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变为现实——欧洲小白初次独创芬兰

Chloe_Van (深圳) LV.10
2017-01-08 00:26 635/13
  • 出发时间/2017-01-21

从这篇游记开坑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我才又开始动笔更新... 对不起我实在是懒,照片都还没有整理完先放一个最近刚剪好上传的本次旅行的视频,这个视频也是修剪修改了无数次剪了好久才剪好的,因为找音乐就花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找到我觉得好听又合适的。也算是一个概览吧,这样后面看到我写的那些东西再联想一下视频就像你也一起走过看过了一样!
  行程总的来说还是算圆满的,因为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极光,虽然无缘看到大爆发,但是这样我也很满足了,又突破了一次自己,又成功解锁了一个新地图,人生必做清单又划掉一项。
  (话说我在小影app里面剪的视频播放时星星真的会闪的,但是不知道传到优酷里怎么又没了。视频均为手机拍摄,照片只有几张是手机拍摄剩下全是单反拍摄)

这是第一次去欧洲,虽然之前也有过独自出国经历,但都是泰国韩国马来西亚这些时时都能听到中文看到中文的亚洲国家,此次不同,我终于要冲出亚洲了哈哈哈哈哈... 签证也是我自己去申请的没有找旅行社,以前每次说好了旅行回来就写游记但每一次都无疾而终,这次我先把前期准备部分写下来,一是怕自己忘记,二是也希望给其他跟我一样的小白一些帮助,在蚂蜂窝索取了这么久的资源也该贡献点什么了...
  这是一篇针对完全小白超详细详细到有点啰嗦的攻略,所以高手们看到可能会觉得有点繁琐了...😅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完全小白一步一步摸索过来的,所以也希望给其他小白尽可能多的提供一些详细一点的建议,可以少走点弯路。

前言

极光,这个从前对我来说遥不可及的名词,只在网络图片上见过,再早一点只在传说里听过。我记得我上初一的时候,那时候有一首歌很火,是张韶涵的《欧若拉》,“神秘北极圈,阿拉斯加的山巅...”直到前两个月开始查极光有关资料时我才知道,欧若拉原来就是极光的意思,Aurora音译过来的。
  从去年开始,朋友圈开始有人发自己拍摄的极光照片,很少,那时候只觉得很羡慕。

从来没想过可以这么快就实现,总是觉得那是很久很久之后的事。但我确确实实即将要飞赴芬兰,抵达圣诞老人村抵达那片童话之地。退一万步讲,即使到时候无缘看到极光我也觉得足够了,真的足够了,因为我已抵达过梦想之地。我很喜欢那种某一天脑子里闪过一个想法但是有一天将它付诸现实的感觉,这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剂鸡血,鞭策着我不停地向前冲。
  其实今年春节假期本来是准备去日本的(日本也是很早就想去的地方,但从去年以前一直苦于办不下来签证因此推到了今年),谁料中途杀出来个极光,10月份在去哪儿网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推送的链接,说极光的活跃期以11年为一循环,2016年是这一轮极光活跃期中的最后一年。一些极光观测网站也已经估算说,下一个极光波峰要等到2024年。我不想真的要等11年那么久,虽然说来日方长,但我始终觉得有些事一定要趁年轻,小时候喜欢的洋娃娃长大了再买就变味了。所以考虑许久最终决定去芬兰
  决定之后也是出了一系列问题,本来是想带着我妈妈去的,但是路程太远又有6小时时差,关键天气那么冷,觉得妈妈这个年纪太辛苦,而且行程覆盖了春节,所以最后决议我自己去。以前每次出去玩都会有很多小伙伴在朋友圈评论下次一定要跟你一起去旅行blablabla的,这次我提前放出消息约伴,可还是没有几个,唯一有的几个最后也因为各种原因而作罢,真的是我一直很有感触的那句话:同梦者众,同行者寡。然后后来因为签证也是蛮折腾的,差点放弃... 不过现在终于雨过天晴啦,只静静等待着出发了!

行前准备

1.签证
  我是12月初得知放假时间之后才确定下来要去芬兰的,出发时间是1月21日,那这个时间办理签证还是完全足够的,因为查了官网审理时间是4-7个工作日,个别签证申请及签证高峰期,使领馆可根据需要延长审理时间至30天。原先是准备找旅行社代办的,毕竟能省很多事,各种订单还有行程什么的都不用我提供。但是有一点这里也要说一下,第一次办理申根签是需要去到签证中心录指纹的,然后...我的曲折就开始了 我在上海工作,那为了便利我最好是也只能是在上海递签因为这样录指纹很方便,可是我的护照签发地是陕西,不在上海办理的辖区内,要在上海递签必须要居住证,但是我没有居住证也办不了我打电话问过街道办,工作人员说我租的这个房子是商用房没有编号开不了证明!!!那这样就不能在上海递了,只能在西安递,但是因为要录指纹这就很麻烦了,我不可能飞回西安去录指纹也没时间,就此陷入僵局... 当时都完全灰心了心情特别低落觉得这次跟极光无缘了也准备放弃了,在我还没打消去芬兰的念头的最后一刻,我加的那个旅行社工作人员跟我说向签证中心的人咨询了一下,没有居住证提供劳动合同或者社保也是可以的,又重新燃起一丝希望。不放心自己又打电话去签证中心确认了一遍,确实可以。开始准备资料,这时问题又来了!旅行社工作人员说收到材料之后要翻译什么的所以要处理三四个工作日,WTF?这么久我根本等不及啊,时间紧迫,她说加一百可以内部加急,两个工作日。。。我。。。这也叫加急?最后想想心一横,老娘自己来弄!于是花了一个晚上就搞好了,第二天一早送签。

