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实时顺序更新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圣彼得堡,莫斯科游记

蚂蜂窝用户 LV.2
2017-01-07 22:43 481/2

这算是穷游小白干货文。我带着刚退休的老妈,依次从北京-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圣彼得堡-莫斯科-成都回家。期间实时向各位分享干货,全是回馈蜂蜜们的帮助。么么哒!

因为是按照实时顺序来写,前期工作都不说了!!!!所有的app,订票会在实际操作中描述。只写我觉得有价值的重点,没写到的请提问。嫌麻烦,请退出!ok,来了!!!
北京做10:00的海航,每人有23kg免费托运,(其他航空特别是s7是不一定有托运免费的,我自己在官网上补买的)充电宝不要托运,多小都不要托运,电动牙刷,电动玩具你懂的都不要托运,随身带!不然你会经历漫长而辛苦的翻箱倒柜历程。
不论多早换登机牌,不要拖时间,迅速过安检,迅速,迅速,迅速。过了安检,想拉屎拉屎,想作妖作妖。
穿衣服,到了伊尔库茨克摆渡车来接你了,赶紧穿羽绒服,冷热交替,不能想当然,迅速保暖,不然一旦感冒你也别玩了。

好啦!等死人的俄罗斯安检来啦,等死你个鳖孙。再脱衣服等吧。过安检了,会给你一个入境卡,我还没填,到现在没人让我填,有空再填也行。这张卡超级重要,目前为止,邀请函一次没用到,这个卡是和护照一起一定要看的(然而我还是没填,嘻嘻)。

出境单眼一瞟就是公交车站,为了换钱,左手看到一家百事可乐的餐馆。真是,他们真不说英文,一个单词也不会,不夸张。我左右比划一通,原来3点才有吃的提供,你可以点咖啡换钱。150卢比左右。
回到车站,我们需要乘坐20路公交车(这是前期功课你要问老板的),是10人坐的小巴士,需要耐心等候,期间有私家车要载我们,出价400,后来降到300,别坐!!!!巴士过会儿就来,才15块,我们做了11站,到达位于马克思大街的旅馆。有下2GIS的朋友们,不能按照数停靠站的方法下车,司机有的站点没人下车是不停的。到站后付钱给司机,它会自行找钱,但也别给太大面额。我们买电话卡的时候由于面额过大,小哥是拒收的。微笑~~(上图是我怕离线地图不好用,在国内事先查好的乘坐站点)

这个就是我买的电话卡。伊尔库茨克主路上到处都是beeline店面,不要找beeline的英文,这边很少使用英文,你只要看到小蜜蜂的屁股就是它啦。因为我们是要在俄罗斯全境游玩的,所以不能买网友推荐的200块无限流量卡,它只能在伊尔库茨克市使用,我们选择的是800块一个月(你可以按照天数平均算钱,大约每天26.6,我们买了半个月,400块),1200分钟免费通话,国内1卢比1分钟,12G流量的4G卡。电话卡最好买,因为这里的wifi都需要短信验证!嘿嘿嘿

到达旅馆后安排好明天去奥利洪岛就出门溜达了。说到这,奥利洪岛的老板接车800,我伊尔库茨克住宿的旅馆要了我900,但是姐姐是壕,我就定900的,怎样!!!!
随便溜达,就是咱们国内的小县城,特别小。怎么都丢不了,还都是景点,美是挺美的。我只说有意思的,上图是我们逛到农贸市场买的冻黄瓜,买的时候硬邦邦,中看不中用,到了室内就软踏踏,里面全是冰渣,主要味道还难吃,屎都不如,气死!买了大头娃娃巧克力,200g,150卢比,准备明天去奥利洪途中补充热量。明天告诉宝宝们味道咋样。

