的,谈了卢比的价钱肯定付卢比合算。
2.要带的东西:一些基本的私人物品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说我觉得比较有用的东西,一般我出去都会带好毛巾牙刷牙膏什么的,不管酒店有没有一次性的我都会带好,斯里兰卡的酒店基本没有一次性的,所以还是要带好。电吹风还是很有用的,酒店基本上没有电吹风,有的有也是要问前台拿的,带着还是比较方便。湿巾一定要多带几包,如果你是自由行,如果你经常要坐公交和tutu,那湿巾一定必不可少,我们每天要擦好几次脸和手,脏的程度要你相信!晚上记得再用卸妆油卸卸。可以的话还是带口罩吧,多带几个!帽子防晒也很有用,不用带那种海边度假的帽子,太大了不方便,小帽檐的就可以了,最好能折叠的,放包里更方便。网上攻略说斯里兰卡蚊虫比较多,本人特容易被蚊子叮,还带好了插电的驱蚊水和花露水,但感觉用处不是很大,没怎么被叮,怕蚊子的人还是带着吧。自助游笔和小本子也很有用,有时候要转车什么的可以让他们帮你把转车的点写下来,公交车上给他们看一下就可以了。最好带些小礼物,比如笔啊给小朋友,还可以带一些中国的小纪念品,因为斯里兰卡人真的太善良了,发自内心的真诚,一路上你会需要很多人的帮助。之前我在攻略上看到过说建议带一些小礼物,我给忘记了,整个一路上给了好多中国一元的硬币作为纪念。

基本行程

2016.1.26,上海浦东--吉隆坡---科伦坡--康提kandy
2016.1.27,康提佩拉德尼亚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
2016.1.28,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Mackwoods茶厂
2016.1.29,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2016.1.30,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Pedro茶厂
2016.1.31,高山茶园火车到艾拉ella--坐汽车回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2016.2.01,整个一天就是坐公交到乌达瓦拉维udawalawe
2016.2.02,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udawalawe national park ,乌达瓦拉维--美瑞沙mirissa
2016.2.03,美瑞沙mirissa出海观鲸--加勒老城Galle(高尔)
2016.2.04,乌拉瓦图纳Unawatuna海滩
2016.2.05,美瑞沙mirissa--科伦坡
2016.2.06,香港--上海

2016.1.26,上海浦东--吉隆坡--科伦坡--康提kandy

1.26号凌晨00:20分的飞机飞往吉隆坡,亚航,已经不是第一次坐了,一晚上有点痛苦,但是没办法,谁让人家便宜呢,后来在后面找到了两个相连的空的位置,稍微眯了一会。前面坐了一个老外,身高估计一米九不到,块头很大,我看他坐的好痛苦啊。差不多7:00多到达吉隆坡机场klia2,机场里的走廊特别特别长,要走好久好久才能到入境的地方。马来西亚有一个120小时过境签的,免费的,跟着人流走,是在入境大厅的A或者B那几排柜台办理的,几号柜台随时会变动,办理过境签的柜台上方有很明显的120 HOURS的标志,准备好你的第三国签证以及往返的机票订单等等基本材料。为了大家看清楚我盗了一张图,但要注意一点,过境签有一个条件是转机时间不得低于8小时,否则是拒签的。像我们买的是联程票,在吉隆坡转机是不用拿行李的,直接到目的地拿的。如果你买的不是联程票,是分段买的,且转机时间是小于8个小时的,那你就惨了,行李就拿不到了,所以还是要注意一下的。怎么看自己的机票是不是联程机票呢,如果你的订单只有一个订单号那就是联程机票,行李是到目的地机场拿的,如果是两个或多个订单号,那就是分段的机票,要重新拿行李然后再托运的。

入境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取点马币,这个时候华夏银行的卡就派上用场了,东南亚国家银联的ATM还是很多的,第一笔免手续费,取了500马币四个人,后来钱用的正正好好,完美!从吉隆坡机场到达市区有三个公共交通方式,express、transit、skybus。前两种是在一起的,如下图

KLIA Ekspres运行时间33分钟;直达快车,中间不停站。
高峰期间每15分钟一班,非高峰20分钟一班。
KLIA2机场始发4:55,末班0:55;KL SENTRAL始发5:00;末班0:40。

KLIA Transit运行时间35-42分钟左右;高峰时间每20分钟一班,非高峰30分钟一班。可以根据你在吉隆坡的酒店位置来选择上车站。
KLIA2机场始发5:48,末班0:59;KL SENTRAL始发4:33;末班0:03。
价格是单程55马币,往返100马币。我不知道我当时有没有听错,他说两种车子价格是一样的,因为我当时觉得太贵了,所以也没太细问,果断选择做巴士,反正我们有的是时间。巴士是在一楼,要坐一个电梯下去的,在下面图片柜台购买。

巴士的票是11马币/人,不用等多久就出发了。差不多1个小时15分钟左右到达KL Sentral,到了KL Sentral,你去哪里都很方便的。由于我们没有买手机卡不能上网,没有导航,所以选择了坐taxi去了有名的镒记茶餐厅,味道很不错,值得一尝。

流口水啊~~

后来去了武吉免登的商城,我们也不要购物,很无聊。
又去了central market,就是些小玩意,手工艺品,明信片什么的,也就随便一看,吃了二楼很有名的old china的榴莲飘香冰激凌,感觉不值,太贵,太甜,也就弥补一下我们没吃到榴莲的遗憾的,娘惹菜没吃,所以不好评价。
后来又去了塘人街、mid valley一个大商场,我们对吉隆坡没啥大的好感,才5点多小伙伴们说还是提前去机场吧,又有网络又有空调,是呀,一下子那么热还真是不太适应。因为我之前来过吉隆坡两次,该游客参观的地方都参观过了,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吉隆坡转机,可以选择有一种巴士景点随上随下的,一天逛逛也不错。说真的,吉隆坡真的没啥好玩的(个人认为)。四个人的好处就是打的比较合算,摊下来不比坐公交贵多少。去机场继续坐巴士,一个多小时到达机场,很是实惠啊。如果你赶时间,且要避开堵车那还是推荐前面两种坐车方式吧。

在机场吃了old town white coffee,用完了所有马币,完美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机到达科伦坡,我订的酒店接机,47美金直接到达康提酒店。网上很多攻略都是在尼甘布待一晚,第二天前往康提。 我没有这样选择,原因是如果我们在尼甘布住一晚,前面大家一晚上的飞机加白天吉隆坡暴走再加转机肯定累瘫了,第二天不可能再早起赶车去康提,最起码吃好午饭下午出发,差不多傍晚才能到康提酒店,那第二天一整天就废了,什么都不能玩了,我想省掉这个环节,节约时间,所以定了酒店的接机,也省去了拖着箱子坐车、找酒店的烦恼,接机价格也还好。我是先通过booking订的酒店,然后发了e-mail和他们联系的,一个叫Zam的人和我发了好多封邮件最终才定下来,我觉得多问问,多确认下还是有必要的。机场到康提的酒店3个多小时,一路上没有任何路灯,全是山路,路边超级破还有很多佛像,这是我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到酒店已经当地时间12点多了,北京时间是差不多凌辰3点,累瘫了,从家出发到到达酒店,整整30多个小时没睡觉~天呐~唯一的目的是省钱!
住宿:Galaxy City Hotel  价格:21.25美金/人
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酒店,房间很新很干净,热水很充足,我们定的是四人间,两个大床,住的很舒服。酒店有司机常驻,提供包车和接送服务,酒店虽然不在市中心,但是去市中心tutu200最多。也可以像我们一样走出去一小段路坐公交,20卢比。
总之,这家酒店性价比很高,至少在干净度和舒适度上很好很好。
早餐简单,就是西式的和斯里兰卡传统早餐。西式早餐就是煎蛋加吐司,咖啡果汁。下图是斯里兰卡早餐。

