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2万字干货—杜马盖地OW、Bais海豚、Oslob鲸鲨、苏米龙、APO海龟、马尼拉、澳门

kim LV.12
2017-01-07 23:56 2271/22
  • 出发时间/2016-11-26

前言

从3月份开始准备,11月底出发,这是一趟准备了9个月的旅程。

这一切都因为,答应了自己一年一次旅游,今年总算实现了承诺。

上年亲眼看着爷爷的离世,让我更懂得珍惜现在的所有,看透了以前看不透的事情。

心理医生告诉我要学会自我调节悲伤与压力,于是我选择了旅游。

生命如此短暂,何不放肆尽情,去尝试挑战,去见识世界,去发掘自己的潜能。

没有时间、没有钱、没有机会、不懂英语等理由不能成为去不了旅游的借口,只是你没有勇气面对自己而已。

当你一旦开始计划, 便会发现一切都是如此简单,你要做的就是享受里面的苦与乐。

这次旅游,我便重新认识了我不知道的自己。

PS.本游记所有图片均为本人实拍(除了官图),并无进行后期处理,所以你们看到的美景都是真实的颜色哦~

插播一段小广告

欢迎阅览我的上一篇游记:

人生必去 绝不后悔——全球10大潜水圣地斯米兰群岛浮潜+度假胜地蔻丽+吃货曼谷大暴走>>http://www.mafengwo.cn/i/5352288.html>>

感谢11588位的阅览,感谢451位的收藏,感谢463个顶。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到大家。

谢谢各位的支持与信任,我将更用心分享旅途中的实用信息给大家。

游记剧情预告

啥都不用说,先看看这次旅途的亮点在哪?

开门就是大海的resort,¥228而已?

杜马盖地的星空不叫星空,应该叫银河?(gopro实拍的哦,白色点点都是星星,肉眼看更多)

真的吗?出海浮潜还看到海龟?(抓机的2货按错按钮,只剩下个模糊影子,也是醉了。。)

什么?一群海豚在船头游过?(视频截图,高清视频在下文哦~)

浮潜不小心脚夹到鲸鲨尾巴?(给个预告你们看看,更精彩的水下视频在后文哦~)

一岛一酒店,不止景美,还看到双彩虹?(认真点看才看到两条哦,当时肉眼看就很明显~)

吃货又怎能错过美食?

关于目的地

关于杜马盖地Dumaguete:有称杜马格特、有称朗芒芽地,说的都是同一个地。(摘自百度百科:杜马盖地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是东内格罗斯省的省会。城市不大,除了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大学Siliman University之外,还有东内格罗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故有“大学城”之称。网上的介绍中有这样几句概括颇为传神:“与嘈杂喧嚣的宿雾菲律宾第二大城市)相比,杜马格特不仅具有田园般的悠闲,也有很浓的书卷气,人间烟火与世外桃源在这座小城得以完美结合,这也是大批西方人在此定居的原因之一。”)临近各个景点,有机场,主要作为交通转折点,但也有很多特色小吃、美丽的海岸线、可以漫步大学校园。

关于道因Dauin:是最近杜马盖地的潜水地方,距离杜马盖地市区20-30分钟车程。云集了各式各样欧美人开的度假村、潜水中心。从杜马随便叫个tutu就可以轻松到达。考潜水证、体验深潜等,这里都有。

关于bais:乘风破浪追逐野生海豚,国人甚少涉足的地方,虽然路途遥远,距离杜马市区1小时车程,还要再租船坐4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海豚出没的海域,但看见海豚的喜悦就让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因为野生海豚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能看到。

关于APO:APO是一个岛,岛上有住宿的,但我没有上岛,因为我的目标是看海龟。这里的海域是看海龟的胜地,即使是浮潜也是可以看到的,但能否看到还是得看人品。海底的珊瑚也引人入胜。(摘自网络:APO是杜马盖地旁边的一个美丽小岛。号称世界十大潜点之一,难得的是这里的海下世界以珊瑚为主,所以浅潜就能看到很多东西。)

关于奥斯洛布Oslob:这个就不用多做介绍了,作为杜马最出众的景点,近距离接触温柔的海洋巨人—鲸鲨,与鲸鲨同游,真的近到鲸鲨有可能会碰到你的身体。或许你不小心就会碰到鲸鲨的身体。

关于苏米龙sumilon:传说中可以媲美马尔代夫的一岛一酒店—蓝水苏米龙度假村 (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摘自网络:苏米龙岛 (Sumilon Island)这个位于宿雾 (Cebu) 东南岸大城欧斯拉博 (Oslob) 外海的岛屿,是菲律宾第一个海洋生物保护区。全岛只有一个度假村酒店,整个岛步行一周只要30-40分钟,很世外桃源的感觉。如今苏米龙 (Sumilon) 最热门的景点便是形状随季节变易的沙洲。 当然啦,洁白沙滩美景也是一大卖点。若您想享受高级一点点的体验,不妨尝试「豪华野营」(更豪华舒适的露营)。 度假村可以帮不想留宿滨海别墅的您在海滩边搭好营账。)

关于马尼拉manila:交通转折点,需要在马尼拉转机,纯属路过,但也发现了不少美食和shopping热点。下面会详说。交通极其恶劣。。

关于澳门Macau:这就不用介绍澳门是啥了吧,对于广东人来说,一年去N次澳门是常有的事。不过我们不赌博,这次我们穿街过巷,深度寻找澳门独有的人气美食,下面会详细介绍到地址哦~在吃货的眼里,澳门就是美食的天堂。

关于签证

菲律宾的签证估计是这么多国家中,最容易获取的。而且费用不高,由于签证事项繁琐,所以我更倾向于找代理,方便快捷,就是贵一点点。也有人喜欢自己一手一脚到大使馆签证什么的,这样确实能省点。不过对于懒得烦的我,选择找百程旅游网办签证,走澳门签,7天不用就收到证,收费¥260左右。选百程不选淘宝代理的原因是,百程网有护照遗失赔付¥1000一本,淘宝有部分是没有这政策。百程澳门签快速出签所需资料如下:

签证资料发顺丰过去,发过去邮费要自己支付,然后要做的就是安心等出签,7天左右就会收到签证,出签后寄回给你也是用顺丰(不过这次百程包邮)。多简单!
澳门所需资料更少,所需用时也更少,只是稍微贵几十,适合像我这样的懒人,哈哈哈~

关于保险

旅游买保险是不能或缺的事,起码能给自己一个保障。
众所周知,出境旅游有全球飞机救援服务还保各种潜水滑雪啥的,行李遗失、飞机延误都有赔,估计就只有美亚保险了。
美亚官网:https://www-401.aig.com.cn/?utm_source=baidu&utm_campaign=美亚核心词&utm_adgroup=美亚核心词&utm_term=美亚&utm_medium=search_cpc&utm_channel=baidu_pc&utm_account=baidu-美亚–018162660&utm_content=nppc
具体购买哪个险种就看个人选择了,不贵,我们也是大概¥100多一个人7天。

还有一个大家可以参考的,是很多潜水老手都知道的,DAN保险,是著名的潜水专属保险。貌似国内上不了官网,翻墙应该能上到。去潜水的童鞋也可以购买这个,一般PADI的潜水中心都可以购买。我没有买,也是把网上看到的分享下。

关于消费水平/兑换

相信每个人在开始计划时,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钱够不够用哈~
当然,在马尼拉大型商场的高级食肆或苏米龙一岛一酒店的消费水平会相对偏高,不过也还好,消费水平与星巴克相当。
如果你不是每天要住最豪华的,吃最豪华的,也花不了多少的哈。
其实菲律宾的消费水平比中国低很多呢,这里上传点菜单给大家感受感受。人民币:菲律宾比索约1:7。

钱准备好了,但是应该怎样兑换才是最划算的呢?
大家可以开个华夏银行卡,境外取现免收手续费(有部分地区当地会收服务费,但华夏银行不收手续费)。但是记得在境外不要查余额,因为查余额也是要收费的哦。
然后我自己上网查过也对比了,发现貌似在招商银行换是最划算的。所以我们是在招行换的。但是我们换的不是比索,而是美金,在国内换比索是最不划算的。而且带着一大叠比索外出也不方便,最终我们就换了美金,到马尼拉机场再用美金换比索(很多攻略都说,马尼拉机场的换汇是菲律宾境内最好的。),我们换比索时候美金与比索的汇率是49.6,还不错。
下图是我们用200美金(约1300多人民币)换的比索,感觉自己成了万元大户,上街也得上万块,哈哈哈哈。

行程安排

顺德城轨站——珠海站(拱北口岸)——澳门市区——澳门机场——马尼拉机场-——杜马盖地机场——道因——APO——bais——杜马盖地市区——oslob——苏米龙——杜马盖地机场——马尼拉机场——澳门市区——顺德

关于交通

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选择在澳门飞,而不选择广州香港飞。原因如下:
1.香港/澳门飞的机票价格是广州(国内)飞的1/3,机票可省一大笔钱啊,300跟1000的机票,你咋选?
2.顺德澳门,别提多简单了,¥60就能坐广珠城轨1小时不用直达珠海站(拱北口岸)呢。去香港还要1.5小时的船程/车程,单程交通费都要¥90起。
3.澳门赌博业发达,他们的发财车更发达,免费赌场接驳巴士,免费到达澳门机场,方便省钱。
4.澳门机场小,省脚力,人更少,不用长时间排队check in和安检,省时。

关于广珠城轨票:
上12306.com购买即可,顺德站到珠海站,二等座¥60,一等座¥80,车程1小时不用。
然后在珠海站下车出站后,顺着人流走几步就能看到拱北口岸,然后过关就是澳门了。
要注意,不要买错珠海北站哦,珠海站才是去拱北口岸的~

关于澳门赌场车接驳交通:
我收集了几个大型赌场的接驳车时间表,具体看下图。
当时我们选择在口岸坐巴黎人的车到巴黎人,然后坐巴黎人到机场的车,全程免费,主要是等车的时间看运气。巴黎人和机场很近,都在氹仔,几分钟就到。

关于机票:
很多人都会问我,便宜机票咋买嘀?
很简单,关注各大(廉价)航空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他们会定期发布各类大促消息,一看见力度够大就马上下手。特别是那些0元机位,别想了,买了再说。
这次旅程没有买到0元机票,但也是在大促时买的,所以也很划算。

澳门马尼拉(机程2.5小时):亚洲航空(最好的廉价航空公司),双人来回程共4张机票,加购了旅游险、选座位、餐食、行李加重,共花费2458葡币(约¥2132),即平均1张单程机票仅¥533!
机票详情见下图:

马尼拉——杜马盖地(机程1小时):宿雾太平洋航空(菲律宾当地最信得过的航空公司),双人来回程共4张机票,加购旅游险、选座位、行李加重,共花费2633P(约¥365),即平均1张单程机票仅¥91!!!!!
机票详情如下:

出国很贵吗?一点也不!!!每个人都去得起!!

