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要带上双眼认真看这个世界 而不是相机(流水账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始的开始

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踏出国门。。在这个敏感的时期
感谢一路上给予帮助的人们 也原谅那些带来不愉快插曲的人们
感谢小妹没有在和我这个大姐第一次出远门的时候没有对我的安排彻底崩溃
感谢自己快三十了 胆子还算大(这是一路上听别人说的 我并不觉得
。。。。。。。
有这些 也许才叫旅行

是游记 并没有全面的攻略 只是整理和记录一下经历

当别人问起你这第一次年假准备去哪里 从开始做攻略到出发之前 有那么多人嗤之以鼻 理由还多种多样:
1.有什么好玩儿的去扶贫吗?
2.穷游钻树林睡帐篷吧?
3.还没泰国玩儿的多为什么不去泰国啊?
4.反华那么严重你敢去?
5.肯定还有不少去过很多国家旅游的人们内心OS:没钱也想出去玩的是要去个越南装个X吧?

以上我的回复都是:呵呵哒

Day 1-2 初见岘港 7/9-7/10

Da Nang First Sight
很久以前在以前的一个朋友那里听过岘港这个名字 但并没有深入了解 几年前和闺蜜说可以计划去一次 也只是跟她讲听说这是个不错的地方 出行之前 都不想看太多攻略和游记 就是不想让某个地方给我的第一印象只是在别人的图片文字里
2016.7.9晚落地岘港 机场取完越南盾打车回到住的地方 靠近China Beach
小小姐对头两晚住的地方不是很满意 但是她提出来了 我也保证后面会越来越好 因为这两天我也是没想到 虽然工作人员很好 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也很有耐心

2016.7.10 岘港日出很早 大概4点过一点 所以八点出门的时候太阳高挂像是正午 我们准备在楼下吃完早粉去第一站去到岘港大教堂 楼下粉铺老板问我们是不是泰国 我说我们是中国人 原本心想会不会受到不公平待遇 一路上的事实证明想多了
才开始使用越南盾并不是很习惯 我给多了 他开玩笑说要多收不找零 但还是找给我了 希望我们在岘港玩得开心

旅店楼下的小巷子是可以穿到公交站坐公交去大教堂的 阳光下这些五颜六色小房子显得特别可爱 岘港西昌很像 紫外线虽然强 但树荫下还是很凉快的

公交站遇到当地的警察在执勤 问我们是不是需要帮助 告诉我们一定记得搭巴士去教堂附近的车站下车一个人只需要5千盾 结果上车之后 售票员收了2万拒绝找零 我也没有继续争执 下午去会安结果也遇到这个巴士这个售票员 认出了我们 她就少收了一些
远远的看到大教堂 后面那个现代化的建筑也确实违和 怎么拍都不能避免 (BTW虽然在外面拍照的时候是穿这样 进教堂之后就穿得严严实实 这点常识还是有的)
我和小小姐没有山寨成follow me 还把教堂颜色弄失真了。。实际教堂颜色接近是右图 哎 我为什么要拼起来看对比。。

正好赶上周末 教堂开放做弥撒 我们进去听唱诗讲经 小小姐学音乐的 她也说真好听 我虽然不懂 但是跟着唱也会觉得很平静 亚裔的神父很年轻很幽默 其实大教堂不算大 跟我们这边的圣母堂差不多大 人坐得满满当当 一直都觉得人就是应该有个信仰 可惜自己对这些都只是感兴趣而已 谈不上信仰

做完弥撒出来有一家咖啡快餐厅 看了一下价钱 感觉随便点就好了 此行的另一个感受就是物价比想象中的还要合理 机场餐厅只要不过了安检到里面 有现金越南盾 也是可以随便吃的 所以我这里也不会详细写我们的费用明细 这些都是看你开心怎么用咯

第一天游玩可能精力都比较旺盛 正午的时候我们说不如就去美溪沙滩吧 顶着这样的阳光
小小姐是去过海边的 虽然我也是 但我打死都不想承认第一次在上海看的是黄河
看海 是决定此行的一个出发点 所以这才是first sight
这才是我心中的Ocean!