芬兰申请中心的官网:http://www.vfsglobal.cn/finland/china/Schengen_Visas.html
  官网上可以预约申请,预约的好处就是到时候你去了签证中心之后拿的号是可以优先办理的,预约过后排的号是A开头,但是我最开始不知道去的前一天晚上才去预约发现只能预约一周后的时间了遂放弃。不预约也是可以的,去了之后排号然后等待叫号就跟银行办事一样,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四人以上包含四人的团体必须预约。我是在上海递的签,签证中心的地址是: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层 ;申请受理时间/护照领取时间:08:00–15:00 (周一至周五, 节假日除外)。建议最好早一点去,排号越往前约好,我刚好是早上10点才上班,然后一早就过去了赶着八点去的,签证中心人超多啊,芬兰的窗口开始还好后来也是人越来越多,高峰期都是去看极光的。
  准备的资料官网上有介绍,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根据那个清单来准备材料。还有申请表是可以在官网上填的,先注册一下,然后填写申请表,填完打印下来。我先说一下我的资料吧:
  ①首先是在有效期以内的护照以及首页复印件两张(我开始只准备了一张,但是他那里就有复印的地方一块钱一张也很方便的,缺的可以在那里补,受理材料的人会给你开个小票然后去过道排队复印,最好还是自己准备好)、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
  ②其次户口本原件以及内页每一页的复印件;
  ③旅行保险,这个保险是要求保额至少为 3 万欧元并包含紧急医务治疗,紧急医疗转移以及遗体转移,我是在蚂蜂窝商城买的专门办理申根签证用的保险,这个是可以退的,买完邮箱会收到一份中英文保单,打印下来即可;
  ④机票预订单,打电话给携程网的客服告诉他时间地点他就可以给你出一份订单发到你邮箱,免费的超级方便(不过要注意这个机票一定是要跟你后面的行程单上的时间航班号吻合的),这点觉得携程棒棒的;
  ⑤酒店预订单,booking注册一个账号,这个以后也可以用到很方便的,我基本每次去国外都是在这上面订的酒店,搜你要去的目的地的酒店,找一个可以免费取消的预定然后下载英文或者酒店方语言的订单打印(这里也要注意一下有的虽然是可以免费取消的,但是要注意是有时间限制的,比如几月几号之前取消免费之后取消就要扣全款了,千万别学我我就是当时太着急没有注意取消条款导致我递签很久之后醒悟过来去看已经不可取消了,悲催的是有一个酒店还定错地方了,离我原本要去的地方差了好几十公里,惨痛的教训... 而且像这种签证一直没下来的话你也是不能赶着那个时间取消的,因为如果签证官调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你的订单失效那就麻烦了,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取消条款)。说起在booking网订酒店,也是蛮大感触的,我记得12年在广州实习的时候,那时候去香港之前在booking上面订酒店,好多都是需要信用卡担保的,当时又是穷学生实习工资也很低,哪里可以办信用卡啊,只能看着那些干心酸...这个酒店也是需要跟行程单上面相符的并且是覆盖整个行程;
  ⑥行程单,这个是需要全英文的,当时会想找旅行社也是因为这个,因为短时间内还无法确定好整个行程也没时间去弄这些,而且又是需要英文的所以... 但是有个神器,穷游网的行程助手,如果你不会做也可以先看下别人的,然后创建一个新的行程,里面可以添加交通方式景点还有住宿,非常方便。建议行程越简单越好,但是并不是说就什么都没有了,是可以少一点城市,不要太五花八门,签证官会怀疑你能不能走的过来。

像红框那里,即使你这几天都是在同一个地方也是必须添加上交通方式的,比如说步行啊公交什么的,这个我开始没填,后来交资料的时候让我写上去的。行程全部弄好后导出来就可以了超方便啊!可选签证用选项,导出来就是英文的。
  ⑦然后最后是在职证明和财力证明,我只提供了我银行卡近8个月的流水,其他房产车产什么的都没有,楼主是个穷B,在职证明是需要全英文的。旅行社那个人给我发了一个模板,但是我没按照那个来弄,因为我们人事经理直接拿他自己之前办理申根签的模板给我弄得,都可以的,只要写清楚官网上资料清单里那些要求即可。
  ⑧拿上在官网上填好的申请表就ok啦,记得贴上2寸白底照片,这个照片最好是符合当前季节的穿着,不然签证官会怀疑你这照片是否是很久之前的了。所有资料带齐就可以杀去签证中心啦。哦对了,忘了说,我不是没有居住证吗,所以我复印了一份劳动合同,害怕不够还另外复印了一份我租公寓的租赁合同。
  交完资料之后会给你开票缴费,631(有一块复印费),缴费之后拿着之前的叫号单去排队采集指纹,采完指纹就全部结束了,等待审理就好...
  12月27号下午接到领事馆那边的电话,问了我一些问题,比如说你一个人去芬兰吗?她是用有点惊讶又有点怀疑的口吻问的,这个问题在当初我交资料的时候那个工作人员也问过我,我只好解释说因为朋友跟我的时间对不上所以没人陪我去但是我有在网上约伴,还是挺忐忑的,因为常理来讲有同行的人过签的几率会更大一些。还有你在什么公司工作只去芬兰这一个国家吗为什么想着要去芬兰等等之类的问题,诚恳如实回答就好,最后还打电话去我留的公司前台电话询问是否有我这个人职位是什么。然后又是漫长的等待。眼睁睁看着机票从5000多涨到8000多你们懂我心里那种痛吗后来加了很多群互相交流才发现好多人都是直接先出票再去办签证,我当时不敢冒这个险第一次办申根又是一个人害怕被拒签所以一直等一直等等到涨价也没敢买。
  12月29号下午又接到领事馆的电话,说让我出票,发机票预订单到领事馆邮箱,签证官看到预订单就给我过,唉呀妈呀等到头发都白了赶紧订票然后发邮件,接下来又是未知的等待...
  终于,1月6号下午查询状态显示终于...我的签证有结果了,从12月16号递签到1月6号整整22天,终于查询状态不再是已受理而是审理完毕。这中间的曲折真是一把心酸一把泪