温馨提示:不管是什么航空公司,一般的大促特价机票都是不能改签的,即使可以改签都需要花手续费(手续费比机票还贵),登机人姓名、飞行日期、起飞/降落地点等都是不能改的,但是加购行李重量、选座、餐食等,基本都可以在订单管理那里修改。
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准确核对所有信息哦!
还有,别忘了买航空公司的旅游险以保障自己在飞机上的安全,因为一般的旅游保险都只保地上的不保空中的。
要有什么飞机延误、行李遗失等,航空公司保险+平常的旅游保险,双保障,发生问题也不怕。
补充一句,廉航虽安全,但总会出现飞机延误等问题,所以安排转机时要算好时间,预留多点时间,以防万一。

(干货来啦~)关于当地交通:
一开始看到各个景点和交通转换,我是一头雾水很烦,相信很多人都这样觉得。所以我这里稍作整理了景点间的交通,可能这样会清晰点。PS.我们行程没有安排锡基霍尔岛。
*马尼拉机场T2(国际)—(airport shuttle bus,20P/人,2人共¥6)—马尼拉机场T3(国内)
*杜马盖地机场/Robinson—(tutu150P半小时,即¥21,也有说要1小时的,价格有可能翻倍)—道因liquid dumaguete度假村
*杜马盖地市区—(TUTU 80P/车/2人,15-20分钟,¥11)—sibulan码头—(渡轮船票是62P/人,每半小时1班船,2人共¥18)—liloan码头—(TUTU,15-20分钟,50-100P/车,¥14)—sumilon专属码头—(看预定邮件船期表,船程15-20分钟,免费)—sumilon岛
*杜马盖地市区——sibulan码头——liloan码头—(tutu,约30分钟,80P/车/2人供参考,¥12)—tanawan(whaleshark watching)
*看鲸鲨的地方—(5分钟摩托)—苏米龙前台码头
*锡布兰码头—(TUTU,20P/人,20分钟,合共40P,¥6)—杜马盖地机场
*由锡布兰码头到里洛安码头:(Sibulan--Liloan)
渡轮去程5:00-20:00,回程4:30-19:30;
坐半点的PUMPBOAT螃蟹船35P,船程30分钟;
整点的大船50P,20分钟,
Sibulan码头税10P,Liloan码头税2P。

更多详情会在游记里详细说明哦~

关于住宿

旅游两大头,交通+住宿,交通安排好了,住宿咋办呢?
我可是纠结了很久,选酒店什么的最头痛,经过极其折磨的过程,最后敲定了以下安排:(酒店名翻译在不同订房平台有不同,所以这里写的是英文,大家认着英文就无错了。以下房价都是大约的,因为汇率不同会有差异。)
11月26日晚:The Wings (马尼拉3号航站楼新开的胶囊酒店,具体介绍看下文)¥250/7小时
11月27、28、29日3晚:Liquid Dive Dumaguete(道因的潜水度假村,PADI的5星级潜水中心,学OW)¥228/晚
11月30日晚:Hotel Essencia(杜马盖地市区最高的酒店,华人开的,三星级)¥246/晚
12月1日晚: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苏米龙的一岛一酒店,全程最豪华酒店)¥2188/晚
12月2日晚:Microtel Inn & Suites by Wyndham Manila(马尼拉市区温德姆旗下的经济型酒店)¥517/晚
12月3日晚:Best Western Hotel Sun Sun(澳门大三巴附近高档型酒店)¥850/晚

住宿费用高低看个人选择,只是今次我们选择试下苏米龙一岛一酒店,所以住宿费用偏高,如果不住苏米龙的话也可以选择苏米龙1日游的哦~淘宝都有售。

每次看到这个账单,钱包都感到蛋痛

大家订酒店时可以用这个网站http://www.tripadvisor.cn/,比价清晰,一个网站就可以看全所有网站的价格,挑便宜的来订就好。我还有个编好,就是用agoda,因为可以信用卡延迟付款,到入住前几天再扣钱,用agoda的手机客户端预定还能省下1美金的订房手续费,不过有时候携程会更便宜。

具体酒店介绍详见下文哦~

关于潜水Open Water Diver

看了很多游记,以为学习潜水是很简单的事情,然而,并不是。
所以,不管结果如何,先试了再说。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上PADI的e-learning课程,即先在PADI官网完成线上的理论课程,然后到潜水中心就可以直接开始实操部分。具体的潜水ow课程介绍,各位可以看PADI的官网:http://www.padi.com.cn/,里面也有详细的潜水中心指南,这次我就是根据这些指南找到的PADI5星级潜水中心liquid dumaguete。一个好的潜水中心,好的教练是很重要的,你看我下面的故事就会明白。

ow网上课程收费AUS$184(约¥930),到达潜水中心后再加收Php12, 000(约¥1654)(这个费用不同潜水中心会有所不同),合共约¥2584,即可完成整个课程,包括所有的教学费用、装备租赁费用、无隐形消费。也就是说,除非当地有额外税收要求,整个课程中是无需提交额外费用的。

虽然提前完成了线上理论课程,但是在实操教学前,教练会让你先做份试卷,既是快速复习,也是对你学习成果的考核,考试通过,才会正式下水学习。

另外有一点,要特别说明的,就是身体健康问题,在学习潜水时要到正规医院做个全面体检,带上PADI的健康声明书,让医生审查你的结果,判断你是否适合潜水,最后让医生在健康声明书签个名,证明你适合潜水。这个东西很重要,因为潜水中心在你开始学习前审核这个资料,如果没有医生签名,就会要求你到当地医院做检查以获取医生签名。没有医生签名或医院盖章的声明书,潜水中心是不会开始教学的。那么,这份健康声明书在哪里?其实在padi官网是可以下载的(貌似只有英文版可以下载),或者是在线上课程付款成功后的页面有下载中文版声明书指示。为了让大家方便,我这里放个声明书的模板你们看看,也方便你们判别自己是否适合潜水。(健康声明书是有好多页的文件,我只选了各位最关心的部分来放。)

如果你的身体有以上出现的问题的话,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选择放弃,另一个就是找医生检查并证明你已经康复并可以正常学习潜水。记得,一定要证明可以正常学习潜水,这项是最重要的,声明书中有这项,一定让医生填。因为这是潜水中心判断你是否适合潜水的重要标准。

至于很多人可能会关心,语言问题,其实根本不用担心,现在很多潜水中心或度假村都有中文潜导,找个有中文潜导的就好了,毕竟潜水还是比较多专业用语,英语不是异常牛逼的还是选中文潜导比较稳妥。

有的童鞋可能有近视,那这个就需要在出行前购买带度数的面镜,淘宝上找个大牌子购买即可,像台湾的topis牌子不错,我在用。有的可能说,隐形眼镜也可以,但是在水里很容易冲走,像面镜排水的时候,所以带度数的面镜会更稳妥。至于如何知道尺寸是否合适自己,有个小妙招,到迪卡侬去试,试到合适的尺码记下来,再到淘宝买带度数的,迪卡侬暂时还没有带度数的面镜。记住,泳镜不能代替面镜!试面镜的方法,不要绑带,直接面镜放上脸部,用鼻子吸一口气,看面镜能否完全贴合面部不下掉,然后带上带子,带子调整到舒适位置即可。

关注卫生的童鞋可能想,借用的潜水设备,像咬嘴那些,每个人都咬,很不卫生。其实不用担心,让教练帮你换个新的就好,咬嘴部分可以轻易更换的。所以也不用自己特意准备的。

具体的学习体验和感受也在游记中慢慢说~

亲身经历总结,写给想学潜水的你:
1.切记不要因为价钱便宜就报名学习,要找负责任的潜水中心!
2.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一旦开始必须认真对待,学习潜水不是游戏,做好比军训更苦的心理准备!
3.不会游泳,平时少锻炼的,真的要学好游泳锻炼好身体才去学!
4.潜水并不适合每一个人。
5.或许你会考虑尝试无证深潜体验,如果你有这个想法请三思,通过理论学习我知道了深海环境的复杂化,潜导的重要性,简单的介绍并不能保障你的人身安全。
6.每一样知识,都是对自己身体极限的挑战。

学习PADI的OW潜水,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其实学潜水就是特意让自己处在危险中(不管是在泳池中还是海中),教练会教你如何脱险,到最后学会脱险,这样你才能真正放心安心开心享受海底的壮阔美丽!

