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可辜负大好春光——记昆明、丽江、大理游

叶子 (长春) LV.6
2017-01-07 22:47 784/10
  • 出发时间/2016-04-16

前言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旅游,在短暂的旅途重拾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点滴,除了享受旅途的快乐,更重要的是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也从中看到不一样的自己,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这次出行,想去的地方不少,但在出发前一个月决定了要去云南,也基于我5年前去过的美好印象,当时觉得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这次就真的实现了~

虽然没有太充足的时间规划行程,但我想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比做好攻略更重要吧
      总之一切皆是缘,很多计划外的行程可能更精彩!

这篇游记主要是给自己留念,写写心得,记录性质居多,如果能帮到其他小伙伴,那就更好啦^O^

行程

算上路程,共9天,这是我能拼凑出的最长假期了,其实行程的制定也费了些心思,不能安排的太紧,尽量随意一点,尤其是这种慢节奏的城市,但也不能漫无目的:
      时间的关系,不能去泸沽湖,有点点遗憾,虎跳峡以前去过,还挺壮观,推荐去,双廊没打算去,当地人也说那里现在是个大工地。。综合考虑,总算最后定下来:

2016.4.16  起程赴云南
2016.4.17  昆明(西山-滇池-民族村-云南大学)
2016.4.18  丽江(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2016.4.19  丽江玉龙雪山
2016.4.20  丽江(木府)
2016.4.21  大理(古城-三月街)
2016.4.22  大理(苍山游)
2016.4.23  大理(环洱海-喜洲-海舌)
2016.4.24  回程

关于机票、住宿、总体花费

机票:
对我们来说,机票是最大花销,对比各种订票网站,最后在携程和阿里旅行定了,建议还是提早买,否则价格和选择都有限制,并且多做对比,利用好新人优惠,实在不行就中转,搞搞曲线救国,不过真的太考验耐力和体力了,这都是为了省省省啊,不差钱的土豪请随意

住宿:
由于第一天凌晨到达昆明,住宿就选机场附近的小宾馆,昆明机场除了那一两家大的,其他都大同小异,看哪个顺眼选哪个,且第二天一早就走,所以我就关注是否接送和热水,选了#昆明兆祥居酒店#,还真没有选错,宾馆虽小但干净,老板娘做事也干脆麻利,耐心答疑,虽然只有短短时间,感受还是不错的;

丽江大理就费心多了,丽江客栈号称上千家,真是眼花缭乱,也是各种比比比,包括位置、环境、评价、价格等,选择哪个除了自己的条条框框外,我觉得主要看缘分吧,如果不是旺季去,到当地现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丽江我们订了#红尘净土客栈-王家庄巷店#,主要是被他家的整体风格吸引,纯木质构造虽然不新但别有韵味,还有贴心的管家服务,每次逛了一天回来,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很放松,有种家的感觉;

大理古城选择了#照澜院#,在靠近东门的位置,古城四个门我最喜欢东门就是洱海门,因为离人民路很近,大理客栈的氛围感觉跟丽江稍有不同,更文艺,给人空间更多一些,但人都很nice;
最后一晚订了洱海边的#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感受一把临海而居的惬意,整体环境是最好的,当然也是最贵的,不过来大理,海边客栈还是值得一住;

花费:
两人花费共1w多,分布大概如下:

路途遥远是我的痛,如果遇到特价票,不要犹豫,抓紧出游吧!

Day1:粗发!