一把辛酸泪啊这曲折的过程...

2.机票
  我一般订票都是在去哪儿网,因为貌似这是国内最便宜的,不管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不过这次订票还发现另一个订票网站,是穷游上约伴认识的一个驴友告诉我的,天巡网:http://www.tianxun.com/  这个网站搜索出来的机票也很便宜,不过有一点坑的就是,有的机票你明明搜索出来的最便宜的价格你点进去跳转到订票商户之后又显示此价格已售完请重新搜索然后跳转到新页面价格就会高很多。还有个一起飞:http://www.yiqifei.com/  这个也可以定,大家可以同时比较一下几个网站,看哪个合适就订哪个。我最后定的是上海往返赫尔辛基直飞8588 然后伊瓦洛赫尔辛基的机票是在去哪儿订的。

3.住宿
  预定住宿首选是booking网,前面也提到过,这里就不再详说了。还有个airbnb,这是个民宿网站,去国外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订房网站。我定了罗瓦涅米3晚,萨利色尔卡3晚,赫尔辛基1晚。什么?你说玻璃房子酒店?呵呵呵,这酒店早在半年前就被人订完了哪轮得到我 而且没人跟我拼房一个人住那房价还是有点小贵... 由于订房失误不能取消,想定伊纳里的移动房子也搞不成了,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订到萨利那就萨利了吧,说不定这里也能有不一样的收获呢?听说萨利色尔卡还有滑雪场呢还能顺道去滑雪。还有,订房的时候最好同时对比一下Google地图,能在市中心或者离要去的景点还有火车站汽车站这类地方不是很远的最好,安全又方便。

4.火车票
  其实我纠结了很久,从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到底是坐飞机还是像大多数人一样坐夜火车,本来在去哪儿网上看好了赫尔辛基往返罗瓦涅米的机票,超便宜噢,才一千一左右,但是我的行程是赫尔辛基罗瓦涅米萨利色尔卡赫尔辛基,罗瓦到萨利要坐三个半小时的大巴,而离萨利30分钟车程的伊瓦洛有个小机场可以飞赫尔辛基,如果买往返就代表我还要从萨利返回到罗瓦,这样就很折腾了,划不来,为了不走重复路线所以就先买了伊瓦洛赫尔辛基的机票。现在又开始来纠结到底坐飞机一个半小时直达还是坐火车卧铺睡一晚上,两者票价差的还是蛮多的,作为金牛座的特质能省则省,而且加上飞机确实没有合适的时间最后还是决定坐火车,还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在赫尔辛基逛半天,虽然我订的罗瓦的酒店要浪费一晚。
芬兰火车票官网:https://www.vr.fi/cs/vr/fi/etusivu
  一起飞和携程也可以订欧铁,但是价格是固定的汇率貌似都是固定的,而且会加收服务费,最重要的是有的时候可能搜索显示的是无票,但是在官网是有票的,而且在官网订貌似有优惠,越提前订优惠越大。
  订之前最好先注册个帐号,这样也方便之后再查询订单。我订完之后一看订单,被自己蠢哭了,我定了个残疾人专用位,选位子的时候没注意看那个轮椅标志,只顾着选那个118去了,千万别学我,多往后翻几页有其他空位的。。。
  以下是VR订票教程...

点开那个文件出现的就是这个样子,打印下来旅行时带上。

大功告成啦!到时候拿着这个就可以了,没人检票,发车后会有乘务员来检票,把这个拿给他看就好了,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后面再说啦!

5.汽车票
  罗瓦涅米萨利色尔卡伊纳里这几个地方之间的交通只有汽车,汽车票据说可以到车站去当场购买不用提前预订,https://www.matkahuolto.fi/en/  这个网站可以查询汽车班次的时间,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来计划自己的行程。
  事实也的确证明了人不是很多,我都是上车买的,还可以刷卡哟!