行前准备

这里再说个很多人都会关注的上网问题,虽然大多数酒店都有wifi,但是怎么还是自己有个电话卡会好点。菲律宾主要的电信商有有globe、smart。建议如果是二人同行的话,每人的电话卡用不同运营商的,因为globe虽然是最大的运营商,但是在某些海岛的信号不及smart好,而整个菲律宾地区来说,smart的信号没有globe分布广泛。所以两个品牌都用就刚好互补了,有了通话功能也更方便,不用什么都微信这么麻烦。

globe的话,淘宝有很多代理,都可以轻易买到,商家都会提供详细的中文充值,如何开通网络、如何拨打电话、如何查余额等等。即使话费花光了,也可以帮你充值啥的,也很方便。提前购买,下飞机就马上能上网刷朋友圈了。

smart的话,在淘宝的代理比较少,但是在马尼拉机场和杜马盖地机场都能轻易买到,电话卡买了之后把手机给那个人设置下就好了,也不用实名认证啥的,几分钟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不管是globe还是smart,都有7天无限流量的套餐,打电话回中国也不贵,可以满足刷微信微博等要求,当然如果是看视频的估计有点难度,电话卡的价格都是差不多,均价¥60-70,不同套餐不同收费,选择因人而异。

菲国的移动网速比国内快多了,不过如果你们是打算要多人共享热点的话就要三思了,因为虽说有无限流量上网,但是其实还是有限制,如果你的4G流量值用到一定限额,就会自动变为2G/3G网速了,会慢很多,信号也差很多。

还有就是,购买电话卡时要查清楚手机的参数,看那些手机制式是否是电话卡适用的,如果在淘宝购买的时候问清楚客服就好了。但是,如果在机场买的话,就有可能买了后发现不合适,但是退不了哦。所以提前准备会稳妥点。

绝对不能忘记的,GOPRO相机+防水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打印相关资料:酒店住宿订单、潜水课程订单、机票单(共4程)、美亚保险单、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复印件、航空公司官网网上值机、准备证件照若干张、紧急联络电话、行程安排表。(准备好相关资料,就算护照遗失也不怕)
2.准备应急药物:晕浪贴/U吸、晕船药、肠胃药等等。
3.必要带备:驱蚊贴、防晒霜、椰子油(天天出海下海,对头发的护理不能少,椰子油最合用)
4.像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这些都要带,因为毕竟东南亚的酒店不像中国的酒店,这些东西不是必备哦~
5.还有一点,可能很多人都不会留意到,就是到中国领事服务网做一个出境旅游的资料登记,以防万一。做这个登记的目的就是告诉国家,我出国玩了,要是当地有什么天灾人祸预警啥的,要通知我哦,让我来得及逃离哦,还有你要保护我哦。做了登记,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手机或邮箱就会收到相关的通知,让中国领事馆可以联系到你,有需要时可以保护到你。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

除了起到领事保护作用,中国领事服务网也有提供真实可信的旅游警告、当地旅游指南、紧急联系方式等信息,点击下图红框处就能做登记和资料查阅。中国领事馆全球紧急电话+8601012308.

其他紧急联络方式(如医院、中国领事馆、警局等),在中国领事服务网、马蜂窝的官方杜马盖地攻略和菲律宾攻略都有详细列出,这里我就不放了。这些资料还是要准备的,给自己多一个保障,临时状况也不会乱了阵脚。

还有就是多带泳衣,因为每天都出海,每天都是泳衣过日子,重点是漂亮泳衣是拍装逼照的必备神器,哈哈哈哈。

旅程开始啦~

DAY1—住马尼拉机场

终于粗发啦~
顺德站坐50分钟广珠城轨就到珠海站,就是在拱北站过关等了挺久的,因为用护照过关,队伍较长。到了澳门后就坐赌场的接驳车到氹仔,然后再利用赌场接驳车很方便就到机场了,从关闸到机场全程免费,哈哈。

到了机场后就找亚航的柜台托运check in,澳门机场好小,几步路就走完,一眼就看全。过安检顺利到达登机口。一般国际航班要提前3个小时到达机场,感觉澳门机场不需要提前这么多,机场小,人少,一会儿就OK了。

登上飞机,千岛之国我来啦~~~

下图是飞机上看的日落,美得醉人~

经过2个多小时的航程,终于抵达菲律宾马尼拉国际机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12点,找了兑换点换了比索就抓紧入住机场的胶囊酒店了,因为5点又要赶去杜马的飞机啦~

关于兑换点,看了很多攻略,都说在到达厅兑换算是菲律宾境内最划算的,当时我们换了200美金,当时的汇率印象中是49.6。兑换的问题在上文说过,这里就不说了。

主要说说我们住的机场胶囊酒店,位于马尼拉国际机场的3号航站楼。我们坐的国际航班亚洲航空飞机在3号航站楼起飞和降落,就连转机的菲律宾国内航班宿雾太平洋航空也在3号航站楼起飞和降落,正好,连找机场接驳巴士的功夫都省了。在胶囊酒店睡醒走几步路,坐个电梯就可以转机check in了,我们还睡过头了,还好赶上了check in的last call。走last call 通道,排队都不用排。我们5点睡眼惺忪,从房间出来到登机口,全程几步路20分钟不用就搞掂了。不过你们千万别学我们,还是预留足够时间会比较好。

那么,问题来了,说了这么久,这机场胶囊酒店到底是个啥?很多攻略都有提及,但是没有详细介绍,我这里就详细介绍下这个胶囊酒店。
其实这个胶囊酒店名字叫The wings,24小时营业,官网地址:http://jipang-group.com/thewings/
位于马尼拉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4楼(麦当劳旁边小路进去就看到,很容易找),其实原来是个spa馆,后来加了睡觉的床,是日本人开的,集团式经营,信得过哒~当然,现在还有spa提供。
适合中途转机休息租住,有3个选择:一个是做按摩的那种沙发,一个是胶囊,一个是上下铺的房间,除了沙发外,其他都是可以网上预订的,但是我发现walk in进去的价格比网上预订的还便宜,价格差距还不算大,那里比较受欢迎,walk in可能会没有位置,所以我选择了提前在网上预约了,直接在官网预约即可,订单确认后会自动跳转paypal平台,用信用卡支付即可(貌似银联可以、visa、master都可以)。支付成功后,预定成功的凭证就会发到你的邮箱,出发前打印出来带上即可,入住前出示凭证(或电子版)和有效护照,做个简单登记就可以入住了,因为网上已付款,就无需再付款也不需交押金。

对于这个住宿,个人评价:我们住上下铺双人房,整洁,隔音差,房门的设计比较简陋,适合短时住宿,免费饮料和小吃西点任吃,有公共卫生间和淋浴设施,有电吹风,床褥和枕头感觉都是记忆棉,就是我两长得高,1米8的床嫌弃短,房间内有保险箱,有一次性洗漱用品提供。总的来说,我们只待4、5小时,还是不错的,就是隔音真太差,经常听到外面人走动和说话的声音,睡得不咋好,怎么也比睡机场好。

不管是哪个选择,基本都包含了洗澡、吃喝、行李寄存等等服务的,具体看官网介绍即可。
下面展示下住宿条件如何:(官图)
按摩沙发(lounge seat):500P(约¥70)/5小时;700P(约¥97)/7小时

胶囊床位(capsule):1000P(约¥139)/7小时

我们住的双人房(twin room):1800P(约¥250)/5小时/2个人;700P(约¥97)/7小时,有空房的话可以提前入住,反正一共可逗留7小时,提前住就提前走,提前入住不加收。
免费提供:(吃喝都是24小时提供)
小吃西点自助、冷热饮料自助、房间可放行李、wifi、洗澡、洗手间、一次性洗漱用品、保险箱
就是房间小、隔音差。

下面是我拍的图供你们参考:

至于卫生间、淋浴间,也是相当卫生干净的,类似于那些高级会所游泳池的洗澡的地方。厕所是坐厕,淋浴头固定墙上那种。

DAY2—住道因 学OW

凌晨4点多起床赶飞机,向杜马盖地出发啦~
国内航空的飞行高度比较低,差不多全程都有还景看,海里分布着形状不同的岛屿,很漂亮~
所以马尼拉杜马盖地时记得要买窗口位置哦~

杜马盖地的机场,还真是有够小的,机场如操场,一点都不夸张,上图就是宿雾太平洋航空的小黄鸟啦~
接下来的两天都是为了ow而设的,订了liquid dumaguete度假村,位于道因,是通过官网得知邮件地址,用邮件预定的,我还发现,邮件直接跟度假村订比在订房平台要好,原因就是,直接跟酒店订是不用预付任何费用的,就算临时有事取消或更改也不用担心。

liquid的潜水教学出名严格,听说老板是澳洲人。我们订了liquid的接机服务(单程约¥100),所以一出机场就看见接我们的司机了。我们就两个人,接我们竟然用了面包车,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就到达liquid了。因为正常是要下午入住的,所以我们这么早就当然没有房间了。不过可以在餐厅虚度下光阴,度假村里养了一只猫,很粘人。悠闲地吃个早餐,坐在餐厅办理入住登记(竟然不用支付押金,也不用先付款后入住,最后一天才付的钱,这就是信任,也不怕你中途出去玩溜了不给钱),还有一杯粉红色的欢迎饮料,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杯东西到底是啥,就是知道真的很好喝。服务人员热情好客,基本遇到的都是欧美人和当地人,中国人很少,而且每个人,不管是顾客还是服务员,不管看见谁,不管认识不,都会打招呼,每天见人就不停good morning/afternoon/evening。下面就是度假村的实拍图:
2楼的餐厅