2016.1.27康提佩拉德尼亚植物园--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

早晨醒来,习惯性的站在窗前看看外面的风景,惊喜的发现酒店后面是一个学校,透过窗户能看到嬉戏的学生以及成群的猴子在教室屋顶上窜来窜去。因为昨天我们很晚到达酒店了,也实在太累了,到了差不多当地时间十点多才起床,我们吃早饭的时候学生们正好放学了,隔着落地窗户他们就很害羞的你推我我推你的一边有说有笑一边和我们打招呼,他们的白色校服衬托着他们黝黑的皮肤、深邃的大眼睛以及灿烂的笑容,格外的显眼。之前看游记都说斯里兰卡的学生们都很可爱很热情,我们都很兴奋,拿着相机和他们拍照,他们特别热情、淳朴,你的心情放佛能被他们的笑容所深深的感染,这是我们初识斯里兰卡,初识康提

四大美女初亮相

出酒店我们走了一小会是一段下坡路,到了分叉路口我们问了信,出门在外一定要记得多问,这样可以避免走冤枉路,去中心地段你可以说去Queen s Hotel(皇后酒店)皇后酒店就在最中心地段,佛牙寺就在皇后酒店对面,康提湖,必胜客,肯德基,foodcity都在附近。有时候有些地名不是很好发音的你可以提前写好,问路的时候给他看下就可以了。走在马路上,第一次感受到斯里兰卡的马路、公交,着实有点被吓到了,尾气超级难闻,每一辆车经过就是一阵黑烟外加扬起的灰尘。公交车就是大家网上看到的,各种颜色,破破的,从来不关门,上下车都是靠跳的。

汽车停在了皇后酒店对面,我们买了手机卡(可以在机场买好,我们是那天很晚到达了,所以没买),路边随便找了家吃了个饭。其实吃饭没必要网上特别找攻略,你看的顺眼的进去吃就是了,不好吃再换嘛,哈哈哈。开始特别担心我吃不惯斯里兰卡菜,去之前只知道斯里兰卡菜以咖喱为主,本人很讨厌吃咖喱,之前去毛里求斯吃咖喱吃的要吐了,所以这次出发带了几包榨菜和金针菇,没想到一包都没吃,斯里兰卡菜除了咖喱还有很多炒面炒饭很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口味的,炒面就是类似南方的炒米线,之后的几天基本天天吃炒面炒饭,本人超级爱Mixd fried noodles,甚至回来后还有点想念当地的混合炒面。就是炒饭炒面有个别餐馆会烧的很干,开始会很不习惯,第一顿吃的时候都觉得干的难以下咽,但还好,不用吃咖喱!!

有点干,但是没有怪味,价格很便宜。

吃完饭,我们准备去康提佩拉德尼亚植物园,因为天气太热了,还没太适应,大家还有点疲惫,所以选择了tutu车,皇后酒店附近应该是有公交车去植物园,因为我们回来的时候坐的公交回来,可以问问附近的人,他们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的。当我们问tutu车的时候,我们都是比较谨慎的,之前看攻略都说tutu车司机会宰人,三四个司机围了上来,一个是tutu车司机,其他是面包车司机,当然面包车比较贵啦,虽然tutu车比较便宜,但是只能坐3个人啊,后来司机也是为了赚钱就说一起挤挤吧,我们也是醉了,这么小一辆车,加上司机挤了5个人,都赶上一辆轿车了。他开价500卢比,大概25人民币吧,其实我也不知道大约要多少,还他400再说,开始他不肯,他说很远的,我才不相信呢,我说就400,车都发动了,他还是不太肯,但是司机人特别好,一直都是笑着和我们说话,后来我说停停停,不是400我们就下车了,就这么被我硬生生还了100卢比。辛苦了我们一个小伙伴只能坐腿上,坐的累死了。一路上经过我们的车都在嘲笑我们,说是嘲笑,其实也是很友好的笑,不得不说斯里兰卡人的微笑真的可以深深的感染人。时不时还有别的司机和我们的司机说话,后来我问司机他在和你说什么,他笑着告诉我说他们开玩笑说可以让一个人坐在他边上。路上的人都一直在笑我们,我们也很欢乐的笑着。大概30分钟不到,到了植物园门口,其实还是蛮远的一段路,500块一点也不贵,司机人很好,长的也很帅。所以说tutu车司机也没有说的那么坏,以及后面我们遇到的司机都是人很好的,价格也都合理,我们四个人,摊下来也没有多少钱,有时候就不去计较那么多了,多个50、100,其实也就2.5-5块人民币,但是司机都起劲多了。

植物园门票1100卢比,还是值得一玩的,虽然植物不太懂,但是里面拍拍照不错的。游玩时间大概2-3个小时。
植物园门口有几个卖水果的小贩,贵的吓人。出门的时候遇到了斯里兰卡的新人,很新奇呢,上前要求和她合照。

后来去了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很少有攻略去到这里,我也是只在一个攻略里偶尔看看到的,因为是我的菜,所以就记下来了,我不喜欢去人特别多的景点,所以这次斯里兰卡很多常规景点都没去。如果你觉得不去会遗憾,去一下也不妨。但是像这种大学,斯里兰卡的大学对我的吸引力很大,你会觉得很新奇,想了解他们的学习环境是什么样子的,想看看他们的教室是什么样子的,这些好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从植物园出来坐tutu车大概200-300卢比可以搞定,我们是走了一段路然后坐的tutu,本来想坐公交的,但是大学不是在主路上,直达车比较少。我们在车站问了好久都不到,车子的尾气让我的小伙伴都快吐了,后来坐了tutu车,200卢比。其实跟着谷歌走走也不是很远。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是斯里兰卡数一数二的大学,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碰到一群科伦坡大学的学生,我问他们说科伦坡大学和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哪个好,他们说是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好。他们的学校真的很原生态,没有围墙,地上的草坪也都是自然生长的草,跑道还是煤渣跑道,像我们80年代的时候,操场边的路就是类似乡间小路,学生们都席地而坐,有踢足球的,有打板球的,有跑步的,还有在操场边草坪上上课的,我们的到来着实成为了他们的焦点。
大学游玩时间2个小时,免费。

校园虽然破旧,但是干净整洁。

康提坐的公交车,当地的公交车都比较便宜,一般20卢比左右。
晚饭皇后酒店的自助餐,价格50左右一个人,忘记多少卢比了,记得回来看信用卡账单是50左右一个人,7:30才开始,不推荐,没什么东西吃,很多中国团队住在那里,之前网上也做过攻略,除了地段好之外皇后酒店就没什么其他好的了。
这边我不得不提一下,吃自助餐的时候不要浪费,有些东西你不确定好不好吃的话先拿一点点尝尝,好吃再去拿,外国人的盘子都是干干净净的而且桌面只有少量的食物,只有中国人的餐桌上盘子摆啊摆不下,整个桌子乱七八糟,这点我们下次也要注意,至少我们都吃完了。其次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这个是到哪里都要注意的一点!!!再有,在国外吃饭都是用刀叉、大盘子,我们虽然不懂使用刀叉的规矩,这个也没关系,但是吃饭的时候记得注意刀叉和盘子碰撞的声音,尽量小声点,这个也是基本的礼貌。
自助餐很一般,没多少吃的,不太推荐。

傍晚时分,漫天的乌鸦飞舞,着实吓到了我们。斯里兰卡乌鸦是神鸟,是吉祥的象征,但是那个场景也太恐怖了,整个城市上空都是乌鸦,还有他们的叫声,路边的树下面到处是粪便,oh~