出发这一天,受天气影响好多飞机都晚点,搞得心慌慌的,11点多的飞机,晚点一个小时,还算庆幸,幸好留的转机时间较长,而且第二班从上海昆明的也晚点了,耐着性子等喽~

办理登机的时候碰见了一队偶像团体,估计是刚出道的,旁边有些小粉丝在送机,高喊着加油的口号,场面还挺有趣,想想自己的青春岁月,何尝不是这样无知无畏的对偶像有着执着的热情呢!(似不似暴露年龄了(✿◡‿◡))

到达昆明已经凌晨1点多,酒店挺靠谱,开车过来接,十多分钟到达,办理完入住手续已2点多了,老板娘很人很好,房间也干净,简单洗漱后倒头就睡,奔波的一天啊~

Day2:昆明(西山-滇池-民族村-云南大学)

早上收拾妥当,10点多到了昆明火车站,因晚上要坐火车去丽江,所以办理了行李寄存,奔牛地标现在看着还是有点心惊的...
携程上买了西山+民族村的通票,车站附近在施工,为了找去西山的公交,兜兜转转了半个小时。。也是够了,终于在火车站后门发现51路,救星一样啊。。

西山还挺大的,除了游客,也是当地居民的消遣好去处,在高峣处取了票,工作人员讲解了大概的游览线路,就坐大巴车把我们送到山腰上。

景区很好的一点,是会发免费的电子讲解器,每到一处,自动播放其历史人文,觉得比自己游览有趣有意思得多。

坐的第一个索道是跨越西山森林的,穿越林间,聆听山风鸟鸣,真的好惬意,把前一天疲惫的心情一扫而光! 大自然好治愈啊!

缆车上的大头照哈哈

从西山坐缆车到民族村,跨越滇池,说实话滇池的水看起来有点污染,但是从上俯瞰还是挺壮观的。

昆明民族村是展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窗口,想要了解各民族特色就来这吧

来的时候正赶上泼水节活动,里边的玩的好嗨,如果不想湿身的就不要靠太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你来一盆。。哈哈

落英缤纷

烤豆腐,姑娘娴熟的翻动着,一会就熟了,酱料很特别,以前吃过,念念不忘啊,不过还是记忆中的味道更好

我觉得民族村里最有意思就是参加各种活动,近距离感受民族文化,看这小伙姑娘载歌载舞多投入~每个人都会被带动得欢快起来

五年前在这里拍的照片,这期间有很多改变,工作、情感、生活......心态也越来越平和了,有时候回望过去,既遥远又亲切,感慨!

从民族村出来直奔云南大学,云大给我挺多惊喜,校园环境优美,历史建筑很多,浓浓的文化氛围,还有周边特别多的小吃、小店,看得我眼花缭乱,恨不得钻进每个屋子探个究竟,可惜时间有限,为了逛吃,差点耽误了晚上的火车

Day3:丽江(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早上6点多就到了丽江,出了站,天还没有亮透,但视野很开阔,远远能看到山脉,等了一会坐上了18路,直奔古城。

在忠义市场下了车,由于太早了,联系不上客栈,只好拖着行李箱自己找啦~
早上的大研古城很安静,几乎没什么行人,小巷弯弯曲曲,想找还真不太容易,好在我们不急,就这样慢慢一路走一路看,还挺有趣的~

随处可见的茶花~

纵横交错的小巷~

一路上慢悠悠走,不知不觉就找到客栈了。。管家还没上班(我们是有多早?丽江的作息让人羡慕啊),只有打扫的阿姨在,帮我们冲了茶,招呼坐在沙发上,各种设备急需充电,第一件事就是充充充~

等了许久,终于可以办理入住了,这是我在定客栈时一眼就相中的房间,古朴,小而美,特别是小阳台,感觉可以在这里坐一整天,大爱!

安顿行李并短暂休息,计划下午去束河古镇,出门觅食先~

饥肠辘辘的我们钻进了一家东北人开的米线馆,虽然味道一般,但吃饱是第一要义,邻桌一群东北老乡跟老板热情的唠着嗑,听着也很有趣~

大研往束河去的大巴上,能看到玉龙雪山了~束河古镇要小一些,街路也相对好找,特色不如大研,但胜在安静~

走累了,在一家甜品店坐坐~顺便规划之后的行程,下午有篝火活动,但没有赶上~555

晚上回大研,直奔阿妈腊排骨找去,对于吃货的我来说,美食就是引领我前进的方向,路上遇到88号小吃店,也是网上评价挺多的,要一碗鸡豆凉粉尝尝

腊排骨应该是来丽江必吃的了,而阿妈腊排骨又是多年老店,不可错过,店面虽简陋,但吃货们络绎不绝,点了腊排骨鸡肉,菜里最爱水性杨花和鲜笋,大大小小点了一桌,大快朵颐,简直直不起腰,我们吃完后,外面还是长长的队伍。。

