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冬(哈尔滨,雪乡,羊草山,雪谷,雾凇岛五日游)

2357 LV.3
2017-01-08 00:04 92/1
  • 出发时间/2016-12-26
  • 人物/其它

出行准备

生长在南方,从没见过大雪。难得最近有空,决定圆一个北国梦。

看了几篇游记,定下此行的行程安排,着手开始采买去北方需要的装备(厚外套,带绒保暖内衣,厚袜子,雪地靴,雷锋帽,防水手套,加绒冲锋裤,口罩,雪套等)。一件件物品到货,离出行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好生期待。

之前自己查攻略的时候最关注的就是该怎么穿。这里说下我此行的穿着,从下到上:
1、一双薄丝袜+一双加厚羊毛袜+雪地靴
2、加绒保暖裤+加绒冲锋裤
3、优衣库发热内衣+加绒保暖内衣+毛衣+优衣库薄羽绒背心+加绒冲锋衣 or 厚羽绒服(羽绒背心可不穿)
4、一只加绒防水手套(方便玩雪)+一只露趾手套(方便拍照)
5、厚围巾
6、雷锋帽(一定要遮住头顶和耳朵)+口罩(戴眼镜的配副隐形吧,否则戴口罩雾气伤不起)

实践证明这样穿抗冻能力一级棒,整个行程即便零下30度,只要不是露出来的部位(主要是指拍照的手指),基本全是暖和的(在冰雪大世界和羊草山顶等日出的时候可能会有点脚僵,但完全在可承受范围内)。

以上是必备,此外我还带了保温杯,登山包,雪套,这些主要是为穿越羊草山准备。如果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建议还要备上雪爪,那条路比较陡比较滑。

还别忘了重点,拍照。用iPhone的同学,要么找个安卓机要么带上相机,就别指望用手机拍照了。之前看攻略说给手机贴暖宝宝,我自己的经验是贴了也没用。iPhone掉电之快(尤其是在松花江上和冰雪大世界,这之后我就放弃这个手机了),基本上拿出来拍几张就眼见电从100% - 60% - 30% - 关机,贴了暖宝宝,如果不是热手捂着也不可能捂热,就算捂热了拿出来在那种温度下很快也就冷了,所以,放弃吧。我带的华为手机和微单(索尼a5000),没有贴暖宝宝,在零下20多度的时候掉电会比正常情况稍快一点,但是也完全能正常使用,都无需用充电宝充电或者换电池(我是会拍很多照的那种,手机相机使用时间并不短)。

除了这些要带的,出行前哈尔滨&雪乡&雪谷的住宿、冰雪大世界门票、哈尔滨雪乡的车票我是提前订好了。都是在淘宝订的,到了之后很省事儿。

Well, all set. Time to go on the way!

1. 哈尔滨

这一天的行程是: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一大早洗漱收拾好出了门,去吃了攻略上很多人推荐的“老昌春饼”。其实和北京烤鸭很像,不过里面裹得是菜。我们点的是鱼香肉丝,裹着大春饼皮儿,味道不错。心满意足地吃完早餐,去旁边的索菲亚大教堂。这一天天很蓝,教堂顶上还有薄薄的一层雪,真的好美。在教堂背面拍照,游客不多(可能是因为我们是一大早去的),又能刚好避开周围的建筑,拍出来的照片真是完美↓

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离得不远,看完教堂我们步行前往中央大街。说起来这其实也就是条出名的购物步行街,类似成都的春熙路,广州北京路,但因为俄式建筑和道路两边的冰雕,倒也独特起来。

哈尔滨出名的马迭尔冰棍、华梅西餐厅、路西亚西餐厅都在这条大街上。另外这条街的夜景也很美,晚上冰雕都亮了灯,更好看。所以有时间不妨白天夜晚都来逛逛。

接着我们打车到了松花江边,太阳岛的对面(车费大概20)。此时的松花江江面已完全结冰,500米宽的江面全成了冰面,很是壮观。我们决定从冰上走过去到对岸。

走在冰面上很滑,所以要尽量踩在有雪的地方。下面图3的红房子就是我们成功走到江对岸的地方,属于太阳岛风景区。由于我们这一天安排了去冰雪大世界,要赶在4点天黑之前去,所以没在太阳岛多逛,找地方吃了顿饺子就前往冰雪大世界了。下图4是快到冰雪大世界时看到有工人正在做一个雕塑作品,还未成型,看不出是要做什么,只觉得工人们站在上面的画面很震撼。下图5是紧接着过的一座桥,正巧赶上日落时分,非常美!