2016.1.28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Mackwoods茶厂

睡到十点多,起来整理行李,早饭当中饭吃,然后出发前往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在酒店叫了tutu车,估计是司机没弄明白,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我是要去汽车站啊!后来我问工作人员汽车站离这边多远,他说走路两分钟,于是拖着箱子走向了汽车站,火车站附近很是嘈杂,车子人都特别多,很乱的感觉,走出几步来到一个路口我们就迷茫了,问了一个路人,他很热情的指了方向给我们,我们就顺着他指的方向走了,开始没有在意,后来走了几十米发现那个路人一直在我们前面走着,还不时的回头看看我们,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在给我们带路,一路上也没和他聊天,他走的很快,我们拖着箱子在汽车间穿梭,路不是很好走又特别热,直到他给我们指了我们要坐的那辆车子他才离开,后来看到他往回走了,可见他是特意给我们带的路,斯里兰卡人就是这么友好就是这么善良,忘记和他合影了,只说了谢谢很感激就匆匆告别了。汽车站里就听到售票员各种叫喊声,汽车的发动机声交织在一起,讲话都要很大声才能听见,所有的车子都是发动着的,感觉随时都要开,整个尾气真是太恐怖了。汽车站没有和我们这边一样买票的,直接上车买票,一直会有很多提着篮子上来卖东西的人,可以买点试试。

之前我纠结了很久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时坐汽车还是坐火车,也许这个点你也会纠结,这边是我建议:高山火车最美的其实是以努沃勒埃利耶为中心,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接近到努沃勒埃利耶的后面一小段,以及从努沃勒埃利耶到ella的前面一小段,这两段是一条火车线路,网上搜了很久,很多人都说后面半段比较美。如果你的线路是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再到ella的,那火车的线路随你选择,可以选择其中一段,也可以选择两段都坐火车,火车的缺点是慢、所需时间久、容易晚点、班次少,而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直达的汽车班次很多,网上也提到这段路汽车风景也很美,所以我前面半段(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坐汽车,后半段(努沃勒埃利耶到ella)选择坐火车。如果你晕车的话,建议别做汽车,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后半程全部都是山路,几乎没有一条直的路,都是各种盘山,手得使劲拉着前面的把手,人也随着惯性一会向左一会向右。我喜欢坐汽车,我喜欢看窗外的风景,有时候你随便往窗外看看风景,就会发现有人在和你招手打招呼,有时候看到放学的学生,我们也会和他们招手,他们会很害羞的和你招手。车子在山间穿行,别特像在云南,似曾相识。

Mackwoods茶厂是当地最大的茶厂,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坐汽车的必经之路,我们在中途下了车,去了Mackwoods茶厂,这样做的优点是节约时间,不用到了镇上再坐车回来,缺点是带着行李,比较麻烦,怎样选择,看你自己安排。茶厂感觉很小,可能一路的疲劳,没有给我们特别惊艳的感觉,茶园、山等风景在我们大中国也可以看到,所以没什么特别的。进门一边是买茶叶的,一边是喝茶的,找个位置坐下,有服务员会来问你几位,然后给你准备茶,但是态度一般,茶是免费的,传说中很便宜的巧克力蛋糕很难吃,而且餐具都很脏,印象不是很好,随便拍了拍照,也没买茶叶,就走了。因为我们不方便携带,所以没买茶叶,我们的茶叶最后到我们要离开斯里兰卡的时候买了超市里的茶叶,后面我会介绍,

游记中提到的必点的且超级便宜的巧克力蛋糕,便宜是挺便宜,2块钱一块但是超级难吃,我觉得这个茶厂没什么,不是很推荐。

景色还行,比拍出来的好看,但不惊艳,大中国也有类似景色。

没去参观制茶过程,可能太热了,有点累,就打道回府,继续公交。

真实版葫芦娃

本意是想和后面的小朋友合影的,他们害羞的躲起来了,每次坐公交我们都能成为焦点,也许是坐公交的游客特别少吧也有网上说斯里兰卡人特别喜欢皮肤比他们白的人,尤其是小朋友,看到我们都会害羞,但是笑容永远那么灿烂,让你忍不住想给他们糖果,想和他们交流,可惜很多小朋友都不会英文,简单的英文也不会。

到了努沃勒埃利耶,城市很小,就汽车站周边一条街道,有名的粉红邮局就在汽车站对面,超市在汽车站的边上,我们拖着箱子找了网上推荐的一家餐厅,M开头的,milo还是milan什么的,忘记叫什么了,楼下是面包房,楼上是餐厅,在超市斜对面。我不得不吐槽下,上菜速度超级慢,要知道我们饥肠辘辘,晚饭午饭一起吃,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最不能忍受的是服务员还对中国人很不友好,和我们一起拼桌是两个黄头发的欧洲女孩,那个服务员帮他们把盘子擦好,刀叉摆好,对我们是直接盘子叠起来了往我们桌子上一放!当时我就很气愤,想找他理论,无奈英语不是特别流利,就算了吧
这个是那家餐馆的菜单,想到对Chinese态度这么不好,大家不要去!

努沃勒埃利耶确实有点冷,高山地带,早晚比较凉,风大,所以带好裤子和外套是有必要的。努沃勒埃利耶给人的感觉是游客比较多,人没有康提的那么热情,物价相比康提也贵些。但是这边的酒店让我们很是惊喜,努沃勒埃利耶素有“小伦敦”之称,整个城市充满了英式的别墅,路边开满了各种鲜花,超适合小资文艺范。

下图是我们住宿的酒店

上图是我们住宿的酒店
酒店Hill Cottage Nuwara Eliya,71.5美金/人含税,性价比一般
努沃勒埃利耶酒店的时候很纠结,都说热水小,洗洗会没有热水了特别冷。而且这边的酒店都是很旧的了,隔音也比较差,虽然外表很好看,但是内在就不如新的酒店那么好了,还有就是这边的酒店很多都是只有几间房间,好的酒店很早就被订完了,这些是努沃勒埃利耶酒店的通病。为了避免这些不好的因素,订酒店很谨慎,对比了好多酒店,看了无数的评论,选了家比较贵的酒店,希望贵点的酒店基础设施能好点,但是这家酒店还是没能满足我的要求。最不能接受的是我第一个洗澡居然没有热水,后来去了我朋友房间洗,最后差点又没热水,勉强洗完了澡。据我了解,这边洗澡的热水都是像我们的小厨宝一样先储存水,然后加热,热水用完了还要储水再加热,所以经常出现断档期,这个很难接受,超级冷!
酒店进门就是沙发茶几,边上有书柜、火炉,摆设的特别温馨,像是在英国人的家里,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了红茶,里面有姜味,可以驱寒,这边的酒店大多数是这种管家式的服务,酒店一共7间房间,特别安静,虽然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但是酒店的基础设施还是陈旧了点,房间很普通,卫生间偏小,干净倒是还可以,总之,不值那么多钱。

2016.1.29,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今天是比较休闲的一天,早上起床,吃早餐,早餐是属于管家式服务的,桌子上有简单的面包蛋糕果汁,其他的煎蛋培根、咖啡、红茶都是有人上上来的,基本在斯里兰卡的酒店都是这样的,没有碰到自助的早餐,也就一般般吧。吃完早饭随便走走,各种拍照,这个地方真的特别适合拍照,随便一处很不起眼的地方在照片里都会很美,当然也要有那个拍照水平啦。

沿着小路随便走走,来到了Grand hotel附近,这家酒店是这边比较有名气的酒店,酒店旗下有很多餐厅,下面我会介绍,围绕这个酒店附近有很多酒店,大大小小的,这边也是住宿集中的地方,还有一块住宿集中的地方是在格雷戈里湖附近,还有就是维多利亚公园附近也有很多民宿,我们后面两天就住在维多利亚公园附近,就三个地方而言,其实都还差不多,可能格雷戈里湖相对较远一点,去中心(超市和汽车站)都还算近,100-200卢比tutu都可以搞定了,整个努沃勒埃利耶很小,必须比较下的话我觉得住在Grand hote附近最方便。
看到骑马的,我记得附近有马场,我也没骑过马,好吧,上去问下价格,1000卢比半个小时,50块钱人民币,其实还好了吧,在这边应该算很贵很贵了,试图还价,失败告终,最后以1000卢比40分钟成交,其实后来发现多要的10分钟也没多大意义,就是山上走一圈,风景也不咋的,之前牵马的人说山上有最最美丽的风景,屁啊。总之,骑马一般般,没事无聊骑骑也可以,价格也不算贵,比中国便宜多了。

