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北疆

• 出发时间/2016-12-14
  • 人物/其它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加入歌的,因为这首歌带给了我这段旅程很多欢乐
冬天应该很多人都只会想到要去东北看雪、去韩国日本滑雪,哈哈,脑子发热,看到有特价机票,点了进去,买了!
确实,东北看雪,深入人心;日韩雪之旅,听起来比较高大上。因为没去过日韩,仅能用东北的作比较,我想说(纯个人见解,经验),东北雪也很大,很美,但是没有北疆的纯粹。东北的有点太商业化了,相对而言,北疆的冬雪是淡季,真的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冬季要去北疆喀纳斯禾木......可能都要包车了,我们拼了一辆车,一天1200,吃住不包。
(推荐我们这一趟的帅气、无比帅气的张师傅:13999291599,电话微信一样号,欢迎骚扰他哦!非常靠谱,不仅接机,还送机送火车,还带我们去吃了各种好吃的
我们的线路是:
Day1先各自到了乌鲁木齐
Day2乌市出发---布尔津(入住布尔津国际酒店)
Day3布尔津---禾木禾木神苑)
Day4禾木---喀纳斯(蝴蝶山庄)
Day5 喀纳斯---白哈巴---喀纳斯(蝴蝶山庄)
Day6 喀纳斯(游玩)---布尔津布尔津国际酒店)
Day7 布尔津---阿勒泰(金都酒店)
Day8 阿勒泰---乌尔禾---克拉玛依(和颐酒店)
Day9 克拉玛依---红山大峡谷---乌鲁木齐(白桦林国际青年旅舍)
Day10 乌鲁木齐---张掖(西夏国际青年旅舍)
Day11 张掖(马蹄寺、大佛寺)(西夏国际青年旅舍)
Day12 张掖---兰州
Day13 兰州---回家
这一趟对于北疆的印象有以下几个印象:
一、冷
二、美
三、到处都是羊肉味
四、好多治结巴的,而且都是同一个电话,看来业务做得蛮大的
五、越聊,越想去南疆

证件问题
以前去西藏的时候,当时过第一次安检时,虽然很担心,但是还是顺利过去了,直到想去阿里时,才被告知要办边防证才能进入,那时很慌,但是还是办下来了!那时候觉得,就算是港澳身份也没有什么嘛,就是住店时要严格一点而已。
直到去新疆,才发现,港澳身份确实有点不便!
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去喀纳斯的时间是冬季,很多地方已经没有边防!尤其是白哈巴!因为港澳台和外籍人士是不能进入白哈巴,只有持有中国大陆二代身份证人士才能进入!或许下一次,等到美丽的夏秋季节,再前往白哈巴的时候,我应该就进不去了!
查了一下百度,发现在还没有那么多矛盾之前,真的是完全没有限制的!
查了很久,但是都没有找到有关哪些是禁止港澳台和外籍人士进入的地区的详细资料,但是例如红其拉甫还有白哈巴,难进,因为我们办不了边防证!因为我没有亲历过红其拉甫,所以,我也只是看了网上的说法的。
但是查到了关于要办边防证的地区,虽然觉得这个官方文件有点不太靠谱。所以,仅供参考吧!http://www.bjgaj.gov.cn/web/detail_getWsgsInfo_36929_col1349.html