这是我查的罗瓦涅米萨利色尔卡萨利色尔卡伊纳里的大巴时刻表。

6. 换汇
      我是去中国银行换的钱,我只换了四百欧,因为行程大部分花费机票火车票之类都已经付过款,然后住宿吃饭之类包括坐巴士都可以刷卡,所以我换的很少,而且后来都是使劲儿的花现金才刚刚好用完呢,我最后只剩了3.4欧回国哈哈...其他只要带够额度的信用卡就好了,记得卡最好是visa或者mastcard的,能刷银联的地方很少而且貌似只有赫尔辛基室市内有部分店可以刷银联,再往北一点的小镇就刷不了了...

7. 行李
  我带了一个26寸行李箱,一个旅行袋,还有一个背包,全都塞得满满的,真是作孽啊!重死了。。。女汉子就是这么锻炼出来的。不过因为我是回国之后直接飞回老家的,所以有一部分东西和衣服是要带回家的。我现在在努力回忆当时带了哪些东西,实在是时间过去太久记忆力也减退了... 可惜当时忘记拍照留存...

①服装:我每次不管去哪儿都不会带特别专业的装备,什么冲锋衣啊登山鞋啊之类的,因为我觉得实在是太丑了拍照不好看影响心情,我一定要美,美丽冻人哈哈哈!但其实全程也没怎么冻到,我连暖宝宝都没用几张。(为了拍照美我还带了一顶假发因为我自己是短发,戴上帽子就看不见头发了就有点像那啥你能想象到吧所以...)
  * 两件毛毛外套,挺暖和的,有时候里面只穿一件毛衣总共两件都不是很冷;
  * 一件大衣(虽然耐寒一般但是为了拍照好看哈哈。。);
  * 一件长款羽绒服;
  * 一件红色斗篷(也是为了拍照的。。。)其实这么多外套根本穿不过来,但是没办法女孩子嘛总是爱美的 毕竟呀拍照啊;
  * 一件高领毛衣,两件兔毛毛衣;
  * 两件羽绒马甲一个长袖一个无袖,长袖的那个都没用上;
  * 一件加绒保暖内衣(只穿了一次);
  * 两件短袖体恤打底穿的,有时候室内暖气太热也可以穿;
  * 黑白两条加绒铅笔裤;
  * 一条加绒防风冲锋裤(看极光的时候穿的,因为要长时间在外面站立,也只在看极光的时候穿了一会会儿);
  * 三条加绒打底裤其中一条是超厚型;
  * 还有一条半身裙
  * 两双不同色雪地靴(其实一双就足够,也是为了拍照搭配衣服),我没买那种专业防水防风的,就是淘宝上买的普通的雪地靴还不贵,穿着也挺好的,如果在外面待久了不活动(比如我自己在用脚架拍照)会有点冻脚趾,可以贴张暖宝宝;
  * 三顶帽子,一顶红色毛线帽拍照好看又暖和,一顶毛毛雷锋帽有时候在活动的话就会有点热,还有一顶黑色宽檐毛毡帽单纯只是为了拍照噗哈哈
  * 一条羊毛围巾,一条红色披肩(你懂得)
  * 两双手套,一双加绒加厚连掌的,一双皮手套方便拍照时使用相机;
  * 珊瑚绒袜子四双,棉袜三双
大概就是这么多了还是挺多的!

②长途旅行必备神器:既然带了这么多衣物,那有一件神器是不得不说的,就是压!缩!袋!可以节省行李箱好多空间然后装其他东西啊!我这么多东西怎么塞进一个箱子的完全是靠它呀!简直太棒!抽气泵是可以飞机托运的噢~

③电话卡:我是在淘宝上买的欧洲多国4g电话卡,28天有效,1G4g流量+无限2G流量,可以打电话,我觉得8天完全够用了,我还每天发朋友圈微博刷屏,最后都还一直是4G。个人觉得比随身WiFi要好,不用愁电量的问题。

④食物:对!你没看错!是食物!可以带些小吃在路上吃,飞机上啊火车上啊,或者外出饿了的时候垫垫肚子。小面包是我每次旅行必备的!然后我这次还带了泡面,因为害怕去那边吃不惯,也幸好我带了泡面,那边的东西是真... 不那么合口味 我自认为是一个适应能力非常强从不挑食不管在哪里吃饭只要能填饱肚子都可以接受的人,可是...我这次都举了白旗啊!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有的网友说有些泡面是不可以带的,就是调料酱里面含有肉食的,比如牛肉面什么的,因为牲畜禽类食品不可以入境,查出来会比较麻烦... 还好我喜欢吃的是油泼辣子酸汤面哈哈哈!不知道是真是假,还是避开这种保险起见噢!诶,说着说着有点想吃泡面了,等我去泡碗面先 对了,带了泡面就要记得带筷子噢!

⑤洗漱用品护肤品化妆品:我是所有东西都自己带的包括毛巾,自己的干净卫生又好用,吹风机貌似都可以借的,我没有带,基本问前台借,有的需要交押金。护肤品一定要带补水的,还有面膜,面膜真的不要怕重一定要带!!那边天气太干了,冷风吹的然后室内又是暖气,我睡一晚都会嗓子痛的那种。。。后面几天我嘴角都开始裂了,还好我带了维生素B2。唇膏!然后化妆品的话,其实我都只有一天是化了妆的,其他时候都是素颜连bb都没抹,主要是我觉得早上起来化妆然后晚上又要卸真的巨麻烦,而且唯一带妆的那天从起床到出门花了三个小时我不知道都干嘛了真的是浪费时间。。。你问拍照怎么办?呃,我其实有个比较神奇的点,就是每次出去旅行的时候我就觉得拍照怎么拍怎么好看皮肤也出奇的好,但是一回来就完全变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因为心情好了一切都好了?所以,化妆品这个还是个人看个人的需求吧。还有就是化了妆晚上最好要敷下面膜噢...