游泳池,最深有2.5米,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池畔吧,能吃能喝能畅聊~

说的就是这只喵~超好吃,超粘人,见我就会围着我,也不知道为啥就是对我这样,我也没去逗它。

泳池旁边的躺椅,潜水教学从这里开始~

最喜欢他们的slogan,吃睡潜活~还用这做wifi密码~

松饼早餐,有点焦,好像20多人民币吧~

俺列,好像也是20多人民币,度假村里的价格还是有点偏贵,不过和国内相比算便宜了。东西都真才实料,吃了不用付款,告诉他你什么房号,到最后走的那天再一起结账就可以。

吃完早餐,就在餐厅的沙发倒头睡了,实在太累了,前晚才睡了3、4个小时。
午餐后就开始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了,即OW。
首先,填写各种免责声明。
然后,我们已经完成了线上理论课程,很顺利地进行一个简单的笔试就可以开始下水了。先进行游泳技能测试(在2.5米水深无辅助工具在水面漂浮10分钟、在2.5米水深无辅助工具游泳200米或带浮潜3宝游300米)。虽然我是从幼儿园开始学的游泳,但是一直很少游泳,很多都忘得差不多了。就剩会背泳了,然后水面漂浮用的就是仰泳漂浮了10分钟,这对于平常坐办公室极少运动的我来说是一项挑战,再加上昨晚就睡了3小时,然而我却做到了,我竟然在2.5米水深漂浮了10分钟,我的天啊,我真做到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比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还伟大的成就。完成漂浮测试,就是游泳200米或300米了。我从来没有在水深脚不到底的地方无任何辅助下游泳,我在纠结万分的情况下,也不知道哪吃的豹子胆就真游起来了,也忘了休息不够这回事。然后问题就出现了,游了150米后,感觉体力不足,然后就。。。溺水了,水从鼻子口腔,不停往里灌,连求救的力气都没有,整个人一直往下沉,当时想到的就是我要用手挥动来求救。下意识地憋气,感觉快要憋不住,脑子开始一片空白,只感觉自己一直往下沉,2.5米水深,一直往下沉。真的憋不住了,以为自己就这样了,还好,教练在最后一刻,抱起了我,很快浮出水面,下意识地吞了一整碗的池水,咳嗽、鼻子难受。重新呼吸新鲜空气,调整呼吸,还好没有大碍,就是喝了很多池水。很感谢教练,让我活过来了。要是你问我溺水时害怕吗,讲真,不怕,因为我知道教练会来救我,只是心里想着怎么教练还不来救我,想着就一片空白了。但是,晚上睡觉时,后怕的劲就来了,还是忍不住哭了,旅游这么多次,这是第一次去旅游会哭的。。。很害怕自己就这样没了。。。这件事也造成了后怕,现在回想还很怕。。
这个故事教训:不会游泳,千万别学潜水,因为你不会游泳,连第一关你都过不了。

这次失败了,那只好好好休息,明天带潜水三宝再尝试300米游泳吧。
这事可把同行的二货和教练吓坏了。
人生中第一次溺水,让我忘不了这个泳池。
就这样,今天的学习就暂告一段落了。感觉自己好像付钱不是度假,是军训,不,比军训还苦。

忙活了一顿,不知不觉已经到黄昏了,回到房间就看到美丽的晚霞,算是放松了受惊吓的心情。

噢,对了,忘记说下我们的房间啦,liquid的房间可谓性价比高啊。我们订的风扇海边小屋,带阳台,打开房门就是无边际的大海,海边还有躺椅,早上在阳台边刷牙边看日出,晚上边刷牙边看星空,海浪声伴我入梦。虽然没有空调,但即使不开风扇都感觉凉爽。就是什么都不做,吹着习习海风,也是一种享受。下面的实拍图就是房间样子啦~

全景图是打开房门看到的景象,是站在房门阳台拍的~

下图橙色的就是我们房间~

房间阳台~

园景~

房门前的海边躺椅~

liquid的标志~

然后就是晚饭时间啦,晚饭味道不错,价格相当于国内茶餐厅价格,不算贵。晚上在池畔吧吃饭,旁边有个桌球桌,桌球桌旁边就是开放式厨房,我们就是玩着桌球等吃的。已经饿到忘记用手机帮饭菜消毒了。。

确实,在这边的生活就是吃喝睡潜吹海风看星星,吃完饭就回房间,然后看到房前的景色就惊呆了,就像童话世界,那点点灯光就像萤火虫,下图就是我看到的,手机拍的。

然后抬头一看,我的天,更加惊呆了,那漫天星空,是我人生中看到最多星星的一次,就这样,我们在海边躺椅上趟了一个小时,听着海浪声,看着那银河星空,这是多么奢侈的享受。照片都是我们用gopro实拍的,设置了延时30秒就拍到了:

用gopro都能拍出这种效果,可想肉眼看见是有多么的壮观,要是有单反会拍得更美。
星星真的好多,超级多,很壮观,那不是星空,那是银河。

看完星星就洗洗睡啦~在liquid的每一天都是9点多入睡,5点多起床,比上班还早,但是一点都不累,反而更精神,出发前的头疼都治愈了。同行二货的鼻敏感都好了。

说了这么久,估计很多童鞋会问,这度假村是啥度假村?
让我解释解释吧~
我们住的风扇海边小屋,仅需¥228一晚哦,性价比不错~房间整齐干净,房子是竹子做得,连地板都是竹子,当地风情十足哦,而且非常凉爽,风扇都可以不开。就是没有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拖鞋那些。房间的阳台除了看海看星空还能晾衣服,有晾衣杆,不过偶尔会有一两只小昆虫,海边有这些其实也正常。度假村的人每天早上都会做除虫工作和清洁,而且还是3个人一起清洁一个房子,昨天看到洗手间有蚂蚁,除虫后就没了。要是介意小昆虫问题的,可以订他们的空调房,不过空调房不在海边和贵一点点。还有个问题,就是淋浴出来的是山泉水,而且没有热水,想要有热水就定liquid的空调房。

总结就是,liquid学潜水一流,PADI认证5星潜水中心,设备较新会消毒,教练负责认真,教学严谨又耐性,可以提供中文教学。住宿条件不是豪华,但是整洁干净,床铺舒适。吃好喝好还是可以的,有免费饮用水提供,不能带其他饮料食物进入度假村。千万别带食物放房间,会惹来一堆蚂蚁。进去度假村的路比较烂。中国人超少,欧美人居多。嗯,差不多就这样。

那么,怎么预定呢?
通过liquid dumaguete的官网预定:https://www.liquiddumaguete.com(更多酒店图片可以在这里看哦)
可以发邮件预定,或者是加微信liquiddumaguete,这个微信号是度假村的台湾教练Michelle,也是度假村的负责人之一,会讲中文,有关度假村的事情都可以问她,当然,预订房间也可以找她。

DAY3—住道因 学OW

一觉醒来,又是美丽的一天,但是我对水已经变得有所恐惧,昨天的阴影还没完全散去。
吃完早餐,又继续尝试昨天的失败项300米游泳,这次怕了,所以宁愿多游100米也要带浮潜三宝。
还是那个泳池,还是2.5米水深,带上面镜、呼吸管、脚蹼克服恐惧重新再来,300米全程不让碰泳池边,昨天特意吃饱睡足,今天应该是有力气了。在教练的不断鼓励中,我的天,我竟然坚持下来了,我的天,我竟然完成了300米的测试,我的天,我又一次突破自我,想不到我竟然克服了溺水的恐惧,我竟然在2.5米深的水里游了300米,这成就感简直要上天了。

原本以为自己游泳挑战成功了,应该后面的就简单多了。漂浮和游泳技能过了,就可以开始学习水肺装备下泳池了。我们原本预定的是中文教练,但是后来说中文教练没空了,于是派个个美国教练和懂中文的韩国教练,本来很担心听不懂啥的。还好,在水肺设备介绍时,是台湾教练给我们演说示范,然后下水就是美国教练和韩国教练带。水肺设备学习,BCD、气瓶、备用气源、二级头、调节器等怎样使用,如何充气放气,如何穿戴,不断重复练习3、4次,好,通过。下水,穿湿式潜水衣,穿脚蹼,带配重,下水后穿上BCD,一切都很顺利。第一项,学习水下呼吸,深呼吸放轻松,不能憋气,顺利通过。第二项,水下脱下二级头,教练示范,我们学习,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的,试了两三次后就成功了,脱下二级头,用口吹泡泡,找回二级头,二级头排气,重新正常呼吸。又一次突破自我。

然而,前面都很顺利,到了水下面镜排水,第一次,鼻子进水排不出水,第二次鼻子进水,教练重新示范,再次尝试,依然失败。鼻子的不停进水,让昨天溺水的阴影挥之不去,不停重复尝试都失败,2个教练不断鼓励,一开始还敢在水下让面镜进水,随着失败次数增多,水进鼻子次数增多,阴影和压力随之增加,然后在水底也不敢让面镜进水,潜伴学习神速,而我却停滞不前,感觉压力山大,最后忍不住哭了,这可吓坏教练了。

