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又旅行,秋风尽在旅途中——2016在京都邂逅最美的红叶

• 出发时间/2016-11-26

缘起

感谢此生遇到你。让我遇见这么多美好。

关于赏枫,之前的许多年都不曾想过去京都看枫叶,每年11月底12月初的风景,都是帝都干冷的风,降雪之前的阴冷,而没有降雪的这个季节,是与霾共舞的匆匆赶路。而2016年,在拥抱了北海道冬天的雪棉被之后,迫切地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去触摸大雪孕育出生长出美丽樱花城市的另一种美丽,这种美丽不同于樱花的,枫叶过后,连绿色也不再有,于是进入了蛰伏,看着大片大片掉落的枫叶,心中多有不舍,但是对未来几个月后又隐隐寄托着新生的希望,仿佛能够看到,大片大片即将融入泥土里河床里的深红浅红留着虫子咬过齿痕的叶子,将化作春泥,滋养着明年的生机。听过那个天皇的创作么,“宫内赏花,花落满地。拾起放于砚台盒上,赠予摄政”,这就是所谓的物哀吧。

看到了转化。这就是佛家的机缘。不得不感慨这一年来遇见的所有美好与成长,一期一会,感谢此生和你相遇。

写在游记前面。
我想如果去赏枫,带着一颗发现美,热爱美的内心,如果再了解一下日本的佛教就更好了。
关于日本佛教的各个宗教派别后文会谈到,这里只写写宗教的教义。佛禅宗作为佛教众多分支的一支,是影响日本最深的文化之一。禅宗的也境不是通过语言而表达,而是通过沉默静思来体现,这种思想方式对日本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禅宗重转化,一切东西都是一个过程,看到一片红叶,能领略其从生到死的美。品尝一道蔬食,能够感受到从播种到收获。

而组成万千世界的每一个小世界的须弥山和恬淡虚无的水墨山水,再加上注重仪式感的茶道文化,融入佛教共同组成了我们眼前的园林的外壳和内涵,嗯,如果我们行前多些储备,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禅堂中庭院中透出的清寂和质朴。

曾在安徽梓路寺禅修,也曾在赵州茶馆诵经,在法源寺的大银杏地下听到过师父的朗朗清音。对于佛教,亲近它,于是也带过一丝清凉,如今,来到京都众佛之地,踏入这么多寺庙,对于佛学背后崇尚的美,圆融,转化也有了更多的领悟。一叶知秋,日本的宗教园林有着以小见大的视角,园林提供小小的视角,从这一视角出发,带领观者去领略整个世界,整个宇宙。从大原三千院、琉璃光院到曼殊院,满满的人与自然互通,融为一体。

人人皆可成圣人。

游记走起。

9天的行程,8天在京都,去掉第一天到达风雨兼程找旅馆,剩下7天可以把视线集中在赏枫上。(p.s. 如果你想去金阁寺清水寺这样的热门景点,如果你对游乐园感兴趣,如果你还想有许多时间买买买,那么这篇游记可能不太适合,因为选的赏枫地点都是比较小众的,且我们对所谓的打卡地点和游乐园买买买都兴趣不大:P)

第二天,大原三千院、曼殊院、青莲院夜枫;宿京町家。
第三天,毘沙门堂、琉璃光院、永观堂;宿京町家。
第四天,岚山,西芳寺、竹寺、大觉寺大泽池夜枫;宿岚山airbnb
第五天,岚山竹林、宝筐院、高山寺;宿高雄红叶家。
第六天,善峰寺、光明寺;宿胡乱座。
第七天,龙安寺、伏见稻荷;宿胡乱座。
至此,赏枫的行程告一段落,接下来的两天就是宇治抹茶之旅、奈良寻鹿之旅和大阪美食之旅了。
关于这几个寺院,我做了表,可能看起来更加直观一下。

之所以选这几个地方,原因大体只有一个:见倾,也就是红叶正挂在树上呈现最美丽的姿态。当然,对于特别特别想去的几个地方,如三千院、永观堂,即使状态显示正在飘落也义无反顾地去了,经验很直白地告诉我们,见倾,即使这个院子其他风景都一般了些,但就只因为红叶最美,所以整个的观感都是无敌的好;而叶子正在飘落中的几个地方,我们只能用心去补全,去领略残缺美了,并不夺目。
当然各有韵味,见到见倾都凭缘分。

不想排序,但是有几个画面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比如
光明寺,有一条有着最多色彩的路,深红浅红深绿浅绿以及各种颜色的黄色,像一颗一颗水果糖,清新美丽。在做计划的时候,我和汪似乎都没听说过它的名字。

毘沙门堂,拾级而上,柳暗花明。第一次给我们带来满眼红叶的惊喜,台阶上红色绒绒的感觉,像极了红毯,而抬头是纤弱的枫叶中透过的晌午的阳光,细碎而美好。

龙安寺,静坐的时光随着枯山水旋进了那个微观世界里。意外的是,本来是为枯山水而来,却与水边的深浅红黄不期而遇,刹那芳华,美不胜收。

善峰寺,想象一下夏日间紫阳花开的日子,与爱人牵手看着山涧溪谷中游来游去的黑色锦鲤,一伸手就触摸到阳光。而秋日,山路上兜兜转转,看看枫叶,看看溪水,看看松柏,感觉时光才没有被辜负。

竹寺,传说中一休哥幼年修行的地方,小柴门儿锁不住的大片青竹林,一片阴翳静谧,一阵风吹过,仿佛能吹进心里的沙沙声,沁人心脾。方丈院外头小景致,含蓄单纯。这里不让拍照大惊喜,好好感受,于是真的是人牛俱忘了。

除此以外,与京都say hello的三千院的极具特点的庭园,琉璃光院的精致的建筑设计,西芳寺的童话苔藓微缩乐园,大泽池夜枫如同一个绝代风华的艺妓般夺目而青莲院的夜枫像藏着无数宝藏的小家碧玉,高山寺的原始和安静,永观堂的热闹,宝筐院的绚烂,其实都好,都好。不期而遇的东西都是好的,对这些礼物,只能感谢上苍的安排,感谢此生与你们相遇。让你们在这样的韶光中年华里,看到我们。也让双目日渐浑浊的我们,有个机会让心灵清澈如洗。

然后,不贫了,正式的流水账来了。

☀① 京都,小房子埋藏千年的味道

今天其实很短暂,飞到大阪再辗转到京都的时候,心情是酱紫的。↓

想必柯南迷们都知道这是哪一集了

因为到的晚,从京都站出来,天都已经黑了。
拖着箱子走到京都温热的小街上,看到一条条安静的巷道,仿佛抬头就可以看到森田晃晃悠悠带着一袋子可乐饼回到二楼竹本他们狭窄的六叠的蜗居开始了新一夜的篇章。不同的是,京都相对于东京,房子更加古朴,没有什么太高的建筑,让京都看起来古风更浓也更平易近人,没有东京那么高不可攀。

这一夜和大汪牵着手走过了一条条街,因为走错了路,我们得以领略京都安静的夜。

天下一品的拉面

晚餐是拉面,拉面的汤是标准的配饭汤,有一种浓厚的浆糊感。喜欢清汤的朋友可能就呵呵了。但,饥肠辘辘的胃被这一碗面完全被慰藉到了。

其实汤的浓度可以选择,基本上就是浓汤,中等,淡,浓汤就是骨汤,浓度参考玉米浓汤吧,中间的就是加上一些酱油,但是会有些咸,淡的就是酱油汤,建议口味不是太重的可以选择中等浓度的。味道很好。
不过,坐在我们旁边一个外国小哥,点了个带炸鸡的套餐,浓汤还是大碗的,吃得那叫一个香,最后的汤简直一滴不剩。。。。

给手出个镜。天下一品是京都浓汤拉面的代表,鹫田清一先生的《京都人生》中提到了京都有名的几家老字号拉面馆,这个天下一品就因汤浓而闻名。云淡风轻的京都人,原来如此重口味。

发现日本的小面馆儿墙上总是贴满了东西,之前在札幌的宝龙拉面看到各种老板与名人的合影,这里是各种有趣的留言,每一个留言看起来都像精心设计的,怎么办到的?

嗯,这家是知恩院店,我们前两天住在这附近没错。

我们住的京町家,其实就在古川商店街上,最南端是连着知恩院水渠上的行者桥。岸上的柳树很漂亮。

☀.②洛北,小雨下不停

三千院,此程最美的庭园,坐看风起雨落

此时我还没有看到那么多日式庭院,更没看过什么没得如同石榴籽一般鲜红灿烂的枫叶。
我的第一程遇上了那么日式的风景,大原三千院。
绿色、纯粹、上山、曲折、庭园,此程最美的庭园。

和青莲院、妙法院并称天台宗之三门迹寺院。

我们来的时候,叶子已经开始落了,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风景都变得湿润,因为黄色稍微多了一些,坐在本堂,看园子里小雨打起水花,多有些落寞之感。想来,日本哲学的派别里有一类就是欣赏这种别离美。

嗯,三千院是这次去的地方里最适合隐居的一个。有山有水有小桥有古井有小亭有小院,院门外是绿油油的田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suki  daisuki honntousuki。

推荐指数:❤❤❤❤❤ 不分季节都很美,夏天来紫阳花苑看紫阳花吧。
关键词:古树、苔藓、小地藏

被洗过之后的植被呈现出一种更加纤弱的质感,
好想尝尝

门口的小地藏很好地体现了稚拙之感啊,流水,小桥,池塘,碎石,假山,这就是园林的几大元素。

记得小时候奶奶家的窗帘就是这种蓝色~

门口的地图,看起来很有规模对不对,不过其实很快也就走完了,在日本寺庙中,大原三千院的规模可以算作中等的了,即使看起来有山路,实际上也不会很高,走起来很舒服的。

看到小雨了么?在池塘的一角。

叶子已经落了不少。

现在回来看照片,觉得三千院的苔藓也很新鲜嘛。并不比苔寺的差。
据说这种在生物链中最脆弱最敏感的小东西,最容易受到空气、水、温度和污染的影响,但凡青苔难找的地方,也是人类污染最重的地方。小时候的北京,房前屋后的都能见到这些苔藓,但是现在想来已经难以寻觅了。
不得不说,京都的天气真的好帝都太多倍了,而山里的空气更好,我们这次发现的好看的苔藓被子,多位于这些古树遍地空气甜美的山里。
苔藓意味着原始的纯净和自然的恩施,喜欢返璞归真的京都人当然喜欢,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也想把他们带回家里。