⑥暖宝宝:个人建议带十张到二十张完全足够,二十其实都有点多,除非特别怕冷的。还有暖足贴,这个确实蛮有用的,可以稍微多备点,看极光这个必备啊。如果鞋袜太厚穿久了脚会出汗,出完遇冷就会变潮湿然后就会非常难受非常冻脚噢,所以暖足贴很必要!暖宝宝的话我只有看极光的时候用过,贴在背心一张,小腹一张,膝盖各一张。这个东西带多了还是蛮重的。

⑦最后是摄影装备:佳能6D,一个16-35超广角拍极光,一个24-105拍人像和景,三块备用电池(拍极光必备),三脚架,拍极光少不了啊,而且这次好多我自己的“写(zhuang)真(bi)”照都依靠它,从此学会单反自拍装逼技能!相机防寒罩,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在于拍照的时候不会冻手哈哈,至于给相机保暖嘛,我倒没有发现有什么特别之处。自拍杆,虽然手机自拍的画质和逼格就差了很多,但是作为一个独自旅行没人帮忙拍照的人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

行李大概就这些了,还有其他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没啥可说的再说我也记不起来了... 还有不少网友提到过的烧水壶,这个其实真心没必要带,酒店都有的,就算一般旅馆也会有,不用担心喝不到开水啦!保温杯倒是可以带一个,蛮有用的,不过虽然我每天出门都带了保温杯装满了热水,但其实基本没喝过几次,玩起来拍起照来根本想不起喝水啊!我是个旅行在外可以一天不吃饭不喝水的人... 最后还落得加重背包重量

能看到这里的给你个大大的赞噢 接下来进入正题。

行程安排

day1:上海——赫尔辛基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day2:罗瓦涅米
day3:罗瓦涅米
day4:罗瓦涅米——萨利色尔卡
day5:萨利色尔卡——伊纳里
day6:伊纳里——萨利色尔卡
day7:萨利色尔卡——伊瓦洛——赫尔辛基
day8:赫尔辛基赫尔辛基——上海

行程虽然很短,我安排也比较松,不像以前旅行总是一直在赶,但也是属于永生难忘系列,值了...

第一天,下半身坐到快没知觉

终于等到出发这一天,激动到不行,早上五点就起床赶往浦东机场,但其实头天晚上也就只睡了两三个小时,黑眼圈简直要掉到胸下面去了...

排队过安检的时候居然还看见有人带了一只狗??!狗可以直接坐飞机的吗?

终于要登机了,真是激动激动激动呀~ 盼了这么久做了那么多准备... 即将飞行10个小时,有点小恐怖

太激动,睡不着,玩玩座椅背后的小电脑,可以看电影听音乐还有飞机外面的摄影机,

啊...睡一觉起来还在飞,好无聊,屁股和腿都快没知觉了,去上个洗手间活动活动,

老实讲,看到这个专门用中文标注,心里还是有点感觉怪怪的...

过海关入境的时候没有填入境卡,我也奇怪为啥不用填,倒是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问题把我紧张的不行,紧张的都出汗了 因为我是一个人,还全程用结结巴巴的英语回答问题,好怕不给过... 他停下手头工作问我为什么一个人的时候好怕扣留我带我去小黑屋 不过还好最后顺利通过了,然后取完行李出机场,我行李实在太多............

出机场推着行李正在看路标的时候,之前飞机上领座的男士这时候也出来了看见我笑着过来给我打招呼,问我去哪里,我说要去中央车站,他说他就是这里的人,刚好也是开车回市里,可以载我一起,我笑着谢绝了,毕竟一个人身在他乡又是女孩子安全很重要。现在想起那时候真的后怕啊,刚好我前几天看了一篇关于章莹颖遇害的文章,里面也揭露了关于暗网的一些事,是真的很恐怖!很庆幸那时做了正确的选择,没有头脑发热跟着走,万一那个人是坏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这里我也跟正在观看这篇游记的女孩子们说一下,虽然我自己每次都是一个人旅行,但是我依然不提倡女孩子独自出去旅行,这世界存在着太多的风险和未知,我并不能百分百的向你们保证我走过的这个国家这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只是我很幸运没有遇到不好的事所以我觉得还ok,但是我依然是对这个世界心存敬畏的,也提醒一下你们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不随意相信陌生人不贪小便宜,最后,也希望你们每一次的旅行遇到的都是好人。
  哈,有点扯远了,接回刚才的说... 我拒绝之后他也尴尬的笑了一下,然后跟我指路应该要去哪里坐巴士坐几路车... 人其实还是挺好的,但是!我觉得好意到这里就足够了,我已经感受到芬兰人民的热情已经非常感谢了。放上一张合影,也算茫茫人海中相遇的一种缘分哈哈哈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可以坐芬航机场大巴或者615路公交车。我坐的机场大巴,票价6.3欧,貌似两个人只要11欧。直接坐到终点站下车就到了。车上还有Wi-Fi噢!还可以充电真是棒棒哒!