上岸稍作休息,再重新尝试,不停尝试,一直尝试,努力想突破自己心里障碍,然而,一次又一次,还是失败。因为在水里的时间太长,感到寒冷,多次鼻子进水,整个人都不好了,各种不舒服,最终通过商量,我选择了放弃,虽然2个教练在不断鼓励,不断说你可以的。但是我的他告诉我,不行就算了,我们下次锻炼好身体再来尝试,我陪着你,共同进退,进过几番心理战争,我们选择了放弃。OW课程就此中止。

在我无限内疚难受的时候,台湾教练跟我说:潜水并不适合每个人,我以前也是不会游泳学潜水,也溺水了。所以我能理解你的处境。我之所以能成为教练,也是回去学习了6年的游泳再重新学习潜水的,最终当上了教练。所以,你不用担心,你的线上课程成绩是1年有效的,而你的漂浮和游泳测试结果我们也会保留,如果以后你选择跟我们继续OW课程,我们将为你延长你的成绩的有效期,这次只收你的泳池体验潜水收费(约每人¥500)。等你练好身体,重新回来,我们再继续学习,你太瘦了,要多吃点,因为在水底缺少脂肪也会更容易感到寒冷的。不用担心,刚学习潜水很多人都会感到不舒服的。韩国的教练刚学比你还不舒服,还流鼻血了。

听完这翻话,我好过了很多,心理压力也减轻不少。确实,平常上班缺少锻炼,身体素质跟不上,也很少去游泳,学的都忘了,就会仰泳。通过这件事,我决定要增肥,增加锻炼,多去游泳。身体素质上去了,一切都会变容易。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能穿上水肺装备深入海底探索美丽的海底世界。

这次学习 ,让我颠覆了对自己的认识,原来很多我认为做不到的事情,我都突破了。
ow的实操课程美国教练全英文教学,偶尔韩国教练插两句不标准的中文“放轻松”,以为自己会沟通有所困难,事实上却完全没问题。
平时去游泳,水上漂浮1分钟已经很厉害,这次却能漂浮10分钟,还是水深2.5米。
平时游1米都累到半死,这次却能游个300米,还是水深2.5米,相当于游泳池的15个来回。
以为自己不敢水下拿掉二级头,然而却做到了,安然无恙。
虽然最终没有完成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但我依然感觉超越了自我,也是对自己的交代,连教练都说我的不断尝试很有勇气,溺水还能完成300米。
很感谢教练们耐心的教导和鼓励。I believe I will be back one day.

图片是和教练的合影~左边是美国教练(有点像麦当劳叔叔有木有),右边就是懂两句中文的韩国教练~

在教练的安慰下,心情舒畅了很多,也想通了,继续去浪的心情又回来了。

还没到饭点,就在房前的海滩上走一下。外国人真会玩,直接把狗扔海里耍~

吃饭咯,liquid的饭菜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那只猫比较烦,你吃饭的时候会跳上你的椅子要吃的,我们离开座位后,它还猖狂到跳到桌子上偷吃。饭菜价格不贵,便宜的人均¥20就能吃饱,吃好点也人均¥60就够够了。

这水果沙拉的苹果切得够艺术的~

菲律宾特色炸春卷~

比杯子还大的汉堡包~

晚饭后,海边看星星,然后五味杂陈的一天就结束了。

DAY4—住道因 APO看海龟

在酒店门口等车的时候,发现原来liquid也有spa,哈哈,我也是够迟钝的,spa馆照片如下:

今天要去看海龟啦啦啦啦~
因为ow中断了,就有一天空出来去apo了,想不到提前一晚预定都有位置。们是通过淘宝代理预定的,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400一个人一天包餐,加上道因接送加收¥100,两个人就一共¥900。有兴趣预定的亲可以加这个微信号:anitayyy1024,我是找她安排的。不过,我发现,淘宝代理价钱各异,但是基本都是同一家地接安排的。之前我问了A家,然后A家贵了,我找B家报名了,然后出发前拉我进行程群,然后看见A家的人也在群里,而且还是A家的人来做司机,我也是醉了。

说下我对这个一日游的真实感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临时报的原因,安排了我们跟去深潜的人拼团,一船除了船家外还有7个中国游客,他们都是去深潜的,他们深潜,我们浮潜,由于船只迁就深潜的人,所以3次下水都没有靠岸,也没上成岛,午饭就是一小盒饭,很难吃。除了这些问题,其他还好。

第一次下水就看到海龟啦,算是幸运,但是拿相机的他按错按钮,视频变成照片,我也是醉了。然后就没再看见海龟了。apo的水能见度没有斯米兰好,不过也能看到海底,还看到又粗又长的海参。然后就看我们实拍的照片和视频吧~

下图的岛就是APO岛啦~可惜没得上岛~

可惜只拍到海龟的身影

谁让自己考不到OW,只能看着别人深潜呗,只能浮潜呗

APO岛的珊瑚还是挺漂亮的~

很后悔无叫船家带我们上岛,感觉自己好傻~

再来个APO的珊瑚视频呗~

回程的时候,天突然就黑了,还下起了暴雨,然而我们还在海上漂浮,体会到了何谓乘风破浪,海浪都撞到船里了,整个人又湿透了。我都被吓倒了,而其他几个去深浅的人还在那里唱歌,我也是醉了,不过这倒让我轻松不少。可是浪和雨越来越大,船上的人都变得严肃起来,不过还好,最终还是安全到岸。

DAY5—住杜马市区 bais看海豚

关于bais的攻略很少,所以我这里会说多点,把我收集到和体验到的都跟大家分享下~

bais是距离杜马市区1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到这里主要是看海豚,因为这边海域会有野生海豚出没,还有一个挺梦幻的白沙滩和水上屋。
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前往bais,但我不建议,因为交通转换次数多,沿途都是乡村公路,很荒芜。而且私家车都要开1个半小时,更何况是公共交通。重点是,海豚只在早上出现,不想因为交通问题影响看海豚的时间。

所以这次我们选择继续淘宝代理,和apo一日游找的是同一家代理,因为当天就我们两人报名,很自然地我们就变成了包船,再加上地接和司机,一共4个人,收费是¥500/人/天,另加道因接送费加收¥100,两个人一天就一共花了¥1100(包私家车全程接送、船、中午海鲜餐、导游费,反正就是没再花钱)。有兴趣的可以加这个淘宝代理微信:anitayyy1024,预定你们的一日游。

但是,要是你还是想自己去,我这里也收集了到达方法和船只预约方法(是在网络/他人游记收集的资料,谢谢网友的分享):
*到达方法:
1.Robinson旁边的公共汽车汽车站,搭乘开往MANJUYOO的黄色大巴车,车费52p每人(2人共¥16),没有空调,开车约1小时到达。据工作人员介绍,去SAN CARLOS的车也可以到bais。
2.黄色大巴到达mercado de bais(类似一个车站),搭乘tutu车去码头 Capiñahan Wharf,10p/人,共¥4)
3.在码头找到一个小船(船老太电话:Mercy:09053448562),可砍到2500比索(约¥348),约7点30分开船出海寻找海豚。
*预约方法:
那边有政府经营的船,可以通过电话预定:63 (35)  402-8174, 63 (35) 402-8040 and 63 (35) 402-8180。
也可以通过 Bais City Tourism Office 预定 63 (35) 402-6629 and 63 (35) 541-5161,四五月份是旺季,周末时提前建议预定, 但恐怕Php500 的预定费我们支付起来比较麻烦。据介绍政府的船Php4,000 for 20 人 (Dolphin 1), and Php3,000 for 15人(Dolphin II) 。
*当地旅游网站截取资料:
How to get to Bais City Wharf?
Bais City is less than 45minutes drive from Dumaguete City, less than an hour if by public transpo. You can take the public buses or vans from Dumaguete City to Bais (less than Php25) or hire a private van (Php 1,500). The Capiñahan Wharf in South Bais Bay is the most convenient point of take off to Tañon Strait. The wharf can be reached by renting a tricycle or habal-habal (less than Php50) from Bais City center. The rental boat that will take you out to the Strait costs between P2,500 to P3,000 (4-8pax), much higher for bigger groups.
Contact Persons: Jesus Pancho Jr. 0920-253-8099 (Dolphin guide, boatman) or the Bais City Tourism Office: (035)541-5161 / (035) 402-8174
*不懂英文的,建议还是跟淘宝代理会更省心,特别是带小孩和老人的旅客。

很多人会问,是不是bais一定能看到海豚?什么时候才是看海豚最好的时机?海豚距离船近吗?海豚数量多吗?
对于这些问题,我的答案是,对于是否看到海豚、海顿近不近船这个问题,真的是看人品,还要看当天海浪大不大,天气好不好,一般风平浪静会更容易遇到,还要看船家好不好人,好的船家会努力寻找,追逐海豚直到你看到为止,而且越早到达这片海域,看到的可能性就越大,船只从出发到到达那片海域也差不多要40分钟。

我们这次运气其实还算可以,碰巧时间不是海豚出现的高峰季节,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虽然和船只有一定距离,但是还是看到了,而且不只一只,是一群海豚在船头游过,就像电视里的动物迁移般,那壮观感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为了看到海豚,我们也在海面饶了很多圈,差不多有1个多小时才如愿看到,真的是找到绝望了才看到。还看到了跳出海面的海豚,视频可能你们要认真看才能找到跳出水面的海豚,因为海浪和海豚的鳍颜色差不多,当然现场肉眼看很清楚的,还有要忽略掉视频里的声音~估计是全屏才能看到哦~

你找到了吗?

