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云南】归园田居❤|大理+泸沽湖+丽江7日

• 出发时间/2016-12-18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12月迎来了屁屁同学的年假,一年一度激动人心的时刻又到来了。攻略做到一半,因为我的户口问题没办法出境。带着一路向西去大理的愿景,最后我们把目标锁定在了云南

翻来翻去看了蛮多攻略,几乎没有看到12月去云南的相关指导。大理泸沽湖道路建设项目比较多, 间隔几个月实际情况就会大不一样,比如先前看到的丽江-泸沽湖的车程需要8-10个小时,后来发现只要3.5-5个小时就可以了。原本犹豫要不要去的地方,一下子毫无疑问了O(∩_∩)O~~这也是为什么最后决定把旅游的经历写下来,希望给最近即将要去的人做一个参考。第一次写游记,还请大家多多关照。

tips,除了各大旅行网站,微博也是一个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而且更具有时效,可以随时提问。

出行总结

tips:最不能缺少的有
(1)手套,后面泸沽湖骑电瓶车的时候挡风特别有用。
(2)围巾,可以带一条去,虽然去了到处都能买,但肯定是玩耍优先的,也不一定恰好能挑到喜欢的。早晚温差大用来保暖或者当拍照道具都是不错的。
(3)墨镜,光线强的时候很多,保护眼睛。
(4)FPS50防晒霜+润唇膏+补水面膜,防晒和润唇真的特别重要,最好随身带着补擦。 ↓ 不然大概就像我这样

(5)小药盒,止痛+感冒+止泻,腹泻是很多人会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带。
(6)羽绒服和大衣二选一保暖用,中和厚两条裤袜冷的时候一起穿。男士带秋裤。

【费用总计】

机票:¥2000 | 12月18日 北京大理,12月25日丽江—北京
          ¥2200 | 12月18日北京大理,12月25日丽江— 西安榆林
          提前2-3周更便宜    顺便吐槽一下咸阳机场对待行李真·暴力·无双,几次目睹别人取行李的时候箱子坏掉,这次我的也差不多废了,箱子表面竟然有4处磨到铁皮露出来,轮子附近两条裂缝,触目惊心。

住宿:¥2200  全部是屁屁选定的 鼓掌鼓掌要知道我们两个都很怕做选择的人
          想住的舒服一些订的都是300左右的房间。100-150的房间也蛮不错。海景房需要500—2000不等。
          冬季订房请认准:暖气,空调,热水充足字样,不然会冻到不行。背包客可以去了再找客栈。
吃饭:¥1678  正餐+零食+饮料   正餐每顿差不多都100+......蛮滋润了。

平均每人¥5500   门票交通差不多每人¥1500
住宿吃饭要求不高的话可以省不少,机票提前订也可以省一些。
——————————————————————————————————————-————————

tips:带一些现金应急即可,吃饭住宿出行基本实现网上支付,美团,大众点评,滴滴,支付宝,微信 都可以用。滴滴在泸沽湖无法使用。联通移动手机信号网络信号都没有问题。另外刷卡支付非常不方便,不建议。

入乡随俗

跟我们传统的靠天吃饭(种植耕地)不同,云南很多山区地形限制以及土质问题,耕地匮乏。很大程度上依赖靠人吃饭(旅游业)。因此很多村民在马路边自建小房子和厕所,为途经的游客提供便利。上厕所收费一元,里边打扫的很干净。顺便贩卖一些水果之类的。同行的班车上有人对收费厕所不满,起了争执,司机表示很无奈。村民们很淳朴,生活艰辛。希望大家不要吝啬自己的一块钱。

大理古城免费

泸沽湖门票成人¥100  学生¥50  纸质电子门票都没有。云南四川两边入口交一次费即可,进去没人查。不可逃,有些黑车司机可能会带游客翻山越岭逃票,危险并且抓到会重罚,没必要。

束河古城看攻略门票¥50,但我们去的时候拉着行李箱大摇大摆的就进去了,逛的时候也没人说收门票

大研古镇维护费¥80,晚上7点以后免费。白天路口有人查票,买了票拍个照片手机出示即可。据说可逃,带着行李箱的不建议。客栈报的玉龙雪山一日纯玩团没有查古城维护费票。

另外在大理,女的叫金花,男的叫阿鹏哥;到了丽江,女的叫胖金妹,男的叫胖金哥。

大理篇

1. 初到大理

早上4点多首都机场出行的人还是挺多的。
06:15~10:30,北京——大理,直接在机场大厅买了去古城的票,¥25/人,送一张古城游览车票价值¥3。 请说清楚是去大理古城还是喜州古城或者双廊,是不同的车别坐错了。大巴上竟然有专员讲解大理的主要景点并且针对不同的人群推荐了不同的游览方式,个人觉得干货满满,值得一听。最后会给你扫一下她的微信二维码,在微信可以找她预定酒店,租车(我们车上推荐的租车是新能源的电池车,不是汽油车),门票,旅行团之类。没需要可以不扫,看个人意愿。

在古城门口下了大巴车看到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存行李,拿旅游指导册子)一个游览车站点,如果预定的酒店在游览车线路上就可以直接用送的免费票票坐过去咯,想先逛的话也可以把行李存起来,特别方便。

这里隆重推荐一家酒店【云水别院·原木大宅】——————————————————————————
在洱海门附近,房间很宽敞,家具和装饰都是实木,有空调加湿器热水温度足,很安静。我们当时走错路老板开车过来接的。没有接送机服务,有需要的话老板可以帮你约车¥60一次,建议两个人以上就直接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特色大床房¥368,很宽敞

房间推开门就可以直接上屋顶的公共区域,拍拍照发发呆,晚上上玻璃屋顶坐着看星星,拍星星照片的话光污染有点多。屁屁在上边浪来浪去。。我抓着栏杆忍不住双腿发抖~~~~~~~~~~~

万万没想到这竟然是这次旅游住过最舒服的酒店。老板娘很漂亮热情,有一只萌萌的婴儿泰迪,一只超级傲娇的英短猫咪,每天逗逗宠物,跟客人聊聊天,过的完全是另外一种生活。晚上逛完回酒店的时候会邀请你在楼下坐坐喝喝茶聊天,纯聊,没有任何包车跟团之类推荐,不会干扰到客人的旅行计划。有问题可以主动找老板咨询,你会收到特别详细的意见。

I'm watching you!