我们来的日子,人并不多,最多是在转角处看到三三两两打伞的行人,国内的旅行团应该是不来的,我们的旅行从一开头就是安静的,得以在佛堂坐上一会儿“禅”了。

南禅寺中也有个弁天池。

池水中的枫叶塚。

“雨天,属于寂人。这时候,太多景物都没有人跟你抢了。路,你可以慢慢地走。巷子,长长一条,迎面无自行车与你错身。河边,没别的人驻足,显得河水的潺潺声响更清晰,水上仙鹤只见你一人,也视你为知音。碎石子的路面,也因雨水之凝笼,走起来不那么游移了。若雨实在太大,每一脚踩下,会压出一凹小水槽,这时你真希望有一双鱼市场人穿的橡胶套鞋,再加一顶宽大的伞,便何处也皆去得了”。——舒国治《京都的门外汉》

当时就是那么想的,有双雨鞋,哪都是自己的

人世皆攘攘,枫叶默然转瞬逝,
相对唯顷刻。

我们去的时候,三千院应该是枫叶正在飘落的状态,有的树上只剩下这么几朵叶子,但是在阳光下,也显得很美,由于树龄都比较长,即使落叶了,也并不显得单薄。

撑着透明伞的大汪,站在深红浅红里,反而有种淡淡的忧伤呢。

一日一生。今天的自己,今天就已死去,明天又将诞生一个崭新的自己。
活在当下,不悔过往,不惧将来。

想来,赏枫之旅也是捡拾智慧之旅,但难的是如何将这些智慧装在脑子里,而不是写在纸上。还是要修心吧。

这才叫做:一抹红。

水灵灵的

流水叹落叶,落叶何心定流水?

来,普及常识了。平成八年是指什么呢?
平成(日文平假名:へいせい)是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的年号,1989年1月7日,日本第124代天皇裕仁逝世,皇太子明仁登基,于次日起改年号”平成“,标志着平成时代的开始,并沿用至今。平成八年就是指1996年,这一年,桥本龙太郎就任首相。所以说这块碑已经20年了,比我整整小了n岁^ ^

看到这块碑不得不感慨缘分,本想在石亭中休息片刻,刚合上伞便看到了,如果此时没有想休息也便错过了和它的缘分,真是机缘巧合啊。

或许你与某事某人的机缘真的只在千分之一秒的思绪中飘过。所以茫茫人海里,能够相遇多么难得。

看到远处的小亭子了么?
如同中国山水画一般的意境。
中国唐宋时期的古风遗存在京都被很好地保留着,不知道对于 中国人来说是喜还是悲啊。

都说古人会享受,现在有个小亭子也是用来看微信的我们,总觉得被科技绑架了啊

五把小花伞,排得好整齐啊~

我和汪都很好奇,为什么两个小地藏的发型差别这么大。
不过相伴相随已经数载了吧,祝福两个好基友。

罪过罪过

我叫它落叶塚。一层层变色,一层层回归本初。就如同人的一生,再绚丽夺目,也终归尘土,在落下的那一刻,不舍的那一拨,还是要挣扎一下的,这就是社会的运行规律吧。

这个地上的小红枫,真是美得夺目。

说到这儿,就想起老板来了

看到了时间了么?
有时候我们觉得时光过得很慢,像水滴,滴答滴答。
有时候我们又觉得时光过得太快,像水流,无力阻拦。

热乎乎的,在雨里拿着吃,像回到了小时候。看我的大手套。
萧瑟秋风起,江米团子亦变小。——森川许六

其实各种季节都可以来三千院,4月樱花、5月杜鹃花、7月紫阳花、秋季红叶,冬季看雪。我认为最好的季节是下雪天。《枕草子》中说:“积雪未深,淡淡地飘着雪花的时候,最有情调。”我想这对三千院再好不过了,等冬天到了,坐在聚碧园客殿的缘侧,看雪落在池中,落在小地藏的头顶,该是怎样一番景致。

对于第一站来京都最北端的这个大原三千院,是种慰藉。我能说这里满足了我对日式庭园的所有幻想吗?越到后来感觉越真切。
对于传说中往生极乐殿里的国宝观音菩萨和势至菩萨的日式正坐姿势的雕像,很可惜,忘记自己观察了,回来才知道的这个梗。
在有清园坐了很久,小雨一直下,淋湿了鞋子,在小亭子里看苔藓,周围是参天的古树。欲辨已忘言。

比叡山前八濑川下

从三千院下来,本来是想去琉璃光院,路上遇到了很美丽的一段路,路边有溪,灵动,溪边有枫,绚烂。于是,尽管后来没有进到琉璃光院,也收获了一路的风景。值得。

透明伞的作用还是很多的,可以吸引小枫叶,不知道为什么,落到伞上头的大多是些小枫叶,谢谢这些小精灵的眷顾,能被落在伞上,蜗牛真是荣幸之至呐。

路边的一小段围栏,觉得这颜色和造型很别致。<<-----像我吗?

是不是有一点赏枫应有的景致了呢?俯拾皆是的路边风景哦,毫不逊色。

橘子树也来凑热闹了,由于气候原因,京都非常适合产柑橘,所以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家都有柑橘压满枝,几次想摘都忍住了,真的挺想尝一尝的。

这种红色在雨里真是夺目。

晚霞草迷蒙,
流水自无声。

秋天的树枝,发出了水芽

小林一茶说,虽然是露水这短暂的一世,然而自有露水在世的回忆。就觉得他们的回忆里有我了,心里暖暖的,

哎呀,太矫情了

远远望去,一家茶屋,特别带感。有一种深山藏古寺的感觉,而这里藏着的是最原始的满足。

山里,都是雾蒙蒙的感觉。

本来想去的平八茶屋,由于没有预定,当然是没有吃到,不过好心的妹子还是告诉我们,下午2点以后可以来试试呢~我想,这是日本人委婉的拒绝的一种方式吧。

真含蓄。

于是就在平八茶屋门口,我和汪和这条路合个影~~
到处都是湿润润的,空气也是甜丝丝的,即使没有饭吃,此时也觉得很满足。

大蘑菇,给你一把伞,不要淋到雨了。

这张的八濑川调过颜色,不过即使调再多,也依然比不上亲眼所见。

转角看到一座老房子,特别有感觉,可能照片儿拍不出,但是站在这个转角感觉真的很奇妙。真是老街巷中,恍见人影踟踟行啊。

京都人混淆了回忆和梦,分不清什么是希望、什么是过去的痕迹,这种时间感和历史意识的阙如因古寺和老房子的存在而模糊,被偷换成所谓“有历史感的”心境。或许正是因为部分地区的外观没有变化,反倒禁锢了历史意识的觉醒。——京都人生。

老房子在京都人的历史化生活中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呢。

这种花是叫扶桑吗?配上小房子小清新极了。

铁路口凹造型,小火车也够萌的。

就这么一路走下去,饥肠辘辘地到了曼殊院,汪查到了这里的状态是“见倾”,会很美么,看过了更多绿色的三千院,此刻很想知道红叶满天是什么感觉。

曼殊院,只选一处风景坐观,我愿坐在这里

峰回路转,有枫树翼然临于小山上者,曼殊院也。去曼殊院是因为大汪查到了这里是“见倾”。
作为天台宗的门迹寺院,曼殊院的地位自不必说。建筑都很精美,也很大气。只是路途不便,没有太方便的公交车可以到达,必须腿儿着很长一段路。下公交以后还要步行二十分钟左右的山路,所以如果赶上快中午,建议不要饿着肚子走山路哟,附近完全是一派田园风光,吃饱了才有力气欣赏。

最最精彩的是,正对着书院式蓬来枯山水的背后是一棵火红的枫树,就这样坐在旧旧的廊上,对着这一束红色,前面是雨落在枯山水上瞬间不着痕迹地消散,你会觉得没有辜负这场雨打枫叶是多么幸运。于是时光也变换了。不知前世是否身在这小山脚下小寺院里,过着的日子有多少欲求。

推荐指数:❤❤❤❤  如果没有那棵大枫树,美会减很多吧,尤其对我这种不懂建筑的菜鸟
关键词:枯山水

谁家的袋子打翻了,枫叶都跑出来啦

曼殊院旁边一棵美丽的树。

最喜日本的屋檐,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白砂庭园,完全看不见雨滴落的痕迹。
枯庭园的沙,无水却似有水,奔流不止之水,笔直延伸的线,表示着江河、大海的平静水面。
“水中”浮现的是石块,则寓意岛屿、山石,它们是由沙石所构成的水流。漩涡表示大宇宙。
曼殊院这个枯山水植被还是挺多的,不像有的极端一点的直接只剩下砂石的,但是因为植被太过自然,枯山水略显凌乱,据说是由著名园艺家小堀远周所作,想必很有说法。

这张图是站在回廊上拍外面,不小心拍出了个月亮。

据说古代皇室贵族厌恶长年的奢华享乐,远离皇宫隐遁京都北郊修行,就在这修学院离宫附近的曼殊院实在是一处适合清修的地点,坐在这老桌子前面,看着窗外的古木,感受着雨中阳光中的暖意,
是不是该约友人饮茶对弈。

当皇子还蛮惬意。

当然,看留言簿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谁啊,这么油菜?!!!!!!!