Day4:丽江(玉龙雪山)

在携程定了玉龙雪山一日游,早上7点在集合点坐大巴,半个小时就到了~
我们的导游胖金妹人很好,详细的介绍了行程、注意事项等,这里必须得说下:来这千万别穿太少,尤其是去雪山,很冷,好多人都租羽绒服了...突然觉得一个东北银,为啥花钱到这来看雪山呢

根据安排,我们先到蓝月谷,其实不远,就在雪山下,走路就到~
蓝月谷是冰川融化而成,湖水湛蓝,有点小九寨的感觉。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索道排队,景区人多,管理有点跟不上,时不时就有一些插队的团,山上风太大,索道随时关闭,所以能不能坐上索道要看运气,万幸我们坐上了大索道,等那么久也值了。。
上了之后不敢乱动,因为角度太陡,而且晃,真有点害怕,反而是跟我一车的老夫妻,胆子大得很,俩个老人家都七十多岁了,难掩见到雪山的兴奋之情,非常享受的自拍,自愧不如啊!

山上风大、冷冷冷!小栈道没开,只在4506海拔处活动,高反还是有,呆了一段时间后,呼吸有点不畅,不敢太大动作了~

下午四五点,回到了古城,直接去了狮子山附近,从山上俯瞰大研古城,很有意境~

肚子咕咕叫,去了家评价不错的小馆:小锅巴纳西美食,菜码较小,不过价格不贵,才100多,推荐纳西烤肉、红米线、梅子酒~梅子酒别看一小壶,喝完还挺上头的呢

饭后慢慢溜达回客栈,夜晚的古城真美,更有韵味~

是不是因为这样,丽江的人们都喜欢昼伏夜出

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老板与朋友喝茶讲道,管家美女陪我们吃鲜花饼闲聊,很好的休闲时光~
真遗憾没有早点回来,其实客栈文化更值得好好体会~这里的人都是藏龙卧虎啊!

Day5:丽江(木府)

丽江的最后一天,就在古镇里逛,买了丫眯鲜花饼,这里都提供邮寄服务,很方便,最好买新鲜的,但是保质期很短~
说来也怪,来的这几天都是阴天或小雨,要走了反而晴了起来,是欢送的节奏么。。

背着竹筐采购食材也是丽江一景~

今天唯一的景点是木府,因前一天去玉龙雪山,交了古维费,觉得要物尽其用,就选了它,网上购票,现场取票,很方便,对我来说还挺值的,推荐!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统治丽江的木老爷宅邸,是丽江的建筑精华。

天空真美,心情也格外好~

纳西女子的嫁妆,基本都是锅碗瓢盆,据说纳西男子负责诗词歌赋,女子负责劳动养家

感觉木府更像是北方园林,建筑很有气势~

从这里看丽江古城,真有种穿越的赶脚~

离开古城前,客栈的美女管家给我们合了影,好贴心~

纳西的老妈妈在树下吃冰棒,希望来来往往的游人没有影响他们原本的生活~

依依不舍的告别丽江,坐火车奔赴大理~~旁边的学生们玩斗地主,一路上欢声笑语,美好的学生时代!