一路上都是未化的雪,这边日落都很早,此刻当地时间14:58,和国内六个小时的时差。

从机场过来挺近的,只有三四十分钟车程,终点站就是这里了,在此处下车。往前走不远就是中央火车站。

进去大厅有很多饮料店咖啡店便利店,墙上是列车时刻表,可以看到在几号站台上车。时间还早,先把行李寄存起来还能出去逛逛顺便觅食...

火车站负一层有行李寄存的地方,分大小箱子有不同的格子,3—8欧不等,全自助模式,投硬币,如果没有零钱也没关系,里面还有专门换零的机器噢超方便!我是瞎转的时候看到这个的,虽然上面的芬兰语一个都不认识,但是看图示大概是这个意思,所以说语言差没关系,头脑够用照样也可以啊哈哈哈哈哈... 再一仔细看发现绿色小屏幕上写着change machine,更加确认!

投完币把箱子放好锁好门拔出钥匙就ok了,记得钥匙要拿好。

卸下重负出去逛就是爽,轻松好多呀!出来时天已经快黑了,才下午四点多。今天天气是挺给力的,晚霞很赞。有已经到达罗瓦涅米的驴友就是这天看到了极光,而我还在赫尔辛基真是悔死了! 这边的taxi都是奔驰我惊了... 还看到我大华为噢!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话说我找吃饭的地方找了好久,几乎都是汉堡之类,最后没办法还是吃的鸡肉卷... 不好吃
  时间差不多了,回车站取行李准备上车。从之前大厅那个LED屏下面的大门出去就是站台,没有闸机,没人检票,自助上车,不过上车后会有乘务员来查票,如果被查到逃票罚款是很高的噢,好像四五百欧一人。站台边有很多鸽子,都不怕人的,视频里有我去轰它们想拍一群鸽子起飞的景象都没拍到

这第一天完全就等于是在赶路咯!接下来又是十二三个小时的火车... 在等着上车的时候认识了coco姐,她和她朋友两人,我们聊了下加了微信,相约后面如果有相同的行程就一起玩。就是她帮了我一个大忙否则就没有湖面上的极光这一说了...
  卧铺车厢是很多个小房间一样的,有矿泉水毛巾衣架还有充电的地方还有WiFi,每节车厢头尾是卫生间,这个就是我定错了的那个残疾人位 房间很大,而且下铺没人,我一个人住一间哈哈哈!其他的房间是没有这个这么大的,而且这个旁边就是洗手间超级方便,但是不建议为了舒适度定这个床位,因为这个本来就是给一些行动不便的人设置的便利,外国人还是蛮鄙视这种投机取巧的,我是因为不小心才犯了这个错

好了,现在讲我之前提到的一个小插曲。发车一个小时左右有乘务员来查票,我睡上铺,还没来得及下床开门她就自己开门进来了(后来才知道我忘记拔外面的卡没锁住门),看到我先是一愣,然后说这不是你的房间,我紧张的要死一边跟她说等等一边手忙脚乱地在书包里翻打印好的车票订单,偏偏这时候找不出来我翻了一会儿才翻出来递给她看,她看了好久然后用验票器扫了一下二维码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自言自语的出去了... 我真是尴尬的要死啊
  第一天倒时差失败,我还定了闹钟半夜起来看在火车上能不能看见极光结果什么都木有又继续睡。车上暖气好干燥醒来鼻子堵住嘴唇嗓子也都干死了。车外是白茫茫的一片,这种感觉,真是无法言喻...

第二天,飞身到童话中去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天还没亮抵达罗瓦涅米,下车一阵寒风迎面吹来浸个透心凉啊!暖黄色的灯光映衬着雪地也变成黄色的,看着格外温馨呀... 此时零下12度,我已经裹成个棉滚滚了

大部分人都有车接,这里出租车挺不好叫的,要让酒店前台或者当地朋友帮忙预约,我查了下Google地图(再次安利一下这个国外旅行必备app,很好用,虽然国内用不了,但是去到境外这个是最好用的),公交车也没这么早要10点以后才有,我定的青旅其实离车站不是很远,只有1.7公里,走过去都完全可以呀!反正也不知道咋叫车,就当活动活动筋骨也顺便欣赏一下沿路风景了...

赶紧先来一张自拍!把相机架在行李箱上用手机取景自拍,神器啊哈哈哈!当初买6D就是因为这个

就这样边走边玩边拍,从天黑走到天亮 不过看到了很美的朝霞。这边的人真的蛮热情的,我拖着重重的箱子,箱子上还架了一个旅行包,这样其实在雪地很不好走箱子完全拖不动太重了,我只能在没有雪的车道上慢慢推,还好这边就算白天路上都很少行人和车更何况这大早上天刚刚亮,所以我敢这样。这时后面几百米来车了,我给车让道就艰难地往边上路牙子推地上全是雪,车在路边停了下来,下来一个女士朝我喊你需要帮忙吗,我看快到了也不想给人添麻烦就说非常感谢不用了,然后她就开车走了...这一瞬间真的心里挺暖的,就像以前老在网上看到的那些剪辑的外国人热心视频合集里一样现在在自己身上发生了,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大加分!