正午的沙滩被晒得很烫 赤脚不能踩上去 但越接近海水 越觉得不热不晒 我们居然在那里拍了一两个小时的照 一个外国哥们在不远处冲浪 走过来 看到我们 打个招呼 走了  过一会走回来看到我们还在玩 就聊起来 他是在附近音乐酒吧驻唱兼萨克斯 希望我们有机会可以去看他演出 酒吧名字我忘记了 好像叫seawave 聊完他又走了 他第三次pass by 的时候 只对我们说了第一句话: You guys really enjoy it  哈哈 我想也差不多该回去休息了 晚上还要去会安看灯

会安夜色

本来说最后一天才去会安买特产回去的 一路上没有约到同行拼车拼摩托的人去Lang Co Beach 第一天行程全部被打乱  干脆就随意安排吧

五点半赶上最后一班去会安的巴士 也没有想到时候怎么回岘港 越南什么都不贵 就出租车和国内城市差不多价钱 管他呢 反正不可能回不去 到时候再说

巴士只停在会安车站 车站离古镇还有三公里 所以有不少摩的可以搭 还好我们去得晚 会安人挺多 感觉有些热 要是白天 也是晒化的节奏

我去过很多中国各式各样的古城古镇古街 白天没有点上灯笼的会安不算很好看的 甚至名声在外的日本廊桥 晚上的景观灯用的是绿色 显得格外诡异 但是外国人就喜欢这些有当地特色的地方 所以在这里看到的外国人比在岘港多得多
秋盆河日落还是不错的 这种时候永远要拍小小姐的逆光侧颜

当地人喜欢在会安拍婚纱照 遇到可能是旅游宣传模特拍片子 确实比平时看到的本地人要漂亮 一个类似于幼儿园的地方小孩子们很放得开的在唱各种童谣 完全没有理会周围那么多游客

特产嘛 也很普通 很多国内都可以买到 所以我跟小小姐除了吃了些小吃 都没有买别的东西 只是没有找到老王一直念念不忘的那家会安法棍

这个不知道什么肉串 1万/串 上面可能刷了蜂蜜之类的 很香很好吃 之前网上看到人说不知道这个是一份一份点的 被宰得够 但是我遇到这家并没有 反正一切问清楚就不会有问题 卖水果刨冰的阿姨还关心的问我们买成多少 有没有被坑 告诉她之后 她表示很合理

第一次尝试菠萝蜜 路边的老妇人挑着担子在卖 来个两万盾的 很甜很甜 还有一点和汽水的感觉 感觉很不错啊 在国内问过吃过的人 好多都说吃不惯

时间差不多了 该去赴约了 是在携程上认识的露露 他们也刚到岘港 说好一起吃个饭聊聊
这个超级好的小姐姐真的给我们此行最大的帮助 后面会提到 本来约好后面差不多的行程可以一起玩 但是临时有一些变化 就没有碰上 所以很遗憾吃饭的时候没有一起合个影 这家小姐姐发现的日本人开的烧烤料理餐厅很不错 店员大多都会中文 服务很好 关键是真便宜 五个人 人均消费40的样子

我们走到古镇出口 很多出租车都在拉人 都是印象很好的绿色出租车 岘港绿色和蓝白的出租车最规范 但是打车确实贵 我正好看到一对一脸懵逼的韩国情侣被一群出租车司机围住  但是他们并没有决定坐什么车走 于是我走过去提出要跟他们拼车回岘港 他们酒店离小姐姐约我们吃饭的地方不远 所以就直接定位到他们的酒店 跟我预估的路程车费分毫不差 一路上韩国小哥按计算器换算得头大 结果他多按一个零 怪不得那么紧张 哈哈 最后算下来 一共才120RMB的样子 两组平分就很划算啦 下车的时候他们也对我们表示了感谢

露露小姐姐去过很多地方 攻略做得很全面 一直的理念中国人出来玩要团结互相帮助 前不久才去了我最想去的兰卡 以后要是有机会跟她出去玩 我想应该终于可以安心的当回白痴了吧 这次带上妈妈和侄女从湖北一路南下 阿姨很热心 吃完饭离开餐厅的时候 还提醒我们注意安全 过马路一定要看好 他们这地方可是没有红绿灯的 哈哈哈

Day3 1.要准备飞大叻了 7/11

之前在携程订的票 货比三家过了 也不算贵 单程450含20kg行李 只不过下午两点飞 晚点一丢丢 可以忍受
早上本来说还有时间去看日出 太阳的速度肯定要大于我们梳洗打扮的速度 只看了个日出尾巴 主要是要这几张剪影效果 因为美溪海滩是面向正东方 所以晚霞是要碰运气了 意外的给小小姐拍了几张终于得到她满意的照片 回去睡回笼咯
其实这一组照片有很多小小姐的特写很好看 但是她不准我发 害我拍那么久拍那么多。。
你要是看到这里的话 我只想对你说 你姐我这平板身材都敢发bikini 你怕个啥。。