在过来的路上会途经市场,地接就下车买菜,为我们的船上午餐做准备。看完海豚,船就开去白沙滩,那里景色美而且风平浪静。一路上,船家就在船上烤肉,一路问着肉香。可是,在去白沙滩的路上,又遇到了风雨,又吓了一回,船开到一半还没油了要加油,虚惊一场,总算到了白沙滩。

白沙滩的景色很梦幻,就是天公不作美,让美景逊色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涨潮时间,所以看不到底下的白沙滩,如果退潮时就能看到,迫不及待下去白沙滩玩,水很浅,到大腿深度。带了面镜下去,就看到一些小鱼,也没啥特别。还有几个水上木屋,当地的孩子都在那里上蹿下跳。

不得不提的,白沙滩上还有当地渔家撑着小船来卖海胆、各种很大只的贝类,价钱都好便宜。我们买了4个海胆过了下瘾,现开现吃,¥6就有4只了。可能是我吃不惯生的,其实感觉是有点腥的。

船上煮食~

水清沙幼~

午餐,海鲜,别看样子这样,味道很鲜甜,虾蟹都好吃~

远看白沙滩,很美~

白沙滩的水上木屋~

今日行程就这样结束了,车子把我们接回了酒店。可能你会问,今天整天在船上,你的行李箱放哪?哈哈,刚好去bais的路上经过今晚住的酒店,让司机靠边等我们5分钟,先寄存行李,哈哈,多醒目。

我们今晚的酒店是杜马盖地最高的建筑——精华酒店(Hotel Essencia,又称埃森西亚酒店),位于杜马市区,距离罗宾逊商场很近,在房间的窗户就能看到罗宾逊商场,华人开的,有热水、有空调、有电梯、还包自助早餐(虽然极度难吃)、有电吹风、有一次性洗漱用品,反正就是适合中国人生活习惯,大堂像国内的招待所,房间也挺新挺干净,房间就是三星级酒店水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很多中国住客和旅行团。价格200多rmb一晚,用携程订的。综合来说,性价比还是可以的,作为只住一晚的酒店差不多这样了。选择住杜马市区的原因是为了方便第二天去oslob和sumilon,在杜马市区去码头会比较方便。

感觉这就普通经济酒店差不多,也没拍照,就放个官图截图好了。

在liquid没热水洗澡,这回总能洗个热水澡了。整理洗漱好,也到晚饭点了,就出去觅食了。然后接下来的内容,就是杜马盖地的各种迋吃迋吃了~

一顿饭分几个餐馆吃,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尝到最多的东西,而又不会肠胃不舒服。相信这是每个骨灰级吃货都知道的真理。

于是,我们一顿晚饭分了2个地方吃,哈哈哈。

第一家,Moon Cafe,出酒店随手招个tutu两三分钟就到了,其实走路也是可以到的,就是懒。

下图是我们在moon cafe实拍图~

墨西哥牛肉卷,超正,超多芝士,英文叫Taco。

乳猪肋排,正,入口即化~貌似20多rmb~超划算~还有5个肋骨在里面。

moon cafe的菜牌

moon cafe就在海边附近,所以吃完饭,可以到海边散散步。

第二家,Sr.Pedro烤鸡,好吃不贵,超划算,超低价~

门口的大烤炉,看见就流口水了~

20元rmb不用半只鸡,很大盘,两个人都吃不完,配上啤酒,妥妥的~赞赞赞~
右边那盒是菲律宾式泡菜,第一次见识到姜丝做的泡菜,全部都是姜丝,但是酸酸甜甜的,一点都不辣。

吃饱再到杜马最大的商场—罗宾逊商场散散步,商场也就两层楼。既有商场也有超市,日用品、防晒霜、水果、零食、手信都可以在这里购买,超市有保管行李的地方,方便旅客寄存。这里有很多人都会买的菲律宾芒果干,可以作为手信带回国。没有拍照片,走下超市就离开了。

菲律宾所有商场都有安检,甚至会要求开包检查,他们会拿跟棍子在包里翻弄。罗宾逊的保安看见我们是中国人,进去门口时还很热情地打招呼,离开门口还跟我们用中文说谢谢。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6—苏米龙酒店 oslob看鲸鲨

整趟旅程最精彩的部分终于来了。
那就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oslob鲸鲨+sumilon一岛一酒店!下文有海量视频+照片,用流量的亲们请慎重啦~

本来是想继续跟淘宝代理的,但是后来查了下,原来自己去省好多,而且也不算复杂,所以就毅然自己过去了。

杜马市区、看鲸鲨的oslob、苏米龙间的交通方法:(其实前文有提及,这里重复一次可能会清晰点)
*杜马盖地市区——sibulan码头——liloan码头—(tutu,约30分钟,80P/车/2人供参考,¥12)—tanawan(whaleshark watching看鲸鲨)
*看鲸鲨的地方—(5分钟摩托)—苏米龙前台码头

这里有10个温馨提醒:
1.去看oslob看鲸鲨最好是自己去,现场买票现场看,门票才约¥150,要是跟淘宝一日游可就没这么便宜啦,自己买票可以省一半!
2.看鲸鲨的地方有存放行李的地方,但是大的行李箱是无人看管的(其实也没啥所谓,民风淳朴,没人拿你东西的,不过为了安全,大行李箱就不要放贵重物品了),小的行李就有寄存柜可上锁。
3.出了liona码头,就会有tutu,我们包个tutu载我们到看鲸鲨那,然后司机会一直等我们看完鲸鲨出来,然后再载我们去苏米龙的码头。全程300P(约¥41),一点都不贵,而且省事,估计还可以更便宜,当时赶着看鲸鲨也就算了。
4.看鲸鲨只能在早上11点之前,过时鲸鲨都走了哦~
5.看鲸鲨前不能搽防晒霜
6.必备水下相机,如果没有带,可以在那租,貌似也不贵,具体多少我忘了
7.买票的地方是看鲸鲨码头隔壁的一个resort,感觉那个resort已经全权代理的感觉,买票换好衣服,就会安排小货车,对,你没看错,是小货车(放货物的地方变成了人坐的地方,也是醉了,每个人都穿泳衣比基尼坐那里),载你到隔壁的鲸鲨码头,然后有专人带你上船,鲸鲨就在岸边浅水区。
8.想了解看鲸鲨的价格和介绍,可以上他们的官网:http://whalesharkwatching.com/
9.鲸鲨是野生的,只是渔民定期去那里喂养,所以它们养成习惯去找吃的,所以相对温驯。不过还是自己要小心,不要特意触碰鲸鲨,被发现要罚款的,除非是鲸鲨自己碰到你那就没事。而且鲸鲨真的很近,避让不及就很容易碰到它们。
10.如果是像我们这样,在苏米龙住一晚的话,最好选择入住苏米龙前先看鲸鲨,因为苏米龙是下午2点才能checkin的,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在苏米龙待久点。

然后就是上oslob看鲸鲨的水下视频,真的很近很近~近到会不小心碰到鲸鲨~那个二货就不小心夹到鲸鲨尾巴了,吓到他傻了,哈哈哈~

还被我们拍到了两条鲸鲨同时出现的水下画面,哈哈哈,有视频为证~很有很多鱼群围着,超级壮观~

再上个鲸鲨特写的视频~

看完鲸鲨就可以去苏米龙啦~苏米龙check in的码头距离鲸鲨点很近,tutu2分钟就到,近到甚至步行都可以。tutu开到苏米龙一岛一酒店的门口就不能进了,要自己拖着个大行李箱走那将近90°的大斜坡,下了斜坡就是前台,check in后就可以等船过来接你过去苏米龙岛了。在等船期间会有欢迎饮料,味道很奇特但是很好喝,还会有工作人员说下上岛事项。

注意:
1.到苏米龙酒店会有船期表,在船期表时间内乘坐是免费的,要是不是规定时间就得付费了。
2.苏米龙的蓝水度假村需要在早上11点前退房,下午2点后入住的。但是可以提前上岛,退房后也可以留在岛上玩到下午5点。这就是为啥先看鲸鲨的原因。
3.上船、下船、进房间、退房都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搬行李,岛上的路不好走,搬得也挺幸苦,适当给点小费是应该的。
4.岛上有前台,可以寄存行李,当还没入住的时候,可以扔下行李,先去玩。
5.岛上有很多娱乐设施,无边际泳池、3个按摩池、人工湖划橡皮艇、浮潜、2个沙滩等都是免费的,救生衣也是免费租用。
6.餐厅是吃了后记账,然后退房时支付就可以。
7.我用的agoda预定的,入住时也没有收押金,好像在菲律宾的酒店入住都不需要押金。
8.上岛不能带食物,上岛前会要求开箱检查,还有安检。
9.房费都包含了自助早餐和自助晚餐,上岛后基本就不用花钱了。
10.一开始说岛上会有船可以免费出海浮潜,但是后来又说没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原因。

下面附上苏米龙蓝水度假村的免费接驳船船期表:

在看鲸鲨的地方到苏米龙码头的地方就距离850米而已。那个Aaron Beach Resort就是鲸鲨的售票点。

在等船到接我们上岛的时间,就是各种拍拍拍~

这是码头的桥,那景色就像画一样~这些都是原图,真没P~

船来咯~上岛啦~下图看到的就是苏米龙岛啦~

随着船越接近苏米龙岛,景色越美,海水就像果冻一样~
在岛上随便拍都是电脑桌面的节奏,P图什么跟本就不需要。

下船上岛啦~坐的就是这种螃蟹船~

苏米龙著名的圆形白沙滩~

无边际泳池~水最深2.5米~

泳池旁边是3个小的按摩池~看着无敌海景,泡着按摩池,就感觉人生无憾了~

果冻色的海~

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所以我们就在如此美景旁的餐厅用午餐,价格跟国内西餐厅差不多,稍微有点偏贵,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叫了3个菜,木瓜大虾沙律、鸡腿饭、蛋白霜甜品,结账¥100多。到后面晚餐就后悔了,中午吃的除了甜点,在房费包含的晚上的自助餐都有还任吃,觉得自己傻透了。。。