晚上去了猫头鹰推荐的蒙古餐厅,还是不要找英文,就按照2gis的定位走,图上有标号(数字),我们想点热门的肉食拼盘但是不供应,点了几道,有英文图片菜单。茶水另收费且没有英文茶水菜单,你得靠蒙。除了香肠其他还挺好吃的。没有碰到收服务费的情况,也许是我们没有会意吧!呵呵,我们这样的抠鼻会给有鬼嘞!
谁能告诉我,怎么分目录啊,持续更新。笔芯

2017.1.8
今天上岛,坐在车里也是需要穿戴整齐的,并不热。9点会到你住宿的地方接人,10点大家都在中央市场集合出发,颠簸2个小时左右到休息站,你可以买点吃的。14点左右到达码头,由于还没结冰,我们乘穿过湖。
非常冷,非常冷,非常冷!!!!!!!!!!!!主要就是脚尖部位,有暖宝宝的朋友,这个时候就是它发挥作用的时候了,我们在码头等了40分钟,脚趾头冻得生疼,上船之后也是露天站在甲板上,300卢布一个人,机智的朋友可以躲到他们厨房,不过空间狭小只能呆几个人,先到先得。上岸后再开1个多小时到达胡日尔小镇,不用担心没有定住宿,这里大片民宿。大名鼎鼎的nikita也是有空床位的。

看文不点赞,全家菊花烂!!!!
2017.1.9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速干内衣全套,日本发热裤一条,抓绒裤一条,羽绒裤一条,保暖上衣,毛衣,过膝羽绒服,专业雪地靴,暖鞋贴,暖宝宝,雷锋帽,护耳口罩,防风手套——不冷。
全程一个厕所,车上就餐(这样写有点恶心呦)
奥利洪岛别指望吃的,据说现在都是排班餐馆开业,晚上7点后基本没有人在大街上溜达,空虚寂寞冷!

2017·1·10
今天离开奥利洪岛,由于班车会在下午1点到达酒店,我们抓紧去萨满岩那儿看日出。这边日出时间在9点左右,8点前的粉色朝霞非常美丽。人间烟火和自然风光交织旖旎,旁边没有游客叽里呱啦,就你一人,还是很惬意的。
1点坐班车返程的路线与来时不同,走南线,坐气垫船。气垫船8人坐,但你最好坐的越前头那班越好,因为过了岸也要等20多个人到齐了才发车,这也就意味着后头坐车的人得在岸边寒风中等船,冻死狗。气垫船每30分钟一班,我们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发车的。
这里插播一段战斗民族牛逼驾车技术——我们的车在等人期间开了两里地去接本地村民,为了不掉头,司机足足倒了一站路的行程,而且道路也只有一车宽,我刚开始以为溜车了,没承想是去接人,叹为观止。
想去利镇的朋友,当天去是不可能的,我们到达奥利洪岛已经晚上8点了。你可以在nikita包车,发车时间随意,1万卢布8人坐,平均摊下来也是不贵的。

晚上去了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餐厅rassolnik,猫途可以查到,由于有旅途中的小伙伴入画了,为了尊重隐私,就放出一道菜。总的来说味道一般,可是服务小哥长得很帅,笑起来像罗伯特帕汀森,还萌萌的呦~~~位置在130街区,不好找,人均800卢布。(上次去的蒙古餐厅叫:kochevnik你可以在猫途查到,人均600卢布,位置在高尔基大街)。
晚上依然在我们的滚石旅舍住宿,换了小哥,3号房漏风有点冷。

2017.1·11
早上在伊尔库茨克暴走踩点观光。下午16:15的火车。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票上的时间是火车发车时间,例如:11:15的001次火车,大屏幕上显示抵达伊尔库茨克为10:46,(你也可以在俄铁路网查抵达时间)所以10:46你就要登车了。大屏幕上显示俄语: Путь!!!!!!!!!!!代表第几轨道,根据指示,下地下通道,前往该轨道登车。错过登车时间,没人care你的。我们同车的韩国人死活不信我,后来还是我生拉硬拽他们才成功登车,真为这些大爷捏把汗。