讲道理,像这种在客栈阅人无数的猫是不会把你们凡人放在眼里的。

休息过后,我们大体逛了下古城。一路从洱海门沿着人民路往中心走,淡季的大理古城白天看起来很冷清,并没有很多行人,偶尔有冷风吹过,太阳很大却感觉有点冷。

刚好遇到名气特别大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就在这里解决了午饭——————————————————
两家再回首一起开的,一墙之隔,一店和二店看到一店人多就进了,后来仔细一想,两家应该用的同样的食物哎╮(╯▽╰)╭要了凉鸡米线¥10/份,一份鸡皮¥5。凉鸡米线是冷的!粗粗的很筋道。在此之前还以为只有鸡肉是凉的,一碗下肚透心凉。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从来不吃鸡皮,鸡腿上的皮也要撕下来放到一边的那种。这里的鸡皮真的很美味,非常推荐尝一下!

人民路和复兴路十字路口是大理古城的中心,碰到好评满满的【杨记乳扇】,竟然又是斜对两家一模一样的。随便选一家买了烤乳扇 ¥5  饵块¥5,乳扇微酸像奶酪里面包裹了玫瑰酱,吃到后面很美味。饵块里包了油条,我跟屁屁都吃不习惯试了一下就扔掉了(忘记拍照)。【嘉华鲜花饼店】也在这里,买了一盒很好吃,¥48。如果想买来直接吃,路边随便鲜花饼店就有现做的可以买热热的吃,感觉都一样好吃,100块12-16盒不等,一盒6个-8个,买100包邮。

沿着复兴路一直走,经过五华楼一直到南城门,一路游客越来越多。冬天的大理温差大,早晚要注意保暖,中午觉得热热的,偶尔又不知道哪里来的一阵阴风把人都拦在路上。

逛完在南门打了个滴滴去【崇圣寺三塔公园】¥10,安全快捷————————————————————
门票原价¥121      学生票¥60     可以网上预订,现场取票¥88
崇圣寺三塔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也是中国最壮观的寺庙,东南亚地区佛教中心之一。景区非常大,一路沿着中轴线向苍山的方向游览 ,先是壮观的三塔后边是庙宇,全程有游览车。       去程35/人  返回¥15/人   建议大家步行参观,逛完累了就坐游览车返回。但是一定要注意,其实后面的庙逛起来还是很累的。。。一直爬坡。

没错,右下角是拍照的游客,看的出来塔的尺度非常恢弘了

过了三塔,后面就是崇圣寺了,没错,塔是塔,寺是寺。很听话的在庙宇的部分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旅行社带团的都有讲解,想了解更多可以凑到旁边听一听。上香许愿也比较随意,自由行基本没人招呼你,竟然有一种淡淡的失落感....

很多人到了大雄宝殿很累了也就返回了,其实上几十步台阶后面有个登高楼。里面供奉着4层楼高的观音,一个人都没有!屁屁同学走到这里一屁股坐在台阶上怎么劝都不愿意上去了,殿里很昏暗,楼梯两边都没靠着墙虽然有扶手还是怕怕的。我作死到了三楼就去观景,被前面楼挡住看不到什么,一转身!巨大无比的观音脸占据了整个门框!当时被吓到叫不出来.....总之我下楼以后一身的 疲倦全部不见了,脚也不疼了,走路像踩在棉花上。。四楼上边,眼睛看到的远比相机拍出来的壮观,既然都到最后了推荐大家再坚持坚持,上楼吹吹风远眺一下下。

游览车返回的时候司机师傅会在三塔倒影这里停车,开始没逛到的同学可以下车拍拍照,最后步行去景区出口,不是很远。

景区出口的广场上就停着可以回到古城的公交车 ¥2/人。

晚饭在人民路【苍洱春】吃的,马蜂窝很多人推荐,我们两个人都觉得一般。 顾客很多基本满桌,菜品多油多盐,服务员一手一个盘子上菜手指都伸到菜里面了。  ¥113 照片吃完才想起来拍  乱糟糟的就不上图了。松茸牛肝菌味道还可以。

吃完晚饭可以顺便逛逛晚上的大理古城,比白天热闹多了,到处被《小宝贝》弥漫,即使你没听过,逛几分钟就会唱了。有个叫洋人街是酒吧一条街,有兴趣可以去喝几杯。我们选择了直接回酒店,路上还又吃了个烤乳扇。到处商店都是鲜花饼,水果酒,忍不住买了玫瑰酒¥48,味道倒还可以,分量很少,一下就喝完了。

2. 环洱海

洱海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
A.租自行车【单人自行车,双人并排自行车有顶棚】
B.租摩托车【充电的电瓶车,加油的摩托车】
C.租小汽车【充电的“双人萌萌车”,加油的Smart。两种两座四座的都有(需要驾照)】
D.包车(拼车游览全程,俱乐部4+2,路段好风景好时骑自行车,不好时把自行车绑在车子上坐车游览)
十分不建议租自行车,现阶段环海公路多路段封锁修路,很多时候需要【原路返回】走国道或者省道,路程较远骑自行车非常悲剧,体力不好的朋友会非常累,失去了好多美丽风景,相当于提前结束了环洱海
纯拼车游览也不太建议,除非其他的交通工具都行不通,作为一个最末的选项。本质上司机想尽快结束工作就可以拿钱休息了,而拼友们又各自有各自的脾气(虽然出门在外的大家都很友好)最珍贵的时间是共有的。总之,遇到感兴趣的一定一定要勇敢的招呼司机停车,不然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很容易最后得出“洱海美是美,总的来说也就那样吧”的感受。
tips:提醒租了充电交通工具的亲们,中午吃饭的时候,无论大小的饭馆都可以冲电。充足了有备无患。太阳下山返程的路没有路灯,车来车往出于安全考虑必须开车灯,这个时候才是最耗电的时候。

我们提前在马蜂窝上预定了,加油的smart,屁屁第一次开,smart没有带速,需要适应一下才能得心应手。我们一路开的很小心翼翼,结果还车的时候小哥嗡的一声就开走了,粗暴!留下一脸惊愕的我们......
tips:貌似有人租车发生不愉快,建议大家选择正规的租车公司,咨询好车子使用过程产生的损伤的赔偿事宜。认真阅读了协议再签字,跟工作人员一起在上车前记录好车子本身的划痕之类的,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我个人比较倾向在第三方平台预定,毕竟更有约束一些。

租车费用¥220(早9点-晚8点)   押金¥500(租的时候交500就行,车费还车的时候扣)    油费¥95(走了很多回头路和修路时候的备用通道比较坑洼,最后还剩了差不多20块的油,如果节省一点的话加60快就够了)
车子的好处就是一路挡风挡晒防尘,我穿高跟鞋累了就上车把鞋子脱了盘腿坐很爽~~~~可以给手机充电,连着手机导航和听音乐。
tips:不要盲目轻信导航的路线,自己操心看一下道路等级,而且很多地方在修路,环海西路好多地方封了。另外请一定有熟练的驾驶技术,我们两次被导航带进村子的小路,只能单行两边都是住宅车门都开不了的那种,还好屁屁开车技术好,不然很难处理,刮蹭就在所难免了。

