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旦登黄楼洼长城怀古【徐工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01

2016年转瞬已去,岁末的最后一天,探了一条韩台沟翻越狼雁山脊去琅洞村的旧道,算是对自己一年活动的小结,新年首游,计划就是长城登高怀古。避开人流,选择小众的长城,又便于公交的,于是选择黄楼洼长城,这是北京位于昌平境内保存完好的海拔较高的明长城,仅次于门头沟实心楼那段。更加令人值得一去的原因是那是抗日战争曾经的血战“南口战役”主战场,国军3万多将士在此壮烈捐躯,但粉碎了日军“三个月占领全中国”的狂妄企图。
今天的活动因公交不靠谱问题少了2小时的时间,只能计划缩水。原计划的河北电视塔(老虎头)没去成。主要节点里程参考如下:长峪城长33路(0公里,海拔850米)~长峪城水库~(1.65公里)~黄楼洼老虎头垭口(3.9公里,海拔1291米)~黄楼洼(5.53公里,1418米)~黄楼院(9.18公里,含700米折返,海拔743米)~黄楼院路口(10.5公里,海拔618米)~禾子涧村昌33路公交站(15.3公里,海拔832米)
完成轨迹:
六只脚:http://www.foooooot.com/trip/1082302/
户外助手:h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mCmOESpNek8=&userId=553756

一、长峪城~黄楼洼

元旦赶大早,345路到昌平北站,吃早点,等8点的昌33路。结果到了8:10分车子还没到,同样等昌33路的当地人打电话到禾子涧家里,说是早上头班车没下来,因此8点的没有了。就此回去放弃计划不甘心,于是找车友闲聊。大街上非常冷,最后只能找地方避风。随几位在马刨泉检查站上班的车友去旁边的昌平北站候车室,被告知没票不让进里面。这时一位车友电话问到了承包司机,说是10点的准时开。之前只玩不问领队发过活动就是被昌33路坑过,看来私人承包的就是这样,国家补贴一分不少。10点车人很多,毕竟2趟并一趟了,没开几站就站满了人,到长峪城11点39分了,赶紧下车动身赶路。
村里有很多农家院,冬天大都不开。一会顺水泥路就到了长峪城抗战文化广场,在此后面有宽广的土路上山。

此后经过一个小水库—长峪城水库。过水闸口下面已经形成冰瀑。

水库过后分道,左道去河北北京界碑,原计划走的路线到界碑后花半小时顺山脊公路去河北电视塔所在老虎头拉个抽屉的,但考虑这次计划行程已经缩水2小时10分钟,因此干脆选择右手道直登黄花坡垭口(实际节约了1公里)。右手道也非常宽,很好走,基本是相当于土防火道了,一路抓紧,12:53分到达“长城卫士”碑。

13:03分到达昌平驴友杨国庆自发立的“迟来的丰碑”处。

这两块石碑位于风景最美的当地人称“黄花坡”的地方,村里人说秋天时节肯定是比黄草梁还美的地方,北京找不出第二处来。一片片的黄花,也许就是烈士的鲜血浇灌而来的。一块石头上刻着使人穆旦的诗句。

13:10分到达黄楼洼顶平台,这里是相对比较平坦的一个平台,高程1418米(网上说的比这高可能是指高楼上面的高度吧,我的佳明手表测得高程1469米),中间有点凹,估计“洼”也是这么来的。“高楼”就伫立在洼顶的北侧,长城在这里拐弯,东北去向北京八达岭方向,西北就是出北京进入河北地界,但最终还是拐向西南去向门头沟一带,一直通黄草梁实心楼一带。

山顶海拔较高,是附近的最高点了,因此风也很大,在这里转悠一会已经冻得嘴唇发紫啦,成“山顶冻人”了。

高楼已经被修缮过了,中间原先破损的地方被封上了,不大容易入内。

看时间比计划提前半小时,稍稍可以在附近看看,毕竟今天的目的就是长城登高怀古。西北是尚未修缮的河北境内段长城,可以看到残楼和圆楼。

来到残楼,看到残缺斑驳的墙,记录着的那段惨烈的历史,不禁唏嘘。

残楼前方约100米处就是“圆楼”,是长城上较少见的形状。未修缮的残长城上有驴友踏出来的道路相通。

回望“高楼”,确实挺拔。下来的这段残长城坡度比较大,局部积雪的地方比较滑。

二、黄楼洼~禾子涧

此后返回高楼,走“内长城”(北京境内段),内长城在北京境内,能看出修缮过了,绵延在山脊上,可以经陈家堡通八达岭。

在长城顶上漫步,修缮处很平坦,但要注意局部冰雪,和灰色的勾缝一样,看不清踩上滑摔会很疼。

为赶禾子涧下午16:30分的末班车,到了第一个垭口就下山奔黄楼院了。谁知这里还看走眼了,下山小道是在垭口向右后方隐蔽地拐个弯再切下去的,我一直向前走发现高程没怎么下降回头看才发现错过岔口,还好只走出去200多米,赶紧回到垭口。此后一路好路,这条下山道坡度比较缓,是土路,时常是在林子里,如果夏天来也应该不会太热。14:30分到黄楼院位置,没有看到有黄楼,倒成了养黑猪的地方,不过看到这黑猪怎么有野猪的基因啊,带獠牙的。

14:43分到达黄楼院路口,此后全部都是水泥路,但看里程才走了10公里,于是一路不敢得瑟停留。总感觉这公路怎么这么长啊,好像越走越多的样子,而且还是上坡了。15:34分,到达禾子涧村,问当地人后锁定等车处,悠然去村里转转采风,感觉还不错。第一家就有一只阿拉斯加犬出来迎接,对我很友善,还让我摸摸。

禾子涧村门楼。

村口关帝庙。

家家户户都备有很多柴火,原生态的生活作业方式。

一些旧民居里面还依稀住着些老人。

有的已经没有人居住了。

院落长满杂草。

有的人家院落里停着自行车或摩托车。

通村委会路边的墙上还绘着图画。

有的人家依然坚守着几十年前的生活方式。

其实,对漫漫历史来说,人的一生又是多么短暂。一切都是浮云,看淡尘埃,珍惜美好的事物吧,就像今天这样,2017年的元旦,能够登长城怀古,也是一件有纪念意义的事,寓意着新年的开端,新的希望!
                水土徐徐 复记与2017年元月7日

引用 水土徐徐 的图片:

2017-01-11 12:07

喜欢这种远眺峰峦叠嶂的感觉

2017-01-13 17:28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