想必这就是那个有名的“手水钵”吧~我们一路上看了不少这种东东,
手水钵原来是为了让人们在神佛前漱口、清洁身体。之后演变为在端取茶水时,放在空地上的石制洗手盆的形式。我们能在这洗手盆上看到自然石头的纹理,是茶道恬静、古朴精神的具体化。观看者也能够体会到一种让心灵沉静下来的效果。

曼殊院里最美的庭园在这里,蓬莱枯山水庭,从小书院的一边看出去,一颗红枫一颗黄枫,真的是美爆了。再加上外面你的小雨落在白沙上,瞬间无影无踪,觉得巧妙而惊喜。

最惊喜的还是发现这棵树。

这棵树长在洗手间旁,真的一进门就看到了,决定出门前来几张,顺便解决下个人问题。

你说,长在这儿,它是会挑地儿还是不会挑地儿呢,anyway,一切归于尘土,倒也没有什么不干净的。

忍到今宵偏月雨,
朴树散花,
不知去向。

从曼殊院出来,碰到几个打伞出来的游客,小叶子在偷看。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小狗子傲娇地守护着水田~~

鲱鱼乌冬面和亲子饭

饥肠辘辘之中,我和大汪误打误撞来到永观堂前,并没有进去,而是吃了晚饭,我的乌冬面和汪的亲子饭。作为景区餐厅,也算可口了。

不过要说鲱鱼荞麦面可是比乌冬面有名,“鲱鱼荞麦面”是把干鲱鱼煮成甜鲜口味儿,和葱花一起摆在荞麦面和面汤之上,这时候的荞麦面应该选择绿色的“茶荞麦”。至于这家是不是绿色的荞麦面,我是不得而知了,因为相比荞麦面,对于冷哈哈的自己,乌冬面更温暖一些。

其实京都人是更喜欢乌冬面的,鹫田清一先生就在书里说,“京都人最爱除了拉面,还有乌冬面,而不是荞麦面……不能说劲道的面条,而必须是很容易被舌头弄断的软乎乎的乌冬”,至于他谈到的京都特色“大碗面”乌冬,是真的没有吃到,不过这一碗,倒是热乎乎,暖呼呼的。

至于鲱鱼是什么鱼,如果百度的话,瑞典一种黑暗料理一定会掩盖掉其他搜索结果的。
其实鲱鱼还不错呢,为什么瑞典人要把他们做成罐头

大汪的亲子饭也是很不错的,汁调的很鲜美,我似乎尝出了姜的味道:P

青莲院,青苔,在晚上它开出了无数的小星星

盗图,据说白天的青莲院长这样,不过似乎青莲院是一个赏夜枫的地方,网上白天的照片远没有夜晚的多。我们这次看了夜枫,脑补下白天的样子。

对青莲院记忆并不深,也并没有看到白天的样子,只记得庭院里地里长出的无数蓝幽幽的小夜灯。很多人说青莲院人少,但是夜晚的它可是在开party哟。典型的日本庭园,有着标准的回游模式,先是看庭院,再是看建筑,然后门口的地方可以看夜枫,也是微微落了些在地上。想拍照的盆友要带三脚架,大汪在这里教了我如何借助工具及手尽量减少相机的抖动,一直都记得这家伙一脸不屑,“肯定是虚的”,好欠扁的语气。

从形式上来说,枯山水分为石庭、苔庭、篱式山水、书画式枯山水等几种形式。青莲院那一片青苔我想就属于苔庭吧。

算是挺小挺精致的地方,枯山水晚上是无法感受的,感受属于夜间的小精灵吧,大汪说草坪里蓝色的小夜灯是很多年前埋进去的,后来青苔才长了上去,覆盖掉了。我觉得他的想象力好丰富啊,哈哈哈哈哈。

推荐指数:❤❤❤❤ 初识夜枫,夜更美

真的觉得不用三脚架图很渣么。。。不要告诉我真话。。。

唯一的一张小星星图,拍散了,不过还是能感受到那种精灵的感觉。很有趣。

盗图一张,像一片夜空。

打光真是门儿学问。

你就像烟火的美丽, 那么美丽, 轻划过无人的天际,

曾经交换过的秘密, 紧紧埋藏在心底 。

还有一小片儿青竹,远远看过去觉得好大一片,走走就发现,都是套路啊,哈哈哈

在日本泡钱汤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风尘仆仆的在夜色中被小雨打湿的身体,就靠着旅馆附近的老浴池的热汤去治愈。
日本的公共澡堂,称作“钱汤”,洗澡费一次要300~500日元。
去泡汤这件事是让我感觉特别得意且满足的事儿,不仅仅在于温暖了身体,洗白白泡红红,还在于用这种方式去拥抱了京都人的日常,去向一种古老的形式致敬。

这一天我们泡的汤,柳汤。感觉春天来柳汤应该是蛮有风情的一件事。看过入殓师,这里的柳汤完全一副老浴池的感觉,临街两个门,一个男汤,一个女汤,进门是换衣服的地方,再进去就是冲洗身体和大浴场。一切的劳累仿佛踏出这扇门的那一刻就被留在了门里。只剩热气腾腾的对明天的期望了。所谓热望,即使如此吧。

日本的文化元素有几种,汤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在狭小蔽塞的小空间内生存,内心是需要被一场热气温暖的吧,才能够让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气。

没有找到柳汤的图儿,不过网上找个这样子的,看起来差不多。

里面大体是这样的,不过这个属于豪华型的,一般来说,房子里水池子肯定是有的,两三个到五六个都有可能。
水池花样也蛮多,不仅仅在温度上有所区分。而且可以找到草药池或是茶汤池哦。尤其是“电气风吕”相当流行,这种池水中通有微弱电流的汤会让你体验到什么叫做“酸爽”。

强烈建议来京都旅游的朋友尝试下晚上泡汤,和酒店里的淋浴不同,和酒店里的浴缸也不同。只有在小街小巷深处才有的一种——温暖的存在。不过似乎,只有在京都,才有这他们最合理的位置,在这些一栋栋百年老建筑中间,才有着“汤”的正确打开方式。

而且现在京都的钱汤还有个APP哦,名字就叫做“京都の銭湯”,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③ 自北向南,渐入佳境

毘沙门堂,收获记忆里最浪漫的红海

其实我不太认识这第一个字,读错了,被汪纠正了:P  读P (二声)

本来汪觉得毘沙门堂挺小的,就在门口看看标志性的石阶,还是不进了吧。又觉得来都来了,进去转转吧,没想到,别有洞天。又一个日式园林迎面扑来,毫无防备,我们就又被俘虏了。说不上太美,说不上太壮观,但就着这不太多不太少的游人,就着这小窗子和探头进小窗的红红绿绿,格外有味道。

哦对了,毘沙门堂多有意思的名字。传说中,建于703年的毘沙门堂供奉的是日本七福神之一的毘沙门,我们看到参道两侧多有祈福生意兴隆

最壮观的是敕使门前的石阶。一眼望下去,像谁用红色的颜料在半空中涂了一笔,深深浅浅,笔法蜿蜒,游刃有余。经过岁月的洗礼,半空的颜料将地面染得微红,像微醺的小姑娘的脸,迂回。

一阵风吹过,身处红雨之下的我们,无论如何都无法移开视线了。这种骨子里的浪漫气息,无法抵挡。

推荐指数:❤❤❤❤❤ 人并不多,趁早去

层层石阶,营造出的仪式感。

做为天台宗门迹寺院之一,毘沙门堂寺格虽高,但规模不大,主体建筑有本殿、灵殿、及两座相互联通的宸殿。
这里拍的是灵殿,想来是个往生西天的所在,所以塔尖高高耸立向上。

据说每一棵树都是由专业的园艺师多年修剪塑形后的作品。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看到的都是很美的原因了吧。

晚翠园,坐对一池山色:)

爸比,你会唱小星星么?

没有阳光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很美的毘沙门堂,因为出了一小阵儿阳光,惊艳了所有人。

蓝天,古寺,枫叶,以及,我们~~~

我是穿着和服来的,早晨也花了不少时间,在这里给个小tips: 和服完全可以自己从国内带哦,淘宝上的和服一般都是六件套八件套的,东西挺全的,而且花色都可以自己挑喜欢的,穿起来也不复杂(汪负责给我穿啦,呵呵),时间很好控制,如果我们不是希望拍出特别标准的日式和服照,不太重细节的话,完全没必要去日本的店里租啦,各种套路。

在毘沙门堂前面,我和汪用三脚架拍了很多很有赶脚的照片,我猜我们未来与再多的枫合影,也不会再有属于我们和毘沙门堂的这一刻,分分秒秒都是独一无二的,爱这里,爱爱上这里的那一刻的我们。

好诡异的皮鞋。。。好诡异的姿势。。。

有人说夏天来毘沙门堂更好,那时候,消夏的蕨风铃该是多么美妙的旋律。期待着,下一次的旅程,下一次一定会有的毘沙门堂。

山科

毘沙门堂在京都山科,不在市中心,也不是很偏。山科这个地方其实也蛮值得逛的。

从毘沙门堂出来到山科站,两侧是传统尺度、低矮而规整的独立住宅区,各家门户前收拾出一方精致的小庭园。我们都觉得这是移民的好选择。

山科疏水,传说中是散步的绝佳场所。我们只是站在桥上看了一眼。

谁家门口,好奢侈的一面花墙~

回去路上被发的,山椒小鱼干,似乎京都家家都会做呢。

琉璃光院,半卷湘帘半掩门,借得枫叶一缕魂

其实在昨天中午的雨中,已经领略过了琉璃光院外面的风采,八濑附近有着烟雾渺绕的山和如洗的叶子,意境很美。而在晴朗的今天琉璃光院是什么样的呢,带着排队两小时的忐忑,发现还好,队伍比昨日,少了很多,可能因为今天是周一的缘故吧。

琉璃光院已经成为了热门景点啊,这其实是一件蛮丧气的事情。对于精致的园子,只会觉得人少的时候才能得以领略深刻,人一多就变得不得不往前走,略微走马观花了。当然,作为一个门票2000日元的园子,能有这么多人来看,也说明景色之美不容小觑。每年只有春秋两季才开放,秋天是从10月1日到12月4日,我们已经是抓住了一个尾巴,既然昨日枫叶还有60%在树上,经历了一夜风雨又还有多少剩下呢?whatever,不得不来。

琉璃光院本来是一个京都望族的私人别墅,叫做“喜鹤亭”,日本大正时期至昭和初期,别墅进行了大整修,并委请日本知名建筑师中村外二与造园师佐野藤右卫门主理,至2005年正式转为寺院,命名为“无量寿山光明寺琉璃光院”,因庭院中青苔的绿意、院内光影缤纷,得名为“琉璃光院”。嗯,现在这个地方属于私人的,网上的红叶预报并不包含,所以想看琉璃光院的红叶情况,只能亲自来一趟喽。

如果说这次的京都之行有一个地方可以用“精致”来形容的话,那么琉璃光院无疑会当选。网上已经有太多照片了,但当我走进来的那一刻,那种每件器物都恰到好处,桌子都是厚重的颜色但是不显沉重,还反着晶莹剔透的光,我在想,琉璃光院真的适合被装在小樽的音乐盒里,通透的一个地方,如果比作人的话,应该是那种经历了大起大落,获得明白而自由精致的那种人吧。所谓光影,有天光云影,有窗明几净,有小池小鱼,每处都透出不经意的精致,我想,作为一条鱼,能生在琉璃光院也是一种最大的福报之一吧。