沿路主要村镇和景点:

建议向北环洱海,避免太阳直射睁不开眼的状况。
适合拍照的地点:(上图右,作者@张一张Yizhang,新浪微博,转载请说明)微博有一个非常全的攻略,附带详细位置和参考人像照片。我们就是跟着这个攻略一路走的,虽然因为环海路修路很多地方没有去到,还是特别感谢博主的辛苦付出,好像有出第二篇的计划,大家期待一下。快去关注吧

噫~~没想到刚走几步就遇到修路。还好旁边有一条备用小路,后边还遇到过好多次这种情况,运气就没这么好了,只能原路返回。

【西海水站】

涨水的时候不要怕,一路扒着栏杆踩过去吧~~~

路边有卖饼干的大叔,5块3包字母饼干,可以喂鸟也可以自己吃。

【躺在水里的树】就在环海路边,经过就看到了,路上一直有拍婚纱的车,这里停下那里停下拍拍婚纱照。

路两边就是农田,有很多干活的村民。经过的时候很有宫崎骏漫画中主人公坐三轮车回乡下的感觉。

大白天清晰可见的苍山和弯月

tips:
喜洲古镇的正门在【古镇最北】很多游客一路向北直接到达了喜洲古镇的【最南】就开始游玩了,然后很快找到了(如下图)一个新新的牌坊,步行进去发现要(收门票)!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喜洲古镇是不收费的。那里是有心人人为制造的景点,买票进去逛不到2分钟就结束了。喜洲古镇的差评很多都来自这里。
B 坑爹的张进士府(如下图),是不是看起来特别像一个重点保护单位,一个名人故居。走一段路进去是个【客栈】虽然闭门挂一个正在营业的牌子,作为游客也不太可能进去参观。。哇的一声哭出来~~~~~城里套路太深了

白族民居的大门

喜洲的街道大概是这样的

【古城中心,金榜题名牌坊】

素有“穷大理,富喜洲”的说法。喜洲以前住着很多富商,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要数【严家大院】 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院落,是白族传统民居的代表建筑。 其中各处砖雕、 木雕、 石刻 、泥塑都极尽精美 ,严格秉持了纯传统的技法 ,图案布局精美 ,构思精巧, 罕有重复图案 ,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如果要领略白族建筑风土的话 ,严家大院是不可或缺的景点之一。————————————————
门票:成人¥30    学生¥15  个人觉得值得一看,感受一下建国之前真正的白族豪宅————————————
在喜州我们逛了3个小时,后来一直被屁屁骂,说赶不及去双廊

随便看一个小屋的吊顶就知道当时的严家有多富有了,不光富审美也好呀

屁屁趴在月亮窗上卖萌= ̄ω ̄=

过厅采光天井

后院有个小洋楼,好多教科书上名人都来过这里。现在看着普通,当时可是最时兴的东西。设计师是专程去上海请的,材料全部来自香港,厉害了我的哥~这也说明了严家人是进步的,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理解和融入程度高,更有自己的高要求。挣下如此大家大业也不足为奇。

离开喜州,开车继续北上,然后往海舌公园走——是舌头的舌,因为像个舌头伸在海里,不是蛇。。
离海舌公园200m的地方有两颗很明显的大树——夫妻树,可以走过去,或者远远的拍照。

【夫妻树】

【海舌公园】免费———————————————————————————————————————
停车场收费¥10元,附近居民每家院子外都有一块空地可以停,也收费。我们发现一家人貌似没在家,大门紧锁着就停在那里,省了10块。嘻嘻嘻~~~停车场到公园门口还有一段路,全是鹅卵石铺成的挺难走,有马车可以坐过去收费¥15,我们步行过去,回来的时候没想到降价了只要¥5,挺累了想都没想就上了。。。。

入口

逛完海舌公园太阳已经快要下去了~~~~屁屁生了一路气他想去双廊看日落。怪我执意在喜洲逛悠了三个小时,实在是严家大院太豪华了,星星眼~,于是我们赶紧开车往双廊的方向,一路上环海路基本没办法走,只好走了省道。蝴蝶泉讨论了一下最终没有去。

还好赶上了夕阳的尾巴——————果然洱海东西岸边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一路去双廊的路并不好,多处修路都是单行。没想到最终到了地点是这样了。。。要下车步行进入,环海基本全线修路,最近要去双廊住的童鞋,尤其带着行李的,一定要提前联系店家,问一问交通情况

太阳下山,天迅速就暗了下来。返程的路上,两个人聊着天听着音乐,咋咋呼呼的一直要超前面的车子,腾腾腾开到了80多,结果发现还是超不过只好又怂了下来给自己找台阶下。这一刻仿佛周遭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只有我们两个人开熏~快到古镇的时候还看到了各种love 的灯景

用餐:
中午在喜洲古镇吃了一家【巍山耙肉饵丝】要了一份饵丝一份米线,都非常美味。煮好以后可以自己加材料,桌上有10几种料,我加了4种不同的辣椒还有配菜。很多人吃不习惯饵丝,我觉得可能是没找对地方,后来我们在大理早点吃饵丝就觉得好普通不好吃。这家真的超级好!难忘!
晚饭在大理,跟着大众点评,找到了一家胡同里的私房菜【醉琉璃】装修的很低调精致,几个老奶奶没客人的时候就坐在门口聊天。点菜的小伙很青涩,让他推荐他扫了一眼菜单说了其中一个名字,其他的推荐不上来了。。要了一个套餐两个人吃的干干净净,包括搭配的青椒...以前从来不吃。推荐大家单点,菜品看起来油多,吃起来却不觉得,有一种淡淡的香草味道,肉质也很细嫩。o(* ̄▽ ̄*)o好吃好吃!
今天两餐都特别满意,打五颗星

束河篇

这里还要夸一下【云水别院】的老板娘特别好,9点多退房的时候,送了一包零食,说有需要的话她可以帮忙联系去丽江的客运班车,还把我们送到乘车点。本来是要自己打车去大理客运站买票乘车的,这下节约了很多时间,直接从大理古城走。
大理古城——丽江客运站 车票¥85————————————————————————————————
到了丽江直接打车去了束河【南山草堂·书香门第院】¥288一晚———————————————————
这客栈视觉上哪哪都好,古色古香。公共空间很大,还有两个庭院,很安静。养一只个头特别大的阿拉斯加犬,性情温和。第一印象特别好。。。。but!