2017·1·12
为大家实测俄罗斯火车。总的来说是很不错的,我问了好多人有没有可饮用热水,都给我乱答。答案是:有,烧的开。有充电插头。车厢很干净,大家都挺自觉把垃圾放到图四封闭式垃圾桶里,所以没有异味。垃圾桶对面是厕所,也很干净,和国内和谐号厕所差不多,厕所外没有另外的化妆台,所以收拾都要在厕所里。免费发放床单,被套,枕头套,还有洗漱毛巾。车厢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讲话,晚上7点左右都睡了。沿途大站最多停靠30分钟,毛妹子下车买东西了,我们为了保险没有下车。我们坐的是三等卧铺,很安全,没人care你,别给自己加戏,该咋的咋的。
靠走道的卧铺,白天是双人座,晚上你可以把桌子放下。
有的小伙伴问:需不需电子票换票,答案是:不需要。如果你想收藏票根:伊尔库茨克是换票机器,可买票换票,有专门工作人员帮助你换票,可是耗时超长,特别是你排在买票的人后面,就更麻烦了。
车厢温度参照上图,反正除了我们老外,他们都是在厕所换了短袖的。
另外:戴一双拖鞋真的很有必要。

抵达新西伯利亚,真的是!!!!城市规划一塌糊涂,完全是自娱自乐的城市,地铁换乘没有图,20卢布任坐但要自己准备零钱,城市环卫也乱来,雪堆着丈八丈路面滑的一塌糊涂不如不铲雪。找个住宿找了1个多小时!!!!!!!!精装房,小高层,不靠路边,外国人基本找不着,130平米,无房东自己撒欢,booking上按照好评顺序选的:马尔克萨地铁公寓。大晚上不想出门,点了半只鸡,390,送餐200。哎,不愿在这多呆。

2017·1·13
离开这个倒霉城市。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机场工作人员不论男女老少,一个懂英文的都没有,大早上的就和谁欠了他们钱似的,极不耐烦对待我们。我怂,不然一脚踹翻台子。机场有两个航站楼,事先问好司机或者路人,那边是去你要到的城市。一楼check in,登机口在二楼,奇怪的是,一楼没有中文指示牌,二楼却有,看好机票上的登机口(gate),机场有手机充电,mobil devices  charging point.希望圣彼得堡有好运。(补充:之前有看我游记的朋友,我已经改正了,坐火车的票根会在下车前还给你,顺便提醒你下一站下车及把给你的床单被套啥送给她清洗)

下午12:30,抵达圣彼得堡,行李下两层楼拿,跟着它的指示牌会搞死你。拿好行李到最底下一层搭39路巴士,40一人,我们跟着它指示牌依旧被搞死。巴士底站就是莫斯科换乘地铁站。下了巴士,面对大街,左手地下通道就是地铁站。看到机器后,别慌着买,这和咱们国内自动售票机不一样,是买卡机。这个卡是充值卡,60块,买了之后再往里面充值,目前为止,我都是让地铁工作人员给我充值的,他和我说45块一次,我自己看余额是35块一次,等我再确认告诉大家。有小伙伴说这是圣彼得堡一卡通,我还没用过巴士。
因为我就住冬宫,嘿嘿嘿!!!!就不要脸。所以先坐地铁2号线到4,5,2交汇站(名字自己看),转乘5号坐一站路就到海军大楼站了。出地铁看到一个黑不溜秋的楼,朝楼走过去,楼后面就看到冬宫了。
为什么要上这家旅馆呢?真的是,超级难找,并不是因为它的位置,而是老板不给我们楼下大门的密码,老娘给她打电话,她还挂我电话。气死!!!!!找到俄国人帮忙沟通,一上来(4楼,booking的这群托从哪搞得,评分这么高,还staff多热情?去你大爷),老板娘始终臭脸加不断叹气,老娘一脚踹飞你,还把厨房关着,再飞踢你一脚!洗澡还限时,我真是要把booking上的乱打分的人打死!昨天新西伯利亚乱打分老娘看在它态度好加超大套房忍了,今天又给我来这套,佛山无影脚飞踢!
转折来了,所有的坏心情在今夜消除了。圣彼得堡的夜景真的是太美太美!!!!相机不能描绘,言语无法形容,我最爱彼得要塞,有种遗世独立,坐看灯红酒绿我自茕茕孑立的感觉,5点钟以后灯火通明,各种灯景交织,真梦幻啊!