去游泳最好选择早上10点前,或下午4点后,这个时候一日游的游客是最少的。

还能在海边做spa~

如果是一家大小过来的,还能在岛里的人工湖划船~

在划船处旁就是帐篷房间,看上去好像跟官网图片有点不相符耶~再旁边就是公共浴室~帐篷前面就是岛上最大的海滩,但是那天海浪大,不能在那里浮潜。

帐篷前的大海滩~

下图是在圆形白沙滩拍的全景图~

苏米龙就是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蓝天白云,分层渐变的果冻色海水,看见就想马上跳进海里畅游。

二话不说,我们就跑到岸边浮潜,脚还能到地的深度,还看到漂亮的珊瑚、可爱的热带鱼、小鱼风暴~

废话不说,海底长啥样,看视频~
先来一群不知名的大肥鱼群~

再来一个热带鱼群,五颜六色~

我和小鱼儿风暴~某人说我就像圣母般引领小鱼儿的归家路~

码头下的热带鱼群~超级可爱~

小鱼苗风暴,好壮观,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数不出来有多少~

不得不提的,我们竟然在苏米龙的圆形沙滩上空看到双彩虹,这是午后的小雨带来的美景,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如此大条如此美丽的双彩虹,横跨整个天空,这让我更加迷恋上这个地方。肉眼看是何其的壮观,如此难以忘怀~你看到两条了吗?

玩够了,是时候回房间休息啦~上几张我们住的房间图片~沙发正对着门,开门就是大海,面朝大海~

门前还有摇椅~什么都不做,静静地坐那里吹还风也是一种享受~门前的大壶就是装着水,方便你冲走脚上的沙子不弄脏房间。

超大洗手间,双洗手盘~

然后就是晚饭时间啦~房费包含的自助晚餐,其实也是挺丰富的,去菲律宾这么多天,吃最好的算今晚了,随便拍了些吃的。那边的海鲜都很新鲜,很好吃~螃蟹超大的~虾超大~连烤肉都是在你面前现烤的。

这顿晚饭,不得不说的,还有有趣的服务员。他们边烤肉,还边唱小黄人“banana”还边跳小黄人的舞,他们看见我笑他们,就越发表演起劲。为了让我发朋友圈,他们还特意表演一次给我录视频~我每次经过拿食物就指着他们说“banana”,以至于到次日早上早餐,他们看到我也说“banana”。看来工作人员在苏米龙工作得很开心,也不奇怪,每天可以享受蓝天白云果冻海~这里的人都很淳朴简单,待人热情友好,见面都会打招呼,在国内,这些都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开心的时间过得特别快,难忘而快乐的一天又过去了。

DAY7—住马尼拉市区 吃吃吃

一早起来,去享受个美妙的自助早餐(房费已含),看着迷人的大海,初升的太阳,生活就该这样。
早餐后在岛上闲迋,在赶飞机前珍惜最后的苏米龙时光。

在摇床上享受一切的美好。

看着大海,吹着海风,什么都不做~

各种摆拍~

在沙滩上闲迋,才发现,原来早上退潮后,岛上会多了个沙滩,下午涨潮后这个沙滩又会不见了。还在沙滩上发现了几个海胆和漂亮珊瑚呢~当然还有拍得爱不释手的漂亮大海~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就到了告别时刻。
办理了退房手续就离开苏米龙了。
同样的,酒店专用接驳船把我们接回check in的码头,刚好同船的还有几个中国人,于是几个中国人就包了台酒店接驳车把我们载回了去杜马盖地的快船专用码头,记忆里好像是250P一个人的样子,一共好像是7、8个中国人平分的价钱。

这里说明下,在杜马盖地去oslob有快船和慢船之分,但是都是在sibulan码头出发的,但是慢船是停到liona码头,快船是有快船专用码头。也就是说,在杜马盖地的码头,快慢船共用码头;在oslob则有两个码头,一个是快船用的,一个是慢船用的。

我们坐快船回到杜马盖地,快船其实也不见得比慢船快,可能就快10分钟左右,而且快船通风不好,感觉很闷,坐慢船吹吹海风反而更舒服。到了sibulan码头就打个tutu到机场,印象中好像200P还是300P(约¥28-42)。码头到机场,大概tutu10分钟车程。

悲催的是,我们到机场后发现早到了,飞机check in是起飞3小时前,也不能提前托运,机场又很小,又没有商店可以迋,于是我们又坐了10分钟的tutu花了约三四十人民币去到杜马市区吃饭。

JO‘s烧鸡饭店是杜马比较著名的烧鸡店,用竹签串起半只鸡直接用炭烤,还没进店门,就看到一串一串烤鸡在炭火上。价格也很便宜,一个套餐相当于国内一个碟头饭的价格。具体看图吧~位置就是在mooncafe海边店的隔壁。还是连锁店来的~

下图约12人民币~

吃饱了又坐tutu回到杜马机场准备飞马尼拉了~杜马的候机室小到,跟大学多媒体室差不多大~飞机就在窗外起飞,窗的大小就是大学教室的窗户大小,飞机起飞的声音清晰入耳。从没试过这么近距离看飞机起飞~

经过1个多小时的航程,我们终于到达马尼拉啦~
最头痛的还是马尼拉的交通,那叫一个崩溃~

以为北京广州上海曼谷的交通已经是极限,怎料马尼拉的交通才叫极致。有红绿灯等于没有红绿灯,不管是人还是车,都视交通灯如无物,横冲直撞,从机场到mall of asian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竟然花了将近1个小时才到。在北上广塞车,起码人们会按交通指示行走,但在马尼拉不是,塞车不是因为等红绿灯,而是因为真的塞车了,吉普尼、tutu、的士、私家车、摩托车、行人混作一团。在中国,行人道显示绿灯你过马路低头看手机可能没事,但是,在马尼拉行人道绿灯你过马路可千万别低头,因为后果不堪设想。

而且马尼拉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巴士,并不是国内的巴士这么高大上,大多数本地人出行都是用吉普尼、tutu,有钱的就的士、自己开车,所谓的巴士就是把车窗和空调都拆掉而且破烂不堪的空调大巴。整个马路都是废气弥漫。本来我是打算第二天坐飞机前能有时间去市中市走一下,然而看到这些交通惨况,我坚决放弃了,很庆幸自己预定的酒店就在mall of asian旁边,距离机场就20分钟车程(不堵的前提下)。

我们出了机场差不多40分钟,都没有找到车到酒店,因为在马尼拉机场找车,那是real困难。黑车当道,而且集团式经营,你要想快不用等,那就坐黑车吧,3-5倍价钱,舒适私家车。但背后这黑车是否安全,那就看人品了。当然,你可以选择坐的士,这边的的士还有跳表和不跳表之分,车身颜色不同,白色的士不跳表,上车就告诉你多少钱,你想还价成功就得靠你本事。黄色的就是打表的(印象中,不知道有没有记错)。

然而,在机场外纠结了近40分钟,我们最后依然选择了黑车,因为不用等,打的目测基本都要等1-2个小时,我们不想浪费时间,而且还没吃饭饿到傻,从机场到mall of asian,印象中黑车收了我们600P(近¥100),还是讲了价的,原价好像1000P。但是回程在酒店去机场的时候就傻了,同样的路程,白色的士才收了我们300P还没讲价,重点是白色的士也是带坑的也比黑车便宜。

总算安全到达酒店,今晚住的是Microtel Inn & Suites by Wyndham Manila,温德姆旗下经济型酒店,步行去mall of asian 就3-5分钟。在酒店门口就能看到mall of asian 旁的摩天轮,晚上挺美的。服务员态度不错,洗漱用品、吹风机等等啥都有。房费包含的自助早餐也不错,挺多本地人和外国人入住,不过是不支持中文服务。作为过渡酒店,还是不错的选择。最让我难忘的是,在电梯口还放个很大的制冰机,随便住客免费使用,我心想这马尼拉是有多热啊,要这么夸张吗?我当时对比过房价,携程是最便宜的,所以在携程订的房。酒店地址:Coralway avenue corner Seaside boulevard, Mall of Asia Complex, Pasay City,Manila Bay,Manila,National Capital Region,1300,Philippines,我们订的双人房,房价是¥517,包含双人自助早餐。自助早餐说不上丰富,但应该有的都有,味道也不错,早餐的面包和西饼好吃。

不得不说的,还有酒店正门对面马路,有家星巴克甄选,星巴克的粉丝肯定爱的不要不要的,里面部分杯子是外面买不到的,中国也没有卖,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哦~而且比国内的便宜哦~

下面是酒店的官图,我们当时没有拍照~

这是我们住的房型,房间不在看到摩天轮的那边

酒店旁的摩天轮,摩天轮下面是一个类似于嘉年华的游乐场~

马尼拉虽然只作为转机地,不过,其实还有很多好玩的,例如Mall of Asian~听说是世界10大商场之一~
我们check in 后就出去找吃了,看手表原来已经是晚上9点了,不过还好,mall of asian还没关门。

mall of asian简介(摘自网络):SM Mall of Asia是菲律宾第二大的购物中心,有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商场内还有冬奥会规模的巨型溜冰场、菲律宾首间IMAX电影院、电玩中心等,为了避免游客迷路,商场还配备了小型巴士,穿梭于各个建筑物。  这里有一些品牌如levis和lee的牛仔裤比国内便宜,有超市可以采购芒果干之类,还有些特别的店铺譬如菲国特色工艺品商店Kultura,里面有卖菲国的国服、贝壳制成的工艺品等,可以带些当地特色的较精致的伴手礼。 人们可以在逛街的同时,去那些面朝大海的或者露天的餐厅喝咖啡、用餐,一边看海一边欣赏闻名于世的马尼拉落日。

反正就是真的很大很大,我们只留了一天,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你想到的,想不到的,这里都有售。特别是对于选择困难症,在这里选食肆真的是让你抓狂,每家都想试,我怀疑这里有上百家餐饮。下面就说说我们吃了的~反正都是在sm mall of asian吃的,在商场官网都可以轻易找到具体店铺地址,我就不一一写地址了,而且里面真很大,我自己都好乱,哈哈哈。所以上官网看是最正确的,商场官网地址:http://smmallofasia.com/moa/?p=1097

下面这家是专吃烧烤的店,在摩天轮的对面马路,晚上很热闹,外面有舞台,有乐队,作为夜宵真不错~店名我忘了,不过那边一排都是这种店。

下面这盘约人民币七八十吧~划算吧!