途中还看到一个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

1.7公里的路程我走了两个小时才走到住的地方 相机电池还搞完了一块... 办理好入住整理好行装,吃个泡面先... 这是青旅的公共休息区域和厨房,厨房没筷子!厨房没筷子!厨房没筷子!幸好我自己带了筷子,还有我都没有发现有碗,只找到这么个..容器?!将就用吧。青旅一楼大厅也有咖啡和早午晚餐,但是都是些三明治之类,实在没食欲,还没有泡面来的香!

简单收拾完准备出发去圣诞老人村。罗瓦涅米被称为圣诞老人的故乡,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就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市郊边缘处的北极圈上,所以来这里第一站当然是要去圣诞老人村啦!青旅不远处就是公交站可以坐车过去,这里贴一张时刻表,提醒一下一定要看好回来的时间除非你在那边过夜,因为我和刚认识的几个朋友当天晚上就看错时间误了最后一班车还在雪地里傻等了好久最后还是打的士回家的。记得要看好日期,周一到周五和周六周天的时间是不一样的,而且有些时间头上的括号要看清楚下面我画红框里的注释,只有特定日期才会有这一班车,其他时候是没有的噢,我们当天就吃了这个亏。上车买票可刷卡,如果当日返回可以买往返票,不过往返票只能乘坐8路车或者10路车。

看我萌萌的小红帽

圣诞老人村其实不是很大,屋顶上都是厚厚的雪,主楼门前有一排冷杉,各个屋檐轮廓和树上都装点上了彩灯格外温馨,看着就真的是以前小时候看过的那些国外关于圣诞节的电影里的样子。门口还有一个超级超级大的雪人,都不知道怎么堆起来的哈哈!攻略里大热的点北极圈标线那里也是随时都好多人,旁边有一颗巨大的圣诞树,上面挂着各个国家的国旗。
  一切都是童话故事里的样子...

天已经快黑了,本来天气也不怎么样,转了一圈趁着人少先去了圣诞老人拍照的地方... 合影需要30欧,摄影师会拍一到两张,不能用自己的照相设备拍摄 ,不管是自己拍还是在等待别人拍摄的时候。你上去之后,圣诞老人会用中文问好,跟你握手,圣诞老公公的手掌是真的宽厚又温暖,然后就是拍照,拍完从另一边出去。我和巧莺姐一家三口(等公交车时认识的相约一起游玩圣诞老人村)我们去的时候还没人,等我们快拍完时后面排队的人慢慢就多了。出去之后礼品柜台交钱,如需打印照片或者拷贝要另外给钱,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网址以供下载你的照片,好像是30天之内有效,其实不止有照片还有从你进去开始跟圣诞老人的互动一直到拍摄结束的录影,巧莺姐他们的都有,可是我的他们说没有找到视频文件就只有照片!有点遗憾...

习大大这张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逢来必拍啊哈哈哈!照片挂在照片墙众多合影最中间,这波广告打得好!

接下来当然是各种拍拍拍! 两脚横跨在北纬66度33分的北极线上拍一张留念照,然后再领取自己进入北极圈的证书,是来这里必做的两件事啊!大雪掩盖了地面上的字,不过天空也特意挂了一条线来标示这里就是北极圈标线噢!北极圈证书4.5欧,有中英芬好几种语言版本可选,当然是选英文啦!中文看起来有点假毕竟这个玩意儿不在中国芬兰语看不懂,还是英文最适合看起来有逼格一点哈哈哈!在护照上盖戳0.5欧。

这张谜之角度,可能自拍杆不小心按到了。一个人旅行真是心酸,没有自拍杆简直不能活... 所以要善于向别人开口!请别人帮忙拍,或者能结识同伴一起游玩最好

尖尖屋顶这栋房子斜后方有个林场,可以坐驯鹿雪橇,感受一下圣诞老人的坐骑,有400m和1000m可选,400感觉有点短,我坐的1000的,29欧,绕林场一圈。要买票进入围栏才能和驯鹿近距离接触,围栏外都是不允许拍照的。deer很傲娇啊,想跟它合影都不太配合。坐好之后驾驶雪橇的小哥还会贴心的帮你盖好巨厚的鹿皮防寒,虽然驯鹿跑的不像二哈那么快,但是也挺冷的。话说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坐成哈士奇雪橇和雪地摩托,下次一定要补上!

这就是我的摄影师...

我一个人矗立在雪地里拍照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很有缘。最开始是巧莺姐在商店里逛得时候认识了她,一聊她也是一个人也是从上海飞心想这么巧就说给你介绍个人认识,你出去找一个在用脚架自拍的女孩子,然后她出来跟我搭讪我们就这样认识了!更巧的是后来聊了才知道我们居然住同一家青旅,而且!我们是住同一个房间!真是巧的不能再巧... 晚上回去后我俩一起去找了家餐厅吃烛光晚餐!

这家餐厅叫Nili Ravintola,当地人挺多的,我们晚上十点多去还需要等位。想着尝尝当地风味所以就点了烤三文鱼和驯鹿肉,老实讲,都不好吃感觉肉是酸的,连鱼肉也是酸的... 就土豆泥的味道还不错,实在是吃不惯啊,此时我已经开始想念川湘炒菜。不过最后服务生送我们的两杯酒真心好喝,刚碰到舌头是一股清香,然后立马就炸开了的感觉,带点甜味,我们还特意找服务生问了是什么酒她把酒瓶子拿来给我们看,我拍了照,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免税店找到了这个酒,买了两瓶背回来...