2.大叻印象

大叻是那种有很可爱的螺旋桨的飞机 但是飞得非常平稳 飞机上没有空姐 只有一个高高胖胖的男空乘 BTW 以前听说飞大叻的班机会看到好多人提着蔬菜瓜果 这我倒是没看到 我们随身背着的矿泉水饮料倒是上了飞机了

飞机降落的时候 有点下雨 我好担心后面的行程天天都是这样的天气 我也是多虑了 高原来的人难道忘了高原天气的变幻多端吗
本来之前就加了民宿老板的微信 说好来机场接我们 但是他临时出差出去了 直到我们离开也还没回来 他说很遗憾 在大叻的几天 他也通过微信帮了我们很多事情

好在出机场大门就遇到去市区的shuttle bus 给司机看了我们民宿的位置 他说可以送到
一路上有类似于高速也有山路 顿时让我想起广通到大理的那一段路 简直不能更像 快到市区就看到路上有五线谱装饰的路灯还是什么 小小姐还跟着唱起来 车上有个女孩子问我们住哪 她说那里太不方便了 要是房子不贵 就别去了 让我们跟她走 我估计也是个开旅店的吧 不去猜想她有多少别的理由 婉拒了之后 仍然坚持在我们的民宿路口下车

大叻很小是个山城 虽然我开着导航发现bus司机怎么越走越远了 他还是从不一样的路给我们绕了回去 就感觉螺旋形的路线 即使这样 大叻的出租车司机也绝不会绕你路 就算绕 也绕不了两块钱的

顺利到达katie民宿 前台小哥瘦瘦小小的英文不是很好 所以开始并没有太多交流 这边的建筑风格就是法式小洋楼 所以民宿也是这样改建的 每家都不一样 一样的是他们喜欢色彩 但又不约而同的配的浅色调 显得非常温馨和谐 值得强调的是 离开的时候 我们路过这里的墓地 也是这种风格 一点也没有阴森诡异的感觉 这个并没有拍照 大家都懂的

到了我们住的房间 发现窗外就可以看到大叻全景 当时雨也停了 日落正好在山那边 山上云雾缭绕 依山而建的五彩小房子 显得特别可爱 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 我可以趴在这窗户上看一天 然后觉得这是我想要养老的第二个城市 第一个是大理 说起来也巧 两个首字母都是DL 都有宜人的气候 特色的民居 善良的人们。。。。。

要放这次最喜欢的照片了 都是手机拍的 也没有任何修饰 只是每次看到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天也快黑了 突然想起车上那个女孩子一直强调的market 才意识是到当地有名的大叻夜市 我们绕小路去到正街 小路那个黑呀 但只会让我想到是在木里的那些路 所以一点都不怕 白天的时候发现小路上路过那间空屋子是一栋废弃的中式建筑 看上去到有点千与千寻里的感觉 怪不得小小姐吓得说回来不要再走这条路了

路过一家生意很好的店 卖类似铁板烈焰牛排的东西 但看当地人也就着法棍吃 还沾一种酱 我很感兴趣 可是小小姐想去吃楼上的泡面锅 两家的东西还不能点了一起吃 于是就陪她上去先吃泡面锅 是越式火锅的口味 酸辣海鲜的 里面还有菠萝 味道很棒 很辣 汤很鲜 这个店可能是当地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地方 放着大声的舞曲音乐 还以为是在溜冰场
大叻夜市并没有做攻略 具体在哪里也不清楚 反正往人多的方向走呗 刚进去的时候感觉就像个那些年代的菜市场 卖衣服的也有 熙熙攘攘 各式各样叫不出名字的小吃 不知道该从哪一种吃起

看到路边有个人推着自行车 后座上一个大箱子 正在躲城管 但是还是很多人拿着钱跟着他 要跟他买东西 所以我们也很好奇是什么 看他拿片类似法式薄饼的东西 然后从塑料袋子揪起一坨可能是麦芽糖 用拉拉面的方式做成细丝(很像我们这边的龙须糖) 然后铺上椰丝 淋上酱 撒芝麻 盖上另一片薄饼 塑料袋装好 一一递给排队的人 我们就说试一个吧 结果还等了蛮久的 因为人真的太多了 还一人买好多个 很搞笑的是 他边做边瞅着有没有城管过来 表情特别搞笑 不过我觉得城管也真的是够了 怎么搞得跟国内一样  没有这些 那还叫什么特色夜市。。。小小姐终于拿到了 一口啃下去都要哭了 她说 太幸福了这味道 姐姐我还要吃一个