2017·1·14
首先再次挂上面的住宿!!!!!现在是晚上23:10分,我们从马林斯基回来,被锁在门外。老板给了我们楼下单元大门和房门钥匙,但是没有给我们小区大门密码,该小区大门这两天都是开放的,我们并不知道需要密码,今晚在门外关了十几分钟还在犹豫是不是被雪冻住了,再加上老板态度不好万不得已我也不想找她,没承想居然被锁了,需要密码开门,还是碰巧楼上一个游客回来给我们开了门,真是一天的好心情都给破坏了。
言归正传,今天10:20抵达冬宫,由于自助购票机一个人也没有,我也怕怕的不敢购票,开门后排了几分钟的队就能买票了。第一个窗帘的小姑娘不给我们找钱(真是无语,这么大的博物馆还不设找零),换了第二个窗口,这个窗口就我们一个排队(可能是淡季吧),老奶奶给我们找了钱(所以不存在什么不找零钱,完全是工作态度有问题,和我那个房东一样,有钱不知道赚)。冬宫怎么看随你自己,如果你有租借讲解仪,那么2-3小时这是绝对不够的,至少需要6-7小时。按照冬宫开放时间,你要马不停蹄观看到下午4点左右,所以请妥善安排时间。
冬宫只有一楼有厕所,1楼展厅有人分配时间很少,个人觉得埃及展厅很有意思,还有干尸,值得一看。三楼会有不定期开放的展厅,花费时间最少,以东亚展物为主。

今晚我们在马林斯基看的芭蕾舞
The Fountain of Bakhchisarai是我没买到胡桃夹子的便宜票随便买的,出人意料的好看,布景色调明艳,服装精美,至于跳的好不好我们外行只看个热闹。电子票不用换,上面有条形码可以扫描,女厕所在二楼吧台后面,超多人排队,但是没看到人换衣服,补妆的倒是很多,而且美女如云,就算是大妈也是都是优雅高傲的状态。优雅高傲的大妈真是不对亚洲人的口味,特别是无袖礼服,180的个子,加上超浓的睫毛苍蝇腿。不过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俄罗斯人,因为就算老娘天天丧着脸,在这儿大家都是天生的臭脸,没人care,感觉人生挺痛快的。
终于吃了一餐过得去,意大利餐厅,老板意大利人,是我在俄罗斯碰到英语说的最好的,也是醉了。就在马林斯基剧院后面,Romeo's bar &kitchen。意大利面很好吃,而且老板会根据你的口味定制很人性化,除了pasta其他算了!

2017·1·15
今天先去滴血大教堂,有中文导读,如果你仔细挺导读大约需要2-3小时。然后就是扫货加去超市,超市名:ПИК,我发的图放大有个地铁站名,就在那附近。复制我的超市名,2GIS可以定位。买了鸡(因为就这几天在俄罗斯吃的这十几顿饭,并且每家都是猫途排名123的店,我们都吃的要吐,所以决定去超市买吃的,而且就我观察,俄罗斯怎么做都还行的菜只有炸土豆和烤鸡。此外,我认为目前最好吃的是在伊尔库次克街边小亭子吃的杂粮饼,160一个,顶饱,是国内东北杂粮饼的1·5倍。),半只190多,一个鸡腿60多,这不同我们国内的小生鸡,非常肥大,我在国内吃鸡的水平:一只20左右的手扒鸡加两个鸡腿=这边的烤鸡半只。还有各种酸奶,瓶装的那个酸奶就像坏了一样,不好喝,还带气,水果,面包等。接下来的彩妆,就我观察的几家彩妆店,位于涅瓦街赛百味对面的彩妆店最划来。但是卢布升值,我没觉得便宜多少,dior,纪梵希比日上便宜,缺货多。晚上去了法贝热彩蛋博物馆,没有中文,但是银联储蓄卡,可以打折10%,原价450,而且我发现刷银联卡比中行换现金给的汇率高,应该是现钞和现汇之间的差价,如果在国外取款,不知道是不是比国内便宜,而且贝加尔湖是不能信用卡付款的,所以还是在国内换大头吧,扫货可以刷卡。