but!一入住就踩了好几个雷:
A. 明明提前一天打电话确认了到店时间,可是我们【下午2点半】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打扫好,带着行李箱只好在房间门外等。并且管道有问题在修....停水了。。
B. 采光问题:逛完晚上回去发现灯亮着,心里一惊。后才想到白天阿姨打扫的时候灯全部是开着的(白天需要开灯补光)第二天早上7点半起来窗帘都拉开灯全部打开收拾东西,  两眼一抹黑【照度明显不够】,只好打开手机灯后来发现还是有东西落下了,没接到客栈电话,目测下次有客人住的时候才会临时打扫。
C. 采暖问题:没有空调,有地暖使用费¥100/天,洗脸的时候看到卫生间贴着【浴霸使用不得超过一小时】感觉怪怪的,晚上洗澡上厕所的时候一下明白了,冷的人缩成一团。然后我晚上起来上了两次厕所第二天直接着凉了肚子特别难受,尤其还在坐长途汽车,简直噩梦。另外早上室内温度比室外低起床简直难。清早没有热水,水量超级细小冰的刺骨,凑合洗了一下手都冻红了。。
D. 其他吐槽:【枕头特别高】我平时都睡高枕头表示接受不了这个高度,屁屁爱睡低枕头完全没办法入睡。
房间没有WiFi密码提示,卫生间洗护用品竟然摆了个空盒子。。。这些都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才发现的问题,没办法及时解决。
没有老板只有一个管家小哥,很热心先说外面托特别多,遇到不愉快直接给他打电话他马上来解决取得我们信任,后边极力推荐吃饭去马路对面的人民公社吃老灶土鸡,并亲自把我们带过去,说两个人简单吃点100来块吃的蛮好了饱饱的。我们点了半只鸡,配菜要了土豆菠菜。他是一个大锅,给你现炒,满院子革命歌曲,服务员都穿绿军装,味道还行。¥195真的是一百来块,当时我们还傻傻觉得是不是束河消费整体挺高的,随便简单一顿就得准备200块。图样图森破...
后来逛完古镇得出的结论是这种老灶土鸡差不多都是这个价位。。。个人觉得也不算特色食物,不用特意去吃。跟着旅行社不管是什么纯玩团还是一日游还是其他的,只要管饭的全是吃的土鸡。。所以后来又吃了两顿,,导致看到土鸡就烦....

旅游结束,屁屁写评论的时候写了冬天房间冷地暖收费100的问题,并在最后写了可能其他季节会好一些。评论当时就被拦截,收到店里打来要求删除差评的电话,开出的优惠是以后入住全部免费。屁屁拒绝了,然而这条评论最后也没有能显示出来。。。

看到椅子下面的老鼠了吗?大摇大摆的完全不避讳人,让我们失去了坐一坐的欲望

古城中心这一片开阔的水域给束河平添了了几分灵气

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两边的店铺也都关门了,里面乱作一团,积了厚厚的灰尘。

冬日的束河显得特别冷清,游人三三两两,门店好多都没有开张,每日定时的民俗表演也停了。不知道是不是永远都不开张啊,荒废了的感觉。有些地方一个人逛会觉得害怕。到了傍晚,大家不约而同都出来打扫门前的街道,很用力的洒水,完全不避讳过路的行人。入夜,主街上酒吧饭店的驻唱歌手分别唱起自己的拿手曲目,身着民族服装的女孩们在店门口邀请游客进去消费,束河这才仿佛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夕阳把影子拉的老长。落在地上,墙上,仿佛是精妙的投影画

束河古镇很小,逛一逛 拍拍照2-3个小时就可以。
很多人说这里很清净,确实是这样。我也实在找不到别的词语可以形容它了。你懂的。
个人建议冬天玩还是住在丽江,白天搭个车过来玩一下就好了。很适合拍照,没有乱七八糟的人形背景。

(冷清到,卖许愿牌子的人都没有在上班了。)

食物推荐:
A. 铁板包浆豆腐 ¥10,外皮很坚韧,不会一夹就破,可是里面又非常的嫩,配上调料,值得一吃。
B 【红缘客栈】¥107   腊排骨火锅套餐,三文鱼套餐。大众点评上面的几种优惠套餐可以同时点。这家是我们在云南吃过最好吃的腊排骨火锅
很有趣的情景,对面饭店拉客人非常强势都拉到这家门口了(过分)。老板和服务员们自知弱一些,也不拉客,靠近门口的两张桌摆了火锅烧水,两个啤酒两个蔬菜,坐在一起玩手机,假装是顾客。。。(最佳奥斯卡啊这是,我们也是叫服务员拿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哈哈哈哈)
屁屁一直在吐槽云南大理风花雪月啤酒真是淡,淡出鸟,喝了跟水没任何区别。。。

泸沽湖篇

1. 丽江-泸沽湖

丽江客运站和高快客运站都有去泸沽湖的汽车,丽江客运站9,10点两班,有时有加车,¥62,4小时。
高快客运站好像是7:50,票价贵一点,80多,也要4个多小时。
从这两个客运站出发的车都是正规客车,沿途不会停靠18弯观景台(可以从车窗看到),当然也不会带游客去什么民居参观之类的,比较安全放心,推荐。
另一种是旅游专线,中途除了休息,还会带你去一个草药购物店消费,所以我推测车上应该有专员讲解之类的会比较吵,还有之前在攻略看到的停车逼游客下去划船一小时应该也发生在这种车上。一路浪费的时间比较多。
 车票要提前买好,现在淡季,当天买要是买晚了,也买不到,旺季更不要说。另外我看到有人在滴滴约顺风车,要是能约到还是不错的,费用贵了个20块可是真的节省好多好多时间,中途不休息最快应该3.5个小时就到了。

2. “神秘女儿国”

泸沽湖畔世代居住的摩梭人和其至今仍然完整保留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给这个地方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首先是天气现象:泸沽湖入夜以后会起雾结成云彩,乌压压的笼罩在上空。早7-8点日出,乌云开始消解散开,直到10-11点才可以看到蓝蓝的天空,下午太阳高度角最大的时候云彩最少。所以:
1。晚上拍星星,最好12点之前进行。后半夜起雾就拍不到了
2。早上可以睡懒觉,嘻嘻嘻,看日出7点出门肯定赶得上。
3。环湖清早起来发现雾沉沉的随时要下雨,不要担心。等到10点左右看情况,因为早的话路面有结冰。要是能透过云彩看到一点蓝蓝的天,就放心走吧,一般到中午就全散开了。