Day 1 广州---乌鲁木齐

Day1
今天6:20的机票,广州飞,中转兰州,下午2:00到达……
中转兰州
这一半的空中旅行,让我深切地体会到:读万卷书,必须也行万里路。
高中读黄土高坡,只知水土流失严重,而今,在它上面飞过,完全震撼到了,居然一棵树都没有,而且整个区域都是如此……即壮观,又悲凉
到了乌鲁木齐,还没下机,就看到了好严重的雾霾,灰灰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人都说是雾居然没有人为此带口罩……
师傅来接了我们,而后去了大巴扎,感觉还好,不过地标建筑还行吧👍
不久,师傅带我们到了附近的维族餐厅吃饭,很好吃吃,尤其是羊肉串,只有图片不知道餐厅名称,尤其是那个椒麻鸡,让我印象深刻啊
晚上入住海华酒店,好像是200多。(本来不是入住这一家的,因为我的证件的原因,前一家不接待外宾,虽然我并不认为自己是外宾,大爷的,姐姐我可是中国人哎!所以,只能另选他家了)
不久就打车去了八楼(乌鲁木齐昆仑宾馆),有一个叫做刀郎的歌手,他的一首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中“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的“8楼”就是指这座楼了。听说这是以前乌市最高的楼,高8层,不错
乌市给我的第一感觉,和西藏很不一样,西藏也很严,但是这边好像更加严格(安检),而且气氛好紧张……
进入超市、酒店都是要安检,学校附近都有警戒线,连放学都有特警……这种严防死守,反而让我觉得更加不安全了。

Day 2 乌鲁木齐---布尔津

Day2
早上9点的早餐,有点惊讶,外面还是黑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
不久就出发了,今天的点是布尔津
还没开出乌市就塞车了又开了不久,遇到了车辆死火,在路上等了一下回,喝了这边的特色酸奶,
一出门就遇到这个小意外,或许是冥冥中注定吧,这个小插曲刚好和最后一天呼应了……
然后,一路雪景,从天山慢慢变成了阿尔泰山,雪也越来越厚了
中间经过了克拉玛依,停下来照了一些采油机(老魏称:磕头机……)
一路上的风也越来越大,一下车,后脑勺都冻疼了,景太美了
还欣赏了美丽的日落,美丽的雪景,美丽的妖风
一路上,检查了3次证件
布尔津真是一个大城市啊,一路荒无人烟,这里远远就有路灯,有大酒店,今晚入住的四星级酒店:布尔津国际酒店,才99元一晚,真的很难想象旺季会是多少钱一晚

盗自老魏

Day 3 布尔津---禾木

Day3
今天从布尔津出发去禾木,出发前,去了集市买了羊肉上山,而后就是一路上各种拍拍拍,看雪,不过,已经开始感觉到冷了。
张师傅拉着我们在路边玩野雪,好爽,拉着我的红箱子私奔……
冬天禾木喀纳斯白哈巴的门票可以一起买,110元。在买票处有个用冰砌出来的厕所,男和女是用木材用的,好接地气我们经过的第二天,段子手(薛之谦)也来了,也特意照了那个厕所而这一路上也有播放段子手的歌,哈哈哈,不错不错
到了禾木,已经傍晚,刚好可以看日落,好美的日落,张师傅掐得很准,不然可能就会错过这美丽的日落了
晚上入住禾木神苑,我们淡季入住400一个标间,听说旺季是1200,也不一定能订的上
我们入住的房间的厕所一直有水声,我们觉得有点奇怪,一问才知道这水声重要啊,水停了,那么水管里面的水就会被冻住了,长知识了
晚上去了隔壁家餐厅吃饭了,晚上和大家一起聊天、喝茶
差点忘了这里那几只热情的小狗,不怕生,好玩可爱