虽然菜不好吃,但是氛围确实是很赞的,餐厅里的光线比较昏暗,因为真的是“烛光”晚餐,每张餐桌上都点的蜡烛。还有人在餐厅过生日,视频里有片段噢!我们吃完了在餐厅里参观,因为好多装饰品都是都是真的动物标本,墙上随处可见的鹿皮,有鹿角做的吊灯,连头剥下的狐狸毛皮,完整的不知道是什么鸟的标本... 还有熊!对!是真的熊啊!吓死个人了

拍照的时候是真的心虚,虽然知道是死的,可是那眼睛和牙齿看着真的太害怕了!

餐厅就在旅舍的斜对面不远,吃完可以走回去,路上开始下起小雪。脚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的声音很好听。

第三天,初见欧若拉女神

连续两天睡眠不足加上倒时差,今天睡了个自然醒才起床。出去逛了一圈没找到什么“能吃”的,想起昨晚的经历,算了还是回去继续吃泡面。其实这里有几家中餐馆来着,但是看评价说菜巨难吃还死贵... 我真的好想吃米饭啊啊啊啊!
不要问我这是啥装扮,我当时可能脑子抽了哈哈哈。

之前还没出发的时候做攻略知道有个拉努阿野生动物园,想着不是特别远而且有汽车去那就去看看北极熊吧,毕竟还没见过真的“北极”熊。汽车站离青旅也不是很远,走过去就完全可以。我出门的时候穿了一件毛衣一件羽绒马甲一件毛毛外套带了一个雷锋帽,走路差点没把我给热死。路上还看到有个锻炼的人穿着短裤啊喂!悄悄偷拍了一张,实在是勇士!路边还好厚的雪呢。

看着天晴了高兴死了,想着晚上说不准可以看到极光。之前同房间的一个驴友给我介绍了一个中国旅行社专门做极光团的,50欧一个人,七座商务车,会根据天气发团,地点是带去一个湖面上,罗瓦涅米看极光的基本都是这里。
话说回来,汽车票在一个看起来像是一个小商店的地方买,可以买往返票,28.9欧。人很少啊,真的来罗瓦涅米街上就没见过多少人。坐上车出发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已经开始慢慢日落.... 一路上的风景是真美啊,真的就像以前看过的那些欧美电影里的一样(哪来的山炮!)公路两边都是雪地森林,阳光透过林间间隙洒在雪地上,那一幕真的美醉啦!照片视频都不足以传达眼睛看到的美!路边还有那种就是那种电影里面的,建在森林里的木头房子,我手机相机换着拍,用句方言来形容就是:简直搞不赢手脚!

这里下车就是动物园了,真的好少人来这里,同车下来的只有一对俄罗斯母女(我猜是的,长得很像俄罗斯人),中国的小三口之家,另外一个男士带着几个小孩。

动物园门票15欧,柜台买完票她会给你戴一个纸做的手环,然后从左边的门出去。此时天已经渐渐暗下来,来逛的人好少,我刚好跟在那个中国家庭的后面进去,小两口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孩,一个人逛还是有点怕怕的,我就死皮赖脸的上去跟人搭话,问可不可以一起逛不知道是他们的警惕性蛮高还是不希望有人来打扰他们一家三口的温馨,反正不怎么搭理我说他们也是随便逛逛但是!出来玩靠的就是一个死皮赖脸啊!我还是跟着他们一起了。天快黑了加上又是冬天,好些动物都不见了踪迹。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1-09 16:48

引用 苍蝇套豆壳 发表于 2017-01-09 16:48:06 的回复:

回复苍蝇套豆壳:你几号走?

2017-01-09 19:26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1-09 21:5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苍蝇套豆壳:你几号到那边?

2017-01-09 23:23

姑娘写得挺详细。我一月24出发,行程接近

2017-01-14 15:28

引用 大雄行天下 发表于 2017-01-09 21:57:05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大雄行天下:可以下个墨迹天气,上面有部分城市的天气预报

2017-01-16 11:31

2017-01-20 10:02

引用 🎀 Y Lin 发表于 2017-01-20 10:02:54 的回复:

回复🎀 Y Lin:亲  我还没去芬兰噢! 我明天才出发呢

2017-01-20 15:03

请问一下,亲订VR是用什么银行的信用卡付款成功的?

2017-04-01 18:49

请问在芬兰怎么电话叫出租车呢?

回复🎀 Y Lin:除了在赫尔辛基   其他像更北一点的城市人烟就更少   街上一般都没有出租车   所以最好是给你的酒店打电话让他帮你叫个出租车

2017-04-11 09:38

引用 grace1084 发表于 2017-04-01 18:49:43 的回复:

请问一下,亲订VR是用什么银行的信用卡付款成功的?

回复grace1084:信用卡对什么银行的没什么要求啊   只要是visa或者mastercard就行

2017-04-11 09:40

引用 Chloe_Van 发表于 2017-04-11 09:40:15 的回复:

回复Chloe_Van:因为看到很多人说国内的信用卡付不了款,所以我想问一下亲是不是用中国的信用卡付款成功的

2017-05-02 14:13

引用 grace1084 发表于 2017-05-02 14:13:56 的回复:

回复grace1084:啊?不会吧   我的就是国内的卡呀  广发银行的卡