(这张图好多攻略里看到,没有署名作者,搬过来用,侵删)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
———————————————————————————————————————————————tips:云南境内住宿地点选择
1. 客运汽车只能到达大落水,大落水到蒗放和里格只有拼车前往一种途径。
2. 蒗放和大落水都非常适合拍星星,天气好可以拍到圈圈星轨下面躺着女神山。
3. 大落水的湖景房最便宜¥400左右,临湖一条路之隔躺在床上可以看到女神山倒映在湖水里。。
4. 里格有美丽的湖湾,适合看日出,早上7点多可以乘船看,只要¥10-20是价格最便宜的地方。里格的湖景房¥600+离湖40M以上约一分钟路程。¥600能近距离一点小水水。¥1200能看到较大面积湖水,一般都早早订完了。真正的临湖景房半岛上只有三个酒店。住里格就别想着躺在床上近距离看湖了好吗
蒗放不清楚,欢迎补充。
当然看到这里你们不要开心的太早,这里的人文和景观都还比较原始:
<1>泸沽湖景区没有公共交通系统,意思就是没有公交车,没有摆渡船,滴滴在这里也用不了。那怎么游览呢?
回答:(只说自由行)租自行车,电瓶车,包车环湖。电动的两座“萌萌车”只在四川境内看到过,没有正规的租车公司所以没有奔驰smart,宝马mini,甲壳虫之类的。另外自驾游的朋友请务必提前查好加油站的位置。
<2>泸沽湖是有村落保护主义的,不同村子间是竞争关系,比如你住在大落水想去里格住,里格的酒店或者司机是不能到大落水接人的,只能坐大落水的车。

关于环湖:
中洼——赵家湾(女神湾)往返约15公里,先上山后下山,下山坡度特别大。阿六——洛洼码头距离不知,感觉不会比女神湾那一段近。这两段路都需要原路返回,就是说从赵家湾到洛洼码头没有路  环湖一圈(不去女神湾和洛洼码头)大约75公里,自行车和电瓶车可以从阿六上走婚桥(草海桥)抄近路。
【租自行车】非常不推荐(除非你是专业选手),大落水到大嘴村这段路一路上坡下坡非常辛苦,要用掉大部分时间。环湖一圈大概就是一天不停的骑。太阳下山以后没有路灯,路上有卡车,特别危险。有高手要这样做的话记得带上手电筒,太阳下山还远的话不要硬撑,及时求助路人或者过路车。
【租电瓶车】一种小的各种图案很可爱,一种大的比较丑但是动力足一点。休息的时候及时充电,沿路店家都可以提供充电服务。我们租了大的从大落水出发,里格冲了一次,女神湾冲了一次,返回大落水的时候基本还是满格的电,所以我认为小电瓶车环湖应该不存在店家说的路上会没电环不了一圈的问题。
【包车】包车要加50块才会去女神湾,有的停在女神湾的山上让你自己走下去湖边,不是很远就是坡度比较大,司机不愿意下去,也不可能等你看日落。包车司机基本都是本地从小长大看惯了泸沽湖,所以沿途有喜欢的风景一定要主动让停车。不然就是走马观花式的很快就转完一圈了。

【猪槽船】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跟我一样天真的以为可以从大落水坐船去洛娃码头下船步行去看草海完了再坐船回来首先洛洼码头不是一个正真意义上的码头,好像是说在那里可以几个人租一个船自己划啊划(固定范围)....其次泸沽湖猪槽船是这样管理的:76户摩梭人家,每家人出一个男丁划船,自由组合两人一组一个编号负责一只船,船上也有编号,游客坐满一只船轮到几号船夫,船夫就上去划。完全是随机的。也就解释了一个现象,船夫很热心的问你要不要坐船,你说不坐对话就结束了,压根不会鼓励你消费。从大落水到情人滩和草海的这两条线淡季很少开,(只有到湖心小岛¥50/人来回)票价好像是¥200一个人至少凑够4-6个人才会开,1-2个人要去的话可以包一只船¥500-600,而且送过去你要上岸的话船夫没办法等你的,他们就返回去了,毕竟不是私人的船。上岸以后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在路边搭好心人的车返回了(大冒险),所以这个计划完全行不通。完全包船游览泸沽湖也可以,只要价格合适。船夫表示私人订制什么的都是可以商量的。另外为了保护环境,猪槽船都是纯手动人力划(里格那边的好像可以电动)的所以票价这么贵。

tips泸沽湖每个村子的包车乘船都是村子统一规定的价格,特别规范,也是为了避免恶意竞争所以不太存在砍价什么的。租电瓶车可能不同店之间会有¥10的差价,建议看中了就直接租

(划船的大叔,我们排到的船刚好特别特别旧,漆都掉光了)

离大落水最近的里务比小岛上只有一个寺庙。十几分钟就逛完了~不过划船还是要一会儿的,建议买点小面包喂海鸥,在此强烈谴责臭屁屁不给我买面包,都没有海鸥飞过来!

湖里的水很清澈,捞起来喝了两口,(⊙v⊙)嗯就是农夫山泉的味道

在保持原生态的大前提下,晚上的篝火晚会期待看到精心编排的节目?歌舞晚会?劝你真的不要胡思乱想了。所以蛮多人吐槽门票¥30进去看一群人围着篝火转了20分钟圈圈。。。个人觉得性价比一般,无聊可以去看看。一方面那就是摩梭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盛装打扮,围着篝火手挽手边唱边跳,每一圈的动作都不一样。跳完舞男孩女孩对歌展示自己。最后羞涩的扣手心表达心意(当然这个传统早就没有了)。全程游客都可以参与其中,而不只是一个观众。另一方面太阳下山以后,没有商业街酒吧霓虹,篝火晚会是唯一的公共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晚会只有一个话筒给主持人用来扩音,伴奏是一个摩梭大叔吹笛子围着篝火边唱边跳是直接开嗓原音合唱,非常动听少数民族真是天生的合唱团

图为大落水村的篝火晚会(每个村都有)

摩梭人母系家庭结构我们的不太一样,如上图标出来的同样颜色的是一家人,家庭中没有七大姑八大姨的。
子女成人后,男不娶妻,女不出嫁,终生生活在母亲身边,不会脱离出去。
男子夜晚去女方家,清早回自己母亲家生产生活,这叫摩梭人的“走婚”。二人走婚生下的子女由女家抚养,【父亲不必养自己的孩子,他们要在自己家养育姐姐/妹妹的子女,与外甥的关系比亲子女亲密】所以摩梭人是“知父不亲父”,因为【父亲并不属于自己的家庭成员】。
家庭中重要的男子是“舅舅”,喜庆祭典,较大的交换或买卖,除婚姻爱情以外的社会交往,都由舅舅作主,财产保管和分配、生产生活安排、一般家务及接待宾客则由母亲作主。