photographed by 张师傅

Day 4 禾木---阿勒泰

Day 4
今天8点就醒了,看到群里面说,有人睡不着,哈哈哈,我喝那么多茶都睡着了,而且很香,看来他们真的很多事情想啊不过我还是过着北京时间,时差还没有倒过来。
差不多10点才天亮,我们就去看朝霞,很冷,但是好美,远处还有一匹马,马儿怕人,我们慢慢走近,它却越走越远……看到金顶后不久,张师傅拉着我们去爬了观景台看村子,爬上去路有点滑,雪也很厚,路上看到有几只狗跟着店里的客人爬上山了,这里的狗真的都太活跃了,而且一点也不怕冷……
在山上看到的景好美,虽然没有看到了太阳,但是依旧美,好美,下山的时候,有点害怕,而且路好直,于是我们直接在路上滑下来,超级爽
而后,我们回到了住处,一开始没有了水,水被冻住了,幸好后来听到了“嘣嘣嘣”的水声,希望来了,真有水了,大家都有水吃了方便面了,而后就坐马拉耙去美丽峰(300元/一车,一车2人)一路上,真的好冷,也好爽好好玩,不错的经验……后来知道,为什么老魏和老瞿为什么都半路下来走路了,因为马也累啊.......虽然我也想和他们一样走路,无奈,因为害怕会很冷,所以脚上贴了太多的暖宝宝,塞满了整个鞋子,不走路也有点痛了,何况走路于是乎,4人中,就我是全程坐了马拉耙的
到了美丽村,村子真的好美丽,还吃了图瓦族的馕,好硬不过好饱临走时,屋里的女主人说,有没有药,他们家里有人感冒了,虽然老魏带了药,但是却是在山下面啊......爱莫能助
而后就是返程了,可能在外面待太久了,虽然身子不冷,但是我的脚真的很冷,不是一般的冷,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冷啊!回程路上,尤其是禾木旧村到新村那一段,不知道为什么时间会过得这么慢,从了很久很久,都还没有看到新村前面的蓝色铁皮,我的精神是崩溃的
回到住处,我的脚已经是麻痹了,这时离住处应该有200米的距离,我心中只想到了快点回去烤烤我的脚啊!这时,看到了店里面的两只大狗,我惯性的遛了一下,这两只小可爱里面欢喜相迎,真是太热情,可惜我们的回村,也代表了我们是时候要走了,要赶路去喀纳斯
Bye Bye 禾木
晚上入住蝴蝶山庄(100元/一个人)

photographed by 张师傅

Day 5 阿勒泰---白哈巴

Day5
今天一早起来,吃了早饭,因为怕下大雪封路,提前一天前往白哈巴西北第一村
一路上白雪皑皑,真是任何一个角度都是美景啊
因为很害怕会被查证件,所以,心裏面很忐忑,幸好,并没有边防的人,赞!
一路上下了几次车拍了四周,终于到了白哈巴
村子里,大部分到店都关门了,到了地标处,照了照片,就在周围闲逛,对面是哈萨克斯坦,听说蒙古也和新疆接壤……好想去蒙古
这里真是太美了,美得太纯粹了
而后我们打算买松子来吃,可是唯一开门的超市都没有卖松子了,好可惜
走了不久,车子开到了河边,我们停下来拍了照片,也是超美的,但是看到河边有些垃圾,牛就在那个垃圾堆里面找吃的,我眼看着一头牛把一个垃圾袋吞进了肚子
而后我们就回程了,最后在喀纳斯河的上游端玩了一下拍了N多照片
重头戏是晚上,我们在布尔津的时候买了很多羊肉,在客栈老板和张师傅的帮助,一顿丰盛的晚餐就出来,我们可以大口大口的吃肉了,重点是:这里的肉太好吃了新疆除了这么多东西,最回味的只有两样,其一是椒麻鸡,其二就是这一顿羊肉了。
晚上依旧入住蝴蝶山庄

photographed by LEMONed JELLY

Day 6 阿勒泰---布尔津

Day6
今天起来以后,天阴阴的,但为了不影响行程,我们出发去了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除了月亮湾外,其他真的看不出个所以然了
而且,驱车前往了喀纳斯湖边,在那里看到了江苏卫视的人在拍摄,从他们的口中得知薛之谦去了白哈巴,本来我们是今天才去白哈巴的,哎,这就叫做:“没缘分”啊。
喀纳斯湖真的好美,就算在阴天一样。
老天眷顾,不久太阳出来了,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很多朋友问我的图有没有用滤镜,我想说:首先,我不太会拍照,然后,我只是单纯用手机拍出来的……只能说景太美了,随手都是一种美不胜收的感觉啊……(你不来新疆,怎知道中国这么美啊!)
而后,我们决定不在喀纳斯住了,提前回布尔津,如果天晴,真的要多呆在喀纳斯,真的太美了!
布尔津路上,追着太阳跑,一路都太美了,虽然没能看到日落,但还是看到了零星的晚霞……
晚上入住之前住过的布尔津酒店,也就是99元一晚的四星级