2017.1.16
 今天去叶卡捷琳堡,再次试验一卡通,刷一下36,给另一个人在同闸口45。所以还不如办两张卡。
很衰的叶宫旅程。先坐地铁到K39路公交车换乘地铁的莫斯科站,下车面对大街,左手走,走道路口左拐,一直走,往右手边看到很多车停靠的地方,过马路就是K545。我们碰到一个中国姑娘,我看她骨骼清奇决定一路跟着她省的麻烦问路,未料到开启我们苦逼的行程。我们在一个荒无人烟的乡村小路下车,跟着姑娘走了好久,看遍乡村风景,好一会儿碰到个大姐,上前询问原来坐过站了,我们又得在原路返回20多分钟的车程。好不容易到了叶宫,叶卡捷琳宫门票700,冬天花园票不要钱。如果你去了冬宫,叶卡捷琳宫根本没看头,展品还没有前一天晚上的法贝热彩蛋博物馆的精彩。虽然冬天的花园光秃秃的,可是美景本来就见仁见智,光秃秃也有一番风味的。
叶宫参观完,我很笃定的坐K545返程,未成想坐反了,等到了底站我还没反应过来,四周一片漆黑,幸好有聪明人看到我们这两个老外,一眼认出我们脑子不好,高喊让我们过去坐车,迷迷糊糊间坐了1个多小时,终于回城了。
晚上接着扫货,柜姐私底下给我35%的娇韵诗,比代购贵,我们放弃涅瓦大街去the book house那条街的百货大楼看看,百货大楼做50%包包折扣,近期来圣彼得堡的包包可以去看看。

2017.1.17
早上10点多来到彼得要塞,个人觉得如果你时间仓促就不用进来,隔河看看夜景就好或者在冬宫的厢房厅远眺也很不错。
出兔子岛,一直向右走(最好先过马路,因为到大桥边是没有人行道的),过了大桥就能看到巡洋舰。
圣以撒教堂最具价值的就是楼顶看票,可以俯瞰圣彼得堡,夜景最佳但是我赶着去人类学博物馆所以没看着。如果你是从冬宫过来的,这是你看到的第三条船。
今天最大收获也是最推荐给医学生或者重口味爱好者的:人类学博物馆,一楼人类起源展只是开胃小菜,二楼才是重头戏,几百具畸形儿,动物的标本,各式各样,有英文简介,反正我是对着词典一个个看完,大开眼界。据介绍这些宝宝都是彼得一世的私人收藏,可就算在福尔马林里,经历战火,真的可以存放几百年吗?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没有拍照。本来还想去隔壁动物学博物馆可是今天闭馆,怪我自己都是当天查时间,没有安排好行程。

2017.1.18
圣彼得堡莫斯科。就在机场39路公交来的那个地方坐车,别往对面坐。
莫斯科是个拥有五彩祥云的城市。
20/650的地铁卡我是买不到,20/720,是不是涨价还是我长得丑我也不造。aeroexpress500,不是470了,可以网上买420,我准备用beeline 买。机场快轨30分钟一班。VOK机场到基辅站,沿途有很大一片涂鸦墙。
我们住在艺术区,一直往北走,过莫斯科河,看到上图那个酒店往墙上走就能看见红场。去国家百货商场吃饭,里面就有NO57的餐厅,传说中的50卢冰淇淋就在一进门,每个门都有。里面还有知名甜品店besco也用小车在个个点卖冰淇淋,100卢。