骑马完他们还要问我们要小费,我说山上的风景一点都不好,不值这么多钱,没给。

接着我们去了维多利亚公园,很小的一个公园,类似大城市中间的街心公园,本地人好像是免费的,外国人200卢比

可能前几天去的康提的皇家植物园,相比皇家植物园,这个公园逊色多了,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看,就是很小的一个公园,天气又很热,我们拍照都不想拍,随便走走一个小时都不到就可以结束了,这个是我个人的见解,每个人对景点的定义不一样。
接下来是重点!!吃中饭,我们几个其中两个小伙伴是吃货,每每到吃的时间是最激动的,他们两花在吃的上的钱也是最多的,哈哈。
接下来隆重介绍GRAND THAI,Grand hotel旗下有好几家餐厅,THAI就是其中一家,在努沃勒埃利耶餐厅中排名第二,三个小伙伴都很爱吃泰餐,我对此很排斥,也只能跟着他们去,但是这家餐厅给了我一个惊喜,大家的评价都超级好,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他们三个点三份不同的咖喱,有青的黄的,还点了冬阴功,反正我没吃,在我纠结吃什么的时候,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斯里兰卡螃蟹,说是黑胡椒味的,可以配饭,价格也不贵,感觉来了斯里兰卡我们成了大款了,啥都觉得还好,不是很贵,哇卡卡卡~~

黑胡椒螃蟹真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记得是3000卢比一公斤,我们点了两公斤,300块钱,整整两大盆,那个味道真的比中国的厨师烧的还要好吃,,三份咖喱加一份冬阴功,加两大盘黑胡椒螃蟹,加三杯果汁,大概人民币500左右,四个人吃,服务超级好,给了100卢比小费,keep the change!

酒足饭饱,下午去格雷戈里湖游荡,打tutu,250卢比,其实后来回来只要100卢比就好,记住,从grand hotel附近到格雷戈里湖tutu大概100-150卢比。
格雷戈里湖就是一个普通的湖泊,又是类似一个大中国免费的小公园,有点小失望,不过摄影技术好的小伙伴总能找到好的角度。门票200卢比。游玩时间1-2小时。

各种拍照,照完打道回府,路边拦公交,坐到车站。时间还早,就去了车站对面的粉红邮局,邮局相当的忙碌,一半以上是大中国的人,操着各地的口音,因为我也不要寄明信片,所以就转了一圈,里面的明信片很丑,画质很差。在粉红邮局让我最不爽的是,在进门右手边一块板上,用中文写了几个大字,禁止大声喧哗!!这几个字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它对我的影响比粉红邮局给我的影响大多了,看到那几个字整个人都觉得不好了。我只想说,文明旅行!!不要给中国人丢脸!!

小伙伴在里面写明信片,我去车站附近联系明天去霍顿平原的包车,随便找了一个司机,他开价3500卢比,心想,不贵嘛,但是还是要还价,3000卢比,司机答应了,心里窃喜。后来又加了新西兰牧场,Pedro茶厂,最后4500成交,也不知道贵了便宜了,总之觉得还好,四个人算下来就56块钱一天,核算呀!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还蹭了一次送我们回酒店
顺便提一下今天是我的生日(1.29),在grand hotel咖啡厅买了几个小蛋糕庆祝下,许了个愿望,希望愿望能成真。

看着很好吃吧,其实超难吃,兰卡的蛋糕都是那种超级硬超级干的,一点都不松软!差评~

小伙伴们早就商量好了晚饭,就是隔壁的Grand India,也是Grand hotel旗下的餐厅,在努沃勒埃利耶排名第三,就在咖啡厅隔壁,餐厅6.30营业,6点的时候就有人在排队了,等到开门的时候都排了2米的队伍了,中国人居多。从来没吃过印度菜,只知道又是咖喱,我就和小伙伴说我不要吃晚饭了,看你们吃就好了。看着这么火爆的人气,心想着会不会像grand thai一样给我们惊喜呢。结果是NO!!连吃货小伙伴都吃不惯,我是连常都没有常一口,不能发表什么观点,上图吧

美女在很费劲的点菜

住宿:Hill Cottage Nuwara Eliya,71.5美金/人含税
今天一整天的活动挺丰富的,把我本来安排两天的行程一天就走完了。

2016.2.1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Pedro茶厂

和司机约好的时间是5.15分,5点不到就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服务台,早餐是打包好的,有酸奶、水果、鸡蛋、三明治,看着挺丰富,但挺对不起我们的房费啊。天还是黑的,我们驱车赶往霍顿平原,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这一个小时差不多就是伴随着太阳的升起。司机人还不错,一路上和我们讲解,但是天很黑,也看不清楚什么。一路上都是山地,坑坑洼洼,在一处森林处,听到打枪的声音,吓了一跳,司机告诉我们是他们的军队在演习,好吧,我对司机说中国的军队演习是很神秘的。

到了霍顿门口,好多好多车排队,司机让我们去售票口排队,已经有好多好多人了,一半是中国人。早上天气很冷,一定要带好外套。门票忘记多少了,好像是3000多一个人,网上有很多对于门票价格、税的算法,我们没去算,他们说多少就给多少呗。买完门票上车还要开一段距离才到徒步的门口。徒步的路线是一个环形,出来也是这个门口,司机会在那边等我们。进去的时候有人会检查你的包,会把塑料的包装拿掉,其实也就是随便检查检查,大家也要自觉,千万不能破坏当地的生态。检查完徒步就开始了,刚开始还特别兴奋,迎着阳光,一大片一大片广袤的平原,

这只鹿应该是景区工作人员摆在那边的,因为每个游记里都能看到,每辆经过的车都停下来拍照喂食,他要撑死了。

后来路就变成了崎岖的山路

那个路时而平坦时而陡峭,一路上拍拍照走走停停,网上说3个多小时可以走出来的,我们花了5个多小时,由一开始的兴奋到无聊到最后一个多小时想死的心都有了,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还不到还不到还不到!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一直走,又饿又累,身上也没吃的!没有看到任何动物,世界的尽头名字很好听,其实就是一个悬崖,人超多,都挤在那边拍照,也很无聊,瀑布就是一个很小的瀑布。总体来说时间太长,太累了。以至于累到都不想吃饭,路边随便吃了点,继续前往下一站,新西兰牧场。由于上午太累了,一点玩的兴致都没有,就走马观花看看。

努沃勒埃利耶这个地方有很多牧场,只有新西兰牧场是对外参观的,很多斯里兰卡当地人也会周末带着孩子来这边游玩。这边的牧场产的牛奶销往全国。门票200卢比。

牧场有很多的牛舍,有母牛牛舍、种牛牛舍、小牛牛舍,还有很多兔子,还能看到挤牛奶,看着很不错吧,但是,但是~~~牛舍太臭了,根本没法呆,捂着鼻子匆匆看两眼就出去了远处的风景很不错,漫山的草坪,只看见黑白相间的奶牛星星点点的在草坪上吃草,这边的牛真幸福。

一群伊斯兰教的学生春游

网上提到的新西兰牧场里的热牛奶,据说是新鲜的牛奶,我怎么喝不出来新鲜的感觉呢,超级甜,200卢比,不推荐。

由于去霍顿太累了,风景都没心情欣赏了,呆了1个小时不到就走了,前往下一个地点,Pedro茶厂。这个茶厂没有Macwood那么人气旺,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和所有茶厂一样,都有漫山的茶树,风景是还不错。有人带着我们去茶厂参观,免费讲解,讲述了从新鲜茶叶到可以喝的茶叶的整个过程,英语讲解,听的也是一知半解,给了点小费,喝了点免费的茶就走了,累到懒的拍照。