Day 4 终于要去Crazy House啦 7/12

小小姐最期待的部分要来了 但我还是先安排的旧火车站的行程 因为正好时间快到9:50的班次 之前一直说去犍为坐小火车看油菜花呢 也是因为人多 国内的这些景点没指望 就没去
车站遇到当地人弹吉他唱歌 车站旁还有个小小的花店 在这个童话一样地方 每一处感觉都像童话的设定那样浪漫 小火车的终点站是灵福寺 沿途有很多村庄 田野 盛开的花
还有一张小图感受一下大叻复杂的天气

总是把同样位置和pose的照片和小小姐拼在一起 真的是要脸啊 哈哈哈

在灵福寺可以停留一段时间再返回车站坐小火车返程 佛教文化我也不是很懂的 但小小姐从来都是遇佛必拜的 也就看她这个时候比拍照的时候更认真 灵福寺有一尊很大的观音像 几层楼那么高 我的原则是遇佛不拍的 所以没有留下任何影像 描述一下吧 远远看上去观音通体橙黄 根本想象不出来是什么砌成的 还好可以上到那个塔上去看个究竟 之前我会以为是用海里的贝壳之类的东西砌的 结果 凑近一看全是一朵朵小的 风干的菊花(比我们平时喝的杭白菊大不了多少)而且还能散发淡淡的香味 这种形式的观音像 我真还是第一次见

对面另一座塔里有一个祈福钟 上面贴满了小纸条 我们一人拿了一张空白纸 看了半天也不知道那上面需要怎么写 看到很多不认识的文字 但大多数写了生日年份 所以我们决定把重要的人名字和出生年份写上去 小小姐一张纸还写不下的节奏

灵福寺门口一个住家户阿姨卖的酸奶 很酸 是我们没有吃过的味道和口感 蛮不错

3. Crazy House!

打车到crazy house已经到中午了 门口正好有家看上去就很不错的餐厅 老板娘很漂亮 会说一点点中文 推荐我们点了餐 可是我手里的越南盾不够了 问她可不可以收人民币 她也欣然接受 还找了我们越南盾备用 简直太棒了 她店里的咖啡真心推荐 吃完饭离开前她也很大方的接受了我们的合影请求 后来小小姐说 忘了不该用美颜手机拍了 因为根本拍不出老板娘性感的巧克力肤色 哈哈

在crazy house里面呆了一整个下午 8个G的相机卡 没想到第三天就满了 结果坐下来休息说删掉一些已经备份的照片的时候 结果不小心损坏了部分文件 导致有些照片只能重拍 在刚才吃饭地方小小姐最满意的一组全部掉了 回国之后我用两种恢复软件都没能恢复出来。。。小小姐很不开心 后果很严重

说来那天也奇怪 两个手机相机和充电宝都快没电 卡也满 从crazy house回来 已经到了可以在Saphir check in 的时间了 可以回酒店修整一下了
早上我们出门的时候因为Katie 离Saphir不远 所以先把行李放在saphir前台寄存的 其实之前Katie民宿的老板得知我们只在他们家住一晚 第二天要去Saphir 就说可以放在他们家 万一Saphir不能提前入住或者不提供行李寄存的服务 他还在微信上说 作为民宿老板 希望我们这几天都住他们家 但是作为朋友 很希望我们在大叻有不同的体验 简直感人 本来我说要给他带辣条的 结果还是给忘了

Saphir 是一家古堡改建的酒店 非常有特色 车库里还有古堡主人收藏的多辆古董车 但是在离开的时候碰到整好也有中国人入住这里 听到他们对此的评价却是此行最糟糕的酒店 也许是我们见识太少吧 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 房间干净明亮 古色古香 热水好用 早餐丰盛好吃 咖啡很赞 工作人员也很热情周到 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会帮你提箱子。。。。。

4.春香湖和大叻街景篇

我们休息充电到了傍晚 准备出去走走 想去看看大叻天主堂 白天回来的时候正巧路过 手机抓拍一张 太喜欢这个配色了 路过春香湖 比想象中的要干净和平静 微风吹起来 湖水的味道 很洗肺 这几天走路总是还是吸了不少摩托车尾气

都说出门在外 大众点评也是好用的 事实证明 然并X 导航去到据说可以吃越南火锅的地方 就是下面这个东西 总之我是没有食欲的 看多了游记也才发现大家在外都是用的TripAdvisor 下次试试吧