2017.1.19
今日行程:莫大—麻雀山观景—新圣女公墓,新圣母修道院—普希金艺术博物馆—救世主升天大教堂—阿尔巴特街
行程超满的,累死宝宝。
重点来了!!!!!坐一号线到大学站下莫大真是要走超远的!!!!!建议宝宝们走麻雀山站下车!!!麻雀山站是建在桥上的,下车后跟着拿着滑雪器材的人从森林走,就是我上图的森林。往上爬就是观景台,一扭头就是七公主的后门,绕一下就到主楼的正面了。进门是要有身份证的人才能进,我没胆子尝试溜进去。
运动站下车是新圣女两个景点,都不要钱,今天碰到一群人取圣水,就和韩剧里打山泉水的大妈一样拎着矿泉水桶去领的,当然他们大多都有买蜡烛和进献水果。
普希金艺术博物馆就在救世主斜对面,有中文解读350,门票300。非常推荐!!!!!!!4个小时逛不够,比冬宫画作要多,也是主打油画和雕塑。
阿尔巴特大街真的是,什么鬼!网上很多人推荐mymy,如果你来俄罗斯第一站是莫斯科倒是可以尝试。
今日总结:吹呀出,我的骄傲放纵。大风吹的老娘要中风

2017.1.20
今日行程就是红场区。
猎人站下车即可,没什么技术含量。克林姆林宫也是那种不去可惜,去了后悔的。我还闯了一次宫,给保安喝止,好怕他掏枪把我崩了。最大的惊喜是国家艺术博物馆,虽然没有中文解说也很饱眼福。
一个小插曲:来了这些天碰到国人都是超友善团结,互帮互助,今天终于碰到一个令人作呕的中国人。一个胖胖的旅行团导游,向他问ticket office,厚颜无耻的和我们说,白来了,门票是要提前两天预约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想做我们生意也不大可能吧?后来我们在景区里又碰到了,大家像陌生人一样,你不看我我不看你。我现在有些后悔没把他拍下来,臭不要脸!!!!
在猎人商场扫货,价格比涅瓦大街贵,但是有一点,爆款有货,我买到了人鱼姬,嘿嘿嘿嘿,就剩两只!笔芯

2017.1.21
最后一天在莫斯科,去了蚂蚁市场。出游击队站左手边走,看到客运站,往客运站右边一条路走。里面卖各种做旧的小物件,貂皮毛衣,油画,喜不喜欢看你自己。
下午提前4小时去机场,地铁在中途站坏了,我们被困在车上20多分钟,车门紧锁就是不让下车,之后一群大兵哥用肉身开道,把我们接出地铁,在一群180的小鲜肉簇拥下,感觉自己是个巨星。车站熙熙攘攘,等待下一班车到来。虽然俄罗斯地铁运营时间70多年,但应该不是常发生的事故,很多俄国人都在拍照摄像。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1-10 16:25

妈楼主的游记写的好好笑,我在上课呢,笑成傻逼了233333333333.
“过了安检,想拉屎拉屎,想作妖作妖。
脱衣服,按夏天的穿,非常热,热的宝宝自燃,南方的宝宝,别怕,我是冻死鬼投胎,都热的要死,千万别多穿。”
“优雅高傲的大妈真是不对亚洲人的口味,特别是无袖礼服,180的个子,加上超浓的睫毛苍蝇腿。不过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俄罗斯人,因为就算老娘天天丧着脸,在这儿大家都是天生的臭脸,没人care,感觉人生挺痛快的。”
"我们碰到一个中国姑娘,我看她骨骼清奇决定一路跟着她省的麻烦问路,未料到开启我们苦逼的行程。
幸好有聪明人看到我们这两个老外,一眼认出我们脑子不好,高喊让我们过去坐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