不知不觉已经傍晚了,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跟我们说他今天饭也没吃,带了我们一整天什么什么的,我懂得,给点小费嘛,多给了100,司机非常高兴。隆重介绍下我们今天住的酒店,芬克里夫平房 (Ferncliff Bungalow),一共七间房间,我也是看了别人的攻略里面一下子被它吸引了,这家酒店超级难订房间,我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就订到一晚上两间房间,后来一直刷,看看有没有人有取消房间的,于是又订到一间,但是只有一间,然后只能和一对小伙伴分开了。这里有点对不起小伙伴。这家酒店位于维多利亚公园旁的一条小路里,路不宽,到处都是民宿和自己的房子,各种颜色,各种款式的房子,都有大大的花园,路两旁都是各种各样的花,真的超美。与其说是一家酒店,感觉它更像一个家,司机送我们到门口,大门紧锁,只有边上一个小牌子写着酒店的名字,司机帮我们按了门铃,立马就有人来给我们开门,车子开进去,就有人在迎接我们了,一个看着大概50多岁的老头,皮肤黝黑,满脸笑容的欢迎我们。一进酒店,映入眼帘的是一套橘黄色的沙发对着前面的壁炉,顶上是一盏发着黄光的吊灯,很有历史感觉的房门,仿佛是电影里的场景。首先他简单和我们交流了几句,他告诉我们他是这个房子的主人,然后说带我们参观下这间房子,他说这间房子已经1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是政府的办公场所,后来好像他们家族买下来了,里面很多家具和地板都是一百年前的,他说的时候感觉特别自豪,这些家具保存相当完好,房子有一共有7间房间,基本上每天都客满。参观完了房子,他把我们带到我们的房间,给了我们一把漂亮的钥匙,还送上了热可可、巧克力和饼干。房间里面的设施其实也就那样,和高级酒店是不能比的,但也还算干净整洁。

酒店有一个超大的草坪,我们去的季节可能是他们比较冷的季节,很多花都枯萎了,但还是很美,每每看到这几张照片不得不感叹 Nuwara Eliya真的是一个很清新很田园很小资的城市,适合三五好友窝在这种民宿里晒晒太阳聊聊天。

都吃过了Nuwara Eliya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餐厅,没有理由不去试一下排名第一的餐厅啊,那是一家吃意大利披萨的,我们都很期待。由于和小伙伴住不同的酒店,我们只能分别前往,城市本来就不大,去哪里都很近,小伙伴打车去的,由于我们酒店出门是一条幽静的小路,没有车子,所以只能走一段路出去到主路,导航一看也不是很远,于是我们就决定步行前往,结果走了好久,从天亮走到了天黑,好吧,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看看路上的景色。餐馆位于离格雷戈里湖很近的一个三叉路口,我们还没有到,小伙伴就打电话来了,只听见电话那头小伙伴用很惊讶的语气说,你知道吗,这家店超级小超级破,只有两张桌子,像个大排档,你们快点来吧。当时我们都很失落,一开始我们想象的是一家很高级的西餐厅,因为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餐厅都很高级,没有理由排名第一的会是大排档啊~既然来了,那就去看看吧。果然,这家店超级不起眼,像路边搭出来的房子,没有装修可言,房间放了两个桌子已经没有其他地方了,后面是小厨房,只见夫妻两个正在忙碌的做披萨。这家餐厅只有不超过10种菜,具体不太记得了,两种口味的披萨,两种口味的pasta,还有鸡肉牛肉汉堡,好像就没了,没有菜单,就是图片挂在墙上。这家店生意应该很好,桌子里面夹着各个国家语言写的文字,还有画画的。也许,高手在民间呢~

我们点了两分披萨,两分pasta,一个汉堡,一个热狗,等了好久,累了一整天,饿了好久好久,期待着吃一顿大餐的我们难免有点失望。他们的披萨不是用烤炉烤的,而是用煎锅在炉子上做出来的,问我好不好吃,饿了啥都好吃,第一个上来像抢一样的吃了,能不好吃吗。总体评价一般吧,我也不是很爱吃披萨汉堡,就是一家普通的小店,难免有点失望。

住宿:芬克里夫平房 (Ferncliff Bungalow) 75美金/人,性价比一般。环境很好,就是有点小贵。

我在 Nuwara Eliya安排了5天4晚,其实4天3晚就够了,我受别人攻略里的影响,说这个地方适合呆一周或更长时间,于是我尽可能的在这里安排了比较长的时间,事实证明我失误了,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不一样吧。Nuwara Eliya确实很美,很英伦,但是我觉得它有几个弊端,酒店都是民宿,虽然房子都很美,也是Nuwara Eliya的一大特色吧,但都仅限于拍照很美,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洗洗澡会没有热水,看你运气好不好了,再贵的酒店也这样,只要是民宿。好看一点的酒店都比较贵,性价比一般。吃饭买东西不是很方便。景点景色也soso。如果你和我一样,不喜欢窝在酒店的,那不用安排很长时间在这里。
本来第四晚想去ella住的,然后从ella到乌达瓦拉维,但是由于98英亩度假村(网上很多人推荐的,这个我后面会介绍)没有房间了,其他也没什么合我心意的民宿,就干脆不要赶来赶去了,在Nuwara Eliya呆四个晚上吧。

1.31坐火车到ella--坐汽车回NuwaraEliya

这是比较折腾的一天,来了斯里兰卡怎么不坐高山火车呢,当初就是被网上的高山火车的照片深深吸引的,但是~~~现实和图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由于我们前三天把该玩的都玩了,第四天无所事事,我们就去坐高山火车吧,把他当做一个景点来玩,因为我们还是要回来的,一来一回一天就在路上了。本来我们的安排是上午坐直达的汽车到ella,去98英亩度假村吃午餐,据说风景也很美,然后搭下午的火车回NuwaraEliya,搭下午回NuwaraEliya的火车可以避开很多游客,因为基本上游客的安排都是从NuwaraEliya到ella,而且都是搭9点多的那班火车。事与愿违,我们8点之前到汽车站,直达ella的汽车已经开走了,而且没有直达车了,如果转车超级麻烦。所以如果要坐车尽量提前来问好,这个是我失误了。然后就只能退而求其次,搭游客超多的那班火车去ella。火车可以在官网查http://www.railway.gov.lk/

不同地方站名不一样,大家要注意哦,和我的行程相关的:
Nuwara Eliya的火车站名字NANU-OYA;
ella的站名是elle;
科伦坡的话是坐到colombo fort这站。(科伦坡还有个站名叫 colombo yard)
康提就是kandy

从汽车站到火车站差不多半小时的时间,火车站基本全是中国人,各种自拍,我们也随便拍了几张,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很破的火车站嘛

高山火车就是前面大概半个小时的景色比较美,确实很美,云雾缭绕的感觉,远处是山谷,有村庄,但是~~如果你坐了另外一侧那你整个高山火车意义就不大了,很可惜,我们就坐了另外一侧靠山的一侧,全是石头

我们坐在风景的另一侧,所以也基本上没拍照片,手机也拍不出来那个美景,凑合着看看吧。高山茶园风景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吧,接下来就是漫漫长路,开开停停,速度极慢,风景也一般,人又多又热~很糟糕的体验。所以高山茶园火车根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ella,想着可以美餐一顿也就有动力了,tutu车到98英亩度假村,300卢比。车子一路上山,开了15分钟左右,因为酒店在山上,我们就和司机说让他一个半小时来接我们,司机很高兴的走了,钱也没收。
98英亩度假村,http://www.98-acres-resort-ella-sri-lanka.zh.ww.lk/只能由官网预订,只有12间房间,据说里面都很特别

