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一路风景一路歌,川西高原旅行之二(道孚、甘孜篇)

• 出发时间/2016-09-13

前言

我的2016年,生活在平淡中度过,正儿八经的旅行只有二次,第一次出门是在 2016年2月往广西旅行8天,游览了大瑶山脚下的袖珍小县金秀。写下了2016的第一篇游记《2016年摩托车游之瑶都金秀篇,》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518924.html。这是一次特别的旅行!因为春节前后的家乡,其实是一年中最冷时候,要说这次旅行的特别就在于在别人还在走亲访友的时候,我们就旅行出发了!并且是在冬天,并且是驾驶摩托车!至今尤记那掠面的嗖嗖寒风!还有每天的天气预报总是降温兼下雨,难忘那种被驱赶的赶脚的天气!这是一次另类的出行真的是一次特别的旅行!
   第二次出门是2016年9月在川西的旅行,其中坐班车到达的有海螺沟康定小金都江堰是拼车,都江堰成都是城际高铁,余下的道孚甘孜、亚青寺、白玉县、马尼干戈镇、石渠青海玉树马尼干戈炉霍色达马尔康小金县、是包车旅行。写了2016年第二篇游记《一路风景一路歌,2016年川西高原旅行之一(海螺沟康定篇)》。链接http://www.mafengwo.cn/i/6499394.html。2016年9月的川西旅行,也是一次记忆特别的旅行!包车路上,,我们首次走进了牧民的帐篷、首次住进了藏族家庭、个人还经历了惊魂一刻的高反。这是印象深刻的一次特别的旅行!川西旅行历时19天,19天拍下的照片、19天的行程,实在难以在一篇游记里总结!本篇游记是续(海螺沟康定篇)的(道孚甘孜篇)在2017年里,我希望自己能够有动力完成川西旅行后面的游记!

2016年9月11日是我们在康定最后的一天,我们的包车司机终于在当晚21时多赶到旅馆,这是一个藏族司机,身份证上显示叫降错,降错不认识汉字,但有驾驭证,面对拟好的一份包车合约,降错说:我不识字你读给我听。这份合约因降错不能莶名只好作罢!不过降错人品厚道,包车路上,我们每天6点起床7点车辆出发,途中就餐和停车游览都尊重我们,相互的尊重让此后的旅途路上充满了欢乐!
   司机降错,他的名字与粤语的姜葱谐音,此后包车路上,粤语姜葱就被伙伴们一路上快乐地叫了11天!降错的车是9座商务车可以坐客8人,有需要的可以联系他,电话:13558509221。
  包车载着我们一行8人 穿行在川西藏区高原上,路上风光如画!藏民生活习俗风情浓厚,路途上亚青寺和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那华丽的寺庙和虔诚的藏传佛教徒令人注目!在巴朗雪山上看脚下云起云涌令人心情豪放!川西高原那绿毯般的草原广袤壮观、星星点点的牦牛点缀在宽阔的草原上,真是生机勃勃风光旖旎!甘孜境内那些原木构建的木房子、阿坝州嘉绒藏族那屋顶上长角的石头房子都是一样的色彩浓烈艳丽独特!那蓝如宝石般发光的海子和林区那些秀美的树木犹如亭亭玉立的美人!
    川西藏 区现在正大力推行双语教学。源于今天的川西藏区有很多的藏民还听不懂普通话,对话往往让人摸不着头脑,虽然沟通困难,但他们在围观照片看到自己的模样时那开心的笑,感染了我们!这是一个风景在路上令人难以忘怀的旅行!一个景色与民俗俱备的精彩旅行!

我们在道孚甘孜二地的行程是:12号早上离开康定,经木格措,江巴草原,塔公、八美到道孚,当天住道孚高原民居家庭民宿,双人间90元,址:鲜水东路204号,电话:0836—7123509
  13号早上离开道孚,往甘孜,住甘孜瑞康商业酒店,双人标间80元,址:川藏路87号,电话:0836—7525999

木格措就在康定机场路上不远处,靠近康定机场!距离康定约20公里,
   往木格措交通:资料介绍康定于2015年8月1日开通东关车站开往木格措公交车,去程:8时40分、14时40分、返回9时40、15时40分、全程10元,分段收费。其实这不是实际情况,在这里提个醒:这趟专线车平日并不开行!我们在康定东关车站候车往跑马山景区时,据康定1路2路公交车司机的说法,这条路线的公交车只有在星期六日才开行。非假日到木格措主要还是靠拼车前往,拼车到木格措价格可以砍价,通常单程10—20元一人。

飞机正在降落康定机场:

此行不经折多山,只翻雅拉山口,12日的早上雅拉山口大雾笼罩,风大且冷,山脚下面的红海一片蒙胧!

翻过雅拉山口,天气又复睛朗,只见那星星点点的牦牛遍布山麓!俗话说多如牦牛一点不假。

江巴草原:

高山坡上飘动着无数各色的风马旗,代替着无数藏民在祈祷祝愿。

塔公寺附近有塔公玛尼石河滩、各日玛石经城、我们因为不知道而错过,希望楼下的你代我看看!
这是邻近塔公寺的服务区:

正在修建的八美土石林景区大门和停车埸,估计很快就要收门票了!