当然,这样的地方摆脱不了匠气,也少了几分自然。

推荐指数:❤❤❤❤❤ 最精致的园子,无法不推荐

一进门就需要抄经哦~~也算是体验的一种。

琉璃光亭是为了模拟“药师琉璃光如来”的东方净土界,即东方琉璃界,中间的小溪代表清流,可以除秽使得内外清澈。

琉璃光院这一节真心没什么太多可以写的,就看图就好了,美的很~
不过马上就逛完了,回去咯~

买罐饮料,小清新~

某人的爪子总要出现在我的相机里,真没辙啊。

永观堂,看照片还是很惊艳的

永观堂是日本净土宗西山禅林寺派的总本山。平安时代初期,弘法大师弟子真绍僧都创建禅林寺,为文人藤原关雄的别墅。后因永观律师入主该寺,遂改称永观堂。永观堂被人们称为“红叶的永观堂”,可见其在红叶季的地位。寺中供奉的最有名的宝物为国家级重要文化财产——阿弥陀佛立像。此中有一段传说:永保二年(1082)二月十五日做早课时,永观律师正一心一意在殿中念佛绕行,阿弥陀佛突然从法座降下,现身在前引领永观。永观不觉惊呆停步,阿弥陀佛于是左顾招呼永观。

于是阿弥陀佛就扭头了,形成了最呆萌的一个pose。

我们到的时候,永观堂已经属于掉了三分之一的状态了,如果说一片园子有几颗参天大树,掉落了三分之一并没有什么,而永观堂的枫叶林很多都矮小而细密,一旦掉了叶子,剩下的枯枝败叶挂在那里,着实可惜。

这里是汪很喜欢的一个地方,我并没有那么喜欢,所以这一节文字略少,凑合看吧。

此刻觉得在赏花,而不是赏枫了。

不喜欢的原因在这张图里,都是小树而且掉了一半的叶子,这样就枯枝就显得触目惊心了,尽管也不是不喜欢枯枝,但是整体来看,太多掉落的叶子和细密的枝条总归 是有些煞风景啊~

对于绿色我还是蛮宽容,喜欢!~

已经傍晚了,还是能看出蓝色的天空~

有没有八十年代屋子里挂的山水瀑布的赶脚

一会儿去买团子,就这么愉快滴决定了~

这张真是蛮惊艳的,有片大水面的寺院不多,永观堂这里确实是很美~

来张近景~

名字很不错哦~

本堂后面的半山腰俯瞰,有惊喜~虽然叶子不太能看,但是远山和蓝天还是不错的~

最喜欢永观堂的就是鱼了,最喜欢的鱼也在永观堂~

就叫樱花鱼吧,看了他们好久,活泼泼的:)

追逐嬉戏~

真心看不够

亮灯的 本堂也格外有意境:)

此时太阳已经基本落山了,再看一眼最美的蓝色

然后就去喝茶吃红豆年糕咯~把天空蓝放在红豆汤里一口吃掉
茶费500,一壶茶,一份甜点,坐在枫树林边,边饮边观赏,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呢~

大汪去拍枫叶了,没有吃到:P

本以为是寿喜锅

晚餐是这个,关东煮+小火锅~~

关东煮五种店里自己配好的~

两人份的日式小火锅,本来以为是寿喜锅,木有想到就是普通的蘑菇汤小火锅啦,木有蘸料木有生鸡蛋,不过看在这一大盘子新鲜蔬菜的份上,也给个好评,最后我俩把葱都吃了~补充VC

肉的话有鸡肉和牛肉,牛肉没太大感觉,鸡肉是真心嫩,味道超级好呢~~

扶墙出

夜访祗园

先做个免责声明哈,这一节的图片都是从百度上盗用的,如有雷同概不负责啊。

祗园这边真是没怎么拍照片,所以借图回忆好了。
我们住的地方距离祗园不远,本来想着可能在晚上,这里是个热闹的地儿,可是走一圈下来觉得非常安静,不是想象中的祗园,但是却是祗园应有的样子。

从网上找了这么一张图,最像我们那晚看到的样子,青石板小路,路两边的老房子特别有感觉,想象着蓝眼睛的小百合会不会从旁边经过,伴着哒哒哒的木屐声。

“石板路悠久的时间,可在民居木纹上的自然的时间,路上行人匆匆的生活的时间。三重交叠的时间层。存在于这里的与其说是骚动,不如说是一种潺潺的流逝。在这片街区,你如今也能深深地沉入感受的阴影里。”

可惜,还是只能从网上扒图脑补,看到了个艺妓的背影,有着裂桃式的发髻。
并没有拍照。

图上的艺妓这种发髻算是蛮中规中矩的类型了。

借一段鹫田清一先生的文字吧:
“白天走在花见小路西面的一条窄路上,可以听见从二楼飘下的三弦,有时会传来严厉的斥责声。”
“从这个石子路口向左,散布着一些老店,如“权兵卫”乌冬面馆,“伊姿”青花鱼寿司,还有用康德哲学的关键词“哥白尼式转向”作为店名的酒吧,很京都”。

似乎我们真的看到过权兵卫乌冬面馆,本以为 会 很贵,看门口的菜单,其实还好。
总之,如果想感受旧时的京都,可以来祗园走一走。但是青石板路就很有感觉了。

据说祗园是可以满足人们对日本所有幻想的地方,是不是呢。

☀.④ 嵯峨岚山的日与夜

今儿挪窝儿了,去洛西,来个官方介绍先:
京都洛西,平安、江戶时代皇族、贵族、武士等在此营造了大批寺院和別墅,使洛西地区拥有了金阁寺、嵯峨野、岚山、高雄等著名景点。”

悄悄地说,金阁寺居然是洛西的啊。。。孤陋了

没进去西芳寺,索性来喝个茶暖和暖和~

爱上了红豆汤~

竹寺:朝霞染青竹 日暮掩柴扉

没有在日暮时分来竹寺,也是种怨念了,下次吧。竹寺也叫做地藏院,没有旁边的西芳寺有名,连灵虫寺也不如。在岚山这个区域,有名的寺庙太多了,这次来是因为汪之前曾造访过,深觉可爱。

“竹径有时风为扫,柴门无事日常关”,竹寺果然是一个小巧而可爱的地方。难怪一休哥幼年的时候选在这里修行。坐在方丈院里,想象着小门里小叶子和新佑卫门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急吼吼地进来求助,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呢。

竹寺的景色可以分成两部分,一进门的竹林小径,满目绿色,而进入方丈院之后又是精巧的坐观式庭院,坐在禅堂之中,面对风景,也算是坐禅了吧,前面是一小块的枯山水和各种植物,尽管小小的一方,也是别有趣味。在这里求了只签,得到了以心传心的回复,知我心。

推荐指数:❤❤❤❤❤  喜欢安静的角落

这张其实还没有进门呢,竹林外头有棵红叶儿很小很红的树,中午的时候来正好赶上不错的阳光,特别灵动。

本来想来个文艺照,不过这会儿看着怎么这么像上朝拿的笏板。。。。。

站在门里往外看,是不是能感觉到这个小门其实是 别有洞天的呢,外面是阳光灿烂,里头是竹林蔽日,当然,拍的时候没把太阳蔽了。。。

作为文艺女青年,此时我是不是该来首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多合适

这个殿真心是我们见过的比较小规模的一个了,不过竹寺这种地方不适合奢华。

上有杉树参天,下游青苔覆盖

哦,补充一点一休哥,
其实据说他本是一位皇子,但是因为后宫争斗,他的母亲在怀孕时就被赶出皇宫,所以他也没有享受过皇子的生活。
但是啊但是,能在这样的地方清修,是同样作为出家人的,也会心生羡慕的吧。

再跑偏一会儿,在方丈院里还看到传说一休母亲的画像,很温柔的美人。

来几张阳光与红叶的舞蹈,在一个正确的时间来一个正确的地点多么重要。

接下来就木有了,因为方丈院不让拍照,
里边是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小庭院,有枯山水,坐上一会儿很舒服。

对这个墙裂推荐的地方,还是自己来体会吧。我是一定会再来这里的,无论哪个季节都很好。无论哪个季节去一个不让拍照的季节,也都很好。

荞麦面

由于西芳寺每天两场,上午9点,下午1点,时间没到就找个地儿过个堂吧。

两家店中的另外一家,叫做柚之茶屋。

餐具有点怀石的意思了。和我在仙台吃的快餐荞麦面逼格完全不同。
汪点的这种是冷的荞麦面,把捞好的荞麦面放在“笊”竹制浅箩里,沾着荞麦面特制汤汁吃。
不过荞麦面不能多吃,因为性寒,而且容易有饱胀感,对肠胃不好的童鞋是个考验。

据说在京都有专门做荞麦面的店上了米其林三星的,真是很不可思议。

这碗是我的,生鸡蛋拌荞麦面,汤汁还是仙台那种汤汁,熟悉的味道,多了海苔粉和觉得味道海苔更突兀了些,在造型上的青天红日的挺美,在味觉上就不是很对我的路了,生鸡蛋和荞麦的配合,同样对胃不友好。

这个送的小零食倒是直到现在就念念不忘的,类似抹茶果冻的口感,QQ的,外边裹上一层黄豆粉,又有豆子的甜香,又有抹茶的一点苦涩,真是配合的很好呢。

西芳寺:古池塘,青蛙跳入水中央,一声响

把松尾芭蕉的千古名句用在这儿吧。
事实上,我想把所有我知道的俳句都一股脑倒给西芳寺。对这个微缩的小小世界实在有着抚摸不完的萌点。

一进门便有一片见倾的红叶,谁说西芳寺只有苔藓?