还去了乐天皇朝,吃了绝无仅有的彩色小笼包,味道很好,有黑松露味、麻辣味、芝士味、蒜头味、菠菜味、原味、蟹黄味、鹅肝味,虽然没有鼎泰丰皮薄,但是胜在8彩有特色。一笼彩色包好像是60多人民币,反正是比鼎泰丰便宜。这么多天,第一次吃中餐厅,感动到要哭,而且酸辣汤也好喝。

马尼拉停留时间不长,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

到此,菲律宾之旅就到尾声了,要坐飞机回国了。

马尼拉机场还是很大的,什么手信等东西都可以买到,不过建议还是在市区商场买会便宜点。菲律宾也没啥特别的手信,就是各种水果干吧,当然包含最受欢迎的芒果干。

DAY8&DAY9—住澳门市区 深度挖吃

终于从马尼拉回到澳门了,接下来就是各种吃吃吃了。
下面我就介绍我们挖掘的澳门美食,下面的介绍不限于这次旅程的,我也把之前几次去澳门吃到的也分享给大家~

要是大家觉得游记有用,别忘了点个顶哦~哈哈哈哈~

1.安德鲁咖啡厅
来到澳门又怎能不吃葡挞,位于路环的安德鲁咖啡厅,天天排队哦~在威尼斯人都有分店哦~
德鲁饼店(挞沙街店,最原始的老店)
地址:澳门路环挞沙街1号地下

2.玛嘉烈cafe
和安德鲁两分天下的葡挞品牌,其实我觉得两个都好吃~听说玛嘉烈是安德鲁的妻子~
地址: 贾伯乐提督街41号A(近贾伯乐提督街)
电话: +853-28527791
营业时间: 8:30-18:00,周三休息

3.船屋葡国菜
连菜牌都是英文,服务员都是葡国人,就知道它很正宗。很多澳门本地人都会去。
地址:中国澳门妈阁河边新街289号A地下
电话:(853)28313193(不想排队就电话预约吧~)

4.公鸡葡国菜
串烧牛扒好吃,在它没搬之前是在官也街的,但是最近要搬去东方斜巷(在议事亭前地附近),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碰碰运气。

5.法兰度葡国菜
位于黑沙沙滩最经典的葡国菜馆,环境一流,食物正宗,还能望着海景,吹着海风,唯一缺点,距离市区较远,坐巴士时间或许要40-60分钟,uber的话会方便点,就是有点贵。有时间在澳门流连的童鞋,一定要去试试,特别是他家的烤乳猪,好吃!

6.蜂大咖啡
今日美国报十大咖啡城市特别推荐咖啡店家~
地址:消防局前地1号地下(官也街里面)
电话:+853-66830098

7.柏丁顿松饼
松饼餐厅,有各式各样的松饼,甜的辣的都有哦,还有全日早餐,特色混搭果汁,很多本地人都会去,是人气排队店哦~
地址:东方斜巷17号B地下

8.柏林顿华夫饼
华夫饼专卖店,甜的咸的都有,特色有鸡扒华夫汉堡~也是人气排队店,在大三巴附近。
地址: 新马路柯传善堂围11号福棠楼地下A号铺
电话: +853-28322943
营业时间: 12:00-22:30 周一至周日

9.恒友咖喱
必试小食推荐,分店遍布澳门
地址:大堂巷12号C(这个位置相对易找,在大三巴附近)

10.柠檬车露
米芝莲上榜,意大利手拉雪糕,真材实料,真好吃,每次去澳门必吃,个人推荐柠檬味和益力多味~
地址就在大堂巷~

11.地街市3楼熟食中心
就在议事亭前地隔壁,是澳门历史最悠久的熟食中心,本土风情十足,各种街头小食,重点是价格极其便宜,25葡币一个牛杂面,45葡币一个牛肉煲。。。个人推荐里面的:梓记、超记、煲仔奶茶

12.三元粥品
33葡币一个粥,超便宜而且好吃,招牌是金银粥(猪肉球+牛肉球),也是澳门著名的粥店。
地址: 新马路褔隆下街44号地下
听说只有晚上开,别碰门钉了,哈哈~

13.荣记豆腐面食店
我们去的是澳门银河的百老汇食街的分店,豆腐真很滑,好吃~
ps.百老汇食街还有很多著名餐厅,如湖南臭豆腐火宫殿、米芝莲添好运等等,反正就是好多吃的~

14.陈胜记陈皮鸭
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在路环市区,但是陈皮鸭要提前预定,我们没有预定就摸门钉了。。

15.SNAFFLE'S北海道芝士蛋糕
北海道著名的芝士蛋糕,招牌还有用北海道牛乳做的软雪糕,它家的芝士蛋糕适合做手信哦~

好了,说了这么多,可能地址方面你们看着会懵,我就把在大三巴附近的美食简要标示了下,具体看下图,估计这样会清晰很多。

下图箭头所指就是去拍林顿松饼的店,也就是东方斜巷。

下图箭头所指的楼梯往上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大堂巷了。

下图箭头所指,就是去营地街市的路~

澳门的酒店就不做详细说明了,丰俭由人。我们这次住的澳门新新酒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好累啊,终于写完了,希望对各位有用~要是喜欢的,别忘了点个顶吧~谢谢各位大神的支持~

开始你的旅程

有生之年,走遍全球。
想想如果下一秒不复存在,你现在还会埋藏出发的心吗?

我也是时候准备下一趟旅程了。。。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1-08 22:12

12月份最多人

2017-01-08 22:45

马尼拉T2转T3需要给钱吗?

2017-01-08 23:35

楼主写的很详细,能加好友聊一下吗?

2017-01-09 00:1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7-01-09 10:54

系米小朋友五可以坐

2017-01-09 18:13

点买的0元机票

2017-01-09 18:17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7-01-09 18:17:17 的回复:

点买的0元机票

回复Jason:关注亚洲航空微信公众号,有活动就会看见

2017-01-09 23:12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7-01-09 18:13:38 的回复:

系米小朋友五可以坐

回复Jason:好像是,不确定

2017-01-09 23:12

引用 Patrick 发表于 2017-01-09 00:16:55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详细,能加好友聊一下吗?

回复Patrick:有问题可以这里问,我看到都会回复哒~

2017-01-09 23:13

引用 巧儿 发表于 2017-01-08 23:35:25 的回复:

马尼拉T2转T3需要给钱吗?

回复巧儿:航站楼之间都有免费接驳巴士的,貌似是24小时,但是我不确认哈,因为我没坐过。

2017-01-09 23:14

引用 kim 发表于 2017-01-09 23:13:29 的回复:

有问题可以这里问,我看到都会回复哒~

回复kim:嗯嗯。想聊一下楼主游记的事,我这里回复不及时,您加我一下吧微信是15380934230,我加您也行

2017-01-10 10:28

好可惜的OW啊  LZ我下周也要出发去杜马考 我也像你一样瘦  也是超级少锻炼   希望这次可以顺利考过

2017-01-10 17:02

引用 Leemeen 发表于 2017-01-10 17:02:06 的回复:

回复Leemeen:祝你好运~

2017-01-10 20:56

很不错

2017-01-11 02:20

天线宝宝吗?

2017-01-11 23:02

引用 大黄峰 发表于 2017-01-11 23:02:50 的回复:

天线宝宝吗?

回复大黄峰:😂😂

2017-01-11 23:21

亲,澳门往返马尼拉是mop不是p,所以你往返机票是2485葡币,约等于2180rmb~

2017-01-14 13:21

引用 绵娜mina 发表于 2017-01-14 13:20:07 的回复:

亲,澳门往返马尼拉是mop哦,不是p,所以你往返来回是花了2485葡币

回复绵娜mina:这个P是菲律宾比索的意思,不是葡币哦~

2017-01-14 13:23

引用 kim 发表于 2017-01-14 13:23:18 的回复:

这个P是菲律宾比索的意思,不是葡币哦~

回复kim:亲仔细看看自己的机票单我知道比索是p,因为我已经去过两次,下周准备去第三次了~

2017-01-14 13:25

引用 绵娜mina 发表于 2017-01-14 13:25:17 的回复:

回复绵娜mina:刚刚才意识到,原谅我的智障😂😂😂

2017-01-15 13:35

回复绵娜mina:谢谢你的提醒,已修改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