Day 7 布尔津---阿勒泰市

Day7
今天从布尔津出发去阿勒泰,太阳出来了,一路上都太美了,雪地就应该要有太阳
到了一个山头,突然想上厕所,然后就在冰天雪地里上了一次露天厕所,太冷了(接下来的旅程,我好像去了很多次露天厕所
而后,到了一个村子,满大路都是雾凇,太美了,我们转进了村子里面照相,实在太美了,冷也是值得的
而后,不久就到了阿勒泰,入住金都酒店,看到是四星,但是感觉没有布尔津的四星好……感觉只比宾馆好一点吧,但是贵啊!
本来老魏是想来滑雪的,我是无所谓,但是队伍里面有2人不想滑,于是我们就毅然选择看景去了
一路上,先去吃了一顿羊杂,地道的羊杂,太好吃了,(这家店的门面,如果不是熟路的人,是根本找不到的,因为他就在各种治结巴的小广告墙里面。这好比大排档,虽然没有大酒店的豪华、干净,但是道地,有锅气,令人满足感飙升)而后去了小东沟,冬天的缘故,并没有很美,反而是在河边拍照更加美,找到了一点喀纳斯的影子……
而后我们就追日去了,一路上,离阿勒泰市区越来越远,在一条路上停了下来,因为这条路的树长得太美了,路太美了,在蓝天映衬下,简直是童话的存在
而后,越走越远,太阳也慢慢落山了,我们拍落日、拍金山、拍剪影、拍小草,最后,天边居然是紫色的,太不可思议了……最后伴着我们的是天边的深橘色
回程,打算吃熏马肠,可是转了阿勒泰市区一圈没有找到,最后只能将就吃了牛肉面
晚上阿勒泰好冷,看日落的时候,手和脚都冻麻了

好喜欢这一张啊

photographed by 张师傅

Day8 阿勒泰市--乌尔禾--克拉玛依

Day8
今天从阿勒泰出发,经过了福海(冬捕节),整个湖面都结冰了,并且被雪覆盖了,周边都是芦苇丛,还看到野兔子了我们一直想着湖边走,虽然有点怕,但是还是走到湖边了,后来才发现是我们大惊小怪了,因为这湖的对面居然有两头牛
而后继续前行,到了乌尔禾,去了魔鬼城,从边边进去,免掉了门票,好赞,虽然没有敦煌的壮观,但是还是不错的不过,这样爬上这些土堆,还是有点罪恶感,感觉在破坏生态而且还遇到了其他车队的人,听说是香港过来的,老实说,真的很讨厌香港人!
继续最走,到了原始胡杨林景区,本来想逃票进去,看看有没有路子,可是找不到,于是只好直奔大门口,发现大门已经不卖票了本来以为进不去,现在我们可是大大方方的进去了,而后我们一直往前走,越过一个山坡,豁然开朗,一片胡杨林第一次见这么壮观的胡杨林,我的兴奋劲立马涌上心头啊各种拍,在走出胡杨林景区时,看到旁边有些牛,这些牛居然黑到连眼睛都看不见了
更幸运的是,去到克拉玛依,吃到了熏马肠和烤羊排,太赞了,好幸福啊!熏马肉的味道有点像腊肠、有点像红肠、有点像培根,始终蛮好吃的。
今天过得不错,可惜,明天就要和大伙散了晚上入住颐和酒店,前台不错哦,重点是:张师傅居然是他们家的金卡用户!