官网找了几张图片,据说他们得过很多建筑方面的奖,真的很吸引我,好可惜,没有住到。

网上说他们家的牛排又好吃又便宜,好吧,没住到那就吃顿大餐吧,结果~~前台小哥告诉我们说他们来了一个很大的旅行团,说正在为他们准备食物,无法接待别的顾客了,要到3点半才可以接待我们。我无语了,当时真的很绝望。我说我们特地坐了5个小时火车从努瓦拉埃利亚到ella特地来吃你家的牛排,我们超级累超级饿,能不能帮帮我们。前台小哥态度对我们很冷淡一点都不热情,就说没办法。我们在前台坐了好久,看到很多欧美人一个一个的到达,他们就很热情的迎接~总之,这边的服务员一点都不好,表情冷冷的,虽然酒店很有特色,但是人不好。倒霉的是我们在半山腰里没有车下山,等了好久来了一辆tutu车。之前那个司机,我们给前台500块,让他给司机,不知道他会不会给,这边的人就是这么单纯,在中国肯定要先收好600才肯来接你啊。ella是一个很小的地方,路上全是老外,就一条主路,都是以西餐为主,我们去了一家网上推荐的餐厅,都是老外,爆满,服务员很随性,价格很贵。

接下来是我们很漫长的回努瓦拉埃利亚的公交之旅。

这是问的一个杂货店老板,让他帮我写下来的,转车的时候给司机看下就可以了。我们在路边拦了好几次车,司机都摇头,原来是第一个车站还要转一次车才到,就是说我们实际我们要坐四次车才到。一路上都是山路没座位,我们就很突兀的站着,所有人都会不时看看我们。一路上遇到好多好心人,当我们坐了两次车到达第一个车站时,这是一个大的车站,好多好多车都经过这边,我们遇到了一个好心人,他说他也去nuwara eliya,只要跟着他就好了。从ella到班达拉维拉车站差不多花了一个半小时,从班达拉维拉车站到welimada差不多2个多小时,中间遇到一群放学的小朋友,有个小孩子站在我边上,我想和他讲话,他特别腼腆,我问他几岁问他叫什么,他说的我听不懂,但是他一直微笑着,很乖巧的一个小男孩,我拿出了一支笔送给他,并且在纸上写了CHIAN,他很高兴。后来我看着窗外的风景,突然有东西碰到了我的手,我一看,小男孩手里握着一颗糖给我,我当时心里特别窝心,连说谢谢。这边的小孩子特别单纯,从他们的笑容和眼睛里 就能看出来。

右下角那个小男孩

等到welimada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坐车坐的超级累,全程都是山路,小伙伴们都有点受不了了,直到看到我们即将要坐的车子塞满了人,我们当时就崩溃了。之前遇到的斯里兰卡小伙说这辆车是开往科伦坡的夜车,是最后一班车了还有十多分钟就要走了。我们说我们不要坐车了,我们要包车回去。于是小伙子就陪着我们去找车。这个城市不是旅游城市,好多人还赤着脚,路上没有一个外国人,他们对于路上走着的我们都很好奇,好多人在街对面就和我们讲话,看着不是很友善,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前面的斯里兰卡小伙子笑了笑,我知道肯定不是好话。好不容易找到一辆面包车,开价折合人民币800多,疯了吧,抢钱呢,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要这么多。我们当时好无助又好害怕,天又很黑,车站的公交车也开走了,小伙子因为陪我们找车也没走成。后来站在路边,小伙子让我们不要走,千万不要走,等他回来。也不知道他去干什么了,我们就在路边等着。等了好久好久,我们都以为他会不会不来了,这时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我们像看到了救星。他说还有一班车,等半个小时,就在这边等好了,我们都很高兴还有便宜的车能坐,现在已经不要求有座位了,我们只想赶紧回nuwara eliya,回到那个我们还算熟悉的城市。一路上小伙子很照顾我们,一有位置就招呼我们过去坐,车上的乘客也很热情,有人告诉我他朋友要下车了,你可以坐。

一路上一直陪着我们的好心的小伙子,要不是他带着我们,我们肯定没有那么顺利到达,走之前还塞给我们一张他的地址电话,有有事情可以联系他。到了nuwara eliya,看到了熟悉的车站,我们都很激动,感觉到家了一样。PS,汽车站边上的很多水果摊不要去买,超级贵。超市里的百香果一定要多吃点,那是我第一次吃百香果,超级甜,回到中国我也买了,

这一天太折腾了,从上午开始坐火车就折腾,到下午转了3次汽车,一路上都是山路,历时5个小时才到酒店,一路上碰到很多好心人,沮丧过、抱怨过、开心过,这就是旅行。

今天晚上这么贵的酒店等我最后一个洗澡的时候还是没有热水了!身体都弄湿了,等了一个小时,最后让我去别的房间洗澡。这个让我对这家酒店的好感度顿时降低了。

2016.2.01,坐公交到乌达瓦拉维udawalawe

今天又是一个赶路的一天,昨天大家累了一天,我想今天睡个懒觉再出发吧,反正时间还充裕。结果又悲剧了我们十点多到车站,被告知车子9点最后一班直达车走了(好像是9点多,具体的忘记了)我再一次犯了同样的错误,为什么每天车这么少啊!大家一定要提前坐好功课啊!有小伙伴提议包车,问了好几个司机,最低折合人民币500,还价不成,司机说很远3个多小时,我觉得有点贵,在我的坚持下,我们还是决定转车去udawalawe。找人把我们要转车的站写下来,又是要转2次,这次关键还提着行李,据说是4个小时就能到了,好吧,为了省钱也只能拼了。

上了第一辆公交车,人不多,坐在了后排,和一个大叔聊了一路,过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告诉我们,路边有一辆车直达udawalawe,让我们下车去坐那辆车,我们当时觉得好幸运啊,不用转车了,很高兴的上了路边的公车。结果这是悲剧的开始。
车还没开,车上就我们几个乘客,车上点了香,放着斯里兰卡的音乐(和印度音乐一样的感觉)喇叭音质还超差。售票员问我们你们是不是去国家公园safri,我们说是的,他问我们订好了房间没有,我们说没有,他说他朋友在那边开旅馆的,问我们要不要去看看,我犹豫了一下,他就打电话给他朋友问了,我想反正没有订酒店,而且还有好几个大行李,让他们来接也不错,于是我接了电话问他有热水吗房间干净吗,电话那头说有热水且很干净,我想好吧,去看看吧,也算了了一桩事。因为行程后面的酒店我都没定好,接下来要去的udawalawe和美瑞沙都是比较乡村的,都以民宿为主,网上很多说会很不干净啊没有热水啊,这个是我最接受不了得,于是决定到现场去看看再定,但也不是盲目的到现场去找,要不会漫无目的,我先在网上看好一两家,直接过去看,满意就住不满意再找,有些比网上订的会便宜很多。

说回坐车的事情,后来整整在车上待了6个多小时,一路上尘土飞扬,走不尽的山路,小伙伴都吐了两次,终于到了!我们都快累瘫了,到现在饭还没吃上一口,都快6·7点了,天色也开始黑了,下车有人来接我们,帮我们拿行李。那个度假村就如网上说的那种丛林式的,纯野生的感觉,超级破,树林里有几栋房子,最差的有类似帐篷,还有小木屋的,好点的有空调,但看着一点都不干净,老板几乎把房间全部介绍了一遍,当时心情超级失落的,但是没办法,这么偏僻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天都黑了,人家欢迎饮料都喝了,总不能走吧,要了两间最好的,也不贵100RMB吧,当我们准备休息了,我坐进那个房间,到处是蚊子,还有床上还有污渍,朋友一进厕所想洗手,龙头掉下来了,我当时鼓足勇气做出了一个决定,我去找老板说我们不想住了,我们喝了你的饮料可以给你钱。当时看出了老板有点不高兴,但也没收我们钱,还开车带我们去我们在网上找的一家像样的(可能还有星级)的酒店,当然是收钱的啦,价格也还算合理,员工们还帮我们搬行李。如果在中国,如果是这种情况,我觉得老板肯定会不管我们或者问我们要点补偿。车开了20分钟的样子,一路上都很偏僻,到了我们要找的酒店,看着还不错,一个经理出来迎接我们,问我们有没有预订,我们说没有,其实当时心里很害怕没房间了,真的累的折腾不了了。经理说我们有一间四个人的房间,我们说要他带我们去看房间,哇~~~和刚刚的丛林小屋相比简直是天堂,经理说110美金给你们包含早餐,这个价格是很优惠的价格,比booking订优惠很多,我们一口就答应了,干净的被褥、凉爽的空调、足够的热水,还有电蚊香都插好了,完美!叫了room service,价格超值,一份饭很大的虾还有鸡腿,才35人民币,超好吃!(我们一天都没吃饭了())