接下来是一个小插曲:餐厅里有其他中国游客 旁边桌子四个年轻学生模样的 我一直听他们在讨论什么 还瞄见其中一女生手机上居然显示的是我给小小姐拍的照片 我走到那个女生身后问道:打扰一下 你们手机上怎么会有我妹妹的照片 然后她转过来:“我就说觉得像是你们吧 我朋友都还不信”她说之前在搜附近微博的时候搜到的 觉得很好看  我们走进餐厅的时候 她就认出来了 但是不确定 还准备问我们呢
小小姐连忙不好意思的挡住脸说是不是觉得本人和照片差距很大 很失望 哈哈哈
我倒是很脸皮厚的说 她的照片都是我拍的 就拍成这样 还天天挨骂呢
其实之前我听他们讨论的内容 应该是在议论小小姐是否整了容 开了眼角 额。。。我家的基因就是纯天然好吗?虽然我没遗传到多少 但是我还是很骄傲啊 哈哈哈

吃完饭准备走走 大叻的天气很适合晚饭之后散步 路边遇到一个卖气球的小孩子 只是想给他和他的气球拍个照 碰到好几次 他都很严肃的拒绝了  问我们需不需要气球 但是确实不需要 我就给了他一些零钱 这并不是一种施舍 是我们确实不需要气球 。。。路边很漂亮的涂鸦 都是画的当地一些景点 很羡慕这样可以用跳跃色彩装扮的城市

这时我们意识到这才第4天 一张卡就满了 还是得去买一张 找了很多地方 结果就在我们去酒店的坐标路口 An cafe 对面 在大叻的这几天 会路过这家咖啡厅无数次 觉得像是灯塔一样 特别在夜里 温暖的灯光 让人感到很踏实 马上到家了的感觉

越南人爱咖啡真的是到了一种境界 在大叻遇到的各式咖啡馆比在岘港芽庄的更多 有An Cafe 这种情调小屋 也有路边摊 甚至有自行车后座装个木箱的流动咖啡”站” 即使是在大半夜 也随处可见喝咖啡的人 我说这么晚了一群人坐在马路边勺子敲玻璃杯叮叮咚咚干嘛呢 结果基本上全是喝苦咖啡加冰的人们 真佩服他们这么喝晚上还能睡得着。。。

晚上回saphir的路虽然有路灯 但是基本上没有人在外面走 小小姐说有点怕 正好路过katie的门口 她说要不要去问问那个前台小哥 这条路晚上危不危险 我倒是觉得很安全 为了让她安心吧 就走进去问了 之前我讲到那个小哥不是很懂英文 但是他跟里面交代了一下 就决定送我们回saphir 其实他大可不必的 还带我们走了一条更近的小路 小小姐感动得不行 要跟他合影 回来之后也将照片发给katie的老板了 请他转给小哥留念并表示感谢
暴走了一天的小小姐 在这个时候彻底轻松到飞起来 哈哈

Day 5不舍离开大叻的一上午 7/13

Saphir 前台帮忙订的去芽庄的巴士票 不想太赶早班七点半的 就订的下午一点半的 车都会到酒店门口来接 于是我们还有整整一上午时间 就准备安安心心享用一下saphir的免费早餐 老王说的炼乳咖啡 确实很不错 但是在岘港后面住的酒店早餐里面的就没这个香了 深受好评的黑胡椒猪肉丸

早餐后直接打车去粉红修道院 人还算较多的 其实不应该花太多时间在外面拍照的 修道院里面的小院子每个角落都很可爱别致 不拍照 就坐在里面读一本书 或者就这么坐着晒晒太阳也很舒服 修女说游客时间到了 很客气的请我们离开了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7-01-09 18:0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1-09 20:26

很不错

2017-01-10 01:42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7-01-09 20:26:14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kongyanami:还有大半没写呢 本来说要在2016结束前写完 结果懒了 想起来才发现2017已经过去7天 赶紧发掉…

2017-01-10 13:28

引用 ocean身未动_心已远 的图片:

请问日本烧烤店名字和地址,谢谢

2017-01-14 10: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4 10:24:47 的回复:

请问日本烧烤店名字和地址,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就叫Tokyo 第一张图片里面那个是大楼的样子

2017-01-16 21:06

记得太多,大脑内存易满。

2017-03-05 08:41

引用 带你走世界 发表于 2017-03-05 08:4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