Day 9 克拉玛依-红山大峡谷-乌市

Day9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因为老魏和老瞿要赶飞机,我们老早起来,就出发了
今天可以吃到大盘鸡,一想就好兴奋啊
中午时分到了红山大峡谷,非常无敌壮阔,太壮观了,听师傅说,他拉的客人中还有坐在悬崖边拍照的,我只能勇气可嘉啊,妹妹我办不到啊,走太近,腿都软啊……
而后又一路直奔,到了沙湾,终于可以吃上梦寐以求的大盘鸡了,感觉没有想象中好吃,还是椒麻鸡好吃点
吃完鸡,就开始往机场赶了,本来是能够提前到的,可是出了大车祸,好恐怖……而后老魏他们只能拉着箱子往机场走了,幸好赶上了,可是飞机也延误了,他们最终没能买到干果
而我和丽姐了,当然是在张师傅的帮忙下,亲赴干果市场,各种挑,都好好吃
晚上入住白桦林青年旅舍,在那里又遇到了在西藏路上认识的小伙伴(杨杰),太有缘分了聊着聊着,都不想散场了,可惜终究要散的

photographed by LEMONed LELLY

Day 10 乌鲁木齐---张掖

Day10
今天张师傅一早来接我们,先送了我去高铁站,今天的乌鲁木齐好给力啊,居然没有霾,放晴了,蓝天白云给我了送行,不错哦
这个高铁站,安检比飞机还严格,不过确实安全……和丽姐一别后,又变成只剩我一人了……
一人的旅行,只为弥补当年的遗憾---张掖
11:43的高铁,8个小时,19:59分到达……
入住张掖西夏国际青年旅舍,好吧,这是我住过最气派的青旅了,连床位也特别高档,满分推荐啊

Day 11张掖(马蹄寺、大佛寺)

Day11
今天去的景点都是包场的节奏啊
今天一早起来,去了吃牛肉小饭,原来这边的饭都不是指真正的饭,哈哈哈
而后9:15分出发去马蹄寺,一个小时的路程,到了马蹄寺,一路上风景也不错,而且好多羊,好可爱
学生票35,实在太值了
先去了千佛洞,那个地方已经震撼到我了,居然楼是在山中镶嵌着,真的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建造的
格萨尔王殿一般般,反而是在那里放羊的老爷爷才是亮点,爷爷好和蔼,羊咩好可爱
而后打算去那个瀑布,但是走到山脚下看到有熊出没,命子比较重要啊可是旁边的牦牛突然有一头想冲过来,吓死宝宝了,不知道是不是一个旅伴穿了红色的鞋子
最后去了33天那边,好壮观啊,无论是马蹄寺、站佛殿,还是三十三天石窟,都被震撼到了……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来形容。
粗略地说:
A.站在站佛殿里面,听着佛经,整个人都会安静下来的……走到站佛殿后面,会发现靠近中间的石窟是比较完整的,但是远离的就被破坏得体无完肤了,好可惜,虽然被破坏得很严重,但是从它的规模,气势都能想象出当年他的辉煌……在某个时候,我觉得这里比莫高窟还要震撼……
B.三十三天石窟,一共有五层,每一层都有石窟,安放着佛像,每一层都是相连的,而且都是嵌在山上的,那凿工实在是太厉害了,就连我这种完全没恐高的都有点害怕,爬着爬着都有点头晕,一同前往的小伙伴有一个腿软,一个恐高……
下午3点左右回到市区,去了胖子面馆吃了卤肉炒炮,好吃,便宜,大碗
而后就奔去了大佛寺,值得一来,淡季,没有人,慢慢逛。我在景区里面开着土豆的讲解,好赞,那尊卧佛真的很壮观……而且刚走进门,就被它的颜色给迷住了,好有味道,不错哦
里面风景也不错,但是听说旺季是全票80,半价40,幸好我淡季来啊,半票20
对了,在去大佛寺的广场上,就是那座木塔所在的观测,好多人放风筝,都飞得很高,好厉害啊,还有广场舞
还去了鼓楼,这里的鼓楼是防西安的建的,不过这个不开灯,回来买了酸奶后,就没有出去了……
晚上依旧入住西夏国际青年旅舍