住宿:Nil Diya Mankada Safari Resort(尼尔迪亚曼卡达野生度假酒店) 110美金\4个人,推荐!早餐很简单。

2016.2.02,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乌达瓦拉维--美瑞莎

来乌达瓦拉维肯定是来看动物的啦,在酒店订好了jeep,关于价格,我们已经无力再去比较贵和便宜了,一个人3000卢比,酒店嘛肯定会贵一点点的,但也不会乱宰人,价格还算合理。很多攻略上都倾向于去雅拉国家公园,基本上中国人都会去雅拉,就是因为人多,我选择了不是那么热门的乌达瓦拉维,没去过雅拉,所以不好比较。
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safri,吉普车很高很宽敞,可以坐6个人。早晨微微亮的天空加上凉凉的风,坐在半敞开的吉普车里别提多舒服了,真希望车子一直开一直开,不要停下来。门票1000多卢比,给钱让司机去买了,剩下的找零给他做小费,小伙子 可起劲了。

如此近距离的靠近大象

到处是孔雀,开始还很惊喜,后来看的和鸡一样,都不想看了

都是手机拍的,拍的不是很清楚,凑合看看吧,这次safri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就看到了大象、水牛是比较大的动物,其他都是我们叫不出名字的鸟类,还有就是很远的基本上我看不见的动物(司机小哥一直在那边很起劲的指给我们看),我估计雅拉也差不多,每天那么多吉普车去公园,就算有动物也都被吓跑了。PS:记得带望远镜。

酒店吃完早餐基本上是中午了,出发去美瑞沙,离酒店不远有大巴挺在那边,又是要转两次车,乌达瓦拉维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如果不是有国家公园应该不会有游客来,汽车开在路上全部是土路,又颠又灰,每次坐车都超级后悔没带口罩!第二次转车大家都累了,选择坐tutu车去事先看好的民宿,因为对美瑞沙的民宿没有信心,所以没敢在网上订,一定要现场勘查。结果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去的那家民宿我网上看着还算满意的一家客满,边上看了几家都觉得不满意。后来去了一家booking上评分蛮高的酒店,叫兰花,真的是意外的惊喜。放完行李休息了一下,我和一个小伙伴准备去海滩逛逛。美瑞沙的海滩还算可以,沙子很细,浪挺大的。晚上海滩全是餐馆,每个餐馆前都有海鲜,种类不算多,都是以烧烤为主,我们选了一家,点了两个大虾,一个大螃蟹,150人民币,超值,很新鲜,肉很紧实,吃的意犹未尽。

下图是美女和服务员的合影,服务员呢??

住宿:Orchid Rest(兰花休闲旅馆)4000卢比\2人,超级推荐!
三层小楼9间房间,有个小院子,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带空调的房间6000卢比,离海滩5分钟的路程,离车站2分钟,我们相当满意。

来美瑞沙怎么能错过观鲸呢,在老板处订了观鲸,6000卢比船的下层,6500卢比船的上层,之前网上看说是3000多一个人,老板说涨价了,政府规定涨价,到哪里都是这个价格,好吧,斯里兰卡人都很善良,应该不会宰我们。又是一个大早,天蒙蒙亮,有突突车来接我们去码头,双层的大船,我们坐在下层,问了边上的一个老外多少钱,他说6000卢比,没被宰。上船之后没人发一个早餐盒,里面有三明治、水、果汁。亲们~~如果你不是特别强悍怎么都不晕船的人,千万千万别吃早餐,要不你的观鲸之旅就完了。
船向着印度洋深处行进,我就一直站在船头看着深邃的海面。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船边上出现了海豚,它们欢快的海里跳跃着,发出噗噗的声音,每每看到一群群海豚游过,我的心仿佛也随着它们在深蓝色的印度洋里自由自在的游弋~。过了好久海面又恢复了平静,船一直在往更深处前进,我一直站在船头,直到有船员用中英文喊着蓝鲸蓝鲸~人们才开始骚动起来,看到了好几次蓝鲸,但都是远远的~

看到了海里这么个庞然大物,你会觉得自己好渺小,对海洋更增添了一份敬畏之情。
后来才知道我的三个小伙伴整个行程一直晕晕乎乎,因为他们吃了早餐,后来吐了才算清醒。基本上一船的人,有吃了早饭晕船的,有不吃也晕船的,还有就是吃了早饭也不晕船的,好吧,不得不承认,我就是那个吃了早饭还站在船头也不晕船的家伙

民宿边上的小巷子,一边通往主路,一边通往海滩,走在路上,当地人都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

下午开启了gella之旅,从我们的旅馆边上的小巷子走到主路上就是一个汽车站,在一个小店门口,没有牌子,说来奇怪,在别的城市基本上都是挥手就停的,可是在美瑞沙有专门的车站,其他地方是不可以随意上下车的。到加勒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汽车是沿着海边开的,一个多小时都能看到美丽的海水。

下午出门真不是一个好主意,天气火辣辣的热,热的人直冒汗都不想动,加勒之旅也是草草收场。加勒古城,纵横交错的街道,很多小店,一个灯塔,几座城墙,可能因为太热了,没有游玩的兴致,拍照也是到此一游的怕了下,傍晚打道回府。之前看网上攻略说住在gella很方便,但是古城房价稍贵,设施也很陈旧,所以放弃了在gella住宿。因为对美瑞沙印象还不错,关键我们住的民宿特别好,个人认为住在美瑞沙很超值。

老板告诉我今天只剩下一间空房了,在我们很为难的时候,老板说可以给你们加铺,不多收钱,老板人真的太善良了,我们不用拖着箱子再去换住宿真的很开心,而且我们也很喜欢这里。于是晚上三个人挤一个大床,我睡地铺。晚上的活动就是吃饭逛海滩~
住宿:Orchid Rest(兰花休闲旅馆)8000卢比\4人,超级推荐!

2016.2.04,乌拉瓦图纳Unawatuna海滩

斯里兰卡是个印度洋上的岛国,南部的海滩比较好,于是我就选择了驻扎在美瑞沙,然后去gella和Unawatuna海滩,去gella会经过Unawatuna海滩,坐车都不远。斯里兰卡的海滩风浪比较大,不是你想象的那种度假圣地,更像是背包客的天堂,所有的建筑都基本上没有超过3层的,也没有什么像样的酒店,没有海上的娱乐项目,我也很喜欢这份朴实的感觉。
今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早上吃点面包,中饭是和老板娘提前预定好的斯里兰卡菜,虽说我不喜欢吃咖喱,但是怎么也要尝尝吧,网上评论说老板娘烧的菜很好吃,开始她有点不太愿意,我说我们就要走了还没吃过正宗的斯里兰卡菜呢,她很好心的答应了,我们也没问价格,他也没问我们吃什么,总之一切都很信任。