午后的天空和红叶更配哦

我能说我和汪在这里抄经抄到,人都走光了,然后又一个小时吗?
在只剩我们两个人的大大的佛堂,该是多么安静,而佛堂之外,等待我们的是绿绿的苔藓,是一棵红极了的大枫树。
坐在这里用毛笔一笔一划抄写的是我们呼吸的频率,嗯,专注这一会儿吧。难得而奢侈的片刻。其实从抄写经文就能看出两个人是不是一个频率的了,我们都是属于很爱这片刻安静和专心的时刻的人,频率出奇地一致(蜗牛速度),抄完相视一笑。属于个人又属于彼此的,一个时辰。

我能说参观苔藓乐园小人国的时候,游客都走光了吗?此时只有我们、鸟叫声、稀稀拉拉的小雨还有个清扫的工人。一路上,我们看着这些小小的极其可爱的绿色球球儿,片片儿和团团儿,简直不知道如何去下手摸摸他们,可是又那么想要接近他们。梦窗啊梦窗,你是来造园还是来造梦?
我庭小草复萌发,无限天地行将绿。哈哈哈

下雨了,一圈圈涟漪

落叶落在天空的怀抱

小小的一方土地,竟然生长着120种苔藓。。。

能分辨出来的只有个位数,不知道水哥和小强出马,能不能把他们找齐啊

这种看起来很灵的

绿油油的苔藓像极了小时候和妈妈夏天出去买菜 ,回来的路上碰到一段土墙,那时候年幼无知的我,只知道用手指扣图墙上的苔藓,扣走了一块,边走边玩,到家了,手指也绿了。

谁折的幸运星,落了满池塘

西芳寺里也有上山的路,这里有最原始的枯山水庭石,也就是用一块块石头组成的枯山水,不过这种看上去就完全不像白沙枯山水那么精巧别致,对我们来说,可能就只是石头山了。

走一圈出来,再看两眼门口的一片火红。真是恋恋不舍呢。

至于西芳寺是否值得花费3000jpy巨款就见仁见智了,如果这个donation真的被用在了维护古老庭院或者更有意义的地方,我倒是觉得丝毫不贵。毕竟,人生中能有多少次与大家一起安静地用毛笔静静抄写心经呢?

当然,不止门票贵这么简单,高冷的地方还在于预约制。西芳寺规定必须在拜访之前1星期寄出申请信,付一张回邮明信片,收到庙方回函确认拜访日期后,再凭这张回函明信片入场,一天只接受早上及下午两个场次。

大觉寺-大泽池:解锁了夜枫的新模式

从来觉得夜枫就是声光电(当然声的话因人而异),因此并无太大兴致。
大汪却心心念念。这次来岚山,晚上来大泽池看夜枫本来是想跟着稍微领略一下即可,觉得哪有阳光下的枫叶该有的夺目哦。谁知一迈入大觉寺的山门,看到大泽池对岸的颜色,已经深深地被震撼。
这远远不是青莲院的夜枫所能比拟的宏大。伴着幽静的湖面,夜晚天空独有的湛蓝,看着湖对面的颜色,遥想这些枫叶最灿烂的一刻的样子,也是美得醉了。

来来来,找不同

然而最难忘的是近距离地看被灯光打亮的叶子,一簇一簇的暖橘色,被黑色的深蓝色的墨绿色的背景衬托得格外动人。

所以说,夜枫还需有水,没有那么大的湖面,我想夜枫会逊色很多吧。不过大泽池北岸的那一条枫叶长廊,伴着两旁的地灯走过,夜色太浪漫。此情此景足够回忆半生了吧。不想拍照的一处风景,觉得应该对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更好一些。当然,不拍照的话游记里就几乎没有啥照片了哇,各位请多多包涵~

岚山花灯路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查资料,居然发现岚山花灯路还有自己的网站呢。

当然图片里并不是,是岚山站晚上的灯,也可以叫做花灯路吧。晚上过来看,没有人,又美又安静。

再来一张,喜欢日本就在于它的这些小细节啊。

☀.⑤ 低头抚宝筐,举头望高山

去宝筐院之前,去岚山竹林走了一圈,早晨过去人不算多,神清气爽的一段路。

不要问我相机里为什么只有一个人,我真的没有PS啊

水边发现一棵美丽的树~

鸳鸯,也得来一对儿~

忘了这儿是哪儿了,不过枫叶的颜色倒是让我想起了曼殊院门口的洗手间,那边儿也有一棵这么这么红的树~

途径的一个什么景点吧,古风真心浓郁啊
感觉桃太郎小朋友分分钟跳出来啊。

这张不是拼图啊各位,就这么毫无防备地制造了拼图效果的一个小盆景儿啊
超有爱

我和汪都认为这家儿是个土豪,
你们说为啥从右到左叶子越来越密了呢,
是不是这家主人是个左翼分子啊?

小楠公,你好哟~
看见你,就到宝筐院了哈

宝筐院:秋色满园关不住

嗯,秋色满园关不住,感觉这名儿土傻土傻的。不过真的就挺配宝筐院的名儿的。哈

岚山地区的寺院众多,但是一下子记住的名字有两个,一个是落柿舍,一个是宝筐院,大俗大雅,这名字取得着实接地气。而落柿舍这次并没有机会去,宝筐院算是误打误撞进来了。看图吧。

来段介绍:
宝筐院是室町幕府二代将军足利义诠的院号。寺庙中南朝武将楠木正行(卒年23岁)的小楠公首塚(首级入的善入寺),与足利义诠(卒年38岁)的陵墓相邻,据说是为了双方的友谊。

用了模式之后,发现我的片儿看起来比大汪的还要美啦,哈哈哈哈

这儿也有个四面观景的回廊,看我移步换景大法,哼哼哈嘿

地上已经落了这么厚的一层,但是树上依然剩了很多。爱这张,看起来温温暖暖的一张图。

宝筐院中种植了一些晚红的枫叶品种,因此也能在岚山这一片儿红叶飘落的季节还能保持着见倾的状态,对于迟到的游客来说实在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寻枫去处。再加上院子中各种非红叶的品种,一时间各种颜色在进入小柴门后迎面扑来,简直柳暗花明,莫名的惊喜。

我觉得这张图可以算是整个游记里最红的了,往后的照片也没有这么红的,所以走过路过不能错过啊各位,多看两眼please

不是西芳寺的图不是西芳寺的图不是西芳寺的图。。。
不过挺像的
这儿的苔藓也不错嘛

看美景也是很消耗体力的,豆大福来一枚,顺便与红叶合个影

汤豆腐与咖喱猪排饭

午餐稍显简陋啊,不过因为晚上的会席料理,中午就凑合凑合得了

热乎乎的汤豆腐,我觉得精华在于嫩滑,就这么空口吃也很不错,粘上汁能带上柴鱼片儿上来,也蛮鲜美。其实我们在超市买块日本豆腐也是 可以做到的,咕噜咕噜~~

我的咖喱猪排饭,这个就有点一般了哈。

高雄红叶家

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高雄红叶家了。
不过很无奈的是,红叶家已无红叶可看。

倒是有苔藓可以看,厚重哦

这个吊桥直通红叶家别馆咯~~

照片是借汪的,光线不成了,我的相机基本上就废了。。。

很好奇夏天在这河上吃个 川床料理该是多么的爽。。日本土豪真的蛮会享受的。。。不想国内的土豪,那么土

长满绿色图钉的树

来个特写~~小萌物们,你们好呀

高山寺:深山藏古寺

对世俗美的欣赏需要一颗空寂的禅心,从而上升到精神上的追求。在日本的艺术境界中,备受推崇的乃是一“寂”字。日本的庭园美学中就是在不经意间营造出闲寂的境界,石缝与壁上的苔痕,古旧的茶屋、石桥、小径,都体现出与禅寂密不可分的精神关联。

最能体现寂的感觉的,我觉得就是高山寺了。

可能是因为人少吧,只能编出小青蛙和小兔子的故事了

接下来是好久没出现的蜗牛君,她是很喜欢这里啦,看把衣服都脱了

来段介绍:
高山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创建于774年。寺内的石水院为镰仓时代初期遗留的寝殿式样的宝贵遗产。收藏有鸟兽戏画4卷(国宝)等,是洛西的文化遗产宝库。更是欣赏红叶的胜地。寺内有1万余件宝物,其中国宝7件,重要文化遗产1500多件。宝物不对外展出,但有仿造品展出。寺内有日本最古老的茶园,每年秋季举行献茶式。

嗯,这里边没进去,鸟兽戏画儿居然有四卷。。。是有多少创意啊。。。

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之一。如果在这儿的话。

这颜色搭配也是醉了。想起了梅花图

深山里的苔藓种类更多了,来个鲜嫩的。

整体来看,高山寺如果不是对文物或者山里空气极端偏好的,可以不用专程来了,第一交通不便,第二也着实没有太多红叶可看。不过我们来了,也算是在赏枫季节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古意吧,深山中,肺被洗了一个遍。

晚上的高雄山一带,亮灯咯

我们住的红叶家“金阁之家”就是亮灯那层靠近左手边儿的哦~

走到这儿就黑成这个样子了

会席料理,有炸枫叶哦

定在6点半的会席料理准时开始咯~~自从之前在鹤雅吃过,念念不忘,终于又有机会了:)

冷盘儿,那个像小海胆的其实是个炸薯球儿一样的东东啦,下面是藕片天妇罗和枫叶天妇罗~
这次的菜里,鱼生比较少,右上的盘子里是几片不知道叫什么的鱼,味道一般。

这盘儿应该是鱼吧,还有个栗子,看起来很美。

白萝卜鸭肉,居然吃出了烤鸭的感觉,
红叶家用鸭肉还是过于肥腻了一些,与京都气质不符啊,
倒是帝都的感觉了

这个豆乳锅煮猪五花,红红的看起来像鸭血,吃起来像魔芋,
整体来说都马马虎虎吧,五花肉什么的。。。

看到那片儿炸枫叶了没?!!!!!我就记得我拍了图!!!
左下角是个小狮子头,味道应该是有点腻,分了一半给汪同学

米饭里有小鱼哦,我挺喜欢的,不过汪说不香
甜点是柿子,应该是就地取材吧,值得鼓励

整体来说这一餐很丰盛,但是因为主菜寻常了一些,餐具也没有那么精致,所以整体评价并没有很高,
因为在鹤雅吃到了大只牡丹虾和三文鱼,作为海鲜控的我们来说,五花肉有点呵呵了。╮(╯▽╰)╭

来张汪同学数腿毛照。。
我可能是在分辨调料的颜色吧。。。。

像田小娥么。。。

☀.⑥ a colorful day

今天是最美丽的一天,应该是木有之一的啦。

善峰寺:所到之处,无不精致

本次京都赏枫之旅,两个地方靠走的最多,一个是伏见稻荷,另一个就是善峰寺。因为这个寺太大了,它是由各种山路+庭园+植被+佛堂组成的。这里初夏的紫阳花比秋天的枫叶还要有名,我们无缘得见紫阳花,但是伴随着上午的太阳,善峰寺给了我们最美好的枫与阳光。作为见倾的所在,枫叶火红的橙红的还挂在树上,虽然规模并不十分庞大,但是从小小的佛堂的一角探出来,也是充满着趣味。

这个是我们乘坐的公交车司机,也来和树合影了~

发现各位驴友的游记里,我们这次的行程算是很小众的了,到善峰寺这里,基本上已经看不到大家晒风景了,确定善峰寺的理由已经记不清了,只是感谢此程有你。

这里想说几句,赏枫赏什么?大多数时候是与风景的互动,赏的是自己此时此地对眼前实物的心境。对于红宝石般灿烂的风景和对于即将凋零的风景我们都会生出不同的心境,或喜悦或悲伤。在佛而言,生和死都是没有的,自然也无所谓涅槃与轮回。没了这些,也就更多地剩下此时此地了。学会与自我相处吧。善峰寺,给你一段长长长长的自处机会。注意脚下的路。

推荐指数:❤❤❤❤❤  舒服是最高的评价

可能是因为上午,上山的路格外有色彩,与去高山寺阴翳的感觉完全不同。

神代未闻今日见,飘飘枫叶染竜川。秋叶成诗。
来两张特写。

相机玩儿起来咯~
善峰寺几乎是我们这一行停留最长的地方了,也有很多照片哦~

看起来好美味,
咋还不吃?
有点烫,我先吹吹……

这就是善峰寺的山门了,颜色很不同哦

停车场就已经美炸了!!!有木有!!!!