Day 12张掖---兰州

Day12
今天好多遗憾……
其一
天气预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超级准,真的下雪了,张掖乌鲁木齐也一样,我走的那天放晴了,第二天就下雪了。张掖昨天天气放晴了,所以今天就下雪了?可以这么理解吗?)
退了房,退了原本要去丹霞看日落的钱,去了汽车西站,因为来张掖原本就是为了丹霞而来的,于是,和小伙伴坐着班车赶到了丹霞,10块钱……一路上满是担忧……
良心票务员说不建议我们进去,因为丹霞看的是色彩,现在已经被雪覆盖了纠结了一下,还是没有进去
打道回府,居然被告知回张掖的车已经全部停班了,因为下雪山路不好走……那我们要怎么回去啊[眼泪]
幸好,发挥了我徒搭小公主的本领,截停了一辆车,顺利回到了张掖……
其二
一心想快点去兰州,虽然有那么一刻想吃完卷子鸡再走,可是还是没有吃卷子鸡就走了……
张掖丹霞依旧没有去成功……
其三
今天坐着高铁,从张掖兰州,一路上心情不错,突然间想到,明天周一!周一!周一!
甘肃博物馆不开!不开!不开!
我的马踏飞燕啊!啊!啊!
其四
好不容易找到了住宿的地方,去了评价最高的清真餐厅,点了在新疆最回味的椒麻鸡!然而,不好吃!突然好后悔在新疆的最后一天没有大吃特吃!
开心的事
虽然这边没有天润酸奶,但是庄园酸奶也不错,还比张掖便宜5毛钱
晚上入住:等风来青旅

Day 13 兰州---回家

Day13
昨天晚上不知怎么的,居然整夜都睡不着,我可是去到哪里都可以安然入睡的人啊(除非地方脏)
虽然睡得不好,但是环境是干净舒适的,我照样9点左右起来,收拾好行李后,就退房,吃了一碗安泊尔的牛肉面,开始兰州之旅了。
因为今天是周一啊,甘肃省博物馆不开门因为住的地方离博物馆很近,所以就走到了博物馆门口,远眺了一下,又是一个遗憾啊!
因为兰州的公车都会免费的,不坐白不坐,于是坐上公车去了黄河母亲像那里,好吧,和我想象中的有些许出入,更重要的是,我印象中的黄河水是好黄好黄的,很污浊的,可是为什么这里的水这么清的,是在耍我吗
而后,走到河边,看到那些用羊皮做的竹筏子,嗯......说不出的感觉......
一路走到了中山桥,黄河第一桥,照了几张照片,后面是白塔山,本来想上去的,但是因为昨晚没睡好,全身都没有什么力气了,而且好冷啊于是放弃了上山,转为去找好吃的。
去了张掖路和木塔巷那边,本来想吃马子禄牛肉面,但是去到的时候,店家说卖完了,心好塞。走了出去,去了另外一家牛肉面吃面,一进去,点完餐,发现墙上的卫生评价是一般,一共有4个等级,一般是第三等级,有点呵呵呵了......
后来,回到安泊尔准备买些土豆片,虽然没有卖,但是发现连安泊尔的卫生评价也是一般,当时心里真是笑Cry了。
确实,个人感觉,兰州人虽然人不错,但是确实不太讲究卫生,因为在马路上,到处都是痰,真是一点都不夸张啊!我走的时候,真的得低着头来走,生怕踩到啊!
最后,坐上免费公车去了西站坐城轨去机场,到了机场,买了3袋庄园酸奶回家

在发表这篇游记的今天,看回这些照片时,尤其是新疆的照片,真的很难相信我去过这么美的地方!怎么可以美得这么让人陶醉、入迷!给人P图、照骗之感!
还有什么想加进去的,慢慢填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