3. 环湖游

环湖以(大落水-里格-小落水-尼塞-大嘴-女神湾-草海)的顺序,下午4点多到了女神湾,喝了杯奶茶等到6点左右 看日落。
看日落这件事要慎重考虑,太阳下山以后后面的洛洼,末代王妃府,喇嘛寺等景点就去不了了,草海可以路过,不过天黑了也拍不出好的照片了。

租车给的头盔不要嫌丑,一定带着。万一摔倒可以保护头部,还能挡风,风大的时候耳朵最受不了,可以带个耳夹,也可以带围巾,脖子下巴连着耳朵一起包起来。衣着方面记得给腹部保暖,我虽然穿着羽绒服晚上回去的时候还是钻了风拉肚子了。

一路上可以观景的地方,都有妇女带着小孩卖苹果和剥好的核桃仁。(一袋4个小苹果¥10,核桃仁一小包¥20)小孩很不怕生,主动搭话,还有小孩子竟然用命令的语气让我买东西。。。挺无语的。。妇女们死死跟着你,几个人一起围追堵截,低声下气的说她们是走了十几公里翻山越岭过来的,卖点东西给孩子们凑学费。  事实上她们一天卖东西赚的比我们都多。这边少数民族小孩九年义务教育是不用花一分钱的,学习用具也都是学校给发。希望大家不要同情心泛滥,有需要买适量就好,不要大包大揽全买下,尤其很多“圣母玛利亚”只给钱不要东西,这样会给后面来的游客造成很多困扰。。

里格半岛码头这里很适合冥想,像这个小伙子一样,带瓶水我能坐一天都不腻

爱心形状的里格湖湾

感觉到处都有xx树,你看,这还有个“夫妻树”

果然在女神山下的小落水村看到了支教的青年。。

路上偶遇一群行走的黑山羊火锅。

翻山越岭终于来到女神湾,一路先爬山再下山,山路大概7.5公里。

只有几家可以吃饭的地方,有肉有菜自助¥30管饱,据说很好吃。但是卫生情况堪忧,都是这种简易棚子,摆在桌子上很多苍蝇飞来飞去。我们决定晚饭回去大落水吃,就简单休息了一下喝了杯奶茶¥20/杯,奶茶是现煮的,有奶皮哦。

默默的等待夕阳西下。。。各玩各的

泸沽湖的水非常清澈,已经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水质。水下1米多的水草清晰可见。

眼睛看到的夕阳比相机拍出来的美多了。今天天气太好,万里无云。这里常住的老奶奶说,云彩多的时候晚霞特别漂亮。太阳落下去我们赶紧收拾东西出发了,后边还有很长一段路。没想到刚走到山顶上又忍不住停了下来~~~太美啦

一路疾驰赶到走婚桥,冬天的草海是橙色的。光线不好,但仍挡不住它的美丽,好像到了另个世界,充满荒芜,春夏绿油油的 草海应该是另外一番景象吧~~~下次如果有机会来的话一定要在草海好好玩一下

泸沽湖的星星特别明亮,可以清晰的辨认出来各种星座,屁屁跑到屋顶,鼓捣了两个多小时拍出来的星轨不太懂,我还是觉得正常的星星照片好看~~

餐饮:
A 里格彩云格姆野生菌火锅 , 两个人要了迷你锅¥148  没有要涮菜 ,餐具使用费¥2/人  大众点评买单8.8折优惠  ,里面有各种菇傻傻分不清楚,还有五花肉和土鸡肉,很美味吃的特别饱。
B 大落水泸沽湖川香园,在这里解决了两顿饭。烤肉烤鱼都很好吃。店门口有一个大桶,里面的鱼自己选了现杀现做,很新鲜。有优惠套餐,代金券,也可以8.8折买单。
泸沽湖的饭都很满意的,每一餐都吃光光,非常推荐

丽江的班车上,睡的迷迷糊糊,竟然刚好看到“十八弯”公路。

丽江篇

客运站直接打滴滴到客栈,【真美度假连锁(和美观景店)】¥228 这家客栈开了好多分店。大理双廊泸沽湖都有。
在这里住的非常舒服,强力推荐老板和老板娘特别热情,有问必答。房间很安静,干净整洁,还有个大浴缸。

“海底捞”式的服务:吧台客厅桌上的水果,小吃随便吃(我跟屁屁吃了好多人参果,香香的)冰箱里的饮料啤酒也是随便喝,还有热热的冬瓜茶。
免费早点,中午1点之前都可以吃,有米线油条豆浆等多种,现点现做。
住2晚免费接或者送机一次。住4晚接送都免费。(丽江古城—机场单程打车约¥90)
店里订景点门票有优惠比去了买便宜,还有跟旅行社合作的“纯玩团”。我跟屁屁去玉龙雪山就在这里订的。

1. 热闹的古城

到了酒店已经2点了,想着吃点东西再去逛逛古城看看木府,好心的客栈老板提醒说木府5点关门,于是屁屁在老板那里买了票(¥50,现场买60)就先去木府(老板热心的带到了木府门口)

进了门可以稍微等一下,有免费的导游可以给你讲解,还是挺好的。比如没有导游的话你就不会知道下面这三个匾是三个皇帝赐的。

据说木府是仿故宫建的,有北故宫,南木府的说法。虽然没有故宫那么奢华,不过看起来还是很大气,很讲究的。

木府后面就是丽江的至高点——狮子山,其实原来也就是木府的后花园,不过上山还要另外买票,我们去的时候下班了,就没有爬上去。时间早的话爬上去看个丽江古城全景啊日落啊还是不错的。

在这个后花园这里导游会让你在这里休息一下,有免费的茶喝,其实就是卖茶的啦,不过没人强迫消费,胖金妹给你倒几杯茶,你觉得好喝就买,30一盒,4盒¥100。 有两种茶,一种带桂花味的,还有一种叫雪茶,据说是雪山上的苔藓类植物,药用的。个人建议不买,其实网上应该也买得到。

这个小果子小小的跟迷你柿子一样

在木府的阁楼上,就可以远眺玉龙雪山。傍晚时分,阳光照过来,有种小日照金山的感觉,算是弥补一下这趟没有去梅里的遗憾吧。

逛完木府出来已经5点半了,想想好像一天就吃了2个鲜花饼,赶紧找吃的。我们的计划是把丽江完全当成中转站,也没做什么攻略,所以吃的就直接大众点评了,看到有一家叫江措鱼庄的评价十分好,决定去试试。点了套餐,一盘斑鱼涮吃,一盘虹鳟生鱼片,还有几个蔬菜。味道还好不算差,不过这边很奇怪,吃火锅没有麻将也没有油碟,只有腐乳,很不习惯。