来之前在淘宝上买好了冰雪大世界的门票,进去直接刷身份证验票就好,很方便。灯光下的冰雕作品很美很震撼,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冰上项目可玩,例如滑梯,冰上自行车等。我们在这里逛了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基本逛完了室外室内所有点,很满足~!

2. 雪乡

6点从哈尔滨坐车12点到雪乡,在车上我很困,但是沿途风景(下图1-3)让我完全舍不得闭上眼睛!尤其是快到终点雪乡的时候,雾凇雪松,内心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雪乡门票95一人,到了雪乡游玩点其实不多,就是雪韵大街和梦幻家园,但是雪乡独特的雪质,堆在房屋上像雪白的千层饼,真是像极了童话世界。尤其是夜晚灯光亮起,红灯笼配上白雪,让人仿佛忘了尘世的喧嚣。雪乡不大,半天足够逛了,这里天黑也早(四点开始天黑),所以逛到7、8点已经觉得很晚很晚了,早点回去洗洗睡了吧,明天一大早起来徒步上山看日出去。

雪乡我们住在梦幻家园里面,强烈推荐。雪乡住宿条件整体不好,所以别期望太高,差不多就行。梦幻家园我们住的是两人间带独立卫生间,280一晚,加上住这里不用买梦幻家园门票(住别的地方可以找客栈老板帮忙,100一张),这个价格很划算了。房间很小,床也没多干净,这里是卖方市场,老板是住不住随你的态度,所以有洁癖的同学自己带好旅行睡袋吧。住这里有个好处是里面的娱乐项目免费玩(主要是指雪圈),当然最大的好处是随便进出。我们是在外面吃了饭逛冷了就回去暖和下,反正再出去也很近很方便。

3. 羊草山反穿越(雪乡-雪谷)

因为想要上羊草山看雪山日出,我们四点就出门了。抬头可见满天繁星,宁静而美丽。我和我妈两个人,没有找向导。之前看攻略说人很多,所以跟着大家走就行了,不用担心。于是我们两鼓起勇气往山脚走过去,雪韵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黑暗中安静得让人有些害怕,有点质疑是不是没那么多要上山?如果只有我们两,这样的路我们肯定是不敢走的(不熟悉路,还摸黑,还是雪山,想想还是挺可怕)。好在十多分钟后遇到了徒步的大部队人马,原来或许是我们出门稍早了一些吧。总之很幸运,我们跟着大部队一起走上了山。其实上山的路只有一条,而且一路都有标识,从雪乡上山的这段路90%都是大路,坡不算陡,很好走。

由于想看日出且害怕掉队,一向体力不好的老妈竟然冲在队伍前列,并且坚持走到了山顶,哈哈,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黑暗中走了接近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羊草山山顶,这一天日出在7点,6点半时山上已满是等待日出的长枪短炮。等待日出的过程充满惊喜,我们见到了最美的朝霞,也幸运地见到了雪上的日出。

山顶很冷,零下三十度,为了拍照手和相机都被冻得不轻,但是这样的美景会让人觉得一切等待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日出之后我们在山顶休息区休息了一会儿,接着便下山到雪谷。下山走的这条路比从雪乡上山顶的路陡多了,庆幸我们选择的是从雪乡出发的反穿越路线(雪谷出发的是正向穿越)。一路边走边拍,第一次走在这样满是厚厚的白雪覆盖的山中,一路都在感慨好美!不觉辛苦地走了三四个小时方才走出山门。沿途遇到不少从雪谷穿越过来的人,从雪乡上山顶很多人看了日出就原路下山回雪乡了,穿越到雪谷的人不多。

距离山门还有5公里的时候有马拉车,剩下的五公里都平坦了且风景和之前走过的差异不大,马拉车又是一种特色(80一人),于是我们坐车结束了下山最后的这5公里。坐在马拉车上,也有了一种策马飞驰的感觉,很爽!