Day6:大理(古城-三月街)

大理时,正在刮风下雨,拖着行李好狼狈~拼车到了古城(车站很多私家商务拼车)
大理古城的街道要比丽江规整多了,东南西北四个门,本应该东门下,但我们没搞清楚,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了,结果走了半天才找到,来的小伙伴一定要和客栈沟通好啊
还好房间很美,也足够大,唯一不足就是对面正在建房子,视野差点。。

晚上出去觅个食,吃了再回首凉鸡米线~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东门,我们来的时候正是大理一年一度的三月街,其实不建议这个时候来,后面慢慢说~

这里是过了一晚的分割线
~~~~~~~~~~~~~~~~~~~~~~~~~~~~~~~~~~~~~~~~~~~~~~~~~~~~~~~~~~~~~~~~~~~~~~~~~~~~~~~

大理的第一天,没有安排,就在古城到处逛逛~粗发喽!

苍山就在眼前,好美!

古城早市,我实在太喜欢这儿了!这菜饭店里叫水性杨花,看这美貌度,是不是蜜汁贴切

现在少见的老式秤砣,一手拉秤杆,一手拨秤砣,生活就在这慢慢的拨弄中展开~

各种叫不上名的蔬果,摆放在一起真好看!
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买菜回客栈自己做,很多客栈都可以的~在这我最爱笋了,新鲜又好吃!

在附近早餐店吃饵丝,饵丝也是云南的特色小吃,但与米线口感不同,吃起来艮艮的,放上各种配料,很好吃!不过跟店家交流还是有点障碍,本地口音听不大懂瓦~

虽然漫无目的的走,但也有大概方向,基本是东-北-西-南这个思路,
先后路过了洋人街、蒋公祠都没啥兴趣,然后到了大理电影院,是展示大理老电影的小博物馆~

五朵金花的戏服

一路上行人不少,都是去三月街的,三月街是白族的盛大的节日,一年一度的大型集市,因此这段时间所有大理州的人都来赶集了。。实在是太!多!人!了!
雨越下越大,郁闷我们赶紧逃离了这个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地方,神马市集都没看到!

路边小店喝了奶茶,暖了身子,三月街的文化表演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大理人民多才多艺呀~

虽然没有信仰,但有历史感的老建筑特别吸引我,这里的教堂很美~

古城南门附近有个床单厂艺术区,在深入的一个小巷子里,本来不抱能找到的希望,没想到误打误撞真给碰上了,很惊喜

巧的是,这天正是首届《故乡的路》少数民族摄影巡展开幕,各路摄影大咖聚集在此

除了画廊,这里还有书店、绘画、手工馆、咖啡吧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工作室,很值得一逛

逛了一小天,饿透透的,还要跨越半个古城去找好吃的#论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

右边的深夜食堂,真想感受一下,可惜精力有限,夜猫子们不要错过~也推荐同名日剧

海豚阿德的书店是大理久负盛名的,值得用大块时间去体验,可赶着去觅食,回来时已经关门惹。。。

对我来说,大理的小店要好于丽江,更文艺,部分街路商业化没那么严重,而丽江的客栈要好于大理,人情味更重,个人感受~

当当当当!终于找到了石井私房菜馆,在一个小巷里~正餐我一般都选评价不错的店,好好犒劳自己,点了芦笋、烤肉、包浆豆腐,美美的吃一顿

云南餐馆的一大特色,就是顾客自己点时令蔬菜,餐馆加工,可惜认不全啊+_+,只能挑认识的点。。

饭后去玉洱园溜达,看了会三月街晚间活动,逛了手工小店。。。这里的生活丰富多彩

酒吧也有很多选择,而且比丽江更有个性,搬个小凳子围坐一圈,面对面弹唱,很有气氛~
逛了一路,晚间的夜宵必不可少,被可爱的混血宝宝吸引,去了做华夫饼的夫妻店,华夫饼貌美又好吃~
虽然已经饱了的,但还是不想错过汉堡实验室,手工汉堡卖相朴实,但汁多肉嫩,推荐~

Day7:大理(苍山游)

今天定了bikego的苍山一日游,行程安排的妥妥的,只有我们和另一对夫妻,加上领队五人,时间由我们自己掌握,想在哪呆多久就呆多久,爽歪歪!

出门吃了碗稀豆粉,是用豌豆磨粉做成,煮成粥状,就上油条,真对胃口,果然这种小吃还是路边小摊更有味道~

大理天气阴晴不定,云飘的快,说不上什么时候就来点雨,当地人是不看天气预报的,全凭经验判断~
我们徒步走上山,小雨淅淅沥沥的下起来了

被雨水洗礼的花儿更美~

寂照庵,虽是个庵堂,却更像个鸟语花香、布满多肉植物的清新庭院,不少当地人来这吃斋饭~