见识过了束河古城的安静(我觉得是冷清),深深的感觉丽江终于有人味了。尤其是夜晚,淡季都是满满的。几步就有一家手鼓店,里面都坐个美女,变敲边唱,有的前面摆个手机的,那肯定是在直播。还有遍地的银店,首饰店,服装店,反正你一路走来,街两边除了各种商店,就是酒吧,客栈。
路上看到好多人手里都拿个桶,吃着什么串串,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决定去试试,结果意外的好吃,叫“开心猫”来着,四川风味,两个人吃了差不多100。。(真能吃)

这大水车简直人挤人,要照个没人的照片不可能,再也没有束河那种冷清了

想着明天还要早起去雪山,我们就直接慢悠悠的晃回了客栈,当然前台的人参果冬瓜茶必不可少

2. 玉龙雪山+蓝月谷一日游

玉龙雪山的“纯玩团”¥500
包含的景点:甘海子(草甸) — 玉龙雪山 — 蓝月谷
包含的费用:往返接送,玉龙景区门票,雪山索道票,景区内的大巴车票,一餐土鸡火锅,氧气瓶+羽绒服
8个人散客,加上司机,刚好一个商务车。早7点50开始,司机按照远近顺序接人,人满就出发。确实是纯玩,没有任何消费,同车的小伙伴都很友好,大家一起互相照顾,分享防晒霜巧克力零食,交流旅游心得,一天下来相处的非常愉快。

索道没有预约到早上,所以我们先游览蓝月谷。挺遗憾的,因为上午的蓝月谷太阳高度角太低,拍出来山体的部分黑乎乎的。而下午上雪山时间有点晚,很快山上就起雾了。

刚到蓝月谷会觉得蛮惊艳,逛一下很快就适应了,各个地方拍出来的照片大同小异,背景都是雪山和天空,朝向其他角度的照片比较普通。水面清澈见底,怎么看都不腻。

午饭过后我们就坐索道上山了~~速度快的时候有些失重,摆动也比较大,吓得我们尖叫~~~好在很快就稳定了,10分钟后到达山顶的服务点。

我跟屁屁都没有高原反应,同行的妹子一上山就头晕各种不舒服,留在下边休息了。所以我感觉沿海低海拔地区的童鞋来玩的话,带瓶氧气还有一些糖果,保温瓶热水,是很有必要的,觉得不舒服就要赶紧坐下来休息~~我因为穿太多(里外正常衣服X2这么穿的)还拿了司机给的羽绒服,还背了个包,所以走几步就供氧不足喘到不行,(╯‵□′)╯︵┻━┻摔!!   吸氧气还不如大口大口呼吸空气缓解的快~~~

深感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

矮油~我的妈~山上的香肠好好吃啊~~~~内牛满面~

屁屁身后就是千年冰川。

有人从这里爬出去去雪山上拍照,被维护文员超级大声的骂,奉劝还是别出去的好,万一发生了什么意外就麻烦啦~~

山上根本就不冷嘛!有人在顶上脱光上衣拍照,还有不怕冷的姐姐露个大白腿爬山。。

矮油~我的妈~~~吸氧爽过吸大麻~~~~~(迷之微笑),返程的大巴车上,估计都没用完氧气,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子都在 吸氧气,车厢里嘶~嘶~嘶~嘶~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玩的很开心嘛!想起来还挺好笑的。。哈哈哈哈哈。

在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我们一日游的司机,全程都没有催促,我们最晚下来的,下索道都快5点了(请原谅我下来的时候实在走不动了,走一段歇一会,屁屁在前面一直走啊走的飞快),司机一点都没有抱怨,还害得他没赶上和亲戚的聚餐,可以点赞的话一定要点一百个赞~

休整,返程

假期的最后一天了
本来打算去拉市海骑马,结果我的航班被取消改签到了下午4点,酒店送机约在2点。
于是就心安理得的睡了个懒觉  ^O^
中午找了个很有名的梦想家三文鱼吃“一鱼三吃”,现杀的超新鲜,整整三大盘刺身,吃的很开心。

临走前老板还给了两张CD,哈哈,屁屁终于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小宝贝~再见啦,彩云之南~
2017.01

The 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1-10 15:25

引用 象自由一样美丽 发表于 2017-01-10 15:25:10 的回复:

回复象自由一样美丽:是的太美了,生活节奏也很慢,发发呆什么都不用做,慢慢的幸福感

2017-01-10 20:07

2017-01-11 10:50

我过年想带孩子去,孩子快四岁了,可以爬玉龙雪山吗?

2017-01-11 10:52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1-11 10:50:27 的回复:

回复amo:谢谢你的赞

2017-01-11 19:57

引用 tangvivi929 发表于 2017-01-11 10:52:42 的回复:

我过年想带孩子去,孩子快四岁了,可以爬玉龙雪山吗?

回复tangvivi929:您好,不建议带孩子上去。我们这次去发现上山的小孩很少,上去了的大多在游客中心伏在大人身上休息,能愉快玩耍的没有,登顶的也没有。缆车送上山,后续有很多台阶要走,很容易缺氧,心慌气短,如果您常年居住在低海拔地区,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疼头晕腹泻等等。走两三步台阶就要坐下来休息。大人会自己克服缓解,小孩子就受苦了。吸氧气作用并不明显,山上风挺大吹过来特别冷,没风的时候又觉得有点热。所以带小孩出行建议您保守一些,孩子有个感冒腹泻的,整个旅途会大打折扣

2017-01-11 20:28

引用 Dandan~ 发表于 2017-01-11 20:28:23 的回复:

回复Dandan~:谢谢你这么细致的回答,我也是担心高反所以在你的建议下我们就不去玉龙雪山了,那泸沽湖会有高反吗?

2017-01-11 21:38

引用 tangvivi929 发表于 2017-01-11 21:38:45 的回复:

回复tangvivi929:泸沽湖我觉得可以去的,一般来说海拔3000以上才有高反,但是也因人而异。可以买点红景天吃吃,预防一下,刚去的时候不要跑跳,多休息很快就能适应了。另外去泸沽湖的路是盘山公路,拐来拐去,如果晕车的话提前准备一下噢

2017-01-11 21:52

回复tangvivi929:我看到您有一篇甘南的游记,那泸沽湖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2017-01-11 21:57

引用 Dandan~ 发表于 2017-01-11 21:57:27 的回复:

我看到您有一篇甘南的游记,那泸沽湖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回复Dandan~:嗯嗯,去年八月份带孩子去了趟若尔盖,孩子没有任何不适,可能孩子需氧量小,我们大人走路都有点喘,他还在高兴的跳舞,还有你游记里提到的第一个酒店,为什么在网上没有找到呢?