吃饱了休息了一下,我们坐车前往Unawatuna海滩,坐的车是和去gella一个方向的,到了售票员会叫我们,在路边下车,售票员为我们指了方向,开始我们以为很快到的,其实要走好久,如果不热的话可以走走,但是太热的话还是坐tutu好了。
Unawatuna海滩很长很长,是一个月牙形状的,沙子很粗,海滩边上排满了餐馆,还有很多老外躺在太阳伞下面。我们找了家餐馆,点了点东西,太热了,就不想动了~~就一直这么坐着,直到一个小伙伴发现了美丽的小贝壳,于是我们就开始了一下午的海滩寻贝壳,也不顾形象,也不顾晒黑,享受着找到美丽贝壳而带来的快乐。

Unawatuna海滩国人很少,美瑞沙就比较多。个人认为两个沙滩各有千秋。美瑞莎的海滩沙子超级细,很软,海滩比较小。Unawatuna,沙子粗,但是海滩特别大。

捡贝壳捡到傍晚我们才离开。晚上是最舒服的时候,没有烈日的灼烧,基本上在美瑞沙的晚上就是吃饭买水果逛海滩,水果就是些木瓜啊菠萝啊椰子啊,特别甜特别便宜。在斯里兰卡的日子基本上都是吃炒饭炒面,对我这个比较挑食的人来说还蛮合胃口,甚至还爱上了这里的炒面。

2016.2.05,美瑞沙mirissa--科伦坡

今天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早上半天没有安排,我问老板附近有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他说了名字,我听不懂,于是他在纸上写了下来,写的是当地语言,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他说好玩,好像是个海滩。一大早我背着个相机出门了,小伙伴们还在睡觉,因为我不喜欢睡懒觉,不想浪费最后的时光,找了tutu车,往返500卢比。车子越开越偏,后来基本上没看到人,开到一个小山丘,路超级陡,车子都差点熄火,司机还去问路,到了一个快没有路的地方司机说到了,路程不远才10多分钟,但很偏僻。晕,这是啥地方呀,有个民宿,有两个人在打扫卫生,超原始的地方,我沿着沙滩走了几分钟,啥都没有,好失望啊~后来有个人告诉我你可以晚上来看海龟,现在正好是海龟产卵的季节,晚上这片海滩好多海龟来产卵。听到这个消息有种心碎的感觉,为什么没有早点来呢,下午我都要走了~哎,好可惜。那片海滩很多碎石,水很清澈,估计是当地人会来游泳的吧~

据说下图为鲸鱼骨头

中午和主人告别,能住在这家民宿真的是美瑞沙的一个亮点,干净卫生舒适价格也适中,老板和老板娘人都很好,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很善良很真诚。

火车下午1点半(好像)具体可以查一下斯里兰卡火车站官网,买好了票还有一个多小时,拖着个大箱子还有一箱茶叶,走到了边上的一家超市逛逛。我的茶叶盒子昨天放在地上一侧弄湿了,小伙伴进去乘凉了,我站在外面弄我的茶叶的箱子,一个工作人员招招手让我进去,他看到我的盒子湿了,就找了个盒子给我,还帮我一起打包,这对我来说真是太感激了,带着一个快要破损的箱子,要从遥远的斯里兰卡带回苏州,估计半路就会散了,我真的无法表示我的感激之情,斯里兰卡人民真的是太友好了
这里说一下我们买的茶叶,我们没在茶厂买茶叶,一是不方便携带,二是可能茶厂的会比较贵,送人肯定茶厂的茶叶包装比较好,没有比较价格,我们是在最后走的那天超市买的当地人喝的茶包,Dilmah这个品牌,每人买了一箱,24盒一箱,超级便宜,好拿又方便,其实在机场也有超市也有卖这个茶叶,价格一样!!其实茶叶真心和中国的红茶不能比,但感觉来了斯里兰卡怎么能不带点锡兰红茶回去呢,这个茶包煮奶茶不错的。

在这个超市呆了好久他们一直对我们很友好。

终于踏上了传说中的海上火车,其实,你会失望的。和高山火车一样,首先你要找到位置,其次你要坐对方向,还要有个很好的天气。很可惜,条件一满足了,后面两个条件没满足这趟火车就是一列很漫长的火车。

边上坐的一个穆斯林帅哥,他一直忧郁的望着窗外,边上有人给他偷拍照片被他发现了有点不高兴的样子,于是我试着和他交谈一下,我问可不可以给你拍张照片,他同意了,和他交流也很腼腆的样子,他居然只有17岁!!!OMG。

那天阴天风大,海水有点浑浊,如果天气好人不挤站在火车门口还是很爽的,但这趟火车永远都不可能不挤了!

火车接近海边就说明要到首都科伦坡了,这是我们十多天来第一次看到高楼,破破旧旧的,那正是科伦坡了。快到达火车站的时候边上有一排类似平民窟一样的房子,离火车的距离要你相信,我的感觉是只有一米,估计一米啊不到(可能感觉不准),我觉得我伸手就能碰到房子,特别矮特别破的房子,但是他们看到火车上的人就会和我们招手~
科伦坡火车站像我们80年代的火车站,是很多火车的终点站,人很多,有游客有当地人,很吵很杂乱。没有清晰的指示牌,没有电梯,拖着很沉的箱子要走楼梯

跟着人群走到了出口,一群司机围了上来,和所有的火车站一样,问你要去哪里,火车站门口的车谨慎乘坐,我们被坑了。在火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到机场,187路,我网上找了些从火车站到机场的资料大家可以参考下

上面那一段是我网上截图的,给大家参考。我认为还是坐公交最划算,大概一个多小时,当时我们在火车站门口看到车就拦了下来,不用去车站。不要以为车子就是到达机场的,其实是离机场很近的一个地方,下来有tutu车等着,有些人是走过去的,大概10多分钟,我们叫了tutu100,一两分钟就到了。

就在这边坐的公交

讲一个有趣的经历,本来上公交车的时候还在抱怨这边的司机不善良,影响了我们情绪,我站在车厢后面,过了一会后排一群男的给我中间空了个位置出来,我当时还很犹豫要不要去坐,车子灯光很黑暗,又是一排长的黑黑的男的,心里有点打鼓。但是他们很热情的招呼我过去坐,不去多不礼貌啊,想想又要站一个多小时,还是去吧。当时坐下的时候心里还有有点紧张的,其实位置很小,是他们挤出来的,他们很热情的向我微笑,我表示感谢。接着他们开始和我搭话,问我从哪里来,问我对斯里兰卡的印象,这个问题貌似被问过很多遍了,我用我能想的起来所有形容人好的词语都用上,大夸一番,他们也是很高兴,后来得知他们是科伦坡大学的大二学生,这才彻底放下戒心,和他们聊了起来,后来我朋友也加入到我们的聊天中来,其中有一两个男生特别逗特别会聊天,问我,他们几个谁长得最帅,我指了指头发往后梳的那个男的,他高兴的简直要跳起来了,然后他朋友说他说两个女朋友,他很委屈说不是的,总之超级搞笑,气氛特别好,连卖票的大叔也在后门卖票了,他时不时也加入我们插一句,整个车厢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的笑声,就这样,聊了一路,直到他们下车,依依不舍的挥手告别。本来对科伦坡的印象因为那两个司机大打折扣,但是又因为这几个大学生又让我们觉得斯里兰卡特别的美好,本来是一路劳累而又枯燥的公交之旅,现在变得有趣而欢乐,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能和他们多聊一会。旅行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这场欢乐的聊天给我们的斯里兰卡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下面这张图片很好的总结了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

第一次写这么多文字,真的累的~写了都一年了~谢谢大家

好长的文章啊~写的不错哦,让我有去那里一游的冲动

2017-01-08 20: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1-09 20:26

引用 tailian 发表于 2017-01-09 20:26:04 的回复:

回复tailian:全部手机拍的,个别几张小伙伴处理了下

2017-01-09 21:23

原来你也是蜂友啊,微信看到,来帮忙顶下,好多图片啊,芒果干到了咩,帮我留2包哦!谢啦!

2017-01-09 22:20

引用 车安真 发表于 2017-01-09 22:20:47 的回复:

回复车安真:第一次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