午饭在小岑峰的桃溪私厨解决,这里好宁静,坐着也能欣赏美景

菜都是现做,有时蔬有鸡汤,不是团餐能比的,厨房随便参观,北方人头一次见到挂着的腊肉腊鱼

饭后徒步桃溪谷,在一片云雾中,我们逆势而上,感受苍山深处的静谧~

只有山间鸟鸣和我们几个的脚步声~

远离喧嚣,什么都不用想,只用心感受大自然的美

莫催茶室喝下午茶,脚下是茶园,远处是洱海、大理古城,视野极好~

这里能看到三塔,建议远观就行了,没必要去三塔景点

绵绵细雨中来到无为寺,南诏大理国多任皇帝在此出家~
这里环境清幽,苍山掩映,除了我们的低语只有簌簌的雨点敲打着周围的一切,真似隔绝了尘世一般

传奇的唐杉古树,经历了火灾后的重生

虽然建筑古旧,但真的是静心之所

一天的行程结束,bikego的领队给我们送到今晚的住宿地--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小费一番周折,不过到了之后就豁然开朗了~

晚餐去了苍洱缘,环境一般,但味道很棒!
在附近的租车行把电动车租了,这里租车很方便,几乎家家都有~
客栈所在的磻溪村晚上很静,行人也很少,太晚就不要出来了,好好的在客栈里吧~

晚上的时光,安静的坐在客栈公共区,看书喝咖啡听海声...这样的画面会永远定格在我心里。

Day8:大理(环洱海-喜洲-海舌)

美美的早餐过后,骑着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开始一天的环洱海之行~
路上很多同行者,基本不怕迷路,走走停停,一路上哼着歌,惬意的很!

大叔与卡哇伊电动车

这儿的天气像孩子脸,一会一变
左边还是大晴天,右边就已阴云密布了

收获的时节也是一道风景!

我们的路线是沿洱海到喜洲,回程去海舌公园,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喜洲古镇风貌保存比较完好,老建筑随处可见,但大多都年久失修了

还有裁缝铺,浓浓的怀旧感

有年代感的剃头铺子

喜洲一定要吃破酥粑粑,口感酥脆,喷香四溢~
这种小吃我一般是往人多的地方凑

豌豆粉,好好吃,刚来的时候吃一碗,走的时候想再来已经卖光
其实我们最想吃喜洲的一家凉鸡米线,可惜那天没开,好遗憾啊

喜洲还碰到了一个国外机车队,队员平均年龄应该有五十左右,追逐梦想不分年龄,佩服!

回程去海舌,这里生态保护的很好,空气湿润、水草丰茂、海鸟繁多,真是大自然的恩赐!

平静的湖面海鸟飞过

回来路上出现的神奇光晕

酒店等待接车返程,节日期间千万要提前预约,提早出发,尤其是三月街,实在太堵了!

回想在云南的旅程,充实、感动、美好~
学会给自己的生活寻找乐趣,不论在哪里,都要心怀感恩,继续前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1-09 01:05

引用 angel小叭 发表于 2017-01-09 01:05:09 的回复:

回复angel小叭:去哪儿了亲?现在记也来得及

2017-01-09 08:3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09 15:59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1-09 19:25

引用 ehandcd 发表于 2017-01-09 15:59:55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ehandcd:蟹蟹

2017-01-11 09:22

引用 qingqingmama 发表于 2017-01-09 19:25:55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qingqingmama:蟹蟹亲,一起成长!

2017-01-11 09:37

莫催茶室好美啊~

2017-02-16 11:51

引用 小马鱼 发表于 2017-02-16 11:51:44 的回复:

莫催茶室好美啊~

回复小马鱼:还可以喝茶看景

2017-02-20 10:30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10 11:34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3-10 11:34:42 的回复:

回复yinzdai:确实花了时间,谢谢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