2017-01-11 22:17

引用 tangvivi929 发表于 2017-01-11 22:17:37 的回复:

回复tangvivi929:就是在携程上订的搜原木大宅就搜得到

2017-01-11 22:49

请问你们去玉龙雪山是报的哪个团,去当地报团可行吗

2017-01-12 20:4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13 00:11

引用 木有参数 发表于 2017-01-12 20:42:41 的回复:

请问你们去玉龙雪山是报的哪个团,去当地报团可行吗

回复木有参数:可行,我们也是临时在客栈前台看到,出发前一天晚上8点多报的。合同甲方是青龙山旅行社,可以稍微讲一下价几十块的样子。司机大叔负责接送,取票带路,安排午饭。剩下的都是几个客人自己商量,随便玩多久。

2017-01-13 00:4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13 00:11:22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你花时间阅读

2017-01-13 00:48

2017-01-13 10:19

喜欢作者的文风!赞!
文中很多实用信息,文笔亲切,风趣。好文

2017-01-14 14:33

引用 松德荣一 发表于 2017-01-14 14:33:39 的回复:

喜欢作者的文风!赞!
文中很多实用信息,文笔亲切,风趣。好文

回复松德荣一:谢谢你的夸奖(⌯˃̶᷄ ⁻̫ ˂̶᷄⌯)ーーン♡

2017-01-14 15:31

2017-01-21 19:35

看到一个伟岸的身影

2017-01-25 11:33

不错的游记,新年好

2017-01-28 06:29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1-28 06:29:45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新年好

回复听风人:不好意思才看到,新年好呦

2017-02-01 12:17

2017-02-04 14:06

美画

2017-02-09 07:48

引用 Dandan~ 的图片:

你好,我们两人准备三月去大理丽江走一会回,有些问题想请教一下,请问 smart哪里租的呢?

2017-02-19 21:11

引用 小羔羊 发表于 2017-02-19 21:11:25 的回复:

回复小羔羊:我们是提前在蚂蜂窝预定的,去到当地也好租,古城外圈有很多租车公司,逛一逛就能遇到

2017-02-20 11:06

引用 Dandan~ 发表于 2017-02-20 11:06:04 的回复:

回复Dandan~:谢谢你,我觉得你写得特别好,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2017-02-20 11:13

引用 小羔羊 发表于 2017-02-20 11:13:33 的回复:

谢谢你,我觉得你写得特别好,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回复小羔羊:嘻嘻嘻,有用就好,有人看有人回复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了,么么哒₍˄·͈༝·͈˄₎◞ ̑̑ෆ⃛

2017-02-20 11:17

你好,我有些问题想问你哦~~已经私信你啦,希望有空可以回复我哦

2017-02-21 14:39

看来饿坏了.

2017-02-28 14:40

游记很棒,已经根据游记做了形成,有些具体问题想咨询,私信你了,希望有时间回复哦~

2017-03-01 12:40

樓主, 你這篇文章又詳細又好看, 照片又美, 真心點個贊!!!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1)  請問你在瀘沽湖住的是那一家旅館, 值得推薦嗎? 住宿費若干? 在哪預訂的?
2)  請問你在麗江住的真美渡假連鎖(和美觀景店)是在哪預訂的? 要搜是否要輸入全稱真美渡假連鎖(和美觀景店)才能搜到?
3)  我們都不懂騎自行車或駕電瓶車, 若要遊瀘沽湖是否只能考慮包車一個選項, 包車費用大約多少? 有推薦的司機嗎? 若我們想去女神灣看日落, 又不想錯過洛洼、末代王妃府、草海和喇嘛寺, 可以先遊這些景點, 然後走回頭路去看日落嗎? 洛洼、末代王妃府、草海和喇嘛寺這些景點值得去看嗎? 你們12月去的時候是幾點出發的, 我看到你說大約下午4點到的女神灣。若包車, 要看完日落才走, 你可知道要補多少錢司機才願意去嗎?

2017-04-04 22:22

引用 sapphire 发表于 2017-04-04 22:22:26 的回复:

不好意思, 問題又多又煩, 先行謝過了!!!

回复sapphire:你好,不好意思才看到
1泸沽湖住的是栖海听风连锁酒店(泸沽湖总店)性价比高,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湖景和女神山,视野开阔无遮挡。842两晚。有两个缺点,一个是有苍蝇,这个很难避免,酒店有提供驱蚊虫的。另一个是下车要走比较长一段石板路才能到,拖行李的话有点不方便。
大落水的湖景酒店是性价比最高的,泸沽湖唯一的汽车站也在这里,如果您对酒店景观和交通没有要求,可以选择里格或者蒗放的酒店。不临湖的价位从100-400不等。
泸沽湖的住宿都不会很差,因为在那边开店的要求很严格,需要很多手续。

2真美酒店很值得推荐,住的挺舒服的。有很多分店,丽江好像有两家,泸沽湖的店也要开了在里格。
酒店我们都是在携程上预定的,输真美度假连锁就可以搜到。

3建议你们包车。一个车好像是280或300,时间有点长记不清具体了。满4个人就开,可以拼车。酒店饭店都有包车信息,可以找老板帮忙联系。包车价格和路线都是统一规定的。泸沽湖这个地方比较特殊,他们很有宗族观念,又有政府介入,不会有人坏规矩。包车建议你们带点小礼物或者小零食什么的,跟司机有互动,这样大家都开心。

女神湾我觉得你去了看当天的天气情况,毕竟包车去要另外+50块(正常路线上多跑16公里左右)。云彩多的话可以考虑去看一下日落晚霞,万里无云就可以直接跳过不去。
因为春夏的季节,草海比女神湾有太多吸引力了,而且草海和洛洼码头有船,乘船玩一下也很好,水里都是植物。是个会拍出大片的好地方。
喇嘛寺是节日的时候约11月份有仪式人文活动丰富看别人拍出来的照片很棒,王妃府我们后来才知道,王妃她老人家还在世。。。这些景点包车师傅应该都会带你去看一下的。
逛完这些再去看日落不现实,因为真的很远,要额外多跑好几十公里,司机不会同意的。除非 不差钱能给个红包啥的。

2017-04-08 18:53

引用 Dandan~ 的图片:

这是晒伤了么。。

2017-04-16 16:44

引用 雪儿-相濡以沫 发表于 2017-04-16 16:44:09 的回复:

回复雪儿-相濡以沫:是的,还好及时补救了

2017-04-17 00:12

引用 Dandan~ 的图片:

你在哪里定的这个客栈?

2017-05-02 19:42

引用 旅行记忆 发表于 2017-05-02 19:42:36 的回复:

你在哪里定的这个客栈?

回复旅行记忆:携程上就有

2017-05-08 19:09

不好意思, 問題又多又煩, 先行謝過了!!!

回复sapphire:可以加下微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