一路上山,看到一颗金婚樱,是夫妇手植哦,卡哇伊

长长长长的松树~

树龄六百年以上了~~
全长50多米~~
感受一下

词穷

捡到一枚小枫叶

与别的地方相比,善峰寺更像一座大型植物园,有菊花有红叶,还有各种叶子呈现不同颜色的植物~

不仅美,还传说很灵。
艺妓回忆录里,小千代曾千里迢迢来到善峰寺观音堂求姻缘,
不过千手观音主消灾除厄,释迦堂如来佛主治神经痛和腰痛,
也是蛮有趣的。

两只小兔子~~

谁能告诉我,这叫什么花?

这是第几次登高远望了

山脚下,有个手工制作玉米饼豆子饼的小摊子,正好饿了来一包~
又酥又脆

虽然这张拍虚了,构图也不怎么美,但是特别有感觉。

这里的鲤鱼都是黑色的,即使在山上,温度也不低,可能是山的阳面,阳光照射 也比较充足吧,
鱼儿们都悠游自在的,肥嘟嘟的

山顶上的卖萌小龙,每次看到都想笑啊,
能不能不这么萌啊

光明寺:知道吗,你让我很想化作一只蜜蜂

对这个位于长冈京的净土宗的总本山寺院,我是抱着看看即可的心态的。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求往生的净土宗,甚至对这个略显直白的寺名,都没什么好感。现在看来都是内心的慢障,分别心。在世间究竟需要经历多少才能去掉这些弊病真是一件费心费神的事情。

言归正传,说说光明寺吧。如果说此程选出最美的三个寺庙,光明寺必然入列。美得深入骨髓,沁人心脾,我愿把这一块视野用剪刀剪下来,做成书签。我愿变成一只蜜蜂,不止感受这里的五彩缤纷,还要细细区分这里面藏着的60多种色彩。嗯,我相信,隐藏在光明寺参道旁的色彩一定不会只有60种。
标志性赏枫点是寺中的医药门以及医药门前的参道,上有红云,下有红毯。

不多说了,看图吧。

推荐指数:❤❤❤❤❤  去感受一下吧,听说春天也很美。樱花,你们等我两年,必将去探访。

一颗水果糖~

日本所谓的清寂美,就在这里~

有点曼殊院那棵枫树的意思,不过颜色更加丰富

因为光明寺比较大,里边摆摊儿卖小吃礼品的还不少,买个草饼,烫烫的,一股青草味儿

这个就是药门前了,我和汪找了一阵儿才发现的,光明寺的招牌了吧,京都最美的一条路,没有之一~透过门儿看出去,我只会说水果糖了

门这边,借鉴河东碧梧桐的红茶花,白茶花,地上落花。我也合一曲,红枫叶,黄枫叶,空中飘叶。

来个特写

来个对比,你更喜欢哪个帘儿?
我喜欢绿色的绳结~~

这里交通不太方便,乘坐JR在“长冈京”站下车,西出口巴士站乘坐阪急巴士20路或者22路,约20分钟车程,在“旭が丘ホーム前“站下车。是缺点也是优点。

上面的照片不足以体现这条路的美,来几张网上的“证件照”,真的就是这样的~
在对的季节遇到了对的风景

都很美,但是却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这两张图我都很喜欢,看到了这儿才真正明白什么是“见倾”,
我们啊,其实对为这一瞬间的美丽而劳心费神啊,可是终归是值得的。
光明只是短暂的一瞬,黑暗才是永恒的,但正是这短暂一瞬的光芒,诞生了生命与希望。因此,虽然我们都自黑暗中来,却注定了要用此生追随光明。

执着于一瞬,终归是不会有大智慧吧,不过,管他呢

吃和牛喽:本格烧肉

汪想吃黑毛和牛,就是一定要上好的牛肉才可以,最初我们去了大将军,但是黑毛和牛没有放题,又辗转去了河源町吃本格烤肉的放题,就位于阪急河原町站旁,出口步行不到五分钟,交通上非常便利。
3500jpy一人,最贵一档,但是黑毛和牛随便吃,听起来有没有很爽。总之,性价比相当高。
放题分为90分钟和120分钟,价格不同,不过我俩都认为90分钟已经足够扶墙出了。

饮料放题没有点,有店里的冰水就够了。
事实上这一档比2300jpy的一档贵1000块,但是可以吃到超好吃的两种肉肉,黑毛和牛排骨肉和上等和牛的里脊肉,这两种我们得要了六七盘儿吧,只有吃过黑毛和牛才能感受到超级嫩的口感,汁水四溢啊简直了入口即化。酱料的话有六七种,自己随意选择了,我个人是蛮喜欢那个目黑天(可能记错了)。然后隔膜肉肉也点了两盘,也是超级嫩呢。

先来个上等牛里脊!

继续,黑毛和牛

深夜写游记,也是一种煎熬啊

这是大汪同学点的一种牛肉,不是不好吃,是太难烤啦,还是黑毛和牛好吃!~

哎呀,哎呀呀,哎呀呀呀呀

☀.⑦ 龙安寺的小惊喜还有京料理哦

今天的重点已经开始转移到吃东西上来了哦~

龙安寺:更喜欢那片水和水里的风景

这几个字写的真好啊~

只要在上午有阳光的时候,就能呈现出这种颜色:)最爱之一

来龙安寺怎能不提枯山水。

这几乎成为现代日本的文化名片。迎合了西方人的神秘主义的枯山水石亭,实则是继承了西芳寺的衣钵。这要提提梦窗禅师。梦窗疏石与庭园,不得不提两座由他经手造园的寺庙“西芳寺与”“天龙寺”。之所以谈这两所寺庙,是因为他们决定了后世龙安寺石庭的雏形。前者保有存世最古的“枯山水",而后者则展现了禅宗庭园造园的基本形式与思路。西芳寺里,最早的枯山水,乍一看去,不过是一堆乱石而已,哈哈。

历史上,日本古来的造园技术与本土信仰决定了在庭院里模拟大自然风景的的传统,而佛教的世界观又决定了具体的表现形式,最终随着建筑机能性的改变,使得枯山水庭园的出现成为了可能。(转)

看个平面图,我和大汪在这儿研究了很久,真的是蛮神奇的。不过对于这些石头,有太多人在研究了,不少应该是存在着过度解读的问题。

龙安寺的好在于无论枯山水还是枫叶还是池塘,都很美,看得很舒服,但是未免显得匠气过浓,虽然哪个园子都是有修剪的,但龙安寺的匠气还是一眼就看得出。
虽然说这些树,就是为了看起来有不同的层次吧~

喂喂,你是不是太吹毛求疵了?!

真心喜欢这龙安寺三个字!

最喜欢的水在这儿呢~!

写这篇儿游记的时候,查资料才知道让我觉得美到不行的这片水(镜容池)还有个名字叫做“鸳鸯池”,还有个典故,蛮有趣的,贴上来,说是从前,这附近的村子里住了一个猎人。有一天,池塘里飞来一对鸳鸯,相依相随,好不快乐。猎人一看到鸳鸯,立刻举枪射杀,鸳鸯察觉急忙振翅高飞,但雌鸟不幸被子弹击中直堕池中,在空中见到这个情景的雄鸟,一直高亢地尖声哀鸣,不断在雌鸟浮尸的池面上空盘旋,不肯离去,最后终因耗尽力气,掉落到深山里。猎人赶往深山寻找雄鸟的尸体,找到一看雄鸟竟然吐血而死了,猎人非常震撼,没想到这对鸳鸯如此情深,非常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为了感念这对鸳鸯深刻的情谊,就在池塘边将他们合葬在一起,并建立一座小祠堂祭祀。从此以后,人们就把这个池塘叫做鸳鸯池。好灵的故事。
至于景色,自己看吧。

龙安寺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吧,然后就必须赶赴下一个地点了,因为预约了京料理,不能迟到,所以留点念想,下次再来。至于这短短的时间,真的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本来就是为了看一眼有名的枯山水,谁想到看到了这么美的红叶。真的也算是红叶狩了吧!

回去的路上拍到一只小熊哦~~

草喰 なかひがし 僧堂米饭白,又添新豆腐

二星米其林
地址:京都京都市左京区浄土寺石桥町32-3
电话:075-752-3500
类型:日本料理
预算:午餐:¥6,300-8,400 晚餐:¥10,500-15,750

据说这是一家擅于用朴素小清新的食物用心作料的料理店,尤其注重对选择食材季节的把握。我们去的日子怎能没有秋意?

先来个摆拍,光这张桌子就值得给个五星好评了,简直称得上是相对两相知啊,木材控的蜗牛简直是在欣赏一幅山水画,不知道是老板找人打的还是买的成品,
不得不说,从这个桌子看到了一棵树。
值得玩味啊。

擦手的毛巾和茶,白色茶杯配绿茶,很美。

点了清酒,可以从这些杯子中选一个,你们猜我选了哪个呢?

会席料理一般为“一汁三菜”(吸い物、刺身、焼物、煮物)为主,揚げ物、酢物、和え物为辅。
上菜也是有顺序的,
这个是先付,也就是前菜。
是不是比红叶家的会席料理还要精美许多呢?连筷子都是两头尖尖呢。

前菜的重点是:摆盘讲究季节感和色彩。
吃法:适合下酒的菜肴。

印象比较深刻的苹果夹牛肉(就是图上中间那几片儿),酸酸甜甜的牛肉薄薄地一小片夹在里面,一口下去只能哦依稀啊。

既然是下酒的前菜,酒自然就登场了,这个清酒还是蛮润的,绵软 好像我是个酒鬼一样

杯子自然选的是这个咯,本来想选图上中间那个圆乎乎的,但是觉得太花哨了,这个简单,形状又是我喜欢的,带个小红边,越看越喜欢。

跟叶子还挺搭的~

第二道菜,像不像个小橙子,秋意满满啊,

里边是这个,ps.突然发现自己没拍里边,于是只能去浅浅的雨后那里盗图了
反正这家伙也不会起诉我~

美不美?