下面那些高矮不等、灰白色的石头丛就是传说中的八美石林,它们散落在各个山麓中,在远处观看,规模不算大,自然比不上云南石林的壮观。

收摘豌豆

即收即卖,农田里的买卖。

这是八美公路旁边的客栈。无论你是穷游还是土豪,旅行路上总有一个适合你的旅馆,

蜿蜒的路面平坦舒畅,包车路上攀爬高山、穿越林区、掠过迷人的藏寨、很享受这开心的旅行!

林场木屋

林场风光如画!

镶嵌的石块美观悦目!

道孚县的牌坊,亮出了道孚人的骄傲!资料介绍道孚民居是,原木为架,头尾咬合牢固,地震不倒!四周墙壁用圆木对劈,剖面向内,或横列或竖立作壁,内部装修描金绘彩,富丽堂皇,堪称是民居中的宫殿!
  今天的计划,要住到道孚民居里,走进藏民家庭,观赏那陌生而又神奇的道孚民居!

进出道孚必经的鲜水河大桥。

道孚城内一条水渠穿城过

老亍上古老的民居,那一字排列的粗大木柱分外令人注目。

改造中的鲜水路泥泞难走,几经周折,终于找到预定的高原民居。

高原民居院子里那硕果累累的葡萄架,应时绽放的鲜花,院子里整洁又漂亮,我们一眼就喜欢上了高原人家这个小果园,再也不挪窝了,好客的女主人还要摘个苹果给我们尝尝呢!
   高原民居是真正的民居,楼高二层,我们住的二楼有一个四人间一个双人标间,我们人多,女主人把一个有二张床的主人间也让给了我们,

女主人与客人

在楼上走廊里看到,屋内所有木柱都是一样巨大,一人环抱不拢的柱子上下贯通到顶,令人惊奇的是从地面、到二楼上、这样长度的木柱,首尾直径居然一样巨大,实在罕见!

藏族的箱式沙发色彩艳丽

无论浮雕还是彩绘,一样流金溢彩、细致精美,好一个一个富丽堂皇的大客厅:

头一次入住这样的木楞子民居,实在高兴,来吧,大伙儿来干一杯!

这是小客厅:

楼上一侧有一间主人打坐唸经的经堂,门虚掩着,透过门缝只见众多的佛像下面,燃着长明不息的酥油灯,经堂一样的色彩艳丽。:

和女主人来一张临别照,谢谢主人的好客和热情!

离开道孚往甘孜

甘孜路上见到路旁新建的木屋还没有完工,可以清楚见到木屋内部结构,这样的木柱咬合实在牢固,只是眼前的木柱子比道孚“高原民居”的木柱细多了!

道孚甘孜路上,经过炉霍县的虾拉沱村,央视报道过的虾拉沱村是个鲜花簇拥的村庄!平整的村道直通农户人家,家家户户院子里种着鲜花和苹果,还带一个晒场,宽敞的木楞子建筑,舒适的居住环境令人赞赏!最令人难忘的是,村庄里的农户人家对我们这群陌生人的贸然到访报以的微笑。这一份友善最是令人难以忘却!

这是一个帮扶对象人家,这个表格挂在大门外,主人家微笑着看着我们的进入,

另外一户人家正在晒青粿

秋收时节家家忙!

农家院子::

村庄广场

离开虾拉沱村,掠过藏寨无数!

翻过卡萨湖,便是爬坡上山去。

高山在上,卡萨湖在下,只见高山牧场天宽地广。!

在美丽的高原上撒个欢来打个滚!

牧民村庄:

牧场岔路

美丽的高原天路!

降错的车顺着公路跑,雪山如影随形一路陪伴!真心欣赏这路上风光!

燃料是这样制造的,牛粪干没有想象中的异味!

甘孜

甘孜地区是除西藏外最大的藏区。曾经是甘孜州府所在地的甘孜县,县内有公交车,是甘孜地区县级地罕见的!1000多年的古老历史,使甘孜县成了甘孜地区的文化大县。红军史上著名的甘孜会师就在这里。县城里的商店、旅馆和面积相比甘孜地区其他县堪称一哥!甘孜是一个值得放慢脚步住宿二晚的地方。可惜由于一天1050元的包车费令我们只能在甘孜留宿一晚,便匆匆离去。

13日傍晚入住甘孜瑞康商务酒店,14日早上游览甘孜寺。19日从玉树返回路上经过甘孜,再游览汉人寺、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

淡定从容的讨钱,甘孜亍头早起的人!

甘孜公交车站:

穿城过的水流

很可爱的姐妹俩,把哥哥也拉来照一张,

甘孜寺在城郊高山坡上,有僧侣数百人,在甘孜寺可以俯瞰井个甘孜城区!

早上的甘孜寺寺门紧闭,

低矮的僧舍

甘孜寺远拍:

汉人寺又称德贡波,这座藏汉风格的寺庙是藏汉工匠的杰作!是当地最古老的寺庙

信徒奉献的酥油

2017-01-11 02:0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1-11 02:06:1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7-01-12 22:30

期待后续!

2017-01-13 14:58

一路风景介绍得很好,图文并茂,

2017-01-13 16:5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7-01-13 14:58:07 的回复:

期待后续!

回复翩然一沙鸥:在我游记的写作路上,总有朋友你的鼓励和期待,十分暖心,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