到了雪谷有个收费站,要买雪谷门票(40一张)才能出去。之前看攻略没看到说这个,所以看到那个收费站也没想到是卖票的,就推门出去了,结果我们的马车夫跟我说不能从这里走,要从收费站那个房间里面走。这时的我还是懵逼地没懂是要买票的意思。不过那个房间里有沙发,也暖和,我和我妈就坐下来休息了。雪谷客栈老板之前跟我说到了电话联系他,他来接我们。但是收费站里面手机完全没信号(雪谷没有联通信号,不过在收费站这里移动也没信号),我想出去找信号打电话联系他,这时收费站里面一个女的特别凶地说不让出去,这时我才明白这里是卖票的。What the hell,售票标识弄得明显一点好伐。。。这是整个东北行给我印象最差的一点。那个收费站,那个女生的态度。。。Anyway风景很美,这也不算什么事儿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雪乡上山可以坐车上去,从山顶到雪谷走大概3/4的路之后有雪地摩托可坐,体力不支的可以考虑。不过我觉得能坚持的还是徒步最有乐趣。

到了雪谷,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雪乡很热闹,不长的雪韵大街上你会看到沿街都是店铺小摊,游客人来人往。而一山之隔的雪谷却安静得几乎看不见一个人。雪谷有两个村子,一个叫东升,就在羊草山脚下,翻过山来就到了;另一个叫长青,离东升还有9公里远,我们住在长青的海涛客栈,在这里体验了火炕,吃了冻柿子冻山楂和地道的东北菜,感受了朴实好客的东北人和真实的安静的北方乡村。

强烈推荐一下,海涛客栈,你值得拥有。老板很帅,他们一家人都挺好,而且他们家的饭特别好吃。我们吃了三顿正餐,每顿点不一样的菜,味道都很好。

4. 雪谷-吉林雾凇岛

在雪谷玩了一上午的雪上项目(滑雪,雪圈),下午前往雾凇岛雾凇岛是临时加进行程的,由于雾凇最佳观赏时间在早上8点前,我们需要提前一天过去住一晚。因此中午就出发了,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时早已天黑,在客栈吃了顿满族小火锅(这里是是个满族村庄,叫吉林乌拉,译作汉语是“河边的城市”),分量十足,不甚对胃口(太咸),却也是蛮不错的一次体验。

车和住宿都是海涛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挺靠谱。雾凇岛住的客栈叫雪之家。

5. 雾凇岛 - 哈尔滨

6点出发到上雾凇岛。我们住的客栈在韩屯,走到雾凇岛大概要二三十分钟,可以坐车过去,10块钱一个人包来回。我们是让客栈老板联系了车。

到达雾凇岛尚未日出,天色倒已是蒙蒙亮。雾凇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好在这一天有一点点雾凇。虽不能见得整个岛上挂满雾凇的盛象,但能见得些许,倒已很是欣慰。更何况还在这里看到了日出。不虚此行。

这是个有水有雾有树有雪有雾凇的小岛,虽然游客不少,一颗好的雾凇前可能围满了人拍照,但在这里心是静的。这种平静也许是大自然给人的馈赠吧。

看完雾凇我们便回哈尔滨了,9点半出发13点半到达,到中央大街上吃了我妈心心念念的哈尔滨的炖鱼,东北菜分量太足我们俩点了一个炖鱼一个汤一个米皮,味道不错,但太多了吃不完,东北人真是耿直。

吃完饭回酒店拿了寄存的行李,天刚黑,顺道去了附近的索菲亚教堂看了夜景,此次东北行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回到南方温暖到穿单衣的家已有几日,回想起那刺骨的寒、那洁白的雪、那晶莹的冰,内心依然澎湃。

还想去漠河,还想去长白山

东北,我们再见。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