.正式的第二道菜:吸い物、椀物
主菜,春天为盐制鲷鱼、秋天为土瓶蒸。这个就是秋季限定哦~
目的是冲淡口中前菜气味的清淡汤品。

先看个漫画,深山里住着三个老头一起出去耍,然后他们学了个姿势叫做,走你┏ (゜ω゜)=☞

里面是某种青菜和小蘑菇,小蘑菇滑滑的,
不过这图真心没有大汪拍的好,
目测会掉粉

第三道咯,按照会席料理的顺序,应该是お造り、刺身了,不过我们这次中午的比较简单
直接到了焼き物,这个是柿子叶裹着的白鱼烧,旁边是柚子酱。还有一些爆米花和一条 柚子干儿~
这个颜色搭配真心和谐啊。

哈哈哈哈,鱼我没拍。。。。就看个鸟吧~

吃完了看到它觉得喜悦:)

第四道是个,お造り(猜测)
里边别的不记得 了,就记得那几颗三文鱼籽爆汁的感觉了,那坨白色的是辣萝卜末,右边一小坨儿是鱼皮,这几样儿小菜搭配起来很有创意呢,而且吃到现在,都是这个季节的食材,又新鲜又养胃的东东,师傅很贴心哦。

盗图,温物。这些还好啦。

这个是主菜咯,我选的烤鱼,汪选的牛肉。

就是烤鱼的味道,90分。

鲜嫩多汁的牛肉配上乳酪碎,120分啊

我比较喜欢这个烤鱼骨,酥酥脆脆!~~~果然一点都不浪费。

最后就是ご飯了,
饭、腌菜。会席料理是因下酒而发展出来的料理形式,所以顺序才会是配菜先上,饭最后上。左边为饭碗、右边为止め椀(多为味增汤),不过这次没有味增汤,只有饭碗了。两者前方放置腌菜~

最后来一点锅巴~~满足了。

猜得出甜点是什么吗?嘿嘿,我也忘记了~
整体上,草食的会席料理就8000的价格来说是非常非常不错的了~
特点是整体使用了当季食材,突出了食物的本来味道,而且非常简朴,吃起来完全可以吃饱但又没有负担,餐具和摆盘都非常讲究~美感不仅仅来自于食物,还来自于盛放食物的容器,来自摆盘的方式。

要说不足,我觉得汤的味道略浓厚了些,同时没有在吧台而是在二楼的大房间,没有和主厨的互动哇~~
下次一定提早订,订到吧台的位置就更能感受京料理的精髓啦~

伏见稻荷大社,月随残梦天边远,淡淡起茶烟

这本不该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因为那么宏伟的鸟居,那么密集的游人,怎么会浪漫啊,明明是壮观啊。但是在这儿,我和汪牵着手一路走上稻荷山顶,伴着清凉的风,仿佛就这样一直走能走到时间的尽头,半山腰的满城灯火和偶尔路过的小神社上密密的小鸟居,伴着我们。不觉得寒冷,下山之后手暖呼呼的。此时不需要任何言语。

想来这是来京都的亲们必打卡的地点吧,我们将它排到了行程的后半程,在赏枫几乎完结时。作为一个收尾,也是另一章的开始。

伏见稻荷大社祭奉着诸位掌管农业和商业的稻荷神。稻荷神的使者是狐狸,所以来伏见稻荷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狐狸石像。已经数不清这里有多少鸟居了。一路走来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鸟居交错分布,有的基座已经受损,有的干脆直接只剩下了基座。很机智的是,由于鸟居的字都朝着山顶,所以上山的路完全看不到柱子上写了什么,而下山则一览无余,这样也不必担心迷路。

推荐指数:❤❤❤❤❤  怕白天人多的可以晚上来,清净美好,千本鸟居与万家灯火

夜晚很难拍好的鸟居们~

好像个道具~

狐狸是看不见的,但是各种小野猫会出现哦,而且居然都是差不多大小的小猫,他们的粑粑麻麻们呢?

大汪戏小黑!

又一只~白靴子~

月碎残梦天边远,淡淡起茶烟。

如果来伏见稻荷,推荐来半山腰看看~感受会很不同

很小很小的小鸟居~一起祈福咯~

☀.⑧ 宇治的抹茶和奈良的鹿

伏见稻荷结束了京都之旅,赏枫也就此告一段落。接下来去寻找宇治的抹茶,和奈良的小鹿say hello~

宇治寻找抹茶

京都出发,到奈良,中间在宇治停留了一会儿,主要是为了这家儿店,辻利抹茶。据说有种点心特别好吃。

当然,来宇治最主要的是抹茶。

宇治京都府南部的一个小城市,这里产的茶都叫宇治茶,为日本大名茶之首。

顺便来点上午茶,这杯是冷的抹茶牛奶,味道很不错,不过就算一般的抹茶粉加上牛奶味道都不会太差。记得是500日元左右,价格尚可。

我们坐在小院儿里,有些风景可看,蛮惬意。

就是这个糖团子很一般,买的季节限定,但是真心除了甜味儿啥都吃不出来,上面那团粉呼呼的也是某种糖制作的面面的东西,颜色看起来色素感也比较强,总之就是不喜欢,从味道到卖相。

而那杯抹茶,能尝得到苦苦的抹茶味,但是口感很顺滑,喝下去会有明显的回甘,应该是很不错的抹茶了,这家店儿的抹茶分为好几种,价格与质量浓度有关,我们这个是比较居中的,应该是比市面上大部分都要好不少了,嗯,也算尝试过好的抹茶了。这一份抹茶加上小点心,记得是1300日元左右吧。

尝尝就好。在古代只有皇室贵族才能享用的东东,我们喝着真的也就还好,或许因为知道不能常常喝,大脑也就骗自己一下也就soso。

哦对了,据说好抹茶是可以打出泡泡的,绿茶粉是不行的。

这个是小门脸儿,觉得有必要补充点儿抹茶的介绍,它起源于中国隋唐,将春天的茶叶的嫩叶,用蒸汽杀青后,做成饼茶(团茶)保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干燥,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

在抹茶店里吃甜点是不错,不过好抹茶做成甜点还是觉得有点浪费,直接喝又有点苦涩,真是,拿它没有办法。

从网页扒下来的图,我们去的就是这家,外面看着很朴素,里边装饰有些高洋上的意思。

地点位于京都宇治宇治妙楽156番地(宇治橋通り),从JR宇治站下车走个五分钟就到了,这家店是在16年9月28日重新开业的,之前的老店已经不在了,所以顺着导航走的筒子们可要小心别去错了地儿哟。

抹茶粉不懂欣赏又太贵,回来都不知道怎么冲,索性买个玄米茶,带点宇治的味道回来足矣。

这种点心真是好吃到爆。。。。。。。。。

奈良,呦呦鹿鸣,爱食鹿饼

京都看了寺庙园林,旅行的尾巴上来一些互动吧。

JR宇治奈良也不算远,不到一小时。

奈良,Nara。

传说中这是个被鹿接管的城市。

奈良车站里看到的,和脸一样大的铜锣烧,红豆馅得有两斤吧

路上发现的卖草饼的小摊子,像擂年糕一样的动作,好多人围着拍照。

向组织申请资金买一个,果然温温的蛮好吃,尤其上上头的黄豆粉,绿驴打滚儿。

行了,这个标志相比已经家喻户晓了,咬人鹿,踢人鹿,顶人鹿,冲撞人鹿……都是在卖萌有木有!!!

春日大社方向走随处都可以看见鹿,根本不用可以寻找。

来,合个影,
嗯,你兜儿里还有鹿饼没

大汪去买鹿饼,一头脏兮兮的大公鹿就在摊子外边等着。真鸡贼啊。
可是想想为什么他们不直接抢劫鹿饼摊子呢?
后来查了一下,根据当地小贩和爱鹿协会的说法,鹿也会偷吃鹿饼,如果当天游客太少。他们一般也是欺软怕硬的,所以一些新手店员就会被“抢劫”,所以有经验的贩卖员这个时候会通过拍手,大声斥责的方式 “教育”鹿不要直接吃摊子上的饼。作为奖励,偶尔也会把卖剩下的鹿饼送给鹿吃。所以说,这是双方博弈啊。

破坏了均衡,以后可就没有免费鹿饼吃了哦。

奈良的鹿很聪明,比如说 你故意把煎饼抬得很高,它就会上下点头和你示意讨好。像是在作揖。
当然,据说如果你一直不给这么逗它,它就要顶你了
又或者你喂了一半 把剩下一半藏起来 它也能发现 还会一直跟着你。

奈良的鹿还遵守红绿灯,估计也入乡随俗了吧。

哦没了没了没了哦,其实这个蜀黍就是不想给你们吃,还不去围攻他

来找姐姐也没用啊,姐姐手里也没有余粮啊

谁说只要把饼举的足够高鹿就不会来抢了,谁说鹿不会抢高处的饼,谁说的?!

伊甸园是不是应该就是 这种感觉。。。。。。。岁月静好,阳光真的是最美的装饰。

小尾巴翘老高了~~

一片儿鹿饼被你掰成了八瓣。。。。

还好小鹿乖。。。

大汪与小鹿与一道光的故事

居然看到了鹿狂奔的场面。。。原因是后头被小狗追。。

真出息

颠儿颠儿颠儿,过来过来咯

被吓哭的娃,真的是嚎啕大哭哇。。。

小鹿也很无奈。。。

这小家伙儿在看着我笑

阿姨们来喂饭咯,事实上鹿每天的的主餐还是草或者蔬菜,鹿饼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就像我们吃旺旺仙贝(我是不是不小心打广告了),就是个零食,不顶用的。

看着一群,小白尾巴翘翘的。

大阪,主要是为了吃

一个螃蟹壳的念想儿

之前一直就听大汪叨叨东京有家儿店特别实惠好吃,我在上野与这家店擦肩而过,为了带我尝尝鲜,google map一下子,居然发现大阪还有几家店,果然连锁的馆子就是好啊。

这家店主要是做海鲜烧烤的,看上去就特别有市井的感觉。寒风凛凛饥肠辘辘中,如果碰上这么一家迷你版炉端烧,真的没治了。啧啧啧

这个也算是亲子饭了吧,三文鱼配三文鱼籽
说实话,这个品质的三文鱼倒是吃过,但这么Q弹爽滑鲜嫩无比的三文鱼籽本喵是真的真的没有吃过啊,一点腥味都没有,一个一个用筷子夹着吃居然手没停。。。。。

要两份必须的!

为的就是它!蟹味增贝壳烧?就是蟹黄蟹肉打成糊糊,加入餐厅秘制调味,然后铺在蟹壳里放炭火上烤。刚端上来的是米白色的,烤熟后成了图片里这个样子,嗯,好像泥巴。。。

不过这货真心不是吃土。。。太鲜美了,最后差点把螃蟹壳给嚼了。。。

好像和人民币三十几块吧,在店里这还算比较贵的,可见价格多么亲民,墙推!

东京大阪都有店哦~

大阪烧,淀粉脑袋能不吃这口?

我能说我特别爱吃煎饼么,我还爱吃糊塌子烙饼等一票面食,所以说来大阪大阪烧必须整一个啊。

大阪烧的日文名为お好み焼き,大阪烧被称为“日本比萨饼”。先把和有高丽菜也就是我们的圆白菜、猪肉片(或其他肉类)、小虾(或其他海味)、鸡蛋及其他配料的面糊放在热铁板上烧烤, 烧好后形如煎饼。吃前浇上特制的酱汁、美乃滋、柴鱼片和青葱海苔粉(一种磨碎的干紫菜)。

在道顿堀走了一圈,像炉端烧那样有个料理台专门料理大阪烧的店还真不是太多,转了两圈总算在一条小巷子里给逮着了,进去一楼吧台没位子,只能上二楼,唉,过程大减分啊,吃大阪烧怎能不对着铁板和小帅哥儿呢

不过等了二十多分钟之后,我们俩点的这个猪肉口味儿的。最底下一层是面糊,中间一层圆白菜加面糊,上面一层沙拉酱猪肉片儿神马的,还有刷了可能是带有甜味的辣酱油还有大量美乃滋,再撒上木鱼花和海苔,真是又咸又甜又鲜,估计喜欢的人会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一定觉得又甜腻咸腻的。

哈哈哈,反正我属于喜欢的,热量就不管了。

横截面是酱紫的,似乎还有面条呢。。。哦我们是不是赚了。。。居然还有拉面呢

其实也不是很大了,两个人吃一个正正好,一个人吃就稍微有点腻了。

这就是道顿崛的那个格力高小人儿,背壳跑

-----see u ------

大阪过了一夜之后,我们也应该打道回府了,第二天上午去商场买了点儿东西就做新干线出发去关西机场了,下午四五点的飞机,时间紧紧张张的~来没来得及回味这一趟,就回到了帝都,就那天,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的时候,真心有点失落,走的太匆忙,连不舍的情绪都没来得及酝酿。

关于京都,走过了这么多的寺院,看过了这么美的风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京都这座城市,因为它太特别了,尤其是对这个时代来说,显得有些疏离。京都日本历史上作为首都时间最长的城市,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古都。仿佛有种魔力在让时间停驻在京都的每一丝空气里。那些老街小巷,那些百年町家,那些浴火重生之后明治时期“新建的”老房子,才是日本最应该有的模样。寻常人家的天井里,都能寻觅出一个宇宙来。这就是日式审美的起源。而佛教,与这座城市的结合毫无痕迹,京都就是从佛教中生长出的城市。

而这些街巷这些寺院,随时可以走过穿和服的少女,或者白脸黑发木屐叮叮当敲打在石板路的艺妓,放佛一切正常着装的人才是京都的游客,而他们,正好慢悠悠生活在这些小巷中,岁月静好。满是优雅。而如果在现代化的东京,会让我觉得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是城市的主人,穿和服走过的反而是游客了。

就像鹫田清一在《京都人生》中谈到的,京都人应该感谢东京,迁都了,东京变成了超级大都市,而京都得以保存。想来也是,虽偏安一隅也自得其乐。也乐了我们这些来寻觅古风的旅人。

晚霞草迷蒙,
流水自无声。

再见了京都,在北京等待下一次我们的重逢。

----不能免俗的攻略环节----

首先,说些攻略之外的,
关于相机(估计很少有人会想知道):索尼NEX-5NT,真的很渣了,真不是谦虚,但是用顺手了也还可以,这次的照片儿用了不少新模式,比如微缩景观,看起来显得有些不真实了,anyway,这个相机在颜色方面还是欠火候,调调看起来美一些,回忆也能精彩一点,用用无妨。
关于背景音乐,能猜出来么?

攻略环节:
签证:之前办的三年多次往返签证,非常方便,基本上可以做到说走就走的旅行。具体办理可以淘宝搜一下。

wifi:建议带一个移动wifi,虽然日本各个地方都会有免费wifi,但是真的说不准在你需要的时候就找不到了呢。淘宝搜环球漫游,已经用了3次了,信号都很不错,首都机场取还机器都很方便。

住宿:

京町家はる家Kyoto:前三天都住在这儿,典型町屋风格,房子中间有个小天井,可以听雨看天。蛮国际化的民宿,前台英文还凑合哦。洗漱区域是公共的,在楼下,楼梯狭窄,下楼稍显不便,其他都很好,包括地理位置。距离祗园不算太远,可以步行过去。房间不太隔音,但是大家说话也都轻轻的,也倒是觉得蛮静谧的一个空间。
网址:http://www.kyoto-ryokan-sakura.com/
打分:  在古川商店街的位置是个严重加分项,建议白天去逛逛,看看应有尽有的鱼店,鱼糕店,蔬菜店,泡菜店,寿司店,家具杂货店和花店。据说这条街上的美女特别多呢。

胡乱座URONZA:后两天住这儿,也是典型的町屋风格,因为很喜欢,上面正文已经稍微写过一点了。在四条大宫附近,地理位置比町家稍差了一些,不过也算很不错了,加上价格比町家便宜,日本味道更浓(看着更加古老一些),所以评价也更高呢。据说是trip adviser上面排名第一的日式旅馆呢,还好我们提前几个月定的,只有几间房,也是非常难定呢。我们的房间在一层,挨着门口,但是一点都不吵,房间有六叠,算是非常非常大了。
网址:http://www.uronza.com/
据说现在涨钱了,不过再涨一倍都是值得体验的。强烈推荐。老板人非常nice。
打分:

岚山airbnb:岚(ARASHI)。它的名字真的叫做岚啊,地点非常好找,就是过了渡月桥,在渡月亭旁边一两百米的地方,怎么说呢,评价这家儿民宿真心纠结。对于老板来说,真心有点不靠谱,英文不好,而且邮件沟通很不畅通,但是呢房子就性价比来说真是无敌的值,而且房间里非常非常的干净,当然日式旅馆都很干净,但是这家真心有种一尘不染的感觉,房间依然有六叠这么大,用了airbnb的优惠之后,三百多块人民币。而且感觉老板的布置还是很精心的,在前台看到了各种小玩具小苔藓,让人看着都心情大好。
网址:自己搜吧。
打分: 老板英文再好点儿就好了。哈

高雄山庄红叶家——别馆川之庵。去高雄住的温泉酒店,也是此行最好的一次住宿。我们这次是冲着红叶家的别馆来的,这个只有六间房深山里的酒店想必会非常与众不同。在想象中都觉得在一个满是红叶的地方住着,旁边是潺潺溪水,已经美醉了啊,单是听着这名字都觉得此行无法不选择这家啊。于是在充满期待中入住,但是由于气候原因,红叶掉的差不多了,没有红叶的红叶家,着实显得有点寂寥啊。一泊两食,带晚饭和早饭的会席料理,觉得主材的选择有点不是很high逼格,当然味道还算中规中矩。至于酒店的汤,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本以为就是个单间没什么风景的时候,一推窗子,一面小山被打亮了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真心惊喜啊。当然,六间房间里只有两间不带私汤,所以去泡公共汤也并不拥挤。总之啦,红叶家还是比较推荐的,但一定要特别美的季节才能更加凸显它的好哦。
网址:只找到了本馆的链接,http://momijiya-of-takao-kyoto.kyotohotelsjapan.net/
打分: ,设施有点陈旧了,减分

Shell Nell难波胶囊旅馆。之前没有住过胶囊旅馆,这次在大阪选择尝试一下。女生专用。不过说实话,隔壁的姑娘打呼噜声音太吵了,以至于半夜三点还没睡着。以后还是坚持不能住太差的原则吧。
打分:

红叶情报:推荐两个网站,可以提前看看枫叶的情况,当然既然日期不能更改,看着红叶飘落也是很无奈的一件事,赏枫赏樱什么的,还真是挺拼人品的啊。

11月中的时候看着今年的红叶比往年来得早一些,然而机票已经定了,日期也无法更改,便打算顺其自然了。一般来说11月底的一周都是京都地区红叶最美的时节,我们算是抓了了尾巴,如果再提前一周一定是更美的。

至于其他的实用信息,请参见大汪同学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37617.html,他比我叨叨多了。他的相机也比较好,可以更好地欣赏红叶的美。(嗯,软广告)

最后再来张我喜欢的图。
都说如果把京都比作中国的城市,可能是西安或者苏州,这一趟走下来,在历史遗迹的保存上,因为我们的梁思成,京都得以保留,而西安苏州的古迹也不少,物质上不分伯仲,但是在内涵上,京都的慢文化更加深得我心,或者说京都的古风中融入了精神元素,京都人继承下来的那种“慢慢走,欣赏啊”的生活态度是与我们不同的。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附庸风雅的我们用一生的这段时间,与古韵相伴走了短短的一程,而这一程将永远难以忘怀。

川端康成先生说的,
很多平常惯见的事物自然是美的,
只是人们善于忽略惯见的美而往往是在某个特别的时间空间里,
平常事物的美丽才在人们眼前凸现。

新的一年,去发现更多的美,将无趣的世界变得有趣。

去吧,皮卡丘。:)

哦,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在这茫茫人海里~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1-09 16:26

引用 metoo_etj 发表于 2017-01-09 16:26:01 的回复:

回复metoo_etj:

2017-01-09 18:01

引用 蜗牛蜗牛蜗牛蜗牛蜗牛 的图片:

三千院真的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